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战略联盟
 联盟简介 
 联盟成员 
 合作交流 
联盟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略联盟 > 联盟简介
李春野

鞍山市重大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简介

1.        联盟的组织原则和组建宗旨

鞍山市重大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根据国家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六部委发布《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在鞍山市政府指导下成立的由大连理工大学以及辽宁科技大学等高校研究院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辽宁福鞍等鞍山地区装备制造企业组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联盟宗旨为以相关大学、科研院所以及工程技术中心为技术依托,共同开展重大装备制造中的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与开发,解决重大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合作宗旨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形成利益共同体,并以此占领国内外市场。联盟开展的技术创新活动的范围和准则应遵循具有较强产业带动作用,有利于集聚创新资源,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联盟的技术创新任务应有利于解决重大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辽宁和鞍山重大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2.        联盟的目标和任务

联盟总体目标为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集成和共享技术创新资源,加强合作研发,突破辽宁重大装备制造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产业标准和规范,搭建鞍山先进制造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分工与合理衔接,实行知识产权共享;实施技术转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联合培养人才,加强人员的交流互动,为产业持续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开展技术辐射,培育装备制造领域重大产品创新的产业集群主体,使联盟成为辽宁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盟近期目标为整合资源,搭建创新体系,推动辽宁重大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形成人才交流与培养机制;逐步建立技术转移和扩散机制。

联盟近期重点任务为以校企联合承担先进制造领域国家项目为突破口,充分利用辽宁福鞍等企业技术中心、大连理工等院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现有研究开发机构的科研条件,建立协作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建立比较完整的从材料到制造的铸造领域先进制造系统集成和运行的紧密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提高我省重大装备制造领域的产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根据龙头企业需求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尽快形成一批行业技术标准。

3.        联盟的组织机构及职责

联盟设立理事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和联盟秘书处,其中理事会设立名誉理事长若干名,理事长1名,常务副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6名、理事3名,秘书处依托单位可增派1名理事。

首期联盟理事长单位为辽宁福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协调、组织和服务,作为联盟对外承担责任的主体,代表联盟与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签定科技计划项目任务书等文件;联盟对外签署的其他文件可由相关联盟成员就具体事项,共同出具授权委托书,委托联盟理事长单位签署。联盟理事会为联盟的最高权力机构;技术委员会既是联盟理事会的咨询机构;秘书处为联盟理事会和专家技术委员会的常设执行机构。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