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新闻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之窗 > 正文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16:21 李伟 

成果简介

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是一种能够产生低能量(10-40keV)、高电流(102-103A/cm2)、短脉冲宽度(~10-6s)的电子束发生装置,属大连理工大学的独有技术,已形成较为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技术负责人郝胜智教授从2014年开始,以大工鞍山院为产业化基地、校外实验中心和区域服务平台,潜心研究电子束的发生机理和改性机制,稳步推进国有电子束装备的产业化进程。

现对外开展电子束表面改性服务,欢迎来电洽谈合作,联系人:李伟,电话:0412-5239566,价格面议。

脉冲电子束发生机理

应用等离子体发生装置产生阳极等离子体,充满电子枪阴极到工作台之间的电子束漂移空间,在提高电子束导流系数的同时,引起电子枪阴极表面电子的爆发性激发,因此形成的阴极等离子体与阳极等离子体形成“鞘层”结构,将原本加载在电子枪阴阳极板上的脉冲高压转移到阴阳等离子体“鞘层”两侧,形成电子束。

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说明: 电子束装备-鞍山

说明: C:\Users\hp\Desktop\图片1.png

电子束表面改性

电子束表面改性是载能束表面处理的一种,利用电子与物质(尤其是金属材料)的相容性,使材料(金属)表面经历“骤热急冷”过程,形成新的金相结构,改善材料(金属)表面的硬度、耐磨性、耐腐蚀性、抗疲劳性,修复表面损伤,降低表面缺陷,根据需要调整表面粗糙度等。电子束相比于激光,在金属表面具有高的多的吸收系数,作用效率较高,且不受材料光学性质的影响。

实际应用

应用实例1:模具用钢表面抛光处理

应用实例2:钨钴类硬质合金形成表面纳米复合结构

应用实例3:镁合金形成表面钝化层

应用实例4:陶瓷涂层熔凝表面微突起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