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技成果 > 正文
科技成果简介:中低压余汽回收热泵系统
2015-05-14 10:07 李春野 

一、项目简介:

技术特点:我国工业企业中,大量存在着中压、低压使用过的乏汽,这些蒸汽在进行了工艺过程后,压力和温度下降,其品质不能满足工艺过程使用,往往被直接排放或者凝结收集其凝结水,造成了蒸汽本身所含有的热能损失;即便是进行了回热换热,其能量利用等级也大大下降,例如建材和管装行业中。

本技术通过对工艺过程各压力等级蒸汽进行分析和优化,利用新近开发的在线可调试热泵技术,对中低压工业余汽进行回收、增压和再利用。目前已经开始在管装行业推动现场运行,不但回收了原本大量排放的余汽、减小了高压釜、养生池来自锅炉蒸汽的消耗量,减小了环境影响,而且工艺过程实现了自动化/半自动化运行、提高了高压釜操作安全系数。

主要指标:本系统使得高压釜蒸汽利用率从原来的35%左右提高了80%以上。一组三台高压釜,年节省燃煤折合经济价值达到100万元人民币左右,投资回收期小于十个月。本系统关键部件为高等级不锈钢固定部件,内部增加了金属镀膜,运行可靠,基本不需要清理和维护工作,使用费用低。

二、应用状况:

大型建材、管装行业以及其它带有多种蒸汽压力等级的石油化工企业的蒸汽回收、利用场合。

生产条件:本系统采用PLC触摸面板式自动控制方式运行和操作,操作界面为中文,提示清楚、控制方法简单。在非检修期间,不需要手动操作,对操作工人要求低。可升级为远程网络中央控制方式。

三、规模与投资:

一套系统的基本价格为80万元人民币。包括系统中的热泵系统、控制系统以及执行机构。

四、提供技术的程度和合作方式:

提供优化设计方案、关键设备、控制系统和执行机构,指导用户现场施工、实现或者推荐施工单位。

五、配图

说明: 原理图 说明: 喷射器

说明: PaperMachine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