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技成果 > 正文
科技成果简介:水分散环境友好型纳米结构汽车用漆的研究
2015-05-14 10:01 李春野 

一、项目简介:

针对传统溶剂型汽车工业漆在生产和应用过程中所带来的高能耗和高污染问题,本项目重点开展水分散环境友好型纳米结构汽车漆的研究。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分子自组装技术和特殊的分子修饰方法,围绕着提高纳米漆机械强度、改善装饰效果和增强防腐功能等核心问题,重点开发一系列新型软硬多嵌段、多组分、功能型分子自组装纳米乳液作为高档汽车用漆的主要成膜物质。同时,结合分子修饰的方法,将多元化功能分子基团嵌入纳米胶束的表面,使水性纳米漆膜可以在热、光或辐射等外场诱导下快速固化,从而提高漆膜材料的硬度、机械、粘着和装饰性能;另外特殊的电活性分子基团将有助于提高漆膜的抗腐蚀能力。功能化的纳米胶束对各种无机颜料或填料有着良好的界面增溶作用,使得填料等在纳米漆中均匀分散,提高产品性能,并延长漆膜使用寿命。

本项目2009年获得了国家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的专项支持,目前已经获得了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成功开发出了多种分子自组装型纳米聚合物乳液,并以此作为主要成膜物质制备出了包括汽车底漆和底盘漆在内的多种水分散环境友好型纳米汽车漆,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标准,已经用于汽车整车及其相关零部件的表面涂装,实际使用效果良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配图

说明: P1010014  说明: P1010008

  采用本项目开发出的水性环保纳米汽车漆涂装的汽车零部件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