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技成果 > 正文
科技成果简介:资源回收法烟气脱硫技术
2015-05-14 09:57 李春野 

一、产品和技术简介: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以煤为主要能源的国家之一。因此我国大气污染以煤烟型为主,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和烟尘。我国目前的大气环境状况仍不容乐观,随着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大气环境也在不断恶化。城市大气SO2等污染程度非常严重。资源回收法烟气脱硫采用新型脱硫剂,该脱硫剂可以在不加其它催化剂条件下,具有与二氧化硫的反应能力,同时生成可用于污水处理的药剂。其化学反应过程如下:SO2+脱硫剂+O2——水处理的药剂,该方法理论上不消耗催化剂,并且相对与通常的石灰-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而言,不产生固体废物,无二次污染,是一种更为绿色的烟气脱硫工艺。同时由于回收硫资源得到高附加值的水处理药剂,可以通过副产品的销售获得收益来消减运行成本和回收脱硫工程投资。该技术入选2012年《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目录》。

二、应用范围和生产条件:

该技术可以用于烧结烟气及电厂烟气的脱除。

实施该项目的原材料国内可以解决,主要是钢结构件及配件、测量仪器与仪表等。目前有配套设备加工协作单位,可以承担设备加工制作安装任务。

三、获得的专利等知识产权情况:

授权专利4(ZL 00101556.7ZL 2007 1 0012853.7ZL 2007 1 0012850.3ZL 2007 1 0012851.8)

四、规模与投资、成本估算:

该技术可以用于10-410t/h供暖和工业锅炉、30KW电厂锅炉及钢铁企业20-400m2烧结机脱硫。

在烟气中SO2浓度大于800mg/Nm3时,一般脱硫工程脱硫副产物水处理剂销售收益可抵消脱硫工程运行费用并获得一定效益。

产业化情况:产业化阶段。

五、市场与效益:

铁法烟气脱硫工艺如获得2%的烟气脱硫市场,可以削减SO2排放量24万吨,获得脱硫工程投资30-40亿元,可以生产聚合硫酸铁水处理剂378万吨,同选用石灰-石膏法脱硫工艺相比,选用铁法烟气脱硫的电厂不仅可以节省脱硫设施运行费用2.4亿元,而且通过副产品的销售直接效益45.4亿元,利润6.8亿元,铁法烟气脱硫工艺的工业化应用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推动脱硫事业健康有益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六、提供技术的程度和合作方式:

可提供各种不同处理规模的处理工艺及设备图纸。可采用技术转让或合作方式。

七、配图:

抚顺热电厂100000Nm3/h铁法烟气脱硫示范工程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