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技成果 > 正文
科技成果简介:压汽蒸馏水净化技术
2015-05-14 09:50 李春野 

一、项目简介

压汽蒸馏是海水淡化和净化水的重要技术之一,不仅广泛地应用在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医疗和科研用纯水制造领域,而且广泛应用于化工、制药等领域中粘稠物料蒸发浓缩和环保废水处理等方面,达到回收有用物质和减少废水排放的目的。其原理是将蒸发出的蒸汽适当加压,提高其温度后,用作蒸发器的加热蒸汽,并冷凝而得淡水。该技术采用电或蒸汽驱动,属于最省能的淡化技术之一。

由于小型压汽蒸馏水装置处理量小,所以对蒸发冷凝器、预热器和压缩机等关键设备的性能要求比大型蒸馏设备更高。目前,国内同类装置的设计和制造技术不甚成熟,特别是小流量蒸汽压缩机的设计和制造更是其中的难点。本团队成功研制出了国内首台日产2-3吨超纯水的压汽蒸馏海水淡化样机,并掌握了其中关键部件的设计和加工制造技术。经实验室测试,该样机吨水电耗为13-18kWh/t

技术指标:

处理能力(75-95/小时);TDS<5ppm);细菌去除(杀灭所有细菌);蒸发温度(95-101℃);重量(<245kg);尺寸(1200*800*600mm)。

二、应用范围

压汽蒸馏是海水淡化和净化水的重要技术方案之一,不仅广泛地应用在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医疗和科研用纯水制造领域,而且,应用于化工、制药等领域中粘稠物料蒸发浓缩和环保废水处理等方面,实现了回收有用物质和减少废水排放的目的。

三、 知识产权情况

本团队拥有多项相关专利和核心技术。CN201110104604.7ZL200910013558.2

四、 规模与投资

研制了国内首台日产2-3吨纯净水的小型机械压汽蒸馏纯净水装置,也可根据用户需求开发设计相应产能的成套压汽蒸馏海水淡化装置。

投资成本根据装置的规模和当地物价而定。

五、 提供技术的程度和合作方式

本团队已掌握小型机械压汽蒸馏纯净水的全套关键技术,可提供完整的工艺设计、设备设计、控制技术和成套技术,对有需求的单位可进行技术转让等合作。

六、配图

说明: IMG_0228

1 离心式蒸气压缩机

说明: IMG_0003

2 日产2-3吨纯净水的小型机械压汽蒸馏纯净水样机

七、产业化程度

目前,本团队已完成整套装置实验室阶段的试制、测试和校核工作,掌握了小型机械压汽蒸馏纯净水的全套关键技术。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