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技成果 > 正文
科技成果简介:复合材料薄壁构件数控加工装备技术
2015-05-13 10:19 李春野 

一、产品和技术简介

复合材料作为一种先进复合材料在诸如大型运载火箭舱段、航天飞行器舱体、导弹发射架等航天与国防军工新产品的研制与生产中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通常用复合材料制成的火箭舱段、发射筒等大型回转类薄壁构件成型后需要进行开窗口、钻各种通孔和盲孔、端面发兰加工等,从而满足复合材料构件与其他零部件之间的连接及装配要求。但复合材料构件制备特点导致其力学性能呈各向异性,层间强度低和导热性差等,较容易产生加工缺陷。随着C/E复合材料在航天航空产品中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和对相关构件高精度、高效率的加工要求,原有的手工作业加工方式已无法满足产品的设计要求。然而,在数控机床普遍使用的今天,惟独缺少合适的C/E复合材料构件的数字化加工机床和整体解决工艺方案,碳纤维复合材料高效加工技术与装备已成为航天航空、国防等领域生产中急需解决的瓶颈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开展了大型碳纤维复合材料薄壁构件高效加工技术与数字化装备的研究,研制开发了φ1000某型号回转类舱段构件数字化加工设备、φ2000大型C/E复合材料发射筒高效钻铣磨加工设备、φ2500大型C/E复合材料回转类构件端框异形盲窗口数控铣磨设备、大型复合材料发射架龙门式非标数控加工机床、φ2000双工位数控制孔设备五种专用设备,实现了航天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的高精、高效数字化加工。

二、应用范围和生产条件

本项研究成果开发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复合材料构件关键加工工艺装备,不仅满足了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型号产品的数字化加工,同时也可适用于其它航空和航天企业同类型结构的复合材料构件的数字化加工。

复合材料在军工、航天航空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而相应的军工企业、研究所都不可避免地面临复合材料加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可以预见,本项目研究成果在航空和航天企业大型复合材料构件的数字化加工中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和广阔的应用市场。

复合材料数控加工装备是对特定的复合材料构件而研制开发的具有针对性的加工机床,其生产过程需要对特定加工需求进行设计、制作。

三、获得的专利等知识产权情况

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

四、规模与投资、成本估算

每台装备需对使用方提出的特定加工需求进行设计、制作,最终的装备成本根据使用方的设计需求确定。

五、提供技术的程度和合作方式

专利技术转让、针对用户定制供货,详情面议。

六、配图

1 大型碳纤维复合材料薄壁构件加工设备与装置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