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技成果 > 正文
科技成果简介:资源回收利用多效蒸发工艺和成套装置
2015-05-13 10:05 李春野 

一、项目简介

由本团队研制开发的多效逆流降膜浓缩蒸发系统是制药设备中的高新技术产品。由多个多效蒸发器串接而成,浓缩方式为循环式或薄膜式,进料方式为顺流或逆流,灵活可调。本系统采用传热系数大,传热温差小的降膜蒸发器组成多效蒸发系统,能够实现连续操作和多种溶液的低温浓缩,可与中药提取装置配套使用,得到高浓度排出液。该产品可与体外加热动态循环多功能提取装置组合为一体,成为节能、低耗、省时、可满足连续生产要求的中药提取高效浓缩设备。整机采用PLC自动控制,最大限度减低人工操作强度,对某些物料的蒸发,可实行无人值守,自动化程度高。

新型多效降膜蒸发系统具有传热系数大、传热温差小、蒸发温度低、器内物料贮量少,蒸发启动快、蒸发量大等特点。产品结构合理、先进,加热器、分离器、预热器均有外保温结构。本产品所有过流部件均采用304316L不锈钢,无毒耐高温的硅橡胶、塑料等材料组成,以确保药品生产达到GMP认证和食品卫生标准。

二、应用范围

该产品主要用于中西制药、生化制药、农副产品深加工、保健饮品、食品、精细化工、轻工等行业的液体物料真空低温蒸发浓缩工艺过程,也可适用于含有机溶剂(如酒精、丙酮等)物料的溶剂回收,尤其适用于敏感性类中药的低温蒸发浓缩。

三、 知识产权情况

本团队拥有相关专利和核心技术。

相关专利:有机溶剂回收用的多效逆流降膜蒸发系统,发明专利:ZL200710157884.1

四、 规模与投资

本项蒸发流程科学合理、节能高效,蒸发器内存液量小、启动快,溶液沿管壁下流,无静液柱引起的压力降和有效温差损失,蒸发温度低。既可以是一效,也可以是二效和三效组合,用户可根据不同需要选择。具体投资成本依据设备规模和当地物价而定。

五、 提供技术的程度和合作方式

本团队组成功地研制开发的多效逆流降膜浓缩蒸发系统是制药设备中的高新技术产品,技术成熟度高,经初步工业化应用后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该技术的进一步开发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团队可提供完整的工艺设计、设备设计、控制技术和成套技术,对有需求的单位可进行技术转让等合作。

六、配图

说明: P10203551

1 正在安装的多效逆流降膜浓缩蒸发系统

说明: IMG_0196

2 投入生产的多效逆流降膜浓缩蒸发系统

七、产业化程度

多效逆流降膜浓缩蒸发系统成功地在开鲁兴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得到工业应用,整机运行稳定,便于操作,可实行无人值守,自动化程度高。该系统成为节能、低耗、省时、可满足连续生产要求的中药提取高效浓缩设备,符合GMP要求。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