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专利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近期可能失效专利1-20
2017-10-09 10:37  

序号

专利类型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学院

申请日

授权公告日

摘要

1

发明

2011104408800

一种可调速操动的真空电弧观测装置

2011.12.26

2014.02.05

大连理工大学

董恩源;周忠志;王永兴;段雄英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发明一种可调速操动的真空电弧观测装置,属于电气工程与机械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电力系统中的用于观测真空电弧及检测开断速度曲线对燃弧影响程度的开关装置。观测装置中,作为操动部件的永磁操动机构的上表面与绝缘拉杆相连,位移传感器安装在永磁操动机构的侧面,永磁操动机构和位移传感器分别通过控制线与控制模块相连,控制模块通过控制线与高速摄像仪相连;绝缘拉杆的上端与动触头相连,垂直固定安装在动触头上面的静触头与动触头之间留有一定的空隙。本发明结构简单、动作分散性小,便于实现速度调节运行。经济、可靠,不受外界环境干扰,且易维护。可用于真空灭弧室的生产单位和科研院所的测试平台中。

2

发明

2012101673828

一类含酰胺键的1,8-萘二腈类荧光二向性染料、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2012.05.25

2013.12.25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于晓晖

化工学院

一类含酰胺键的1,8-萘二腈类荧光二向性染料,其特征在于所述染料为具有通式Y结构的化合物:通式Y中:Rp-1-20个碳的直链烷基、p-1-20个碳的直链烷氧基、单取代氟基、多取代氟基或氢。本发明的荧光二向性染料分子以1,8-萘二腈为母体,4位引入氨基后分子形成强的推-拉电子体系;酰胺键的引入有效增强染料在液晶中的溶解性,而且使得该系列化合物具有较高的二向色比。使用该类染料作为宾体的宾主型液晶显示产品既具备传统的宾主显示器高亮度、高对比度、能耗低的特点,又具备主动型显示模式的色彩鲜艳、亮度高的特点,是能耗更低、更具有实用价值的液晶显示产品。

3

发明

2013100070230

一种合成二元醇的高活性催化体系

2013.01.08

2014.07.23

大连理工大学

吕小兵;任伟民;王辉;张英菊

化工学院

本发明提供一种合成二元醇的高活性催化体系,特别是在二氧化碳存在下和低水/环氧烷烃摩尔比的条件下高效转化环氧烷烃为相应二元醇的高活性催化体系,其中所述的催化剂是基于具有特定结构的双金属配合物为主催化剂的二元或三元复合催化体系。主要解决以往技术方案中水和环氧烷烃的摩尔比高,能耗大和副产物多的缺陷。本发明通过在均相催化反应体系中引入二氧化碳来限制一缩二醇、二缩二醇和聚醚等副产物的形成,可在低的水/环氧烷烃摩尔比的条件下高选择性生成二元醇,较好地解决了以往技术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显著降低生产成本,可用于各种二元醇的工业生产。

4

发明

2010103007470

一种基于水镁石制备碱式硫酸镁晶须的方法

2010.01.27

2012.07.04

大连理工大学

宁桂玲;庞洪昌;叶俊伟;于严淏;贡卫涛;林源

化工学院

一种基于水镁石制备碱式硫酸镁晶须的方法,属于功能无机材料制备技术领域,涉及到一种生产工艺简单,形貌和尺寸均一的碱式硫酸镁晶须的制备方法。将水镁石原料在一定温度下活化,然后将活化的水镁石与溶剂、含硫原料和助剂按照一定比例放入反应釜中在一定温度下反应,之后自然冷却到室温,洗涤,过滤,获得碱式硫酸镁晶须产品。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利用活化的水镁石为原料一步法制备碱式硫酸镁晶须,大幅度提高水镁石矿藏的附加值,降低了产品制备成本。本发明在制造成本、制备工艺、产品性能和环境友好等方面都展现出显著的竞争优势和利润空间。

5

发明

2009100103990

一种制备超纯氧化镁粉体的方法

2009.02.16

2012.02.29

大连理工大学

宁桂玲;田朋;叶俊伟;林源

化工学院

一种制备超纯氧化镁粉体的方法,属于功能无机材料制备技术领域,特别涉及到超纯氧化镁的低成本制备方法。以金属镁或镁合金为原料,将其与一种溶剂一起放入反应釜中,在有助剂存在和低于100℃条件下反应,通过控制固液比、反应温度、助剂用量和反应时间来控制前驱体的生成速率,所得前驱体经分解回收助剂后得到氧化镁产品。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氧化镁的重量含量大于99.99%,可满足国内外在PDP等高科技领域的特殊需求。本发明在制造成本、产品性能和环境友好等方面都展现出显著的竞争优势和利润空间。

6

发明

2011101117466

一种SUZ-4分子筛的制备方法

2011.04.29

2013.04.17

大连理工大学

王新平;高珊

化学学院

一种SUZ-4分子筛的制备方法。步骤为(1)制备晶种胶:将铝源、硅源、模板剂、氢氧化钾及去离子水混合,置于水热釜中,在100-200℃下,动态晶化时间为0.5-7天;放置后的下层呈白色胶状物和搅拌整体呈白色浆状物均定义为SUZ-4晶种胶;步骤为(2)合成SUZ-4分子筛:将晶种胶、铝源、硅源、碱源、模板剂及去离子水的混合物置于水热釜内,在100-200℃晶化0.5-7天。对晶化后所得混合物进行分离,固体经洗涤、干燥后得SUZ-4分子筛原粉。本发明提出的加入晶种胶的SUZ-4分子筛合成方法,可大大减少了有机模板剂的用量;缩短了反应晶化时间;降低成本,便于实现工业上大规模生产SUZ-4分子筛。

7

发明

2004101004792

一种偶联生产生物柴油和13-丙二醇的方法

2004.12.23

2006.09.27

大连理工大学

修志龙;龙牟英;张代佳;孙亚琴

环境学院

本发明属于生物工程技术领域,特别涉及到一种偶联生产生物柴油和1,3-丙二醇的技术。本发明的特征在于将脂肪酶催化甲醇或乙醇与油脂反应生成生物柴油和微生物转化甘油为1,3-丙二醇两个过程通过膜过滤偶联起来,使两个过程同时进行。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消除了短链醇和甘油对脂肪酶的抑制,延长了固定化酶的使用寿命,同时免除了甘油分离提取的工序,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省了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为生物柴油和1,3-丙二醇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经济可行的工艺。

8

发明

2010101006219

可调式测力仪标定加载台的布局方法及装置

2010.01.22

2012.07.18

大连理工大学

戴恒震;钱敏;张军;康仁科;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本发明可调式测力仪标定加载台的布局方法及装置,特别涉及测力仪的布局和标定检测。布局方法采用在工作台上布置了两两相对、相邻垂直的四个水平加载器,每个水平加载器可左右上下及前后调整,工作台上安装两个支撑螺柱,横架可沿支撑螺柱上下调整,铅垂加载器可沿横架上的滑道水平调整。加载台的布局方法可同时提供非定点正交三向力,通过错开相对的水平加载器可提供非定点正交三向力矩载荷,满足多种测力仪的非定点加载标定要求。本加载台利用滑道及导向键实现位置可调,在水平及铅垂加载器中采用的带有调节螺母的螺旋增力机构,可消除螺纹配合轴向间隙,保证了加载标定精度,本加载台具有使用范围广,操作方便、结构简单、性能稳定可靠的特点。

9

发明

2012100504470

登月车车体装置

2012.02.29

2013.12.25

大连理工大学

宋洪侠;邹睿;邹欢;张蕾;张浩瀚

机械工程学院

一种新型登月车车体装置,属于航空航天和机械设计领域。其特征是具有将多个曲面组件进行铆接的球形外壳且两侧具有内接于球体的锥形自旋转装置。这两个锥形自旋转装置由两台位于球体中央的电机分别驱动,可以沿外壳内侧滑道进行旋转。在这两个锥形空间中,分别安装两只折叠机械臂,可以伸出车体球形外壳撑起登月车实现自救过程。球形车体后部安装塞拉门,使安装在内部的太阳能极板可以伸出登月车展开;顶部安装双目视觉设备和无线通信天线;前部安装四自由度采集机械手。车体装置通过铆接方式连接底部行走装置。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通过采用球形外壳和两侧自救机械手,使登月车在运行过程中保护车内设备,增强了登月车的自救能力和环境适应性。

10

发明

2013100042809

一种谐波电机

2013.01.07

2014.12.24

大连理工大学

朱林剑;吕辉龙;包海涛;徐志祥;胡延平;苏增荣;杨桐桐;魏越

机械工程学院

本发明一种谐波电机属于谐波电机领域,涉及一种利用超磁致伸缩材料的磁致伸缩特性和封闭式液压微位移放大器而制成的谐波电机。谐波电机采用具有左右两个外齿轮的开放式柔轮作为传动柔轮,波发生器由沿着圆周均匀分布的2kn个超磁致伸缩驱动装置以及波发生器壳体构成,2kn个超磁致伸缩驱动装置安装在波发生器壳体的沿着圆周均匀分布的2kn个圆腔中;每个超磁致伸缩驱动装置由超磁致伸缩致动器和封闭式液压微位移放大器组合而成;谐波电机集驱动和减速于一体,整体结构紧凑、空间利用率高,不仅转动惯量低、响应速度快、加减速迅速,具有静力矩保持能力,而且调速方便、分辨率高、效率高。

11

发明

201110445023X

一种车用发动机转矩估计方法

2011.12.27

2013.12.25

大连理工大学

连静;李琳辉;周雅夫;韩虎;沈晓勇;吕天增;化玉

汽车工程学院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车用发动机转矩估计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先离线标定放热速率中的参数和转矩损失中的系数;再在线进行转矩估计,转矩估计是先确定发动机的指示转矩Ti,再确定发动机的损失转矩T损,指示转矩与发动机损失转矩之差即为发动机的有效转矩估计值。本发明根据放热速率能计算气缸内压力,不需要气缸内压力传感器和扭矩传感器,降低了成本,克服了传感器安装困难、有效使用期短的弊端;本发明根据放热速率估计发动机转矩值,不仅能在稳态状态下估计出发动机的转矩值,而且在瞬态状态下也能估计出发动机的转矩值;同时,在满足实时性的条件下,能够获得更高的精度要求。

12

发明

2011101497747

一种仿叶轮式半步行轮

2011.06.03

2013.05.15

大连理工大学

赵一兵;王伟;张明恒;郭烈;李琳辉

汽车工程学院

本发明提供一种仿叶轮式半步行轮,包括至少十二个叶片组、内轮圈、连接法兰盘;叶片组均匀分布且固接于内轮圈外周面上;叶片组包括两片呈镜面对称、呈倒“八”字排列且顺向弯曲的弧形叶片,其叶体表面为斜弧面,弧形叶片的外截面为曲面,弧形叶片的外截面与和所述内轮圈轴线为中心轴、所述仿叶轮式半步行轮的外径为旋转半径的圆柱面相切;连接法兰盘固接于内轮圈内周面上。所述仿叶轮式半步行轮可用于深空探测车辆或者沙漠、沼泽等松软地面行走车辆,叶片组具有提高车轮对地面的附着力的作用,使牵引力增大,弧形叶片的排列方式和造型又有减小阻力的作用,并且能够避免多边形效应,增强车辆行驶的通过性和平顺性。

13

发明

2012100386188

一种萃取-酯交换-分离偶联技术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

2012.02.21

2014.06.25

大连理工大学

杨天奎;王宏娜;牟英;薛冬令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一种萃取-酯交换-分离偶联技术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属于新能源生产技术领域。采用碱性脒类物质或胍类物质作为萃取溶剂兼催化剂,将萃取、酯交换反应和分离偶联起来制备生物柴油。将含油原料与低碳醇、脒类或胍类催化剂混合,搅拌加热,使萃取、酯交换反应同时进行;液固分离,通过沉降分离将液相中甘油和生物柴油分离,再利用脒类或胍类物质与醇在通入二氧化碳的条件下反应转化为极性的离子液体而使其分别与生物柴油、甘油分离;然后向离子液体中通入氮气使其可逆转化为非离子态而回收重复利用。本发明将原料油的萃取和酯交换反应以及产物分离偶联在一个体系中进行,设备简单,清洁环保,制备流程少,反应温和,利于回收利用,工业化前景好。

14

发明

2013100033104

一种挖掘排水池内垃圾的折叠式铲斗

2013.01.07

2014.08.27

大连理工大学

乔东军

体育教学部

本发明一种挖掘排水池内垃圾的折叠式铲斗属于挖掘工具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挖掘排水池内垃圾的折叠式铲斗。折叠式铲斗由主斗、第一折叠斗、第二折叠斗和底斗构成;主斗、第一折叠斗、第二折叠斗和底斗通过螺钉和螺母在底斗的两个前底脚处连接在一起;在主斗的顶部焊接有一个连接杆,在主斗、第一折叠斗、第二折叠斗上分别开有主斗圆弧槽、第一折叠斗圆弧槽和第二折叠斗圆弧槽。折叠式铲斗不使用时可折叠;使用时,铲斗可垂直向下挖,靠自重和装载的垃圾拉开,装载量大,挖掘方便;存放时占据的地方小,节省空间。特别适宜挖掘像马路排水池这种长宽尺寸很窄小、深度很深的池内垃圾。

15

发明

2011100549212

基于燃池利用热水采暖综合系统

2011.02.26

2013.05.08

大连理工大学

陈滨;刘鸣;张宝刚;张雪妍;朱佳音;田维治;谢艺强;白淑鑫;张瑞娜

土木工程学院

一种基于燃池利用热水采暖综合系统,属于资源再利用和建筑节能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所述综合系统主要是由燃池、烟道、盖板、黄土层、热水盘管、散热器、烟道、填料口等组成,燃池盖板下固定热水盘管或者在黄土层中预埋热水盘管,散热器与热水盘管相连,形成闭合回路,热水盘管内的水加热后通过散热器可将热量转移再利用,燃池内的烟气通过水平的烟道收集统一经过烟囱排除。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低成本、结构简单、采暖效果好、最大限度地利用农业废弃物等优点,适合于大面积推广,可以在村镇住宅建设、非集中供暖地区工业厂房中应用。

16

发明

2012100410558

一种利用字符边缘特征进行打印机类型取证的方法

2012.02.22

2013.10.16

大连理工大学

孔祥维;尚士泽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一种利用字符边缘特征进行打印机类型取证的方法,属于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利用打印字符边缘特征判断打印机的类型,包括激光打印机和喷墨打印机两种。对文档的扫描图像进行预处理获得单个字符图像,针对每个字符图像提取字符边缘区域平均梯度特征和字符边缘离散测度特征。将此二维特征表示在二维直角坐标系中,利用决策线对打印字符进行区分,能够对每个字符的打印机类型进行判断。本发明的效果益处主要针对文档来源鉴定过程中,自动检测出每个打印字符的打印机类型来源。本发明适用于信息安全领域,可以有效地帮助文件检验人员检验文档的打印机类型。

17

发明

2009100100723

一种用于可燃气体探测器的基线漂移自适应补偿探测方法

2009.01.10

2012.05.16

大连理工大学

余隽;唐祯安;黄正兴;魏广芬;陈毅;崔远惠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可燃气体探测器的基线漂移自适应补偿探测方法,属于气体探测技术领域,适用于可燃气体探测器的基线漂移补偿,以及对突发可燃气体泄漏事故的长期监测。气体传感器普遍存在基线漂移问题,由于环境因素以及气体传感器本身的缓慢变化引起的基线漂移变化速度远小于气体泄漏信号变化速度。本发明在气体探测器控制中心预置变化速度阈值以及浓度报警阈值;利用气体传感器的原始气体浓度信号G的变化速度区分基线漂移信号与可燃气体泄漏响应信号;计算基线漂移自适应补偿后的气体浓度T和基线B;根据TB生成泄漏报警信号E1和严重漂移报警信号E2。本发明使可燃气体探测器能够自动判断基线漂移,提醒用户及时校准或更换气体传感器。

18

实用新型

2011200550484

燃池烟气排放热回收及净化系统

2011.02.26

2011.12.21

大连理工大学

陈滨;刘鸣;张宝刚;张雪妍;朱佳音;田维治;谢艺强;白淑鑫;张瑞娜

土木工程学院

一种燃池烟气排放热回收及净化系统,属于资源再利用及建筑节能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主要是由水平烟道、烟道口、竖向烟囱、烟气控制阀、烟气余热回收器、烟气除尘装置、烟气净化装置组成。水平烟道上有若干烟道口收集烟气,烟气依次通过烟气余热回收器、烟气除尘装置、烟气净化装置进行烟气余热再利用、烟尘颗粒脱除、烟气中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去除,最后通过竖向烟囱统一排出。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实现烟气净化、低碳排放、高效采暖、改善室外环境等效果,可在村镇住宅、非集中供暖工业厂房中应用,具有十分重要推广价值和明显的环境与经济效益。

19

实用新型

2015200090205

一种体外预应力锚具防腐结构

2015.01.06

2015.07.15

大连理工大学

邱文亮;蒋少寒;张哲;黄才良;檀永刚;王骞;王会利

土木工程学院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体外预应力锚具防腐结构,包括密封螺栓、保护套、可固化密封胶、锚板、连接螺栓、橡胶垫、保护套垫板、钢绞线、夹片、储胶槽、过胶孔、过胶槽和承压板。通过高压压入的可固化密封胶把锚具及预应力钢绞线完全包裹,使其与外界完全隔离,免受外界腐蚀,能起到良好的防腐效果。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便于工厂批量加工,施工方便,易更换,且更换不会对承压板等结构造成破坏。

20

实用新型

2015200073430

局部埋置钢管混凝土柱的抗震桥墩

2015.01.06

2015.07.15

大连理工大学

邱文亮;张哲;黄才良;潘盛山;姜涛;唐志强

土木工程学院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局部埋置钢管混凝土柱的抗震桥墩,属于桥梁结构设计技术领域。该抗震桥墩包括纵筋、箍筋、钢管、普通强度混凝土、高强度混凝土和桥墩基础。这种桥墩在钢筋混凝土桥墩的局部埋置钢管混凝土柱,充分利用普通强度混凝土桥墩延性好的优点以及钢管高强混凝土抗压和抗剪承载力高、延性好的优点,提高桥墩的抗剪、抗压承载力以及延性和耗能能力,避免桥墩发生剪切破坏和弯曲压溃,有效提高钢筋混凝土桥墩的抗震性能。该抗震桥墩仅在桥墩受力最大的局部范围埋置钢管混凝土柱,既达到了提高桥墩抗震性能的目的,又达到尽量降低桥墩造价和施工难度的目的。本实用新型可广泛应用于桥梁工程设计领域。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