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专利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2101-2200
2017-10-09 10:18  

序号

专利类型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学院

申请日

授权公告日

摘要

2101

实用新型

2014208524782

适用于考虑应力影响的环境参数可实时监测的腐蚀电解池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一;杨宏启;王礼东;王友;李一民

船舶工程学院

2014/12/26

2015/7/8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适用于考虑应力影响的环境参数可实时监测的腐蚀电解池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横置的筒体、位于该筒体两端的端板I和端板II;所述的端板I中设有对电极,端板II中设有工作电极,所述筒体的上方设有设置参比电极的输入口I;工作时,向筒体注入电解液,完成三电极的模拟海水腐蚀试验的电化学测量。本实用新型设计合理,通过对现有电解槽结构的改变,满足了对电解液特性的实时监测,便于实现试验对电解液温度、溶解氧含量、流速、PH值的要求,该实用新型还可以保证试验试样的工作面积,省去了传统靠密封试样来保证工作面积的准备工作,同时便于对试样施加应力载荷,降低了对加载装置的要求。合理的保证试验条件要求,易于实现测量数据的准确性和高效性。

2102

实用新型

2015200397016

一种电磁推力灭火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王元秀;王元秀;梅玉林

汽车工程学院

2015/01/20

2015/7/15

本实用新型属于消防装备技术领域,其特征是以电磁推力作为灭火剂的推动力,将灭火剂推送到100米以上超高楼的火灾现场。电磁推力灭火装置包括装弹段、加速段和发射段。装弹段一端装载灭火弹,另一端和加速段相通。加速段采用直线型式、折叠型式、盘绕型式或组合型式,包括导轨、永磁铁或电磁铁、电极、电源、支座以及绝缘防护壳。沿加速段导轨,在灭火弹相对两侧布置永磁铁或电磁铁,与其垂直的两侧,按一定间距布置电极。永磁铁或电磁铁和灭火弹之间有小的间隙,电极与电源相连。发射段一端和加速段相通,另一端是灭火弹发射口。本实用新型以电磁场中的洛伦兹力作为灭火剂的推动力,这在国内外的消防装备中还未见任何报道。

2103

实用新型

2015200418370

一种增强横向刚度的空心板桥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潘盛山;王骞;曾强;张哲;耿铁锁;谭岩斌;邱文亮;
 
黄才良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1/21

2015/7/15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增强横向刚度的空心板桥结构,属于桥梁工程技术领域。该技术方法中每块预制板的底板预留横桥向预应力筋管道。预支板之间的铰缝采用满铰缝,即铰缝高度与预制板高度相等。同时满铰缝的构造使预制板底部间隔变大,使得横向预应力筋的施工得以顺利进行。此外,横向预应力筋采用扁形锚具可以有效减小对预制板底板厚度的要求。使用这种设计方法,铰缝的抗剪性能比一般铰缝更好;配合使用横向预应力筋使空心板桥的横向联系进一步加强;同时横向预应力筋能有效平衡横向弯矩。

2104

实用新型

2015200428175

一种应用隔热混凝土减少混凝土梁桥温度应力的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潘盛山;王骞;范海东;张哲;耿铁锁;谭岩斌;邱文亮;黄才良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1/21

2015/7/15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应用隔热混凝土减少混凝土梁桥温度应力的结构,属于桥梁工程技术领域。该构造适用于水泥混凝土桥面铺装和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在水泥混凝土桥面铺装中,要求在主梁和水泥混凝土铺装层之间增设10-20cm厚隔热混凝土垫层。在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中,要求在主梁顶部和防水粘结层之间增设10-20cm厚隔热混凝土垫层。使用这种方法,可以降低由温度梯度引起的自应力和次应力,大幅度减少抵抗温度效应的钢筋用量,同时减少由温度梯度引起的主梁裂缝,增强了桥梁结构的耐久性。

2105

实用新型

201520043152X

一种外缠碳纤维布的橡胶减隔震器

大连理工大学

潘盛山;王骞;李炼;张哲;耿铁锁;谭岩斌;邱文亮;黄才良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1/21

2015/7/15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外缠碳纤维布的橡胶减隔震器,属于桥梁减隔震领域。该橡胶减隔震器克服了传统减隔震装置所存在的造价高、易损坏、不易更换和减隔震性能差等问题。本实用新型的设计原理简单,通过将高强碳纤维布缠绕在弹性橡胶圆柱上来提高其整体刚度,这样就避免了传统的橡胶减隔震挡块常常在承受地震力时变形过大从而被压坏的情况。该装置可以依照各桥所受地震力的大小来进行具体设计,通过改变圆柱体的尺寸和碳纤维布的缠绕方式来设计出适用于不同桥型、不同地震力需求的装置来。由于该装置结构简单,所以只需要依照设计需求在桥梁墩顶和箱梁处分别设置纵向或是横向挡块,将该装置置于两挡块中间即可,安装更换十分方便。

2106

实用新型

2015200431869

一种采用轻质混凝土的桥面补强铺装层

大连理工大学

潘盛山;王骞;赵牧舟;张哲;谭岩斌;耿铁锁;邱文亮;
 
黄才良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1/21

2015/7/15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采用轻质混凝土的桥面补强铺装层。这种铺装可以增大既有空心铰接板梁桥的横向刚度,属于桥梁工程技术领域。用1520cm的轻质混凝土补强层替换空心铰接板桥原有的混凝土桥面铺装。补强层内配置构造钢筋,上下布置两层形成钢筋网,以增大补强层的刚度。其中横桥向采用直径Φ16的钢筋,顺桥向采用直径Φ10的分布钢筋,钢筋均为通长布置,间距1015cm。在不增加恒载作用的前提下,依靠新铺设的轻质混凝土层有效地增大既有铰接空心板梁桥的横向刚度,提高桥梁的受力性能和耐久性。

2107

实用新型

2015200090205

一种体外预应力锚具防腐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邱文亮;蒋少寒;张哲;黄才良;檀永刚;王骞;王会利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1/06

2015/7/15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体外预应力锚具防腐结构,包括密封螺栓、保护套、可固化密封胶、锚板、连接螺栓、橡胶垫、保护套垫板、钢绞线、夹片、储胶槽、过胶孔、过胶槽和承压板。通过高压压入的可固化密封胶把锚具及预应力钢绞线完全包裹,使其与外界完全隔离,免受外界腐蚀,能起到良好的防腐效果。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便于工厂批量加工,施工方便,易更换,且更换不会对承压板等结构造成破坏。

2108

实用新型

2015200073430

局部埋置钢管混凝土柱的抗震桥墩

大连理工大学

邱文亮;张哲;黄才良;潘盛山;姜涛;唐志强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1/06

2015/7/15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局部埋置钢管混凝土柱的抗震桥墩,属于桥梁结构设计技术领域。该抗震桥墩包括纵筋、箍筋、钢管、普通强度混凝土、高强度混凝土和桥墩基础。这种桥墩在钢筋混凝土桥墩的局部埋置钢管混凝土柱,充分利用普通强度混凝土桥墩延性好的优点以及钢管高强混凝土抗压和抗剪承载力高、延性好的优点,提高桥墩的抗剪、抗压承载力以及延性和耗能能力,避免桥墩发生剪切破坏和弯曲压溃,有效提高钢筋混凝土桥墩的抗震性能。该抗震桥墩仅在桥墩受力最大的局部范围埋置钢管混凝土柱,既达到了提高桥墩抗震性能的目的,又达到尽量降低桥墩造价和施工难度的目的。本实用新型可广泛应用于桥梁工程设计领域。

2109

实用新型

2015201818008

砂雨法自动撒砂器

大连理工大学

王忠涛;赵维;范宁;李志阳;张宇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3/29

2015/7/15

本实用新型属于建设工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砂雨法自动撒砂器。该砂雨法自动撒砂器包括PLC控制器、伺服电机、履带导轨、砂料筒、软管、喷嘴、撒砂筒、滤嘴片和筛网。PLC控制器与三个伺服电机相连,操控伺服电机控制各自方向的履带导轨进行运动;砂料筒悬挂于高处,确保砂土可以向下流动,其底部与喷嘴顶部由软管进行连接;喷嘴底部旋接撒砂筒,其间放置不同尺寸的滤嘴片,用于控制流量,并将喷嘴固定于履带导轨上;撒砂筒底部安装筛网。本实用新型仪器操作简单,自动控制三维运动,减小人工操作的误差,制备试样均匀性和可重复性较好,相对密实度范围较大,可满足大多数实验要求。而且方便应用于大型模型实验,尤其是离心模型实验。

2110

实用新型

2015200706791

柴灶内部节能水环

大连理工大学

王宗山;端木琳;苏永海;胡金钟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1/28

2015/7/15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柴灶内部节能水环,整个节能水环由圆形钢管煨弯焊接而成,在水环的上侧面,有一个双层套管,套管内管是烟通道,烟通道直通室内火炕的内部,在排烟的同时利用烟气加热火炕;套管夹层用于水循环并连接供暖进水管,使循环水进一步吸收烟气热量。水环下部连接供暖回水管,供暖回水管和供暖进水管与室内的供暖设施相连使整个水环组成热水循环供暖系统。将该节能水环放在柴灶的内部,在烧水做饭的同时加热水环内部的水,排烟的同时用于烧炕,使柴灶达到集做饭、采暖、烧炕与一体,方便、多用、节能。该柴灶内部节能水环,具有抗烧能力强,不易出现长期使用出现的裂缝漏水,制作工艺简单、省材料、成本低、适应锅型多、方便改造等优点。

2111

实用新型

2015200756682

电厂水质检测人机交互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徐莘博;薛茜;孙元;付周全;王战;黄淑毅;边际名; 赵林川;项顶顶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2/02

2015/7/15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电厂水质检测人机交互系统,属于水质检测设备领域。该电厂水质检测人机交互系统在目前水质检测工业上用PLC架构上实现了系统的搭建和人机交互界面的优化。使人机交互界面拥有更多人性化的元素,使操作监测更加的简洁高效,准确和安全。此外并在嵌入式系统的基础上实现了电厂水质的检测系统和人机交互系统的搭建和人机界面的编写和优化和PLC架构实现相互补充。

2112

实用新型

2015201586689

土工常规三轴试验取土器

大连理工大学

赵维;范宁;吴昊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3/19

2015/7/15

本实用新型属于建设工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土工常规三轴试验取土器。圆管的内面积为12cm2,管壁厚度≤0.9mm,其下端外部刃口处理,形成刃脚;圆柱形活塞外侧距其两端5mm刻有两圈凹痕,在凹痕处套上胶圈,置于圆管之中,且圆柱形活塞圆面中心处开连通细孔,细孔直径2mm;活塞杆为空心杆,一端连接圆柱形活塞,另一端连接活塞拉手;活塞拉手为圆柱形拉手,内部空心螺纹处理,在活塞拉手顶部由套有胶圈的螺钉拧紧;圆柱形活塞、活塞杆及活塞拉手中心孔道确保连通。本实用新型土样制备完整、不脱落,活塞与土样间空气软接触,无需整体人工切削土样,制备土样与常规三轴试验相匹配,尺寸标准,扰动较小,结构简单,容易操作。

2113

实用新型

2014208502707

考虑弯曲应力影响的腐蚀试验装置及恒温配套实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一;杨宏启;王友;李一民

船舶工程学院

2014/12/26

2015/7/22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考虑弯曲应力影响的腐蚀试验装置及恒温配套实验装置,包括:上开口的筒体,与该筒体可拆连接的筒盖;在筒体内部底面设有向上突出的弧形桥面,在所述弧形桥面的上方设有压载箱,压载箱顶壁上设有电极孔及检测孔,该压载箱底部开口;组合状态下,将与所述的弧形桥面表面贴合的待检测的已涂装金属板放置在所述的弧形桥面上,压载箱的底部开口的边缘压住待测的已涂装金属板,形成相对密封的空间,在该空间内注入电解质溶液,在所述的电极孔及检测孔上插入对电极和参比电极以及打氧沙头或腐蚀环境检测设备,即可用于研究已涂装金属板在弯曲应力影响下表面防腐涂层防腐功能退化行为规律。

2114

实用新型

2015201035421

微米级冰颗粒制备装置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大连理工大学

李清平;宋永臣;刘卫国;赵佳飞;王世圣;杨明军;张炜;李家钢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5/02/12

2015/7/22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微米级冰颗粒制备装置,其特征在于:它包括进水管路、雾化喷嘴、冰颗粒生成室、进气管路和氮气喷嘴;所述进水管路出口端连接所述雾化喷嘴,所述雾化喷嘴设置在所述冰颗粒生成室上方内侧;所述进气管路出口端连接所述氮气喷嘴,所述氮气喷嘴设置在所述冰颗粒生成室下方内侧,且所述氮气喷嘴与所述雾化喷嘴位于同一直线上,两喷嘴的喷口方向相对设置。本实用新型能精确控制水形成喷雾的粒径大小,保证生成冰的纯度,已达到实验要求,可以广泛在冰生成水合物实验中应用。

2115

实用新型

201520141209X

一种动力同侧输入输出行星齿轮减速器

大连理工大学

韩小强;盈亮;高天涵;孙弈诗;韩紫剑

汽车工程学院

2015/03/12

2015/7/22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动力同侧输入输出行星齿轮减速器,包括行星齿轮减速机构、自动温控装置和喷油装置,采用输入轴与输出轴重叠的方式以实现动力的同侧输入输出。其中:电机输出轴的动力通过输入轴输入到太阳轮,再由太阳轮传递到行星轮,再由行星轮系杆轴传到前行星架法兰,再到输出轴进而传出动力。输入轴与输出轴之间使用滚针轴承进而对两者的工作进行分隔,使具有不同转速的两者工作时互不干扰。同时,通过温度传感器与单片机控制单元进行温控及喷油控制。本实用新型具有体积小,结构紧凑,质量轻,润滑状况良好,效率高,适合传动链的布置以及零件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2116

实用新型

2015200924067

一种回收废热热融式凝固潜热热泵

大连理工大学

马良栋;马志先;张吉礼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2/09

2015/7/22

一种回收废热热融式凝固潜热热泵,属于热泵技术领域,包括压缩机、冷凝水箱干燥过滤器、节流装置、蒸发水箱、气液分离器、蒸发水箱循环泵、冷凝水箱循环泵、液位计、用户热利用系统、集水器、除污器、自来水电磁阀、排水电磁阀和控制器。与常规的污水源热泵系统相比,不仅实现了生活污水的深度利用,通过生活污水的废热融解除冰实现换热表面上交替冻冰与融冰的两个过程,降低了生活污水的温度,保证了热泵机组常年的正常启动和稳定运行,同时保证了低位热源所提供的热量满足用户用热负荷需求,结构简单,便于维护检修,制热效率高,可以广泛应用于供生活热水及供热领域。

2117

实用新型

2015201821513

砂雨法流速控制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王忠涛;赵维;范宁;李志阳;张宇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3/29

2015/7/22

本实用新型属于建设工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砂雨法流速控制装置。该装置包括:软管接头、滤嘴片、撒砂筒、分散筒和筛网。撒砂筒顶部开有小于软管接头内径的圆孔;软管接头一端与砂雨法制样装置的出砂软管连接,另一端与撒砂筒连接;软管接头与撒砂筒之间放置滤嘴片,用于改变撒砂流速和流量的大小,滤嘴片孔眼尺寸根据要求而选定;分散筒两端包裹筛网,整体放置于撒砂筒底部,其中筛网网眼的尺寸根据所需制备砂土试样的颗粒大小而选定。本实用新型装置简单,方便与砂雨法制样装置连接,可以控制出砂口流速和流量大小,保持撒砂流速和流量恒定,使砂土撒落均匀,制备出均匀性和重复性较好的砂土试样,提高制样质量。

2118

实用新型

2015202052477

风洞试验模型的一种测力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许福友;袁良东;葛晓萌;张哲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4/08

2015/7/22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风洞试验模型的一种测力装置。该测力装置在被测模型内部接近中间位置固结安装刚性隔板,通过螺栓将刚性隔板和多分量天平刚性连接;通过螺栓将多分量天平刚性连接到天平支座上,其平面尺寸与天平相匹配;天平支座焊接在钢管的顶端,钢管另一端焊接底座上,使用螺栓将底座与地基基础固结相连,以固定整套装置。其特征是将多分量测力天平置于模型内部合适位置,并与模型刚性连接,由此可以减小试验模型的悬臂长度,使天平测力量程得到充分利用,从而可以达到增大模型尺寸,提高试验风速和试验精度的目的。

2119

实用新型

2015201250926

一种太阳能热电联产联供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张吉礼;周超;梁若冰;马志先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3/04

2015/7/22

一种太阳能热电联产联供系统,主要由水系统和电力系统组成,两系统之间相对独立。系统的主要构成部件为太阳能热电联产组件。该组件的结构材料自上而下分别为:玻璃盖板层;空气绝缘层;光伏电池片;EVA胶膜;金属吸热板;换热管液体流道;保温层;封装底板。金属吸热板与玻璃盖板之间用硅胶垫片支撑,形成空气绝缘层;金属吸热板上喷涂高选择性吸热涂层,用以提高对太阳光的吸收效率。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最外层的电池片利用光生伏特效应将光能转化成电能,输出向外部供电;下层的金属吸热板内纵贯的换热管作为太阳能集热管收集太阳光的能量和电池片发热产生的热量并将其转化为循环工质的热能输出,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能量利用效率,实现热电联产。

2120

实用新型

2014208500171

适用于考虑应力梯度影响的腐蚀电解池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一;杨宏启;李一民;王友

船舶工程学院

2014/12/26

2015/7/29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适用于考虑应力梯度影响的腐蚀电解池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串联的筒体I和筒体II,位于所述两筒体之间的隔板,位于所处串联筒体两端的端板以及两端应力加载装置;所述的隔板中设有对电极,两端端板中都可设有工作电极,所述筒体的上方设有设置参比电极的输入口I;通过对现有电解槽结构的改变,满足了对电解液特性的实时监测,便于实现试验对电解液温度、溶解氧含量、流速、PH值的要求,该实用新型还可以保证试验试样的工作面积,省去了传统靠密封试样来保证工作面积的准备工作,同时便于对试样施加应力载荷,降低了对加载装置的要求,而且电解槽结构两端都允许对试样施加载荷,可以适用于考虑应力梯度影响的腐蚀电池研究。合理的保证试验条件要求,易于实现测量数据的准确性和高效性。

2121

实用新型

201520197555X

一种可调的摆式波浪能发电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彭嗣婷;叶超;徐志闻;耿春晖;赵峰;韩玥;于雁云

船舶工程学院

2015/04/03

2015/7/29

一种可调的摆式波浪能发电装置,其属于海洋工程发电装置领域。该装置的升降机构采用升降电机经升降齿轮驱动套装在连接轴上的升降齿条套筒,旋转机构采用旋转电机连接与旋转大齿轮相啮合的旋转小齿轮,升降齿条套筒的上端面与旋转大齿轮的下端面为滑动配合。升降电机采用电缆经压力逻辑控制模块与压力传感器电连接,旋转电机采用电缆经速度逻辑控制模块与速度传感器电连接。该装置解决了传统的摆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中出现的不能调节高度,不能调节迎浪方向,维护困难等问题,改善了普通摆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使得摆板高度可以随水位高度调节,摆板方向可以随波浪方向调节,增大了波浪能吸收率,同时又能防止恶劣海况条件下装置被毁坏。

2122

实用新型

2015202103680

一种舰船气泡尾流场实验室模拟装置

中国人民解放军91439部队;大连理工大学

田恒斗;王运龙;苑志江;房毅;李兵;邢阳阳

船舶工程学院

2015/04/09

2015/7/29

一种舰船气泡尾流场实验室模拟装置,其属于舰船尾流场的模拟及船池实验技术领域。该模拟装置包括船模、动力装置、舵形微孔陶瓷管和供气装置。动力装置的推进电机经传动轴驱动螺旋桨,在船模上采用固定架悬挂舵形微孔陶瓷管,供气装置的气源依次通过压力控制阀、气体流量计、供气软管连接位于舵形微孔陶瓷管中的供气管,舵形微孔陶瓷管采用中空薄壁的流线型结构。该模拟装置使气泡的运动特性、存留时间、扩散规律与实船的情况更为相似。通过流场的剪切作用,加快微孔处气泡的脱离,减小舵形微孔陶瓷管产生气泡的尺度,从而克服现有微孔喷气法只能生成较大尺度气泡的不足,使产生的模拟气泡尾流场中的气泡尺度分布与实船尾流中的情况更为相似。

2123

实用新型

2015201534186

一种简易风场模拟系统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王滨;李昕;王文华;李木国;徐建强;周永

水利工程学院

2015/03/18

2015/7/29

一种简易风场模拟系统,其属于结构动力模型试验技术领域。这种模拟系统把包含风机阵、支撑系统、升降系统、整流装置和调频装置的造风系统和包含主程序控制模块、风速标定模块和风谱参数设置模块的控制系统与风速时程模拟输出模块进行电连接。该模拟系统可以实现稳态风场和脉动风场的精确模拟输出,不仅具有足够的稳定性和模拟精度,还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可以开展海洋工程结构风疲劳损伤模型试验、海上风机结构风荷载动力模型试验、海上风机叶片气动力特性研究。特别是与波流-地震模拟系统相结合构成复杂环境荷载联合模拟系统后,可以开展固定式、浮式海洋工程结构在风、波浪、海流以及地震等环境荷载共同作用下的模型试验研究。

2124

实用新型

2015201784529

一种相向膨胀波叠加型自驱动增压器

大连理工大学

代玉强;胡大鹏;陶盛洋;邹久朋;朱彻;武锦涛;张斯亮

化工机械学院

2015/03/28

2015/8/12

一种相向膨胀波叠加型自驱动增压器,其属于制冷、热泵领域的增压装置。该增压器利用相向膨胀波叠加机制,高效利用驱动流体的热能和压力能,提高增压性能并具备自驱特性。该增压器采用主机体与上、下机体通过法兰连接,包括对中开有多个周向均布的高压驱动流体入口和低压膨胀流体出口的外壳,以及周向均布、对中位置开有斜曲面过渡方孔的膨胀波叠加管转鼓。上、下机体相对主机体对称布置,均装有多个周向均布的增压流体喷嘴和低压被驱流体喷嘴的可拆卸喷嘴组合体。通过中部斜曲面过渡入口,驱动转鼓自转,无需驱动机,密封好,易维护;通过中部低压膨胀流体出口排出二次膨胀的低温流体,温降大;通过两端增压流体喷嘴排出增压气流,增压效果好。

2125

实用新型

2015201817965

一种醚后碳四净化脱二甲醚塔节能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董宏光;邹雄;刘鹏飞;王凯凯

化工学院

2015/03/29

2015/8/12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醚后碳四净化脱二甲醚塔节能装置,包括进料泵、脱二甲醚塔、甲醇水洗塔、回流罐、塔顶回流泵、再沸器、循环水洗泵、循环水冷器。本实用新型主要是:通过调整现有流程中精馏塔的操作参数,降低塔压,降低塔底温度,从而使塔底满足热水加热的传热温差,节省了高品位的蒸汽;而且针对甲醇与碳四的共沸问题,在塔顶回流前增加甲醇水洗塔,通过水洗脱除塔顶气相采出中的甲醇,在相同分离要求的前提下,降低回流量,减小操作回流比,从而使整体冷、热公用工程耗量均大幅降低。

2126

实用新型

2015201813822

一种异丁烯装置脱轻脱重塔热集成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董宏光;邹雄;王凯凯;刘鹏飞

化工学院

2015/03/29

2015/8/12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异丁烯提纯的双效精馏热集成装置,该装置包括异丁烯脱轻塔、脱轻塔蒸汽再沸器、脱轻塔再沸器、脱轻塔底泵、脱轻塔进料预热器、脱轻塔水冷器、脱轻塔冷凝罐、异丁烯脱重塔、脱重塔冷凝罐、脱重塔水冷器、脱重塔再沸器。粗异丁烯在脱轻塔进料预热器中预热到55℃,然后进入异丁烯脱轻塔。粗异丁烯中含有少量二甲醚、甲醇、MTBE和水等杂质。由于甲醇和碳四共沸,二甲醚和甲醇从异丁烯脱轻塔的塔顶脱除,剩余的异丁烯塔釜液通过脱轻塔底泵加压,送至异丁烯脱重塔。MTBE和水等重组分从异丁烯脱重塔塔底脱除,纯异丁烯从脱重塔冷凝罐采出。

2127

实用新型

2015201114476

一种有机固体燃料燃气气化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高宁博

环境学院

2015/02/15

2015/8/12

一种有机固体燃料燃气气化装置,由气化炉、气化气余热回收与净化装置、储气室、燃烧器和高温换热器组成。有机固体燃料经气化炉物料入口进入气化炉后在气化介质的作用下发生干燥、干馏和气化、活化反应,有机固体燃料分解为气体、焦油和半焦。气化气经气化炉出口进入余热回收与净化装置进行气液、气固分离,分离后的气体进入储气室储存。从储气室引出的一部分可燃气体进入燃烧器焚烧,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进入高温换热器或者是蓄热式换热器中经换热后排出系统。另外一部分可燃气体经过高温换热器加热后送入气化炉中作为气化加热介质和气化剂参与气化反应。该装置气化产气的热值更高,以部分气化燃气为能量来源,为气化反应提供热量,实现了气化反应的自持运行。

2128

实用新型

2014208520832

房车用自动升降台

大连理工大学

韩小强;胡平;王帅;赵秀栋;张明恒

汽车工程学院

2014/12/26

2015/8/12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房车用自动升降台,包括:与升降台支撑部固定的丝杠,依次包裹丝杠的内套管和外套管;外套管只在外部动力源的带动下进行旋转,丝杠与支撑部固定,自身不旋转,仅发生高度方向上的运动,内套管既旋转又发生高度方向的运动。所述的丝杠、内套管和外套管分别通过各自的螺纹进行传动,所述外套管的顶端具有一盖板I,该盖板I的中央具有一带有内螺纹的通孔I,所述的内套管与该通孔I螺纹联接。所述内套管的底端设有一挡盘,该挡盘的外径大于内套管的外径,挡盘与外套管螺纹联接;所述内套管的顶端设有一与所述丝杠螺纹联接的盖板II,该盖板的中央具有一带有内螺纹的通孔II,所述的丝杠与该通孔II螺纹联接;外套管的底端设有盖板Ⅲ,该盖板设有直径略小于外套管内径且略大于挡盘直径的凹槽。

2129

实用新型

2014208504026

具有安全换道辅助系统的车辆

大连理工大学

韩小强;张明恒;胡平;赵秀栋;王帅

汽车工程学院

2014/12/26

2015/8/12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具有安全换道辅助系统的车辆,具有:摄像头,固定在后风挡上方中央,实时获取车辆后视镜盲区和后方的视频图像。回波传感单元:用于物理监测车辆后方和侧后方是否存在障碍物。显示单元,设置在车内,当所述的回波传感单元检测到有障碍物时,该显示单元显示所述摄像头实时获取的图像;所述的摄像头通过一视频切换单元与所述的显示单元通信。可以有效的显示后视镜的盲区图像以及车辆后方的图像,方便驾驶员直观的获得车辆远离驾驶员侧的盲区和车辆后方的视频图像,增加驾驶员换道/并线时的安全性。

2130

实用新型

2015202172089

一种人体静脉显影仪

大连理工大学

朱勇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5/04/13

2015/8/12

一种人体静脉显影仪,包括多波段红色和红外间隔排列的发光二极管组、均光片、带红外滤镜的红外CCD、信号处理单片机和可旋转LCD屏幕;发光二极管组呈环形排布在红外CCD周围,红外CCD接单片机系统,单片机系统通过检测灵敏度调节钮进行调节;单片机系统带有可旋转LCD显示屏;多波段红外发光二极管组群由能够发出波长为640940nm的红色光和红外混合光,带红外滤镜的红外CCD获取人体组织反射的红外光图像,并将其转换成电信号;单片机系统处理接收红外CCD的图像信号进行运算处理后,将原始图像较为清晰的静脉图像,将融合的图像数据传输给可旋转LCD;本实用新型结构设计简单、检测速度快、检测精度高、可靠性较高。

2131

实用新型

2015202172093

一种免疫层析反应结果的线阵CCD量化检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朱勇;邱天爽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5/04/13

2015/8/12

一种免疫层析反应结果的线阵CCD量化检测装置,包括高亮红外发光二极管阵列;控制光敏三极管;微型光学镜头;线阵CCD;检测暗室和控制系统。其原理为,高亮红外发光二极管阵列发出检测使用的白色光;控制光敏三极管用于检测并调节高亮红外发光二极管阵列的发光强度,使之达到预设数值;微型光学镜头将测试卡测试面中心线2080毫米长度内的信息投影在线阵CCD上;检测暗室屏蔽外围光线的干扰,确保检测的准确和可靠;线阵CCD将检测面中心线的影像转变成电信号用于分析、计算;可以检测18T线的状态。本实用新型结构设计简单可以适配各种检测卡,检测速度快、检测精度高、重复性强,可靠性较高。

2132

实用新型

2015202775527

一种面向跨省调峰需求的梯级水电站群调度管理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申建建;程春田;牛文静;程雄

水利工程学院

2015/05/01

2015/8/12

一种面向跨省调峰需求的梯级水电站群调度管理系统,由负荷重构模块、转换体模块和出力分配显示模块三部分构成。其中负荷重构模块为系统输入装置,包括针对各电网的负荷需求分析子模块和针对各电站的送电量比例分析子模块两部分,通过各电网的负荷需求分析和各电站的送电量比例分析,完成系统负荷重构功能;转换体模块为属于切换装置,包括网内电站出力分配子模块和网间电力分配子模块两部分构成,通过服务器与负荷重构模块相连,获取各电网、各电站的基础信息,并通过模块所包括的多台计算机依次完成各电网网内电站出力分配和各电站网间电力分配功能;出力分配显示模块为系统输出装置,通过客户端和切换装置相连,实现切换装置对输出装置的实时控制和更新,完成出力分配过程的显示功能。

2133

实用新型

2015202355484

基于三维温度重构的阀门检漏系统

温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

温兴柔;李敏;张奇;张博;沈志斌;张海

水利工程学院

2015/04/17

2015/8/12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基于三维温度重构的阀门检漏系统,属于热能工程技术领域。解决了阀门难以实现中远距离检漏、红外线技术难以实现定量检漏、阀门表面材质不同或粗糙度不同的温度修正困难、测量精度有限等技术难题。无需对阀门表面材质和粗糙度进行测量来修正温度,建立了三维温度场重构模型,将喷雾冷却技术应用在阀门压力试验中,可以准确判断泄漏点;通过漏点的泄漏量与温度梯度的关系曲线实现泄漏量定量检测。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在于实现了中远距离检测阀门是否泄漏,利用红外热像仪实现了泄漏点的定性检测和泄漏量的定量检测,解决了传统红外热像探伤技术需要准确测定材料表面发射率的难题,提升了检漏精度,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2134

实用新型

2015202151379

一种用于固定风洞尖劈的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许福友;袁良东;葛晓萌;张哲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4/08

2015/8/12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固定风洞尖劈的装置。该装置包括可拆卸底座、金属帽、丝杆、螺母、橡胶垫层和尖劈竖轴;可拆卸底座为设有T型凹槽的金属板,设置在尖劈竖轴底部,T型凹槽内和金属板底部粘附一层橡胶垫层;金属帽顶部粘附一层橡胶垫层;尖劈竖轴一端固定于T型凹槽内,另一端连接有丝杆,丝杆罩在金属帽内;通过旋转丝杆上的螺母,推动扣在丝杆上部的金属帽向上移动,使其与风洞顶部压紧,固定尖劈。本实用新型底座凹槽约束了尖劈局部变形失稳,底座增加了尖劈底部与风洞底面的接触面积,增加了尖劈的稳定性;多层橡胶垫层使尖劈与风洞顶板和底板接触更加均匀,增加了两者间的抗滑能力,使尖劈的固定更加可靠。

2135

实用新型

2015201585525

可调控流量的喷浆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赵维;范宁;吴昊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3/19

2015/8/12

本实用新型属于建设工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可调控流量的喷浆装置。该装置包括螺旋刀头、浆液漏斗、封盖、电机、变频器、减速器、转轴、软管和喷嘴。螺旋刀头为圆杆形转轴环绕螺旋搅拌叶片,其上端穿过封盖底部并固定,将露出部分与电机连接,并在封盖上设有入浆孔;电机内接变频器和减速器,通过变频器和减速器调节电机工作频率,控制螺旋刀头的转速;转轴由三根钢杆固定于浆液漏斗内;浆液漏斗下端外接软管,软管安装喷嘴;用螺钉旋紧封盖与浆液漏斗,保证螺旋刀头旋转不会偏移以及浆液不会外溅。本实用新型装置连接简单,操作方便,喷射出的浆液连续均匀,可人为调控喷射浆液的流量大小,满足多变的试验要求,方便应用于室内模型试验。

2136

实用新型

2014207053645

可变结构式CLNG液舱晃荡试验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管官;林焰;陈明;金朝光;于雁云;李楷

船舶工程学院

2014/11/23

2015/8/19

一种可变结构式CLNG液舱晃荡试验系统,属于海洋工程LNG/LPG存储与运输技术领域。该系统由封头,主罐体,制荡舱壁、晃荡仿真平台以及控制系统等组成。试验罐体分为第一封头,第二封头以及主罐体三部分。第一封头、第二封头安装在主罐体两端。制荡舱壁固定于试验罐体内部,通过松紧其上的连接螺钉,将制荡舱壁安置于主罐体内的任意位置。压力传感器设于试验罐体内部、封头和制荡舱壁的各指定位置,发射无线信号和有线信号由控制系统接收。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可以试验不同形式封头对晃荡物理特性的影响;采用可拆卸的组合方式,便于安装、拆除、维护、调整制荡舱壁位置及数量、更换制荡舱壁形式,提高试验的灵活性。

2137

实用新型

2015200800115

一种独立CLNG液舱模型试验装置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油服务分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盛苏建;杨波;陈瑞权;周斌;王瑛;陈明;于雁云;李楷;管官;谢菊文;周跃伟;李铁夫;陈珀

船舶工程学院

2015/02/04

2015/9/2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独立CLNG液舱模型试验装置,包括六自由度运动平台、控制系统、摄像头和罐体;所述罐体为独立C型罐体;所述罐体的外周安装有三层保温层;所述罐体的前底部固定在底座上,所述罐体的后底部与所述底座形成沿罐体轴向的滑动连接;所述底座固定在所述六自由度运动平台上;在所述罐体的两侧设有限位结构;在所述罐体内设有温度传感器和动态压力传感器,所述温度传感器和所述动态压力传感器发射由控制系统采集的无线信号;所述控制系统通过导线束与所述六自由度运动平台电连接;在所述罐体上设有加注系统、放空系统和排空系统。采用本实用新型可以进行独立CLNG液舱的蒸发率模型试验和晃荡模型试验。

2138

实用新型

2015203251548

一种多模块的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平台

大连理工大学

程春雨;陈建辉;吴雅楠

创新创业学院

2015/05/19

2015/9/2

本实用新型属于实验设备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多模块的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平台。该实验平台包括下述10个模块中的至少一种,由统一的电源电路供电;10个模块为二极管驱动电路模块、晶体三极管三种基本组态放大模块、两种不同负反馈方式下射极耦合差分放大电路对比模块、放大电路放大性能对比模块、单路直流电压源电路模块、障碍物检测并判别模块、称重传感器模块、温度传感器模块和光敏传感器模块、正弦波方波产生模块和压控函数发生器模块。该实验平台把所有使用到的电子元器件全部呈现给学生,让学生在完成实验的过程中可以直观地看到所使用对电子元器件的真实外形。各模块之间可以通过导线互联,以构成多种不同实验电路。

2139

实用新型

2015202771583

一种基于电容分压的高压取电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黄智慧;邹积岩;邹启涛;丛吉远;孟庆欢

电气工程学院

2015/04/30

2015/9/2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基于电容分压的高压取电装置,属于电源技术领域。取电回路中,高压取电电容的一端连接高电压一侧,另一端连接氧化锌避雷器一端;氧化锌避雷器的另一端连接高电压另一侧;变压器的一次侧绕组与氧化锌避雷器并联,变压器的二次侧绕组与分压电容并联;匹配电抗器一端连接分压电容的一端,另一端连接交直流转换电源模块的输入侧电源引脚;交直流转换电源模块的输入侧地引脚连接分压电容的另一端,交直流转换电源模块的输出侧与超级电容器组并联;超级电容器组的两端作为取电回路的输出与负载相连。本实用新型解决了高压取电易发生铁磁谐振造成取电装置损失的问题,提高了电容分压取电的功率。

2140

实用新型

2015202836253

一种超绝热的燃气燃烧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胡超

环境学院

2015/05/05

2015/9/2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超绝热的燃气燃烧系统,属燃气燃烧设备领域。本燃烧系统由换热器、引射管、稳燃船和燃烧室组成。工作原理是空气和燃气首先经过换热器获得高温预热,由引射管导引至出口处,并被位于出口处的稳燃船分流扰动,增大燃气和空气的湍动程度,最后在燃烧室中实现充分燃烧和放热。这一燃气燃烧系统在初始反应物上增加了额外热能,并且强化了燃烧过程,可获得超理论的燃烧温度。本实用新型专利可满足油田、煤矿、化工、玻璃棉生产等领域对高品位热源的需求。

2141

实用新型

2015202176605

一种投影式静脉指示仪

大连理工大学

朱勇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5/04/13

2015/9/2

一种投影式静脉指示仪,包括均光片、红外发光二极管组、光学玻璃材料制作的热镜、红外滤镜、红外CCD、微型投影仪、单片机系统;均光片位于最下方,其上方是环形排列的红外发光二极管组;红外发光二极管组的上部是光学玻璃材料制作的热镜,热镜上设置红外滤镜;红外滤镜通过红外CCD连接到单片机系统;发光二极管组发出波长为760940nm的红外光;单片机系统对获得的原始图像进行处理后,将原始图像处理为清晰的静脉图像;单片机系统将获得的清晰的静脉图像传输给微型投影仪。本新型结构设计简单、检测速度快、检测精度高、可靠性较高。

2142

实用新型

2015202783434

深水动力定位半潜式平台调谐垂荡板减摇减荡控制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欧进萍;梁海志;乔东生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4/30

2015/9/2

深水动力定位半潜式平台调谐垂荡板减摇减荡控制系统,涉及一种深水半潜式平台的调谐垂荡板系统,半潜式平台甲板同侧的两个平台立柱下端与平台浮箱固结,在平台浮箱的底部、平台立柱的正下方各安装一个调谐垂荡板系统,调谐垂荡板系统包括垂荡板、连接桁架、回复弹簧、主动变阻尼装置和限位弹簧。本实用新型依据海况或实际需求通过调节回复弹簧刚度可分别实现控制垂荡响应或对横摇、纵摇自由度实现减摇控制,使动力定位系统无法控制的垂直面自由度运动响应得到控制,以适应更加恶劣的海况。

2143

实用新型

2015202663324

农村太阳能蓄热地面可变温的控制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王宗山;端木琳;袁鹏丽;赵昕;宁美玲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4/29

2015/9/2

一种农村太阳能蓄热地面可变温的控制装置,属于建筑节能和控制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太阳能集热器探针温度传感器T1、储热水箱探针温度传感器T2、蓄热地面探针温度传感器T3分别与控制箱相连,太阳能集热器探针温度传感器T1与储热水箱探针温度传感器T2的控制温度是可变的,需根据蓄热地面探针温度传感器T3的温度变化进行设定,从而控制太阳能集热水泵和热水循环水泵的运行,实现了太阳能蓄热地面的可变温的自动运行。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解决了在固定控制温度下太阳能保证率低的问题,保证了该系统的正常运行,降低了农户自行调节导致故障的机率,水泵的间歇运行减少了能耗,有效的节省了运行费用,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适合大面积推广。

2144

实用新型

2015202693616

跨季节储存太阳能的建筑地面

大连理工大学

王宗山;端木琳;袁鹏丽;赵昕;宁美玲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4/29

2015/9/2

一种跨季节储存太阳能的建筑地面,属于建筑节能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将太阳能与建筑地面构件结合,利用粘土与沙子的蓄热特性,在冬季供热前,将太阳能集热器所集热量有效储存于建筑地面的蓄热层内;随着蓄热量的增加,蓄热层内部温度升高;到供热季开始后,面层的放热量增大;在冬季供热时,白天太阳能集热器产生的热水向蓄热层继续蓄热,面层同时放热。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充分利用太阳能,实现了跨季节蓄热,解决了建筑中供暖间歇运行或住房内无人看管短期内不运行带来的防冻问题及建筑中供暖设施选型过大的问题。本实用新型取材方便、成本低、经济性好、对室内的采暖效果好、易与建筑结合,适合大面积推广。

2145

实用新型

2015203859074

一种基于GSM短信通信的清洁能源信息采集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廖胜利;程春田;冯仲恺;牛文静;汪明清;唐建兴;苏华英

水利工程学院

2015/06/07

2015/9/9

一种基于GSM短信通信的清洁能源信息采集系统,由客户端、通信端和服务器端三部分构成。客户端为系统的数据采集装置,包含一个或多个清洁能源电站,单一清洁能源电站包含一个或多个用于信息上报的手机设备,并按时上报数据。数据采集装置获取的数据以数值信号形式进入GSM通信装置。通信端接收到数据采集装置发送的信息后,以数值信号形式传入服务器端的短信接收装置。服务器端包含用于接收各清洁能源电站信息的短信接收装置、用于解析存储清洁能源电站信息的服务器、用于展示各清洁能源电站信息的显示装置。通过信息网络将服务器端各装置有机紧密连接。显示装置用于连接服务器装置,并将各清洁能源电站的上报信息加以展示和输出。

2146

实用新型

2014208054861

一种用于核电站一回路高温管道热疲劳原型监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武文华;张国迅

工程力学系

2014/12/19

2015/9/16

一种用于核电站一回路高温管道热疲劳原型监测装置,可用于核电站高温管道热疲劳行为的实时监测。该监测装置的后台服务器电连接一个或几个外部数据储存服务器,每个外部数据储存服务器电连接一个或多个数据采集模块,每个数据采集模块电连接多个数据采集传感器,传输线缆进行加固和屏蔽保护。监测方法包括:传感器的选型、传感器的安装位置、传感器的布点方式、传感器的数据采集和传输形式、传感器的集成方案和监测数据的热应力计算和存储。该监测方法有助于测量核电站一回路高温管道在运行阶段的温度变化数据和管内流体流量,并将数据传输和储存到监测中心,从而为后续的管道热应力计算、疲劳损伤评估和延寿分析提供数据支持。

2147

实用新型

2015201632210

一种能监测液面变化并发出警报的监测光夹装置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李邦华;杜灵育;刘硕鹏

创新创业学院

2015/03/16

2015/9/23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能监测液面变化并发出警报的监测光夹装置结构,主要包括螺旋调钮、左右两个臂架以及水平卡槽,调节螺旋调钮使左右臂架在水平卡槽上移动;接收器和激光发射源经过校准后分别固定在左右臂架上,接收器连接到报警器构成接收报警电路。监测液面变化的光学折射检测方法,主要包括当滴壶内有一定液体时,激光发射源发出的脉冲经过液体的折射会偏离法线方向,从而使接收器无法接收脉冲信号;当滴壶内液体很少或者流尽时,激光发射源发出的脉冲会直接传递到接收器,从而接通报警器;它具有应用广泛、结构合理、安全便利,操作简单,可以循环使用,提高输液过程中的安全性等特点。

2148

实用新型

2015203948379

一种温度分层型蓄放热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马良栋;张吉礼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6/07

2015/9/30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温度分层型蓄放热装置,属于水蓄热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装置包括进水口、蓄热箱体、蓄热箱盖、入口布水器、出口集水器、排污口、上均流板、下均流板、换热介质集水联箱、换热介质分水联箱、介质换热管、最高液位传感器、最低液位传感器、液体温度传感器。蓄热箱体分为上部稳流区、空气层区、主蓄热区和下部稳流区四个区域。换热介质集水联箱和换热介质分水联箱为二维螺旋盘管,与蓄热箱体底板平行安装,介质换热管垂直于换热介质集水联箱和换热介质分水联箱。蓄热流体从入口布水器进入蓄热箱体,从出口集水器流出箱体,在箱体内的主蓄热区形成从上向下稳定的活塞流,换热介质在介质换热管内由下向上流动,与蓄热流体形成完全逆流的流动模式。

2149

实用新型

2015203855618

一种灶式热水器

大连理工大学

张吉礼;马良栋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6/07

2015/9/30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灶式热水器,属于住宅供热领域,包括下联管、上联管、热水管、跑风、灶篦子、灶台、锅和墙体。下联管、上联管、换热管、跑风构成换热装置,换热管的两端分别与上联管和下联管焊接,下联管、上联管和换热管围绕灶台内壁布置呈圆台状,跑风与上联管相连且位于出水管端,下联管1位于灶篦子的下方,上联管位于灶台上沿下方,工作时冷水经灶式热水器进水口进入下联管后,在换热管内被加热,加热后的热水经过上联管从出水口流出灶式热水器。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充分利用灶台壁损失的热量及烟气余热在炊事的同时提供采暖和生活热水,同时提高了燃料的热能利用率。

2150

实用新型

2015203892848

一种无缝伸缩缝

大连理工大学

张哲;耿铁锁;王会利;王骞;黄才良;邱文亮;
 
檀永刚;潘盛山;许福友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6/08

2015/9/30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无缝伸缩缝,属于桥梁工程技术领域。该伸缩缝在梁端上表面错位放置上下两层开孔钢板,钢板间留有5mm缝隙,钢板孔中放入销钉,孔直径比销钉直径大2mm。下层钢板与梁上表面间放置隔离层,两层钢板之间可以滑移。在上层钢板上方,均匀布置桥面纵向钢筋和桥面横向钢筋。在铺装层内,伸缩缝端部,上层钢板之间嵌入油浸软木条。这种伸缩缝,在伸缩缝范围内的桥面混凝土铺装层裂缝分布均匀,裂缝宽度小;伸缩缝范围内的桥面沥青铺装层伸缩均匀,不会开裂。

2151

实用新型

2015203852766

一种炕道烟气热水换热器

大连理工大学

张吉礼;马良栋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6/07

2015/10/7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炕道烟气热水换热器,属于烟气余热利用领域,包括进水联管、出水联管、换热管、进烟口、背板、烟气导流板和管板。进水联管和出水联管为半圆型,换热管呈蛇型,沿进水联管和出水联管放射状排列,竖直安装,换热管两端分别与进水联管和出水联管连接,换热流体在换热管内形成同程流动模式,烟气流动方向与流体在换热管内流动方向相反,管板位于换热管的下部、呈半圆环型,管板与换热管之间的连接方式为焊接,烟气导流板位于进烟口内。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降低炕头温度、提高了炕面温度的均匀性,同时利用烟气热能为用户提供采暖和生活热水。

2152

实用新型

2015202828774

由含氧气体电化学生成臭氧的设备

大连理工大学

朱晓兵;朱爱民;李小松;刘景林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5/05/05

2015/10/14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操作简单、成本低、安全可靠的由含氧气体电化学生成臭氧的设备,设有一个氢燃料电池(1),所述氢燃料电池(1)的排气口与气液分离器(2)相接,所述气液分离器(2)的水出口通过第一阀门(3)与至少两个水电解池(4)的原料入口相接,所述氢燃料电池(1)的电输出端与一个水电解池(4)相接,其余水电解池(4)与直流电源(5)相接,所述水电解池(4)的氢气出口通过第二阀门(6)与氢燃料电池(1)的负极相接,所述水电解池(4)的臭氧和氧气出口与第三阀门(7)相接。

2153

实用新型

2015204384053

一种清洁高效的气化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胡超

环境学院

2015/06/24

2015/10/21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清洁高效的气化装置,为解决现有气化炉技术中污染严重、热效率低等问题而实用新型,包括炉体、加料装置和排灰装置。炉体内设有承压隔层,包括落料杆和驱动器,依据实际情况还需增设多孔隔板。落料杆由驱动器驱使运动,控制物料下落方向和速度,并且承受上层物料压力。物料直接从落料杆的间隙,或经由多孔隔板落入下层炉体空间。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降低了底层物料的承压强度,可按实际需要增加炉体内干燥段和干馏段层高,相当于在炉体内增设气化气的“自滤系统”,不仅能够过滤气化气中烟尘和焦油、降低气化气出口温度,还能干燥原始物料,可显著提高气化装置的热效率、降低烟尘和焦油等污染物的排放。

2154

实用新型

2015202485929

一种臭氧催化氧化自清洁陶瓷膜水处理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锐博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全燮;于洪涛;王欣;陈硕

环境学院

2015/04/21

2015/10/21

一种臭氧催化氧化自清洁陶瓷膜水处理装置,包括气液混合输送装置、陶瓷膜过滤器,所述气液混合输送装置与臭氧投加口连接,所述气液混合输送装置通过进水管路将溶解有臭氧的水体从底部通入所述陶瓷膜过滤器的底部,所述陶瓷膜过滤器的内部设有若干个竖直布置的陶瓷膜管,所述进水管路与所述陶瓷膜管相通,并且所述陶瓷膜过滤器的顶端封闭,在所述陶瓷膜过滤器的侧壁上开有出水口,供清水引出。本实用新型的陶瓷膜过滤器采用模块化结构,每个模块包含一组管状或多通道的陶瓷膜管,模块之间通过并联方式连接,根据实际水量灵活设置。本实用新型所述臭氧通过气液混合泵与进水充分接触,保证臭氧的利用效率。

2155

实用新型

2015200766881

矿用防冲锚杆

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薛俊华;唐春安;余国锋;周伟;段昌瑞;刘超;任波;邓东生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2/03

2015/10/21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一种矿用防冲锚杆。本实用新型矿用防冲锚杆,包括:杆体和让压结构;所述杆体的一端锚固在矿井的围岩的预设钻孔中,所述让压结构通过所述杆体的另一端套装在所述杆体上,且所述让压结构与所述围岩的表面贴合;所述让压结构用于分散和释放所述围岩中因为冲击地压产生的围岩应力。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对冲击地压产生的围岩应力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散和释放,延长锚杆寿命,保证巷道在受冲击地压时的正常使用,确保安全生产。

2156

实用新型

2015203989010

一种纵向短开启栅极沟道型HEMT器件

大连理工大学

黄火林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5/06/11

2015/10/21

本实用新型涉及半导体器件领域,提供一种纵向短开启栅极沟道型HEMT器件,所述HEMT器件包括:衬底;位于衬底上的缓冲层;位于缓冲层上的第一GaN层,第一GaN层背离缓冲层的一侧具有凹槽;依次嵌入凹槽中的第二GaN层和第二势垒层;位于除凹槽以外的第一GaN层上的第一势垒层;位于第一势垒层和第二势垒层上的介质层;与第一GaN层接触的源电极和漏电极,且源电极和漏电极的侧面从下到上依次与第一势垒层和介质层接触;与介质层接触的栅电极。本实用新型能够获得HEMT器件的常关型操作模式,实现大阈值电压的同时有效减小器件的导通电阻,栅极结构还具有电容小,器件开关速度快等特点。

2157

实用新型

2015204772472

具有三明治栅极介质结构的HEMT器件

大连理工大学

黄火林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5/07/06

2015/10/21

本实用新型涉及半导体器件领域,提供一种具有三明治栅极介质结构的HEMT器件,所述HEMT器件包括:衬底;位于衬底上的缓冲层;位于缓冲层上的GaN层;位于GaN层上的势垒层、源电极和漏电极,势垒层背离GaN层的一侧具有凹槽;位于源电极、漏电极和除凹槽以外的势垒层上的钝化层;包覆凹槽表面和钝化层表面的第一介质层;位于第一介质层上的第二介质层,第二介质层内含氟离子;位于第二介质层和除第二介质层以外的第一介质层上的第三介质层;与第三介质层接触的栅电极;与源电极接触的源极焊盘以及与漏电极接触的漏极焊盘。本实用新型能够实现HEMT器件大阈值电压常关型操作的同时有效提升器件的击穿电压。

2158

实用新型

2015204550585

一种可置换室内外空气的空气净化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徐威;李珊

建筑与艺术学院

2015/06/29

2015/10/28

本实用新型属于空气净化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可置换室内外空气的空气净化装置。一种可置换室内外空气的空气净化装置,包括内筒、外筒、室外进出气保护壳和防雨帽,该装置为单孔套筒结构,其中内筒的直径为175mm,外筒的直径为235mm,内筒和外筒的长度为240mm370mm。本装置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单孔实现室内外空气置换,达到空气净化效果并增加室内含氧量。

2159

实用新型

2015202511942

一种室内化学污染物生态系统处理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吕阳;王春阳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4/23

2015/10/28

一种室内化学污染物生态系统处理装置,属于环境空气生态净化技术领域。该处理装置整体外观呈圆柱状,内部为分层结构。内部组成结构由下至上依次为营养液水箱、周向均布进风口、生物处理载体层、螺旋排列雾化喷嘴、活性炭吸附层、土壤植被层。并设置连接于营养液水箱至土壤植被层的营养液总管,营养液总管在雾化喷淋层分出雾化支管用于连接雾化喷嘴。该装置处理效果大大提升,利用生物处理技术,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分层结构是装置更加紧凑合理、操作简便灵活、营养液可循环利用,装置易于拆卸清洗。装置顶部土壤-绿植层除净化空气外,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该装置性能已通过初步测试,证明效果符合预期设想。

2160

实用新型

2015202775476

一种大型水下组合拖曳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张志康;于雁云;刘戈;陈明;叶超

船舶工程学院

2015/05/04

2015/11/4

一种大型水下组合拖曳装置,属于海洋工程的水下拖曳技术领域。该组合拖曳装置包括水下组合拖曳体和布放机构。水下组合拖曳体通过组合架把第一浮体、第二浮体和第三浮体连接在一起。组合架采用上支架和下支架固定连接,第一浮体固定在上支架对角线圆管的中心位置,第二浮体和第三浮体固定连接在下支架上。布放机构包括一个导缆架和二个承载架。导缆架上的导缆轮与雪橇型构件上的钢缆连接孔连接。承载架通过吊缆与雪橇型构件上的两个吊钩孔相配合的吊钩连接。该组合拖曳装置考虑了甲板存放、水上布放和水下拖曳工作的要求,保证了水下拖曳体在大吃水工况下拖航,并具有稳定的浮态和航向保持性,解决了大型拖曳结构在水上布放的难题。

2161

实用新型

2015203650020

一种改进的浸没燃烧式LNG气化器

大连理工大学

银建中;韩冬艳;徐琴琴;茹新

化工机械学院

2015/05/30

2015/11/4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改进的浸没燃烧式LNG气化器,包括水浴池,水浴池内安装有浸没燃烧器、将燃烧烟气引入水浴场的总烟管、一级烟管束和二级烟管束,一级烟管束、二级烟管束与总烟管连通,一级烟管束和二级烟管束上排布有若干喷气小孔。一级烟管束和二级烟管束之间以及二级烟管束上方盘绕有LNG蛇形变径盘管束,变径盘管束出口、入口分别设有盘管束出口汇管、入口汇管。变径盘管束、一级烟管束和二级烟管束由支架支撑置于水浴池中,且在支架四周及变径盘管束间隔设有溢流板。本装置可根据变径盘管束内LNG的流量调节通入燃烧烟气的方式以及初始水浴的高度。当换热要求不高时可选择关闭二级烟管束,只由一级烟管束通入燃烧烟气,此时二级烟管束只起到协助扰动气液两相流的作用。

2162

实用新型

2015202915698

一种蓄热式气体加热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胡超

环境学院

2015/05/05

2015/11/4

本实用新型属于蓄热式换热和加热领域,涉及一种蓄热式气体加热装置。该装置包括两个隔断式多孔陶瓷蓄热室、一个低温四通换向阀和一个高温三通换向阀。高温烟气加热隔断式多孔陶瓷蓄热体,经过烟气和多孔陶瓷的高效换热,烟气中的热量充分地传递给多孔陶瓷;低温气体通过和烟气流通的相反方向进入多孔陶瓷蓄热室,充分和多孔陶瓷接触,并被加热至高温。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高效加热气体物料,整个系统简单紧凑,操作灵活,检修和维护方便,可满足石油、化工、冶金、机械等领域中对气体物料高温、高效加热的需要。

2163

实用新型

2015205173238

一种阻尼耗能抗风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霍林生;王银坤;李宏男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7/15

2015/11/4

本实用新型是属于土木工程的结构阻尼抗风领域,是一种适用于低矮建筑的减小风荷载、改变风压的阻尼耗能抗风装置。本实用新型阻尼耗能抗风装置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部分是上部的转动装置,一部分是中间的阻尼装置,另一部分是下部的固定装置。当风作用在叶片上时,叶片会随风转动,而下部的阻尼装置会产生阻尼效应,阻碍叶片的转动,进而吸收或消耗风振的能量。本实用新型适用于土木工程结构的低矮房屋结构,解决了对庞大的土木工程结构而言,依靠自身的阻尼耗能特性抵抗外来风振作用并不可靠的问题。且装置本身构造简单,适用性强,有很好的抗风效果。

2164

实用新型

2015204153650

一种CLNG液舱的制荡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陈明;武超然;林焰;于雁云;金朝光;李楷;王运龙

船舶工程学院

2015/06/17

2015/11/11

一种CLNG液舱的制荡装置,属于海洋工程LNG存储与运输技术领域。该制荡装置包括CLNG液舱和两个制荡环,两个制荡环分别通过连接垫片以CLNG液舱的中间位置为对称布置并固定在CLNG液舱的内壁上,制荡环采用锥形环状结构,锥形环状结构的锥底直径与CLNG液舱的内径一致,锥形环状结构的锥顶孔朝向CLNG液舱的中间位置。连接垫片采用带有一折角的方形钢板,连接垫片的一端连接CLNG液舱,另一端连接制荡环。该制荡装置采用一种结构简单的制荡环,制荡效果明显,适用于CLNG液货舱内晃荡载荷的抑制。

2165

实用新型

2015204216221

一种带有供排水管道的热冲压水冷模具通用模座

大连理工大学

盈亮;李显达;贺斌;胡平

汽车工程学院

2015/06/17

2015/11/11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带有供排水管道的热冲压水冷模具通用模座,包括上模座和与所述上模座配合固定的下模座,其特征在于:上模座包括内部设有供水和排水管道的上模座主体、固定在上模座主体上的上模座分水板和固定在上模座分水板上的上模热冲压水冷模具镶块,上模座分水板上的分水孔通过分水栓与上模座主体内部的供水和排水管道相连通,上模热冲压水冷模具镶块内部的冷却水循环系统通过所述上模座分水板和上模座主体内部的供水和排水管道相连通;下模座的结构组成同上模座。本实用新型所述带有供水和排水管道的热冲压水冷模具通用模座具有装配简单、节省空间、操作灵活简便、节约成本等优点。

2166

实用新型

2015204383525

一种基于差值波谱分析的隔振沟动态监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建波;梅润雨;周磊;林皋;刘俊

水利工程学院

2015/06/24

2015/11/11

本实用新型属于工程结构的隔振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基于差值波谱分析的隔振沟动态监测装置。该装置在两钢板之间构造了线性无关的两组位移差响应:直接位移差响应和复式位移差响应;应变片a采集的是直接位移差响应,其反应的是隔振沟前后位移响应的直接差值;应变片b采集的是复式位移差响应,其反应的是隔振沟前侧的位移响应同质量块位移响应的差值;质量块位移响应是隔振沟后侧位移响应作用于弹簧质量部件后形成的;数据分析处理器对两种位移差响应进行频谱分析,确定每个频率成分在隔振沟前后的频域特征;色带显示器将获得的频域特征实时显示,对处在0-50Hz内的频率成分以不同颜色进行显示,来标定隔振沟的减振效果特征。

2167

实用新型

2015205145505

一种频率连续可调型质量阻尼器

大连理工大学

霍林生;李旭;李宏男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7/15

2015/11/11

本实用新型属于土木工程结构减振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频率连续可调型质量阻尼器。主要由立柱、配重箱、配重钢板、横梁、底板、压板等组成,立柱的底部设置长方形的柱脚,顶部设置长方形的承台;立柱的柱脚通过螺栓Ⅰ固定于压板和底板之间,即两压板分别压在立柱的柱脚的两端,并形成可以移动的缝隙;在夹紧固定立柱前,立柱在两压板间可移动,以此调节横梁的跨度,达到质量阻尼器频率连续可调;适用于大跨人行过街天桥、港口栈桥及大跨建筑结构中楼板的高频振动控制。与传统调谐质量阻尼器相比,本实用新型采用横梁来代替弹簧提供减振系统的刚度,实现减小高频振动的目的。

2168

实用新型

2015205043677

一种新型三体船

大连理工大学

宗智;郑文慧

船舶工程学院

2015/07/13

2015/11/18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新型三体船,包括主船体、两个分别位于主船体两侧的侧船体;所述主船体和两个所述侧船体均具有设计水线和中纵剖面线;所述主船体的中纵剖面线与任一所述侧船体的中纵剖面线之间的距离均为Y,且Y(BWL+bWL)/2;其中,BWL为主船体设计水线的最大宽度,bWL为侧船体设计水线的最大宽度;在主船体设计水线和侧船体设计水线所在的水平面上,所述主船体长度方向的中心位置与主船体尾端之间的垂直距离为X1,任一所述侧船体长度方向的中心位置与主船体尾端之间的垂直距离均为X2,且X2X1。本实用新型利于船中前部甲板的布置,减少了船舶总阻力,同时减小了侧船体首部结构受到的砰击。

2169

实用新型

2015205399253

一种新型比尺效应晃荡实验模型舱

大连理工大学

徐潜岳;张文首;岳前进;杨志勋;杨钰城;周茂夫;董玉山;骆松

工程力学系

2015/07/23

2015/11/18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新型比尺效应晃荡实验模型舱,包括矩形舱Ⅰ和按所述矩形舱Ⅰ的内部结构尺寸等比例缩小的矩形舱Ⅱ和底板,所述矩形舱Ⅰ的下端和所述矩形舱Ⅱ的下端均与所述底板的上表面固定连接,所述矩形舱Ⅰ和所述矩形舱Ⅱ具有公共侧面。本实用新型能同时开展大比尺和小比尺液舱的实验,实验过程中的单一变量控制,降低实验误差,可同时观察到大比尺液舱和小比尺液舱的实验过程和实验现象,便于分析和比较实验结果,最大程度节省实验成本,减少实验时间,降低实验经费。

2170

实用新型

2015205228423

一种利用家具及家用电器质量来减振的阻尼器承台

大连理工大学

曲春绪;霍林生;李宏男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7/17

2015/11/18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利用家具及家用电器质量来减震的阻尼器承台,属于土木工程结构减振领域。本实用新型基于调谐质量阻尼器减振控制原理,利用家具及家用电器质量作为阻尼器的质量,设计了承台、滚珠滑道、弹簧、粘滞阻尼器组成的机构。通过可拆卸弹簧改变了调谐质量为调谐刚度,从而结合家具及家用电器质量调节了整体系统的自振周期。该家具家电阻尼器承台虽然采用TMD原理,但不增加建筑结构不必要的附加质量,可用于洗衣机底座、冰箱底座、床底座等等,从而利用建筑中必要的家具及家用电器来对结构进行减振控制。

2171

实用新型

2015201242262

家用太阳能热电联产机组

大连理工大学

张吉礼;周超;梁若冰;马志先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3/04

2015/11/18

一种家用太阳能热电联产机组,主要利用的是太阳能光热技术和光伏发电技术,主要组成部件为PVT光电热太阳能板。PVT光电热太阳能板由太阳能集热管(工质管)、电池片、金属板和保温层、绝缘层等结构部分组成。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最外层的电池片利用光生伏特效应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输出到蓄电池中,向外部供电;下层的金属板内纵贯的工质管作为太阳能集热管收集太阳光的能量和电池片发热产生的热量并将其转化为工质的热能输出,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能量利用效率,实现热电联产。本实用新型可广泛应用于能源动力、供热空调、社会生活、航天、化工等领域。

2172

实用新型

2015205448724

基于智能手机监测平台的光纤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图像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彭伟;刘云;程昉;方鹏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5/07/24

2015/11/18

本实用新型属于生化传感领域,基于智能手机监测平台的光纤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图像传感器。利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的原理,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通过连接一台普通电脑,就可以进行SPR的检测。技术方案是:利用LED光源形成单色光,光通过包有流通池的光纤,流通池位置处的光纤经过特殊处理可以产生SPR现象,流通池的作用是方便对生化液体的检测,可以实时测量。经过光纤的光被末端摄像头接受,在手机屏幕上显示出光斑。通过编程,实现对光斑强度的测量。也就是说本系统可以将生化液体的信息转化成光斑强度的信息,可以方便快捷的随时随地进行SPR生化检测。本实用新型是在可以在随时随地进行SPR生化检测,简单快捷,而且成本低廉。

2173

实用新型

2015205272074

箱型截面桥的路面除冰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安永辉;龚勇强;钟越;欧进萍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7/22

2015/11/25

箱型截面桥的路面除冰系统,主要由提供热气的热源装置,控制阀(6)和热气管道(1)组成;将多个首尾敞开的桥箱(2),首尾顺序连通,形成内部为一个整体空腔的,且空腔两端封闭的箱型截面桥结构;在空腔的顶部固定多个挂钩(3),多排热气管道(1)沿着桥梁轴线方向通过挂钩平行铺设在桥箱(2)内顶部,两端分别抵达桥梁的两端;多个热气管道(1)在靠近热源装置端并联,并通过控制阀(6)与热源装置连通;热气管道(1)的另一端完全敞开,热气管道(1)每隔一段开有一排小孔用于散发热气,从而达到桥梁预防结冰或加速融冰的效果。

2174

实用新型

2015203607800

一种动态强旋流引射器

大连理工大学

代玉强;朱彻;胡大鹏;陶盛洋;张斯亮;刘航;武锦涛

化工机械学院

2015/05/30

2015/12/02

一种动态强旋流引射器,其属于多种流体射流增压装置。该装置利用双螺旋叶轮或单螺旋叶轮实现强旋流场,变单向动量交换为多向动量交换,完成高效、高增压比引射。该引射器采用立式结构,包括依次固定连接的电机座、轴承箱、筒体、收缩管、喉部管和扩压管构成的外部机体,以及双螺旋叶轮或单螺旋叶轮、主轴机构、主轴支撑装置和主轴密封装置构成的内部机体。主轴支撑装置采用特定跨距轴承支撑的悬臂结构,主轴密封装置采用密封箱内设置机械密封。该装置通过双螺旋叶轮或单螺旋叶轮高速旋转实现强旋流场完成高效动量交换,可显著降低引射器尺寸,提高引射效率,操作稳定,适应性强;该引射器结构简单,易维护,广泛用于多相或单相增压场合。

2175

实用新型

2015206479236

一种用于平面应变仪的制样饱和固结器

大连理工大学

唐洪祥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8/25

2015/12/2

本实用新型属于建设工程技术领域,针对平面应变仪没有与粘土试验对应的制样、饱和及固结器,开发用于粘土试样制样、饱和与固结的立方体饱和固结器,仪器安装、操作简单,与平面应变仪主机分离操作,可以节省主机开机运行时间,减少长时间开机给实验带来很多麻烦和难以预期的结果,提高平面应变试验效率。本实用新型配合击实器制备扰动粘土试样;配合真空饱和器装置使用对粘土试样进行快速饱和;利用固结仪队粘土试样进行预压固结,为平面应变试验结果的可靠性作保证。

2176

实用新型

2015206636203

一种BPA卡片自动批量生成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程春田;罗彬;苗树敏;杨浚文

水利工程学院

2015/08/30

2015/12/9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BPA卡片自动批量生成装置,属于电力系统实用化辅助工具。其特征是包括电源插口、电源开关、卡片格式配置文件接口、数据输入接口、数据校核芯片、卡片转换芯片、卡片输出接口、开始按钮、停止按钮及工作状态指示灯。外部电源通过电源插口和开关输入内部芯片,需转换的数据文件经数据输入接口输入到内部芯片,经数据校核芯片校核数据合理性,通过卡片转换芯片实现卡片的自动批量转换,最后由输出接口输出生成的BPA卡片。该装置能快速实现BPA卡片的自动批量生成,改变电力工作者日常手动填写的工作模式,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2177

实用新型

2015206919683

一种用于结构长期监测的传感器能量供给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曲春绪;伊廷华;李宏男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9/07

2015/12/16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结构长期监测的传感器能量供给装置,属于土木结构监测领域。本实用新型装置利用太阳能板、压电杆、永磁体等部件来供电装置,基于光伏供电原理、压电供电原理、电磁感应供电原理包括风力发电原理将太阳能、风能、环境振动等能量形式收集并存储,从而适合于各种外界自然环境的能量收集,保证了充足的电能储备,达到持久供电的目的,有利于建筑结构的长期监测。太阳能板不仅收集太阳能,又作为风力发电的叶片和压电杆杆端的集中质量,从而减小装置占用空间,提高能源采集利用效率。

2178

实用新型

2015206915536

一种安装于建筑墙面的太阳能高效利用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于辉;汪韬;金烨;吴亮;邵明

建筑与艺术学院

2015/09/08

2015/12/23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安装于建筑墙面的太阳能高效利用装置,可以安装于高层建筑及建筑顶面,解决了现有太阳能装置不能随太阳高度角、方位角的变化改变角度的问题,同时解决了太阳能采集面积过小使采集效率低下的问题。通过在建筑墙面上安装此装置可以大面积利用太阳能,并依据地域性条件对太阳能板进行高度角和方位角的自动化控制,使太阳能板形成智能化的建筑构件复合模式,与建筑有机结合,做到经济、适用、美观。该装置使太阳能采集效率较目前预期提高25-30%。

2179

实用新型

2015202807547

一种梯级水电站群多目标优化调度管理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程春田;牛文静;申建建;武新宇

水利工程学院

2015/05/01

2015/12/23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梯级水电站群多目标优化调度管理系统,由多目标问题设定模块、转换体模块和最佳协调解显示模块三部分构成。其中多目标问题设定模块为系统输入装置,包括约束条件设置和目标函数确定两个子模块,其中约束条件设置子模块连接历史信息、实时数据两个数据库,分别通过传感器监测并获取信息,目标函数确定子模块连接系统模型数据库;转换体模块属于切换装置,通过服务器与多目标问题设定装置相连,获取约束条件和目标函数信息,并通过模块所包括的多台计算机完成梯级水电站群多目标优化调度问题计算和求解功能;显示模块为系统输出装置,通过客户端和切换装置相连,实现切换装置对输出装置的实时控制和更新,完成最佳协调解的显示功能。

2180

实用新型

2015202808802

五边形均速管

大连理工大学

张吉礼;刘亚成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5/04

2015/12/23

一种五边形均速管流量计检测杆,适用于流量测量仪器仪表领域。检测杆的横截面形状为沿流体流动方向轴对称五边形,迎流角位于迎水侧,并与构成迎流角的两个迎流边构成横截面为三角形的高压腔,两侧的背流边与五边形的背流底边构成四边形低压腔,高压取压孔分布于迎流角处,低压取压孔在两侧靠近背流边与中间隔板连接处。其迎流边为直线,迎流角的取值范围为0180度,通过增加尾流边的长度来改变低压取压孔与尾流区的距离,减小尾流区漩涡对低压取压孔的影响,从而使流量系数更加稳定。取压孔形状设计为长槽型,取压面积增大的同时,对输出压差影响较小,防堵性能较好。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对加工生产工艺的要求降低很多,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2181

实用新型

2015207125826

一种新型的晃荡冲击实验压力检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徐潜岳;张文首;杨志勋;岳前进;吴尚华;周茂夫;杨钰城;段要全;蔡瑞娇;董玉山;骆松

工程力学系

2015/09/14

2015/12/30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新型的晃荡冲击实验压力检测装置,包括矩形舱和位于所述矩形舱底端的底板,所述矩形舱的顶板的两端分别设有通孔Ⅰ和通孔Ⅱ,所述矩形舱的至少一个侧板上设有通孔Ⅲ,所述通孔Ⅰ、所述通孔Ⅱ和所述通孔Ⅲ内均设有压力监测模块,所述压力监测模块面向所述矩形舱内部的端面上设有多个压力传感器安装通孔。本实用新型相比于“点监测”能够高效的捕捉液体冲击矩形舱内壁时所受到的最大压力,多个压力传感器的平均测量值可以简化为整个压力监测模块上所受的面力,可以为液舱结构受力分析提供基础,并且压力监测模块便于装卸和循环使用。

2182

实用新型

2015207387960

一种适合低温环境的凝固热水源热泵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朱悦;张吉礼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9/22

2015/12/30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适合低温环境的凝固热水源热泵系统,属于地表水热能利用领域。该系统包括板冰换热器、涡旋压缩机、板式换热器、电子膨胀阀、四通换向阀、末端设备,所述板冰换热器由多个并联板片组成,采用不锈钢材料,耐腐蚀,所述涡旋压缩机采用变频及并联技术,改善部分负荷效率,减少运行费用,所述电子膨胀阀,可以精确控制吸入蒸发器的制冷剂流量,防止压缩机产生液击现象。该系统解决了寒冷地区常规水源热泵制热量不足、制热效率低的问题,具有换热效率高,结构紧凑,水深要求低,占地面积小等特点。

2183

实用新型

2015207426293

一种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百叶外遮阳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朱悦;张吉礼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9/22

2016/01/13

本实用新型为一种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百叶外遮阳系统,属于建筑节能与光电利用领域。该百叶外遮阳系统由PV遮阳百叶、联动杆、固定框架、电机组成。所述PV遮阳百叶为封装的太阳能光电利用装置,包括玻璃、电池片、EVA胶膜、TPT,PV遮阳百叶两端预留固定孔,通过固定孔和活动轴连接在固定框架上,固定框架固定连接在建筑外墙上;所述电机利用光伏电池提供的电能驱动联动杆,调整PV遮阳百叶角度。本实用新型可设置在建筑外墙或窗户外侧,构成新的建筑外立面形象,能有效阻挡大量的日光辐射热,具有遮阳隔热功能,达到发电和隔热节能的目的,降低建筑能耗,是一种高效节能的活动外遮阳系统。

2184

实用新型

2015207554427

一种潜浮式运载平台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叶超;于雁云;张志康

船舶工程学院

2015/09/28

2016/01/20

一种潜浮式运载平台装置,属于海上运输和海洋工程装备技术领域。该平台装置主要包括柱腿浮力墩、半潜塔、承重甲板箱、滑道、支墩、稳定翼、连接构件和半潜塔控制台。该装置的承重甲板箱上面布置四个半潜塔,下面布置四个柱腿浮力墩,通过连接构件将承重甲板箱、柱腿浮力墩和半潜塔连接在一起;同时,通过半潜塔内的半潜塔控制台控制柱腿浮力墩内的空气阀、排水阀及外接充气阀,可以完成平台潜浮及充气过程,再通过相关的拖航设备,便能够实现陆海双向运输、海上半潜与托举作业、海上工程施工和救助等功能。该平台结构形式新颖,布置科学,易用性与多功能性结合,装置结构的轻量化在工程应用中将带来经济效益最大化。

2185

实用新型

2015205645582

一种环糊精聚合物为吸附剂的平衡被动采样器

大连理工大学

蔡喜运;张艺薰;刘清泉;王如冰;杜鹃;陈景文

环境学院

2015/07/30

2016/01/20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以环糊精聚合物为吸附剂的平衡被动采样器,该平衡被动采样器包括两个半椭球形不锈钢网、包边和锁扣;其中,半椭球形不锈钢网分成内外两层,外层是小于等于200目的不锈钢保护网,内层是30-80目的不锈钢支撑网;采样器的长半轴:短半轴:半高=1:1:1-2;采样器内部放入0.15g/cm3β-环糊精聚合物;两道锁扣通过不锈钢支撑网上的包边上下两个半椭球不锈钢网固定。本实用新型将环糊精聚合物作为吸附剂并放入椭球内部。采样器放入水中,采样结束后,用甲醇提取吸附剂中目标物,分析测定,进行水中总浓度的预测。

2186

实用新型

2015206296748

一种姿态自动调整的无动力撇油器

大连理工大学

宋金龙;徐文骥;黄帅;刘新

机械工程学院

2015/08/16

2016/01/20

一种姿态自动调整的无动力撇油器,包括压紧盖、超疏水-超亲油多孔隔板、集油器和配重块;压紧盖位于集油器开口处,对超疏水-超亲油多孔隔板进行压紧和定位;多孔隔板对水的接触角大于150°,对油的接触角小于10°;多孔隔板具有孔状结构,孔径为微米级;配重块置于集油器上,浮油收集器在水面初始姿态为微量倾斜状态,微量倾斜状态向上倾斜角度约为5°;吸油过程中由于浮心和重心的改变自动调整姿态,吸满油后的浮油收集器竖直立在水中;集油器出口处的超疏水-超亲油多孔隔板部分浸没在油水界面之间。该装置自动调整姿态,对十六烷、原油等均能达到90%以上的收集率,集油器内部无额外部件,集油有效体积比大于90%。

2187

实用新型

2015206131694

一种用于气缸直径大于145mm的大功率柴油机的喷油嘴

大连理工大学

隆武强;田江平;田华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5/08/15

2016/01/20

一种用于气缸直径大于145mm的大功率柴油机的喷油嘴,其属于发动机燃油喷射技术领域。这种喷油嘴的喷孔形状采用倒锥形,喷孔的进口直径Din>喷孔的出口直径Dout,喷孔的进口处采用圆角R过渡,喷孔的出口直径Dout大于0.35mm,喷孔的长径比2L/Din+Dout)为3-6,喷孔的k系数100Din-Dout/L1-10。该倒锥形喷孔喷油嘴可以提高油束的流量系数、增加贯穿距、改善燃油雾化过程,进而改善柴油机的燃烧、降低碳烟排放。在一台缸径210mm四冲程中速柴油机上,把原来的圆柱形喷孔喷油嘴换成入口有圆角过渡的倒锥形喷油嘴,完成了负荷特性试验,结果表明燃油耗和碳烟排放均有明显的改善。

2188

实用新型

2015200341947

一种转轴式铝制泄爆窗

大连理工大学;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郄超阳;武文华;李艳嘉;赵振东;李忠诚;侯华青;卢向晖;沈永刚

工程力学系

2015/01/19

2016/02/03

一种转轴式铝制泄爆窗,属于在高压环境下防爆泄爆的装置。该泄爆窗包括固定窗框、转动窗框、钢化玻璃和转轴,钢化玻璃设置在转动窗框内,转轴采用两个固定支座固定连接在转动窗框上,转轴的两端通过固定在固定窗框上的转轴轴承支承,转轴在转动窗框上的位置采用转轴离转动窗框的上边框外沿的距离小于转轴离转动窗框的下边框外沿的距离,转动窗框的外边框的尺寸与固定窗框的内边框的尺寸为间隙配合,固定窗框下边框内侧中心位置固定设置的磁铁与转动窗框下边框内侧中心位置固定设置的铁块相配合。该泄爆窗结构简单,转动窗框采用铝合金材料制作,转轴在转动窗框的中部偏上位置,以获得较小的转动惯量,可适用于大环境下的泄爆防护。

2189

实用新型

2015202192186

一种免疫层析反应结果的光电量化检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朱勇;邱天爽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5/04/13

2016/02/10

一种免疫层析反应结果的光电量化检测装置,包括白光发光二极管、控制光敏三极管、检测光敏三极管、微型丝杠步进电机、微光斑形成结构、微光斑照度检测结构和控制系统。白光发光二极管发出检测用白色光;控制光敏三极管用于检测并调节白光发光二极管的发光强度,使之达到预设数值;微光斑形成结构将散射白光形成直径0.81.0毫米的微形光斑;微光斑照度检测结构屏蔽其它方向光线的干扰,仅容许微形光斑的反射光通过;检测光敏三极管负责检测微形光斑的反射光强度,用于分析、计算;微型丝杠步进电机带动其它部分沿水平方向平稳、匀速运动,以达到对检测范围的全覆盖,可以检测15条检测线(T线)的状态,并分析计算每条检测线(T线)的浓度。

2190

实用新型

2015205932765

相变蓄放热一体式换热器

大连理工大学

端木琳;李祥立;张颖;仝仓

土木工程学院

2015/08/09

2016/02/10

一种相变蓄放热一体式换热器,属于能源利用技术领域。相变蓄放热一体式换热器内部有两组盘管,盘管A和盘管B交叉布置,每个盘管有两个接口,接口置于相变蓄放热一体式换热器上部,侧面无开口,盘管A接热源介质,盘管B接冷源介质;盘管由U型弯头焊接直管成蛇形盘管,相变蓄放热一体式换热器内部设金属框架用于支撑盘管;相变蓄放热一体式换热器内添加相变材料,相变材料与盘管直接接触,热流体通过相变材料把携带的热量传递给冷流体;此设计将蓄热管、放热管和相变蓄放热介质三部分隔开设计,实现同时蓄放热的功能;装置蓄热量是同体积水蓄热量的3倍以上;采用模块化设计,方便加工,适合工业生产。

2191

实用新型

2015207870782

一种波转子复迭制冷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代玉强;胡大鹏;赵顶;刘航;朱彻;邹久朋;陶盛洋

化工机械学院

2015/10/13

2016/03/02

一种波转子复迭制冷系统,属于机械制冷技术领域。该波转子复迭制冷系统的高温级循环装置采用闪蒸波转子与低品质热源加热器构成,可充分利用低品质热源的余热,实现节能的目的。低温制冷剂经蒸发器后进入低温压缩机增压,经冷凝蒸发器冷凝后通过低温节流阀降温降压;高温制冷剂经冷却器后分成两股,一股经增压泵、压力调节阀、回热器、低品质热源加热器和温度调节阀进入闪蒸波转子,另一股经高温节流阀降温降压后进入冷凝蒸发器,然后进入闪蒸波转子完成增压过程,经回热器后进入冷却器。该系统高温级制冷循环可利用太阳能等低品质热源,与低温循环复迭后比常规复迭系统具有节能效果。

2192

实用新型

2015208268615

一种用电子顺磁共振仪的动态原位测试反应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高金索;全燮;卢咏

环境学院

2015/10/21

2016/03/02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电子顺磁共振仪的动态原位测试反应装置。该装置包括化学反应装置、进样泵、EPR测试装置和连接管路,化学反应装置、进样泵、EPR测试装置通过连接管路依次连接,构成循环体系;所述的进样泵是液相色谱进样泵;所述的EPR测试部分为毛细管,待测试样置于毛细管中。本实用新型保护动态原位测试反应装置可以有效防止气泡的产生,液体流速更加精确可控,真正实习电子顺磁共振的动态原位测试。

2193

实用新型

2015208402845

监测混凝土结构内部冻融膨胀应变光纤传感器

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廖开星;吕海锋;孔祥龙;颜永贵;周波;孙长森;赵雪峰

土木工程学院

2015/10/27

2016/03/02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监测混凝土结构内部冻融膨胀应变光纤传感器,包括纵向两末端圆弧形式的混凝土板、单模抗弯光纤缠绕线圈、温度补偿光纤光栅、钢管、水泥砂浆保护层和光缆。被测混凝土板采用与被测混凝土结构所用的混凝土原料配合比相同,光纤直接纵向缠绕在被测混凝土板表面,进行因冻融循环引起的混凝土板周向变形。可监测整个测点处混凝土从服役期开始,在经历若干冻融循环周期作用过程,以及最后保护层开裂,剥离过程中混凝土板的周向变形,实现对混凝土冻融膨胀应变的精确监测。同时因光纤本身就有很好的耐久性,将提高传感器的耐久性。该传感器可应用于大坝、桥梁等混凝土结构的冻融膨胀应变监测,具有高精度、寿命长、方便布设等特点。

2194

实用新型

2015208872944

二维加载压力机

大连理工大学

赵维;宋晓龙;范宁;吴昊

土木工程学院

2015/11/09

2016/03/02

本实用新型属于建设工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岩土工程测试中测定岩石试样强度和变形特性的二维加载压力机。该装置包括水平加载系统,施加X轴水平方向荷载,并可以实现在水平荷载作用下试样受力中心不变;竖直加载系统,施加Z轴竖直方向的荷载;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采集与处理数据,并实现对试验的闭环控制。本实用新型可测量岩石试样在两向应力状态下的强度和变形特性,并保证在水平方向荷载作用下,试样的受力中心不变;该装置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测量误差小,可实现高精度、宽范围、多功能的伺服控制,可以方便的用于室内试验及施工现场。

2195

实用新型

2015205190233

能够集中振动响应的结构、变厚度减振降噪结构及减振板材

大连理工大学

贾秀娴;杜宇;张喆

汽车工程学院

2015/07/16

2016/03/09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能够集中振动响应的结构、变厚度减振降噪结构及减振板材,其中集中振动响应的结构设置于平面或曲面板材上,该结构的厚度由边缘向中心递减。通过设置厚度向中心递减的结构,使得其所在板材内部的弯曲波能够聚集在变厚度结构的中心位置,形成声聚焦效应,使得遍布板材的振动集中在变厚度结构的位置,在此基础上增加附加阻尼层和/或动力吸振器进行减振降噪。显著增强了单位附加质量对板结构振动噪声控制的有效性,从而有利于在控制结构振动噪声响应的同时实现整体的轻量化。

2196

实用新型

2015208283174

一种热泵式废水热能再利用热水机组

大连理工大学

马良栋;张吉礼

土木工程学院

2015/10/26

2016/03/09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热泵式废水热能再利用热水机组,属于热泵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机组包括热泵主机、冷水泵、1#电动阀、2#电动阀、3#电动阀、4#电动阀、5#电动阀、热水泵和预热水罐,热泵主机蒸发器、1#电动阀、2#电动阀、3#电动阀和冷水泵构成废水循环管路,热泵主机冷凝器、4#电动阀、5#电动阀、预热水罐和热水泵构成热水循环管路。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避免了经热泵主机加热后的热水和热回收后的废水再次蓄存而出现的混水现象,提高了热泵主机的运行效率,保证了热泵主机在自来水温度较低或废水温度较高时的正常启动并提高了热水机组运行的稳定性。

2197

实用新型

2015208447583

一种用于螺杆熔融挤出打印的定量供料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姚山;赵枢明;张雪;姚平坤;杨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10/27

2016/03/16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用于螺杆熔融挤出打印的定量供料装置,属于熔融堆积3D打印领域,包括储料罐、定量给料机构和受料机构。储料罐用于储存打印材料;定量给料机构包括进料板、定量板、给料板和驱动模块;受料机构包括受料筒和料位传感器;同时本实用新型还提供基于该定量供料装置的供料方法。本实用新型能够实现打印过程的不间断供料,材料适用范围广,减轻打印头的重量,提高打印速度,易于实现打印机的大型化。

2198

实用新型

2015208954535

一种准静态单轴压缩实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盈亮;周平;司阳磊;胡平

汽车工程学院

2015/11/11

2016/03/16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具有凹槽结构压缩试件的准静态单轴压缩实验装置。实验装置包括压缩夹具及试件,压缩夹具包括位于上部的压缩压板、基部支撑板和用于夹持所述试件的夹持部;试件为板状骨头型试件,在试件的骨头型截面缩减部分的单侧设有凹槽;试件顶端抵在压缩压板上,所述试件底端抵在基部支撑板上,夹持部避开凹槽夹持在试件的上下两端。本实用新型根据弯矩和由背抗弯板在凹槽部所施加的法向力之间力矩平衡的机制来抑制试件的屈曲,仅在试样的背面进行侧向支撑,而其前侧的凹槽是裸露的,适用于多种应变测量,解决了现有的准静态单轴压缩装置加工工艺复杂、成本较高、数据测量困难等问题。

2199

实用新型

2015208685134

在役预应力钢筋局部位置有效应力的检测装置及测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建波;周磊;闫东明;梅润雨;刘俊;林皋

水利工程学院

2015/11/03

2016/03/16

一种在役预应力钢筋局部位置有效应力的检测装置,该装置将夹具通过支架固定于套筒上,夹具夹在待测预应力钢筋上,制动器、质量球套在导轨上用制动器固定,导轨一端固定于套筒上,导轨另一端与待测预应力钢筋紧密接触,套筒内壁中心放置点光源,沿套筒轴线方向放置一定长度的光电条带,点光源和光电条带相对布置并与数据采集器连接。本实用新型利用不同预应力水平下钢筋侧向刚度不同,从而与外界的碰撞冲击过程中能量传递特性存在差异,利用外界质量球的机械能改变量来捕捉这种差异,实现不破坏钢筋传力整体性的前提下对在役的预应力钢筋指定位置处有效应力检测。

2200

实用新型

2015208452238

一种热塑性颗粒材料的熔融挤出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姚山;赵枢明;张雪;姚平坤;杨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10/27

2016/03/23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热塑性颗粒材料的熔融挤出装置,该熔融挤出装置包括螺杆挤出机构、加热机构、进料机构、减速传动机构和散热机构。所述螺杆挤出机构包括螺杆、机筒和机筒下部的挤出打印头;所述加热机构包括加热套筒和温控仪表;所述进料机构与机筒上部侧面的导料口相连;所述减速传动机构包括伺服电机或步进电机、行星减速机、安装机座及轴承等;所述散热机构包括散热片和风扇;同时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基于该熔融挤出装置的3D打印方法。本实用新型装置结构紧凑重量轻,材料适用范围广,能够降低打印成本,提高打印效率,可以进行大尺寸零件的打印制造。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