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专利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1701-1800
2017-10-09 10:08  

序号

专利类型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学院

申请日

授权公告日

摘要

1701

发明

2014108368115

一种可替换的增强型沉管隧道防水接头

大连理工大学

王峥峥;张哲;郭翔宇;谭岩斌

土木工程学院

2014/12/29

2016/6/1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替换的增强型沉管隧道防水接头,属于工程试验与测试技术领域。止水钢片一端与钢壳连接,一端嵌入混凝土顶或底板中。A型端钢壳与B型端钢壳与混凝土板相固结。两端的高膨胀橡胶分别固定于两端的钢壳上。两端高膨胀橡胶之间预留咬合缝。高膨胀橡胶之间的咬合缝为锯齿形,两高膨胀橡胶相互咬合。高膨胀橡胶止水带在出现止水效果降低时,对高膨胀橡胶止水带进行拆卸和更换。本发明解决了沉管隧道柔性接头处GINA止水带以及OMEGA止水带在出现渗水乃至漏水时,难以堵漏和无法进行替换的问题。该方法简单,便捷,可操作性能好,适于大规模的推广应用。

1702

发明

2014102143739

一种等离子体辅助高能球磨制备AlN纳米粉末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文春;刘志杰;杨德正;王森;张宝剑;戴乐阳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4/5/20

2016/6/1

一种等离子体辅助高能球磨制备AlN纳米粉末的方法,属于纳米制备技术领域。在大气压下利用双极性纳秒级高压窄脉冲电源或交流电源来作为驱动源,在氮气或氮气添加氩气的混合气体中获得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体来辅助高能球磨制备AlN纳米粉末的方法。本发明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比单独球磨制备氮化铝的晶粒尺寸小,错位缺陷大,晶粒内能高,碳热还原反应所需的温度低,转化率高等特点。

1703

发明

2013102241277

一种可重构单带通微波光子滤波系统与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韩秀友;王丽娜;赵明山;谷一英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3/6/6

2016/6/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重构单带通微波光子滤波系统与方法,属于微波光子技术领域。该装置包括:激光器、光分路器、电光相位调制器、光隔离器、第一偏振控制器、高非线性介质、泵浦微波源、电光强度调制器、光放大器、第二偏振控制器、光环形器、光电探测器。该微波光子滤波系统,利用高非线性介质中的受激布里渊散射效应进行单带通微波光子滤波,通过调控泵浦微波的频谱,实现滤波重构功能。本发明解决了现有周期性微波光子滤波系统的滤波范围限制和滤波波形不易重构的问题,具有稳定性高、操作方便的优点。

1704

发明

2013103070247

一种基于总体最小二乘的无线传感器网络两步定位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韩文婷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7/19

2016/6/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总体最小二乘的无线传感器网络两步定位方法,属于信号处理技术领域。本发明包括拟合模型参数获取模块、距离估计模块及位置定位模块;拟合模型参数获取模块服务于距离估计及位置定位模块,预先采集实际环境中参考节点与终端相对距离以及对应的RSS值,将两者进行关系曲线模型拟合训练,获得模型参数;距离估计模块根据拟合模型训练得到的参数,利用实时采集的RSS值进行距离估计,根据RSS值,选择不同的模型参数进行估计;由距离估计模块获得的距离及参考节点坐标作为位置定位模块输入,位置定位模块输出是未知节点坐标的估计值。

1705

发明

2013103572116

瞬态噪声的去噪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周文颖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8/15

2016/6/1

本发明公开了瞬态噪声的去噪方法,属于信号处理技术领域。本发明首先计算本帧信号的梅尔倒谱系数,同时预测本帧信号的基音周期,然后使用梅尔倒谱系数来检测本帧信号是否存在噪声,若存在噪声,则使用基音周期预测值来重建本帧信号。

1706

发明

2014103617855

空壳型小晶粒ZSM-5分子筛的一步制备法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

张伟;张雄福;李大鹏;高瑞民;卢永斌;张书勤;王明锋;霍鹏举;李思;张媛;刘志玲;陈刚;裴婷

化工学院

2014/7/28

2016/6/8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直接制备空壳型ZSM-5型分子筛的方法。本发明所述的空壳型小晶粒ZSM-5分子筛的制备法具体步骤为:首先将有机模板剂、硅源和水混合均匀并搅拌;接着将铝源水溶液滴加其中;保持室温,继续搅拌一段时间;然后进行水热晶化,获得的产物经洗涤、干燥、焙烧,得到所述的空壳型小晶粒ZSM-5分子筛。本发明合成的空壳型ZSM-5分子筛具有结晶度高、粒径均匀;而且合成时间短,操作简单,只需一步完成,合成过程无需额外添加任何表面活性剂和二次酸碱处理,既省时节能,又方便快捷。

1707

发明

2015101270515

一种基坑复合土钉支护结构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金青;黄强;杨志银;曾宪明;程良奎;涂兵雄;柳建国;范景伦

土木工程学院

2015/3/23

2016/6/8

一种基坑复合土钉支护结构及方法,设置土钉或锚杆,铺设面层钢筋网;喷射混凝土至覆盖面层钢筋网;安装钉下承载结构;对土钉施加微预应力用螺母锁定;喷射混凝土形成挡土面层,形成一层土钉支护;安装锚下承载结构;对锚杆施加低预应力用锚具锁定;喷射混凝土形成挡土面层,形成一层锚杆支护;重复土钉支护或锚杆支护直至基坑底部,形成土钉支护层和锚杆支护层,构成支护结构。土钉钉头的钉下承载结构克服了无法对土钉施加预应力,且钉头容易因在面层产生“刺穿”破坏的缺点;锚头部的锚下承载结构解决了槽钢屈曲破坏和锚头冲切破坏的问题;对土钉施加微预应力和对锚杆施加低预应力,克服了传统土钉和锚杆联合支护时土钉和锚杆工作不协调的缺点。

1708

发明

2014103393816

基于EBSD图谱的粗晶材料FDTD超声检测仿真模型建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核工业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

雷明凯;赵天伟;陈尧;张东辉;林莉;杨会敏;罗忠兵;严宇;周全;刘丽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7/16

2016/6/15

一种基于EBSD图谱的粗晶材料FDTD超声检测仿真模型建立方法,属于超声无损检测技术领域。其步骤为:直接利用EBSD技术获取粗晶材料的晶体取向图谱后,根据宏观金相照片中的实际晶粒结构,选择阈值角定义图谱中的晶粒,并以主取向对应的颜色对晶粒进行填充,并通过灰度处理获得由方形像素点组成的图像。晶粒取向由灰度值对应的欧拉角Φ、表示,用以定量计算晶粒的弹性各向异性刚度矩阵。相比于以往模型,本模型具有晶粒结构和晶粒取向描述准确、运算效率高等优点,为解决粗晶材料超声检测中的缺陷定量、定位、定性问题提供模型基础。本发明还可以拓展至奥氏体焊缝、双相钛合金等其他弹性各向异性多晶材料超声仿真模型的建立,具有良好的推广及应用前景。

1709

发明

2013107200964

船体甲板舷墙支撑的海中目标方向定位操作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管官;王运龙;金朝光;于雁云

船舶工程学院

2013/12/23

2016/6/15

船体甲板舷墙支撑的海中目标方向定位操作装置,属于海洋环境测量和海洋工程技术领域。该装置包括船体甲板舷墙固定机构、瞄准机构、测量仪器连接机构和配重机构。该装置安装在船舶甲板舷墙上,使用人员在船体甲板上,通过调整配重,操作瞄准机构,实现对水面和水下测量仪器的方位角度控制,并对准海上移动的被测量目标。该装置既可以安装在船舶甲板舷墙上使用,也可以安装在海洋平台、水上浮体的甲板舷墙上操作。该装置仅采用板材、管材、角钢、槽钢和螺栓等钢结构构成,结构简单,安全可靠,操作简单,方便维护,工程适用性强。该装置能够提高测量效率、测量精度和操控作业安全性。

1710

发明

2013103172698

一种矩阵旋转移位数字加密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仁杰;张千一;杨虹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2013/7/24

2016/6/15

本发明涉及一种加密方法,一种矩阵旋转移位数字加密方法,它是利用计算机存储器内的数据,根据整数计算公式,求出数据加密密钥,将密钥与原数据进行异或操作,得到变换数据并与密钥一起组成新的矩阵,利用矩阵每层元素计算公式,计算矩阵数据每层变化次数,进行矩阵元素旋转移位,建立矩阵旋转顺序关系,实现数据加密,再通过网络进行通信,达到数据交换的目的。该加密方法,是基于矩阵没有旋转移位公式,利用计算机编程特点,实现矩阵元素旋转移位,克服了对称加密与非对称加密存在不同的缺点,进行分析总结,弥补信息(数据)加密受到计算机字长限制的不足。

1711

发明

2013100668901

基于吡啶的环金属配体-铂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刘春;宋鑫龙

化工学院

2013/3/2

2016/6/15

一种新型环金属配体-铂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其属于电子材料技术领域。这种新型环金属配体-铂配合物通过模版化设计方便易得,在材料中引入三苯胺基、喹啉基或三氟甲基,通过调节氮杂芳环上的取代基可以方便地调节材料的电子结构和空穴注入与传输性能。本发明合成的配合物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和空穴注入与传输性能,在有机电致发光材料、氧传感材料、染料和医药等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用其制备的氧传感器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工作可靠等优点,可制成便携式氧传感器推广使用。

1712

发明

2013107065483

一种面向运动模糊的场景空间划分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杨鑫;许端清;王鹏杰;杨冰;林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12/20

2016/6/15

一种面向运动模糊的场景空间划分方法,包括场景组织和面片细分两部分,(1)场景组织,即面向移动面片的空间层次结构,移动面片在空间层次结构中的处理:基于时间属性的场景划分:(2)面片细分,即基于运动模糊强度的多层次细节表示。本发明MBKD结构相比于以前的方法能够获得更快的渲染时间,这对于实时渲染系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这也是传统KD-tree的重要特征,因为MBKD结构保留了KD-tree的重要层次特征。

1713

发明

2014105259370

溴氨酸芳胺化合成蒽醌型染料或色基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吕荣文;高崑玉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9/30

2016/6/15

本发明提供一种溴氨酸芳胺化合成蒽醌型染料或色基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采用包括有一价铜络合物的催化剂体系,在溶剂中催化溴氨酸与芳胺缩合反应。本发明以一价铜络合物为催化剂体系,能实现溴氨酸近100%转化、无溴氨酸水解(紫副)及脱溴副产物、明显减少副产物的生成,使缩合产物收率明显提高,减少含酸且色度深废水的排放量;同时不使用铜粉,减少催化剂的使用量,降低缩合产品中重金属的含量,减少废水中的重金属含量,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生产成本。

1714

发明

2013105591200

一种多源约束下的大功率屏蔽电机核主泵高效水力模型

大连理工大学

王晓放;周方明;徐胜利;李靖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11/12

2016/6/15

本发明涉及叶片泵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多源约束下的大功率屏蔽电机核主泵高效水力模型,包括:叶轮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导叶;叶轮由六个动叶片构成,叶轮进水边为强后弯扭,叶轮的叶型为变包角三维空间扭曲型;导叶由十五个静叶片构成,导叶为空间式与径向式相结合的弯扭型。本发明的水力模型由叶轮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导叶组成,增加了叶轮模态节径数避免发生低节径共振,降低了动静干涉效应;叶轮进水边为强后弯扭,增加了过流能力同时兼顾良好汽蚀性能,叶轮的叶型为变包角三维空间扭曲型,改善了流动状态,获得高效率降低功率;采用空间式与径向式相结合的弯扭型导叶,增加了导流能力,与等截面准球形压水室匹配,减少流动损失提高了整体效率。

1715

发明

2014101410408

悬索桥及拱桥吊杆定期检测的损伤定位系统及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安永辉;欧进萍

土木工程学院

2014/4/4

2016/6/1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悬索桥及拱桥吊杆定期检测的损伤定位系统及该系统使用的两种损伤定位方法,属于工程结构损伤检测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系统包含激励模块、数据采集模块、数据分析模块、决策模块四个部分;其中关键技术是所发明的吊杆的两种损伤定位方法。本发明适用于悬索桥及拱桥吊杆的损伤定位和安全评定,具有成本低廉、操作方便、节约人力、抗噪声性能强、不需要结构的数值模型等优点。

1716

发明

2013105212558

一种射频等离子体反应室

大连理工大学

高飞;王友年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3/10/30

2016/6/15

一种射频等离子体反应室,广泛应用于材料表面改性及表面处理等领域。这种射频等离子体反应室包括设置在真空腔室中的上基片台和下基片台,上基片台通过上支撑筒固定在密封盖上的上基片台固定装置上,上基片台采用容性耦合基片台或感性耦合基片台;下基片台通过下基片台轴向位置调节机构固定在底板上,调整调节螺母时,移动法兰在导向杆上滑动,使波纹管变形,位于波纹管内的下支撑筒移动,改变与下支撑筒连接在一起的下基片台与上基片台之间的距离。该等离子体反应器的优点在于能够根据不同的工艺需求,选择不同的等离子体产生区的直径、高度及放电模式,从而能够优化半导体器件加工设备的设计和制造,缩短不同工艺所需等离子体反应器的研制周期。

1717

发明

2015101270500

一种基坑土钉支护结构和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金青;曾宪明;程良奎;杨志银;黄强;涂兵雄;柳建国;范景伦

土木工程学院

2015/3/23

2016/6/17

一种基坑土钉支护结构及方法,基坑向下开挖l-2米深,采用钻孔机朝迎土面斜向下钻孔;在钻孔中放入土钉,然后向孔中灌浆;在基坑壁的表面铺设钢筋网片;喷射混凝土至覆盖钢筋网片;在土钉钉头下方和钢筋网片之间安装钉下承载结构;喷射混凝土面层形成挡土面层完成一层土钉支护,重复上述过程,直至基坑底部。对土钉施加微预应力,并由螺母将土钉锁定在钉下承载结构上;在两根槽钢翼缘内喷满混凝土与挡土面层的混凝土凝固连为一体;安装钉下承载结构,采用螺母锁定土钉,克服了无法对土钉施加预应力,且钉头容易因在面层产生“刺穿”破坏的缺点,对土钉施加微预应力,可以在坑壁表层下一定范围内形成压力场,减小土体的变形,提高施工安全稳定性。

1718

发明

2014106281259

一种原位纳米级颗粒增强镁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房灿峰;宋丹丹;张兴国;董星龙;黄昊;刘光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11/10

2016/6/22

本发明属于复合材料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原位纳米级颗粒增强镁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将Sn纳米粒子粉体预热,将适量的Mg基体合金放入坩埚中加热,以NaCl2KClMgCl2的混合物作为熔剂进行保护,待Mg基体合金熔化后,对合金熔体进行预搅拌,使合金元素在熔体中均匀分布。将预热后Sn纳米粒子粉体加入到Mg熔体中,使之发生原位反应,并充分搅拌;再将合金熔体升温至合金液相线以上10-150℃,保温1040min后浇注铸件。本发明制备出了纳米级Mg2Sn颗粒增强镁基复合材料,其机械性能优良,可以进行规模化商业生产,极具市场潜力。

1719

发明

2014102455355

一种弹性各向异性金属基体热障涂层厚度超声测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林莉;马志远;罗忠兵;李广凯;赵灿;雷明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6/5

2016/6/22

一种弹性各向异性金属基体热障涂层厚度超声测量方法,属于超声无损检测技术领域。它采用一套包括超声波C扫描装置、水浸点聚焦探头、数字示波器以及计算机共同构成的超声脉冲回波法C扫描测厚系统,分别对被检测试样与参考试样进行测量。针对弹性各向异性金属基体热障涂层试样超声回波信号,借助定义的修正系数Δγ,提取出其中所有Δγ>0的超声数据,并计算其归一化功率谱Gm(f),读取Gm(f)有效频带内的谐振频率fn,结合已知的热障涂层纵波声速c,带入声压反射系数功率谱谐振频率表达式即可实现弹性各向异性金属基体热障涂层厚度测量。该方法有效克服了由于基体弹性各向异性引起的超声波形畸变以及主频偏移等现象导致热障涂层超声测厚结果偏差较大的问题。

1720

发明

2013101379985

一种低模量低磁化率的BCC  Zr-Ti-Mo-Sn-Nb合金

大连理工大学

王清;董闯;王英敏;羌建兵;庞厂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4/18

2016/6/22

一种低模量低磁化率的BCC Zr-Ti-Mo-Sn-Nb合金,属于新材料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它包括ZrTiMoSnNb元素,其合金成分的重量百分比为Zr-(0-3.3%)Ti-(0-6.5%)Mo-(0-7.1%)Sn-(6.3-17.2%)Nb。材料性能指标为:弹性模量E= 77-91 GPa,磁化率χg = 2.12-3.01 cm3g-1,硬度HV = 243-311 kgf·mm-2。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在保证Zr合金具有单相BCC结构基础上,获得的BCC Zr-Ti-Mo-Sn-Nb合金同时具有低弹性模量和低磁化率;BCC Zr-Ti-Mo-Sn-Nb合金的组元元素添加含量合理,在保证合金性能优异的同时,为一种低成本合金材料;Zr-Ti-Mo-Sn-Nb合金组元都为无毒元素,对人体无害,可作为低磁化率的生物医用材料。

1721

发明

2014103213086

一种页岩油提质液体石蜡和汽柴油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梁长海;陈霄;李闯;靳少华

化工学院

2014/7/7

2016/6/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页岩油提质获取液体石蜡和汽柴油的方法,属于石油化工及能源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将页岩油经减压蒸馏分离成低于420℃的馏出油和渣油。其中渣油经催化蒸馏裂化后与低于420℃的馏出油一起经装有硫化物催化剂固定床反应器加氢脱蜡,反应产物再经蒸馏得到高品质的液体石蜡和汽柴油馏分油。本发明所使用减压蒸馏-加氢脱蜡耦合工艺方法对页岩油进行处理,获取高品质的液体石蜡和汽柴油。通过提取液体石蜡,以达到降低页岩油比重、增加有经济价值副产品,提高经济效益。本发明具有工艺简单,耗能低、高环保、投资省,有利于就地深加工增加附加值,为页岩油的利用提供了新的途径,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及工业应用前景。

1722

发明

2013106074150

一种低温锰基复合金属氧化物脱硝催化剂的合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宗彬;孟博;邱介山;王旭珍

化工学院

2013/11/27

2016/6/22

本发明属于材料制备技术领域。一种低温锰基复合金属氧化物脱硝催化剂的合成方法,将锰盐与钴盐、铁盐或镍盐中的一种盐混溶于乙二醇中,在低温下滴加碳酸钠水溶液进行共沉淀,沉淀产物水洗烘干,空气煅烧,即可得到产品。本发明采用低温人工诱导晶体分裂技术,添加钴、铁、镍离子中的一种,在锰离子沉淀晶体生长过程中诱使其发生晶体分裂。低温环境可确保分裂的晶体在生长的同时不发生团聚现象。分裂生长后的晶体经煅烧即可得到具有高比表面积的锰基复合金属氧化物,将其用于催化脱硝反应可表现出优异的低温催化活性。本发明操作简单,容易控制,原料易得,适于大规模生产且环境污染小。

1723

发明

2013104429933

采用定量结构-活性关系模型预测有机化合物的土壤或沉积物吸附系数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雪花;王雅;乔显亮;陈景文

环境学院

2013/9/25

2016/6/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采用定量结构-活性关系模型预测有机化合物的土壤/沉积物吸附系数的方法。在已知有机化合物分子结构的基础上,仅通过计算具有结构特征的分子描述符,应用所构建的QSAR模型,即能快速、高效地预测有机化合物的土壤/沉积物吸附系数,该方法简单快捷、成本低,且能节省实验测试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本发明依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关于QSAR模型的构建和使用导则进行建模,运用简单、透明的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方法,易于理解和应用;具有明确的应用域、良好的拟合能力、稳健性和预测能力,能够有效地预测应用域内有机化合物的土壤/沉积物吸附系数,为化合物的生态风险性评价和管理提供必要的基础数据,具有重要的意义。

1724

发明

2014104459312

一种用于痕量汞离子检测的酶基电化学生物传感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慧敏;甘小荣;全燮

环境学院

2014/9/3

2016/6/22

本发明为一种用于痕量汞离子检测的酶基电化学生物传感方法,属于环境分析领域。本发明利用胸腺嘧啶与汞离子特异性作用和核苷酸外切酶Ⅲ循环放大功能实现对痕量汞离子检测。探针DNA与目标DNA通过捕获汞离子杂交形成特殊结构的双链DNA,结果pDNAExoⅢ消化,而tDNA游离出继续与其他的pDNA杂交并重复上述过程。消化后残留pDNA[Ru(NH3)6]3+电信号强度成正比,故可实现对汞离子检测。本发明的酶基电化学生物传感方法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高、成本低等特点,对汞离子检测线性范围为0.01-500nM,检测限为1pM

1725

发明

2014101823909

一种掘进机在线滚刀磨损检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霍军周;王亚杰;李广庆

机械工程学院

2014/4/30

2016/6/22

本发明一种掘进机在线滚刀磨损检测方法属于隧道施工机械领域,涉及一种采用多种传感器装置,能进行在线滚刀磨损检测的方法。该检测方法对滚刀正常磨损和多种非正常磨损状态进行判定和检测;该检测方法采用的检测装置中,上位移传感器装置采用粘接或者螺纹联接的方式安装在刀座的上左槽中,下位移传感器装置采用粘接或者螺纹联接的方式安装在刀座的下左槽中,速度传感器装置采用粘接或者螺纹联接的方式安装在刀座的下右槽中。本发明通过检测及早发现滚刀运行过程中的磨损失效和滚刀达到极限磨损的状况,及时更换滚刀,提高掘进效率,对提高隧道掘进设备的工作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

1726

发明

2015101100904

一种用于轴类零件夹持的夹指

大连理工大学

王晓东;娄志峰;由博;许阳

机械工程学院

2015/3/12

2016/6/22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轴类零件夹持的夹指,可使轴类零件夹持后端面与定位端面贴紧,保证定位可靠。在该夹指中,气爪通过压缩空气由气阀控制开合,夹指杆一端由螺钉安装固定于气爪上,夹指杆的另外一端部有加工的V形槽;在V形槽上方分别固定胶垫与固定薄片;胶垫也裁出V形槽,在固定于夹指杆时,胶垫在V形槽处露出;当采用该种夹指夹持轴类零件时,胶垫由于受力发生变形,同时会将固定薄片挤压变形;由于变形的存在,会将轴类零件向上推,使轴类零件的端面与定位端面能够贴紧,达到端面定位的目的。

1727

发明

2014103575621

一种基于相变传热的单螺杆/双螺杆挤出机的机筒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夏良志;张中学;陈鹏;于才渊;王宝和;殷秋娟

机械工程学院

2014/7/24

2016/6/22

本发明属于挤出机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基于相变传热的单螺杆/双螺杆挤出机的机筒结构。该机筒结构为夹套式筒壁,机筒结构的内壁两端分别穿入法兰A和法兰B的法兰孔,通过焊接进行连接;吸液芯包围在内壁的外侧;上壁板、下壁板、壁板A、壁板B分别装配在法兰A与法兰B的上、下、右、左的凸台上,通过焊接连接,与内壁一起构成腔体结构;翅片管装配在上壁板上,冷凝壳体罩在翅片管外侧并与上壁板连接;下壁板、壁板A和壁板B至少一侧的外侧装配有板式电加热器。采用夹套形式,避免了筒体钻孔的复杂制造工艺,机筒温度不均匀和由于气蚀引起的振动造成的管路损坏问题,工质蒸汽处于饱和状态,温度很均匀,等温性与机筒结构的形状和尺寸无关。

1728

发明

2014107141458

被动式集热、遮阳、通风集成窗

大连理工大学

刘鸣;张宝刚;袁杰;葛小榕;陈庆周;李维珊

建筑与艺术学院

2014/11/28

2016/6/22

一种被动式集热、遮阳、通风集成窗,属于自然能源利用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在自然通风的基础上,利用被动式太阳能转换、空气循环集热散热、遮阳等自然调节的采暖降温技术全面解决全年室内环境舒适性问题。所述多功能模块划分为集热模块、遮阳模块与通风模块,主要由内外双层玻璃、太阳能光电板、双色遮阳百叶、室外通风器、室内通风器、通风器外层固定百叶、通风器内层可移动调节百叶等组成。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在调节室内环境过程中,不同模块体系互相配合应用使建筑物完全能够自然调节,收集、转换和储存太阳能、风能等自然能源。本发明的实施在被动式太阳能在建筑上的广泛利用与建筑集成技术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729

发明

2013105742361

一种结合降压法的天然气水合物CO2置换开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佳飞;樊震;宋永臣;刘卫国;杨明军;王佳琪;杨磊;吴迪;刘瑜;王大勇;张毅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11/13

2016/6/22

一种结合降压法的天然气水合物CO2置换开采方法,先采用低密度泥浆钻井对天然气水合物储层降压,使部分天然气水合物分解;然后在高压容器中控制压力与温度选用异构醇乙氧基化物为乳化剂,以液态CO2为分散相水为连续介质,制备CO2乳化液;再通过钻取CO2乳化液注入通道,将CO2与水的乳化液从乳化液注入口注入天然气水合物储层;通过乳化液注入口控制储层压力,控制其压力在对应于储层温度的二氧化碳水合物相平衡压力范围内,促进CO2与天然气水合物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水合物和CH4气体。本发明实现CO2减排,提高了开采的安全性,能有效改善储层渗流特性,促进乳化液充分渗入储层,提高CO2置换开采方法的效率。

1730

发明

2014103230698

全自动巡线机器人购物车及购物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邱铁;李凤岐;刘杰;包震

软件学院

2014/7/8

2016/6/22

本发明提供一种全自动巡线机器人购物车及购物系统。全自动巡线机器人购物车包括车身、控制系统、动力系统、转向系统、蔽障系统和巡线系统;控制系统包括固定在推杆上的平板触控电脑和固定在车筐下方的下层控制单元;动力系统固定在车筐下方、并与后轮连接;转向系统设置在车筐下方,转向系统能以垂直于地面的轴进行180度旋转,转向系统上固定有前轮;蔽障系统固定在车筐前进方向的侧壁上;巡线系统固定在车筐下方;平板触控电脑、动力系统、转向系统、蔽障系统和巡线系统分别与下层控制单元电联。本发明全自动巡线机器人购物车结构简单、合理、紧凑,克服了现有技术的诸多缺点,能在承装货物的同时实现导购和自动行走的功能。

1731

发明

201410466404X

两种不同单细胞之间相互作用的微流控芯片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刘波;刘晓光;于新磊;陈雁;刘森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4/9/11

2016/6/22

本发明将流体力学原理和微流控技术相结合,提出一种两种不同单细胞之间相互作用的微流控芯片装置,能够简易方便地捕获两种类型的单细胞,精确控制其相互直接接触或非直接接触,模拟细胞间的两种在体环境,并且可对其中一种细胞单独施加精确生化因子等实验条件,实时动态观察其对另一种细胞的影响,从而实现探究两种单细胞之间的生物学信息交流与相互作用。本发明的芯片具有体积小、通量大、节省成本且易于制作等特点,为检测两种不同单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工具。

1732

发明

2012105790604

一种水电站群期末蓄能最大短期优化调度方法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何光宏;戴建炜;武新宇;林成;廖胜利;汪明清;苏华英;王俊莉

水利工程学院

2012/12/27

2016/6/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电站群期末蓄能最大短期优化调度方法,属于水电调度领域。首先将原模型中各时段总出力与总负荷需求的一致性约束,代替为各时段总出力与总负荷需求最大差值为零的约束;而后借助凝聚函数法将简化后的最大差值转换为便于处理的形式。在此基础上,采用拉格朗日松弛法建立对偶优化模型,并以次梯度法求解。本发明方法将存在规模为96的拉格朗日乘子向量的期末蓄能最大优化调度问题简化为只有一个拉格朗日乘子的问题,降低了问题的复杂性,采用次梯度法和逐次逼近搜索算法相结合的方法可有效求解,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应用广泛。

1733

发明

2013104083780

一种管道几何尺寸的测量机

大连理工大学

李昕;高杰;周晶

水利工程学院

2013/9/10

2016/6/22

一种管道几何尺寸的测量机,其属于测量设备技术领域。这种测量机包括设置在操作平台上的管道夹持装置、测量装置和控制箱,管道夹持装置采用主轴箱机构和尾架机构支承待测管道,测量装置在操作平台上设置两条平行于管道夹持装置轴线的两个导轨,测量构架经测量构架驱动机构驱动在导轨上移动,在测量构架上设有游标卡尺夹具、LVDT位移计夹具、划线笔夹具和测厚仪夹具。在工作时采用电动或手动调整待测管道和测量构架的位置,测量待测管道各部位的几何尺寸或划线。该装置能综合完成管道的划线标定、任意截面直径测量、任意位置厚度测量、管道截面椭圆度测量等四项工作。具有足够高的工作可靠性,操作方便,提高定位精度、测量效果和工作效率。

1734

发明

2014104587857

一种连铸坯表面纵裂纹在线检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旭东;姚曼;刘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9/9

2016/6/29

一种连铸坯表面纵裂纹在线检测方法,属于钢铁冶金连铸检测技术领域。通过检测结晶器铜板热电偶的温度信号,将结晶器铜板温度差值以二维热像图的形式呈现给现场控制人员,根据表面纵裂纹在结晶器内的形成和温度分布特点,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检索温度的异常变化,标记热像图中的裂纹区域,并提取区域的几何、移动特征,在线检测铸坯表面纵裂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本发明将结晶器可视化与计算机视觉技术有机结合,可视化呈现铸坯表面纵裂纹形成、扩展及其移动的全部过程,克服以往仅根据温度一维趋势判断纵裂纹的局限,提高纵裂纹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对连铸坯质量控制起到积极作用。

1735

发明

2014103511047

一种泄爆窗力学参数试验装置的使用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武文华;高南;郄超阳;徐宏;徐晓臻;魏伟;侯华青;李福良;谢陈平;高坤岳

工程力学系

2014/7/22

2016/6/29

一种泄爆窗力学参数实验装置,属于高压环境泄爆的实验技术领域。这种泄爆窗力学参数实验装置的气源通过管道依次连接总开关阀、流量控制阀、主管道、气动蝶阀和波纹管,波纹管与降压室上渐扩管的连接法兰间设有橡胶挡板,降压室上设有泄爆窗安装座、压力传感器和位移传感器。流量控制阀、气动蝶阀、压力传感器和位移传感器与集控制系统进行电连接。该泄爆窗实验装置利用渐扩管的方式使高压气体作用于泄爆窗上。利用泄爆窗安装座可以更换多种泄爆窗进行试验。控制气源和高压管道的压力值,同时设定不同的橡胶挡板厚度,可以在降压室内设定不同的压力值。通过高速摄影的模式可以测量泄爆窗开启的整个过程,同时也可以记录泄爆窗体各个构件的变形状态。

1736

发明

2014108406278

一种α-萘酚类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于晓强;祝培红;包明;冯秀娟

化工学院

2014/12/30

2016/6/29

本发明属于医药化工中间体及相关化学技术领域,涉及到一种α-萘酚类化合物的制备方法。以邻卤苯乙酮及其衍生物为原料,在铜催化剂和碱的作用下,于有机溶剂中发生自身缩合反应,得到α-萘酚类化合物。本发明所述的α-萘酚的制备方法,反应步骤少,原料简单易得,催化剂价格低廉,反应条件温和,便于操作。由于α-萘酚类化合物是一类重要的骨架结构,在药物合成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因此,本发明具有较大的使用价值和社会经济效益。

1737

发明

2012100745867

品红染料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大连理工大学;珠海纳思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彭孝军;李世玉;吴金河;孟凡明;张蓉;樊江莉;王风;李少磊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2/3/20

2016/6/29

本发明涉及一类品红染料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品红染料,包括在蒽吡啶酮母体上同时引入羧基、磺酸基和羰丙砜基磺酸的通式(I)化合物或其混合物:通式(I)A可以为阳离子M4或取代或不取代的苄基或取代或不取代的萘甲基;M1M2M3为独立的阳离子或阳离子基团;磺酸基团(SO3M2)m可位于苯环的任何位置,其中m0-2的整数。由于同时含有羧基(或羧基苄酯基或萘甲酯)基团、磺酸基团、羰丙基砜基,使品红染料能满足色调、鲜艳度、耐光性、耐水性、耐臭氧性以及溶解性和溶液稳定性的多方面要求。

1738

发明

2013103989976

掺杂氧化镓膜的制备方法及掺杂氧化镓膜

大连理工大学

夏晓川;申人升;柳阳;梁红伟;杜国同;胡礼中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3/9/5

2016/6/29

本发明提供一种掺杂氧化镓膜的制备方法及掺杂氧化镓膜,该掺杂氧化镓膜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选取衬底,所述衬底中含有目标掺杂元素;采用金属有机物化学气相沉积法在所述衬底上制备氧化镓膜,得到掺杂氧化镓膜初品;对制备得到的掺杂氧化镓膜初品进行热处理和激活,得到掺杂氧化镓膜。本发明掺杂氧化镓膜的制备方法步骤科学、合理,有效解决了目前金属有机物化学气相沉积法难以实现氧化镓膜的多种类、安全、有效掺杂的问题。本发明制备得到的掺杂氧化镓膜具有优良的导电特性。

1739

发明

2013105675672

一种中厚板对接单道单面焊双面成形高效焊接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黎明;王红阳;张兆栋;任大鑫;周彦彬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1/14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中厚板对接单道单面焊双面成形高效焊接方法,包括以下工艺步骤:(1)将待焊接的工件连接部位制作成单面焊接坡口,(2)以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接和非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接引出两个电弧进行复合,实现中厚板材对接的双电弧复合热源打底焊接,(3)在双电弧复合热源打底焊接电弧引燃后,在其后一定距离L再以熔化极气体保护焊进行大熔敷量填丝盖面,(4)通过多热源复合实现中厚板对接一次性单面填充焊接完成。本发明所述的一种中厚板对接单道单面焊双面成形高效焊接方法,提高焊接效率,减小焊接变形,减小残余应力,提高焊接接头的质量,以实现自动化的双电弧复合热源打底焊接和多丝多电弧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相组合的高效新型焊接方法。

1740

发明

2014101237955

一种硼元素均匀分布的多晶硅铸锭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李鹏廷;任世强;石爽;姜大川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3/28

2016/7/6

本发明涉及一种硼元素均匀分布的多晶硅铸锭工艺,属于多晶硅生产领域。一种硼元素均匀分布的多晶硅铸锭工艺,包括多晶硅生长步骤,其特征在于:所述多晶硅生长步骤包括七个多晶硅生长阶段,每个生长阶段的时间为34h,各个阶段的生长速率依次为1.3cm/h1.2cm/h1.1cm/h1.0cm/h0.9cm/h0.8cm/h0.7cm/h。该工艺减弱了晶体生长过程中硼元素的定向分凝,可以使硅锭的出成率提高712%;均匀的硼元素分布、低的位错密度使得电池片的转换效率提高0.1%0.2%

1741

发明

2014101433819

具有宽过冷液相区的无磷钯基块体金属玻璃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伟;李艳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4/10

2016/7/6

一种具有宽过冷液相区的无磷钯基块体金属玻璃及其制备方法,该磷钯基块体金属玻璃的成分表达式为Pd100-a-b-c-d-eSiaAgbCucNidCoe,式中abcde分别表示各对应元素的原子百分比,其中a=1418b=010c=010d=08e=08,且满足6b+c124b+d+e12。本发明的钯基块体金属玻璃不含易挥发的磷元素,且制备过程中不需玻璃包覆介质提纯处理,简单高效;合金兼具高玻璃形成能力、宽过冷液相温度区间、低粘度、优异的超塑性加工性能和良好的力学性能。

1742

发明

2014104530929

框架结构剪切式压电摩擦阻尼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杨飏;吴庆金;应续华

船舶工程学院

2014/9/5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框架结构剪切式压电摩擦阻尼装置,包括框架和四个摩擦阻尼装置,所述框架为矩形框架结构,包括四个首尾相连的钢板,所述钢板的两端分别设有连接部,所述连接部上设有通槽,相邻两个所述钢板的所述连接部上的所述通槽相对应并通过所述摩擦阻尼装置连接,所述摩擦阻尼装置可沿所述通槽滑动,所述摩擦阻尼装置包括螺栓和依次套接在所述螺栓的螺杆上的摩擦阻尼垫、堆栈式压电片堆、螺母。本发明的所述钢板可以调节尺寸与所应用的梁柱尺寸相符,施工速度快、效率高;同时本发明采用了太阳能电池所以耗电量少,不需要安装高压电源,并且太阳能电池和堆栈式压电片堆的拆卸更换安装简单易行;由于采用四点摩擦,所以耗能效果较好。

1743

发明

2014101512257

可变攻角式T型翼

大连理工大学

宗智;邹丽;周力;杨潇鹏;冯萌萌

船舶工程学院

2014/4/15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变攻角式T型翼,包括:拉杆、垂直翼、水平翼、固定轴和可动轴;所述水平翼和垂直翼相配合连接,所述水平翼上开设有纵向凹槽;所述垂直翼具有水平部和竖直部;所述竖直部下端置于所述纵向凹槽内;所述拉杆沿竖直方向插接入竖直部中;所述竖直部下端开设有与可动轴相配合连接的曲线孔;所述可动轴穿过曲线孔和拉杆与水平翼相连接;所述竖直部下端通过固定轴与水平翼相连接;本发明能够解决现有技术提供的T型翼由于水平翼攻角不可调节或不能适时调节而造成减摇效果差的问题,本发明具有更好的减摇作用,能够高效率的减小垂荡,使得船舶在运行过程中更安全和舒适,且安装简单方便。

1744

发明

2014103535018

一种低频宽带的珍珠层仿生隔振材料

大连理工大学

张盛;尹进;李云鹏;陈飙松;张洪武;彭海军;黄佳

工程力学系

2014/7/23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低频宽带的珍珠层仿生隔振材料,具有一周期性结构,所述周期性结构由多个基本结构单元组成;所述基本结构单元包括沿所述周期性结构高度方向依次连接的结构层一,连接层和结构层二;所述连接层包括四个呈2×2矩阵排列的次级连接层,所述四个次级连接层等间距排列;所述次级连接层包括一结构层三和分别位于所述结构层三的上下面的连接层一和连接层二;所述结构层一,所述结构层二和所述结构层三的材料为材料一,所述连接层一和所述连接层二的材料为材料二;所述材料一的密度为ymat1×103kg/m3ymat20×103kg/m3;所述材料二的弹性模量为xmat0.1Mpaxmat100Mpa。本发明的基本结构单元具有相当宽的低频带隙,并且带隙可设计的特点。

1745

发明

2014104411135

一种可展开星载天线多关节指向机构空间布局的设计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周文雅;张朔;穆瑞楠;杜剑明

航空航天学院

2014/9/1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展开星载天线多关节指向机构空间布局的设计方法,包括以下步骤:确定已知条件;设定约束条件;确定设计目标;空间布局设计计算;得出设计结果。本发明通过提出设计目标,结合天线实际展开过程时存在的额外约束进行空间布局计算,设计结果能同时满足大型可展开星载天线多关节指向机构的空间布局设计中的指向约束和位置约束。本发明在满足指向机构中天线指向约束和天线焦距约束的同时,加入指向机构收拢与展开过程的额外约束条件,并考虑各支撑臂的长度限制,提出了在满足约束条件的同时使支撑臂用材最省的设计目标,使得空间布局设计结果既符合工程实际,又可节省材料和加工成本。

1746

发明

2014106530482

一种基于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基的吸波复合材料

大连理工大学

陈平;刘哲;于祺;夏连连;熊需海

化工学院

2014/11/17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基的吸波复合材料,属于先进复合材料科学领域。该吸波复合材料,是一种C/PBO混杂纤维增强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吸波复合材料,包括表面处理的CF纤维和表面处理的PBO纤维;十四片CF增强BMI树脂预浸料与一片PBO纤维增强BMI树脂预浸料一起高温模压成型处理,CF预浸料作为主体,PBO纤维预浸料作为最外层蒙皮;混杂纤维复合材料的层间剪切强度明显提高,力学性能优异。材料在满足了现代军工航空领域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要求的同时,具备了吸波隐身性能,预期可作为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得到广泛应用。

1747

发明

201510152222X

一种异丁烯装置脱轻脱重塔热集成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董宏光;邹雄;王凯凯;刘鹏飞

化工学院

2015/3/29

2016/7/6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异丁烯提纯的双效精馏热集成工艺,工艺装置包括异丁烯脱轻塔、脱轻塔蒸汽再沸器、脱轻塔再沸器、脱轻塔底泵、脱轻塔进料预热器、脱轻塔水冷器、脱轻塔冷凝罐、异丁烯脱重塔、脱重塔冷凝罐、脱重塔水冷器、脱重塔再沸器。粗异丁烯在脱轻塔进料预热器中预热到55℃,然后进入异丁烯脱轻塔。粗异丁烯中含有少量二甲醚、甲醇、MTBE和水等杂质。由于甲醇和碳四共沸,二甲醚和甲醇从异丁烯脱轻塔的塔顶脱除,剩余的异丁烯塔釜液通过脱轻塔底泵加压,送至异丁烯脱重塔。MTBE和水等重组分从异丁烯脱重塔塔底脱除,纯异丁烯从脱重塔冷凝罐采出。

1748

发明

2014103348187

一种等离子体甲烷重整制备合成气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洪臣;王东江;张婧

化工学院

2014/7/14

2016/7/6

本发明属于等离子体化学领域,涉及一种等离子体甲烷重整制备合成气的方法。反应器的两极间距为0.518mm;采用管板式反应器时,以金属管或者有孔圆形金属箔片作为高压电极和接地电极,两极间可以互换;采用管管式反应器时,高压电极和接地电极均为金属管。混合气体在反应区的停留时间为0.01100s;放电反应温度为25600℃;放电反应压力为-0.060.5MPa;混合气体包括甲烷、二氧化碳和氧气。当采用甲烷、氧气、二氧化碳进料时,O2添加气的目的是克服已有研究中的放电积碳问题,通过改变混合气的进料比从而调节产物中合成气的氢碳比,长时间运转没有任何积碳生成,综合利用甲烷和二氧化碳两种温室气体。

1749

发明

2013103619714

一类含2-4-氨基苯基)苯并噻唑萘酰亚胺化合物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刘馨月;王冲;赵建华;范丽丽

化学学院

2013/8/15

2016/7/6

本发明涉及生物有机领域中的一类抗肿瘤含2-4-氨基苯基)苯并噻唑萘酰亚胺化合物及其应用。本发明所述的化合物的特征是在萘酰亚胺母体结构上通过氨基缩合、胺基取代等反应以侧链的形式引入2-4-氨基苯基)-苯并噻唑,这类化合物具有广泛的抗肿瘤活性,该类化合物对宫颈癌、肝癌、乳腺癌等多种不同组织来源的肿瘤细胞的正常生长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1750

发明

2014101509288

一类吖啶类化合物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张志超;李祥乾

化学学院

2014/4/15

2016/7/6

本发明提供了一类吖啶类化合物及其应用,所述化合物具有通式I的结构:通式I中:R1选自H-CO-Ph-(omp)R4R2选自O-N-Ph-(omp)R5R3R4R5分别独立选自HC1C6的饱和烷基或C1C6的饱和烷基取代的苯氧基。本发明的吖啶类化合物模拟BH3-only蛋白α-螺旋,竞争性结合和拮抗Bcl-2Bcl-XLMcl-1蛋白,从而特异性的引起肿瘤细胞凋亡,而且对正常细胞以没有杀伤力,有望被开发成为靶向Bcl-2家族蛋白的安全、高效的蛋白抑制剂类抗癌药物。

1751

发明

2014100698704

一种有机固体废物气化焚烧一体化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高宁博;张雷

环境学院

2014/2/27

2016/7/6

一种有机固体废物气化焚烧一体化装置及方法,该一体化装置包括气化装置、高温除尘装置、蓄热式焚烧装置、过热及蒸发换热装置、省煤器、发电装置;气化装置出气口与高温除尘装置进口连接;高温除尘装置的出口与蓄热式焚烧装置进口连接,过热及蒸发换热装置进口与蓄热式焚烧装置出口连接,省煤器的进口与过热及蒸发换热装置出口连接,其出口与烟囱连接;过热及蒸发换热装置中的饱和水经换热后为成过热蒸汽供发电装置发电,发电后的余热用于为原料预处理提供能量;本发明将气化与高温除尘以及蓄热焚烧过程相结合,可实现二恶英、重金属等污染物质的近零排放。

1752

发明

2013102344998

采用逻辑回归方法预测有机化学品生物降解性

大连理工大学

李雪花;陈广超;陈景文;乔显亮

环境学院

2013/6/11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通过逻辑回归算法预测有机化学品生物降解性的方法。在获得化合物分子结构的基础上,仅通过计算表征结构特征的描述符,应用所建定量结构活性关系(QSAR)模型,即能快捷、高效地预测有机化合物的生物降解性,其成本低廉、简便快捷,节省测试所需的大量人力、费用和时间。本发明完全依照经合组织(OECD)QSAR模型构建和使用导则进行建模,仅采用14种分子结构描述符,运用算法清晰、透明的逻辑回归方法,便于理解和应用;模型应用域明确,涵盖不同种类化合物达1629种;具有良好的拟合效果、稳健性和预测能力,能够有效预测多种类不同有机化合物的生物降解性,为有机化学品风险评价和管理提供重要数据支持,对生态风险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1753

发明

2014102935210

一种快速启动厌氧氨氧化反应器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乔森;毕贞;周集体;金若菲

环境学院

2014/6/25

2016/7/6

本发明涉及一种快速启动厌氧氨氧化反应器的方法,属于厌氧氨氧化反应领域。一种快速启动厌氧氨氧化反应器的方法,将活性污泥作为种泥,以人工模拟含氮废水为培养液,连续运行反应器至少50天,其中,所述人工模拟含氮废水由下述组分组成且各组分浓度为:氨氮3060mg/L,亚硝酸盐氮3060mg/L,碳酸氢钾125mg/L,磷酸二氢钾54mg/L,硫酸亚铁0.55mg/L。该方法操作简单易行,无需任何额外的能量消耗,所用的铁元素来源丰富,是一种实用、高效、环保的微生物富集技术。

1754

发明

2013103030593

一种自由曲面灰度掩膜的设计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杜立群;阮晓鹏

机械工程学院

2013/7/17

2016/7/6

一种自由曲面灰度掩膜的设计方法,属于微制造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建立目标曲面模型的过程间接控制灰度掩膜上灰度单元透射率;利用计算机辅助制造中的刀路模拟对目标曲面模型进行曲面离散;利用计算机辅助制造中的刀路模拟间接控制灰度掩膜图中灰度单元的排列方式;利用改进后的铺路法沿固定铺路节点纵向铺路来逐次生成灰度单元;在Visual?Studio开发环境下使用C++语言、AutoCAD二次开发工具ObjectARX,对AutoCAD进行二次开发,进行自由曲面灰度掩模设计。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本发明将计算机辅助产品造型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和灰度编码相关理论相结合,首次实现了自由曲面灰度掩模的数字化设计。

1755

发明

2014100271338

高速运动标记点图像快速搜索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巍;马鑫;尚志亮;李肖;张洋

机械工程学院

2014/1/13

2016/7/6

一种自由曲面灰度掩膜的设计方法,属于微制造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建立目标曲面模型的过程间接控制灰度掩膜上灰度单元透射率;利用计算机辅助制造中的刀路模拟对目标曲面模型进行曲面离散;利用计算机辅助制造中的刀路模拟间接控制灰度掩膜图中灰度单元的排列方式;利用改进后的铺路法沿固定铺路节点纵向铺路来逐次生成灰度单元;在Visual?Studio开发环境下使用C++语言、AutoCAD二次开发工具ObjectARX,对AutoCAD进行二次开发,进行自由曲面灰度掩模设计。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本发明将计算机辅助产品造型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和灰度编码相关理论相结合,首次实现了自由曲面灰度掩模的数字化设计。

1756

发明

2013104351591

一种复杂曲面零件破损区域的几何修复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孙玉文;玉荣;贾振元;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3/9/23

2016/7/6

本发明一种复杂曲面零件破损区域的几何修复方法,属于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领域,涉及对零件损伤的复杂几何曲面修复方法。几何修复方法首先通过建立复杂曲面破损零件的实测截面数据与其名义几何模板曲线之间的关系,然后利用交替迭代精配准和自由变形的优化方法,即轮换变量法计算实际测量点到模板曲线的最近点和平移、旋转、变形变换矩阵的求解,逐步减小模板曲线和破损零件实测数据之间的几何偏差,使设计模板曲线与测量点最大限度地贴合,从而重建缺损的截面轮廓曲线,最后对截面轮廓进行蒙皮操作生成复杂零件的曲面,有效恢复了破损区域几何形状。几何修复方法解决了复杂曲面破损零件三维测量数据与原CAD模型偏差大的问题,保证几何修复的精确性和实用性。

1757

发明

2014107298685

一种调整热压罐内流场温度均匀性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杨睿;孙士勇;林家冠;牛斌;钱卫

机械工程学院

2014/12/2

2016/7/6

本发明一种调整热压罐内流场温度均匀性的方法属于复合材料热压罐成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调整热压罐内流场温度均匀性的方法。该方法采用有限元的方法模拟复合材料制件热压罐成型工艺,针对模具低温区域进行温度补偿,采用鼓风装置改变热压罐内低温区域流体的流动速度,加快该区域流体和外界的换热速率,使热压罐流场温度均匀。采用Catia软件建立模型,导入Ansys?ICEM划分网格;通过流体分析软件模拟热压罐工艺中的流场和温度场,确定热压罐内流场低温区域的位置;在低温区域中确定鼓风装置的安装位置和风速。通过鼓风装置改变热压罐内低温区域流体的流动速度,使热压罐流场温度均匀。该方法提高了复合材料制件成型质量,既节约成本又提高了效率。

1758

发明

2015102641565

基于摩擦或静电感应控制的机器人触觉系统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辉;邱宇;李亚鹏;张镇

交通运输学院

2015/5/21

2016/7/6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摩擦或静电感应控制的机器人触觉系统及方法,属于机器人触觉系统领域。本发明主要包括:摩擦片、控制电路和工作电路;摩擦片通过摩擦生电或静电感应产生电信号,所产生的电信号作为触发信号通过导线作用于控制电路,控制电路包括自锁电路模块、自锁触发电路模块和解锁触发电路模块,控制电路串联在工作电路中用来控制工作电路接通或断开,并在接通后实现自锁。因此,本系统可以通过摩擦片的接触、分离或相互接近、远离来控制机器人做出动作,作为机器人触觉系统。

1759

发明

2013104925897

一种基于滑动语义串匹配的句法分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伟;黄德根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0/18

2016/7/6

本发明属于计算机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涉及一种对人类自然语言句子进行高质量的句法分析的方法,具体是指一种基于滑动语义串匹配的句法分析方法。其特征是在建立规则库时,首先对通常短语句法树进行了层次的扁平化转换,然后对每一层的组块信息进行语义码标注,从而提取N元上下文有关文法的组块规则;在句法分析时,通过滑动语义串匹配模型匹配出最优的组块规则进行层叠组块式分析;通过错误修正模板在高层发现和修正低层中的错误,实现层叠组块式句法分析中的启发式回溯处理;通过在语义模板索引中直接加入模板信息,实现机器对新句法规则的即时学习。本发明解决了概率上下文无关文法(PCFG)型句法分析水平难进一步提高以及层叠组块型句法分析中难以选择正确的组块规则的难题,提高了现有句法分析水平。

1760

发明

2013101901570

一种基于车载红外图像的行人预警系统及其工作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烈;任泽建;杨姝;常静;张明恒;赵一兵;李琳辉;张雁雁

盘锦校区

2013/05/20

2016/07/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车载红外图像的行人预警系统及其工作方法,所述的系统包括图像获取单元、图像处理单元、决策输出单元、驾驶员预警单元和驾驶员报警单元,所述的图像获取单元、图像处理单元和决策输出单元依次顺序串联,图像获取单元连接车载红外摄像机,获取红外图像信息,图像获取单元将信息传给图像处理单元处理,决策输出单元根据车辆当前的车速信息,向驾驶员预警单元或者驾驶员报警单元发送信号。本发明在行人分割技术上采用了K均值聚类分析算法,获取了较为准确的行人感兴趣区域,使得下一步的行人识别工作变得简单,避免了一部分的非行人干扰。本发明在行人识别过程中采用了串联组合方式的行人识别方法,提高了行人检测的准确率。

1761

发明

2014104078166

一种汽车主动防碰撞自动换道控制系统及其工作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烈;任泽建;常静;岳明;杨晓莉;常婧

汽车工程学院

2014/8/18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汽车主动防碰撞自动换道控制系统及其工作方法,所述的系统包括实时行车安全状态判断模块和自动换道控制模块,实时行车安全状态判断模块与自动换道控制模块连接;实时行车安全状态判断模块包括制动临界距离计算模块和安全状态判断模块,自动换道控制模块包括建立横向动力学和CarSim整车动力学模型模块、求取期望横摆角速度模块和设计终端滑模换道控制器模块。所述的方法,包括实时行车安全状态判断和进行自动换道控制两个步骤。本发明将前方行人作为主动防碰撞的研究对象,并通过实时计算制动临界距离来判断行车是否处于危险状态并给与相应的自动控制,保证了换道过程中较好的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保护了前方行人的安全。

1762

发明

2014108058481

一种公交车专用道交叉口的公交优先通行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姚宝珍;王喆;高俊杰;闫鹏;吴志轩

汽车工程学院

2014/12/19

2016/7/6

本发明涉及一种公交车专用道交叉口的公交优先通行方法,其利用采集的交通数据建立交叉口仿真系统,且该仿真系统中将社会车辆的影响也考虑其中,并结合公交车实时数据库针对发送公交优先请求的公交车预测公交车到达交叉口的时间,并根据该时间调整交叉口的优先相位和非优先相位的红、绿灯显示时间长度,来控制信号灯的不同灯色之间的切换。在保证过街行人和社会车辆安全通过的同时,让公交车能够充分利用交叉口的绿灯信号优先通过,提高公交车的运行效率,减少乘客的出行时间。因此本发明可以广泛用于公共交通运输管理与控制领域。

1763

发明

2014106045928

基于视频识别的遮光板

大连理工大学

姚宝珍;张明恒;王帅;赵秀栋;赵一兵;王喆

汽车工程学院

2014/10/30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视频识别的遮光板,包括:红外摄像头、光强感应器、处理单元和驱动与遮光板活动连接的轴的电机。工作时,红外摄像头实时获取驾驶人面部图像;处理单元对面部图像中的人眼进行分析,判断人眼开闭的程度,当检测到人眼闭合程度及光强感应器均达到阈值时,控制电机驱动遮光板轴转动,打开遮光板;实现遮光板转角与眼睛位置的实时随动控制。该装置省却了驾驶人手动调节遮光板的动作,让驾驶人的双手始终不离开方向盘,对于安全驾驶具有积极意义;同时该装置可以精确地调节遮光板降下的幅度,以保证在遮挡强光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对驾驶员视野的影响。

1764

发明

2014102230987

萃取与发酵偶联分离发酵液中乙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修志龙;康凯;戴建英;孜力汗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5/23

2016/7/6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萃取和发酵耦合分离发酵液中乙醇的方法。该方法为:将糖或/和可溶性无机盐溶解于乙醇发酵液中,得含糖混合液;向含糖混合液中加入有机溶剂,振荡混合,在1540℃下静置或离心至分相,得到上层的有机相和下层的水相共存体系;回收有机相中的乙醇,得乙醇产品;水相,去除有机溶剂,加入水稀释至糖浓度为40300g/L,残留有机溶剂的浓度为小于5g/L,接入菌种,进行乙醇的发酵。本发明的方法操作简单、分离能耗低、实现了发酵与分离的耦合,水相直接用于发酵,不需要回收,减少了废水的排放,对乙醇一次萃取的回收率达到60%以上,是一种具有工业应用前景的从发酵液中分离乙醇的方法。

1765

发明

2014102355107

一种铜绿假单胞菌噬菌体及其在水貂出血性肺炎预防中的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徐永平;曹振辉;张建城;李振;李晓宇;王丽丽;李纪彬;李淑英;徐乐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5/28

2016/7/6

本发明属于生物技术领域,一种铜绿假单胞菌噬菌体及其在水貂出血性肺炎预防中的应用。该铜绿假单胞菌噬菌体2014414日保藏于“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保藏号为CGMCC?No.9102,分类命名为铜绿假单胞菌噬菌体。该铜绿假单胞菌噬菌体在水貂出血性肺炎预防中的应用,假设每只水貂的生活空间为1m3;采用超声喷雾方式:铜绿假单胞菌噬菌体的效价为109PFU/ml,每只水貂用量为10ml;在疾病暴发期每1个月施用1次,即可预防水貂出血性肺炎。采用超声喷雾的施用方式,噬菌体可直接到达致病菌定植的肺部,提高噬菌体控制动物肺部细菌性感染的效率,提高养殖经济效益。

1766

发明

2014101372340

聚二甲基硅氧烷-碳纳米管复合膜的制备方法、其复合膜及分离纯化丁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薛闯;杜广庆;陈丽杰;白凤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4/4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聚二甲基硅氧烷-碳纳米管复合膜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⑴配制聚二甲基硅氧烷膜液:聚二甲基硅氧烷与交联剂按质量比10:1充分混匀;⑵向聚二甲基硅氧烷膜液中添加碳纳米管和促溶剂,充分搅拌至混合均匀,将膜液均匀涂覆在光滑基质上,然后将膜恒温干燥3-9h,还公开其制备得到的复合膜并用于分离纯化丁醇。本发明制备了聚二甲基硅氧烷-碳纳米管复合膜有效提高了丁醇和丙酮的生产和分离提纯效率,为目前以生物法生产丁醇和丙酮为主的液体生物燃料和生物基化学品的生产和分离提纯提供了进一步技术支持。

1767

发明

2014102738138

一种不受背景影响的微纳粒子的光学探测与显微成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洪昕;邱天爽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4/6/17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激光测量技术领域中的一种不受背景影响的微纳粒子的光学探测和显微成像方法,微纳粒子的直径范围覆盖10纳米到400纳米。本发明利用高数值孔径的浸油显微物镜激发贵金属/介质界面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该焦平面处的光场分布经微纳粒子散射并由另一显微物镜收集后作为信号光与参考光进行偏振外差干涉,通过提取透射光的纵向偏振态的振幅和相位,实现微纳粒子的探测和成像。本发明利通过控制表面等离子体的激发条件,使直径大于400纳米的粒子在该激发下不产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从而去除大粒子背景,实现在大粒子存在的背景中探测并成像微纳粒子。

1768

发明

2014101429565

一种视觉隐身发生器

大连理工大学

孙天夫;于欣平

水利工程学院

2014/4/10

2016/7/6

一种视觉隐身发生器,属于视觉隐身设备。显示阵列(1)与上部遮光罩(2)固定在旋转臂(3)上,并同旋转臂(3)一同转动。电机转子(8)的外圈固定在旋转臂(3)的中心孔上。电机定子(9)的中心孔固定在中心轴(4)上,从而使旋转臂(3)、上部遮光罩(2)以及显示阵列(1)可以绕中心轴(4)转动。环向摄像头组(10)固定在中心轴(4)的上端。中心轴(4)的下端固定在支架(5)上。下部遮光罩(6)与控制电路(7)固定在支架(5)下方。环向摄像头组(10)通过中心轴(4)中空的管道与控制电路(7)相连。当显示阵列(1)达到某一旋转速度时,显示阵列(1)所显示的隐身器背面的景物会在人眼中被拼接成完整的影像,从而使物体在视觉上产生隐身的效果。

1769

发明

2014101144946

一种视觉重建水槽内目标点空间坐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杜海;孟娟;李木国

土木工程学院

2014/3/25

2016/7/6

一种视觉重建水槽内目标点空间坐标的方法,属于视觉测量技术领域。由两个摄像机(1);传输导线(2);计算机(3)和实验水槽(4)组成;两个摄像机(1)固定在实验水槽(4)外侧,透过玻璃水槽侧壁(5)观测水下目标点(9),并通过传输导线(2)与计算机(3)连接;利用立体视觉成像时光线的几何关系,配合系统定标、坐标系方向校正以及目标定位等操作对畸变后的坐标进行校正,获得水下目标点(9)的真实位置。本发明充分考虑介质的折射影响,并且在不添加任何实验设备的情况下修正目标点(9)的坐标,准确还原出目标点(9)的真实位置。

1770

发明

2014102531240

传感解调一体化的集成波导光学生化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韩秀友;赵明山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4/6/9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传感解调一体化的集成波导光学生化传感器。该光学生化传感器包括传感单元、解调单元和电路部分。激光光源、第一直光波导、第一光波导微环、第二直光波导和传感池构成传感单元;第二直光波导、第二光波导微环、倒L形光波导、第一光电探测器和第二光电探测器构成解调单元。该发明利用传感单元光波导微环的高Q值特性实现待测生化样品溶液的高灵敏传感功能;利用解调单元光波导微环两个输出端口光谱的互补特性构建功率比值与波长对应函数,实现传感单元输出光波波长的实时快速解调。将传感单元、解调单元和电路部分集成到同一平台上,实现传感解调一体化和光学生化传感器的微型化和片上传感系统,具有稳定性高、操作便捷的优点。

1771

发明

2013106950056

非相干成像玻璃测厚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赖康生;王晓旭;许青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3/12/16

2016/7/6

一种非相干成像玻璃测厚方法,属于光电检测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采用非相干点光源或线光源作为照明光源,如果采用非相干线光源,则要求线光源的长度方向平行于被测玻璃平板的表面,照明光源发出的光经汇聚透镜后成实像于被测玻璃平板上表面的上方或下表面的下方;成像透镜对被测玻璃平板上下表面反射非相干点光源或线光源的光所成的两个虚像或两个实像进行成像,所成的两个实像光斑处于线阵或面阵成像器件的感光面上,通过计算这两个光斑的距离即可得到被测玻璃平板的厚度。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避免了散斑的影响,提高测量的稳定性;降低玻璃平板运动时相对测量系统的角度变化造成光斑失踪现象的可能;避免玻璃表面局部瑕疵对测量的影响。

1772

发明

2013103653306

一种用于电力线通信的多输入多输出信号检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耿晓馥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8/19

2016/7/6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电力线通信的多输入多输出信号检测方法,属于信号处理技术领域。发送端在发送信号序列之前,需要发送iter帧训练序列,iter为算法的迭代次数,迭代次数范围为100200;在接收端,首先进行初始化,即wi(0)=0Pi(0)=δI,其中P为计算过程中所需要的矩阵,IN×N的单位阵,N为接收天线数,此处为2×2的单位阵,δ是一个足够大的正常数,此处为δ=106

1773

发明

2013106399985

一种低照度视频图像增强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蒋羽超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11/29

2016/7/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低照度视频图像增强方法,该方法包括:视频图像帧内增强:对视频的一帧图像进行帧内增强,计算其增强参数,再根据增强后的图像信息进行图像重建;视频图像帧间增强:将上述一帧图像作为标准帧图像;将标准帧图像的下一帧图像的特性与标准帧图像的特性比较,判断是否需要重新建立标准帧图像,并根据确定的标准帧图像的增强参数对所述下一帧图像进行帧内增强,再根据增强后的图像信息进行图像重建,按照上述方法直到完成整个视频图像的增强。本方法对图像的低照度部分进行灰度拉伸,确保增强过程中不会增强噪声,保持了图像灰度的基本信息。

1774

发明

2014102867675

一种用于埃索美拉唑不对称合成的催化剂

寿光富康制药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宋伟国;付永强;孙晓明;董良军;高东圣;周宇涵;夏艳;王伟;吕伟香;田梅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6/25

2016/7/6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埃索美拉唑不对称合成的新催化剂及其手性配体L1。所述L1的结构为。将手性配体L1与钛酸四异丙酯络合形成络合物催化剂,用于埃索美拉唑的不对称合成。催化得到的埃索美拉唑的化学纯度和光学纯度均较高。  

1775

发明

2014106321519

一种铜合金板带脉冲电磁振荡水平连续铸造方法及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廷举;金铿;王同敏;茹齐洋;曹志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11/11

2016/7/13

本发明涉及金属加工技术领域,提供一种铜合金板带脉冲电磁振荡水平连续铸造方法及装置,所述铜合金板带脉冲电磁振荡水平连续铸造装置包括:保温炉、结晶器底板、脉冲电磁振荡发生器、不锈钢水冷套、冷却铜套和石墨结晶器,其特征在于,保温炉与石墨结晶器连通,脉冲电磁振荡发生器为环形,并套设在石墨结晶器上靠近保温炉的一端;脉冲电磁振荡发生器未与保温炉和石墨结晶器接触的面被结晶器底板所包覆,并通过结晶器底板固定在保温炉上;石墨结晶器未被结晶器底板和脉冲电磁振荡发生器所包覆的部分由内向外依次套设冷却铜套和不锈钢水冷套。本发明能够减少铜合金板的偏析和裂纹等铸造缺陷,细化合金组织,提高铜合金板带坯的成品率。

1776

发明

2014103595714

可变组合式CLNG液舱晃荡模型试验装置及试验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管官;林焰;陈明;金朝光;于雁云;李楷

船舶工程学院

2014/7/28

2016/7/13

一种可变组合式CLNG液舱晃荡模型试验装置及试验方法,属于海洋工程LNG存储与运输技术领域。该装置由六自由度运动平台、压板、支座、半圆套环、组合式液罐、制荡舱壁、内卡环、压力传感器、控制系统和摄像头等组成。半圆套环和支座用于连接组合式液罐和运动平台。组合式液罐分为左右两部分。制荡舱壁和内卡环置于组合式液罐内部,不同尺寸的卡环组合可以达到调节制荡舱壁位置的作用。压力传感器位于组合式液罐内部和制荡舱壁的各指定位置,发射的无线信号由控制系统接收。本发明的优点在于:可以模拟各种外部激励;无线采集压力数据;采用可拆卸的组合方式,便于安装、拆除、维护、调整制荡舱壁位置、更换制荡舱壁形式,提高试验的灵活性和测试效率。

1777

发明

2015100131534

一种穿戴式人马动作监测方法和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王哲龙;赵红宇;仇森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1/9

2016/7/13

本发明涉及信息监测技术领域,提供一种穿戴式人马动作监测方法和系统,所述方法包括:分别在人体头部、颈部、骨盆、双脚以及马匹骨盆位置安装传感器节点;利用所述传感器节点,采集人马相互作用过程中的运动数据,并把采集到的所述运动数据发送到监控服务器;利用所述监控服务器,对采集到的所述运动数据进行数据处理;将第一处理结果、第二处理结果、第三处理结果以及第四处理结果保存在现场的监控中心或发送到远程的监控中心。本发明提出评价马术治疗效果的客观量化指标,为评价马术治疗效果提供数据支持,能够避免由人为主观因素引起的偏差。

1778

发明

2013103995905

一种氧化镓外延膜的制备方法及氧化镓外延膜

大连理工大学

陈远鹏;夏晓川;柳阳;申人升;梁红伟;杜国同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3/9/5

2016/7/13

本发明涉及半导体材料制备领域,公开了一种氧化镓外延膜的制备方法及氧化镓外延膜,采用三甲基镓或三乙基镓作为镓源,以气态含氧物质作为氧源,以含氢的化合物作为辅助反应气体,进而制备氧化镓外延膜。本发明使用MOCVD系统且通过调节生长参数、加入辅助反应物和优化后续处理方法来制备氧化镓外延膜,该方法能够让有机源充分反应,且反应产物可以完全脱离,避免了碳及其相关化合物的再次沉积对氧化镓膜表面造成的污染;经本方法制备的氧化镓外延膜性能优异,符合未来工业化量产的需求。

1779

发明

2014102743066

I/O口模拟SPI接口的迷你嵌入式控制器装置和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黄德颖;郭戈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6/19

2016/7/20

一种I/O口模拟SPI接口的迷你嵌入式控制器装置和方法,涉及嵌入式技术领域。所述迷你嵌入式控制器装置包括控制中心模块、SPI-A接口模块、SPI-B接口模块、在线仿真调试接口模块,尺寸仅有12mm*10mm。嵌入式控制器芯片采用尺寸小、集成度高、引脚数目相对少的芯片。所述方法为分别依次调用:当所述装置为主设备下的SPI时序初始化模块和SPI时序模拟模块和当所述装置作为从设备时的SPI时序初始化模块、基于中断处理技术的SPI时序模拟模块。本发明在满足了接口数目和外形尺寸要求的前提下,用较低的成本实现了I/O口模拟SPI接口;迷你嵌入式控制器装置作为主设备或者从设备时,可以实现SPI工作方式四下的全双工通信时序。中断处理技术的采用,提高通信的可靠性和实时性。

1780

发明

2014101912423

滚动轴承综合加载实验台

大连理工大学

赵广;韩清凯;孙涛;苏钧聪;王美令;马忠超;史妍妍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5/7

2016/7/20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滚动轴承综合加载实验台,属于交通运输领域。该滚动轴承综合加载实验台包括电动机、主动轮、链条、轨道凸起模拟加载单元、轨道模拟轮、支座、支撑轴承、从动轮、主轴、弹性加载单元、刚性加载单元、刹车、模拟车轮、待测轴承、实验轴、滑块、压紧弹簧、径向力传感器、径向加载螺栓、底座、变频器、前置放大器、信号采集器、工控机、恢复弹簧、轴向加载螺栓、轴向力传感器、振动位移传感器和转速传感器。该滚动轴承综合加载实验台具备多种轨道加载功能、模拟车轮转弯等功能、径向力与轴向力加载功能、综合数据在线测量监测功能等,综合性强、重复性好、拆装方便。

1781

发明

2014104678038

一种支承刚度可调节的液压管路振动试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韩清凯;任红军;高培鑫;翟敬宇;温保岗

机械工程学院

2014/9/12

2016/7/27

本发明属于管路测量技术领域,一种支承刚度可调节的液压管路振动试验装置。该装置包括该可调刚度支座、底台和电磁振动台;所述可调刚度支座包括固支底板、固支底座、旋转底座、钢条座、可调管座等部件;所述的底台用于可调刚度支座的固定和位置调整,改变可调刚度支座的位置及角度,可实现不同长度和角度复杂结构的液压管路的安装;所述的电磁振动台用于提供液压管路的定频激励、扫频激励、随机振动和冲击振动;本发明是适用于试验室原理性液压管路支承刚度可调节试验的装置,实现液压管路支承刚度的连续可调、不同长度和角度复杂结构液压管路的安装和测试、模拟多段管路连接的边界刚度;操作简单、安装拆卸方便。

1782

发明

2014104760988

一种薄壁件靠模装夹贴合状态检测与评估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海波;王永青;郭东明;盛贤君;杨睿;马跃;李亚鹏;王克欣;廉盟

机械工程学院

2014/9/16

2016/7/27

本发明一种薄壁件靠模装夹贴合状态检测与评估方法属于检测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薄壁件靠模装夹贴合状态检测与评估方法。该方法中,先将薄壁件靠模装夹到支撑夹具上,并吊装至数控加工机床上;接着,数控机床驱动喷流水浸超声探头按照预先规划的测量路径,分段线性定向扫描测量被测件,上层测量系统自动采集、存储测点波形数据;最后,通过反射子波辨识与峰值提取、灰度比较、数据滤波、灰度匀化等一系列数据处理操作,完成贴合状态的数字化评估。本发明将喷流水浸超声在机检测与数字化灰度评估相结合的方法,实现了薄壁件靠模装夹贴合状态的准确判断,适于复杂曲面薄壁件靠模装夹贴合状态的在机检测与评估,操作简单、方法可靠。

1783

发明

2015105080971

一种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高效制孔的专用刀具

大连理工大学

王福吉;付饶;贾振元;何春伶;钱宝伟

机械工程学院

2015/8/18

2016/7/27

本发明一种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高效制孔的专用刀具属于机械加工中钻削工具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纤维复合材料高效制孔的专用刀具。专用刀具具有交叉旋向的微齿结构和抑振结构的多刃双顶角,此刀具划分为由第一主切削刃包络线形成的第一主切削区、第二主切削刃包络线形成的第二主切削区、包络线为终孔尺寸的左旋螺角的副切削区、变径区、夹持区和微齿切削区六个区域。本发明采用多刃双顶角结构,实现钻、扩、铰一体化加工,降低钻削轴向力,减少分层缺陷。通过相邻切削刃上交叉旋向的微齿结构,可有效去除出、入口毛刺,降低了形成终孔时的撕裂损伤,提高了入口孔壁的质量,最终实现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一次性低损伤制孔。

1784

发明

2014106062001

一种用于天然气水合物晶体生长光学观测的控温加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宋永臣;赵佳飞;董宏生;吕勤;刘卫国;杨明军;张毅;王大勇;裴斐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10/31

2016/7/2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天然气水合物晶体生长光学观测的控温加压装置,属于新能源与新材料。本发明解决了天然气水合物晶体生长光学观测过程中温度和压力的控制难题,实现了天然气水水合物晶体原位生长光学观测研究。该装置可在样品台上放置天然气水合物样品,并进行天然气水合物的原位生成与分解,温度和压力示数以及显微镜图像通过线路连接到计算机终端上,可以实现温度和压力的程序控制以及图像的编辑。本发明台体结构设计新颖,端盖开启和关闭方便,易于更换样品,在天然气水合物原位生成和分解以及晶体生长光学观测研究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785

发明

2015101285313

一种海洋水产养殖用抑菌型水质净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永平;车鉴;李淑英;李晓宇;王丽丽;王熙涛;张建成;阳桂菊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5/3/23

2016/8/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海洋水产养殖用抑菌型水质净化剂及其制备方法。该抑菌型水质净化剂是枯草芽孢杆菌YB-01?CGMCC-No.9756和侧孢短芽孢杆菌YB-02?CGMCC-No.9757的发酵液,经过滤、干燥而制备得到的。本发明菌株为分离自海水源中的芽孢杆菌,有很好的净水效果和抑菌作用,其产品为菌体和芽孢混合物,保存期长,入水后生长快速,尤其在刺参、大菱鲆和红鳍东方鲀的育苗期和养成期定期泼洒该产品,可以快速降解海洋养殖水体中的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和高效吸附底泥中的重金属离子,避免水质恶化、酸化和臭底;抑制海水养殖中的病原菌生长,有效预防病害的发生。

1786

发明

2014102455020

含三唑侧链苯并[c,d]吲哚-2(1H)-酮类化合物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尹方敏;刘馨月;张英利;赵赫

化工学院

2014/6/4

2016/8/4

本发明涉及一类含三唑侧链苯并[c,d]吲哚-2(1H)-酮类化合物及其应用。所述化合物具有以下的化学分子结构通式Y。本发明通过缩合、取代、叠氮化、“Click?chemistry”等反应,在萘内酰亚胺的2位引入生物活性的丙二腈结构来维持其较好的抗肿瘤活性,并通过柔性侧链引入具有生物活性的三唑结构和各种环状胺来改善该系列衍生物的溶解性,同时提高药效、降低毒副作用,设计合成了一类具有广泛的抗肿瘤活性的化合物,该类化合物对宫颈癌、肝癌、乳腺癌等多种不同组织来源的肿瘤细胞的正常生长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1787

发明

2013103801793

去除多晶硅中杂质硼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李佳艳;游小刚;郭素霞;石爽;廖娇;秦世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8/28

2016/8/10

本发明公开一种去除多晶硅中杂质硼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方法包括按照以下步骤进行:首先将需要去除杂质的多晶硅片进行电化学腐蚀处理,形成多孔硅片,然后将多孔硅片进行稳定化处理,经稳定化处理后的多孔硅片置于电子束熔炼炉的样品台上,设置真空腔室的真空度为2-5×10-2Pa,电子枪室的真空度为1-4×10-3Pa,在30KV的压力条件下以30mA的电子束流轰击多孔硅3min,电子束注入结束后,用NaOH溶液清洗多孔硅片,然后用去离子水清洗,直至去离子水呈中性,最终获得硼含量小于0.0001%的高纯多晶硅片。这是一种工艺稳定,周期短、效率高,节约能源,且可有效控制成本的去除多晶硅中杂质硼的方法。

1788

发明

2013102164482

日语在线视频语料的视频片断检索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姜国海;刘玉琴;江波

机械工程学院

2013/6/3

2016/8/10

本发明日语在线视频语料的视频片断检索方法属于一种检索视频片断的方法,涉及基于日语分词技术的在线视频检索方法。检索方法采用了日语分词技术,场景标签技术、字幕和视频匹配的定位技术,视频在线播放技术和WEB技术,实现了视频片断的快速查询。检索方法分为视频语料库的建立、视频信息检索、视频信息播放和视频下载三大步骤。首先对带有日语字幕的影视剧中的文字字幕信息进行分词,依据分词结果提供基于字幕词汇的视频片断检索,或依据字幕词汇与场景的联合视频片断检索。本发明实现了日语在线视频语料的视频片断检索的快速查询、准确定位以及播放和下载,为日语、日剧和动漫爱好者提供方便的检索、定位及播放服务。

1789

发明

2013102057230

VANET中基于IEEE  802.11p的切换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吴迪;马佰彪;谭国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5/28

2016/8/10

本发明属于移动通信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VANET中基于IEEE802.11p的切换方法.首先,只考虑RSU的信号强度(RSSI)来决定是否进行切换,分成了硬切换和软切换;然后,在软切换中,通过斯坦伯格博弈进行分析,决定车辆是否切换;最后,当车辆第一次申请切换失败后,通过二进制指数退避算法(BEB)进行切换的重复申请,再运用博弈方法完成切换;本发明能够模拟真实环境下车辆在RSU的重叠区域切换的情况,使车辆选择合适的时间片进行切换,降低切换的拥塞概率,提高网络交付率,使车辆获得更好的吞吐量,改善VANET子网的整体性能,提高用户体验度。

1790

发明

2013102240804

一类双波长发射、双异核金属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孙世国;王继涛;彭孝军;慕道洲;孙伟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6/5

2016/8/10

本发明提供了一类双波长发射、双异核金属配合物,其制备方法及应用。该类双异核金属配合物具有结构通式:(L1L2)M-L3-M(L4L5)Ym,其中:MM’各自独立地选自RuOsIrRe,但MM’不同时为同一种金属。该类双异核金属配合物可作为电致化学发光物质,其自身或与胺类作为共反应物,既可以分别在各自的发射波长下进行单波长ECL检测,也可以实现双发射波长下的比例ECL检测。特别是,当MM’其中之一为Ir时,该类双异核金属配合物只对RNA进行专一染色,染色后荧光明显增强,可用于RNA定性、定量检测,以及核酸标记、临床医疗诊断、血细胞分析、免疫分析检测、癌症治疗等相关领域。

1791

发明

2012101998904

装有溴化锂吸收式热泵的丙烯丙烷分馏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王平;徐士鸣;金东旭;权生林;徐林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2/6/18

2016/8/10

本发明涉及装有溴化锂吸收式热泵的丙烯丙烷分馏系统,通过利用溴化锂吸收式热泵机组,以丙烯丙烷之间产生热交换,设计本发明的装有溴化锂吸收式热泵的丙烯丙烷分馏系统。本发明利用炼油企业生产过程中经过多次换热的中温热水作为驱动热源,提出了把溴化锂吸收式热泵应用于气体分馏装置中的方案;不仅能够充分地利用余热资源,而且优化了能源的结构;炼油企业有着大量经过多次换热的中温热水,完全排放掉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能源,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将这部分中温热水回收,将之作为溴化锂吸收式热泵的热源是非常合适的节省了能源,有利于节能环保。

1792

发明

2012102899944

一种增强合金化分凝提纯多晶硅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李佳艳;李亚琼;贾鹏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8/15

2016/8/17

本发明属于冶金提纯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增强合金化分凝提纯多晶硅的方法。该方法首先对工业硅和原铝进行清洗预处理,然后在氩气保护下使原铝完全熔化,之后向熔融的铝液中加入工业硅,升温至1100-1200℃进行合金化熔炼,完全熔化后加入金属或金属氧化物,保温之后缓慢冷却,硼化物和初晶硅先后析出并沉积在坩埚底部,将坩埚上部铝硅熔体倾倒并贮存,最后对初晶硅进行无机酸处理,去除残余金属及硼化物,之后进行烘干处理,即可得到硼含量低的多晶硅。本发明在Si-Al合金提纯的基础上加入FeTiTiO2等微量金属或金属氧化物,从而达到去除硅中硼杂质,使硼含量达到满足太阳能级硅的要求,实用性强,工业生产周期短,节能降耗环保,技术稳定,生产效率高。

1793

发明

2014103397427

多晶硅提纯或铸锭环节中应用的具有排杂功能的坩锅及多晶硅提纯或铸锭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林海洋;温书涛;石爽;姜大川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7/17

2016/8/17

多晶硅提纯或铸锭环节中应用的具有排杂功能的坩锅,包括柱状的锅体,在锅体的侧壁上设有溢流孔,在锅体的外侧位于溢流孔的下部设有收集槽;溢流孔的底边距锅体内侧底面的高度HH液+(H固-H液)20%,其中H液为多晶硅液态时在锅体内的液面高度,H固为多晶硅在锅体内结晶后的高度。步骤如下:向锅体内装入多晶硅料,装炉进行真空预抽;进入第一阶段加热并完全熔化;长晶;退火,消除晶体内应力;冷却,随炉冷却至400℃,出炉;出炉冷却至室温;取出硅锭并收集溢出硅料。运行过程中将顶层的杂质富集区,在液态状态下去除,减小硅锭成型后杂质富集区的反渗透,提高硅锭整体利用率。

1794

发明

2013103801524

高效节能熔炼机构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温书涛;袁涛;陈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8/28

2016/8/17

本发明公开一种高效节能熔炼机构,包括壳体,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壳体内纵向地固定设置有两个丝杠,每个丝杠上均设置有链轮,且两个链轮的水平高度相同,在链轮上缠绕有链条,与其中一个丝杠通过伞齿轮组连接有驱动电机,在丝杠上螺纹连接有滑块,两个滑块之间连接有吊杆,吊杆下端固定设置有石墨衬底,在壳体的下部设置有水冷坩埚,水冷坩埚的形状与石墨衬底相配,水冷坩埚的两端分别设置有进水管和出水管,在壳体的上部设置有电子枪。这是一种结构简单,设计巧妙,布局合理,能够降低电子枪加热功率,提高熔炼效率的高效节能熔炼结构。

1795

发明

2014102910016

垂荡浮箱式浅海波能发电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管官;于雁云;李楷;陈明

船舶工程学院

2014/6/26

2016/8/17

一种垂荡浮箱式浅海波能发电装置,属于海洋工程和波能发电装备技术领域。这种浅海波能发电装置包括固定式支撑基底、中心立柱、垂荡浮箱和密封箱,垂荡浮箱套装在限位板与密封箱之间,在垂荡浮箱与限位板和密封箱之间设有弹簧减震装置,垂荡浮箱通过滑轮在中心立柱上滑动。垂荡浮箱上固定设置3-6个伸入密封箱中的传动立杆,在传动立杆上半部的传动齿条通过位于密封箱内的增速传动机构驱动发电机。该装置固定于水底工作,成本较低,易于制造。发电设备和蓄电设备均设置在装置本身,减小传输距离过长引起的能量损失。发电与传动机构整体位于水面以上,可有效解决浸水腐蚀等问题。波能吸收装置的高度可在一定范围内调整,增大了对水面变化的适应能力。

1796

发明

2014106459069

姿态自适应水下高速拖曳水翼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王运龙;金朝光;陈明;管官;于雁云;李楷

船舶工程学院

2014/11/15

2016/8/17

一种姿态自适应水下高速拖曳水翼装置,属于水下拖曳技术领域领域。该装置包括斜拉翼和水平翼部分,整体呈U形状,布置左右对称。斜拉导流翼套在斜拉翼管上,可自由转动,有利于减少装置整体的阻力以及避免涡激振动,保证装置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水平导流翼套在水平翼管上。定深翼的攻角大小由角度微调螺母调节。船舶有速度时,定深翼产生向下升力,使得拖曳装置保持在一定水深,且左右对称的布置保证了水平翼能够自动调整姿态,以保持水平状态。该装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安全可靠,实用性强,适用于船舶高速下拖曳水翼的使用。

1797

发明

2014101469007

一种大型浮式海洋结构物半潜式举升平台及其应用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于雁云;林焰;纪卓尚;陈明;李楷;管官

船舶工程学院

2014/4/14

2016/8/17

一种大型浮式海洋结构物半潜式举升平台及其应用方法,属于大型浮式海洋结构物维修保养设备与工艺领域。该半潜式举升平台在浮箱长边方向的两端各设置一个首尾浮体,横向移位装置设置在首尾浮体下方的浮箱中,纵向移位装置设置在首尾浮体的顶部,浮箱内部设置压载舱以及压载系统,首尾浮体的浮体安全甲板上设置各种功能舱室。该半潜式举升平台能够有效解决长度型深比相对较大的大型浮式海洋结构物在营运过程中,水面以下部分结构维修与保养问题,可以在不进坞,不移位、不拆分,甚至不影响其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实现对大型浮式海洋结构物维修、除锈、涂装作业,具有施工成本低、周期短、工艺过程简单,适用范围广等优点。

1798

发明

201410383747X

一种含钇的高塑性紫铜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东升;刘玉君;曲严冰;纪卓尚

船舶工程学院

2014/8/7

2016/8/17

一种含钇的高塑性紫铜制备方法,其属于合金材料制备技术领域。该方法采用在紫铜熔炼时加入0.01%-0.06%的稀土元素钇,利用钇细化紫铜的晶粒,达到提高紫铜塑性的目的,以解决紫铜在高应变速率塑性加工时形成微观缺陷的问题。与紫铜相比,加入稀土元素钇的紫铜晶粒度小,塑性和强度性能明显提高,加入稀土元素钇的紫铜的抗拉强度可以提高40-75MPa,经过高应变速率的塑性加工后无微观组织缺陷,晶界处未形成开裂或空洞。通过该方法提高了紫铜的塑性性能并能够增大其应用范围和应用价值。

1799

发明

2014102148376

一种沙画表演机器人及其图像处理和运动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冯林;吕连生;秦晓程;武超;毛小龙;彭向岐

创新创业学院

2014/5/20

2016/8/17

一种沙画表演机器人及其图像处理和运动控制方法,其属于图像处理和运动控制技术领域。其中图像处理模块对用户提供的二值图像进行预处理并生成绘图轨迹。生成绘图轨迹之后,图像处理模块与下位机相互通信,交互绘图轨迹数据与控制信息。下位机根据图像处理模块发送的绘图轨迹数据,通过向步进电机驱动器发送PWM脉冲和方向信号来控制步进电机,步进电机负责驱动XYZ三轴的滑块移动到指定位置。下位机还需要根据图像处理模块发送的沙漏控制信息,控制漏沙装置的开关状态。XYZ三轴的步进电机闭环控制使用编码器实现。安全控制模块使用光电限位开关实现。本发明能够流畅、安全、自主地跟据用户提供的图片绘制出相应的沙画作品。

1800

发明

2014107887251

一种用于核电站一回路高温管道热疲劳原型的监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武文华;张国迅

工程力学系

2014/12/19

2016/8/17

一种用于核电站一回路高温管道热疲劳原型监测装置及其监测方法,可用于核电站高温管道热疲劳行为的实时监测。该监测装置的后台服务器电连接一个或几个外部数据储存服务器,每个外部数据储存服务器电连接一个或多个数据采集模块,每个数据采集模块电连接多个数据采集传感器,传输线缆进行加固和屏蔽保护。该监测装置有助于测量核电站一回路高温管道在运行阶段的温度变化数据和管内流体流量,并将数据传输和储存到监测中心,从而为后续的管道热应力计算、疲劳损伤评估和延寿分析提供数据支持。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