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专利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501-600
2017-09-27 14:26  

序号

专利类型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学院

申请日

授权公告日

摘要

501

发明

2011104542689

一种改性硅硼分子筛,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张雁玲;郭新闻;代成义;刘民;张安峰

化工学院

2011/12/30

2013/07/31

一种改性硅硼分子筛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①将硅硼摩尔比为3100,粒径尺寸为70100nm,团聚的B-ZSM-5分子筛与浓度为15mol/L的酸性物质水溶液混合;②在20100℃下,处理15h。改性硼硅分子筛催化剂的稳定性较B-ZSM-5分子筛大大提高,运行200h以后仍然保持优良的催化性能,具有选择性高,稳定性好,活性高的优点。

502

发明

2010105199333

一种电化学测量高锰酸盐指数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全燮;马传军;赵慧敏;陈硕;谭峰

环境学院

2010/10/26

2013/07/31

本发明属于环境监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用电化学法测量较清洁水体的有机物污染程度指标——高锰酸盐指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工作电极采用以金属钛为基体的锑掺杂氧化锡/氧化铅(Ti/Sb-SnO2/PbO2)复合电极,控制电解质溶液的pH值为311,施加电压为:采用饱和银/氯化银电极作参比电极时1.051.70V,采用饱和甘汞电极作参比电极时1.001.65V;工作电极是先采用电沉积法或热分解法在金属钛基体上生成锑掺杂氧化锡(Sb-SnO2)涂层、再采用电沉积法在锑掺杂氧化锡(Sb-SnO2)涂层上生成氧化铅(PbO2)涂层制成的。本发明具有灵敏度高、检测限低、环境友好、测量简便快速的优点,可用于较清洁水体中有机物的监测。

503

发明

2011102664766

一种电增强厌氧氨氧化生物脱氮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全燮;张耀斌;张景新;李杨;陈硕

环境学院

2011/09/08

2013/07/31

一种电增强-厌氧氨氧化反应装置,属于水处理技术领域。它包括一个圆柱型的厌氧氨氧化反应器,其内部安装有两枚电极,阳极为管状铁电极,阴极为圆柱型石墨电极,电极通过导线与外置直流稳压电源连接。电极长度为反应器有效高度的30%-40%,电极插入最低位置为反应器有效高度的1/2处。在外加电压的作用下(最优电压0.6V,电流小于5mA)阳极铁溶出得到有效调控,促进了厌氧氨氧化菌的生长。小试实验结果表明:电化学作用与生物处理过程的耦合强化了厌氧氨氧化菌的脱氮效率同时增强了对ANAMMOX过程副产物硝酸盐氮的去除,较参比反应器具有更高的总氮去除效率。实现了缩短ANAMMOX工艺的启动时间,有效提高了ANAMMOX过程的总氮去除能力。

504

发明

2011103032091

一种新型臭氧氧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耀斌;陈风娇;全燮;陈硕;于洪涛

环境学院

2011/10/09

2013/07/31

本发明涉及一种新型臭氧氧化催化剂的制备。采用的技术方案是在常温常压下,利用溶胶凝胶法制备粉体的钛铈催化剂。将四异丙醇钛、六水合硝酸铈、乙醇、高纯水和冰醋酸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后形成凝胶,凝胶在一定温度下干燥形成干凝胶,干凝胶在高温条件下烧结后研磨制得粉体催化剂。该催化剂金属离子溶出率小,制备操作简单,在适当的煅烧温度下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和良好的晶型结构。本发明在臭氧催化氧化反应中催化性能优越,当将钛铈复合催化剂用于臭氧催化降解酸性橙II时,其10min内脱色效果显著且反应2h后总有机碳(TOC)的去除率均可达90%以上。

505

发明

2011102198719

钢板温热成形高温纳米防氧化脱碳涂料

大连理工大学

马宁;胡平;郭威

土木工程学院

2011/08/02

2013/07/31

一种钢板温热成形高温纳米防氧化脱碳涂料,以铝、硅为主要成分,包括如下组分:铝粉75%~85%、硅粉8%~12%、氧化铝粉末1%~5%、石墨粉1%~3%、纳米硅酸铝1%~5%、纳米氢氧化镁1%~3%。本发明提供的涂料在加热条件下在板料外表面形成铝硅保护层,铝硅与板料基体形成合金保护层,保证板料在温热成形防止高温氧化脱碳的同时又不影响成形后零部件冲压性能及后续焊接及涂装性能。

506

发明

2011104002712

一种针对镁合金凝固组织模拟的捕捉和转换规则

大连理工大学

郝海;宋迎德;房灿峰;张兴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12/05

2013/08/07

一种针对镁合金凝固组织模拟的捕捉和转换规则,属于材料加工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在满足形核条件的液态元胞中心放置一正六边形晶核。随着凝固过程的持续,晶核不断生长;当晶核的角点进入邻胞时,邻胞被捕捉变成界面元胞,同时在该角点处放置一晶向与母胞相同的正六边形晶核来代表邻胞的形核。当元胞的邻胞都是非液态时,此元胞便不再参与形核和生长计算。界面元胞按照上述方法继续捕捉其邻居元胞。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正方形元胞、简单邻居配置下即可实现镁合金任意角度晶粒的生长,模拟结果能体现出晶粒生长的各向异性;模拟时四邻胞比其他邻胞配置所需的判断少,迭代计算所需时间短。

507

发明

201210126069X

一种动物骨灰饰品及其制作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贵锋;侯晓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04/26

2013/08/07

本发明涉及一种动物骨灰饰品及其制作方法,是一种以动物骨灰为原料的一种饰品、纪念品、纪念章、头像纪念品及其制作方法。本发明利用了高科技纳米材料科学技术,将主要成分为磷灰石的动物骨质灰、纳米氧化锆和着色剂混合,经成型和高温烧结,制备成各种高贵典雅、吉祥如意的饰品。根据不同的需求,动物骨灰纪念章、徽章、各种佩戴饰品和艺术品的颜色、尺寸和形状可以进行变化。本发明提出的动物骨灰饰品及其制备方法具有硬度高,耐磨性好,抗腐蚀性能优良,表面光洁,色泽宜人,高贵典雅,制造成本低。

508

发明

2011101343683

一种利用塑料油生产汽柴油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梁长海;李闯;陈霄;邵正峰;肖子辉

化工学院

2011/05/23

2013/08/0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塑料油生产汽柴油的方法,属于环境保护和能源技术域。其特征是以塑料油为原料经蒸馏,再加氢精制生产高品质汽柴油工艺其特征是首先塑料油经蒸馏得到小于300℃馏分和大于300℃馏分,接下来将小于300℃馏分在硫化物催化剂上加氢精制反应,通过单烯烃加氢饱和反应脱除单烯化合物,并脱硫、氮脱、除胶质生产得无异味、品质高的汽柴油混合油,再经蒸馏得到汽油和柴油馏分油。而经蒸馏大于300℃馏分要经过反应蒸馏后再加氢精制或与塑料油混合重新反应。本发明所使用硫化物催化剂根据裂解塑料油的组成和性能而选择合适的载体经液相方法制备得到。本发明具有工艺简单,催化剂活性和选择性高,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及工业应用前景。

509

发明

201210011479X

一种具有吸附分离功能的Mn元素掺杂环糊精聚合物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蔡喜运;夏春龙;穆兰;赵菁虹;陈景文

环境学院

2012/01/13

2013/08/07

本发明涉及一种具有吸附分离功能的Mn元素掺杂环糊精聚合物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该Mn元素掺杂环糊精聚合物材料以环糊精高分子聚合物为主体,利用简单易行的反相乳液聚合和KMnO4溶液浸渍处理制备这种Mn元素掺杂环糊精聚合物材料。该环糊精聚合物材料的特征在于具有较好的球形形貌,良好的机械强度、水中沉降性和分散性,能够填充玻璃柱,易于分离和再生使用。同时该材料能有效吸附分离水中农药复合物。该材料的制备方法简单、成本低,因此有很好的应用价值及应用前景。

510

发明

2012100847057

一种泡沫多孔石墨烯/聚吡咯复合吸油材料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柳丽芬;李华;陈会萍;杨凤林;库培佳;李仁杰

环境学院

2012/03/27

2013/08/07

一种泡沫多孔石墨烯/聚吡咯复合吸油材料的制备方法,属于环境保护和复合材料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方法将以石墨制得的氧化石墨经KH570功能化;将功能化氧化石墨产物超声配成一定浓度的氧化石墨烯水溶液,在该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吡咯、苯乙烯或甲基丙烯酸丁酯或甲基丙烯酸十二酯和引发剂过硫酸铵或过硫酸钾。在水热反应釜中于160-180℃恒温反应10h,得黑色固体;将黑色固体经过冷冻干燥得到具有三维结构的泡沫多孔石墨烯/聚吡咯的复合吸油材料。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该方法采用化学法得到具有三维空间结构的石墨烯/聚吡咯复合吸油材料,材料具有石墨烯的疏水性和大比表面积,能够容纳大量油分子,操作简单,反应条件温和,并且对油类有较高吸附性能。

511

发明

2009102199894

一种用于净化水的仿生光催化膜分离组件

大连理工大学

柳丽芬;赵雅静;杨凤林;于心瑞

环境学院

2009/11/12

2013/08/07

一种用于净化水的仿生光催化膜分离组件,属于膜分离、光催化材料和水处理技术领域。本发明的目的是模拟植物叶片和植株形态,制备光催化分离膜,使膜组件空间利用合理,结构灵活,更容易受到水流气流的扰动,减轻污染物在膜表面的沉积,并充分利用光照,提高光的利用率。其特征是利用植物叶片的分形特征,制作仿生膜片,利用树木分支结构和仿生原则,组装仿生膜组件,使组件光利用率得到提高;膜组件灵活的结构,有利于利用气流水流扰动作用减少污染物沉积,防止催化剂失活。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提供了一种新型仿生光催化膜分离组件的制备方法和利用该膜组件高效光催化膜分离净化水中污染物的方法。广泛适用于光催化去除污染物和水体净化。

512

发明

2011102038781

一种旋转压电发电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褚金奎;韩冰峰;熊叶胜;姚斐

机械工程学院

2011/07/20

2013/08/07

本发明一种旋转压电发电装置,特别适合收集环境中变化的、随机的能量。利用无接触永磁力提高了压电双晶梁响应频率,基于双稳态势能原理提高了压电双晶梁的响应振幅,增加了输出功率。本发明装置主要组成:激励轮、调节轮、压电双晶梁等。环境机械能通过旋转轴传递给激励轮,激励轮利用永磁铁永磁力冲击压电悬臂梁,压电悬臂梁响应频率远大于激励轮频率。调整轮使压电悬臂梁处于双稳态势能状态下,能够提高悬臂梁响应振幅。本发明装置具有结构简单,能量转换效率高等优点,能够适用于复杂无规则的自然环境。

513

发明

2011102999187

核主泵用流体静压密封环圆锥面超精密加工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霍凤伟;郭东明;康仁科

机械工程学院

2011/09/28

2013/08/07

一种核主泵用流体静压密封环圆锥面超精密加工方法,属于精密加工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将密封环夹持在回转工作台中心,杯形砂轮半径为75250毫米,杯形砂轮端面与杯形砂轮回转轴线的交点到回转工作台回转轴线的距离为100350毫米,根据磨削生成表面的锥度误差小于给定锥度公差的原则选择杯形砂轮回转轴线相对于回转工作台回转轴线的倾角以及杯形砂轮回转轴线与过杯形砂轮端面与杯形砂轮回转轴线的交点且垂直相交于回转工作台回转轴线的直线的夹角。磨削时回转工作台和杯形砂轮做回转运动,杯形砂轮沿回转工作台回转轴线进给,利用杯形砂轮端面进行切入磨削。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机床结构简单,能实现核主泵用流体静压密封环圆锥面高精度、低表面粗糙度磨削。

514

发明

2012101796033

一种自预热激光成形ZrO2-Al2O3复合陶瓷薄壁件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吴东江;卢卫锋;杨策;马广义;牛方勇;康仁科

机械工程学院

2012/06/02

2013/08/07

一种自预热激光成形ZrO2-Al2O3复合陶瓷薄壁件的制备方法,是将ZrO2粉末和Al2O3粉末烘干后分别放入送粉器中,以氩气作为送粉气体,输送到粉末喷嘴中;Nd:YAG连续激光通过光纤传输到粉末喷嘴中,形成同轴激光束照射到粉末焦点上,调整喷头和基材的距离,使激光同时加热熔化粉末和基材;控制粉末喷嘴的移动轨迹,将第一层的移动轨迹重复8-20次,利用激光束进行快速循环扫描,迅速加热金属基板,基板预热后,陶瓷粉末和基板稳定粘接在一起;送粉成形,通过叠层堆积实现陶瓷结构件的近成形制造。本发明实现了陶瓷结构件从粉末到结构件的无裂纹快速制备,无需辅助加热装置、添加粘接剂和制备陶瓷胚体,提高了生产效率。

515

发明

2011103969916

一种碳纳米纤维气凝胶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宝民;宋凯

土木工程学院

2011/12/02

2013/08/07

本发明涉及一种碳纳米纤维复合气凝胶材料的制备方法,属于功能材料制备领域。用筛分后一定粒径的硅藻土,经无机碱水溶液提取、抽滤、稀释后生成二氧化硅水溶胶,将预分散的碳纳米纤维悬浮液与二氧化硅水凝胶复合形成复合水凝胶、经老化、溶剂交换和表面改性、常压干燥制得黑色的碳纳米纤维气凝胶。本发明的用廉价硅藻土代替传统昂贵的有机硅化合物作为原料,制得的碳纳米纤维气凝胶除了具有气凝胶材料固有的优良特性外,还改善了其机械强度低和高温热导率高的缺点,大大拓宽了其应用领域。

516

发明

2011102409688

一种土体封装的光纤光栅土体应变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赵雪峰;钟阳;崔砚军;欧进萍

土木工程学院

2011/08/20

2013/08/07

一种土体封装的光纤光栅土体应变传感器,其由一根弹簧光纤光栅、一根纯光纤光栅、圆柱形压实土体封装结构、两根连通管、一个感温槽,一个温度传感器、铠装光缆、刚性封装板材。两根连通管沿预制的圆柱形压实土体封装结构轴线对称分布,一根处于张拉状态的弹簧光纤光栅置于一根连通管中,一根处于张拉状态的纯光纤光栅置于另一根连通管中,连通管采用不连续刚性封装管材,不连续部分采用高耐久性软管进行连接,弹簧光纤光栅的两端、纯光纤光栅的两端分别与各自所处的连通管两端固结:温度传感器置于感温槽中,弹簧光纤光栅、纯光纤光栅及温度传感器用铠装光缆连接引出。该传感器工艺简单、布设方便、精确度高、量程大,可实现对土体压缩变形的监测,适合产业化。

517

发明

2010102890974

一类含芳香酯基的萘酰亚胺类荧光二向性染料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王兵

化工学院

2010/09/21

2013/08/14

一类含芳香酯基的萘酰亚胺类荧光二向性染料及其应用,属于显示材料领域。该含芳香酯基的萘酰亚胺荧光二向性染料以萘酰亚胺为母体,通过在4-位引入酯基与母体直接相连得到具有负的荧光二向色性,且其结构新颖,原料易得,合成方法简单。经测试可得,该系列染料具有鲜艳的蓝色系荧光,最大发射波长为405nm,荧光量子产率为0.44-0.70,在液晶MLC6237-01ε中表现出较好的二向色性,吸收有序参数为-0.20~-0.23,二向色比为2.0~2.3,荧光有序参数为-0.37~-0.38,荧光二向色比为5.2-5.7?

518

发明

2010105164207

一种导热增强的有机/无机杂化相变储能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唐炳涛;邱美鸽;张淑芬;贾超

化工学院

2010/10/23

2013/08/14

一种导热增强的有机/无机杂化相变储能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储能技术领域。这种导热增强的有机/无机杂化相变储能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储能材料应以化学键连接的导热增强无机复合物作为支撑材料,以有机相变储能材料为工作物质,经无机复合物溶胶前驱体水解、缩合、与有机相变材料复合、杂化得到。该产品具有定形性好,储能密度大的优点,适用于节能建筑材料、太阳能存储与利用、工业余热回收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519

发明

201110175780X

半固态合金成型工艺及其所用成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曹志强;王同敏;左世斌;徐军;李廷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06/27

2013/08/21

本发明涉及一种半固态合金成型工艺及其所用成型装置。所述成型装置在普通的冷却斜槽上施加电磁搅拌。过热合金液在流进斜槽时,受到斜槽激冷和电磁搅拌的双重作用,在斜槽壁上大量形核。这些初生的晶核在自重的作用下脱离斜槽壁进入合金液中,最后形成富含大量球晶的半固态浆料。通过调节电磁搅拌器的位置、输入电压、斜槽倾角、浇注温度和合金液进入斜槽的初始速度来控制初生相的生长,进而得到不同的组织。本发明工艺流程短,设备简单,克服了单一电磁搅拌法和斜槽冷却法的缺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520

发明

2012100653352

一种高热稳定性透明导电薄膜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叶飞;侯波;曹善鹏;张文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03/13

2013/08/21

本发明涉及一种透明导电薄膜及其制备方法,所述的透明导电薄膜,是第III主族元素中的一种和镓共掺杂的氧化锌透明导电薄膜。本发明的薄膜在保证薄膜热稳定性(300)和电阻率(10-2Ω·m)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此薄膜具有镓掺杂浓度低、热稳定性高、抗老化能力强、使用寿命长、原材料价格低廉等优点。

521

发明

2011104396964

一种超深海水下立管支撑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一;甄兴伟;张崎;刘刚;李红霞

船舶工程学院

2011/12/24

2013/08/2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超深海水下立管支撑装置,包括立管支撑浮筒、张力系泊装置和脐带缆;立管支撑浮筒上部设置有井口头A,井口头A下部为贯穿立管支撑浮筒的通道;立管支撑浮筒为海星式结构,即中央柱结构浮筒边缘连接三根矩形截面悬臂浮筒,它们在平面上的夹角为120°。本发明的悬臂浮筒末端采用了中性浮力的桁架结构,可通过减少桁架结构在悬臂浮筒上的比例长度或增加悬臂浮筒的长度来满足立管支撑浮筒的浮力要求,可极大简化悬臂浮筒的建造工艺难度,降低建造成本。本发明通过立管支撑浮筒为TTR立管提供张紧力,减少了水面浮式生产装置支撑的动载荷,降低了对水面浮式生产装置的要求,从而降低了水面浮式生产装置的建造成本。

522

发明

2012100144526

用于平地造船和陆海接载的无扭矩自纠偏液压顶推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陈明;于雁云;纪卓尚

船舶工程学院

2012/01/17

2013/08/21

一种用于平地造船和陆海接载的无扭矩自纠偏液压顶推装置,属于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领域。这种液压顶推装置主要包括液压站、后座、前座、引撬机构、自动纠偏机构和无扭矩顶推机构。无扭矩顶推机构采用的液压缸,一端与后座成铰链连接,另一端与前座成铰链连接,通过自动纠偏机构和引撬机构完成整个顶推工作过程。该液压顶推装置既可以应用于滑道移位系统中,也可以应用于轨道移位系统中,结构简单,工程适用性强,安全可靠,方便维护,不会改变现有工作环境及影响船厂生产工序和流程。能对大尺度、大吨位、外形复杂的装备或结构物分段进行精确、可控和快速移位。从而扩大造船产能,缩短建造周期,增加大件下水通道,提高大件下水安全性。

523

发明

2012100111471

一种多级孔道沸石及其制备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胡浩权;刘斯宝;房承宣;靳立军;郭学华;彭胜

化工学院

2012/01/13

2013/08/21

本发明涉及一种多级孔道沸石及其制备和应用,属于催化剂制备及应用技术领域。本发明利用有机硅烷或有机硅烷与表面活性剂的混合物为模板,在微波辅助加热条件下合成多级孔道沸石分子筛。相对于传统水热合成,微波水热合成具有高效、快速、绿色,过程简单和成本低廉等优点。所合成出的材料结合了微孔沸石和介孔材料的优点,实现了微孔和介孔的复合,既保持了微孔沸石的强酸性、高选择性及高水热稳定性,同时还具备介孔材料孔径大有利于分子扩散的优点,该材料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及精细化工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524

发明

2011102666738

一类均三嗪两性甜菜碱表面活性剂及其合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乔卫红;彭欢

化工学院

2011/09/09

2013/08/21

本发明属于表面活性剂合成化学领域。一类均三嗪两性甜菜碱表面活性剂,其特征是:三嗪环上的长烷基碳链是对称的,化学名:N-(4,6-双脂肪胺基-1,3,5-均三嗪-2-)-N,N-二甲基-N-羧甲基烷基二胺两性甜菜碱表面活性剂。另外本发明还提供了两性甜菜碱表面活性剂的合成方法,其制备是以三聚氯氰、脂肪胺、N,N-二甲基烷基二胺和氯乙酸钠为主要原料,经三步反应制得。本发明的N-(4,6-双脂肪胺基-1,3,5-均三嗪-2-)-N,N-二甲基-N-羧甲基烷基二胺两性甜菜碱表面活性剂,与磺酸盐表面活性剂相比,本发明中的羧酸盐两性甜菜碱表面活性剂温和性好,不易产生沉淀,在各种pH的介质中,可与任何类型的表面活性剂配合使用,具有很大的优越性。

525

发明

2011102956853

一种汽油芳构化异构化改质催化剂、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王祥生;龙化云;靳凤英

化工学院

2011/09/28

2013/08/21

一种汽油芳构化异构化改质催化剂,按重量计包括:第IIB族金属氧化物0.15%,镧系金属氧化物0.13%,VA族元素氧化物0.15%,纳米HZSM-55080%,氧化铝20%~40%。制备方法为先以纳米ZSM-5分子筛制备纳米HZSM-5载体,水热处理后,采用等体积浸渍法分别负载所述活性组分I和活性组分II,得到目标催化剂。本发明提供的催化剂具有良好的芳构化、异构化活性和一定的脱硫能力,应用本发明制备的催化剂得到的汽油产品烯烃含量(V)30%;芳烃含量(V)35%;苯含量(V)1%;辛烷值损失≤1

526

发明

2011101918835

一类苊并杂环类化合物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张志超;吴桂叶

化工学院

2011/07/11

2013/08/21

本发明涉及一类新的苊并杂环类化合物及其在制备BH3类似物Bcl-2家族蛋白抑制剂中的应用。该苊并杂环类化合物具有通式I的结构:是在8--8H-苊并[12-b]吡咯-9-腈的346位引入各种氧代物、硫代物、羰基、酯基、酰基化合物,或进一步将9-腈取代为酸、酯、酰胺基化合物。它模拟BH3-only蛋白,在体外和细胞内竞争性结合和拮抗Bcl-2Mcl-1蛋白,从而诱导细胞凋亡作用,可被用于制备抗癌化合物。

527

发明

2011100019451

一种核主泵屏蔽套的焊接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吴东江;郭玉泉;郭东明;马广义

机械工程学院

2011/01/06

2013/08/2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核主泵屏蔽套的焊接方法,利用激光焊接机对核主泵屏蔽套进行脉冲激光焊接,具体步骤是:将Hastelloy C-276合金薄板弯卷成圆筒后,安装到专用焊接工装中,焊缝正反面用惰性气体保护,激光焊接头与Nd:YAG固体脉冲激光器通过传输光纤连接,并通过控制激光焊接头的精确定位和连续移动,实现核主泵屏蔽套的纵缝焊接。本发明一方面可以保证核主泵屏蔽套的焊缝热影响区小、工件无变形、直径尺寸精度高、焊后无需矫正处理,而且可以将对材料物理力学性能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另一方面,在焊接过程中不需要填加焊丝,焊缝尺寸较窄,而且简化了焊接设备控制和工艺参数调整的复杂性,提高了生产效率。

528

发明

2009101402754

细胞周期素依赖蛋白激酶抑制剂黄芩黄酮有机胺衍生物及其制法和用途

大连理工大学

张世轩;包永明;孙玉明;李康健;邹亮;马继刚;孙晓丹;尚海燕;李静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9/07/07

2013/08/21

一种细胞周期素依赖蛋白激酶抑制剂黄芩黄酮有机胺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以中药黄芩提取物黄芩黄酮为先导化合物,与甲醛溶液和有机胺类化合物按11-1.21-1.2摩尔比混合,加入黄芩黄酮重量倍数的甲醇,在50-70℃下反应,将析出沉淀滤出,经干燥得含量大于97%的产品。该衍生物对细胞周期素依赖蛋白激酶抑制强度与FlavopiridolP276-00类似,比黄芩苷提高约50多倍,能选择性诱导增殖期肿瘤细胞凋亡,而对正常组织几无影响,属于细胞周期抑制剂类抗肿瘤药物。本品原料来源丰富,工艺简捷,纯度高,成本低,代谢机理明确,高效低毒,可制成口服或注射剂型,有望成为高效低毒的抗癌和抗艾滋病药物。

529

发明

2011104054473

一种超低频高压电源

大连理工大学

王志强;唐瑶;李国锋;刘志刚

电气工程学院

2011/12/08

2013/08/28

本发明涉及一种对电力电缆进行耐压测试的超低频高压电源,由主电路和控制电路构成,所述的主电路,其特征在于由LCC谐振逆变器、高频升压变压器、飞盘式旋转整流装置构成。高频升压变压器采用Z型分段分层设计;其分布参数通过移相调频双重控制的LCC谐振逆变器进行补偿,并通过谐振实现软开关;旋转整流装置由固定电极和旋转电极构成,在飞盘上固定桥式整流电路,使之与飞盘一起旋转。所述的控制电路主要完成LCC软开关控制、串口数据通讯、故障状态采集、驱动步进电机的功能,实现智能化控制。本电源克服了现有超低频电源设备笨重、成本高、故障率高的缺点,可以对电力电缆进行超低频耐压测试。

530

发明

2011102818656

压力容器残气处理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由宏新;乔辉;刘润杰;周一卉

化工机械学院

2011/09/21

2013/08/28

压力容器残气处理装置,属于压力容器检测及其处理方法。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提供多个工位点,各工位点连接的管道上装有压力指示装置和阀门,工位点管道都连接于一条通向残气回收储气罐的主管道,主管道上通过三通连接两条管路,一支管路上装有阀门,与安装有增压器的主管路并联;一支管道上装有真空泵;氮气储气罐连接出两条管路,一路连接增压器,一路连接主管道。本发明设计的流程合理,在对压力容器残气收集的同时,具有残气处理和安全、环保的功能。

531

发明

2010105713562

低压原料气适用的低温甲醇洗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述伟;俞裕国;王长英;管凤宝;曲平;杜亚明;李燕

化工学院

2010/11/26

2013/08/28

低压原料气适用的低温甲醇洗方法,属于气体净化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含H2SCO2和水的低压原料气经预冷至低温,用低温甲醇洗装置气提后的低温半贫液在预洗塔内洗涤;脱除水分的原料气与低温甲醇洗装置中回收的有效气体,即循环闪蒸气汇合,复热后进行压缩,或不复热直接进行压缩;压缩到要求压力的原料气进后续的低温甲醇洗装置脱除酸性气体。本发明解决了低压气化的原料气由于含硫、含水,不能直接用压缩机压缩,导致低压原料气不能采用低温甲醇洗工艺进行净化的问题。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扩大了低温甲醇洗工艺的应用范围,而且预洗脱水工艺与常规的低温甲醇洗工艺相结合,能耗低,节省投资。

532

发明

2011104221334

非线性压电微能源采集器的微力加载测试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崔岩;赵林;董维杰;王飞;王立鼎

机械工程学院

2011/12/15

2013/08/28

本发明非线性压电微能源采集器的微力加载测试方法属于测试技术领域,特别涉及非线性压电微能源采集器的微力加载和测试。非接触微力加载测试方法分三种方式,分别为当换向连接件、压电陶瓷叠堆致动器、压电微能源采集器竖直Z向布置时,压电微能源采集器的Z向微排斥力加载测试;当换向连接件、压电陶瓷叠堆致动器、压电微能源采集器水平X向布置时,压电微能源采集器的Z向微排斥力加载测试;压电微能梁采集器的等效刚度测试。该测试方法解决了非线性压电微能源采集器的毫牛顿级微力加载测试问题,加载的微力在微牛顿级,精度高、微力加载稳定性能好,操作简便,容易精确控制微力加载的幅度,不易损坏样片。

533

发明

2010105713238

具有恒力输出的超磁致伸缩执行器及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慧芳;王福吉;宗福才;葛春亚

机械工程学院

2010/11/26

2013/08/28

本发明的一种具有恒力输出的超磁致伸缩执行器及控制方法属于磁致伸缩执行器领域,特别涉及一种以超磁致伸缩棒为核心元件的具有恒力输出的超磁致伸缩执行器及控制方法。超磁致伸缩执行器为轴对称式结构;圆桶状的柱体安装在底部带有圆形凸台且中心处开有圆形凹槽的圆桶状的外套的圆形内腔底部,下导磁体安装在柱体的圆形内腔底部,圆筒磁轭安装在下导磁体上部。超磁致伸缩执行器的控制方法是先建立超磁致伸缩执行器恒力输出控制模块,使用超磁致伸缩正效应模型、超磁致伸缩逆效应模型和超磁致伸缩材料弹性模量模型,解除了超磁致伸缩棒内的磁致伸缩正效应和逆效应的耦合作用,使超磁致伸缩执行器在线圈中的电流和外力的共同作用下具有恒力输出。

534

发明

201110147179X

一种晶片磨床的倾角调整装置和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康仁科;朱祥龙;董志刚;金洙吉

机械工程学院

2011/06/02

2013/08/28

本发明一种晶片磨床的倾角调整装置和方法,属于半导体晶片加工设备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双主轴三工位晶片磨床的倾角调整方法和装置。晶片磨床的倾角调整方法,采用双主轴单元和三个工位布局,即粗磨、精磨主轴单元,粗磨位、精磨位和待料位吸盘台三个工位,三个吸盘台结构完全相同;粗磨轴、精磨轴以及吸盘台主轴均采用三个支脚支撑的结构;其倾角调整步骤依次调整精磨轴、精磨位吸盘台、粗磨轴、待料位吸盘台和粗磨位吸盘台。本发明由于采用较少的可调支脚,晶片磨床的刚度较高,各个可调支脚的调整独立控制晶片面型的参数,相互间没有干扰,大大减少调整的次数和时间,调整操作方便。

535

发明

2012100592221

一种用于导电加热加工的灭弧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文骥;刘新;余自远;孙晶;王续跃;宋金龙

机械工程学院

2012/03/08

2013/08/28

一种导电加热加工用灭弧方法,使用此灭弧方法建立的灭弧设备,结构简单且独立于加热电源与加工机床外,适用于任何加热电源。加热电源的输出端接灭弧设备的输入端,灭弧设备的输出端接工具和工件。使用小功率辅助电源、直流继电器以及延时时间继电器的组合来监测工具和工件是否已经稳定接触,稳定接触之后迅速将加热电源和加工机床连接,解决了工具和工件从接近到接触过程中产生电弧的问题。利用直流过电压继电器监测工具和工件分离时的瞬间高电压,检测到此高电压之后立刻切断加热电源,从而快速熄灭产生的电弧。一个工作循环结束后,所有元件自动恢复到初始状态。本发明还可用于断续表面的导电加热加工和自动化生产,性能稳定、寿命长、易操作。

536

发明

2011103323735

基于喷射式热泵回收一次网回水余能的二级换热站供暖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张博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1/10/27

2013/08/28

一种基于喷射式热泵回收一次网回水余能的二级换热站供暖系统,属于能源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在传统的喷射式热泵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换热器、系统在保持一次网总供水量不变的条件下通过利用系统内的换热器使发生器回水与冷凝器回水进行换热,以降低一次网回水温度,回收一次网余能、提高二次网供水温度、增加热网总供热能力。该系统与原换热站换热器采用并联的运行方式,在实现加热二次网回水的同时,热泵系统可以随时安全的退出运行,恢复原换热站的原工作状态,具有可靠地安全性;本发明不需要改变原一次网管线,不需要增加一次网泵功,最大可实现增加整个热网总供热能力60%,一次网回水温度30℃。

537

发明

2011102354312

一株生产纤维素降解酶的绿色木霉及其在城市绿化废弃物降解中的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赵心清;孙鸿金;白凤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1/08/17

2013/08/28

本发明属于微生物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绿色木霉菌;另外本发明还涉及该绿色木霉菌的应用。一株高产纤维素酶的绿色木霉菌株,该菌株为木霉属中的绿色木霉Trichodermaviride,编号M20201142日保藏于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保藏号为CGMCC No.4732。本发明菌株可以多种纤维素类化合物为唯一碳源生长,包括羧甲基纤维素钠、微晶纤维素、玉米秸秆、玉米芯、落叶、草坪草等。本技术发明涉及的绿色木霉可分泌多种纤维素水解酶类,可用于处理城市绿化废弃物,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较高的还原糖,所获得的糖可用于单细胞蛋白的生产,还可以用于生产燃料乙醇,对于解决当前人类面临的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538

发明

2011101544220

一种拖曳水池中的分段造波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静;张群;杨洪齐;柳淑学;李木国

水利工程学院

2011/06/09

2013/08/28

一种拖曳水池中的分段造波方法,属于船舶工程实验研究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在拖曳水池中进行不规则波模拟试验时,由于水池长度有限,而不规则波的波列数据较长,拖车在轨道上按试验设定的速度跑完整个试验区时,造波机生成的波列还没有结束,因此,将波列分段,每完成一段波列数据,拖车回归起点,在后一段的波列中再次运行,直至造波机生成完整个波列,最后,将采集到的实验数据拼接起来,形成一组完整的波谱模拟试验过程。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在拖曳水池中研究不规则波对行进中船体进行作用时,能够全面真实地反映不规则波谱的特性。

539

发明

2011102593169

拱架的铰接拱脚

大连理工大学

黄才良;张胜林;张哲;王会利;涂莹莹;邱文亮;檀永刚;潘盛山

土木工程学院

2011/09/02

2013/08/28

一种拱架的铰接拱脚,属于钢筋混凝土拱桥施工技术领域,涉及到混凝土拱桥施工拱架的设计,特别涉及到拱架的拱脚设计。其特征是将整个拱架设置为两铰拱的结构,将填充混凝土的钢管与三角形钢板焊接,水平放入涂有润滑油的弧形钢板,形成拱脚段,使拱脚段的杆件和基础始终处于受压的状态;对于有多幅桥的情况,可通过完成一幅拱桥的施工后,用千斤顶在横向将拱架整体拉至下一幅拱圈位置,完成下一幅的施工。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基础始终处于受压的状态,则对基础的要求降低,适用性广,拱架偏安全。同时,对于有多幅桥的情况,可通过将拱架拖至下一幅来实现拱架的重复利用,节约造价,缩短工期。

540

发明

2009102198317

一种基于韧性估计和到达时间差的多基站二次定位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泰洋;郭成安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09/11/10

2013/08/28

本发明属于无线定位技术领域,涉及到一种基于韧性估计和到达时间差的多基站二次定位方法。其特征是于首先将移动台周围的多个基站,以三个一组进行划分,有CN3种组合。之后利用每一种组合的三个基站的TDOA信息,采用三基站CHAN算法对移动台进行一次定位,会产生CN3个定位结果。再对这CN3个定位结果进行韧性估计,得到一个粗定位结果。最后利用与该粗定位结果距离最近的三个基站的TDOA信息对待定位目标进行二次精确定位。方法既可利用多个基站的TDOA信息,又可抑制误差较大的TDOA值对定位结果的影响。在环境噪声较大时,可有效地克服传统CHAN算法当信号衰减引起TDOA估计误差较大时性能迅速恶化的问题。

541

发明

2011100212872

一种绞车自动控制系统及控制方法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石油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

谢彬;岳前进;雷松;喻西崇;刘健;谢文会;张威;王世圣;杜庆贵

工程力学系

2011/01/19

2013/09/04

本发明涉及一种绞车自动控制系统及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它包括设置在船体上的钻井月池,所述钻井月池周向设置有若干绞车和滑轮,各所述绞车上的钢索的一端共同悬吊一位于所述钻井月池中的钻井甲板,各所述钢索的另一端绕过相对应的所述滑轮分别连接一悬挂在外舷的配重,所述钻井甲板底部设置有通向海底的生产立管和钻井隔水管;所述船体和配重上均设置有数据采集模块,所述数据采集模块的输出端连接一设置在船体控制室内的绞车控制模块,所述绞车控制模块的输出端连接一绞车执行模块,绞车执行模块的输出端连接所述绞车的马达。本发明结构设计简单巧妙,可缩短运动补偿行程,自动化程度高,计算准确,可广泛用于钻井过程中。

542

发明

2010106217432

一种低温海水淡化工艺方法及装置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闫萍;阎雪峰;马学虎;姚庆;李林;兰忠;田卫国;白涛;王利;于志家;赵宗昌;朱林剑

化工学院

2010/12/24

2013/09/04

本发明涉及一种低温海水淡化工艺方法及装置;海水加聚合氯化铝和聚丙烯酰胺后进入多介质过滤器;海水经预热到43℃,调节pH值至4.3,加酸后进入脱气塔,脱除海水中的二氧化碳和溶解氧;海水经加氢氧化钠、还原剂亚硫酸钠、有机硅系消泡剂后进入微滤器,除去小分子有机物质;加入有机磷系缓蚀阻垢剂后入预热器管程加热到72.4℃,进入蒸发器蒸发;蒸发器出口的海水入首个多效蒸发塔使海水浓缩;入第二个多效蒸发塔进一步完成海水浓缩,在第二个多效蒸发塔第六效壳程出口得到淡水经冷凝器冷凝后进入产品水罐;本工艺获锅炉用除盐水,氧气含量小于3ppb,二氧化碳含量小于3ppm,在预热蒸发过程中,还减轻或抑制了污垢生长的可能。

543

发明

2012100429696

一种基于最大矩阵对角率的欠定盲分离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马晓红;魏亮生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2/02/24

2013/09/04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最大矩阵对角率的欠定盲分离方法。本发明首先通过构造混合矩阵的个维子矩阵的逆矩阵(其中、分别为传感器个数和源信号个数);然后将逆矩阵与观测信号向量相乘得到个初估信号向量;最后依次计算每个初估信号向量的协方差矩阵、实部矩阵、绝对值矩阵,并计算对角率,取最大对角率对应的初估信号向量作为源信号向量的估计,从而实现了对源信号的欠定分离。本发明降低了对源信号稀疏性的要求,每个时频点上最多允许路源信号混叠,解决了音乐信号和噪声信号的欠定分离问题。对源信号的统计特性要求不高,解决了高斯信号和相关信号的欠定分离问题。此外,本发明对各个时频点以及各个子矩阵的处理都可以并行执行,利于硬件实现。

544

发明

201110085944X

起重机用插销互锁装置、单缸插销式伸缩臂及起重机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益利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徐州益利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薛金星;滕儒民;刘宝隆;许平;郝明金

机械工程学院

2011/04/07

2013/09/2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起重机用插销互锁装置、单缸插销式伸缩臂及起重机。所述起重机用插销互锁装置包括拔销装置燕尾槽、与燕尾槽固定连接的机械锁,所述燕尾槽的运动路径与缸销的轴线相互垂直,同时上缸销的运动路径与燕尾槽的运动路径相交,下缸销的运动路径与机械锁的运动路径相交;当所述臂销运动至解锁位置时,臂销拔销油缸带动燕尾槽锁住上缸销,同时燕尾槽带动机械锁锁住下缸销;当缸销运动至解锁位置时,上缸销通过缸销体锁住燕尾槽,同时下缸销通过缸销体锁住机械锁,从而直接和间接的对臂销实现了锁止。本发明所提供的单缸插销式伸缩臂及伸缩臂式起重机包括上述插销互锁装置。

545

发明

2011104058879

一种弹性波阻抗匹配与阻尼吸收梯度材料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家隆;李萍;梁鹏飞;叶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12/08

2013/10/16

一种弹性波减振和吸波领域阻尼吸收层材料的制备方法,通过在不同粒径、不同材料的粉末表面附着由酚醛树脂粘结剂和树脂粘结剂重量18%的六亚甲基四胺后,放入液体中进行沉降,最后将沉降得到的粉末沉积层置于模具中进行压制、烘干和烧结,最终得到内部声阻抗值和声衰减系数均为梯度变化的吸收层材料。由于采用了上述对粉末颗粒与粘结剂实施干混合的事先包覆工艺,使得各种粉末颗粒均匀分布和粘结剂的添加量控制更易于实现,从而使制备材料的波阻抗值和吸收衰减系数有更宽的调节范围;本发明中对混合粉末物料实施沉降工艺,使得制备的沉积层中粉末颗粒能够按其密度、颗粒度具有更理想的梯度分布,彻底消除因分布不连续对弹性波产生的层间反射。

546

发明

2010105219892

在加压CO2/H2O体系中由N-苯基羟胺制备对氨基苯酚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蒋景阳;刘世娟;郝源萍

化工学院

2010/10/22

2013/10/16

一种在加压CO2/H2O体系中由N-苯基羟胺制备对氨基苯酚的方法,属于精细化工技术领域。其特征是:浓度为1×10-3-4×10-1mol·L-1N-苯基羟胺水溶液,在CO2压力为0.5-14MPa,反应温度为40-140℃的条件下,搅拌反应0.25-12h,即生成对氨基苯酚。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反应体系以水与加压CO2形成的碳酸为促进剂,避免了使用永久性酸,反应后释放CO2,反应体系即可实现中和。

547

发明

2011104555299

一种基于化学松解反应有效分离硼铁矿中硼镁铁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宁桂玲;张贵岐;贡卫涛;宋锵;叶俊伟;林源

化工学院

2011/12/30

2013/10/16

一种松解选矿联合高效分离硼铁矿中硼镁铁资源的方法,属于矿物加工技术以及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其特征是将硼铁矿碎至粒度在80目以下,加入松解助剂混合均匀制成散料或压制成型料,在低于700℃条件下焙烧,熟料通过一步湿磁选得到铁精矿,湿选后的料浆过滤后得到含硅滤渣和硼镁混合溶液,混合溶液采用分级结晶法得到硼酸和镁盐,滤渣为含硅矿渣是良好的制造建筑材料的原料。

548

发明

2010102359792

一种在大孔载体上NaA沸石分子筛膜的合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金渠;杨建华;盛春光;周志辉;陈赞;鲁金明;殷德宏;张艳

化工学院

2010/07/19

2013/10/16

一种在大孔载体上NaA沸石分子筛膜的合成方法,属于化工分离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针对国内市场提供的各种材质的大孔载体,通过热浸渍法-擦涂法在载体表面上涂覆一连续均匀的晶种层,并通过晶种晶粒大小的不同,调控合成膜的生长及膜的分离性能;NaA沸石分子筛膜是按照Na2OSiO2Al2O3H2O1202511001000摩尔比配制成合成液,在旋转烘箱中进行动态水热晶化合成分离性能优异的NaA沸石分子筛膜。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所合成的NaA分子筛膜分离性能优良、重复性高、适合规模化应用,具有重要的工业化应用价值。

549

发明

2011100627160

一种LED封装用含硅环氧树脂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忠刚;刘万双

化工学院

2011/03/16

2013/10/16

本发明属于发光半导体器件封装材料技术领域,涉及一种LED封装用含硅脂环族环氧树脂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尤其涉及一种具有低粘度、可紫外光固化,也可在较低温度下迅速热固化、具有极高的透光率、优良的热稳定性和机械强度的含硅环氧树脂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这种脂环族环氧树脂封装材料主要特征在于:可在较低温度下快速固化,也可采用紫外光固化;在固化前粘度很低,具有良好的加工工艺性;固化后具有极高的透光率,优良的热稳定性及机械强度。本发明的含硅脂环族环氧树脂组合物可用于LED封装材料,也可用于涂料、粘合剂、集成电路封装以及电机绝缘用环氧真空压力浸渍材料。

550

发明

2011101131779

一种移动热风分布板式流化床干燥器

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国能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于才渊;戴云峰;王宝和;王路敏;毕佶

化工学院

2011/05/04

2013/10/16

一种移动热风分布板式流化床干燥器,属于干燥设备与工程技术领域。其特征包括箱体、热风分布室、移动热风分布板组件、移动堰板组件、料封式热风密封结构、气刀、热风入口、废气出口、湿物料入口和产品出口等。采用上述干燥设备进行干燥的方法是将湿物料经湿物料入口加入到热风分布板上,在移动热风分布板式流化床内,靠热风将细颗粒进行流态化干燥,而粗颗粒与移动热风分布板一起边移动边干燥,干燥好的合格产品由产品出口排出,废气由废气出口排出。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设备结构简单,制造容易,占地面积小,物料停留时间分布窄,产品含水量均匀,操作过程安全方便。

551

发明

2010106236999

2-硫代-1,3,4-噻二唑-3-基类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宏博;宋勇;李文有

化学学院

2010/12/29

2013/10/16

2-硫代-134-噻二唑-3-基类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属于有机合成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针对5-取代-2-巯基-134-噻二唑,利用其分子结构互变的特点,在碱性催化条件下,使其五元芳香杂环上3-N与含有双键的α,β-不饱和化合物进行Michael加成反应,由此制备2-硫代-134-噻二唑-3-基类化合物。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能够根据需要可在5-取代-2-巯基-134-噻二唑的3-N引进不同官能团,成功合成2-硫代-134-噻二唑-3-基类化合物。

552

发明

2011100795433

一种提高注塑成型PMMA微流控芯片热压键合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杜立群;常宏玲;付其达;刘冲

机械工程学院

2011/03/24

2013/10/16

一种提高注塑成型PMMA微流控芯片热压键合率的方法,属于微制造技术领域,特别涉及到提高微流控芯片热压键合质量的方法。其特征是,在热压键合前对芯片进行水处理,区别于传统的热压键合工艺流程“超声清洗——烘箱烘干——热压键合”,该方法采用“超声清洗——水处理——氮气吹干表面——热压键合”。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克服了紫外线和MMA单体表面改性等处理方法存在的处理方法复杂、成本高、影响微流体系统使用性能等问题;该处理方法高效、成本低、不改变微流体系统性能、操作简单,在相同的热压键合工艺参数下,较之未经处理的芯片,有效键合面积明显增加,其键合率平均增加20%,有效的提高了芯片键合质量。

553

发明

2012100499468

核主泵用流体动静压结合型机械密封环复杂形面加工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霍凤伟;郭东明;康仁科

机械工程学院

2012/02/29

2013/10/16

一种核主泵用流体动静压结合型机械密封环复杂形面加工方法,属于精密加工技术领域。其特征是杯形砂轮直径的平方与密封环等倾波纹面中径的平方和等于杯形砂轮端面与杯形砂轮回转轴线交点到回转工作台回转轴线的距离两倍的平方,磨削等倾波纹面时两回转轴线夹角等于等倾波纹面的径向轮廓倾角,并且杯形砂轮与密封环的磨削接触弧线中点和砂轮端面与砂轮回转轴线交点到回转工作台面的距离相等;磨削密封坝面时两回转轴线平行,通过砂轮端面做恒定砂轮切削深度的微进给切入磨削。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能实现由平的坝面和径向轮廓为略微倾斜直线且其倾角沿周向恒定不变的等倾波纹面构成的核主泵用流体动压密封环复杂形面高面形精度、低表面粗糙度加工。

554

发明

2011104073135

一种同速双向输入单向输出的传动机构

大连理工大学

孙守林;陈观慈;董惠敏

机械工程学院

2011/12/09

2013/10/16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实现双向输入单向输出的回转传动机构,属于传动机械结构技术领域。该传动机构通过一组圆锥齿轮构成的传动系统,将输入轴的正、反两方向回转运动转化为单一回转方向输出,且输入轴的正反向传动的均以等值转速传递到输出轮。本发明结构紧凑,正反向驱动效率相近,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555

发明

2012100038226

一种一体化燃料电池膜电极的制作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大志;王亮;梁军生;刘冲;李苗苗;段洪斌;任同群

机械工程学院

2012/01/07

2013/10/16

本发明一种一体化燃料电池膜电极的制作方法属于燃料电池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燃料电池膜电极的制作方法。该制作方法是首先制作具有微孔层的阴极、阳极扩散层,然后制备阴极催化层、阴极催化-质子交换过渡层、质子交换层、阳极催化-质子交换过渡层和阳极催化层的功能层悬浮液或溶液,最后,以阴极或阳极扩散层为基底,利用电流体动力雾化方法将各功能层悬浮液或溶液层层沉积累加,完成一体化膜电极的沉积成型。本发明是利用电流体动力雾化层层沉积累加,并有序改变沉积悬浮液,制作具有整体一体化内部各功能层结构有序变化的膜电极。本发明工艺简单、加工成本低,可实现低成本膜电极的批量制作。

556

发明

2007101372586

一类不对称菁类荧光染料

大连理工大学;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彭孝军;吴彤;樊江莉;孙世国;王炳帅;徐兵;邵建辉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7/07/12

2013/10/16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式I的不对称菁类荧光染料,其中XNR1R2R3R4R5Y-如说明书中的定义。本发明还提供了该荧光染料的缀合物、制备方法、包含这种荧光染料的组合物和使用这种荧光染料或其组合物进行生物染色的方法。

557

发明

2010105612947

一种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分离纯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董悦生;张帆;修志龙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0/11/26

2013/10/16

本发明提供一种操作简单、快速、有效的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纯化方法,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溶液经过亲水性有机溶剂/无机盐双水相萃取、回收有机溶剂、加热除色素、结合方式的疏水层析和硼酸盐处理等步骤纯化后,可以得到电泳纯度大于99.9%,多糖含量不高于1.89μg/ml,色素比值A350/A280低的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同时经亲水性有机溶剂/无机盐双水相萃取的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溶液具有不易降解、稳定性高的特点。本发明解决了人血清白蛋白分离纯化中分离步骤繁琐、多糖等杂质含量低的问题,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558

发明

2012100410558

一种利用字符边缘特征进行打印机类型取证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孔祥维;尚士泽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2/02/22

2013/10/16

一种利用字符边缘特征进行打印机类型取证的方法,属于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利用打印字符边缘特征判断打印机的类型,包括激光打印机和喷墨打印机两种。对文档的扫描图像进行预处理获得单个字符图像,针对每个字符图像提取字符边缘区域平均梯度特征和字符边缘离散测度特征。将此二维特征表示在二维直角坐标系中,利用决策线对打印字符进行区分,能够对每个字符的打印机类型进行判断。本发明的效果益处主要针对文档来源鉴定过程中,自动检测出每个打印字符的打印机类型来源。本发明适用于信息安全领域,可以有效地帮助文件检验人员检验文档的打印机类型。

559

发明

2011101635357

一种奥氮平有关物质及其制备方法、分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孟庆伟;崔道平;李悦青;廉明明;姚鸿杰;王亚坤;刘召鹏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1/06/17

2013/10/1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奥氮平有关物质及其制备方法、分析方法,其结构式如下,其制备方法是将奥氮平乙醇重结晶母液浓缩,经硅胶柱层析分离得到。此外,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该奥氮平有关物质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采用反相C18色谱柱,检测波长为220280nm,流速为0.51.0ml/min,柱温为2530℃,以甲醇和0.3%三乙胺再用冰乙酸调pH3.504.20的水相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可同时分析该奥氮平有关物质及其它7个有关物质,任意两个化合物的分离度均大于2.0,托尾因子均为1.01.5,塔板数均大于5000,精密度RSD均小于2.0%,适用于奥氮平的制备工艺及产品的质量控制,达到国内外药典要求。

560

发明

2011101635713

一种奥氮平有关物质及其制备方法和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孟庆伟;崔道平;廉明明;李悦青;王亚坤;姚鸿杰;刘召鹏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1/06/17

2013/10/1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奥氮平有关物质、制备和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其结构式如下,其制备方法是将奥氮平乙醇重结晶母液浓缩,经硅胶柱层析分离得到。此外,本发明提供了了一种该奥氮平有关物质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选用反相C18色谱柱,检测波长为220280nm,流速为0.81.0ml/min,柱温为2530℃,以乙腈和0.1%~0.4%等比例的冰乙酸及三乙胺缓冲溶液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可同时检测该奥氮平有关物质及其它8个有关物质,可全面、科学、有效、快捷地实现奥氮平及含有奥氮平药物的质量控制。

561

发明

2012100499843

基于声压反射系数功率谱测量薄层声阻抗和声衰减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林莉;胡志雄;陈军;罗忠兵;李喜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02/29

2013/10/30

一种基于声压反射系数功率谱测量薄层声阻抗的方法,属于材料超声无损检测与评价技术领域。该方法使用脉冲超声水浸回波系统,采集来自水与薄层上表面以及水与薄层下表面的界面反射回波组成的混叠信号,再采集一个标准试块的上表面回波信号,对两个信号分别进行FFT,通过进一步处理得到声压反射系数功率谱。然后对功率谱进行低通滤波和带通滤波,求出功率谱表达式中的相关系数,并将这些系数代入方程求得薄层的声阻抗。本方法可以在不知道薄层任何参数的情况下同时求得其声阻抗,克服了现有技术需要已知薄层的部分参量才能得到其他参量的不足。

562

发明

2011100337929

真空感应熔炼去除硅粉中磷及金属杂质的方法及设备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姜大川;董伟;郭校亮;顾正;庞大宇;石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01/31

2013/10/30

本发明属于冶金法提纯多晶硅领域。一种真空感应熔炼去除硅粉中磷及金属杂质的方法,首先,在高真空状态下,利用感应加热方式熔炼硅粉,去除多晶硅中的磷杂质,然后进行拉锭,利用定向凝固技术将硅粉中的金属杂质去除。本发明方法简单,同时应用真空感应熔炼和定向凝固技术来去除多晶硅中的磷及金属杂质,实现了硅粉的熔炼,除杂效果良好,去除效率高,有效地利用了感应线圈加热温度高的特点,方法简单易行,集成了除磷和除金属的双重效果,产量大,适合大规模生产工业生产,提纯效果稳定。

563

发明

2012100850219

一种在线检测连铸二冷区铸坯固液相分数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姚曼;王旭东;王兆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03/27

2013/10/30

一种在线检测连铸二冷区铸坯固液相分数的方法,属于冶金连铸检测技术领域。该检测方法采用的步骤为:步骤一、连铸坯二冷区固液相分数检测装置的安装。对原有扇形段进行改造,将液压缸的开关阀改为伺服阀,以实现驱动辊的低频小幅振动。步骤二、生产中通过驱动辊对铸坯表面施加低频低幅的周期受迫振动。步骤三、通过传感器实时检测反馈的压力和位移信号,并通过数据采集系统将上述信号发送至模型分析系统。步骤四、连铸坯固液相分数的计算。该检测方法的优点是:采用在线直接测量的方式,可进一步提高铸坯固液相分数的检测精度;该方法设备改造周期短、投入成本低、后期维护便捷;能够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更精确地给出铸坯在不同位置处的固液相分数。

564

发明

2010105219869

双长链均三嗪类两性表面活性剂及其合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乔卫红;李静;朱友益;蔡红岩;李宗石

化工学院

2010/10/19

2013/10/30

本发明公开了一类N-甲基-N-(46-二脂肪胺基-135-均三嗪-2-)-2-氨基乙磺酸钠两性表面活性剂的合成方法,其制备是以三聚氯氰、脂肪胺和N-甲基牛磺酸钠为主要原料。首先将三聚氯氰溶于丙酮或乙醇中,在05℃滴加脂肪胺A,并用碱溶液作为缚酸剂;将提纯后的2-脂肪胺基-46-二氯-135-均三嗪溶于丙酮溶液中,并与40N-甲基牛磺酸钠水溶液在3050℃反应生成N-甲基-N-(4-脂肪胺基-6--135-均三嗪-2-)-2-氨基乙磺酸钠两性表面活性剂,减压下将反应液浓缩,抽滤,真空干燥;将得到的N-甲基-N-(4-脂肪胺基-6--135-均三嗪-2-)-2-氨基乙磺酸钠两性表面活性剂溶于乙醇和水的混合液中,并与脂肪胺B80100℃反应得到N-甲基-N-(46-二脂肪胺基-135-均三嗪-2-)-2-氨基乙磺酸钠两性表面活性剂。本发明的合成方法简单,每步反应的收率都大于或等于80.00%,反应使用的溶剂为石油醚、乙酸乙酯、丙酮、乙醇和水,对人体危害较小,且石油醚和乙酸乙酯可回收利用,环境友好。

565

发明

2012104111080

一种以中空钴微粒为分散相的磁流变液

大连理工大学

齐民;董旭峰;刘俊鹏;赵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10/23

2013/11/06

一种以中空钴微粒为分散相的磁流变液,属于功能材料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分散相为中空钴微粒,采用水热法制备,成分为纯钴,粒径在1~20μm,呈中空结构,占磁流变液体积分数为5%~50%;分散介质为非极性、低挥发的有机液体,占磁流变液体积分数为50%~95%;除分散相及分散介质外,磁流变液中不含其它添加组分。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中空钴微粒磁性能较高而密度较低,以其为分散相的磁流变液兼具较高的场致剪切屈服强度和优良的沉降稳定性,且不含任何添加剂,具有制备简单,温度稳定性好,无毒、无污染等优点。

566

发明

2011102810866

面向CPS标准的自动发电控制机组的控制方法及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巴宇;李卫东

电气工程学院

2011/09/20

2013/11/06

本发明公开了一面向CPS标准的自动发电控制机组的控制方法及系统。其中方法包括:在自动发电控制机组的当前控制周期末,计算频率偏差预期值及其函数变换后,生成未来频率偏差预期,进而计算修正分量;采集计算区域控制偏差,并结合修正分量计算自动发电控制机组的下一控制周期的总调节量后,将总调节量发送给自动发电控制机组。由于本发明提供的面向CPS标准的自动发电控制机组的控制方法在对自动发电控制机组的下一控制周期进行调节控制时,是基于未来频率偏差预期而非即时频率偏差来计算功率总调节量的,同时抛弃了导致电机频繁调节的积分分量,提高控制区域CPS指标,同时降低自动发电控制机组损耗,节省资源,节能效果明显。

567

发明

2012101126328

超级电容器氢氧化镍电极材料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莉;王凯

电气工程学院

2012/04/17

2013/11/06

一种超级电容器氢氧化镍电极材料的制备方法,属于超级电容器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通过控制沉淀剂析出的速度,即控制隔离稀释区石英砂的厚度和主反应室的加热温度,以此来控制反应速度。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通过加热主反应室产生水蒸气,该气体通过冷凝回流系统进入隔离稀释区,先得到稀释的沉淀剂溶液,然后再将该稀释液缓慢滴入主反应室内,由此使氢氧化镍沉淀缓慢的析出。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该方法无需分散剂,制备方法简单,原材料价格低廉容易得到,易操作,制备的氢氧化镍具有鳞片状的形貌,晶形单一,高的比表面积,经电化学测试具有高比电容,循环寿命长的特点。

568

发明

201210154007X

一种丙三醇氧钛电流变液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红;董旭峰;陶万勇;纪松;谭锁奎;齐民

电气工程学院

2012/05/17

2013/11/06

一种丙三醇氧钛电流变液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功能材料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通过含钛化合物和丙三醇为原料反应来制备丙三醇氧钛电流变液分散相颗粒。该发明中除了钛源以外的唯一添加剂丙三醇在电流变颗粒中,同时作为反应物、极性分子、表面活性剂,具有提高电流变液强度、提高颗粒与硅油的浸润性和抗沉降性等多重作用。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当外加电场为5kV/mm时,丙三醇氧钛电流变液的屈服强度达到220kPa,动态剪切应力达到60kPa;具有电流变强度高、电流密度低,制备工艺易于控制,质量稳定等特点。

569

发明

2012100810813

一种多功能环剪仪

大连理工大学

季顺迎;陈晓东;毕祥军

工程力学系

2012/03/23

2013/11/06

本发明涉及一种多功能环剪仪,适用于测定土、石等颗粒材料的抗剪切力及剪切过程中的体积变化。其主要由主机、液压升降系统、旋转动力系统、测量系统和框架等构成,主机、旋转动力系统、液压升降系统、测量系统分别固定在框架上,主机包括轴、上剪切盒、下剪切盒和轴承法兰等部件。该环形剪切盒提供了水平、竖直两种剪切方式与不同粗糙度条件,使土、石等散体颗粒在剪切盒内处于流动的状态中,并测量颗粒物质在流动过程中受到剪切面的剪切力,剪切盒可更换使用。本发明对于作用对象的体积控制、竖直压力控制、剪切速率控制、剪切力、剪切速率、体积变化、压力等测量都较为准确。

570

发明

2011102609595

一种多孔燃料电池阳极材料NiCu/C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由宏新;徐俊炜

化工机械学院

2011/09/05

2013/11/06

一种多孔燃料电池阳极材料NiCu/C的制备方法,属于金属材料制备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采用的是高比表活性炭为硬模板,浸渍金属硝酸盐、金属有机化合物前驱体溶液;在无氧环境下,采用煅烧工艺,以适当的升温速率加热,先将金属盐和有机化合物分解,再将分解得到的金属氧化物与硬模板的碳发生反应还原反应形成金属单质,最后在金属熔解温度下熔解并复制活性炭的3D结构后,自然冷却降至室温得到纳米级别高比表的镍-铜合金材料,其表达式为MM/C,其中MM’为Ni/Cu金属元素,组分比例可按要求分配。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通过简单方便的操作流程得到了纳米级别的高比表镍铜合金材料。

571

发明

2011103320898

一种转化甲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洪臣;张婧;袁启超

化工学院

2011/10/27

2013/11/06

本发明属于等离子体合成化学领域,涉及一种甲醇直接制备乙二醇的方法。其特征是选择介质阻挡放电、电晕放电、脉冲电晕放电、辉光放电、射频放电、滑动电弧放电或微波等离子等放电方法使甲醇分子得到选择性活化,然后设定反应混合物在反应区的停留时间、放电反应温度、放电反应压力、载气与甲醇的摩尔比,将选择性活化的甲醇转化为目的产物。本发明将以甲醇为原料制取乙二醇,而甲醇来源方式多样,具有可再生性。该方法属于一步法合成工艺,不用催化剂,对环境无污染,而且选择性高。本发明在得到乙二醇的同时,通过条件优化,联产得到乙醇,正丙醇,具有很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572

发明

2012102280703

一类含酰肼键的1,8-萘酰亚胺类荧光二向性染料,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王萌;于晓晖

化工学院

2012/07/03

2013/11/06

一类含酰肼键的1,8-萘酰亚胺类荧光二向性染料,具有通式J的结构:通式J中:R11-20个碳的烷基或1-20个碳的烷氧基,R21-20个碳的胺基、饱和五元、六元胺基或饱和六元杂环胺基。本发明的荧光二向性染料分子以4--1,8-萘酐为母体,4位引入杂环氨基来代替溴原子可形成推-拉电子体系;酰胺键的引入有效增强了染料在液晶中溶解性;酰肼基团的引入可与萘酐上的羰基氧形成分子内氢键,五元环结构的形成增加了染料分子的共轭体系,提高了二向色比和有序参数。末端引入烷氧基链,使染料在液晶中的溶解度提高。使用该类染料作为宾体的宾主型液晶显示产品亮度高、能耗低、显示色彩鲜艳等特点。

573

发明

2011104568814

一种导电炭膜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同华;宋成文;王荣春;李琳;李建新;邱介山

化工学院

2011/12/31

2013/11/06

一种导电炭膜的制备方法,包括研磨、混合捏合、陈化或练泥后陈化、加压成型、干燥、炭化步骤。本发明提出的导电炭膜制备工艺,过程简单,制造成本低;所制备的导电炭膜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能和抗腐蚀能力,稳定性好,并且价格低廉,在电场强化膜分离技术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574

发明

2010106026011

一种烯烃临氢异构化及噻吩硫脱除方法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王祥生;郭新闻;袁景利;靳风英

化工学院

2010/12/23

2013/11/06

本发明涉及一种烯烃临氢异构化及噻吩硫脱除的方法;催化剂以载体重量100%,由载体重量5.0-15.0%的钼或钨氧化物、0.5-6.0%的钴或镍氧化物和0.1-10.0%的有机螯合剂组成;载体为晶粒小于100nmHZSM-5分子筛,无机氧化物是A12O3TiO2;通过该方法烯烃异构化能力和噻吩硫的脱除能力明显提高;该催化剂用于催化裂化汽油改质可大幅度降低汽油中的烯烃含量和硫含量,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汽油加氢脱硫催化剂。

575

发明

2012100176512

一种面向高性能金属有机框架膜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杨建华;谢忠;王金渠;殷慧敏;白菊;袁冰;张艳;鲁金明

化工学院

2012/01/19

2013/11/06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简单、易于操作的MOFs材料负载于大孔管状载体上,制备连续致密无裂痕的MOFs薄膜的制备方法,解决了MOFs材料在无机载体表面成核点少不易成膜的难题,尤其在大孔载体表面缺陷大,纯粹的化学方法无法达到均匀修饰的作用。本方法将化学修饰与堵孔相结合,使载体表面孔径分布更加均匀,而且大大增加了MOFs材料在载体表面的异相成核点,使得在管状载体上制备连续致密无裂痕的MOFs薄膜的制备成为可能,成功的在大孔管状载体表面制备连续致密无裂痕的,对小分子气体具有分离性能的MOFs膜,将其MOFs材料应用于膜工程具有广阔的前景。

576

发明

2011101171066

一种快速合成MOFs纳米粒子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雄福;吕婧;张光才;刘亚光;陈芳;邱介山

化工学院

2011/05/06

2013/11/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微通道流动法快速合成均匀的ZIF-8纳米粒子的方法。将0.6M的甲基咪唑DMF溶液和0.2MZn(NO3)2·6H2O DMF溶液各50ml分别装入两支注射器中,在温度为80℃时,通过注射泵将两种溶液以一定的速度送入三通混合器,完全混合后进入毛细石英管微通道中,在出口处可以收集到纳米级的ZIF-8产品。对比于传统反应器中的溶剂热合成法,很大程度上缩短了反应的时间,节约了能耗。所合成的ZIF-8的平均粒径较小,大约为50nm左右,呈现典型的六方结构。而且,通过对反应温度,停留时间和反应物料比的控制,可以方便的连续制备所需尺寸的纳米ZIF-8粒子。

577

发明

201110455407X

一种正硅酸乙酯改性硅硼分子筛,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张雁玲;郭新闻;代成义;刘民;张安峰

化工学院

2011/12/30

2013/11/06

一种正硅酸乙酯改性硅硼分子筛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①正硅酸乙酯与有机溶剂混合;②将硅硼摩尔比为3100,粒径尺寸为70100nm,团聚的B-ZSM-5分子筛与步骤①得到的溶液混合;其中,B-ZSM-5分子筛与正硅酸乙酯的质量百分比为3%~33%;③室温下,浸渍2h。通过正硅酸乙酯改性的方法,可以极大的调变酸中心,修饰孔口和孔道结构,改善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

578

发明

2011101918801

一类氨基取代苊并杂环类化合物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张志超;吴桂叶

化工学院

2011/07/11

2013/11/06

本发明涉及一类新的氨基取代苊并杂环类化合物及其在制备BH3类似物Bcl-2家族蛋白抑制剂中的应用。该类化合物具有通式I的结构:该类化合物通过将8--8H-苊并[12-b]吡咯-9-腈的氰基利用一种温和的条件进行取代获得。统计的结果显示:这类化合物与既往公开的化合物相比,有更高的BH3相似性,它模拟BH3-only蛋白,在体外和细胞内竞争性结合和拮抗Bcl-2Mcl-1蛋白,从而诱导细胞凋亡作用,可被用于制备抗癌化合物

579

发明

2012102441527

-(6--乙二胺四乙酰基)-环糊精交联聚合物的制备方法与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蔡喜运;陈露;夏春龙;陈景文

环境学院

2012/07/16

2013/11/06

本发明涉及一种能够快速吸附去除水中重金属离子的单-(6--乙二胺四乙酰基)-环糊精交联聚合物的制备方法及应用。步骤为:1)将乙二胺四乙酸(EDTA)分散于二氯甲烷中,在二甲基甲酰胺催化作用下,二氯亚砜将EDTA酰氯化,进而与环糊精反应得到单-(6--乙二胺四乙酰基)-环糊精衍生物。(2)将环糊精衍生物固体溶于二甲基亚砜中,搅拌下加入分散剂二甲基硅油,充分分散后加入交联剂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反应得交联聚合物。该环糊精聚合物不溶于水,易于分离,包含EDTA络合基团,利用其配位特性,能够快速吸附去除水中多种重金属离子,去除率高。该聚合物的制备过程成本较低,易于操作,因此在水污染控制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580

发明

2012103261377

一种磁稳定催化重整装置与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高宁博;郝乔;尹志凡;李爱民

环境学院

2012/09/05

2013/11/06

本发明涉及一种磁稳定催化重整装置与方法,该装置包括物料介质混合单元、部分氧化单元、磁化单元、加热电阻丝和保温层;其最外层为线圈,重整装置的中层为保温层,内层为由绝缘陶瓷包裹的加热电阻丝。重整介质与待重整气体以常压或带压高速通入磁稳定催化重整装置喷口,在紊流装置后形成涡流。气体进入上方的重整装置,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包裹着活性物质的磁介质在稳定轴向磁场的扰动下会形成分布均匀致密的介质网,气体与磁介质催化剂充分接触反应生成H2COCH4CO2及烷烃等气体。本发明以磁介质代替传统载体制备的催化剂,通过高温清除附着在催化剂表面的焦油焦炭,解决了催化剂失活催化性能下降的问题,延长了催化剂和载体的寿命,提升了催化效果。

581

发明

2012101181325

-钯双金属负载二氧化钛纳米管光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新勇;谭敬

环境学院

2012/04/20

2013/11/06

本发明公开了钌-/二氧化钛纳米管复合光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属于环境污染治理技术领域。催化剂制备时,首先在浓度为0.2wt%的氢氟酸作用下发生电化学氧化反应制备二氧化钛纳米管电极,其纳米管管径大约100nm左右,管壁厚约20nm。然后采用浸渍电沉积法制备了钌-/二氧化钛纳米复合光催化剂。本发明制备复合光催化剂具有合成简单,性能稳定以及合成过程属于绿色化学范畴等优点。钌和钯的复合提高了二氧化钛纳米管电极的光生电子-空穴对的分离效率,进一步提高了其对有机污染物的光催化还原降解效率,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

582

发明

2011102746520

一种对称旋转压电发电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褚金奎;韩冰峰;熊叶胜;姚斐

机械工程学院

2011/09/16

2013/11/06

本发明一种对称旋转压电发电装置属于微能源技术领域,特别适合收集低频振动环境中变化的转动机械能。发电装置由旋转轴,左右底座,左右轴承,左右压电双晶梁阵列,激励轮永磁铁阵列及激励轮组成。激励轮与旋转轴刚性连接,旋转轴分别由左右轴承支撑在左右底座的中心孔中。发电装置中,左右压电双晶梁阵列的结构完全对称。由若干个激励轮永磁铁构成的激励轮永磁铁阵列均匀分布在激励轮左侧的四周;由永磁铁块,铜梁及压电陶瓷片构成压电双晶梁,由左右压电双晶梁构成的压电双晶梁阵列均匀安装在左右底座上。该装置利用非接触永磁力传递作用力,避免了机械冲击导致能量损失和寿命降低缺陷;增加了普通旋转压电发电装置的响应带宽。

583

发明

2012101037517

一种整体叶轮类零件旋转磨料流抛光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高航;孙玉文;吴鸣宇;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2/04/10

2013/11/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整体叶轮类零件旋转磨料流抛光方法,其特征是首先通过专用仿形夹具罩保护整体叶轮的上下端面及叶片的外棱边等非抛光面,并与工件固定为一体;然后,通过磨料流引流装置使磨料磨抛工件前,经过一定的缓冲和调整,使密封腔内压力场分布均匀;通过电机及减速器构成的动力系统带动设备主轴及其工件旋转;抛光结束后切换到高压水清洗系统对工件和设备管路进行冲洗。本发明解决了整体叶轮类零件在抛光过程中易干涉、叶片过抛、倒角、死角及抛光不均匀的问题,并使磨料双向循环流动易于回收,提高加工效率,并在抛光结束后通过水清洗系统,实现加工过程中的洁进洁出。

584

发明

2012101115446

自清洁磨抛工具

大连理工大学

郭东明;高航;康仁科;王旭

机械工程学院

2012/04/16

2013/11/06

本发明涉及一种自清洁磨抛工具,是一种在中心供液实现磨抛的同时通过真空吸附自清洁外溢磨抛液和磨抛屑的磨抛工具,由加压单元、供液和清洁单元和磨抛工作单元组成。加压单元用于调整磨抛压力;供液和清洁单元完成通入磨抛介质和抽真空吸收磨抛介质;磨抛工作单元完成磨抛作用。磨抛工具在计算机控制下以一定轨迹运动,实现大平面的全局平坦化。本装置的有益效果是:实现从磨抛头的中心通入磨抛介质,使磨抛介质与被磨抛材料接触更加充分,提高了磨抛质量和磨抛效率;通过磨抛工具外环的抽真空孔道,及时将参与磨抛后的磨抛介质吸走,防止污染已磨抛表面,起到了边磨抛、边清洁工件表面的自清洁作用,节省了后续的清洗工序,提高了加工效率。

585

发明

2011101498063

ZigBee无线网络节点的能耗计算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金仁成;韩庆普;陈真清;王立鼎

机械工程学院

2011/06/03

2013/11/06

本发明提供一种ZigBee无线网络节点的能耗计算方法,采用无线网络节点工作电压、无线网络节点在发送状态和接收状态中各阶段的时长和工作电流、无线网络节点在休眠状态的工作电压和工作电流等参数,建立无线网络节点处于发送状态、接收状态和休眠状态的能耗数学模型,进而建立无线网络节点的总能耗数学模型,通过采用本发明提供的能耗计算方法,能够准确预测无线网络节点传输能耗代价和无线网络节点的剩余工作寿命,提高无线网络节点的自适应性,本发明提供的算法简单,测量数据容易获得,适用于实际计算能力有限的传感器节点。

586

发明

2011101717431

一种粘弹热触发热塑性聚合物超声波压印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罗怡;祁娜;赵倩雯;王晓东;王良江

机械工程学院

2011/06/23

2013/11/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应用于热塑性聚合物微结构成形的粘弹热触发热塑性聚合物超声波压印方法。其特征是模具被加热到热塑性聚合物的玻璃点转化温度以上1-60℃,聚合物基片放置在模具上并加载超声振动,在超声振动作用下聚合物粘弹性产热,成形区域的聚合物软化,在压力的作用下流动并填充模具的微结构。在加载超声振动前,通过加热模具使成形区域的聚合物直接进入粘弹产热阶段,避免了聚合物-模具界面高硬度状态的固体-固体接触,对模具的振动损伤小,可以有效的提高模具寿命并提高了成形效率。

587

发明

2012101048954

一种II-VI族软脆晶体超精密加工样品的定点原子成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振宇;霍艳霞;张念民;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2/04/11

2013/11/06

一种II-VI族软脆晶体超精密加工样品的定点原子成像方法,属于II-VI族软脆晶体超精密加工及透射电镜样品定点原子成像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采用II-VI族软脆晶体超精密加工样品作为透射电镜制备目标,超精密加工图案贯穿样品表面宽度。透射电镜样品制备时第一面和第二面结束时分别采用0.5μm1μm的抛光薄膜。离子减薄时采用液氮冷却,低角度及低能量轰击的方法进行离子减薄。定点成像时双倾台β的角度为±22°之间。定点成像的对象是定点位置与胶连接完好的碎片或定点减薄位置。定点原子成像的曝光时间≤0.15秒。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实现了II-VI族软脆晶体超精密加工样品的定点高清晰原子成像效果。

588

发明

2012102945162

一类罗丹明荧光染料,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樊江莉;朱浩;彭孝军;徐群利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2/08/17

2013/11/06

一类罗丹明荧光染料,其制备方法及应用。所述的罗丹明荧光染料具有如下结构通式I。本发明所述的罗丹明类荧光染料具有优异的光化学物理性质,高的摩尔小光系数、良好的光稳定性、高的荧光量子产率等优点。其特有的螺环“开-关”结构,对质子敏感,可用于对pH的检测,而且可以解决通常pH探针背景荧光较高的弊端。可用于溶酶体荧光特异性标记及监测细胞凋亡中的应用。

589

发明

2012100808531

5(6)取代的罗丹明异构体的拆分合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肖义;于海波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2/03/24

2013/11/06

本发明涉及5(6)取代的罗丹明异构体的拆分合成方法,通过5(6)罗丹明螺内酰胺拆分5(6)取代的罗丹明异构体的方法。制备时,先将5(6)取代的罗丹明溶于干燥甲醇中,加入氯化亚砜,加热回流,将反应液抽滤,减压干燥,将得到的固体重新溶于甲醇中,再加入水合肼或羟胺,制备得到5(6)取代的罗丹明螺内酰胺混合物。经柱层析提纯得到5取代的罗丹明螺内酰胺和6取代的罗丹明螺内酰胺;再在水解试剂的作用下,制备得到5取代的罗丹明和6取代的罗丹明。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制备方法简单,所用的原料方便易得、价格低廉,可以同时大量制备5取代的罗丹明和6取代的罗丹明。

590

发明

2011104284615

一种用于X射线CT设备的天然气水合物传热性能测试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赵佳飞;宋永臣;刘卫国;刘瑜;张毅;王大勇;杨明军;杨磊;程传晓;朱一铭;王佳琪;薛铠华;罗缘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1/12/20

2013/11/06

一种用于X射线CT设备的天然气水合物传热性能测试装置,属于石油科研仪器技术领域。该装置可以进行模拟岩芯天然气水合物的原位生成,并可置于X射线CT设备旋转载物台,对传热性能进行测试,设计压力0-20Mpa,设计温度-20-30℃。为了减小对X射线CT设备成像的干扰,该装置整体采用钛合金材质,并设计为双层套筒结构,内筒保证天然气水合物原位生成所需压力,夹层中通过循环的冷却剂以控制内筒温度。内筒内部呈环形布置了多点测量热敏电阻,通过对采集的X射线CT图像的信号强度,以及热敏电阻获得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得到天然气水合物传热性能的相关结论。该装置结构设计紧凑合理,满足仪器设备参数要求,功能全面,操作简捷。

591

发明

2012100115025

一种无人三栖车的控制系统及其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琳辉;胡平;连静;韩虎;李明;吕仁志;王蒙蒙;王文波

汽车工程学院

2012/01/13

2013/11/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无人三栖车的控制系统及其控制方法,所述的系统包括信息采集模块、信息处理模块、模式选择模块和执行机构模块;所述的信息采集模块包括GPS定位传感器、一对CCD图像传感器、陀螺仪、微波雷达传感器、主驱动电机转速传感器、副驱动电机转速传感器和角位移传感器;所述的信息处理模块包括嵌入式电控单元;所述的模式选择模块包括陆地模式控制器、水上模式控制器、飞行模式控制器和六个电控离合器。本发明通过设置陆地模式、水上模式和飞行模式之间进行自主切换的模式选择模块,克服了现有两栖车的控制系统不能控制无人三栖车的问题,具有可靠的稳定性和鲁棒性,使无人三栖车能够实现水、陆、空多用的功能。

592

发明

201110162529X

嵌入式移动互联智能助驾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连静;周雅夫;李琳辉;迟春华;胡峰;吕天赠

汽车工程学院

2011/06/16

2013/11/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嵌入式移动互联智能助驾系统包括:GPS定位模块,随机存储器,震动传感器,3G通信模块,双轴加速度传感器,液晶触摸屏,中央处理单元控制震动传感器进入工作状态并实时监测采集汽车的震动信号对当前汽车或货物处于危险状态进行判断;以及接收双轴加速度传感器采集的汽车横向、纵向加速度信号,判定当前汽车是否发生交通事故,当出现危险通过3G通信模块向中央处理单元事先设定好的号码发送报警信息。本发明在充分发挥各独立模块优势的基础之上又将其有机融为一体。各模块协调配合,确保了汽车、货物及乘员的安全性;提高了事故车辆及受伤人员被救助的及时性;还具有丰富的电子商务、影音娱乐及无线上网功能,充分提升了行车舒适性。

593

发明

2012101194202

一种重组人IgE受体蛋白的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贾凌云;滕婷婷;徐丽;任军;谢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2/04/21

2013/11/06

本发明公开一种重组人IgE受体蛋白的制备方法及应用,涉及生物工程领域和血液净化技术。其通过基因重组技术高表达与IgE有高结合力的受体FcεRIα-D2,纯化得到重组蛋白并将其作为一种吸附剂的配基,固定于固相载体上制备得的吸附剂可用于高亲和力结合IgE。本发明解决了血液净化技术去除IgE领域现有技术所存在的安全性低和成本较高的问题。在利用血液净化技术去除过敏反应病人血液中过量的IgE,治疗由IgE介导的过敏反应及IgE的纯化方面等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594

发明

2012101181344

一种对抗体具有广谱吸附能力的融合蛋白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贾凌云;张嘉玉;任军;徐丽;谢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2/04/21

2013/11/06

本发明公开一种对抗体具有广谱吸附能力的融合蛋白制备方法及其应用,通过基因工程手段,经过PCR扩增,连接T载体,双酶切得到蛋白A和蛋白G免疫球蛋白结合区基因,然后一起连接到表达载体pET-23a上构成重组质粒,并转化E.coli BL21(DE3),诱导表达后得到大量含有融合蛋白AG的菌体。通过超声破碎、高温加热、沉淀DNA、弱阴离子交换层析和亲和层析纯化得到融合蛋白AG。该蛋白具有蛋白A和蛋白G的双重优点,结合谱更为广泛,且对血清中白蛋白等非免疫球蛋白物质非特异性吸附低。将该蛋白作为配基连接到固相载体基质上制成吸附剂,解决了蛋白A吸附剂对IgG3结合力弱的不足,可用于抗体纯化以及血液净化等领域。

595

发明

2011101502529

一种重组酿酒酵母发酵菊芋生产乙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袁文杰;李楠楠;任剑刚;辛程勋;白凤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1/06/03

2013/11/06

本发明属于生物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重组酿酒酵母发酵菊芋生产乙醇的方法,该方法是以菊芋粉为培养基,用重组酿酒酵母厌氧发酵生产乙醇;在60h内,乙醇发酵浓度即可达到9%以上。采用本发明所述原料和发酵方法,可以替代我国现有乙醇工业生产中所采用的玉米粉、小麦粉等粮食类原料,为非粮燃料乙醇生产奠定了基础。

596

发明

2011103168566

一种养殖网箱动态响应三维物理模拟测量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云鹏;董国海;李玉成

水利工程学院

2011/10/18

2013/11/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养殖网箱动态响应三维物理模拟测量装置及方法,所述的装置包括两个电荷耦合元件图像传感器、同步时序控制器、采集与处理数据用的计算机和水槽,所述的采集与处理数据用的计算机通过电缆与同步时序控制器连接,所述的同步时序控制器通过电缆分别与两个电荷耦合元件图像传感器连接,所述的两个电荷耦合元件图像传感器并列安装在水槽之外水气交接面处。所述的方法包括图像获取、跟踪点扫描、图像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本发明将两个电荷耦合元件图像传感器并列安装在水槽之外水气交接面处,在成像范围内既可观测水面以上又可观测水面以下的跟踪点。同时,通过对网箱局部构件上关键跟踪点图像的重构处理可以获得整体网箱的运动特性。

597

发明

2012102646902

一种全流程坑式垃圾腐化处理再生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乔东军

体育教学部

2012/07/27

2013/11/06

一种全流程坑式垃圾腐化处理再生装置,属于环保设备技术领域。该装置包括刺齿排式传动分解装置、碾压装置、旋转分离装置、棘齿传送竖井、储存发酵装置、脱水挤压装置和干燥碾压装置;碾压装置包括至少二个滚筒,旋转分离装置除有滚筒外,滚筒上还设有棘刺,两侧有梳状分离器。传送竖井由四个带有棘刺的传送带构成,成“口”形,传送带自下而上运动。储存发酵装置为坑状收集池,其底部有阀门,上部设有一个进出料口;脱水挤压装置为圆形滚筒,筒壁有筛形小孔。本发明干澡后的有机物碾压过筛将粉碎有机物,分离后成为肥料。通过各个流程的处理,能够最大程度提取垃圾中的有用成份,而且处理过程中没有二次污染,设备简单,投入少,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598

发明

2012101572013

一种掺加高铁矿渣粉吸波泡沫混凝土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吕兴军;曹明莉;段玉平

土木工程学院

2012/05/18

2013/11/06

本发明涉及一种掺加高铁矿渣粉泡沫混凝土的制备方法,包括将水泥,物理发泡剂,掺和剂,微纤维,聚羧酸高效减水剂和水混合的步骤,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掺和剂为高铁矿渣粉;其中,所述的高铁矿渣粉与水泥按质量比为10~4060~90混合。采用制备泡沫混凝土的材料中包含高铁矿渣粉,高铁钢渣粉属于炼钢过程中的副产品,其含有大量的氧化铁组分,具有磁性损耗与介电损耗特性,可作为廉价的建筑材料吸波剂;且高铁钢渣粉来源广泛,价格低廉,利用它制备建筑材料,可以变废为宝,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599

发明

201210159051X

一种轻质吸波材料用泡沫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吕兴军;曹明莉;段玉平

土木工程学院

2012/05/18

2013/11/06

本发明涉及一种磁性泡沫,此泡沫由下述组分组成:吸波剂、发泡剂、分散剂和水;其中所述的吸波剂为纳米炭黑、纳米铁粉、纳米氧化物或纳米纤维。泡沫制备方法简单,可操作性强;根据发泡剂的不同,可制成满足不同需要的泡沫;吸波剂均匀分散在泡壁上,填充于基体当中,相当于一个个球型谐振腔体,吸波性能好;泡沫在基体中的分散工艺简单,分散效果好。

600

发明

2011102891505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筛查方法及其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刘文龙;赵玉霞;张海秀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1/09/26

2013/11/06

本发明涉及一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OSAHS)筛查方法及其装置,利用鼾声的共振峰特性作为筛查OSAHS的技术指标;本发明首先用短时能量法分离出鼾声段,之后用LPC建模,求得LPC的预测系数之后利用求根法求得鼾声段的第一共振峰频率,由于不同模式的共振峰频率的范围不同,可以用来区分不同的鼾声段,我们利用K均值将每一个打鼾者的所有第一共振峰频率分类,根据分类结果确定个体化的区分正常鼾声和不正常鼾声的阈值;然后模拟PSG中的AHI指标求得一小时内呼吸暂停和低通气的平均次数。根据OSAHS的评判标准来判断此数据段是正常情况的鼾声还是患有OSAHS的鼾声。本发明提供一种低成本、适用性强、操作简单、非接触的OSAHS筛查装置及其方法。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