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专利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111-200
2017-09-27 10:44  

序号

专利类型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学院

申请日

授权公告日

摘要

111

发明

2007100103597

一种具有氧化铝涂层的蜂窝状金属丝网载体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全燮;孙红;张耀斌;赵雅芝

环境学院

2007/02/07

2010/07/28

金属载体领域中一种具有氧化铝涂层的蜂窝状金属丝网载体及其制备方法,包括涂层和金属载体,其特征在于:将附着牢固氧化铝涂层[1]的多个平板状和多个瓦楞状金属丝网[34]加工制成带有涂层的蜂窝状金属丝网载体[6],载体内部为三维通透结构,载体骨架材料为不锈钢金属丝网;蜂窝状金属丝网载体成形之前,采用电沉积的方法在平板状和瓦楞状金属丝网表面制备氧化铝涂层,Γ-AL2O3粉末为沉积材料,其步骤为:金属丝网的预处理;电沉积液的配制;电沉积氧化铝涂层;载体的成型是通过条状金属丝网[5],将交错堆积的平板状金属丝网[3]和瓦楞状金属丝网[4]捆绑包裹而成。优点:氧化铝涂层附着牢固;蜂窝状金属丝网载体加工工艺简单;成型中不需要焊接。

112

发明

2006101128313

一种复杂恶臭废气的净化方法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张春燕;全燮;杜龙弟;耿长君;吴丹;郝丽;胡艳梅;梁立伟;李向富;段亚丽;张福;鱼贞玉;金绍元

环境学院

2006/09/05

2010/07/28

一种复杂恶臭废气的净化方法,属于废气治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采用填料塔对恶臭废气进行生物过滤达到废气净化目的的方法。废气通过填料塔进行生化过滤净化,填料塔的填料为树皮、动物粪便堆肥和火山岩的混合物,其混合重量配比为树皮∶堆肥∶火山岩=10.250.010.5,填料塔是110层结构,每层填料厚度在12米范围内,填料用量根据恶臭气体的处理量而定,恶臭废气以顺流或逆流方式通过填料塔实现净化。本发明工艺简单,所用填料为天然材质,持水能力较强,毋需投加特殊菌种,成本低,用本方法处理恶臭气体不产生二次污染,处理污染物负荷200G/M3.H的恶臭气体,停留时间60,污染物去除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113

发明

200710010201X

一种从发酵液中分离1,3-丙二醇的双水相萃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修志龙;李志刚;江波;孙亚琴;张代佳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7/01/24

2010/07/28

本发明属于生物工程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从发酵液中提取分离13-丙二醇的双水相萃取技术。本发明的特征在于向13-丙二醇的发酵液中加入无机盐和亲水有机物形成新型双水相,从而达到萃取分离发酵液中13-丙二醇的目的。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解决了目前发酵法生产13-丙二醇分离工艺中存在的产品难以分离、成本高等问题。该方法工艺简单,分离时间短,分离成本低,是一种具有工业应用前景的13-丙二醇分离方法。

114

发明

2006102006332

一种用微生物将白藜芦醇苷转化为白藜芦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修志龙;王辉;刘琳;李晓晖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6/06/29

2010/07/28

一种用微生物将白藜芦醇苷转化为白藜芦醇的方法,属于天然产物的生物转化和提取技术领域。本发明的技术特征是将原料粉碎,加入碳源和氮源制成种子培养基和发酵培养基;接种米曲霉(Aspergillus?oryzae),通气搅拌发酵;微波辅助提取发酵液。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在原料粉末中直接加入碳源和氮源制成培养基,接种食品级微生物米曲霉进行发酵,简化了工艺和操作程序,缩短了生产周期,大大提高了白藜芦醇的收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115

发明

2007101593362

一种新型复合固体酸催化剂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王祥生;陈立东;郭新闻;刘民;杨玉辉

化工学院

2007/12/29

2010/08/11

本发明是将杂多酸和过渡金属氧化物负载在纳米HZSM-5沸石上形成一种复合固体酸催化剂。该复合固体酸是甲醇气相脱水制二甲醚、合成气一步法制二甲醚和汽油改质脱硫的有效催化剂。在甲醇气相脱水制二甲醚的反应中,当反应温度低于200℃时,甲醇摩尔转化率高于85%,二甲醚摩尔选择性高于99.5%。在合成气一步法制二甲醚的反应中,CO的转化率高于80%,二甲醚在有机物中的选择性高于50%,甲醇选择性低于2%。用于FCC油品改质脱硫中,脱硫率高于50%,同时降低了油品的烯烃含量,提高了异构烷烃的含量。

116

发明

2007100102039

一种从发酵液中分离2,3-丁二醇的双水相萃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修志龙;李志刚;张江洪;孙亚琴;张代佳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7/01/24

2010/08/11

本发明属于生物工程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从发酵液中提取分离23-丁二醇的双水相萃取技术。本发明的特征在于向23-丁二醇的发酵液中加入无机盐和亲水有机物形成新型双水相,从而达到萃取分离发酵液中23-丁二醇的目的。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解决了目前发酵法生产23-丁二醇分离工艺中存在的产品难以分离、成本高等问题。该方法工艺简单,分离时间短,分离成本低,是一种具有工业应用前景的23-丁二醇分离方法。

117

发明

2009103017431

一种微纳米锯齿振动手术刀

大连理工大学

吴承伟;邵祝涛;徐小明;张皓;孔祥清;马国军

工程力学系

2009/04/22

2010/09/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微纳米锯齿振动手术刀,属于医疗器械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微纳米锯齿振动手术刀包括带微纳米锯齿刀刃的刀头和刀柄两部分,刀柄由振动机构、连动杆、金属片、电源、弹簧和开关组成,通过筒内壁相互连接构成回路。振动机构可以提供纵向振动,通过连动杆与刀头相连,通电时,带动刀头作纵向振动,手术刀刀刃上按一定规律分布有精致的小锯齿,锯齿尺寸为微纳米级别。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能减小手术刀与手术目标间的切削力至少80%,用力小却能将手术目标在准确位置精准切开,减小人工操作误差,有效降低手术的风险系数。

118

发明

2009103034992

膜法富氮空气输入二段转化炉的合成氨造气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贵州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吴雪梅;贺高红;汪启富;郭瑞华;何振;石瑜;柏学森;陈思

化工学院

2009/06/22

2010/09/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膜法富氮空气输入二段转化炉的合成氨造气工艺,其特征是将空气加压后部分进入膜分离器。膜分离器渗余侧获得的富氮空气可以直接与空气压缩机出口空气混合作为工艺空气,经空气预热器被高温烟道气加热后进入二段转化炉。调节工艺空气中的富氮浓度以及空气预热器的热负荷,保证二段转化炉中的适宜H/N比和甲烷高转化率。膜分离器的渗透侧获得富氧空气,加入一段转化炉进行助燃,提高天然气的燃料利用率。该工艺通过在空气预热器中将工艺空气预热至更高的温度,以减少二段转化炉中的氢气燃烧量,提高天然气的原料利用率。

119

发明

2008100133243

一种提高微电铸铸层尺寸精度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冲;杜立群;李苗苗;施维枝;刘军山;梁军生

机械工程学院

2008/09/20

2010/09/08

本发明一种提高微电铸铸层尺寸精度的方法,属于微制造技术领域,特别涉及微电铸金属模具的尺寸精度的控制方法。该方法包括掩膜版设计和模具制作工序,针对SU-8厚胶、图形密集、复杂的微电铸工艺,设计掩膜版时,在相对较窄的单个或多个相互独立的掩膜图形四周增设一条或多条相对较宽、封闭或不封闭且等间距或不等间距的隔离带,隔离带宽度的具体尺寸根据实际情况设计。针对掩膜图形相对较窄并呈中空结构的微电铸,在掩膜图形外围和中间对应增设一条或多条相对较宽、封闭或不封闭且等间距或不等间距的外隔离带和内隔离带。本方法改善了胶模的热溶胀性,阻止了隔离带外围胶模的热溶胀对铸层尺寸的影响,从而提高了微电铸镍铸层的尺寸精度。

120

发明

2009100110462

一种加热与制冷流动液体的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刘冲;梁军生;李苗苗;孔令华;王大志;张文涛;吕志平

机械工程学院

2009/04/02

2010/09/08

本发明一种加热与制冷流动液体的装置属于温度控制系统领域。装置采用双层回形通道加热或制冷流动液体,它具有外形尺寸相同的前加热板、后加热板和中间加热板;中间加热板是一个长方板,它的一面加工有横截面为半圆形的中间加热板正面回形凹槽,另一面也加工有横截面为半圆形的中间加热板背面回形凹槽。前加热板和后加热板在朝向中间加热板的接触面上分别加工有横截面为半圆形的前加热板回形凹槽和后加热板回形凹槽,金属软管放置于回形凹槽中,形成双层回形通道。加热板的外侧面贴有四个半导体制冷片,通过给加热板加热间接控制流动液体的温度。本发明结构简单,无液体密封问题,维护方便,实现了均匀、快速的加热或制冷流动液体。

121

发明

2009101882959

具有三铰式臂头结构的臂架变幅式起重机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益利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王欣;郑亚辉;徐伟;肖华

机械工程学院

2009/10/30

2010/09/08

一种具有三铰式臂头结构的臂架变幅式起重机,包括起重机体、与起重机体转轴连接的臂架、超起桅杆、桅杆,在臂架的顶端与超起桅杆的顶端之间连接有前拉索,超起桅杆的顶端与桅杆的顶端之间连接有后拉索,在桅杆的顶端与起重机体之间连接有主变幅绳,臂架的顶端转动连接有三铰臂头架体,三铰臂头架体的中间上方设有连接安装轴,通过连接安装轴与臂架的顶端转动连接,三铰臂头架体的底部前方安装有起升滑轮组,三铰臂头架体的底部后方有前拉索连接点,所述的前拉索的顶端通过前拉索连接点及三铰臂头架体与臂架的顶端相接。作业时,臂架只承受轴向力而没有附加弯矩载荷,臂架的受力得到改善,从而提高了由臂架强度决定的起重性能。

122

发明

201010301171X

点火室式直喷汽油机的燃料喷射策略

大连理工大学

隆武强;齐鲲鹏;李魁春;田江平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0/02/04

2010/09/08

一种点火室式直喷汽油机的燃料喷射方法,其属于发动机燃料喷射、混合气形成和燃烧领域。由于采用了两针阀的燃料喷嘴,容易控制主燃烧室和点火室的喷射量,保证了点火室内的混合气当量比在容易点燃的范围内,使得着火稳定可靠,火焰传播快速稳定。点火室使主燃烧室的设计只需考虑主燃烧室内的混合气分布,减少了对火花塞附近混合气浓度的考虑,简化了主燃烧室的设计,为组织更合理的燃烧奠定了基础。主燃烧室内的混合气更加容易被引燃,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发动机的稀薄燃烧范围及加快缸内燃烧速度,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可靠的点火和稳定快速的火焰传播可以使发动机平稳地运行于更低的怠速,使车辆在城市工况下运行时产生比较明显的节油效果。

123

发明

2007100103366

一种微生物转化法制备薯蓣皂素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修志龙;董悦生;刘琳;齐珊珊;王辉;张代佳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7/02/05

2010/09/15

本发明涉及一种微生物法将薯蓣类皂苷转化为薯蓣皂素的方法,属于天然产物的生物转化和提取技术领域。包括如下步骤:加入碳源和氮源制成种子培养基和发酵培养基;接种米曲霉,通气搅拌发酵;微波辅助提取发酵液,得率比相应的酸水解法提高1.82.2倍。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直接将原料粉末进行发酵,提高薯蓣皂素收率,避免酸水解工艺,为原料中淀粉纤维素的综合利用提供了可能性,并且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降低了生产成本。克服了现有工艺酸水解浪费原料,污染严重,投资成本高的缺点。

124

发明

2007101015875

大面积直流脉冲等离子体基低能离子注入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雷明凯;郭甲;高峰;袁力江;张仲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7/04/30

2010/09/29

材料表面工程领域中,大面积直流脉冲等离子体基低能离子注入装置,包括金属真空室[5],低能离子注入电源[14]和真空系统,特征:取消由外界输运等离子体的独立等离子体源,在真空室内安置一金属网罩[6],等离子体源电源[8]向网罩施加直流脉冲负偏压,在炉体[2]内壁和网罩之间形成等离子体,或者增加提供放电辅助作用的热阴极灯丝[9]降低放电电压,将直流脉冲等离子体源和低能离子注入装置组合在真空室内,在网罩与样品台[11]上分别施加的直流脉冲负偏压交替发生,保证了直流脉冲等离子体的产生和低能离子注入交替不间断的进行。优点:成本低;能实现大面积的均匀等离子体基低能离子注入。

125

发明

2007100117104

平面施压结构中加热器件快换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刘冲;王晓东;苏磊;李经民;刘军山;戴旭东;彭佳;祝连义

机械工程学院

2007/06/12

2010/09/29

本发明一种平面施压结构中加热器件快换装置,属于机械装置领域,特别适用于类似半导体热电致冷器件塑料微流控芯片的制造过程中的快速抽装更换。一种平面施压结构中加热器件快换装置,由支撑横梁、槽形热压头结构框架、n形支撑框架、导热板、半导体热电致冷器件和辅助冷却体组成,还具有由快换基座挡板、两个内六角螺钉、引线和快换基座构成的抽屉式半导体热电致冷器件快换结构。快换装置结构简单,能够用于塑料微流控芯片的热压成形和键合设备中。在不拆卸热压头的情况下,实现在平面施压结构中对加热器件进行快速抽装更换,缩短维修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延长加热器件寿命。

126

发明

2007100127727

开式循环集成式污水取水机

大连理工大学

张吉礼

土木工程学院

2007/09/05

2010/09/29

本发明为开式循环集成式污水取水机,是节能环保领域中开发城市污水热能进行供热、空调的关键设备。本发明包括箱体、杂质分离腔、蓄水腔、排污腔、清洗腔、隔板、溢流板、旋转孔板、电动机和清洗管等。原始污水进入本发明的杂质分离腔后,比重大的杂质沉淀到分离腔的底部,比重小的悬浮性纤维杂质经溢流板进入排污腔;去除部分杂质后的污水再经旋转孔板过滤后进入蓄水腔,由污水出水管供给外部系统,然后由清洗管进入本发明的清洗腔,清洗旋转孔板过滤面上的污物后,流入排污腔排出。本发明为开式结构,取水能耗低,集多种污水处理技术于一体,出水杂质浓度低,便于维护检修。

127

发明

2008102288728

蠕墨铸铁台车体的制造方法

大连新重集团有限公司;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刘宇;张忠波;周霞;张奇志;施荣

机械工程学院

2008/11/19

2010/11/03

本发明提供一种蠕墨铸铁台车体的制造方法,解决现有台车体产生蠕变的缺陷。制造方法包括树脂砂型砂芯制作、铁水熔炼和蠕化处理及浇注控制、开箱、热处理四个工序。其中严格控制树脂砂型砂芯工艺配比,采取合理的蠕墨铸铁熔炼工艺,蠕化处理包括严格、准确地控制含硫量,脱硫后铁水含硫量控制在0.020%0.050%、蠕化处理温度、准确的出铁量及蠕化剂和孕育剂的加入量;采用冲入法蠕化工艺,将蠕化剂和部分孕育剂加在堤坝式球化包的底部,以防止蠕化衰退;台车体浇注后48小时后开箱;台车体铸件进行时效退火。由于采取上述技术措施解决了目前台车体使用中产生裂纹、烧损、高温条件下容易发生蠕变质量问题,延长烧结机台车体的使用寿命。

128

发明

2007101574037

丁二烯/异戊二烯/苯乙烯星形梳状聚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杨;张春庆;张红霞;陈畅;李战胜;张雪涛;王玉荣

化工学院

2007/10/09

2010/11/10

本发明属于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领域,涉及丁二烯/异戊二烯/苯乙烯星形梳状聚合物,其特征在于该聚合物具有如下结构:An-C,其中:A为丁二烯、异戊二烯、苯乙烯的均聚物或共聚物,其中共聚物为无规共聚物或嵌段共聚物,C为星形种子树偶联剂残基,星形种子树偶联剂为环氧化液体星形聚丁二烯、聚异戊二烯,n为支化度,n大于等于3,星形梳状聚合物An-C的数均分子量为5×10450×104,聚合物A的数均分子量为0.1×10410×104。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简化星形梳状聚合物的合成路线,为星形梳状聚合物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本发明可广泛应用于星形梳状聚合物及高度支化聚合物的制备。

129

发明

2009100102714

一种糠醛生产与废水、废渣、废气处理一体化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毛燎原

环境学院

2009/01/20

2010/11/10

本发明属于化工生产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用于糠醛生产过程优化节能与废水、废渣、废气处理一体化工艺,适用于糠醛生产企业节能及三废处理改造。其特征是采用石灰石和白云石中和糠醛废水,使醋酸转化为醋酸钙镁,然后与水解锅产生的高温醛汽换热,再进入蒸发器;废水蒸发产生的高温水蒸气进入水解锅作为反应介质,剩余浓缩液脱色后提取醋酸钙镁盐,残液用于烟气脱硫、脱硝。高温醛渣经低压自热蒸发回收糠醛后,再经低温干燥使醛渣含水率降至20%以下;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大幅提高了物料与能量利用率,无需额外能耗即实现了三废近零排放,同时制取了高价值的醋酸钙镁盐;醛渣经自热蒸馏及低温干燥后,用于及活性炭,同时实现了醛渣的高效、清洁焚烧。

130

发明

2009103074913

BOTDR光纤冲刷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赵雪峰;路杰;欧进萍

土木工程学院

2009/09/23

2010/11/10

一种BOTDR光纤冲刷传感器,具体说该装置是一种用来测量结构受冲刷破坏的程度装置。该冲刷传感器包括混凝土圆柱、透水性防护材料、带孔洞透水封装盒、透水性复合材料、光纤、水溶性材料以及绕线管。首先在绕线管上涂抹一层一定厚度的水溶性材料,并把光线施加一定的预应力缠绕在绕线管上,然后把绕线管放置在带孔洞的透水封装盒内,并在透水封装盒与绕线盒之间用透水性复合材料进行填充,之后把透水封装盒放入混凝土圆柱内,混凝土圆柱和透水铁盒之间用透水性防护材料填充密实,在光纤引出端处用混凝土进行密封。该传感器适于土木工程结构健康监测的混凝土大坝和一些经常受到冲刷的结构内部,工艺简单,布设方便,精确度高,适于产业化生产。

131

发明

2008100115762

变气容调频自激振荡射流制冷机

大连理工大学

胡大鹏;邹久朋;朱彻;史启才;代玉强;刘培启;赵文静

化工机械学院

2008/05/23

2010/12/01

本发明变气容调频自激振荡射流制冷机,属于气体压力能膨胀制冷领域。本发明整机是全静止的,采用反馈式振荡射流发生器和接受管相组合的结构,以压缩波的反馈实现对射流的激励,产生振荡的附壁射流,气流道组件协调工作实现气体的不定常膨胀制冷,在压缩波反馈通道接入了调节机构,通过调节气容从而改变射流的附壁振荡切换频率来适应不同的工况条件,获得最高的运行效率。本发明无任何运动件和动密封,特别适用于高压场合,如高压天然气深冷脱水和从高压混合气中回收重组分等。本发明制冷效率较高,制冷温度比节流降压低很多,且能带液运行,为油气地层压力能的高效利用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方法和设备选择。

132

发明

2008102469865

一种择形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洪臣;王振宇;王祥生

化工学院

2008/12/26

2010/12/01

本发明涉及一种择形烷基化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具体涉及一种用稀土元素改性制备高选择性合成对二乙苯的催化剂的方法。该方法主要技术特征是,稀土元素改性用由相互衔接的热浸渍和冷浸渍两步完成。所制备的高选择性催化剂具有活性高、单程反应周期长和再生重复性好的优点。

133

发明

2007100127712

开式循环集成式污水取水换热机组

大连理工大学

张吉礼

土木工程学院

2007/09/05

2010/12/01

本发明为开式循环集成式污水取水换热机组,是节能环保领域中开发城市污水热能进行供热、空调的关键设备。本发明包括箱体、杂质分离腔、换热腔、排污腔、清洗腔、隔板、溢流板、旋转孔板、电动机、清洗管、换热器和循环水泵等。原始污水进入本发明的杂质分离腔后,比重大的杂质沉淀到分离腔的底部,比重小的悬浮性纤维杂质经溢流板进入排污腔;去除部分杂质后的污水再经旋转孔板过滤后进入换热腔,与换热腔换热器中的另一介质进行热交换;换热后的污水由污水循环泵送入清洗腔,清洗旋转孔板过滤面上的污物后,流入排污腔排出。本发明为开式结构,取水能耗低,污水取水换热一体化,集多种污水处理技术于一体,出水杂质浓度低,便于维护检修。

134

发明

2009100123570

具有固定运动轨迹的高温物体表面温度实时跟踪测定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姚山;郝海;吴迪;唐光星;吴桂永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9/06/30

2010/12/08

本发明属于冶金技术领域,涉及一种高温物体表面温度非接触式测量方法。其特征是温度测量采用定点循环测温模式或者实时跟踪测温模式,计算机求出高温物体表面待测目标点运动轨迹方程,将该运动轨迹方程输入计算机。从旋转台上拆下激光测距仪,装上双比色测温仪测温,将测得的目标点温度数据保存到计算机中。本发明实现了计算机对待测目标的寻找及实时跟踪过程的数字化控制,保证了测温设备可以检测到待测高温物体上的任何一点。在测温过程中能够灵活更换目标点,扩展了测温的范围,提高测温时定位的精度。

135

发明

2008100109051

吸附精馏技术提纯二氧化碳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张永春;李桂民

化工学院

2008/03/31

2010/12/08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吸附精馏技术回收提纯二氧化碳气体的装置。它是由水洗塔、盐水洗涤塔、鼓风机、氨冷却器、分水罐、压缩机、冷却器、稳压罐、净化床、水冷却器、吸附床、加热器、预冷器、液化器、制冷系统、闪蒸罐、精馏塔、再沸器、回流罐、全凝器、管道和产品罐组成。含气体杂质的二氧化碳气,经水洗降温除尘、盐水洗涤分水后,进压缩机增压,冷却分水后进入净化床脱除硫化物、水和油脂,经吸附床脱除其他化合物、氧化物、氮氧化物、轻烃和苯系物等杂质,预冷后在液化器中被冷剂液化,进入闪蒸罐或精馏塔中脱除氢气、甲烷、一氧化碳、氮气、氧气,闪蒸罐或精馏塔底部引出液体二氧化碳,纯度为99.9%以上,达到国家食品级标准,进入产品罐贮存。

136

发明

2009100105017

一种高含水率膏糊状物料干燥设备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王伟云;毛燎原

环境学院

2009/02/26

2010/12/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含水率膏糊状物料的干燥设备,属于干燥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设备主要包括进料系统、干燥系统、出料系统及尾气处理系统。干燥系统包括蒸汽锅炉、转鼓式压膜污泥干燥机、换热器、成型机和二次干燥机。物料由进料系统输入转鼓干燥机,干燥后进入成型机挤压成型,成型物料在垂直接口经热风干燥,表面结壳,结壳污泥叠置于通入热空气的二次干燥机内干燥。干污泥一部分作为蒸汽锅炉燃料燃烧产生蒸汽,另一部分直接输送至筒仓。转鼓干燥机排出的冷凝水经换热器加热空气通入转鼓干燥机作为干燥介质和水蒸汽携带介质。干燥尾气进入尾气处理系统处理后排出。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整套干燥系统干燥效率高,产生污染小,可实现自动化操作。

137

发明

2008101909321

星形梳状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杨;李战胜;张红霞;张春庆;陈闯;赵忠夫;宋顺玺;王玉荣

化工学院

2008/12/31

2010/12/22

本发明属于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领域,涉及到一类星形梳状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其特征在于该聚合物具有如下结构:An-C,其中A为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C为星形种子树偶联剂残基,星形种子树偶联剂为环氧化液体星形聚合物,n为支化度,n大于等于3,星形梳状嵌段共聚物An-C的数均分子量为5×10450×104,嵌段共聚物A的数均分子量为1×10415×104,苯乙烯含量为55%~85(质量百分数,下同),丁二烯含量为15%~45%,聚丁二烯中12-结构含量小于30(质量百分数,以单体丁二烯总量100%计)。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简化了星形梳状嵌段共聚物的合成路线,可广泛应用于星形梳状嵌段共聚物的制备。

138

发明

2009103007590

一种从锂离子电池中分离回收锂和钴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马伟;王刃;田丽妍;王禄;秦承欢;程子洪;杨港

化学学院

2009/03/09

2011/01/0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廉价离子筛从废旧锂离子电池中分离回收锂和钴的方法,属于环境资源回收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对处理后的废旧锂离子电池酸解液用碱将钴离子沉淀后,得到氢氧化钴,氢氧化钴与醋酸反应生成醋酸钴,降低了醋酸钴的生产成本。用廉价的锂镁锰酸洗后作为锂离子吸附剂,与浸没式超滤膜元件结合,对沉淀钴的滤液嵌入到离子筛晶格间隙中进行到最大吸附量后用酸对Li+洗脱,以达到分离和回收锂的目的,酸洗后得到的离子筛仍可循环使用。该方法工艺简单,回收率高,对环境友好。

139

发明

2009103044443

一种压电式深小孔钻削测力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钱敏;邢勤;张军

机械工程学院

2009/07/16

2011/01/0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压电式深小孔钻削测力装置,属于传感测控技术领域,特别涉及深小孔钻削加工过程中钻削力及扭矩的检测装置。其特征是该装置由底座、上盖、压电石英传感器、引线输出插头、引线、密封圈、连接螺钉以及防护垫组成;夹在底座与上盖之间的压电石英传感器位于测力装置的正中心。压电石英传感器由分割电极、完整电极以及石英晶片组成。采用石英晶体多片组合的方法来提高灵敏度;只需一个传感器,具有结构简单,灵敏度高,线性度、重复性好,测量精度高的良好特性。此压电式深小孔钻削测力装置能够对深小孔加工过程中的钻削力及扭矩进行实时检测。

140

发明

2008102303592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二维随机孔隙模型的建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林莉;牟云飞;陈军;李喜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8/12/25

2011/02/02

一种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二维随机孔隙模型的建立方法,属于复合材料无损检测与评价领域。这种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二维随机孔隙模型的建立方法首先对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标准样品进行解剖,通过金相法统计孔隙率及孔隙分布特征,根据统计结果建立二维随机介质模型M(xz);然后利用极值搜索法改造二维随机介质模型M(xz),建立二维随机孔隙模型,统计二维随机孔隙模型的孔隙率及孔隙分布特征;最后对二组孔隙率及孔隙分布特征进行数据比较,若二者差异小于2%,则得到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二维随机孔隙模型,该方法可精确建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二维随机孔隙模型,利用该模型可开展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孔隙的弹性性能分析,为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孔隙率超声无损检测提供分析依据。

141

发明

2009103098867

一种核主泵转子屏蔽套的热套装设备

大连理工大学

张立文;朱智;吴东江;雷明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9/11/18

2011/02/02

一种核主泵转子屏蔽套的热套装设备,主要用于核主泵转子屏蔽套的热套装,属于核电领域。这种核主泵转子屏蔽套的热套装设备由加热模块、热套装模块和控制模块三部分组成。通过计算机编程实现加热炉内炉温的自动控制,将转子屏蔽套加热到热套装状态;由工控机经电缆线连接到热套装设备中的各传动机构,并通过计算机编程控制它们的行为,进而带动设备中各部件协同工作,共同完成核主泵转子屏蔽套的热套装。计算机编程控制使得热套装过程自动化程度高,达到快速精准要求,可以保证转子屏蔽套的装配精度,而且具有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适用于核主泵转子屏蔽套的快速精准热套装。一种核主泵转子屏蔽套的热套装设备-一种核主泵转子屏蔽套的热套装设备专利--大连理工大学专利-

142

发明

200910012292X

含二氮杂萘酮联苯结构聚苯并咪唑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蹇锡高;刘程;徐静;王锦艳;张守海;廖功雄

化工学院

2009/06/27

2011/02/02

本发明涉及了一种含二氮杂萘酮联苯结构聚苯并咪唑及其制备方法,属于高分子科学技术领域。以4-[4-(4-羧基苯氧基)苯基]-2-(4-羧基苯基)二氮杂萘-1-酮或其衍生物,和芳香族四元胺或其盐酸盐作为缩聚单体,也可同时加入其它二元羧酸或其衍生物,在多聚磷酸中进行溶液缩聚反应,可以制得具有优异耐热性的含二氮杂萘酮联苯结构聚苯并咪唑树脂。这类聚苯并咪唑树脂可用于耐高温纤维、漆、涂料、粘合剂、膜和复合材料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143

发明

2009103009986

基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光电一体化建筑材料

大连理工大学

马廷丽;张文明

化工学院

2009/03/20

2011/02/0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光电一体化建筑材料,属于绿色建筑材料领域。其特征是将纳米晶半导体浆料直接涂敷到建筑用带有导电性的基板上制作多条半导体薄膜,之后吸附染料,制成半导体光阳极;对电极的催化剂层由具有对电解质的氧化还原起催化作用的材料组成;将半导体光阳极与对电极组合,然后中间注入电解质并固化粘结,从两电极引出导线进行并联、串联或串并联相结合拼制成大面积,制成光电建筑材料。本发明的效果益处是工艺简单,价格低廉,遮阳透光且具有装饰作用。该发明的光电材料可以全天候使等有害气体,是节能环保。由于成本只有硅光伏材料的约十分之一,因此可大大提高光普及率及应用范畴。

144

发明

2009100122934

一种厌氧零价铁的污水处理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全燮;张耀斌;荆彦文

环境学院

2009/06/27

2011/02/02

一种厌氧零价铁的污水处理方法,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这种厌氧零价铁的污水处理方法将零价铁设置于厌氧反应器内,利用厌氧隔绝空气的环境条件,大幅减缓零价铁的铁锈生成速度,避免板结的形成。同时利用金属铁的还原作用加强厌氧的还原氛围,平衡pH,提高厌氧生物效果。采用循环泵回流污水是为了增加铁/活性炭层的过水负荷,提高零价铁的反应效果;同时增加污泥的流化效果,提高厌氧效率。在污水处理系统,排放的污水中含有的二价铁被空气氧化成Fe(OH)3,在这一过程中形成的混凝作用,进一步净化废水。通过长时间的实验研究发现,该污水处理方法对染料废水的脱色率可达85-95%,去除COD50%以上,可生化性提高到0.3以上。

145

发明

200810012342X

带扰动区的内燃机交叉喷孔式喷油嘴

大连理工大学

隆武强;冷先银;田江平;董全;魏胜利;齐鲲鹏;冯立岩;杜宝国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08/07/15

2011/02/02

一种带扰动区的内燃机交叉喷孔式喷油嘴,其属于内燃机燃油系统的喷油装置。这种带扰动区的内燃机交叉喷孔式喷油嘴,由针阀体和针阀组成一付精密偶件,在针阀体头部设有至少一个带扰动区的交叉式喷孔。由于该区的扰动作用,使喷孔内部燃油的湍流强度在子喷孔交叉处所产生的湍流扰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从而会进一步改善喷孔出口的燃油雾化,提高混合气质量,使燃烧更加快速、充分而完善,使发动机在相同的喷射压力下获得更好的经济性能、排放性能和动力性。

146

发明

2009103081264

内Π形气楔槽动静压复合气浮轴承

大连理工大学

赵广;刘艳;王晓放;杨勇;邱豪凯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09/10/09

2011/02/02

本发明一种内π形气楔槽动静压复合气浮轴承,涉及轴承技术,是支承超高速旋转机械的一种新结构形式的气浮轴承。其结构特征是轴承内表面采用π形气楔槽设计、动静压复合设计和止推面动静压设计,止推面采用螺旋形增压槽设计,且内表面和止推面上分别有静压供气孔。本发明的气浮轴承,避免了静压和动压之间的耦合和相互干扰弊端、避免轴承两端动压效果不一致的弊端,不仅显著地提高了轴承的承载能力和转速,极大地降低了转子轴颈的轴向和横向振动,提高了转子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因此,本发明结构简单、承载力高,运行稳定、可靠性高,进一步拓宽了气浮轴承的应用范围。

147

发明

2008102280529

闭环毛细管平板式太阳能集热器

大连理工大学

张吉礼;马良栋

土木工程学院

2008/10/08

2011/02/0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闭环毛细管平板式太阳能集热器,属于太阳能集热器领域。其特征是该装置包括联箱管、翅片管、毛细金属管、石墨导热层、金属框架、平板玻璃和保温层;毛细金属管的内径为25mm,与翅片管连接,形成封闭的管路系统。毛细金属管内充有传热介质,工作时传热介质吸收太阳能形成汽液相间的柱体并沿着毛细金属管进入翅片管,被管外介质冷却、冷凝后,又流回到毛细金属管内,然后再吸收太阳能汽化,如此循环。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闭环毛细金属管所形成的振荡流热管效应,增大了集热器的传热量;以石墨为导热层有利于提高集热器的集热性能;金属毛细管管径小,提高了集热管的承压能力。

148

发明

2009103032380

一种脉冲型大束斑电子束发生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郝胜智;董闯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09/06/15

2011/02/0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脉冲型大束斑电子束发生装置,属于材料表面改性技术领域。该装置由高压脉冲功率电源、时序控制电路、电子枪及真空室组成。在真空室达到工作压强后,通过高压脉冲功率电源的放电时序控制,电子枪体内形成磁场约束等离子体阳极放电,电子枪阴、阳极之间形成等离子体通道,阴极上施加高压负脉冲,形成阴极表面电子发射,获得大束斑的脉冲型电子束。本发明提供的装置可产生加速电压2035kV,脉冲持续时间24μs,束斑面积Φ60mm,重复频率0.1Hz的电子束,束斑平均能量密度为16J/cm2,还具有设计合理、结构简单和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适用于材料表面改性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149

发明

2009100122949

厌氧内置零价铁反应器

大连理工大学

张耀斌;荆彦文;全燮;陈硕

环境学院

2009/06/27

2011/02/09

一种厌氧内置零价铁反应器,其属于水处理技术领域。这种反应器在位于布水器和生物滤料层之间设置26个零价铁填充层,形成位于生物滤料层和零价铁填充层之间的悬浮污泥区和位于零价铁填充层和布水器之间的污泥膨胀区。悬浮污泥区经循环管道和循环泵连接到厌氧反应器下部的进水管道。厌氧反应器外部设置一套水力循环管路,提高了载体污泥层及悬浮污泥区内的水流速度,从而提高了厌氧菌对有机物的分解速度;该反应器结构合理,工作性能好,可以限制底部污泥层的膨胀及上浮流失,并可提高对有机物的降解能力,达到高的有机物去除率,同时实现污水的快速启动,后期实验表明可在43天实现化工含盐废水的成功启动,并在后续阶段保持稳定运行。

150

发明

2008102469831

一种合成高硅BETA沸石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洪臣;谢红;郑步梅

化工学院

2008/12/26

2011/03/02

本发明涉及硅铝酸盐沸石分子筛合成技术,具体涉及一种适合于在工业规模上用含氟水热体系合成高硅beta沸石的方法。其主要技术特征是,用乙醇溶剂分散微酸性的含氟凝胶,使其凝胶硬度得到降低,便于在搅拌下晶化beta沸石。采用本发明有利于使含氟凝胶在规模化的工业合成釜中进行水热晶化。乙醇溶剂安全、便宜、环保、易于回收和循环利用。

151

发明

2008102469831

利用吸液驱气法评价材料孔结构性能的方法及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徐绍平;苏艳敏;徐海龙;聂李红;刘淑琴

化工学院

2008/07/31

2011/03/16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利用吸液驱气法评价中、微孔材料孔结构性能的方法及应用该方法实施评价的装置。将平衡吸附了预定气体的样品浸没于预定液体中,测量其吸液驱气过程中置换出的气体体积随时间的变化速率和平衡时置换出的气体体积,得到吸液驱气曲线。本发明的方法提高了测量的准确性,尤其适用于微孔材料。本发明的装置简单,易操作,测量准确、快速。所得到的吸液驱气曲线可为评价材料的孔隙结构性能提供基础数据。

152

发明

2008100125001

偶联环糊精的水溶性多聚物吸附材料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贾凌云;王智;谢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8/07/23

2011/03/16

本发明涉及生物医学材料领域中偶联环糊精的水溶性多聚物吸附材料及应用,包括采用带有氨基或羟基的天然多糖及其衍生物或者化学合成多聚物为载体偶联配基构成,其特征在于该多聚物吸附材料分子具有式(I)的结构: ,式中,R选自粘均分子量范围为6KD500KD的带有氨基或羟基的天然多糖及其衍生物或者化学合成多聚物;X选自带有O原子、N原子或者OH基团的C0C6烷链;CD选自β-环糊精或取代的β-环糊精。将此吸附材料溶解于医用透析液后,可应用于对重症肝炎病人的血液净化治疗。本发明的优点在于同时除去中小分子蛋白结合毒素及水溶性毒素分子、治疗成本低,仅为分子吸附再循环系统的十分之一左右、对血浆蛋白非特异性吸附小。

153

发明

2008100121833

一种生物还原结合络合吸收同时脱除烟气中SO2NO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玉;周集体;王玉

环境学院

2008/07/03

2011/03/23

本发明属于烟气净化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生物还原结合络合吸收同时脱除烟气中SO2NO的方法。其特征是在吸收塔中用加入含亚铁络合剂FeII(L)的碱性吸收液,SO2在吸收液中被中和,NO被络合铁吸收,烟气从吸收塔顶部排放,吸收尾液进入厌氧反应器由硫酸盐还原菌将尾液中的SO32-SO42-还原为硫化物,硫化物将尾液中的FeII(L)-NOFeIII(L)和其他N-S化合物还原为FeII(L)N2,同时硫化物被氧化为单质硫,包含FeII(L)的吸收尾液直接返回烟气吸收塔作为脱硫脱硝吸收液循环利用。本发明的效果是将微生物法烟气脱硫和络合吸收法烟气脱硝结合起来,使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同步脱除,回收硫资源,络合铁吸收剂可循环使用。

154

发明

2008100121833

烯烃聚合催化剂、制备方法及聚合方法

营口市向阳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王立才;高占先;贾小珑;陆康;于丽梅;李伟;郑国彤;董庆新;蔡世绵

化工学院

2009/04/24

2011/04/13

烯烃聚合用催化剂、制备方法及聚合方法,烯烃聚合用催化剂含ABC三组分:A为固体催化剂组分,含钛、镁、氯元素和内给电子体。内给电子体是二芳酸-2,4-戊二醇酯,包括同二芳酸-2,4-戊二醇酯或任意二个摩尔比为11的不相同芳酸的混二芳酸-2,4-戊二醇酯,其中的芳酸是碳环芳酸,或是杂环芳酸。A的比表面积为100400M2/G,孔隙率为0.4-1.5CM3/G;B为助催化剂的有机铝化合物;C为外给电子体的有机硅。用于丙烯聚合时催化剂活性可在40.065.0KG PP/G CAT内调节,聚丙烯的等规指数、分子量分布指数也可在宽范围内调节;发明还包括二芳酸-2,4-戊二醇酯的制备方法。

155

发明

2008100115758

反馈式振荡射流制冷机

大连理工大学

胡大鹏;邹久朋;代玉强;朱彻;史启才;刘培启;赵文静

化工机械学院

2008/05/23

2011/04/27

本发明反馈式振荡射流制冷机,属于气体压力能膨胀制冷领域。本发明整机是全静止的,采用反馈式振荡射流发生器和接受管相组合的结构,以压缩波的反馈实现对射流的激励,产生振荡的附壁射流,气流道组件协调工作实现气体的不定常膨胀制冷,在压缩波反馈通道接入了调节机构,通过调节通道长度从而改变射流的附壁振荡切换频率来适应不同的工况条件,获得最高的运行效率。本发明无任何运动件和动密封,特别适用于高压场合,如高压天然气深冷脱水和从高压混合气中回收重组分等。本发明制冷效率较高,制冷温度比节流降压低很多,且能带液运行,为油气地层压力能的高效利用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方法和设备选择。

156

发明

2009100101406

多功能压力容器检验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由宏新;刘润杰;周一卉

化工机械学院

2009/01/16

2011/04/27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多功能压力容器检验装置及方法,属于检验装备技术领域,该装置包括由控制系统控制的液体泵,压力显示器,单相阀,高压过滤器,压力传感器,三个双相高压阀,以及使液体在其间循环使用的连通包括上述组件、液体储存器和被测试的压力容器的管路系统组成。本发明所提供的多功能压力容器检验装置及方法,结构简单,易于使用,除了能进行压力容器一般压力检测外,还可以进行破坏和疲劳检测。

157

发明

2009103037007

一种全喷涂工艺制备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马廷丽;辛钢;杨丽;武明星;吴丽琼

化工学院

2009/06/26

2011/04/2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全喷涂工艺制备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方法,属于绿色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将半导体浆料、电解质材料及对电极材料利用喷涂法涂布在导电基板上获得光阳极和对电极并完成电池的制备。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采用全喷涂法制备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简化了制备工艺,避免了大型贵重仪器的使用。在工业生产上易实现流水作业,不但可以降低太阳能电池成本,并且可以得到具有高效率的太阳能电池,适合于各种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制作。

158

发明

2009100135582

用于蒸发冷凝的板式换热元件

大连理工大学

马学虎;兰忠;于春健;白涛;于庆杰

化工学院

2009/08/26

2011/04/27

一种用于蒸发冷凝的板式换热元件,属于工程热物理及能源与利用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元件的换热区上布有特别设计的强化传热构造,向冷凝侧凸起的构造起固定和扰流的作用。向蒸发侧凸起的构造具有内凹陷构型,能够形成更多的核化点,构造与板片之间具有针对工作液体设计的具有微尺度效应的狭缝,构造的高度为根据工作液体的脱离直径和毛细长度特征值计算的优化值,使得产生的汽泡脱离核化点后在板片间滑移的过程中继续吸热长大从而带走更多的热量,并且使所经过的表面更新,加速了液体的对流。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提供的元件组成的蒸发冷凝器为直接浸没式,具有换热系数高,拆洗方便,不易腐蚀和能耗低的优点。

159

发明

2009100102678

一种阻燃型含硅液体脂环族环氧树脂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忠刚;刘万双

化工学院

2009/01/20

2011/04/2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阻燃型含硅液体脂环族环氧树脂及其制备方法,其化学结构如右。其中R1C0-C12的烷基或芳基,R2C0-C12的烷基或芳基,P0-2的整数,M0-2的整数,N2-4的整数。它们是将环烯烃醇化合物和多卤代硅烷在碱性物质(缚酸剂)的存在下反应,得到含脂环烯烃结构的硅烷,再进行环氧化制得。这种环氧树脂固化后在性能上具有高耐热、高玻璃化转变温度、低吸湿、耐溶剂腐蚀性好、抗紫外线能力强的特点。可用于集成电路的封装以及集成电路基板材料的制备。

160

发明

2008102284924

一种可见光光催化空气净化材料及空气净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柳丽芬;索静;杨凤林

环境学院

2008/10/30

2011/04/27

一种利用可见光光催化材料的空气净化方法,属于光催化净化空气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首先制备氧化铜/钒酸铋纳米光催化剂粉体,再用硅或钛溶胶将催化剂粉体分散,负载于金属网或尼龙基材上,自然干燥或在常温至100℃的范围内烘干处理,形成对甲苯、甲醛等空气污染物具有良好可见光催化活性的材料。同时,壳聚糖表面修饰尼龙基材,有效提高材料表面对甲醛污染物的吸附效果。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所制备的氧化铜/钒酸铋纳米光催化材料在日光或正常照明条件下光催化氧化空气污染物;催化剂负载基材不需100℃以上的温度处理,可赋予更多的室内装饰材料以可见光催化净化的新型功能,在空气污染净化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161

发明

2009103079300

一种真空机器人

大连理工大学

丛明;代朋磊;杜宇;温海营

机械工程学院

2009/09/29

2011/04/27

本发明涉及一种工业用机器人,是在半导体集束型设备中用于在不同加工模块之间传输硅片的一种真空机器人。其特征是它由Z向升降机构I、θ向旋转机构IIR向直线伸缩机构III和末端执行器IV组成,利用同心三轴磁流体密封装置实现机器人R、θ及Z向动力传输过程中的完全动密封,以保证工作空间的高真空度及高洁净度。控制系统采用由人机交互层、运动规划层、运动控制层、伺服控制层构成的层次化控制结构。该机器人具有结构简单、灵活可靠,占地空间小、工作空间较大、运动惯量小等诸多特点,可实现径向直线伸缩、旋转和升降等三种高速高精度运动。

162

发明

2009103079315

一种磁感应式磁力传动器

大连理工大学

丛明;刘侃;杜宇

机械工程学院

2009/09/29

2011/04/27

本发明属于工业用机器人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真空机器人用磁感应式磁力传动器。其特征是包括动力输入部分、动力输出部分、壳体和磁路部分,可实现转矩的径向外传内运动,同时可通过密封罩起到密封承压的作用。其中外磁极永磁体采用稀土永磁体钕铁硼,形状为块状长方体。内磁极采用软磁材料工业纯铁,形状为齿型一体式结构,适应高温工作环境。内外轴在加工装配完成后实现完整封闭的磁感应回路,实现同步磁力作用,在启动时内外转轴旋转同步性能优良,同时可以起到过载保护的作用。本发明的磁力传动器结构紧凑、磁场分布紧密、体积小、运行平稳、拆装方便、自身转动惯量小,除适用于高温环境外,同样也适用于常温环境,可应用于真空机器人上。

163

发明

2008102292761

用于合成聚碳酸酯的单活性点催化剂

大连理工大学

吕小兵;任伟民;刘忠文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8/11/28

2011/04/2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通过催化活化二氧化碳与环氧烷烃共聚反应合成聚碳酸酯的高活性催化剂。其特征是该催化剂系含有一个或两个有机碱基团的四齿席夫碱钴配合物,具备单活性点引发和可控聚合。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催化剂可在较温和条件和较低催化剂浓度下高效率催化二氧化碳与环氧烷烃聚合反应制备聚碳酸酯。催化效率达到106克聚合物/摩尔催化剂,聚合物分子量在5000500000范围内可调,其分子量分布小于2,交替结构超过97%,并可在一定条件下降解成小分子化合物。利用该催化剂,还可催化二氧化碳与两种或两种以上环氧烷烃的调聚合反应,合成玻璃化转变温度可调变的聚碳酸酯调聚物。

164

发明

2009100116863

EPA实时性综合指标测试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仲崇权;刘宁;陈晨;刘洁;薛旭;董智超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9/05/20

2011/04/2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EPA实时性综合指标测试方法,属于以太网通信技术领域,用以检验基于EPA标准的仪表及控制器等产品的实时性能是否达到规定的技术指标。其特征是定义了一组评价EPA网络和设备实时性能的指标,包括时钟同步精度测试、递交时间测试、时间偏离量反应精度测试、带宽实际利用率测试、网络吞吐量测试和周期报文连续发送耗时测试,并给出了测试方法。测试系统由测试计算机和微网段测试系统两部分组成,微网段测试系统由测试设备和被测设备组成。本发明的测试结果有效地反映了EPA终端设备和EPA网络的信息传输实时处理能力,对评估EPA分布式控制系统的实时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165

发明

2008102280389

绞龙式污水除污机

大连理工大学

张吉礼;马良栋

土木工程学院

2008/10/08

2011/04/2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绞龙式污水除污机,属于节能环保领域,是开发城市污水热能进行供热、空调的关键设备。其特征是该装置主要包括步进电机、圆形旋转孔板、内绞龙、外绞龙、泄污孔、排污口、反冲洗口、筒体、进水口和出水口等。污水进入滤前腔后,经过圆形旋转孔板一级过滤后进入初滤腔、再经过圆形旋转孔板二级过滤后进入滤后腔,最后由出水口排出。留在污物圆形旋转孔板内外表面的污物被内绞龙和外绞龙刮掉并输送到污物腔,定期开启排污口和反冲洗口上的阀门,将污物腔中的污物经排污口排出。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结构简单,通过圆形旋转孔板,既实现了两级过滤,又实现了过滤面的连续反冲洗再生,具有出水杂质浓度低、便于维护检修的优点。

166

发明

2009100114069

合成弛放气中氢气及一氧化碳综合回收的分离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范瑛琦;贺高红;阮雪华;李保军

化工学院

2009/05/02

2011/05/04

一种合成弛放气中氢气及一氧化碳综合回收的分离方法,属于石油化工领域。该分离方法采用一个整体的膜分离与变压吸附装置相互促进,相互改善操作条件,从而实现了较高的H2CO回收率和较低的单产能耗。在膜分离系统中,H2被分离出来,CO得到浓缩。CO浓缩尾气进入变压吸附系统进行处理,被分离成三股气体:CO产品气、高压含氢吸附尾气、置换尾气。高压含氢吸附尾气经一定处理后返回膜分离系统。在本体系中:膜分离系统提高了PSA的进料CO浓度,从而提高了CO回收率、减少了PSA的处理负荷;PSA在合适压力下操作,吸附尾气可作为氢气源,提高了H2回收率。相比现有的仅能回收H2的装置,新分离方法能同时回收CO。对H2含量5260%、CO含量2530%的弛放气,H2CO的回收率分别为98%和94%。

167

发明

2009103011539

含羧基侧基聚芳醚固化改性环氧树脂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忠刚;刘富华

化工学院

2009/03/26

2011/05/0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羧基侧基聚芳醚固化改性环氧树脂的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该组合物包括环氧树脂、含羧基侧基聚芳醚、固化剂和固化促进剂,其中环氧树脂的环氧基团数与聚芳醚所含羧基基团数之比为0.51201,环氧树脂与固化剂的重量比为10120,固化促进剂的量为环氧树脂组合物总重量的0.1%~3%。该组合物的有机溶液可用于环氧绝缘漆、胶黏剂、涂料和制备复合材料的预浸料等。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它能够使环氧固化物韧性得到显著改善的同时,其模量、耐热性和绝缘性都有明显的提高,可满足耐150C及以上高温环境的使用要求,在特种电子绝缘材料、耐高温涂料、层压板和先进复合材料等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

168

发明

2009101879424

双氧水环氧化丙烯生产环氧丙烷的节能减排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董宏光;姜大宇;肖武;杨啸;郭新闻;刘准

化工学院

2009/10/14

2011/05/11

一种双氧水环氧化丙烯生产环氧丙烷的节能减排工艺,属于石油化工技术领域。本工艺分为反应部分、分离部分及尾气处理部分。其特征是丙烯与双氧水在中压低温下经钛硅分子筛发生环氧化反应;丙烯与溶剂均具有较高回收率,通过萃取精馏得到商业级纯度要求的环氧丙烷,采用共沸精馏提纯联产品丙二醇单甲醚;尾气经过部分冷凝、吸收回收丙烯后达标排放;工艺所需萃取剂、吸收剂和共沸剂均在流程内闭路循环,丙烯塔采用中压操作以使塔顶水冷,利用多效精馏及流股匹配回收热能。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生产环氧丙烷的节能、环保新工艺,能产生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169

发明

2009101872783

多功能建筑集成墙面安装太阳能空气集热器组合模块

大连理工大学

陈滨;刘鸣;索健

土木工程学院

2009/09/05

2011/05/11

一种多功能建筑集成墙面安装太阳能空气集热器组合模块,属于自然能源利用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解决了利用建筑物本身特点,综合实现能量有效地收集、传输和储存,被动式自然调节太阳能建筑全年室内环境舒适性的问题。所述多功能模块划分为采暖模块、新风模块与蓄热模块,均安装在建筑外墙上,主要由建筑外墙、集热板、通风器、风机、逆止阀、中空钢化玻璃盖板和模板框架等组成。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所述多功能模块最大限度地发挥建筑物自身调节功能,实现低成本、低环境负荷、高舒适性能的利用可再生能源。本发明在太阳能构件与多层建筑一体化以及新农村住宅多样化和产业化建设中,具有明显的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70

发明

200910187278

多功能建筑集成墙面安装太阳能空气集热器组合模块

大连理工大学

陈滨;刘鸣;索健

土木工程学院

2009/09/05

2011/05/11

一种多功能建筑集成墙面安装太阳能空气集热器组合模块,属于自然能源利用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解决了利用建筑物本身特点,综合实现能量有效地收集、传输和储存,被动式自然调节太阳能建筑全年室内环境舒适性的问题。所述多功能模块划分为采暖模块、新风模块与蓄热模块,均安装在建筑外墙上,主要由建筑外墙、集热板、通风器、风机、逆止阀、中空钢化玻璃盖板和模板框架等组成。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所述多功能模块最大限度地发挥建筑物自身调节功能,实现低成本、低环境负荷、高舒适性能的利用可再生能源。本发明在太阳能构件与多层建筑一体化以及新农村住宅多样化和产业化建设中,具有明显的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71

发明

2008102281540

基于瞬态法的固体界面接触换热系数测量方法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张立文;邢磊;张兴致;裴继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8/10/16

2011/05/18

一种基于瞬态法的固体界面接触换热系数测量方法和装置。本发明将杠杆加载装置2与压力变向节4、定心圆球11、低温试样连接杆6,低温试样14自上而下依次连接,由定位块预先承受压力,螺纹传动轴20经高温试样支撑杆17将高温试样15推出加热炉,接触并顶起低温试样14,使压力转移到接触面。加热炉控温热电偶13与程控表相连,程控表输出端并联后经RS232转换器与工控机26相连,测温热电偶16与前置多路选通放大器23A/D转换板25依次连接,对测点温度信号进行实时采集处理,应用反传热算法编写FORTRAN计算模块。本发明的效果是测量温度高,采集速度快,测量原理切合实际,适用于固态热加工研究领域。

172

发明

2008100115565

阳离子聚糖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淑芬;具本植;唐炳涛;杨锦宗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8/05/21

2011/05/18

一种阳离子聚糖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属于精细化工应用技术领域。这种阳离子聚糖衍生物是亚甲基或次甲基为桥基的聚糖单元直接联结阳离子基团,它具有如下化学分子结构通式:该阳离子聚糖衍生物的制备方法分为两步:首先由醛类化合物与仲胺化合物反应,生成N-羟甲基化合物,再与无机酸、有机酸、卤代烷烃或卤代芳烃反应,得到含活泼N-羟甲基基团的阳离子化合物,然后与聚糖反应,生成阳离子型聚糖衍生物。由于该聚糖衍生物具有阳离子的正电性,是一种高效吸附剂,并且合成工艺简单,产品低毒甚至无毒,可生物降解,有利于环境保护。

173

发明

2008102292511

用于水处理的液体电极沿面放电等离子体反应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杰;张丹丹;鲁娜;吴彦;全燮

电气工程学院

2008/12/03

2011/06/15

本发明涉及用于水处理的液体电极沿面放电等离子体反应器,由盛水槽、放电电极系统和废水区域组成,放电电极系统放置于盛水槽的中央,废水存在于放电电极系统的绝缘介质管周围,放电电极系统与交流高压电源的高压端子连接,废水作为液体电极与电源的低压端子连接,或者液体电极与电源的低压端子同时与地线连接,曝气气体从放电电极系统的绝缘介质管上端口进入,从下端口的曝气头喷出进入废水。当电源供电时,在介质管内壁上产生沿面放电等离子体,曝气气体通过时生成活性物质,活性物质降解水中污染物处理水;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结构简单,水处理效果高,一次性投资少,运行费用低。

174

发明

2007100129296

含羧基侧基聚芳醚共聚物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忠刚;刘丹

化工学院

2007/09/19

2011/06/22

本发明提供了含羧基侧基聚芳醚共聚物及其制备方法。该共聚物是以酚酞啉及其含取代基衍生物与酚酞或其含取代基衍生物以及其它商品化双酚单体,在极性溶剂中、碱催化下,与双卤单体如44-二氟二苯酮、44-二氟二苯砜、44-二氯二苯砜、14--4-氟苯酰基苯进行均聚或共聚合反应制得。其特点是在聚合物结构中带有羧基侧基,并且羧基的含量可调。通过在主链苯环上引入取代基,所制备的含羧基侧基聚芳醚聚合物在常用有机溶剂中具有很好的溶解性,适合作为膜分离材料,也可作为复合材料的增强增韧材料或键合型稀土聚合物的基体树脂材料。

175

发明

2009103046576

一种危化品运输智能罐箱运行状态监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毅;唐祯安;余隽;黄正兴;魏广芬;崔远慧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9/07/22

2011/07/20

一种危化品运输智能罐箱运行状态监测方法属于远程监控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用于危化品运输智能罐箱运行状态的监测方法。它由信号预处理模块和运行状态判决模块组成。信号预处理模块包括信号的滤波和特征信息提取,运行状态判决模块采用有限状态机的方法对特征信息进行融合,从而判定危化品的运行状态。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状态设计相应的信号后处理机制和报警机制,可实现对危化品运输危险状况的快速反应。

176

发明

2009102200641

用于硅片超精密磨床的压电式磨削力测量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钱敏;张军;康仁科;刘博;朱祥龙;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09/11/18

2011/07/20

本发明一种用于硅片超精密磨床的压电式磨削力测量装置属于传感测控技术领域,特别涉及硅片超精密磨削过程中磨削力的检测。测量装置由底座、压电石英力传感器、上盖、连接螺钉、转接板、梯形套筒、螺母、双头螺柱、法兰盘固定螺钉以及法兰盘组成。底座为一圆环式结构,底座的上表面上安装4个压电石英力传感器,4个压电石英力传感器呈正方形均匀分布,连接螺钉将底座、上盖以及压电石英力传感器刚性连接在一起,构成测力仪组件。压电石英力传感器由2yx型单元晶组和1xy型单元晶组组成。本装置具有结构简单,灵敏度高,线性度、重复性好,测量精度高的良好特性。压电式磨削力测量装置能够对硅片磨削加工过程中的磨削力进行实时检测。

177

发明

2008101465388

三水合氨磷汀结晶冻干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美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孟庆伟;苗蔚荣;都健;张成海;陈祥麟;郝雅男;李红梅;董述祥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8/09/02

2011/07/27

本发明属于药物制剂领域,公开了一种无菌的三水合氨磷汀结晶冻干制剂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的三水合氨磷汀结晶冻干制剂,由含有氨磷汀、丙酮与乙醇混合溶剂和水组成的混合溶液,经除去热原、0.22ΜM膜过滤除菌,灌装,再经预冻、升华干燥、解析干燥、充气、压塞,而制得。本发明的三水合氨磷汀结晶冻干制剂性能稳定,其制备过程便利,工艺时间短,冻干工艺时间小于35小时,节能、高效,适合规模化生产,易于运输和贮存。

178

发明

2008100124333

四环素分子印迹聚合物膜电极及其制备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赵慧敏;王红涛;全燮;陈硕;张耀斌

环境学院

2008/07/18

2011/08/03

本发明涉及四环素分子印迹聚合物,及用该聚合物制备电极的电化学检测应用。是由电极基体和基体上覆盖的经过洗脱模板分子的四环素分子印迹聚合物膜构成的,四环素分子印迹聚合物膜是将模板分子、功能单体、交联剂、引发剂、致孔剂混合并超声溶解后通过光聚合法在电极基体上聚合得到的。四环素分子印迹聚合物膜电极可用于电化学法检测水体中的四环素,将膜电极作为工作电极,根据电流-四环素浓度的对应关系,建立标准曲线,用于检测四环素。该检测方法成本低,操作简便,耗时短,可用于畜牧业污水及水产养殖污水样品中四环素残留量的现场快速检测。

179

发明

2009101877876

一种锻件热态尺寸的非接触测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巍;贾兴华;王邦国;杜剑

机械工程学院

2009/09/30

2011/08/03

本发明一种锻件热态尺寸的非接触测量方法属于高温锻件尺寸测量领域,特别涉及对锻件使用条状结构光进行尺寸测量的方法。先将锻件分为方形和圆柱形两大类,然后对第一、二CCD摄像机的内外参数进行标定,建立相机与外部视场的坐标联系;向高温锻件投射条状结构光;利用图像采集系统采集投射条状结构光的高温锻件的图像;对采集到的图像进行处理,通过分析圆柱形和方形锻件上结构光边缘的形状特点,将关联锻件尺寸的特征点快速提取出来,结合第一、二CCD摄像机的标定结果对锻件的特征点进行三维建模,并求出锻件的尺寸和锻件的部分形位误差。采用双目视觉技术实时拍摄高温锻件的图像,测量快速精确,能满足工业锻压生产的要求。

180

发明

200910011193X

一种利用页面文档几何失真检测文档来源的打印机取证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孔祥维;吴玉宝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09/04/16

2011/08/03

一种利用页面文档几何失真检测文档来源的打印机取证方法,属于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利用页面文档的几何失真现象,采用投影变换模型对这种几何失真进行建模,通过提取和匹配理想图像和文档图像中对应位置字符中心点构成特征点对集合,利用最小二乘法从特征点对集合中估计出模型参数,并选择能够代表打印机固有特征的模型参数作为特征,通过预先训练好的模型和参数,使用支持向量机作为分类器,对未知来源的打印文档检测和取证其打印机来源。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通过已有的数据模型和待取证的打印文档,对该文档的打印机来源进行准确的鉴别和取证。本发明适合于信息安全领域。

181

发明

2009103046646

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制备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胡浩权;华维

化工学院

2009/07/22

2011/08/24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同时制备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的载体和活性组分的方法。其特征是催化剂的载体和活性组分可以通过低温等离子体处理过程一步同时制得。具体过程如下:将载体和活性组分的前驱体溶液采用共沉淀法制备出负载型金属催化剂前驱体,经干燥后,在常温常压下采用以氢气作为放电气体的低温等离子体进行处理,即得到所需的负载型金属催化剂。与常规制备方法相比,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制备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的过程简单,所需时间短,活性组分在载体中的分散度更好,金属颗粒尺寸更小,催化活性更高,在催化剂制备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182

发明

2008102292367

一种用于室外移动目标的组合导航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褚金奎;赵开春;王体昌;王洪青;陈文静

机械工程学院

2008/11/26

2011/08/24

本发明一种用于室外移动目标的组合导航系统,属于组合导航系统领域,特别涉及用于室外移动目标采用多个传感器组合导航领域。组合导航系统主要由偏振光传感器、GPS、里程计、数据采集和信息处理电路和信息处理算法组成。导航处理机由核心处理器、ROMRAMDSP组成,导航处理机子系统将偏振光传感器子系统,GPS子系统和里程计子系统输出的数据进行处理和信息融合,之后输出室外移动目标的位置、航向信息。本发明中偏振光传感器仅仅依赖于外部稳定的偏振光分布模式,导航信息误差不随时间增加而增加,为室外移动目标的组合导航提供了新的选择。

183

发明

2008100105968

一种化学机械抛光半导体晶片用的抛光液

大连理工大学

康仁科;李岩;高航;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08/03/07

2011/08/24

本发明一种化学机械抛光半导体晶片用的抛光液,属于化学机械抛光用的抛光液,特别涉及II-VI族化合物半导体晶片化学机械抛光用的抛光液领域。抛光液的pH值为0.57,粒径为520nm。抛光液组成成分是按重量百分比,其中磨料5-40%,表面活性剂0.1-10%,分散剂0.1-10%,螯合剂0.1-10%,氧化剂0.1-5%,pH调节剂0.1-5,其余为去离子水。本发明不腐蚀设备,不污染环境。抛光去除率高,达到200nm/min,抛光样品表面粗糙度低,可达到粗糙度Ra值在10埃以下。抛光液的配制方便,成本低,抛光后的表面无划痕和腐蚀坑等缺陷。

184

发明

2009101872798

新风换气式太阳能空气集热建筑模块

大连理工大学

陈滨;刘鸣

土木工程学院

2009/09/05

2011/08/24

一种新风换气式太阳能空气集热建筑模块,属于自然能源利用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解决了北方寒冷地区现有太阳能建筑物冬季室内通风换气、舒适性自然调节及降低能耗的问题。本发明主要是集热板、建筑外墙、通风器、通风口、中空钢化玻璃盖板、外空腔、模板框架组成,所述新风换气式太阳能空气集热建筑模块最佳安装位置为建筑窗下墙。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巧妙地将自然通风换气技术与太阳能集热技术有机地结合,使建筑的室内环境与自然融为一体,改进了传统太阳能集热器下的室内空气品质和提高热能利用效率。广泛应用于太阳能构件与多层建筑及新农村建筑的一体化、多样化和产业化建设中,具有明显的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85

发明

2009102490714

磁性开关控制落锤式冲击试验台

大连理工大学

丁一宁;尤志国;董帅;陈相宇;达布希拉图;田贺;王晓飞;张发盛

土木工程学院

2009/12/31

2011/08/24

一种磁性开关控制落锤式冲击试验台,属于土木工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纤维混凝土抗冲击性能试验装置。其特征是冲击架与底板垂直焊接,定位悬臂与冲击架通过活动螺栓连接,并能自由调整高度,磁性开关与定位悬臂通过活动螺栓连接,并能精确调整位置,保证冲击锤的自由落体,保护装置通过方形套筒卡在底板上四块钢制挡板的四周,使试件受冲击时的边界条件相同,同时保证了操作人员安全。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显著地提高了冲击试验的精确性,适用更加广泛,结构简单,易操作,便于携带,提高了试验的安全性。

186

发明

2010101412354

一种核主泵转子屏蔽套的真空热胀形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张立文;朱智;吴东江;雷明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0/04/03

2011/08/31

一种核主泵转子屏蔽套的真空热胀形工艺,主要用于核主泵转子屏蔽套的矫形,属于核电领域。在常温下将转子屏蔽套套在模具的外面,一同放入真空热处理炉内,随着温度的升高,因模具的线膨胀系数较转子屏蔽套的线膨胀系数大,转子屏蔽套受到模具的热膨胀力作用,发生塑性变形。在保温阶段,根据应力松弛原理,转子屏蔽套内部的应力降低,发生蠕变变形。当转子屏蔽套和模具炉冷至室温时,转子屏蔽套的塑性变形和蠕变变形保持下来,从而达到矫形的目的。本发明一方面可以保证转子屏蔽套的成形精度和圆整度,且转子屏蔽套的成形质量稳定,另一方面简化了生产工艺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187

发明

2009103086925

一种压载水岸上生物灭活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耀斌;全燮;邢亚斌;荆彦文;宫宇韬;邵作斌;兰功玉;秦小勇;赵兵

环境学院

2009/10/23

2011/08/31

一种压载水岸上生物灭活方法,属于船舶压载水处理技术领域。该方法利用原有的含油压载水收集、输送设施,将待处理的洁净压载水输送到新建的灭活消毒罐进行岸上生物灭活处理。通过阀门切换,将输送含油压载水、洁净压载水切换过程中管道产生的残留油污、残留外来生物分别进行除油和生物灭活。本方法仅需新建灭活装置,其余全部利用港口原有系统,在不影响压载水除油处理的前提下,可以有效杀灭压载水中的外来生物,并且消除含油压载水外来生物污染。因此,大大节省了工程投资,为压载水的外来生物处理提供了一种新模式。

188

发明

2009100118021

炼厂气集中梯级回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江苏赛瑞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贺高红;李保军;阮雪华;苏学锋;聂飞;范瑛琦

化工学院

2009/06/02

2011/09/07

一种炼厂干气集中梯级回收方法,属于石油化工技术领域。该方法将精馏、压缩冷凝等传统分离技术与吸附、膜分离等新型分离技术集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在充分考虑物料压力、组成等特点,将分离工艺梯级布局,多技术相互促进,相互改善操作条件,梯级回收目标产品,实现了炼厂干气能源和资源的梯级利用、梯级回收,打破了单一技术发展瓶颈,提高了产品收率、降低了回收能耗。该方法通过各分离技术的相互促进作用,改善了各分离工艺的操作条件,从而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和物质的回收率;具有多目标同时回收、目标回收率高、能源利用率高,能从低目标浓度的炼厂干气中回收目标产品的优;适用于石油炼制与加工领域。

189

发明

2006100252582

燃料乙醇清洁生产技术

大连理工大学

白凤武;任剑刚;葛旭萌;林志龙;刘勃如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6/03/30

2011/09/07

本发明属于生物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乙醇生产方法,所述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A)对淀粉质原料粉浆进行液化,得到液化醪;(B)在液化温度下过滤除去液化醪中的固体残渣,得到液化液;(C)对液化液进行糖化,得到糖化液;(D)用自絮凝酿酒酵母对糖化液进行发酵;(E)从发酵液中采用自沉降分离酵母。本发明的技术克服了以往糖化后过滤除渣时,在低温度条件下操作容易导致杂菌污染及过滤速率慢的缺点,而且消除了原料中固体残渣对糖化过程的干扰及糖化过程酶解反应对固体残渣中蛋白、脂肪和纤维的降解作用;实现了清液发酵,为自絮凝酵母的自沉降分离创造了条件。

190

发明

2008101465373

三水合3-氨基丙基胺乙基硫代磷酸高纯稳定晶体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美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孟庆伟;苗蔚荣;宫斌;廉明明;张成海;陈祥麟;董述祥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8/09/02

2011/09/07

本发明涉及化学合成领域,涉及三水合3-氨基丙基胺乙基硫代磷酸(氨磷汀)稳定晶体及其制备方法。该方法步骤如下:步骤1:N-(2-溴乙基)-1,3-丙二胺双氢溴酸盐与硫代磷酸钠按1.011.21.0的摩尔比例溶解于水中,加入极性非质子溶剂作为促进剂,1040℃反应;反应后,直接冷却析出三水合氨磷汀粗品;步骤2:将步骤1得到的三水合氨磷汀粗品进行第一次重结晶提纯,将其溶解于水中,然后用甲醇析出,得到无结晶水氨磷汀;步骤3:将步骤2得到的无结晶水氨磷汀进行第二次重结晶提纯,将其溶解于水中,并用活性炭脱色,然后用乙醇析出三水合氨磷汀晶体。该晶体纯度≥99.5%,硫醇含量≤0.1%,其他有关物质≤0.1%,产品稳定,适合规模化生产。

191

发明

2009102196650

用仿生螺旋膜进行高通量、低污染膜分离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柳丽芬;徐晓静;赵传起;杨凤林;于心瑞

环境学院

2009/11/02

2011/09/14

一种用仿生螺旋膜进行高通量、低污染膜分离的方法,属于膜分离技术领域,目的是利用仿生原理构建高效膜分离组件,减轻浓差极化和膜污染,提高膜通量,降低能耗。其特征是通过外部固定方法、内部支撑结构形状保持方法或者两者的结合,使平板膜、中空纤维平行排列膜组件空间上保持仿生类螺旋结构特点、改变膜分离中膜与流体流场分布及相互作用和变化方式,流体冲刷扰动产生膜的振动摇摆。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在不增加膜分离过程中材料消耗和能量消耗的前提下,强化传质,减少膜污染;动态膜运行效果好;有显著社会、经济效益,在化工分离、水处理、医药分离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192

发明

2010101289538

用于检测蓝宝石基片表面层损伤的腐蚀剂

大连理工大学

康仁科;高尚;金洙吉;郭东明;赵海轩

机械工程学院

2010/03/17

2011/09/14

本发明属于硬脆晶体材料超精密加工领域,涉及一种用于检测蓝宝石基片表面层损伤的腐蚀剂。该腐蚀剂由硫氰酸(HCNS),浓硫酸(H2SO4)和浓磷酸(H3PO4)混合而成,各成分所占体积百分比为:硫氰酸20-25%,浓硫酸55-60%,浓磷酸15-20%,各成分体积百分比之总和为100%。根据使用需要的腐蚀剂体积,按上述比例分别计量硫氰酸(HCNS),浓硫酸(H2SO4)和浓磷酸(H3PO4)的体积,然后在常温、常压下搅拌均匀。本发明的腐蚀剂对蓝宝石基片具有良好的择优腐蚀性,损伤腐蚀效果明显,腐蚀剂的使用温度低,腐蚀速率快。

193

发明

2010101289627

可调分载比压电式六维力传感器及其测试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军;房庆华;李映君;贾振元;钱敏

机械工程学院

2010/03/17

2011/09/14

本发明一种可调分载比压电式六维力传感器及其测试方法属于传感器及其测控领域,特别涉及不同量程范围内的轴上六维力测量。六维力传感器包括上盖、密封且引出导线的4个力敏元件、下体、分载环、定位环、4个预紧螺钉组成。采用的测试方法是通过调整4个力敏元件的安装位置和选用系列模块化的分载环、定位环来调节4个力敏元件所受力的总和与被测轴所受力的比值。本发明通过调节分载比,达到同一个传感器测量一定轴径范围内的轴上不同量程六维力的目的;刚度好、灵敏度高、成本低,易于产品化,其测试方法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安全可靠。

194

发明

2009100133229

一种三液相萃取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修志龙;张华;刘琳;梁志霞;董悦生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9/08/19

2011/09/14

一种三液相萃取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的方法,属于生物工程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将无机盐溶液、亲水性低分子有机物以及疏水性有机物按比例直接加入到粉碎后的天然产物中或是将无机盐固体和疏水性有机物按比例加入到天然产物的亲水性低分子有机物提取液中,搅拌均匀,静置或离心,形成三液相,有效成分按照极性不同被分别富集在上相、中相和下相,部分蛋白、多糖和药材残渣分配在相界面之间,达到从天然产物中同时萃取得到极性不同的有效成分的目的。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开发了一种易于产业化的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方法,提高了萃取效率,有效地将提取与分离纯化工艺相结合,有利于降低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的生产成本。

195

发明

2009100108551

连续PBO纤维增强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界面改性方法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大连理工大学

陈平;刘东;陆春;于祺;王柏臣;李伟

化工学院

2009/03/25

2011/09/21

连续PBO纤维增强热固性BMI树脂的界面改性方法,属于先进复合材料科学技术领域,为解决目前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结构表面光滑,活性基团少和树脂基体的粘结性差等技术问题而设计的,其解决方案:PBO纤维在等离子体处理装置中,采用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对纤维进行表面改性,然后与双马来酰亚胺树脂溶液浸渍制备纤维增强BMI复合材料预浸料,最后采用高温模压成型工艺制成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改性后的纤维与树脂基体的粘结性得到很大改善,界面性能大大提高,复合材料层间剪切强度进一步增强,力学性能优异。制品可满足现代工业对复合材料越来越苛刻的要求,尤其是能适应现代航空工业对复合材料耐高温性能和力学性能双优异的严苛要求。由于BMI树脂有优良的电磁性能,材料可替代环氧树脂作为新型电磁功能材料使用。

196

发明

201010115381X

一种柔索驱动的冗余并联咀嚼机器人

大连理工大学

丛明;苌占波;杜宇;徐卫良;刘冬;姜英

机械工程学院

2010/03/01

2011/10/09

本发明属于仿生机器人技术领域,涉及一种柔索驱动的冗余并联咀嚼机器人。该机器人由机架、电机、减速器、索轮、柔索、人类下颌骨模型和颅骨牙齿模型组成。机架为整个机器人的支撑平台,安装有可移动横梁,电机通过电机座固定在横梁上。电机通过减速器与索轮相连,索轮上缠有柔索,柔索另一端与下颌骨模型相连,驱动下颌骨模型实现三维空间内的咀嚼运动。颅骨牙齿模型通过机架的固定支架固定。本发明采用的柔索驱动具有对肌肉模拟更真实、柔顺性更好等特点,整体结构相对紧凑,工作空间大,冗余机构也更符合人类咀嚼系统的实际情况。

197

发明

2008100113659

蜂窝状金属丝网载体上涂覆氧化铝涂层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全燮;周云龙;孙红;赵雅芝;陈硕

环境学院

2008/05/09

2011/10/19

一种在蜂窝状金属丝网载体上涂覆氧化铝涂层的方法,属于金属载体涂层制备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蜂窝金属丝网载体成型后,对金属表面进行预处理,然后蜂窝状金属丝网载体浸渍在含有γ-Al2O3粉和铝粉的浆料中,通过电沉积的方法在蜂窝状金属丝网载体表面沉积γ-Al2O3粉和铝粉,最后煅烧涂覆上涂层的蜂窝状金属载体。其中所述蜂窝状金属载体材料是含铝不锈钢金属丝网,涂层在蜂窝状金属丝网载体表面分散均匀、不龟裂,涂层厚度为3080μm;铝粉的加入提高了涂层的抗热震性能和抗机械振动性能,提高涂层与蜂窝状金属丝网间粘合度。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方法适用于环保领域如机动车尾气、固定源尾气和催化燃烧领域涉及的气固催化反应所用的催化剂载体涂层的制备。

198

发明

2008100120474

倒置式脱氮工艺膜生物反应器

大连理工大学

杨凤林;薛源;刘思彤;付志敏

环境学院

2008/06/24

2011/10/19

一种倒置式脱氮工艺膜生物反应器,属于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它由无纺布填料、反应容器、曝气装置、温度控制装置、膜组件组成。厌氧氨氧化反应容器是密闭装置,厌氧氨氧化菌采用无纺布附着生长;亚硝化反应容器是敞开装置,出水采用膜出水。无纺布有较大的孔隙度(孔径为3微米),表面粗糙,适合于生长缓慢的厌氧氨氧化菌的附着,其造价低、质量轻;膜组件采用中空纤维膜(材料为聚丙烯,平均孔径0.1μm,膜面积0.2m 2)。本发明的效果是微生物附着良好,基质以及气液固三相混合均匀,容易达到所需的操作参数,节省了成本和运行费用。该反应器适用于先厌氧氨氧化后亚硝化工艺,是一种市场应用前景广阔的新型生物脱氮反应器。

199

发明

2010101994872

一种贴片陶瓷微电子元件基片自动分割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高航;王旭

机械工程学院

2010/06/12

2011/10/19

一种微电子元件的加工设备,具体涉及把贴片陶瓷电容基片或电阻基片分割成单个条状片并收集到特定收料匣中的自动分割、收集装置,由分割折断单元Ⅰ、下料单元Ⅱ、上料进给单元Ⅲ和底座Ⅳ组成。分割折断单元Ⅰ、上料进给单元Ⅲ通过螺钉固定在底座上Ⅳ;下料单元Ⅱ连接底座Ⅳ的燕尾槽上,可水平往复运动。分割折断单元用于完成基片的自动折断分割;下料单元完成条状贴片的收集和下料动作;上料进给单元完成基片的进给和自动上料动作。本装置的有益效果是:实现了陶瓷电容或电阻基片的自动上料、自动下料和自动分割,降低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保证基片切割成型的一致性,成品率高。该装置结构简单、轻便,操作简便,性能可靠。

200

发明

2008102281004

一种以富含淀粉中药材为原料发酵生产2,3-丁二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修志龙;刘国兴;董悦生;戴建英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8/10/13

2011/10/19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以富含淀粉中药材为原料发酵生产23-丁二醇的方法,属于生物化工技术领域。其特征是以富含淀粉中药材为原料,经液化、糖化得到糖化液,以糖化液为碳源,与灭菌后的无机盐营养成分混合,接入产23-丁二醇的菌种,进行摇瓶发酵、批式发酵或通过补加固体葡萄糖,进行批式流加发酵,得到较高浓度23-丁二醇。本发明的效果与益处是原料易于取材,不存在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等问题,能够有效降低生物转化法生产23-丁二醇的成本,同时获得较高浓度的23-丁二醇,对提高中药材的高值化利用具有广泛的前景。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