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电子刊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电子刊物 > 正文
学科“杂交优势”谁杂谁?
2016-06-12 11:13 李伟 

引自科学网

原文作者:林中祥

原文链接:

“杂交优势”是生物界一个普遍现象。

这一自然科学的现象应用到学科建设中,就是一个学科中的师资要来自于不同的学校甚至学科。

许多国家的高校师资不来自于本校本学科,而是从其他学校的相同、相近、相关学科引入。这已经是一个共识,也是保持学科活力的一个重要措施。

我国高校许多年来,师资来自于本校本学科的比较多,出现了近亲繁殖的不利因素。近年来,留校的师资越来越少,从国外、其他高校来的年轻老师越来越多。而且所学专业与本学科有差距,即使专业相同,研究方向也有很大差别。

杂交优势的条件越来越成熟。

对于个体来说,他有一个原来学习或从事的研究专业或研究方向,来到一个新的学科或研究方向,如何杂交?

比如,我所熟悉的一个排名前十的985高校中有一个教授,他的博士所学专业是物理学,他到化学系做博士后留下来做老师,他的杂交基因一个是物理学,另一个是化学,如何杂交?他只能将物理学的专业特长应用到化学的研究上来,而不能将化学的特长应用到物理学的研究中。因为他是在化学学科工作!当然他做得非常好,成为“特聘教授”。

再比如,我校有一个全国重点学科——林产化学加工工程,是中国第一位林业部长梁希创办的。近几年从国内外学材料、有机合成、催化专业或研究方向的年轻老师补充到这个学科做研究与教学工作,他们的专业素质挺好的,许多年轻老师成为省特聘教授。如何杂交?这些老师只能用他们原来的专业特长杂交到“林化”这个学科研究中,而不能反过来。否则他们的研究就脱离了“林产化工”这个学科,时间长了,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就会弱化,甚至变种。用他们的专业特长从不同角度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案于“林”资源的化学与化工中。再说,假如他们还是研究原来的内容,结果一是现在工作学科的学术环境不利于他们原来的研究,二是他们会慢慢被他们原来的专业或研究方向所甩掉。时间长了,他们会发现他们会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

为了加强工科,许多理科专业的博士会充实到工科中来,不少老师在目前文章考核的压力下,因为理科研究好发SCI论文,一直没有改变原来理科的研究内容,不慢慢进行研究方向转变。这其实对现学科发展是非常不利的,而且这些老师不为工科所接受,在工科中没有影响,他会慢慢成为被理科所抛弃,又不为工科所接受的“学人”。

杂交优势,在学科建设中应该这样来理解:引进其他学校、或其他专业(学科)、或不同研究方向的学者,利用他们不同的研究背景与学术特长,开展本学科内涵所要求的研究与学术工作!

袁隆平杂交的产品是“水稻”,不是将“水稻”杂交成其他种属。

许多年轻教师到一个新学科工作,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所以一定要抬头看路再努力拉车。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