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电子刊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电子刊物 > 正文
携带严重致病基因的人也可能很健康 遗传变异与疾病之间因果关系或需重估
2016-05-23 13:16 张佳妮  省科技局网站

科学家通过对50多万人的遗传信息分析,发现有13个人虽然携带有和严重儿童疾病相关的遗传变异,却依旧很健康。这一发现于11日发表在英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的在线版中。虽然这种适应能力背后的生物原因尚不清楚,但该研究给发现对这些疾病起保护作用的基因多态性,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第一步。而此前对于遗传变异和一些严重疾病之间因果关系的假设,或需重新评估。

囊性纤维化等单一基因缺陷遗传病被认为是完全外显的,也就说任何携带有致病突变的人都会发展出疾病相关的症状。然而,基因检测在很大程度上还局限于能表现出疾病症状的人身上,这意味着,有一种可能是这些突变在少部分健康人中也存在,只是迄今没有被发现。

此次,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埃里克·谢德特、陈荣以及美国西雅图一家公共医学研究组织的斯蒂芬·弗兰德与他们的研究团队,在589306个人的遗传信息中寻找能够适应584种严重儿童单一基因缺陷遗传病致病变异的人。他们在每个人的874个基因中寻找完全外显的致病变异,经分析,发现13个人分别表现出对于8种儿童单一基因缺陷遗传病的完全遗传适应。

研究者表示,这些人身上可能含有发现能够解决高外显度致病遗传突变因素的关键,或将有助于开发急需的靶向治疗方法。然而他们也强调,这还需要发现以及分析更多的适应致病突变的个体,其将取决于数百万个基因组的分析结果。

在一篇与此相关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麻省总医院丹尼尔·马克阿瑟评论称,由于缺少必要的知情同意书,研究人员无法重新联系上大多数致病突变适应者以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寻找遗传上的超级英雄,还需要另一种形式的英雄主义——被试者愿意贡献自己的基因组和临床数据。同时,研究人员和监管机构也要克服在全球范围内数据共享上的障碍。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