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电子刊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电子刊物 > 正文
怎样喝牛奶最有营养
2016-01-06 14:25 李春野 

转自百度百科

 

牛奶,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顾名思义是从雌性奶牛身上所挤出来的。在不同国家,牛奶也分有不同的等级,目前最普遍的是全脂、低脂及脱脂牛奶。目前市面上牛奶的添加物也相当多,如高钙低脂牛奶,就强调其中增添了钙质。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一下怎样喝牛奶最有营养。

掌握合适的时间喝牛奶。

早、晚是喝奶的最佳时间,一般在饭后半小时或者睡前半小时喝牛奶比较好,早饭后喝牛奶,能保证人体一天的营养;晚上喝牛奶,不但有助于睡眠,而且有助于人体对其营养成份的吸收。

控制好喝牛奶的温度。

喝牛奶比较适宜的温度是40--50度,牛奶加温时不能过烫,也不要长时间煮沸,会破坏牛奶里的营养,特别是酸奶,只能用温水(50°左右)温热了喝,不能烫,否则会损害里面的抑菌因子。如果牛奶过凉的喝,就不容易消化吸收了,冷牛奶还会增加肠胃蠕动,引起轻度腹泻,特别对患有溃疡病、结肠炎及其它肠胃病患者,会使病情加重。

避免空腹喝牛奶。

牛奶不能空腹喝,因为胃酸可以使蛋白质凝固,使机体不易吸收,还能破坏牛奶中的免疫物质。还要避免在胃肠蠕动过快时喝牛奶,比如早上刚起床时。最好在饭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喝牛奶比较好。

合理搭配食物。

喝牛奶时要选择好搭配的食物,比如早上喝牛奶可以搭配面包、烧饼、各种面食等,但牛奶不宜与含鞣酸的食物同吃,如浓茶、柿子等,这些食物容易与牛奶反应结块成团,时间长了影响消化。

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牛奶。

现在牛奶一般有酸奶和纯牛奶之分,有的人喝了纯牛奶后,肚子会咕咕作响,又痛又胀,还伴有腹泻等症状。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一种乳糖,乳糖会在大肠里发酵、分解,产生水、二氧化碳和乳酸,乳酸不易被人体吸收。因此不习惯喝纯牛奶的可以改为喝酸牛奶,容易消化吸收。

注意牛奶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在喝牛奶时,一定要看好牛奶的生产日期,过期的牛奶一定不要喝,否则会引起身体不适,严重的会导致上吐下泻。在存放牛奶时,也要看好保质日期,不要长时间的存放。

哪些人不宜喝牛奶?

乳糖酸缺乏的人不能喝牛奶。牛奶中乳糖含量高,不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必须在消化道乳糖酸的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才能够被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后会引起腹痛、腹泻。

铅作业者不宜喝牛奶。牛奶中的乳糖能促使铅在人体内吸收和积蓄,加重或引起机体铅中毒。

缺铁性贫血患者服用铁剂药物后,如喝牛奶,牛奶中的钙质和磷酸盐会妨碍铁剂的吸收。

某些消化道疾病患者不能喝牛奶,牛奶能促进胃酸分泌,从而加重和诱发消化道疾病。因此,患溃疡性结肠炎、返流性食管炎、胆囊炎、胰腺炎及施行全胃切除手术后的病人,最好不喝牛奶。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