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新闻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之窗 > 正文
辽宁五大举措做优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
2017-02-21 08:34 崔哲 

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推广示范应用、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工程,今年我省将通过以上五方面工作,做优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实现由装备制造大省向强省的转变。这是记者从21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辽宁省“四个着力”推进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装备制造业是我省工业的第一支柱产业,门类齐全、科研力量雄厚。截至2016年底,主营业务收入达7457.3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逐步提高,已占全省装备制造业的17.2%,特别是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均有大幅提升。

装备制造领域重点行业发展平稳,特别是汽车行业持续处于领跑地位,其快速发展已经对全省装备制造业稳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同时,船舶行业也表现突出,去年共完工537.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5.2%,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

以沈阳机车车辆、大橡塑、大连船用柴油机等企业为代表的装备骨干企业订单增加明显,对整个产业起到带动作用,也为今年的工业稳增长奠定了基础。

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去年我省工信系统采取的有效措施密不可分,今年我省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在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向制造强省迈进。

首先我省将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围绕《中国制造2025辽宁行动纲要》《辽宁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发展指导意见》确定的重点领域进行梳理,提出推进发展路线图,整合各类要素资源,推进重点领域发展。

我省还将针对企业遇到的融资难题,不断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国家专项资金、装备制造业产业投资基金等,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并利用国家财政补贴政策,促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

背靠大树好乘凉,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也是我省今后的工作重点。我省将继续落实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贴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智能专项资金等资金支持,促进我省制造业智能转型升级。

目前,我省已经拥有100户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今年我省继续推广装备制造领域的示范应用。依托装备产业联盟、行业协会促进省内协作配套,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在国家重点工程的应用,继续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提升我省制造业的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水平。

工业基础工程在装备制造领域作用突出,也是我省工业发展的潜力所在,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工程一直是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的制胜法宝。今年我省将推进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的自主研发等强基工程,通过这些领域的突破逐步解决制约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