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新闻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之窗 > 正文
大工鞍山院走访鞍钢矿业
2015-02-09 09:31 李伟 

26日,大连理工大学(鞍山)研究院副院长陈军、三束表面改性实验室副教授王存山和大工鞍山院科技研发部技术人员一行去鞍钢集团矿业公司设备检修协力中心进行座谈走访。协力中心经理、高级工程师王汝杰等参加了上午的座谈。

鞍钢矿业是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我国掌控铁矿石资源最多、产量规模最大,具有先进的工艺技术、低成本的运行模式,集探矿,采矿、选矿、烧结、球团生产,采选工艺研发设计,工程技术输出为一体,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冶金矿山龙头企业。设备检修协力中心主要负责电铲、矿用汽车、破碎机、球磨机等的定期检修和日常维护,是鞍钢矿业重要辅助生产单位之一。

座谈中,王存山副教授结合矿业公司的技术需求,着重介绍了激光淬火、激光熔凝、激光熔覆、激光合金化、激光快速成型等的技术特点和应用领域,以及在部分企业的应用实例,如轮胎模具的表面熔覆、曲轴的表面淬火等。王汝杰经理等表现出较为浓厚的兴趣,对激光技术在鞍钢矿业的应用提出了激光强化工序、衬板硬度耐磨性同时提高、加工成本、耐冲击性强化、易磨损部位的局部强化、电铲铲齿修复、大齿圈齿面修复等一系列的具体问题。

1 座谈中的热烈讨论

王存山副教授结合自己前期的研究经历和亲身实践,对所提问题一一做出解答,详细介绍了在提高表面硬度、耐磨性等方面激光熔覆技术具有的强化效果显著、熔覆材料灵活多样、厚度控制灵活、界面冶金结合强韧、基体变形小等优点和激光合金化技术低成本的技术优势,建议对磨损程度较小的矿用机械部件进行局部修复,对新部件进行表面强化处理。

随后在鞍钢矿业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大工鞍山院一行参观了鞍钢矿业集团的部分厂区。在鞍钢矿业齐大山9号矿场,陈院等现场观看了295B型电铲及电铲铲齿和回转装置的大齿圈。电铲的铲齿是可拆卸件,经过使用的铲齿多磨损的较为严重。鞍钢矿业大修厂,主要进行矿用汽车的检修,分作拆卸、检修、组装三个基本工序和整车、变速、研磨、发动机四个主要工作区域。矿用汽车的发动机机体、曲轴、举升缸、悬挂缸、液控组件等都存在较为严重的局部磨损。现在的处理办法是直接进行整件的替换,且所有配件一律采用进口件,成本很高,这为激光技术的应用提供了较大空间。

2电铲-铲齿

3电铲-大齿圈

经过座谈和厂区参观,鞍钢矿业对激光熔覆技术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工鞍山院也对企业的现实需求更为明晰,双方就使用激光技术强化、修复以衬板为代表的易磨损件的研究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鞍钢矿业方面希望大工鞍山院针对衬板、铲齿、齿面的修复、强化等较为关心的问题做初步调研以进一步说明其可行性。

4 矿用汽车上的曲轴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