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省市科技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政策 > 省市科技政策 > 正文
鞍山高新区促进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
2017-05-27 10:11 崔哲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产业创新示范城市,大力培育创新型市场主体,增强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育成区建设,结合高新区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根据高新区产业布局和企业发展需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平台支撑等方式,整合各类资源,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对高新区工业经济发展起到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不断提高高新区工业经济整体竞争力。

二、发展目标

聚焦激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虚拟现实、生物识别、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等未来产业,遴选打造一批区域产业特色明显、产业链条完整、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的领军型、骨干型和创新型科技小巨人企业,建立起递进式科技小巨人企业成长机制,把优势企业做强、传统企业做新、民营企业做多、新兴产业做大。到2020年,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00家以上。

三、重点任务

推动技术、资金、人才、政策等各类资源要素和创新要素向培育企业集聚,引进一批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公共技术服务,探索科技金融紧密结合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快速、健康成长的生态体系。

(一)支持研发平台建设

鼓励培育企业建设新兴产业各领域国家级和省级平台,帮助培育企业优先申请国家、省、市研发平台扶持政策。鼓励培育企业引进研发机构、研发团队和研发人才。支持培育企业设立、兼并海外研发机构,建立海外研发平台。

(二)支持企业创新创业

鼓励培育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技术改造、新项目引进和新产品开发等方式,不断快速成长壮大。支持培育企业开展科研项目和实施产业化项目。帮助培育企业优先申报国家、省、市科研和产业化项目专项扶持资金。鼓励培育企业参评高新技术企业。

(三)支持知识产权工程

鼓励培育企业认真落实专利清零工作,支持培育企业申请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加大对发明专利的资助力度。鼓励培育企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对参与标准起草的培育企业给予支持。鼓励培育企业加强版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权益保护。

(四)支持企业对外开放

鼓励培育企业举办各类行业论坛、研讨会和峰会。支持企业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国内外各类展会,帮助培育企业优先争取各级财政展位费补助。鼓励培育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海外市场,实施跨国贸易合作。

(五)支持人才培育引进

以高新区开展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为抓手,优先支持培育企业通过人才+创新团队+创新项目等方式,引进拥有核心技术、产业带动力强的创新项目、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对培育企业所引进的各类人才以及科技人员在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帮助。

(六)支持政产学研结合

鼓励发展产业创新联盟,大力推进以培育企业为龙头,上下游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共同参与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哈工大鞍山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与培育企业创新合作模式,组建各类科研生产联合体。重点推进高功率激光器件研发与检测平台等7个公共平台建设。

(七)支持构建服务体系

依托高新区创谷计划,培育和引进一批创业孵化、工业设计、科技评估和信息咨询等创新创业型中介服务机构。积极构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以科技咨询与评估技术市场为主体的信息咨询服务平台、以银行融资信用担保机构为主体的科技融资服务平台,为培育企业提供高水平、专业化服务。

(八)支持科技金融创新

鼓励培育企业通过首发上市或再融资筹集发展资金,或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债券融资产品拓宽融资渠道。建立产业创新发展引导基金,重点推进与清华启迪联合设立鞍山大数据及移动互联产业投资基金,与辽宁瀚华合作设立鞍山激光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与富国禹铭合作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推动开展专利权、商标权、股权等权利质押担保贷款和科技保险等。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高新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管委会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科技经发局,负责日常具体事务,牵头组织有关事项落实和政策实施。建立高新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培育小巨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二)加强政策扶持

  高新区连续5年,每年安排区财政预算5000万元专项资金,在、平台建设、人才支撑、企业上项目和生产运行等方面给予扶持。全区支持中小企业的财政资金向培育企业予以倾斜,引导社会资金、企业自筹资金加大投入,促进培育企业发展壮大。为解决培育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高新区出资1亿元,成立高新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融资平台。

(三)加强动态管理

建立科技小巨人企业动态管理机制,每年组织筛选、认定和考评。定期对培育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不断修订完善。强化工作联动和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有力开展。

(四)加强推广宣传

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创业精神,树立创新创业典型,营造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加快推动高新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实现突破性发展。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