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专利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1-170(新增)
2017-10-09 10:35  

序号

专利类型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学院

申请日

授权公告日

摘要

1

发明

2013105123569

一种镶拼式陶瓷拉丝模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国清;付雪松;骆科广;宋士平;王春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0/23

2017/1/1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镶拼式陶瓷拉丝模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模芯和模套;所述模芯包括通过超塑性挤压成形方法获得依次平滑连接的且同轴的入口区、工作区和定径区,所述模芯的材质为氧化铝基三元共晶陶瓷;所述模套包括用于固定所述模芯的模芯容纳区和与所述定径区平滑连接的出口区。本发明利用氧化铝基三元共晶陶瓷所具备的超塑性,通过超塑挤压成形获得拉丝模模芯,再将模芯镶嵌在模套中组成镶拼式拉丝模。本发明的模芯具有很高的硬度、耐磨性及耐高温性能,可以显著提高使用拉丝模使用寿命;超塑成形工艺适合批量生产,整个拉丝模采用镶拼式结构,降低了整个拉丝模的生产成本。

3

发明

2015100448012

一种高效制备超细球形金属粉末的方法及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董伟;许富民;魏宇婷;盖如坤;康世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1/28

2017/2/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效制备超细球形金属粉末的装置,包括壳体、坩埚和粉末收集区,其特征在于:坩埚是内外嵌套圆环式结构,坩埚的内容纳腔的底部与坩埚的外容纳腔的底部设有相贯通的中心孔,内容纳腔的底部与外容纳腔的底部之间设有用于熔融金属流通的空间,内容纳腔的中心孔上方设有压片,传动杆与压片接触;外容纳腔的中心孔底部设有带孔垫片;粉末收集区包括设置在壳体底部的收集盘和设置于收集盘上方的与电机相连的旋转圆盘。本发明还公开了制备超细球形金属粉末的方法,主要结合脉冲微孔喷射法和离心雾化法两种方法,能够制备粒径分布区间窄、圆球度高、有良好铺展性和流动性、生产效率高的符合使用要求的超细球形金属粉末。

4

发明

201310577801X

一种超声信号频谱滤波技术无损测量涂层厚度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雷明凯;林莉;马志远;罗忠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1/14

2017/2/1

一种超声信号频谱滤波技术无损测量涂层厚度的方法,属于超声无损检测技术领域。该方法将超声入射声压P(x0)对反射声压P(x1)做归一化处理,得到涂层的归一化声压反射系数R(x1-x0),采用频谱分析技术将R(x1-x0)展开为复数形式的傅立叶级数,并分离为独立的实部函数Real(f)与虚部函数Imag(f)。对加窗处理得到的有效频带内实部函数Vreal(f)做傅里叶变换得到其功率谱M(τ),依据功率谱各个极大值出现位置选择FFT滤波带宽,依次对Vreal(f)进行滤波得到一系列余弦函数,读取余弦函数的周期并计算出超声波在各涂层中的传播声时ti,进而结合涂层纵波声速实现涂层厚度的表征。该方法不受材料属性、工艺环境的影响,克服了常规超声法时域发生混叠、频谱谐振频率难以辨识的问题,解决了多层涂层超声测厚的难题。

5

发明

2015102421654

一种合成块状硅钛金属间化合物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陈志远;李亚琼;李佳艳;森田一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5/13

2017/2/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合成块状硅钛金属间化合物的方法,属于金属间化合物的制备方法技术领域,本发明的反应物为硅合金与含有TiO2的多元渣系,以不与反应物和产物反应的惰性气体为保护气氛,反应温度为14001600,所述硅合金中除硅以外的合金元素比硅更加不易与氧元素结合。本发明所用硅原料纯度要求降低,极大降低了原料成本;在合成方法中采用液液反应,反应过程更加稳定,反应生成产物更易分离,原料内部成分的扩散更快;更易控制生成产物纯度及品种;更具有扩展性;对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本发明对设备要求低,产量大,效率高,容易实现工业化规模生产。

6

发明

2014104412903

一种用于制备硼母合金的电子束熔炼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姜大川;王登科;石爽;李佳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9/1

2017/2/15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制备硼母合金的电子束熔炼装置及方法,属于电子束熔炼领域。一种用于制备硼母合金的电子束熔炼装置,包括炉体,所述炉体内设有两个电子枪,所述电子枪下方设有坩埚,坩埚上方设有加料装置,加料装置的出料口设有用于控制加料口开启的阀门;所述坩埚上设有倾倒装置,坩埚下方设有一个水冷铜坩埚。利用本发明所述装置及方法制备硼母合金,一次成锭量提高至750kg,甚至可提高到吨级;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7

发明

2014108297853

一种以冶金法去除多晶硅造渣剂中硼元素的方法及制备的再生造渣剂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王登科;李佳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12/25

2017/2/22

一种以冶金法去除多晶硅造渣剂中硼元素的方法,将废弃的多晶硅造渣剂与高纯硅料混合后,于中频感应炉中熔炼,18002200℃下搅拌并保温1560min,使硼反扩散至硅中,后静置510min,将熔体倾倒至耐火容器中,冷却,切除硅料的一端,其余部分即为去除硼元素的多晶硅造渣剂。本发明的方法可有效去除多晶硅中的杂质硼元素,使其降低至0.52ppmw,可以达到造渣剂的水平,造渣剂的再生利用可降低整条生产线的成本5%以上,并能节约造渣剂成本10%以上。

8

发明

2014100793268

一种覆膜粉末材料激光壳型失效快速成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姚山;赵枢明;杨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3/5

2017/1/18

一种覆膜粉末材料壳型失效激光快速成型方法,先由计算机对三维CAD模型进行切片,切片当前层与前后层进行布尔运算,所得区域进行线段填充,将填充线段作为每层激光的扫描路径;然后成型腔内的升降平台下降一个层厚的高度,铺粉装置在成形腔内铺上粉末,铺粉结束后对该层粉末进行加热,使粉末与粉床预固结;计算机控制激光束按照扫描路径对该层粉末进行扫描,被激光束照射到的粉末材料外表面的覆膜层碳化,失去烧结性能,同时碳化失效区穿透一层粉末的厚度,循环加工结束后形成了一个包覆零件表面的失效的壳体,壳体进行分离得到目标零件。本发明可快速制造复杂形状的零件,成型速度快,精度高,易于分离废料,表面质量好。

9

发明

2015102464166

一种强永磁性纳米多孔Fe-Pt合金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伟;王英敏;李艳辉;马殿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5/14

2017/1/4

一种强永磁性纳米多孔Fe-Pt合金及其制备方法,其组成为FewCoxPtyPdz;该合金由L10-FePt有序硬磁相组成,具有完整双连通纳米多孔结构,孔径1050nm,韧带厚度2080nm;该合金在50kOe外磁场下矫顽力、磁化强度和剩磁分别为13.418.5kOe40.456.328.337.4emu/g。制备时采用电弧熔炼或感应熔炼制备母合金锭;采用单辊甩带制备合金条带;直接获得或通过退火处理获得主要含有硬磁性L10-FePt和软磁性Fe2B的纳米复相前驱体;通过电化学脱合金化工艺得到单一L10-FePt相结构的纳米多孔Fe-Pt合金,填补了永磁金属纳米多孔材料的技术空白。

10

发明

2014108055708

一种基于真空吸附的生物软组织力学性能测试夹持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伟;吴樊;冯亮亮;马建立;马国军;吴承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12/19

2017/2/22

本发明属于软物质与实验力学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基于真空吸附的生物软组织力学性能测试夹持装置,包括往真空控制回路、空气缓冲器和试验夹具等。试验夹具由上、下夹头,上、下夹头多孔物质片、上、下夹头盖帽等组成,上、下夹头内有L型孔。利用外界大气压和上、下夹头L型内腔负压间的压差作用,将生物软组织样品吸附在夹头上。往复运动试验机通过夹具向软组织样品施加静、动态载荷,进行力学性能测试。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利用压差作用,将生物软组织样品吸附夹头上,提高动物软组织样品力学性能参数测试的准确性。由于压力可控,该装置适用于验证实验重复性和不同软组织力学性能对比。该装置可控性强、操作便捷、易于生产和推广。

11

发明

2014102900476

垂荡浮箱式深海波能发电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管官;于雁云;李楷;陈明

船舶工程学院

2014/6/26

2017/1/18

一种垂荡浮箱式深海波能发电装置,属于海洋工程和波能发电装备技术领域。这种发电装置包括浮式基底、张力腿、中心立柱和垂荡浮箱,中心立柱上固定两个限位板,套在中心立柱上的垂荡浮箱位于两个限位板之间,形状为碟形的垂荡浮箱与限位板的接触面上各设有一个弹簧减震装置,垂荡浮箱內设有3-6驱动发电机的齿轮齿条式传动装置。该装置可以应用于水深较大的海域,垂荡浮箱能适应海面的高度,潮汐和海浪的流向对发电效率的影响小。浮式基底便于安装和拆除,维护方便。发电设备和蓄电设备均设置在装置内部,减小传输距离过长引起的能量损失。浮式基底本身可以控制装置整体的升沉,方便设备维修,必要时可全部沉入海底,对规避台风灾害也有很大好处。

12

发明

2014101545922

用于在水上组合成大型浮体的半潜式模块及其组装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于雁云;林焰;纪卓尚;陈明;李楷;王运龙;管官

船舶工程学院

2014/4/17

2017/1/25

一种用于在水上组合成大型浮体的半潜式模块及其组装方法,其属于大型组合浮体结构与组装领域。该半潜式模块包括浮箱、立柱、上平台、浮箱连接桥和上平台连接桥,浮箱通过立柱固定连接上平台构成半潜式模块,浮箱内部的标准液舱采用通过立柱的遥控管线和遥控阀件汇集至上平台的压载集中控制室。该半潜式模块结构简单,易于建造,可在海上组装成大型组合浮体。各半潜式模块之间用连接桥焊接连接,焊接、涂装等作业均在水上施工。连接桥焊接连接,保持了模块间结构的连续性,具有良好的结构强度。连接桥构件为类悬臂梁结构,具有一定的柔性,对建造误差、方法变形误差具有一定的容差性,利于模块建造,保证水上装配及焊接作业的顺利进行。

13

发明

2015101560946

一种可调的摆式波浪能发电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于雁云;彭嗣婷;叶超;徐志闻;耿春晖;赵峰;韩玥

船舶工程学院

2015/4/3

2017/1/11

一种可调的摆式波浪能发电装置,其属于海洋工程发电装置领域。该装置的升降机构采用升降电机经升降齿轮驱动套装在连接轴上的升降齿条套筒,旋转机构采用旋转电机连接与旋转大齿轮相啮合的旋转小齿轮,升降齿条套筒的上端面与旋转大齿轮的下端面为滑动配合。升降电机采用电缆经压力逻辑控制模块与压力传感器电连接,旋转电机采用电缆经速度逻辑控制模块与速度传感器电连接。该装置解决了传统的摆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中出现的不能调节高度,不能调节迎浪方向,维护困难等问题,改善了普通摆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使得摆板高度可以随水位高度调节,摆板方向可以随波浪方向调节,增大了波浪能吸收率,同时又能防止恶劣海况条件下装置被毁坏。

14

发明

2015105275823

一种用于湿法烟气脱硫的射流离子发生器耦合机械除雾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杰;商克峰;姜楠;鲁娜;吴彦

电气工程学院

2015/8/25

2017/1/2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湿法烟气脱硫的射流离子发生器耦合机械除雾器方法,是在湿法脱硫塔的喷淋层与机械除雾器之间安装射流离子发生器,空气通过射流离子发生器变成离子与空气的混合气体(即离子空气)喷出,进入到湿法脱硫塔的喷淋层与机械除雾器之间的烟气中,喷出的离子与烟气中雾滴碰撞,使雾滴带电成为带电雾滴,带电雾滴通过静电力与不带电雾滴碰撞结合成尺寸大与质量大的雾滴,提高机械除雾器对微细雾滴的收集、脱除效率。本发明的用于湿法烟气脱硫设备系统的含雾烟气净化,也可以用于水雾气体、酸雾气体等污染气体的净化,以及用做离子源使用,不增加占地,运行成本低,操作简单,管理方便。

15

发明

2014104413145

一种电子束熔炼装置及利用该装置制备硼母合金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鹏廷;谭毅;姜大川;王登科;石爽;李佳艳

电气工程学院

2014/9/1

2017/1/4

本发明涉及一种电子束熔炼装置及利用该装置制备硼母合金的方法,属于硼母合金制备领域。所述装置包括熔炼室,所述熔炼室内设有无底的水冷铜坩埚,所述水冷铜坩埚底部内部尺寸与位于其下方的定向凝固拉锭装置的水冷铜拉锭底座的尺寸相配合,使得水冷铜拉锭底座与无底的水冷铜坩埚形成一个完整的水冷铜坩埚;水冷铜拉锭底座底部固定拉锭杆,拉锭杆与电机相连;所述水冷铜坩埚的上方设有加料装置,所述加料装置的出料口设有用于控制加料口开启的阀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装置和工艺可实现硼母合金的连续化生产,可保证生产室内持续高真空,避免了开关仓门时抽真空和放气需要的等待时间以及不必要的能源浪费,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

16

发明

2015100151190

一种互联电网扰动控制性能评价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卫东;吴玉琼;王海霞;巴宇

电气工程学院

2015/1/12

2017/1/1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互联电网扰动控制性能评价方法,包括以下步骤:设定互联电力系统的扰动参量;采集互联电力系统的扰动变量;计算扰动控制标准的启动条件;计算扰动控制性能评价指标;评价区域电网扰动控制性能。本发明明确设定互联电力系统的扰动参量,根据采集的互联电力系统扰动变量,计算扰动控制标准的启动条件。提出将频率偏差、大规模负荷波动、特高压线路波动、关键线路故障、直流外部联络线故障以及风电反调峰因素纳入到扰动控制标准启动条件中,定量地给出了设置原则,可适用于各电网不同的电源结构与负荷结构。对于达到启动条件的扰动,计算评价指标,依此展开评价,并对备用共享组的事故备用容量进行调整,是普适性较好的评价方法。

17

发明

2015101762312

一种全叉指电极微型压电厚膜振动能量收集器及其制作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杨淑;董维杰;王大志;殷小林

电气工程学院

2015/4/14

2017/2/22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全叉指电极微型压电厚膜振动能量收集器及其制作方法,设置有压电悬臂梁和质量块;所述的压电悬臂梁包括柔性基底、绝缘层、叉指电极柱和压电层;所述的柔性基底为不锈钢;所述的压电层为PZT压电厚膜材料;所述的叉指电极柱从压电材料表面一直深入到基底上表面,压电材料可完全极化,避免了表面叉指电极d33模式能量收集器中存在材料极化不完全的问题。本发明具有的优点有:采用MEMS工艺,器件结构简单,适合批量制作;使用寿命长、高电压调节范围大、可为无线传感器节点和医疗设备供电。

18

发明

2014106495440

一种单光源光纤分布温度与定点压力测量系统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珂;周新磊;于清旭

工程力学系

2014/11/14

2017/2/22

一种单光源光纤分布温度与定点压力测量系统及方法,属于光纤传感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利用半导体激光器的受激辐射光作为分布温度测量的光源,利用同一光源的自发辐射光作为压力测量的光源,实现单一光源对光纤分布温度和定点压力的分时或同时复用测量;利用斯托克斯滤光片和反斯托克斯滤光片将分布温度测量光谱与定点压力测量的干涉谱分离而互不干扰,从而实现单根光纤测量。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采用单个光源和单根光纤即可实现分布温度与定点压力测量,复用结构简单可靠,易于实现光纤温度-压力解调仪一体化,有效降低光纤传感器测井系统的成本,在油气田光纤测井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9

发明

2014106397931

三轴试验土样制备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段晓梦;邵龙潭;曾立峰

工程力学系

2014/11/13

2017/2/15

本发明属于土工试验技术领域,具体涉及新型三轴试验土样制备系统。该系统包括击实装置、击样筒、对开式箍环、开筒器和刨毛刷。击实装置能有效固定击样筒和控制击锤杆保持垂直。击锤导杆上设有刻度,能够实时观测土样高度。击样筒内壁涂装高强度超疏水涂料,有效降低筒壁对水和土颗粒的黏附,可大幅提升开筒成功率。筒壁外侧设有两道突起环,与对开式箍环配合。对开式箍环采用对称式半圆结构。开筒器适用于击样筒,能以大小相等的力同时开启三瓣击样筒,避免开筒时因受力不均而引起的土样破坏,从而提高开筒成功率。刨毛刷与击样筒同直径,表面分布有短钢丝。本发明能有效改善三轴试验土样制备的精度与效率,提高开筒成功率。

20

发明

2014106174755

一种多功能非饱和土固结仪及测试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邵龙潭;高君生;郭晓霞

工程力学系

2014/11/5

2017/1/4

一种多功能非饱和土固结仪及测试方法,属于土工测试仪器领域。在固结仪试验平台的加载杆上运用止推轴承、直线轴承和调心件和轴向压力传感器的内置方式,消除加载时摩擦力的影响,运用旋转刚性连接组件的设计减少了对试样的不必要的预压力,调心组件的设计解决了由于加工和安装引起的加载杆和试样偏心的问题。同时对结构的优化设计使其能够适应多种加载平台,保证其可以在现有饱和土固结仪上进行试验,也可以在三轴压缩试验仪上进行试验。

21

发明

2015100681479

一种六角头螺栓紧固轴力检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邢怀念;金立强;张小鹏;刘增利;李达;孙凯

工程力学系

2015/2/9

2017/2/22

本发明提供一种六角头螺栓紧固轴力检测装置,包括套筒、承载垫块、筒式传感器和传感器显示器;所述套筒主体部分为圆筒,所述圆筒的一端同轴固定有法兰盘,另一端固定有封板,所述封板的中心开设有圆孔;所述圆筒外同轴套设有筒式传感器;所述筒式传感器靠近封板的一端可拆卸的设置有承载垫块,所述承载垫块中心位置设置有圆孔,所述承载垫块圆孔与封板圆孔相配合;所述筒式传感器一端与法兰盘接触,另一端与承载垫块接触,所述筒式传感器与承载垫块接触的一端高出圆筒上沿;所述传感器显示器与筒式传感器电连接。本发明一种六角头螺栓紧固轴力检测装置,该装置结构简单、合理,能适应不同长短六角头螺螺栓的紧固轴力测量。

22

发明

2015104185177

一种制备Cr3+掺杂的CoFe2O4高密度磁记录材料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伟;左旭东;吴承伟

工程力学系

2015/7/16

2017/1/4

一种制备Cr3+掺杂的CoFe2O4高密度磁记录材料的方法,属于磁记录材料的制备技术领域。该方法通过水热法将Cr3+掺杂进金属氧化物可以引起产物颗粒尺寸的变化。在尖晶石铁氧体结构中,铁离子受到晶场作用引起轨道角动量的猝灭,导致其低磁晶格向异性和低矫顽力。因此,利用轨道角动量未猝灭的Cr3+CoFe2O4进行掺杂可以提高其磁晶各向异性。利用水热法将Cr3+掺杂进CoFe2O4将控制尺寸和掺杂元素两种方法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磁介质的矫顽力。在掺杂Cr的过程中,随着Cr的掺杂量逐渐升高,所得产物的磁晶各向异性逐渐增大,同时,颗粒的尺寸也会逐渐变化,而当其尺寸落入单畴临界尺寸范围时(约为40-100nm),该产物的矫顽力达到峰值。该方法能够进一步提高磁介质的矫顽力,而且该方法经济方便,易于推广。

23

发明

2015100069872

一种基于热重变化的磁性材料居里温度测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伟;左旭东;吴承伟

工程力学系

2015/1/7

2017/2/22

本发明属于磁性材料的热磁测量技术领域,涉及到一种基于热重变化的磁性材料居里温度测量方法。本发明通过测量在低场强外加磁场作用下,天平视重与温度间的变化关系获得磁性物质的居里温度。电磁铁对磁性物质吸力作用除与磁场强度有关,还依赖于磁场强度梯度变化。因此在场强相对较低的非匀强外加的磁场下,也可得到明显的热重变化,而该变化很容易由高精度的分析天平测得。本发明方法利用场强相对较低的非匀强外加的磁场即可得到明显的热重变化,进而测得磁性物质居里温度,避免了磁热曲线法在测量磁性较弱材料时需要加载高强度磁场而引发的线圈发热问题,且经济方便,易于推广。

24

发明

2015100172106

基于超声导波和机电阻抗的移动式损伤检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武湛君;郑跃滨;刘科海;高进;王奕首

航空航天学院

2015/1/13

2017/1/1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超声导波和机电阻抗的移动式损伤检测方法,该方法基于超声导波和机电阻抗相结合技术,首先采用导波法对结构损伤进行扫描定位,再通过机电阻抗法对损伤状况进行评估。本发明提出的损伤检测方法将基于导波和基于机电阻抗的两种损伤检测方法相结合,发挥二者的优点,并互为补充,弥补了二者各自的缺点:此方法首先基于导波对损伤进行快速扫描定位确定无损伤区域及待检测区域E,然后分别移动探头至无损伤区域及待检测区域E,再通过移动式探头的干耦合机电阻抗表征得到损伤状况的详细信息,大大提高了损伤检测能力。

25

发明

2014108046677

可编程飞行器姿态控制IP

大连理工大学

夏广庆;赵楠;吕睿;李辉;王晓彤;吴志刚

航空航天学院

2014/12/22

2017/1/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编程飞行器姿态控制IP核,所述IP核包括:第一片上外设;第一DMA通道;用于对三轴加速度、三轴角速度和三轴磁场数据分别进行滤波处理的滤波运算器;连接滤波运算器,用于根据滤波后的三轴加速度、三轴角速度和三轴磁场数据进行姿态融合计算输出飞行器的欧拉角的姿态融合计算簇;连接姿态融合计算簇的PID运算簇;第二DMA通道;第二片上外设;所述第二片上外设将第二DMA通道传输过来的欧拉角传输至飞行器;本发明采用了硬件方式对飞行器的姿态进行了相应的控制,专用电路的使用使得控制系统的反应延迟相比单片机或CPU控制大幅降低,将原来处于姿态控制的单片机或CPU从算法中解放出来。

26

发明

2015101521176

碳纳米管三维网络宏观体、其聚合物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严佳;吴天昊;李小康;丁泽尊;武湛君

航空航天学院

2015/3/31

2017/1/25

本发明公开了碳纳米管三维网络宏观体及制备方法、碳纳米管三维网络宏观体制得的具有三维连续骨架结构的碳纳米管/聚合物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宏观体是由碳纳米管组成的片层彼此连接而成的三维网络体,复合材料中碳纳米管所占比例为0.110wt.%。先用定向冷冻技术制备具有三维网络结构的碳纳米管宏观体,然后将该碳纳米管宏观体与聚合物混合,固化后构筑出具有三维连续骨架结构的碳纳米管/聚合物复合材料。本发明的采用可独立自支撑的碳纳米管三维网络宏观体作为聚合物基体的导电添加剂,构建复合材料内部的三维连通导电网络。利用碳纳米管宏观体良好的本征导电性以及内部的三维连续结构特点,提高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导电性。

27

发明

2015101390432

一种相向膨胀波叠加型自驱动增压器

大连理工大学

代玉强;胡大鹏;陶盛洋;邹久朋;朱彻;武锦涛;张斯亮

化工机械学院

2015/3/28

2017/1/4

一种相向膨胀波叠加型自驱动增压器,其属于制冷、热泵领域的增压装置。该增压器利用相向膨胀波叠加机制,高效利用驱动流体的热能和压力能,提高增压性能并具备自驱特性。该增压器采用主机体与上、下机体通过法兰连接,包括对中开有多个周向均布的高压驱动流体入口和低压膨胀流体出口的外壳,以及周向均布、对中位置开有斜曲面过渡方孔的膨胀波叠加管转鼓。上、下机体相对主机体对称布置,均装有多个周向均布的增压流体喷嘴和低压被驱流体喷嘴的可拆卸喷嘴组合体。通过中部斜曲面过渡入口,驱动转鼓自转,无需驱动机,密封好,易维护;通过中部低压膨胀流体出口排出二次膨胀的低温流体,温降大;通过两端增压流体喷嘴排出增压气流,增压效果好。

28

发明

2015101524352

一种用甲烷和氨气等离子体合成氨基乙腈和N N-二甲基氰胺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洪臣;张睿;王丽;于晓蕾;王旬旬;易颜辉

化工学院

2015/4/1

2017/1/4

本发明涉及到一种用甲烷和氨气为原料合成氨基乙腈和N,N-二甲基氰胺的方法。其特征是甲烷和氨气在非平衡等离子体的活化下生成含碳和含氮的自由基活性物种,上述物种通过自发反应一步生成目的产物。该方法属于一步法直接合成工艺,方法简单,原料廉价,不使用溶剂,无污染。另外,该方法也适用于C1-C5的各种烷烃、烯烃、炔烃与氨气合成有机化合物。并且,除氨基乙腈和N,N-二甲基氰胺外,利用等离子体合成法还可以得到乙腈、乙二胺、4,5-二氢-5-甲基吡唑、氨基吡唑等产物。

29

发明

2014105260965

一种提高油田伴生气分离效率并回收二氧化碳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贺高红;陈博;阮雪华;肖武

化工学院

2014/10/8

2017/1/11

一种提高油田伴生气分离效率并回收二氧化碳的方法,属于化工技术领域。利用双膜分离器提高油气田伴生气的处理效率,并同时为油田驱油提供高效去油剂。其中双膜分离器分别对不凝气中轻烃和二氧化碳进行提纯,在同一装置内实现提高轻烃回收效率、降低二氧化碳带来的装置操作负荷和天然气实现脱碳三种作用,同时采用二氧化碳分离膜进一步提纯二氧化碳并作为油田驱油注入使用。该方法有效降低了二氧化碳对伴生气回收装置带来的影响,减少装置操作费用,轻烃收率可以达到30%以上,天然气二氧化碳浓度降至2%以下。该方法天然气损失率小于0.5%,装置简易且紧凑,适合在线生产,经济效益较高。

30

发明

2014102466538

一类含2-巯基苯并噻唑和三唑杂环的萘酰亚胺化合物,其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尹方敏;张英利;刘馨月;赵赫;门泽宇

化工学院

2014/6/5

2017/1/4

本发明涉及一类含2-巯基苯并噻唑和三唑杂环的萘酰亚胺化合物及其应用。所述化合物具有通式Y的结构。本发明以“非萘并”的方式引入五元三氮唑环来增大萘酰亚胺母体的共轭面积,同时连接活性基团巯基苯并噻唑,设计合成了一类具有广泛的抗肿瘤活性的化合物,该类化合物对宫颈癌、肝癌、乳腺癌等多种不同组织来源的肿瘤细胞的正常生长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31

发明

2014101730181

以稀土集成橡胶为增韧剂原位本体法制备ABS树脂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杨;李立;许蔷;李婷婷;王艳色

化工学院

2014/4/26

2017/1/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以稀土集成橡胶为增韧剂原位本体法制备ABS树脂的方法,首先以稀土钕的配合物为催化剂、以苯乙烯为溶剂,制备了稀土钕系苯乙烯/异戊二烯/丁二烯三元共聚物集成橡胶,并以所制备的稀土集成橡胶Nd-SIBR的苯乙烯胶液为原料,按配比加入丙烯腈单体,采用传统自由基聚合的方法制备ABS树脂,从而实现了从稀土集成橡胶胶液出发采用原位本体法制备ABS树脂。

32

发明

2014103322384

一种在酸性条件下低温乳液聚合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杨;申凯华;赵欣麟;王艳色;许娣;李婷婷

化工学院

2014/7/14

2017/2/15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在酸性条件下自由基乳液聚合的方法,其特征是在长碳链烷基胺聚氧乙烯基醚氧化物、长碳链烷基胺聚氧乙烯醚、双氧水三元体系共同作用下、在酸性环境内进行乳液聚合反应,上述三元体系具有引发剂、乳化剂、自由基稳定剂协同作用的功能。这种方法适用于在更加温和的条件下进行低温乳液聚合反应,制备高分子量、窄分布的聚合物。

33

发明

2014101584240

含氮链端链中多功能化溶聚丁苯橡胶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杨;吴玲玲;马红卫;申凯华;王玉荣

化工学院

2014/4/18

2017/2/22

一类含氮链端链中多功能化溶聚丁苯橡胶,是丁二烯、苯乙烯、含氮功能化单体1,1-二苯基乙烯衍生物三元共聚物。共聚物的链两端均含有含氮功能化单体1,1-二苯基乙烯衍生物单元,链中含有不少于2个含氮功能化单体1,1-二苯基乙烯衍生物单元;结合含氮功能化单体1,1-二苯基乙烯衍生物含量质量百分数为0.5%10%;含氮功能化单体选自单胺基1,1-二苯基乙烯衍生物、双胺基1,1-二苯基乙烯衍生物。本发明改善炭黑在橡胶基体中的分散性,增加溶聚丁苯橡胶功能化基团的数量,而且有效地控制了活跃高分子链端的运动摩擦生热,最终实现降低轮胎内耗生热、提高炭黑补强效果的目标。

34

发明

2014102511196

一种制备葫芦脲及葫芦脲衍生物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莉

化工学院

2014/6/5

2017/1/11

本发明属于有机合成和化工领域,涉及一种制备葫芦脲及葫芦脲衍生物的方法。将甘脲-醛聚合物与酸性离子液体、溶剂混合反应,或将甘脲、醛、酸性离子液体与溶剂混合反应;反应温度为0300℃,反应时间1s300h;反应结束后将反应液静置冷却,葫芦脲或葫芦脲衍生物结晶析出;或者待反应液冷却后加入有机溶剂,葫芦脲或葫芦脲衍生物沉淀析出。本发明的合成路线与腐蚀性强、酸污染严重、产率低的背景技术相比,是一条更加环保、经济、高效的合成路线,具有以下优点:采用酸性离子液体代替传统无机强酸作为催化剂,更加环保;酸性离子液体可以循环使用,更加经济;优化使用微波辐射作为热源,更加高效。

35

发明

2014105988648

一种固液两态使用的超分子二氧化碳吸附剂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刘莉

化工学院

2014/10/30

2017/1/1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固液两态使用的超分子二氧化碳吸附剂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属于环境化学和新材料技术领域。将有机胺、大环化合物与溶剂按照一定的重量比例加热反应,过滤不溶物或加入有机溶剂使其沉淀析出,固体洗涤、真空干燥后得到有机胺与大环化合物的超分子络合物。该超分子络合物在溶液态或固态吸附二氧化碳,加热或加酸条件下高效解离二氧化碳,实现吸附剂的再生和循环利用。本发明的超分子二氧化碳吸附剂制备成本低廉,制备流程简单,循环再生容易,循环使用寿命长。解决了有机胺吸附剂易氧化降解和腐蚀性强的缺点,性质更加稳定,可在高温下使用,并且储存、运输方便,是一种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二氧化碳吸附剂。

36

发明

2014103348045

自发泡制备酚醛泡沫材料及泡沫炭材料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陆安慧;张玲

化工学院

2014/7/14

2017/1/1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自发泡制备酚醛泡沫材料的方法,以水为溶剂,以明胶引发酚、醛、明胶快速共聚反应,同时利用有机二酸与醛的Knoevenagel反应,加热脱羧放出CO2气体作为发泡剂,实现一步法自发泡制备酚醛泡沫材料。还提供了一种采用以上述方法制备的酚醛泡沫材料作为前驱体,进一步炭化得到泡沫炭材料的方法。本发明能耗低、操作简单,无需添加发泡剂、固化剂、表面活性剂等,对传统的酚醛泡沫材料及泡沫炭材料的制备工艺流程进行了简化,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是一种市场前景良好的工艺技术。

37

发明

2015105833961

新型金鸡纳碱C-2`衍生物为催化剂制备手性α-羟基-β-二羰基化合物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孟庆伟;王亚坤;刘广志;杨帆;陈帅;唐晓飞

化工学院

2015/9/14

2017/1/11

本发明属于有机合成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用金鸡纳碱C-2`衍生物为催化剂制备手性α-羟基-β-二羰基化合物的方法。以金鸡纳碱C-2`衍生物为催化剂,用量为0.5-50mol%,与底物,氧化剂在惰性反应溶剂中反应,制得手性α-羟基-β-二羰基化合物,收率最高99%,对映体过量值最高98%。惰性溶剂包括卤代烃,芳香烃及烷烃等。氧化剂为常用有机过氧化物。氧化剂与β-二羰基化合物用量比为1-20,反应温度-70-50℃。用有机过氧化物或双氧水为氧化剂,可以分别得到两种不同构型的α-羟基化产物。

38

发明

2014106495050

一类用于多晶硅制绒的表面活性剂复配物,含该复配物的制绒液及制绒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乔卫红;熊展瑜;侯军

化工学院

2014/11/14

2017/1/4

一类用于多晶硅制绒的表面活性剂复配物,选自具有以下结构通式的所有化合物中的任意三种或四种:CnF2n+1O(CH2CH2O)mHCkH2k+1CON(CH2CH2OH)2CpH2p+1N(CH2CH2O)qHCyH2y+1O(CH2CH2O)xHCjH2j+1OC6H4(CH2CH2O)tH;本发明还公开一种含有该表面活性剂复配物的多晶硅制绒液及其制绒方法。采用本发明的制绒液能够有效消除传统制绒体系中产生的暗纹,并且能够达到Y.Nishimoto等人理论研究的最低反射率的数值,从而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

39

发明

2014108218086

一种稳态结构分离膜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春雷;鲁云华;李琳;王同华;金鑫;徐瑞松

化工学院

2014/12/23

2017/1/4

本发明涉及一种稳态结构分离膜及其制备方法,属于膜分离技术领域。一种稳态结构分离膜,是将聚合物膜在氧化性气氛下,于150500℃处理至少0.1h所得,其中,所述聚合物为具有线性分子结构的热塑性聚合物。本发明提出一种具有热致刚性稳态结构的分离膜,该分离膜化学性能稳定、气体分离性能优异,将在气体、液体分离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40

发明

201510015174X

Zn-ZSM-5的制备方法及其在丙烷脱氢制丙烯中的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熊光;于世强;郭振东

化工学院

2015/1/13

2017/2/22

本发明涉及一种Zn-ZSM-5的制备方法及其在丙烷脱氢制丙烯中的应用。Pt基催化剂被广泛应用于丙烷脱氢制丙烯,但其高温条件下积碳严重,稳定性差,且生产成本高。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通过气溶胶辅助方法得到分子筛前体,采用四丙基氢氧化铵做模板剂晶化合成Zn-ZSM-5催化剂的方法。还提供一种Zn-ZSM-5催化剂在丙烷脱氢制备丙烯的新用途。本发明催化剂合成过程简单、模板剂用量低、污染小、产率和单釜利用率高,能耗低,成本低;合成的Zn-ZSM-5具有较高的丙烷转化率,丙烯选择性和反应稳定性,具有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41

发明

2014106369151

一种含铁天然矿石负载镍的甲烷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绍平;王光永;姜丽兵;李鼎;王超;张俊杰;全翠

化工学院

2014/11/13

2017/1/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铁天然矿石负载镍的甲烷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催化剂中氧化镍质量百分比为2-15wt%。基于载体的氧化还原能力及其赋存的铁与负载镍的相互作用,通过调节镍载量、载体煅烧温度、催化剂焙烧温度和催化剂还原温度等措施制备出一种负载型镍铁双金属甲烷化催化剂。本发明制备的催化剂具有载镍量低、活性高、稳定性好和强度高等特点,其制备过程简单,原料廉价易得,经济环保;可适用于焦炉气、煤基和生物质基合成气等多种H/C条件下CO2/CO的甲烷化过程;基于其成型形状的可调控性和高强度等特点,尤其适合固定床甲烷化操作。

42

发明

2014103215467

一种ZIF-8膜包覆Pd/ZnO核壳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雄福;林露;张通;刘海鸥;邱介山

化工学院

2014/7/8

2017/2/22

一种ZIF-8膜包覆Pd/ZnO核壳催化剂,本发明属于新型材料领域。Pd/ZnO核是以球形ZnO为载体,球形ZnO载体的粒径为300-500nm,球形ZnO载体是由20-40nmZnO纳米颗粒堆积而成;以PVP稳定的Pd纳米粒子为活性中心;包覆Pd/ZnO核的ZIF-8膜厚度为100-150nm。将球形ZnO载体和PVP稳定的Pd纳米粒子混合搅拌,再加入2-甲基咪唑溶液与ZnO作用,Pd/ZnO外表面得到ZIF-8膜层。具有分子筛分功能ZIF-8膜赋予了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对反应物及产物的高选择性;同时也有助于解决多相催化剂的活性组分易在反应中流失、中毒,导致活性降低的问题。

43

发明

2015102536376

一种纯α相碳化钼负载贵金属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石川;张晓

化学学院

2015/5/18

2017/2/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纯α相碳化钼负载贵金属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所述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将贵金属盐溶液与仲钼酸铵水溶液混合,搅拌,经过滤、水洗后,沉淀物经干燥得到前驱体;(2)将步骤(1)所得前驱体进行非平衡等离子体处理,得到负载贵金属氧化钼;(3)将步骤(2)所得负载贵金属氧化钼在碳源气体下于580-800℃碳化。本发明利用非平衡等离子体处理过程代替传统的焙烧过程,经处理得到的负载贵金属氧化钼可经一步碳化过程直接获得纯α相碳化钼负载贵金属催化剂,省去了高污染的氮化过程。本发明还公开了制备得到的纯α相碳化钼负载贵金属催化剂在水汽变换反应中的应用,结果表明其具有优异的水汽变换性能。

44

发明

2015100532563

一种Pb修饰Co氧化物基体的N2O分解催化剂,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王新平;马木提江·吐尔逊;于海彪

化学学院

2015/1/31

2017/1/18

一种Pb修饰Co氧化物基体的N2O分解催化剂,所述催化剂为PbOCo氧化物基体的复合物,所述催化剂中PbO的质量百分含量为2.7wt.%~21.7wt.%。本发明的催化剂可以通过共沉淀法、Pb的可溶盐溶液浸渍所述Co氧化物基体制备得到。本发明的Pb修饰Co氧化物基体的N2O分解催化剂,不仅对N2O催化分解有高活性,且在催化N2O分解过程中对于CO2SO2等杂质气体有较强的耐受性。且可在较低温度(300附近)下运行,仍能保持较高的催化剂活性。

45

发明

2014106697349

一种紧凑型生物电化学反应器回收铜、镉并制备镉青铜前体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丽萍;王强;全燮;潘玉珍;杨金辉

环境学院

2014/11/21

2017/1/18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紧凑型生物电化学反应器回收铜、镉并制备镉青铜前体的方法,属于生物电化学技术领域。通过继电开关将生物电化学反应器切换为微生物燃料电池或微生物电解池模式;在微生物燃料电池模式下串联外阻;在微生物电解池模式下串联小电阻,并外接电源;在反应器的阴极室装入Cu(II)Cd(II)的混合盐溶液;反应器的阴极和阳极均为导电的碳材料;反应器的阳极室接种污水处理厂的澄清池污泥作为电化学活性微生物。本发明过程清洁高效、反应器紧凑、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对于铜、镉废水的处理与镉青铜前体的制备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46

发明

2014104907107

一种整体式换热器及其加工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高宁博

环境学院

2014/9/23

2017/1/11

一种整体式换热器,包括整体式结构的换热芯体,该换热芯体由两个方向的直通孔道组成。按照两个垂直的方向分为若干层,每层并排排列若干相同的孔道,以每层中间的孔道中心位置为圆心,利用深孔加工的方法打通一个圆形孔道。再将线切割车床的切割线穿过这个圆形孔道,按照上述划分的孔道结构对工件进行切割,形成孔道。每层均要打通一个圆形孔道,再利用线切割完成孔道的加工,从而形成整体式的换热器芯体。流体介质A由第一个进口流入经热芯体从第一出口流出。流体介质B经由第二个进口经换热芯体,从第二个出口流出。本发明换热器换热性好,整体式加工,结构紧凑,层与层之间密封性好。

47

发明

2014104905436

一种垃圾压制成型方法及切削式造粒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高宁博;张雷

环境学院

2014/9/23

2017/2/1

一种垃圾压制成型方法及切削式造粒装置,对垃圾进行分选、破碎、调质等预处理后,利用高压压制的方法,对预处理后的垃圾压制成型。其形状为方形块状或孔眼状。其装置包括进料口、切削齿刀、切削箱、反应器、进料器、出料口、电机。其连接关系为:切削式垃圾造粒装置中设有一个进料入口,在其切削箱中安装有一个或者两个切削齿刀。压制好的垃圾块从进料入口送入切削箱,垃圾块在一个或者两个高速旋转的切削齿刀的切削些逐渐切削,形成卷曲状或者粒状垃圾颗粒。高速旋转的切削齿刀的转速可调。所形成的垃圾颗粒在重力的作用下从出料口掉落进料器,在电机的作用下进入反应器进行反应。本发明结构合理,操作简单,维护容易,运行可靠等优点,可以实现有机垃圾的快速颗粒化。

48

发明

2014105893120

一种熔融盐热解固体废弃物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赵龙;张雷;高宁博

环境学院

2014/10/28

2017/1/4

本发明属于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回收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熔融盐热解固体废弃物装置及其方法。该方法利用熔融盐作为热解介质,将固体废弃物浸入熔融盐中,固体废弃物在设定的热解条件下得到有效解离和分解,可回收各种资源物质。固体废弃物中有机组分的热解产物作为能源和资源物质回收利用。该方法工艺流程短,操作简便,通过热解篮将原料送入或移出熔盐反应器,有进气口、出气口、进出料门。该方法利用熔融盐的高蓄热能力和高热传导率,有效的提高了有机物的分解速率和能源利用率,利用熔融盐对酸性气体和有害物质的反应特性将其捕集或转化,减少了对环境的二次污染,提高了产物的清洁度和资源性。

49

发明

2015100566625

一种Mn基棒状微观形貌复合氧化物低温脱硝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新勇;刘洁;王晓梅;肇启东;李宏志;孙文博

环境学院

2015/2/4

2017/1/25

一种Mn基棒状微观形貌复合氧化物低温脱硝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属于污染控制与技术领域。以MnOx为催化剂,NiOx为催化剂的重要活性组分,同时以AgCuFeCeCo中一种或者几种为助剂,将上述金属元素的盐类前驱体溶解于蒸馏水中制成盐溶液,同时配制尿素水溶液,将盐溶液和尿素水溶液混匀后,50-120反应温度下搅拌晶化4-12h,过滤洗涤干燥煅烧等制得。该催化剂应用于以NH3为还原剂的选择性催化还原(NH3-SCR)NO反应,具有良好的低温脱硝性能,制备简便,条件温和,在以NH3-SCR技术为基础的脱硝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50

发明

2015100416399

一种产电与降解污染物的非光催化与光催化燃料电池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柳丽芬;于婷婷;杨凤林

环境学院

2015/1/28

2017/1/25

一种产电与降解污染物的非光催化与光催化燃料电池系统,属于废水处理与能源回收利用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在无需外加光照的条件下以及有外加光照的条件下,应用非光催化和光催化作用,阳极与电催化阴极耦合,处理有机废水、同时产生电能;无光照时,阳极催化剂与吸附在其表面的H2OOH-反应生成·OH,与氧气反应生成·O2-·OH·O2-为强氧化剂,降解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碳纤维布上负载TiO2/g-C3N4作阳极,原位生长铂纳米线作电催化阴极;阳极室加入NaOH,阴极室加入H2SO4时,提高RhB去除率和产电量。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同一催化剂体系具有无光催化作用和光催化作用,构成燃料电池系统,在高效处理有机染料废水的同时实现电能输出,达到能源回收利用的目标,且无需光照。

51

发明

2015101824840

一种减缓膜生物反应器中膜污染的折板膜组件

大连理工大学

张捍民;张建鹏;杨凤林

环境学院

2015/4/17

2017/1/11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减缓膜生物反应器中膜污染的折板膜组件,属于环境工程技术领域。该折板膜组件包括中空的折板形有机玻璃框架和过滤膜,过滤膜覆盖于折板形有机玻璃框架两侧构成折板膜组件,折板膜组件至少含有2个波形,折板形有机玻璃框架侧表面设有多条与框架中空内部相连的集水廊道,上端设有环形出水口。应用于膜生物反应器工艺中,能够提高近膜面流体的错流速率,增强近膜面流体的湍流扰动效应,有利于减少颗粒物在膜面的沉积,有效减缓膜污染。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能够在不增加能耗的条件下提高膜组件的抗污染性能,延长膜组件的使用寿命,降低膜组件的清洗频率,大幅降低膜生物反应器工艺的运行成本,促进膜生物反应器的广泛应用。

52

发明

2014103531089

一种络合吸收结合好氧反硝化烟气脱硝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张玉;孙超越;王晓伟;陈明翔;孙继宸;谢柄柯;周集体

环境学院

2014/7/23

2017/2/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络合吸收结合好氧反硝化烟气脱硝工艺,是在吸收塔中用加入有耐氧钴络合剂CoII(L)的碱性吸收液吸收烟气中的NO,在该过程中,烟气中残余的O2作为氧化剂,钴络合物作为催化剂,实现NO催化氧化为NO2-,NO3-溶于液相中并同时再生出钴络合物循环使用,净化达标后的烟气排放,吸收尾液进入好氧生物反应器,在中性条件下由好氧反硝化菌将NO2-NO3-降解为气态还原产物从而彻底消除氮素污染。本工艺采用钴络合物作为液相催化剂,实现NO的络合吸收与催化氧化同时进行,并通过微生物的作用将氮素污染彻底消除。该方法工艺合理、能耗低、投资和运行费用少、二次污染小,是一种较理想的烟气脱硝工艺。

53

发明

2015100337734

一种化学吸收结合厌氧好氧转化同步烟气脱硫脱硝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张玉;王晓伟;孙超越;张婷婷;周集体

环境学院

2015/1/23

2017/1/1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化学吸收结合厌氧好氧转化同步烟气脱硫脱硝工艺,属于工业烟气治理领域。吸收SO2产生硫酸盐和亚硫酸盐的溶液进入厌氧生物反应器,利用硫酸盐还原菌将硫酸盐和亚硫酸盐还原成硫化物,厌氧生物反应器中含有硫化物的溶液进入好氧生物反应器;吸收NOx产生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溶液进入好氧生物反应器,利用微生物将硫化物转化为单质硫,将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转化为N2。将好氧生物反应器产生的含单质硫混合液经硫回收系统处理得到含量较高的硫磺回收利用,硫回收系统得到的碱性溶液返回脱硫和脱硝吸收塔循环。该工艺合理、能耗低、投资运行费用少和二次污染小,同步烟气脱硫脱硝并回收单质硫,是一种理想的烟气脱硫脱硝工艺。

54

发明

2015100566254

一种实现印染染色废水回用和染料回收的装置及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芸;徐晓晨;代文臣;杨凤林

环境学院

2015/1/30

2017/2/22

本发明涉及一种印染废水回用,尤其是涉及一种基于膜分离技术的印染废水水溶性染料回收的装置及方法。装置包括与废水收集池相连通的原水增压泵、自清洗过滤器、精密过滤器、超滤膜组件、超滤反洗泵、超滤水箱、高压泵、纳滤膜组件、还原剂和阻垢剂投加系统。所述的染色废水排至废水收集池,经原水增压泵泵入自清洗过滤器,去除大颗粒悬浮物及杂质,然后,进入精密过滤器去除剩余悬浮物,而后进入超滤膜去除细菌、胶体、大分子有机物,最后经高压泵泵入纳滤膜装置,去除小分子有机物及二价离子,产出高品质再生水,同时截留回收大部分活性染料分子。

55

发明

2014104838126

一种在线快速检测环境中活性溴代苯氧自由基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洪霞;姜菁秋;王燕丽;谭峰;陈景文;全燮

环境学院

2014/9/22

2017/1/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在线快速检测环境中活性溴代苯氧自由基的方法,属于面向环境分析领域。溴代苯氧自由基被认为是环境中溴代芳环类化合物氧化形成的重要中间产物,其对于探讨环境中一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如羟基多溴联苯醚、溴代二恶英等的来源及环境形成机理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本发明采用了紫外在线诱导光化学反应,建立了一种快速捕捉瞬态溴代苯氧自由基的分析方法,并能同时确定溴代苯氧自由基的生成量。所构建的检测方法具有很好的重复性和可靠性,经过不同化合物的验证证实了该方法的准确性及使用性。

56

发明

2015101619051

一种Bi2O3/BiFeO3/TiO2纳米花光催化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肇启东;刘玉洁;李新勇;石勇

环境学院

2015/4/7

2017/1/18

本发明涉及一种新型Bi2O3/BiFeO3/TiO2纳米花光催化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催化材料与纳米材料技术制备领域。采用水热法和溶胶凝胶法制备出TiO2纳米花与Bi2O3/BiFeO3颗粒,再通过粘连法将Bi2O3/BiFeO3颗粒负载到TiO2纳米花的表面,形成三元结构,提高光生电子-空穴对分离效率和太阳光利用率。水热法制备的TiO2纳米花形貌均一,粒径分布均匀;Bi2O3/BiFeO3纳米颗粒均匀地分散在TiO2纳米花的表面形成Bi2O3/BiFeO3/TiO2纳米花光催化材料。本方法简单可行,原料廉价,设备要求低,是一种环保的制备方法,在光催化降解污染物的方面有一定的应用前景和潜能。

57

发明

201410609773X

一种用比色皿测试固液界面光化学反应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姜晓;全燮;陈景文

环境学院

2014/11/3

2017/1/4

本发明属于光学实验中光谱测试领域,公开了一种用比色皿测试固液界面光化学反应的方法。方法的具体步骤如下:将片状固体样品置于比色皿本体A的腔体内,待测面面向比色皿的正面;向腔体内滴入液体样品,液体样品将浸润片状固体样品,在片状固体样品的待测面覆盖了一层厚度不大于1mm的液层;将上盖B盖于比色皿本体A上。本发明将片状固体样品与液体样品同时盛装于这一具有薄层结构特点的比色皿内,更方便快捷地直接测试固液界面光化学反应产生的瞬态物种的特征光谱,直接推断出固液界面的光化学反应过程和机理。

58

发明

2014100883635

基于多方向偏振光导航传感器的定位系统及其定位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褚金奎;王寅龙;张然;王璐;王志文;关乐;崔岩

机械工程学院

2014/3/11

2017/2/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多方向偏振光导航传感器的定位系统,包括固定架体,在固定架体的任意两个平面上分别安装有测量入射光最大偏振方向的偏振光角度传感器,在固定架体的一基准面上安装有水平传感器和方向传感器,该系统还包括上位计算机,所述上位计算机内设置有天文历查询模块和地磁信息查询模块。该系统结合偏振光导航技术和天文知识通过固定架体上的方向传感器、偏振光角度传感器和水平传感器的测量值,通过上位计算机内的地磁信息查询模块查询地磁偏角数据信息,通过天文历查询模块查询某时刻的太阳赤纬δ数值和某日期的真太阳时时差,根据上述数据信息采用本发明公开的算法通过计算得到载体的经纬度。

59

发明

2014107892368

一种永磁齿轮变速箱

大连理工大学

戴恒震;张保民;戴智弘;高鹏;华顺刚

机械工程学院

2014/12/17

2017/1/25

本发明涉及机械传动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磁场调制式永磁齿轮变速箱。将端面啮合和周向内啮合两种磁场调制式永磁齿轮结合起来,在端面啮合永磁齿轮的低速轭铁盘和高速轭铁盘的内端面上设有与换向花键套配合的花键槽,操纵换向手柄移动花键套改变花键主轴的转向,周向啮合永磁齿轮组用于多档调速,操纵换挡手柄使四个内轭铁圈之一经过左花键套或右花键套连接到花键主轴上,四个外轭铁圈固定不动,组合调磁圈连到输出轴上,最终输出正反向8种调速比。

60

发明

201410321332X

一种共轭刃面碎断剪设计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董惠敏;王德伦;钱峰;张凯;邱俊

机械工程学院

2014/7/7

2017/2/8

一种共轭刃面碎断剪设计方法,步骤是先建立固定坐标系与固结下、上滚筒的两动坐标系;构造镶在下、上滚筒上的剪切刀具的剪刃副共轭刃形;将剪切刀具前刀面用柱面截形螺旋线和端面截形曲线表示,建立与其共轭的上滚筒的刀具前刀面的共轭模型;以剪切重叠区域为共轭区,求解上滚筒刀具前刀面的端面截形共轭曲线;建立刀具坐标系,以共轭副的端面截形曲线的法向最大误差最小为目标,建立刀具前刀面端面共轭截形优化模型。应用该方法设计的剪切刀具,下、上滚筒上的刀具前刀面的端面截形曲线相同;根据剪切的钢板厚度和工艺侧隙的要求,调整下、上滚筒刀具起始相位保证切削间隙一致,避免刀刃干涉,刀具耐用度好。

61

发明

2015101670113

一种控制磨削参数的磨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董志刚;康仁科;郝丙君;周平;朱祥龙;高尚;曹克

机械工程学院

2015/4/9

2017/1/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控制磨削参数的磨削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测温样件与待加工工件紧贴着一同置于绝缘夹具内;进行磨削工艺探索,总结磨削过程中磨削温度的变化规律;磨削待加工工件时,通过控制系统时刻监控磨削温度。本发明采用与工件相同材质的测量样件与待加工零件同时加工,在测量样件而非实际零件中埋入热电偶测量磨削温度,在不破坏加工零件的前提下即可实现温度在线反馈和磨削参数的实时控制。本发明采用夹丝式热电偶、温度采集系统及控制系统对磨削温度进行实时监测反馈,可提高批量零件磨削加工质量一致性,并且可以充分利用砂轮在不同阶段的磨削性能,提高利用率,节约成本。本发明可多次测量,反复使用,制作简便,准确度高。

62

发明

2014106350507

一种用于旋转超声加工的非接触能量传输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董志刚;康仁科;王毅丹;周平;孙雷;刘津廷

机械工程学院

2014/11/12

2017/1/1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旋转超声加工的非接触能量传输装置,包括固定端和旋转端两部分,所述的固定端与旋转端相对位置分别有轴向敞开式或径向敞开式两种布置方式。所述的固定端与旋转端相对位置为轴向敞开式时,固定端磁芯为从罐型磁芯上截取得到的部分磁芯,所截取的部分磁芯的圆心角小于等于180°;旋转端磁芯为完整的罐形磁芯。所述的固定端与旋转端相对位置为径向敞开式时,固定端磁芯为从环形内开槽磁芯上截取得到的部分磁芯,所截取磁芯的圆心角小于等于180°;旋转端磁芯为完整的环形外开槽磁芯。本发明可提高加工效率和自动化水平、节约改造成本和资金投入、提高超声加工装置的安全性、提高超声加工装置的适应性、安装和调试性能好。

63

发明

2013103030856

一种面向新闻事件演变过程的可视化展现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艳卿;赵锐;孔祥维;蒋金平

机械工程学院

2013/7/18

2017/2/8

本发明一种面向新闻事件演变过程的可视化展现方法属于自然语言处理及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涉及一种面向新闻事件演变过程的可视化展现方法。该方法从新闻源获取某特定新闻事件的相关新闻报道网页,并进行去重处理,得到该事件的无重复新闻报道数据集;再按新闻报道时间进行数据子集划分,得到按时间先后排序的数据子集;从各数据子集中提取该报道时间的人物、地点要素,生成事件摘要;以报道时间对应的数据子集中的满足重要性的人物、地点和事件摘要句子为节点,以它们间的关联关系为边,进行该事件可视化展现。该方法帮助读者全面、精炼、直观地展现整个新闻事件的发展过程以及人物、地点等关键要素的关联关系,以降低读者获取新闻信息的成本。

64

发明

2014104487810

一种轴承综合动态性能试验装置及其测试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韩清凯;任红军;温保岗;高培鑫

机械工程学院

2014/9/4

2017/1/25

本发明涉及轴承试验技术领域,涉及一种轴承综合动态性能试验装置及其测试方法。该轴承综合动态性能试验装置包括驱动系统、传动系统、测控系统、环境模拟系统、机械主体结构;所述驱动系统选用电机驱动,通过测控系统控制电机的转速;所述传动系统选用皮带传动或联轴器传动方式;所述测控系统由力传感器、应变计、电涡流传感器、转速传感器、激光位移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磁式油屑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流量传感器、油温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及其他用于轴承测试的相关传感器。所述控制系统由伺服驱动或变频器、液压电磁阀、加热控制器、流量控制装置和压力控制装置。本发明采用环境模拟系统模拟轴承测试真实工况,实现轴承真实工况性能和寿命测试。

65

发明

2015100034572

一种凿岩台车炮孔激光测距定位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侯增选;黄磊;李俊强;刚中孝;王猛

机械工程学院

2015/1/5

2017/1/25

本发明属于激光测量领域,涉及一种凿岩台车炮孔激光测距定位方法。本发明中提供的凿岩台车炮孔激光测距定位方法所用的装置包括工业激光测距传感器、激光靶标、高精度全方位云台和触摸屏PLC一体机。本发明提供的凿岩台车炮孔激光测距定位方法应用于矿山钻爆法中凿岩台车炮孔定位。本发明的优势在于:定位过程不受巷道实际断面情况影响,精确定位炮孔位置,操作简单,工作效率高。

66

发明

201410851013X

一种多点冲击卧式TBM刀盘缩尺试验台设计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霍军周;周建军;李广庆;吴瀚洋

机械工程学院

2014/12/31

2017/1/25

本发明一种多点冲击卧式TBM刀盘缩尺试验台设计方法属于全断面岩石掘进机掘进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多点冲击卧式TBM刀盘缩尺试验台的设计方法。该方法中,将同步加载盘支架组件中的压力滚子布置在与刀盘刀具半径相同的圆周上,通过调整同步加载盘支架组件中的压力滚子的布置位置和数量,实现缩尺刀盘载荷频率的调整和对同步加载盘组件中同步加载盘的压力大小,实现缩尺刀盘扭矩载荷值的调整。试验台由试验台底架、刀盘驱动架、电机、联轴器、减速机、主轴承、刀盘架、缩尺刀盘组件、同步加载盘组件、同步加载盘支架组件和动力加载组件组成。该方法灵活、准确。该试验台能真实的模拟刀盘实际的工作过程,实现对刀盘动态特性的研究。

67

发明

2014104327686

基于正交补偿的大视场摄像机标定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巍;王亮;刘阳;杨景豪;王灵丽;张弛

机械工程学院

2014/8/27

2017/2/1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正交补偿的大视场摄像机标定方法,属于计算机视觉检测和图像处理领域,涉及大型锻件尺寸测量系统中摄像机内、外参数的标定方法。通常主动视觉标定过程中电控平台两平移导轨并非完全正交,而标定只是盲目选择精度高的电控平台近似认为其正交,因此提出一种基于正交补偿的摄像机标定方法通过分别求取主点和尺度因子、平移向量和旋转矩阵获取摄像机内、外参数。本发明考虑在标定过程中加入导轨正交度因素,即引入正交补偿,以降低导轨正交度对标定结果带来的误差。

68

发明

2014104278124

双目立体视觉摄像机标定参数的整体优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巍;王亮;杨景豪;刘阳;王灵丽;张弛

机械工程学院

2014/8/27

2017/2/1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双目立体视觉摄像机标定参数的整体优化方法,是一种通过迭代极小化重投影像点与理想像点偏差来优化双目视觉摄像机参数的方法其针对双目立体视觉测量系统,利用两台摄像机同时拍摄二维棋盘格标定板的图像,提出了一种将所有参数进行整体优化的优化方法;视标定板上所有特征点为共面特征点,以位于标定板左上角的特征点为原点建立标定板坐标系,标定板上所有特征点在标定板坐标系下已知,通过坐标变换分别得到标定板坐标系同左右摄像机坐标系的旋转矩阵和平移向量,再通过迭代极小化重投影像点与理想像点偏差来优化双目视觉摄像机参数。

69

发明

2014102010737

采用激光辅助大型锻件测量图像数据的拼接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巍;王灵丽;杨景豪;刘阳;李明星

机械工程学院

2014/5/14

2017/2/15

本发明采用激光辅助大型锻件测量图像数据的拼接方法属于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检测领域。该方法使用两种不同的激光器在金属表面上构造特征点,实现复杂工况下图像数据的拼接;相邻两组双目相机使用点激光器投射出的光斑,进行图像数据粗匹配,同时得到转换矩阵,使用线激光器投射出栅格,以粗匹配的转换矩阵为初值,进行图像数据精确匹配,去除冗余数据后,完成拼接。图像数据粗匹配以三个大小不同的光斑为特征点,有效避免误匹配,提高匹配精度;精确匹配以粗匹配得出的转换矩阵为初值,减小了修正转换矩阵的计算量。拼接中将测量系统看作多双目测量系统,方法对靶标的位置无精确要求,易实现。

70

发明

2013106911117

双目视觉测量系统中摄像机参数在线调整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巍;杨景豪;刘阳;李明星;张驰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2/13

2017/1/18

本发明双目视觉测量系统中摄像机参数在线调整方法属于计算机视觉检测以及图像检测领域,特别涉及用于在锻造现场获取大型锻件尺寸参数的双目视觉测量系统中摄像机参数在线调整方法。该方法利用4个摄像机参数调整模板,通过左、右两个摄像机分别拍摄摄像机参数调整模板的图像,再识别摄像机参数调整模板图像中正交平行线,求得正交消隐点,然后分别标定两个摄像机的内参数,最后,同时标定双目视觉测量系统的外参数。本发明实现了双目视觉测量系统中摄像机参数的在线调整,提高像机参数的标定精度,进而提高测量系统在测量过程中的测量精度,具有标定过程耗时少,精度高的特点,能够在复杂工况下进行摄像机参数调整。

71

发明

2014105892630

一种行走式高精度大量程位移检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孔宪京;桑勇;邹德高;周晨光;刘京茂

机械工程学院

2014/10/28

2017/1/18

一种行走式高精度大量程位移检测装置,属于机械工程测试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装置由被测量移动轴、轴向移动测量挡板、小量程高精度位移传感器、电动缸缸体、伺服电机、配重砝码等组成。被测量移动轴在加载过程中带动轴向移动测量挡板主要实现向下移动。小量程高精度位移传感器的触头垂直朝向放置用于检测轴向移动测量挡板的位移变化。两套小量程高精度位移传感器安装定位相互错开一定距离保证测量的连续性。两个小量程高精度位移传感器反复交替行走精确定位控制实现了大量程位移的连续高精度测量。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该装置结构灵巧、布局合理、测量精度高,解决了大量程全范围内的高精度测量问题,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

72

发明

2014104460625

立体视觉结合陀螺仪风洞模型位姿测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巍;李肖;贾振元;马鑫;尚志亮;王争取;鲁文博

机械工程学院

2014/9/3

2017/1/25

本发明立体视觉结合陀螺仪风洞模型位姿测量方法属于计算机视觉领域,涉及一种风洞复杂环境投放物模型位姿的高精度测量方法。该测量方法采用立体视觉与陀螺仪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风洞环境投放物模型位姿的高精度测量;采用陀螺仪测量模型滚转角度信息,利用编码标记点直接显示二进制滚转角度值,左、右高速摄像机进行运动视场内投放物模型编码标记点序列图像采集;经图像处理后,根据各编码标记点位置信息求取投放物模型俯仰、滚转和位置信息,通过编码标志点二进制解码获得模型滚转参数。该方法简单可靠,有效的解决了风洞环境中测量数据传输难的问题。并且高亮度标志点有效抑制了噪声的影响,提高了图像采集质量有利于提高位姿测量精度。

73

发明

2014101112343

一种摄像机内参数快速标定的靶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巍;张洋;贾振元;马鑫;尚志亮;李晓东;李肖

机械工程学院

2014/3/24

2017/1/11

本发明一种摄像机内参数快速标定的靶标方法属于计算机视觉测量,涉及一种摄像机内参数快速标定的靶标方法。该靶标方法利用形状为正三角形及其内切圆的靶标进行快速标定摄像机内参数;提取内切圆圆心的图像坐标,根据靶标平面和像平面的单应性建立单应性矩阵方程;提取正三角形和内切圆形状信息计算正三角形顶点和切点的图像坐标,获得正三角形垂线方程,根据四个正三角形对应边和垂线构成正交平行线段,获得平行线的消失点建立消失点方程;进行摄像机内参数矩阵求解。该方法标定过程简单方便,只需要拍摄一幅靶标图像,即可求得摄像机内参数矩阵,标定速度快,解决了大视场、复杂环境下快速标定问题。

74

发明

2014106906823

一种实时调控脆性材料脆塑转变厚度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新;黄帅;陈发泽;杨晓龙;徐文骥;金洙吉

机械工程学院

2014/11/25

2017/1/4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实时调控脆性材料脆塑转变厚度的方法,属于材料表面改性工艺技术领域。采用具有不同成分和活性粒子浓度的等离子体,对脆性材料的表面进行实时的可选择性的改性。将等离子体喷向脆性材料,活性粒子附着于材料表面,降低晶体内聚力和表面张力。活性粒子渗入材料表面的微裂纹内,促进晶格间隙和内部裂纹进一步扩展,促使内部位错向表面移动,使得表面更易于变形。等离子体不断渗入材料表面,改善材料表面的性能,以达到改善脆性材料表面塑性和脆塑转变厚度的目的。

75

发明

2015102139691

一种使用低熔点合金密封微热管灌注孔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罗怡;李聪明;王晓东;周传鹏;于贝珂

机械工程学院

2015/4/29

2017/1/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使用低熔点合金密封硅基微热管的封装方法,用于热管封装制造与器件的散热,本发明属于器件封装与散热领域。在工质灌注前将低熔点合金预置于硅基微热管内,待抽真空操作完成后,通过低熔点合金的熔化与固化密封抽真空孔;继续进行工质灌注后,再次通过低熔点合金的熔化与固化密封工质灌注孔,完成微热管的整个灌封操作。该方法密封的微热管没有密封胶,适用于乙醇、丙酮等溶剂作为灌注工质,并具有长期密封的效果;采用低熔点合金密封,减小因材料放气对微热管传热性能的影响。

76

发明

2014103102401

基于四元数传递率的结构状态检测与识别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任同群;惠美玲;何亮;刘冲;王大志;梁军生;戴恒震;张志勇

机械工程学院

2014/7/1

2017/1/18

本发明属于基于振动响应信号的结构健康检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激励未知条件下基于四元数传递率的一般性结构状态检测与识别方法。该方将两测试点的三个方向加速度信号构建为纯四元数时域序列,对其进行傅里叶变换,分别得到响应点与参考点的四元数频谱,相除后求得四元数传递率。以四元数传递率的幅值向量为列向量构建结构状态方程,对其进行K-L变换得到特征子空间,分别将状态矩阵中及任意测试的四元数传递率幅值向量映射到特征子空间,得到损伤特征向量。计算损伤特征向量间的欧氏距离,取距离最小者所对应的结构状态为测量状态。该方法对外激励的性质没有限制,同时也没有对传感器安装姿态的特殊要求,因而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广阔应用前景。

77

发明

2015101917084

一种交流流量比例调节控制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桑勇;代月帮;李锋涛;段富海;卢宇航

机械工程学院

2015/4/20

2017/1/11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在线交流流量比例调节的控制装置,属于交流液压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装置由曲柄、滑块、连接杆、杠杆、滚珠丝杠、滚珠螺母、伺服电机、液压缸等组成。有曲柄连杆机构中的曲柄通过连接杆带动滑块位移按照正弦规律变化,经过杠杆、杠杆支座等组成的杠杆系统的放大/缩小一定倍数后,传递给液压缸的活塞。活塞按照放大/缩小一定倍数的正弦规律变化,使液压缸的输出端精确输出设定的交流流量,从而实现交流流量的实时、动态、在线、线性比例精确调节。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该装置结构灵巧、布局合理、测量精度高,解决传统改变曲柄长度等方法无法在线高精度比例调节交流流量的问题,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

78

发明

2015101917224

基于交流液压的流量—压力比例转换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桑勇;代月帮;李锋涛;王亚杰;段富海

机械工程学院

2015/4/20

2017/1/4

基于交流液压的流量—压力比例转换装置,属于交流液压技术领域。该装置包括伺服电机、滚珠丝杠、滚珠螺母、弹簧、活塞、流量-压力转换容器,通过伺服电机同双向滚珠丝杠一块旋转,带动丝杠上面的两个滚珠螺母相反方向移动,调整固定在滚珠螺母和活塞之间的两根弹性系数相同的弹簧之间的夹角,继而改变两根弹簧对垂直于活塞面总弹性系数的大小,实现交流流量在线、实时、线性地转变成压力,输出期望的交流压力波形,调整俩弹簧之间的夹角,能够实现在相同交流流量的前提下调节转换系数得到压力幅值完全不同的交流压力波形。该装置结构灵巧、布局合理、测量精度高,解决了交流流量—压力线性转换和转换系数实时调节的问题,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

79

发明

2014106294329

一种间接测量装配结合面应力分布的系统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孙清超;黄信;石博文;孙伟;孙志勇

机械工程学院

2014/11/7

2017/1/1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间接测量装配结合面应力分布的系统及方法,间接测量装配结合面应力分布的系统包括:感压纸、应变片、压力传感器、显示装置、扫描仪和计算机。间接测量装配结合面应力分布的方法为:首先,建立邻侧面应力与结合面应力分布对应关系,通过将感压纸放入部件Ⅰ与部件Ⅱ的结合面之间一段时间后取出,扫描仪将感压纸的颜色分布情况扫描成图像输入到计算机,计算机绘制出结合面应力等值线图,应力等值线在邻侧面上的延伸线上粘贴应变片;然后,通过测量应变片的应力即可确定结合面的应力分布。本发明公开的是一种新的测量装配结合面应力分布的方法,利用本发明测量应力分布成本低、且方法简单。

80

发明

2014106240329

一种机床装配结合面应力分布测量薄膜、系统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孙清超;黄信;石博文;孙伟;孙志勇

机械工程学院

2014/11/7

2017/2/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机床装配结合面应力分布测量薄膜、系统及方法,测量薄膜上具有和应力等值线在邻侧面上的延伸线一致的标示线、设置在标示线上的k个应力采集传感器以及将测量薄膜准确定位在邻侧面上的定位单元。测量系统包括:测量薄膜、存储模块以及人机交互模块。测量方法的步骤包括:选择测量薄膜、测量薄膜定位和粘贴、应力数据采集、测量数据存储、绘制结合面几何结构和应力分布显示。本发明通过在机床装配结合面的邻侧面粘贴测量薄膜,根据测得的测量薄膜的应力值确定装配结合面的应力分布,测量方法简单,适合大批量生产过程中对机床结合面应力的实时监控。

81

发明

2014105096617

一种根据GBF区尺寸预测离心压缩机叶轮可再制造性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孙清超;石博文;邓长桥;张元良;张恩玉

机械工程学院

2014/9/28

2017/1/2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根据GBF区尺寸预测离心压缩机叶轮可再制造性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针对一组与待预测叶轮材质相同的试件,使用单步循环载荷σι进行疲劳试验,得出叶轮在确定许用GBF区尺寸用的循环次数Nf1;结合GBF扩展与应力水平间的关系,确定检测GBF区大小时施加的周期性载荷σh;对另一组完全相同的试件,进行二步变幅加载疲劳试验,其中低应力为σι,循环次数为Nf1,高应力为σh,直至试件断裂,统计得到试件断裂时的GBF区尺寸,作为许用GBF区尺寸针对一组完成一个服役周期的叶轮,使用周期性载荷σh加载直至断裂,测量断面的GBF区尺寸,统计得到待检测对象GBF区尺寸比较所述的GBF区尺寸和许用GBF区尺寸若则离心机叶轮可进行再制造。

82

发明

2014105711315

一种草本茎秆类筷子磨削加工机

大连理工大学

孙伟;穆晓凯;李诗航;孙清超;王林涛;

机械工程学院

2014/10/22

2017/2/1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草本茎秆类筷子磨削加工机,包括基座、支架、上料系统、输送系统、磨削系统和下料系统;输送系统包括输送电机、两个输送带轮、输送带和输送链板组,输送电机与其中一个输送带轮带连接,输送带套设在两个输送带轮上,输送链板组包设在输送带的外部,且与输送带固定连接;磨削系统包括:磨削电机、两个砂带轮和砂带,磨削电机与其中一个砂带轮带连接;砂带套设在两个砂带轮上,砂带的下工作面与输送链板组的上工作面平行,砂带的下工作面与输送链板组的上工作面之间具有容纳筷子原料的间隙,砂带通过与输送链板组的相对运动磨削输送链板组上的筷子原料。本发明生产效率高,能同时磨削多根筷子,且不易粘屑。

83

发明

201410321357X

一种平面连杆机构共轭横断剪设计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德伦;董惠敏;孙大庆;夏永;邱俊;黎康康;汪全;罗婧

机械工程学院

2014/7/7

2017/1/25

一种二自由度单、双环全铰链平面连杆机构共轭横断剪设计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设定剪切机构坐标系;2)设定二原动件转角关系;3)应用坐标变换,建立连杆动剪刃线族方程;4)建立连杆动剪刃的共轭包络方程;5)导出连杆包络线上点的速度方程;6)建立剪切机构尺度优化模型,以剪切范围内动剪刃包络线与直线拟合误差最小、加权包络线上点的速度趋于零为优化目标,以重叠量和非剪切范围的开口度及杆长限制为约束条件;7)采用遗传算法求解最优解,得到机构尺度与参数。该方法能提高剪切质量,保证剪切断面整齐、无台阶、无变形,而且能减小剪刃的划伤和磨损,延长剪刃使用寿命。

84

发明

2014108351951

一种管片拼装机回转运动电液控制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王林涛;孙伟;孙清超;霍军周;宋学官;马宏辉;穆晓凯

机械工程学院

2014/12/26

2017/2/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的管片拼装机回转运动电液控制系统,包括电机、定量泵、三个溢流阀、回油管、两个三位四通比例换向阀、液压锁、液压马达、力矩转速传感器、两个压力传感器。由于本发明采用了两个三位四通比例换向阀对液压马达进油口流量和回油口背压实施独立控制,通过对管片拼装机回转运动加速、匀速和减速运动过程中液压马达回油口的背压进行控制,可以提高管片拼装机回转运动加速过程中的加速度、降低管片拼装机回转运动匀速运动过程中的能耗和外负载变化干扰作用下的转速波动、提高管片拼装机回转运动减速运动过程中的平稳性和定位精度,从而使管片拼装机回转运动电液控制系统的动态特性和稳态精度均获得提高。

85

发明

201410473255X

一种电涡流传感器球面位移测量的标定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永青;廉盟;刘海波;盛贤君;贾振元;王凤彪;郭东明;康仁科

机械工程学院

2014/9/16

2017/1/11

本发明一种电涡流传感器球面位移测量的标定方法属于精密测量领域,涉及利用电涡流传感器测量球面零件到传感器探头端面距离的标定方法。该方法针对多组不同曲率球面的位移进行测量标定,基于标定数据建立电涡流传感器球面位移测量的校准曲面。首先将电涡流位移传感器夹持固定在机床主轴上,将用于校准的半球形标定件装夹在机床工作台上,对多组不同曲率的半球形标定件进行传感器探头的对中处理,机床主轴带动电涡流位移传感器探头移动,完成在其量程范围内的位移标定,采用最小二乘法建立电涡流传感器球面位移测量的校准曲面。本发明实现了对任意曲率球面位移测量的输出标定,提高曲面位移测量精度,准确性高,实用性强。

86

发明

2014102094639

一种在铝合金基底上实现水滴定向运输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文骥;杨晓龙;孙晶;刘新

机械工程学院

2014/5/16

2017/2/15

本发明一种在铝合金基底上实现水滴定向运输的方法属于金属表面处理及光刻微加工领域,涉及一种在铝合金基底上实现水滴定向运输的方法。该方法通过在铝合金超疏水表面进行特殊的光刻处理,得到具有特定形状的水滴定向滚动轨迹。该方法具体步骤包括光整铝合金基底,电化学刻蚀处理,超亲水表面氟化处理,超疏水表面处理,对覆胶基底进行特殊的光刻处理,制备特定形状的水滴定向滚动轨迹。本发明设备及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可控性较好,具有易操作低成本等优点;可获得任意宽度的定向运输轨迹,可以满足不同大小水滴的定向运输要求;适用于不同基底超疏水表面,通用性好;获得的表面稳定性好,不易被破坏。

87

发明

2014102553894

液压伺服变载荷加载试验台

大连理工大学

张宏;李巍;高铭;熊子奇

机械工程学院

2014/6/10

2017/2/1

本发明液压伺服变载荷加载试验台属于机械液压领域,涉及一种使用电液伺服系统,能够实现压力、位移两种反馈双闭环控制的疲劳试验台。试验台由控制系统和四个并联的加载机构两大部分组成,四个并联的加载机构中两个用于轴向加载,另外两个用于径向加载。该控制系统中的工控机与控制器通过数据线连接,位移传感器和大、小力传感器通过数据传输线连接到控制器上。加载试验台被固定于地面上,用于轴向加载的大力传感器安装在一个伺服液压缸的前端,用于径向加载的小力传感器安装在另一个伺服液压缸的前端。本发明四个控制通道可协同工作,试验台结构简单,原理清晰,造价低廉,能同时对多试件进行疲劳加载,长期工作稳定,效率高。

88

发明

2015100471023

一种上肢肌张力测量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

朱林剑;倪彦君;包海涛;雄鹰;郑丽芬;包春宇;马晏楠;王威;姜天娇

机械工程学院

2015/1/29

2017/1/4

本发明一种上肢肌张力测量装置属于康复辅具领域,涉及一种针对偏瘫患者上肢肘关节康复训练及上肢肌张力检测的装置。测量装置采用了传感器、编码器、步进电机、离合器和特制的传动机构;特制的传动机构包括电动推杆、转动板、拨叉套筒和拨叉、摆动杆、齿轮传动副;测量装置由箱体组件、驱动组件、运动组件和检测组件组成。检测组件中,两个行程开关分别固定转动板上,底板的底面上固定有编码器,编码器与编码器连接轴的左端依靠键连接,编码器连接轴右端与小齿轮连接,小齿轮与大齿轮啮合,大齿轮固定在转动板上。该装置可以对病人进行检测,并记录肘关节肌张力,对病人上肢肌力进行康复训练,测量准确、安全。

89

发明

2015106040539

一种用于刀具磨损检测的夹具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钱宝伟;付饶;王福吉;何春伶

机械工程学院

2015/9/19

2017/1/4

本发明一种用于刀具磨损检测的夹具属于刀具检测设备领域,涉及一种用于刀具检测的夹具,适合于对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孔加工刀具磨损检测装置。夹具由刀具装夹组件、支架组件、转台组件和位移工作台组件构成;夹具采用刀具装夹组件实现刀具精确定位、装夹;夹具是通过手动方式实现位移工作台在XY平面内小范围平移运动以及三个转动机构在三个轴方向的转动。在刀具装夹组件中,底座结构为山形,底座中心部有圆凸起,底座左、右两侧壁上部分别加工有圆孔,左、右两侧壁顶部分别有环刻的底座左侧角度刻度和底座右侧角度刻度。本发明夹具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为实现刀具磨损精确检测提供了良好的测量装置。

90

发明

2015102746942

一种成型正交贯通微小孔的注塑加工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征;栾庆蕾;宋满仓;曹栋;王林;刘冲;刘军山

机械工程学院

2015/5/26

2017/1/18

本发明一种成型正交贯通微小孔的注塑加工方法属于注塑成型领域,涉及一种用于成型正交贯通微小孔的注塑模具加工方法和装置。该方法中采用微调侧抽芯机构的侧抽芯运动实现微调节,完成水平弧面与垂直圆柱面精确对准配合。注塑模具加工方法的实施工艺过程有合模、浇注、开模、顶出制品。该方法采用的模具装置由定模部件、微调侧抽芯机构、推管推杆顶出机构和动模部件组成。本发明能够一次成型具有正交贯通微小孔与微定位通孔的微流体连接器,减少后续加工工序,成型效率高,降低成本,减少能耗;能够保证正交贯通微小孔与微定位通孔之间的相对位置精度,为下一步键合、封装提供基础保证,实现型芯快速拆换。

91

发明

2015102631173

空间万向旋转磁场方位误差的直线极化相位校正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永顺;苏忠侃;迟明路;白建卫;杨振强

机械工程学院   

2015/5/20

2017/1/4

本发明属于自动化工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空间万向旋转磁场方位误差的相位校正方法——直线极化电压相位差补偿法。其特征是以大线圈的电压相位为测量基准,借助于两相正交谐波信号叠加的直线极化特性,分别测出小线圈和中间线圈输入电压的相位差,并对输入电压进行数字化补偿,消除三组线圈电学参数不同对旋转磁场方位误差的影响。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采用直线极化电压相位差补偿法,消除了三组不同结构亥姆霍兹线圈的电学参数差异对所叠加旋转磁场产生的方位误差,提高了空间万向旋转磁场的方位精度,尤其消除了线圈互感对空间万向旋转磁场方位精度的影响,解决了线圈互感计算与补偿困难这一技术难题。

92

发明

2015102627784

一种主被动双半球形胶囊机器人及其姿态调整与转弯驱动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永顺;苏忠侃;杨振强;白建卫;迟明路

机械工程学院   

2015/5/20

2017/1/4

本发明属于自动化工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主、被动双半球结构胶囊机器人借助空间万向旋转磁矢量驱动实现机器人在胃肠道内姿态任意调整和沿各段弯曲肠道方向滚动行走的基本控制方法,前者是借助施加胃肠道接触面上方的旋转磁矢量驱动主动半球体相对被动半球体空转状态下与相应方位角旋转磁矢量的随动效应实现机器人在胃肠道内的姿态任意调整,后者是参考胶囊机器人前端摄像头无线传出图像分别调整旋转磁矢量方位角使机器人轴线与各段肠道弯曲方向基本一致,并在水平面内分别施加与肠道各段弯曲方向垂直的滚动旋转磁矢量驱动轴线处于水平面内并与肠道接触的主动半球体带动机器人沿肠道各段弯曲方向滚动行走。

93

发明

2015100443625

一种单束纤维切削实验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宿友亮;王福吉;张博宇;殷俊伟;高汉卿

机械工程学院    

2015/1/29

2017/2/22

本发明一种单束纤维切削实验方法属于微观切削领域,涉及一种碳纤维复合材料加工中单束纤维切削细观破坏的实验方法。实验方法利用超景深显微镜观察其切削过程,并测量其毫牛级切削力,利用特定的制作工艺制作单束纤维切削实验样件;采用单向测力仪对细观切削过程进行实时测量和记录;通过微位移执行器的进给运动完成微米级切削运动,调节位移执行器来调节切深,在不同切深下对单束纤维进行细观切削实验。本实验方法将力的测量与切削过程的在线观察集中在一起,功能齐全,效率高;采用的实验装置结构简单,安装和定位方便。

94

发明

2014101031774

一种基于布隆过滤器的未知射频标签检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克秋;刘秀龙;齐恒;谢鑫;刘春龙;曲雯毓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3/19

2017/2/1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布隆过滤器的未知射频标签检测方法,属于无线通信技术领域。阅读器广播一个二元请求<R1,>;每个射频标签接收到该二元请求后使用参数R1来计算表达式H(ID,R1)mod?Y;计算结果小于,那么该标签成为样本标签,将参与后续的检测步骤;否则不参与后续步骤;阅读器把样本标签的ID映射到布隆过滤器上,用K个独立同分布的哈希函数将一个样本标签的ID映射到布隆过滤器的f个位置;阅读器将构造的布隆过滤器以及所采用的参数广播给样本标签,收到该布隆过滤器后,每个样本标签用同样的哈希函数和参数计算并检查各自的代表位;对于一个标签,如果K个代表位均为1,即为已知标签;否则为未知标签。

95

发明

201410453911X

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生物医学命名实体识别和蛋白质交互关系抽取在线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李丽双;蒋振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9/9

2017/2/22

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生物医学命名实体识别和蛋白质交互关系抽取在线系统,属于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本发明包括基于DBN的全局优化的生物医学命名实体识别、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和L2-SVM结合的蛋白质交互关系抽取功能以及基于B/S模式的提供图形交互界面的在线系统。使用本发明可以对用户待解析的生物医学文本进行生物医学命名实体的识别和蛋白质交互关系的自动抽取,抽取过程发挥了深度学习对特征进行深层优化的特点,较少的依赖人工特征参与;本发明为用户提供蛋白质交互关系数据检索的服务;另外,本发明还为用户提供了对自动解析结果的修正功能。

96

发明

2015102929750

一种快速无过调冷却结晶反应釜温度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涛;许佳;荣世立;董世健;仲崇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5/6/1

2017/1/25

一种快速无过调冷却结晶反应釜温度控制方法,该方法利用可变频调节功率的制冷压缩机、基于脉宽调制功率的电子加热管、可编程序控制器、监控计算机构造温度控制系统,首先采用方波激励实验,即通过周期性改变制冷压缩机的功率来检测结晶反应釜的温度变化,根据实验数据建立结晶反应釜的冷却响应传递函数模型;其次基于响应模型设计鲁棒闭环控制系统和控制器形式;最后,根据制冷压缩机和电子加热管的实际可执行功率和反应釜工况约束条件,整定控制器参数合适范围。应用该发明可以定量地调节结晶反应釜溶液的降温速率,确保无过调达到指定的降温目标值,从而为结晶工艺的降温调节提供一种方便可靠的自动化控制方法。

97

发明

2014100061310

一种串数据词典的有序构造及检索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马云龙;林鸿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1/6

2017/2/1

一种串数据词典的有序构造及检索方法,本发明包括:S1、将串数据逐一输入到一个临时迸发树中;S2、当临时迸发树中数据量达到阈值条件时,将其合并入最终迸发树中;S3、将最终迸发树转换为六元组结构有限状态转换器;S4、将六元组结构有限状态转换器编译为三数组结构形式;S5、根据应用需求,利用编译后的三数组结构有限状态转换器实现对数据词典的检索或顺序遍历。利用本发明,能够对上千万数据项进行高效的词典构造,同时满足不同环境和应用中的检索需求。

98

发明

2014101515185

一种基于关键特征描述符选取的移动视觉检索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齐恒;李克秋;林恺;兰国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4/15

2017/1/2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关键特征描述符选取的移动视觉检索系统,属于移动视觉检索领域。其特点是利用亲合力传播聚类方法对查询图像的特征描述符进行关键特征描述符的选取,并采用对关键特征描述符传输后进行加权匹配的方法。提出了通过关键特征描述符的选取进而减少数据的传输量,以减少网络传输延时,从而达到改善用户体验的目的。同时,该方法可以有效地排除查询图像的噪声点数据,在减少数据传输量的同时,还能有效提高检索精确度。

99

发明

2013102047811

VANET中基于P2P-BT的多媒体合作共享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吴迪;陈娜;谭国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5/28

2017/2/22

本发明属于移动通信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车联网VANET中基于P2P-BT的多媒体合作共享方法。首先为了在VANET中很好地实施PB-MCSM,本文根据一般P2P-BT的特点,结合VANET中各类车辆的特点和运动轨迹,建立了VANET层次架构;然后,针对VANET中多媒体资源查询率低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分布式Tracker服务器的多媒体查询算法;提出了基于间接互惠博弈的树状回传算法,保证车辆在下载同时也进行上传,解决由于自私和断链造成的传输延迟;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能够模拟真实环境下节点的多媒体传输情况,适用于自私的VANET环境;实验表明本发明提高了VANET中多媒体资源的成功查询率和回传率,降低了回传过程的回传延迟,提高了车辆用户的满意度。

100

发明

2014105785910

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沥青路面现场径向应变测试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刘婉秋;赵延庆;周智;姜臻;王博实;曹丹丹

交通运输学院

2014/10/24

2017/2/22

一种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沥青路面现场径向应变测试传感器,属于道路设备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在被测路面层铺设前埋设。放置前将灌封胶灌入灌封槽,封好灌封口及隔热层。在测试地点控制测试段铠装线的环形布置形状。完成路面结构的正常摊铺碾压后,缓慢拉紧光栅并暂时固定。拉动封固阀系统的控制线,令位于灌封槽内的光纤脱离隔封套与灌封胶直接接触。灌封胶完全达到刚度后,撤去解调仪处光纤的暂时固定。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造价低,使用简单,布设方便,不影响路面正常施工,对路面结构本身的应力场分布影响很小。本发明避免了沥青路面结构成形过程中产生的大变形对传感器的损坏,又保持了测试时的高精度。

101

发明

2015100846382

相邻分体式路段信号控制人行横道的协调信号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洪峰;何龙;章琨

交通运输学院

2015/2/17

2017/1/4

一种相邻分体式路段信号控制人行横道的协调信号控制方法。对于单个分体式路段信号控制人行横道,根据行人的时间距离关系,建立了行人最大过街时间计算方法;对于城市干道沿线的相邻分体式路段信号控制人行横道,根据机动车的时间距离关系,在保证机动车双向绿波效果的前提下,以最小化任意人行横道、任意步行方向的行人最大过街时间的最大值为目标,采用整数非线性规划方法,建立了协调信号配时优化模型。本发明的模型结构简单,待定参数少且易于确定,可以为机动车和行人提供更加多样的交通运行方式,更加灵活地调节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时间资源供求关系,具有良好的实用性和广泛的适用性,可以在工程实践中推广应用。

102

发明

2015102666204

分体式路段人行横道的交通响应式信号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洪峰;李茜瑶;章琨;姚荣涵

交通运输学院

2015/5/20

2017/2/1

一种分体式路段人行横道的交通响应式信号控制方法,属于智能交通控制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针对利用行人过街安全岛错开设置两段独立人行横道的分体式路段人行横道,布设2组机动车信号灯、4组行人信号灯,2组机动车信号灯归属于不同的机动车相位,安全岛一侧和另一侧的各2组行人信号灯归属于不同的行人相位。采用机动车相位前置或行人相位前置的交通运行方式,前置相位独立切断绿灯时间,后置相位同时切断绿灯时间。利用环形线圈检测器和行人请求按钮,实时监测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需求。基于模块化的技术架构,以交通事件作为动态调整交通信号灯色及其显示时间的驱动机制,快速响通行需求的变化,充分利用通行空间和时间资源。

103

发明

2014105395286

一类双金属催化光功能性POM/MOFs的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段春迎;史岽瑛;何成;韩秋霞;祁波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10/13

2017/1/25

本发明涉及光催化材料技术领域,一类双金属催化光功能性POM/MOFs的制备方法及应用,以多金属氧酸盐POM为光功能性基团,L为连接配体,过渡金属盐Tm中的Cu2+Co2+Fe2+作为节点,通过水热合成方法或分层扩散方法制得具有孔道结构的双金属催化光功能性POM/MOFs目标材料,并将目标材料POM/MOFs应用在光功能性催化碳-碳偶联反应中。本发明的制备方法合成步骤简单、易操作、耗能少、产率高、得到的功能材料化学性质稳定,易于大面积推广应用。MOFs光催化材料比表面积大,使用量只需要底物的千分之六,在18W节能灯的照射下,就有很好的转化率和可重复利用性,适合工业大规模生产之需求。

104

发明

2014103535747

一种疏水性光子晶体结构生色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唐炳涛;孟尧;张淑芬;郑茜茜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7/23

2017/1/4

本发明涉及一种疏水性光子晶体结构生色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新材料制备领域。一种疏水性光子晶体结构生色材料,由基质、位于基质上的光子晶体层以及附着在光子晶体层表面的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层组成,所述光子晶体层为呈周期性紧密排布的微球缝隙中填充有粘结剂,其中,所述微球选自聚苯乙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二氧化硅、二氧化钛或二氧化锆微球中的一种。本发明所述光子晶体结构生色材料具有疏水性与高强度的优点,适用于玻璃、硅片、钢片、铜片、铝片、棉布、丝绸、塑料薄膜或纸的着色,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05

发明

2014105819512

一种室内场景非均匀三维点云数据的三角网格建模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安毅;孙康;李卓函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10/25

2017/2/22

本发明涉及一种三角网格建模方法,一种室内场景非均匀三维点云数据的三角网格建模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获取室内场景非均匀三维点云数据;步骤2.邻域切平面投射;步骤3.对投射邻域N′进行优化;步骤4.获取给定点pDelaunay邻边;步骤5.完成三角网格建模:重复步骤2-4,对每个点重复上述算法,继而完成整个三维点云的三角网格建模。本发明利用扇形区域均匀划分和各向均衡选择,较好地在各个方向上选择了给定点的邻点,使之邻域在各个方向上的分布更加均衡,实现了室内场景非均匀三维点云数据的精确建模。与此同时,各向最近邻点的选择还有效地精简了给定点的邻域,使本方法具有更低的运行时间和更高的建模效率。

106

发明

2015100867020

一种水质参数垂向分布自适应采集方法与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韩敏;张占奎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2/17

2017/1/2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质参数垂向分布自适应采集方法与装置,属于水质监测领域。该装置主要包括水上控制系统和水下水质采集系统,水上控制系统包括计算机终端、升降装置控制系统和升降装置,水下水质采集系统包括水下信号处理单元、水质传感器单元和圆柱状耐压水密外壳。在升降装置下放水质采集系统的过程中,计算机终端实时接收并分析测量点处垂直剖面上的水质各项参数的变化速率,根据该水质参数的变化速率的大小通过升降装置来调节水质采集装置的下放速度,以自适应的捕捉垂直剖面水质各项参数的变化趋势。本发明提出的水质参数垂向分布自适应采集方法与装置,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成本低廉,可实现自动测量,节省了人力物力,并且能够更好地捕捉水源水库水质分层现象。

107

发明

2014101414540

一种基于粒度计算的冶金企业转炉煤气柜位长期预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珺;韩中洋;盛春阳;王伟;刘颖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4/9

2017/1/18

一种基于数据的冶金企业转炉煤气柜柜位长期预测方法。在对真实工业生产数据进行除噪填补等预处理后,对数据进行粒化,即按照实际特征将转炉煤气流量差、煤气柜位等数据进行分段。通过模糊C均值、模糊推理与中心解模糊化等方法的应用,最终完成对转炉煤气柜柜位的长期预测。本发明能够准确地预测转炉煤气系统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各煤气柜柜位变化,为现场调度人员的平衡优化工作提供在线决策支持。

108

发明

2014104644027

一种车载二维激光运动中三维环境扫描成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庄严;段华旭;何国建;王伟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9/11

2017/2/15

一种车载二维激光运动中三维环境扫描成像方法,属于测距激光扫描成像及无人驾驶车辆自主环境感知技术领域。本发明提出了一种纹理增强图的计算模型,该模型可实现基于车载二维激光测距数据的三维环境扫描成像,且有效克服了车体不规则运动造成的图像模糊现象,能够获得三维点云数据清晰的二维图像描述,是对三维空间测距信息的补充。本发明提出的纹理增强图,通过计算出一个最优参考向量,使得生成图像的像素灰度值区分度最大,突出了场景中物体的纹理细节,从而为基于激光扫描数据的场景分割、物体识别及场景理解提供有效的支持。本发明可用在无人驾驶车室外场景理解及环境认知等人工智能领域。

109

发明

2014101865583

一种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井除砂的装置和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瑜;宋永臣;赵佳飞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5/6

2017/1/4

一种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井离心除砂装置与方法,该装置包括砾石填充组、离心除砂器、潜水泵和连接法兰,砾石填充组设置在开采井底部,离心除砂器和潜水泵用连接法兰连接好整体降至开采井底部,导流室的外壁与砾石填充组内壁贴合;采用该装置进行离心除砂时,先分解气水砂向井筒流动,较大的沉积层砂被砾石填充组阻隔,含细粉砂的气水进入井筒;含细粉砂的气水经过导流室、流入口进入上集箱,并产生旋流;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细粉砂向沉降室内壁聚集并下降到集砂箱中。本发明采用二级除砂方法,提高了除砂效率,又不会显著影响水合物沉积层的渗透率;通过旋流离心方式可以将细粉砂与分解气水有效分离,阻止细粉砂进入潜水泵,降低设备磨损。

110

发明

2014101913553

一种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单井降压开采系统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瑜;宋永臣;赵佳飞;刘卫国;杨明军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5/6

2017/1/4

本发明涉及一种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单井降压试开采方法,包括综合监测井钻井阶段、生产井浅部钻井阶段、分解监测井钻井阶段、钻心采样阶段、环境监测装置安装阶段、生产井深部钻井与开采阶段、封井与设备回收阶段等7个阶段。本方法具有生产井、综合监测井、分解监测井和环境监测装置,即能够获得全面开采数据又保证了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安全;本发明的方法由于采用两口监测井对生产井的开采进行全程监测,可以获得试开采过程的地层温度变化、水合物层内流动数据等,可以保证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井的安全运行;本发明的方法中生产井采用分段钻进、固井,可以防止水合物井压突然升高造成井喷,保证生产井的安全。

111

发明

2014106172251

一种高压低温导热系数、传热系数的原位测试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宋永臣;程传晓;赵佳飞;王斌;杨磊;朱自浩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11/4

2017/1/18

一种高压低温导热系数、传热系数的原位测试方法,是基于点热源热敏电阻法测量介质导热系数和传热系数。通过给热敏电阻确定功率,根据热敏电阻的电阻反馈和温度衰减数据,利用计算模型获取测量介质的导热系数和传热系数。本方法首先对热敏电阻测量模型的参数进行校正;利用反应釜下部活塞缓慢挤压待测介质,统一待测物样的标准;充入反应气体并将压力和温度控制在目标范围内;通过电源输入控制系统对热敏电阻输入确定的功率值,利用数据采集装置采集热敏电阻的阻值和温度值,最终利用计算模型获取导热系数和传热系数。本发明的设计可以满足不同介质高压低温下原位合成,并实现多相态物质不同空间、不同时间的导热系数、传热系数原位测量。

112

发明

2014106688602

一种利用气体水合物饱和度变化分析沉积物孔隙分布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宋永臣;杨明军;经文;刘卫国;赵越超;蒋兰兰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11/20

2017/1/25

本发明属于气体水合物地质勘探及资源开发领域,涉及到一种利用气体水合物饱和度变化分析沉积物孔隙分布的方法。该方法通过加压降温,使气体水合物在沉积物里生成。在气体水合物生成后的分解过程中,保持温度不变,采用逐步降低压力方式,促使水合物逐步分解,并利用核磁共振成像设备测出各个分解阶段沉积物中水的信号强度及已分解水合物的孔隙分布情况,结合各个分解阶段的温度和压力,确定各个阶段分解的气体水合物占据的孔隙大小和孔隙总量,从而结合核磁共振成像拍摄的图像计算并刻画出沉积物的孔隙分布特征。本发明的方法在不破坏天然岩心结构的情况下,利用水合物的生成分解过程,能够清楚地识别沉积物内部孔隙度分布特征,操作简单。

113

发明

2014106166532

一种高压低温导热系数、传热系数的原位测试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赵佳飞;程传晓;宋永臣;王斌;杨磊;朱自浩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11/4

2017/1/11

一种高压低温导热系数、传热系数的原位测试装置,包括高压低温反应釜,热敏电阻测量探头、电源输入控制系统和数据采集系统。测量探头内置一个热敏电阻和控制电路板,采用高压密封环密封,电路板上有边电阻及电路保护装置。带绝缘漆涂层的连接导线穿过不锈钢细管,再穿过高压密封装置,并利用耐压塑料压制密封。不锈钢细管与密封装置利用环氧树脂粘接固定,不锈钢细管上均匀打孔。两室的高压低温反应釜由活塞连接,测量物样直接放入高压低温反应釜的上室中。通过恒压泵在高压低温反应釜下端注液体推动活塞,用于标准化压制室内的测量物样。本发明满足不同介质高压低温下原位合成,并实现多相态物质不同空间不同时间的导热系数、传热系数原位测量。

114

发明

2014106687101

一种利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快速测量气-液扩散系数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越超;宋永臣;陈俊霖;郝敏;杨明军;蒋兰兰;刘瑜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11/20

2017/1/4

一种利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快速测量气-液扩散系数的方法,属于油藏物理模拟检测领域。这种利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快速测量气-液扩散系数的方法,首先利用成像技术获得成像区域内沿扩散方向每一个位置的液相浓度分布,然后获得基准时刻和计算时刻间每一个位置的浓度差,最后利用公式非线性拟合获得气-液扩散系数。该方法可以较准确的确定气-液的扩散系数值,并且利用前后时刻浓度做差消除了实验中界面浓度变化带来的影响,适用性更广,且计算的时间是气相扩散至液相底部的时间,相比较大部分实验要求最后达到平衡浓度的时间,大大减少。

115

发明

2015102220848

一种取代顺式烯烃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包明;冯秀娟;于晓强;罗明

盘锦校区

2015/5/5

2017/1/11

本发明属于医药和天然化合物化工中间体及相关化学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取代顺式烯烃的制备方法。以内炔及其衍生物为原料、纳米多孔金催化剂为催化剂、氢气为氢源、有机碱作为溶剂,选择性加氢制备顺式烯烃,氢气的压力为0.120.0MPa;内炔及其衍生物在溶剂中的摩尔浓度为0.012mmol/mL。所采用的催化剂为纳米多孔金催化剂,孔骨架大小为5nm50nm之间,内炔及其衍生物与所用催化剂摩尔比为1:0.011:0.1。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产物选择性高,操作和后处理简单,催化剂重现性好,且重复利用多次催化效果没有明显降低,为其实现工业化提供可能。

116

发明

2015101946250

一种芳基腈化合物的合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包明;于晓强;冯秀娟;邹涛

盘锦校区

2015/4/21

2017/1/4

本发明涉及医药化工中间体的制备方法,涉及一种腈类化合物合成方法。腈类化合物是许多药物和生物活性分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有机合成及药物化学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本项目涉及一种腈类化合物的合成方法,该方法以氯甲基萘和叠氮钠为原料,以钯盐为催化剂,在配体的存在下,丙酮作为氢接受体,合成腈类化合物。该发明专利方法步骤简单、原料易得、反应条件温和等优点。本发明具有较大的使用价值和社会经济效益。

117

发明

2015102504125

膜分离富氧空气强化二段转化炉的布朗合成氨造气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阮雪华;朱婷婷;贺高红;焉晓明;李保军;郑文姬;张宁

盘锦校区

2015/5/15

2017/1/4

本发明提供一种膜分离富氧空气强化二段转化炉的布朗合成氨造气工艺,属于化学肥料工业领域。通过膜分离调整氧气浓度,打破二段炉中空气输入量与炉温、低温变换气氢氮比之间固定的关联,实现热量平衡与物料平衡之间的匹配。富氧强化工艺具有以下优点:低温变换气的氢氮比更接近合成氨原料气的氢氮比,显著降低深冷分离装置的负荷和分离能耗;从源头减少氮气富余,提高二段转化炉、高/低温变换炉的加工能力,提高合成氨的产能;减少深冷分离装置的氮气脱除量,大幅提高深冷精制尾气的甲烷含量,作为造气原料实现循环利用,减少天然气消耗,降低脱硫负荷。总的来说,利用富氧空气强化二段转化炉的布朗合成氨造气工艺,能够显著降低合成氨生产能耗。

118

发明

2014102326087

一种用于高速公路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的相机快速标定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烈;张荣辉;任泽建;王海玮;李琳辉;赵一兵;曾文潇;张明恒

汽车工程学院

2014/5/28

2017/1/1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高速公路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的相机快速标定方法,包括以下步骤:获取基于车道线有效信息的道路图像;获取标定点坐标;建立相机标定模型。本发明通过计算相机的有效视野,获得包含车道线有效信息的道路图片,在此基础上,通过选取四个已知空间实际位置和图像位置的标定点。本发明在每次标定时只需要测量四个标定点形成的四边形的四个边以及对角线的长度,以及四边形对角线交点的坐标值,即可以通过几何位置关系来唯一确定标定点的坐标位置。这种方法既减少了传统方法所耗费的大量时间,同时也减少了导致测量误差产生的因素,而且标定过程简单,容易操作,无需携带专门的标定设备,比较适合车道偏离预警这样的应用背景。

119

发明

2014104078202

多级精密定位压电驱动器

大连理工大学

赵剑;高仁璟;解家男;魏岩;张莹;徐金亭

汽车工程学院

2014/8/15

2017/2/1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级精密定位压电驱动器,包括基座、驱动平台、设置在基座和驱动平台之间的n个双稳态单胞结构、连接环和连接柱;其中n为大于零的整数;各双稳态单胞结构独立驱动;双稳态单胞结构包括:具有拱形结构或锥形结构的附着板、分别铺设在附着板上下表面的上压电材料层和下压电材料层;当给上压电材料层和下压电材料层施加电压载荷时,压电材料变形使双稳态单胞结构跳转至与未施加电压电荷时不同的稳定状态;通过各双稳态单胞结构从一个稳定状态跳转至另一个稳定状态的行程叠加,压电驱动器实现多级定位;本发明多级精密定位压电驱动器定位精度高,低电压驱动且行程大,不需保持电压可以自动保持位移行程并消除了迟滞现象。

120

发明

2014101176097

一种用射影不变量提取人脸基准点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樊鑫;罗钟铉;汪浩;罗代耘;李运涛

软件学院

2014/3/27

2017/1/18

一种基于射影不变量提取人脸基准点的方法,属于计算机视觉领域。我们构造一种新的射影不变量(特征数),它通过人脸基准点将共线性、交比和六点几何特性结合了起来。本发明利用基准点之间的内部几何信息关系,在训练过程中,只需要一定数量手工标定基准点的正脸图像,然后利用基准点之间的几何关系,枚举所有构成三点、五点和六点特征数的基准点组合,找出特征数在训练集中都相等的组合,建立基准点匹配模板和形状先验。对任意输入的人脸图片,首先通过模板匹配、Sobel算子提取边缘点和汉森矩阵提取拐点,然后利用特征数在对基准点进行形状约束。本算法能快速、有效、准确的检测到人脸基准点且适合于不同姿态变化条件下的人脸图片。

121

发明

2014101435462

一种基于射影不变量的形状匹配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棋;樊鑫;罗钟铉;刘宇;徐秀娟;呼延康;刘斌

软件学院

2014/4/11

2017/2/15

本发明属于计算机视觉领域,涉及到一种射影不变形状特征描述符的构造及匹配方法。本发明构造了一种层次化的射影不变特征描述符,可用于射影变化下的形状识别问题。本方法中每个采样点都采用由粗到精的取点过程构成该点的特征描述符,这样既保证了全局几何信息又保留了轮廓的上下文信息。并进一步在此框架下提出了基于传统的射影不变量交比及最新发现的射影不变量特征数的5点特征描述符。通过引入外点和比值提高了描述符的稳定性及抗噪性。实验表明,本方法不仅对具有严重射影变形的形状有较高的识别率,对相似度较高的形状也有很好的区分效果。

122

发明

2014103239315

导购机器人

大连理工大学

李凤岐;邱铁;刘杰;包震

软件学院

2014/7/8

2017/2/15

本发明提供一种导购机器人,包括信号发送装置、容置箱、操作台和购物筐,操作台、购物筐和容置箱自上而下设置,并通过支撑杆固定;容置箱内部设置有驱动装置,容置箱下端设置有驱动轮和从动轮;容置箱上端面的边缘设置有多个感应装置;容置箱的侧棱和/或侧壁上设置有蔽障装置;信号发送装置为能佩戴在用户身上的、能向感应装置发送超声波信号的超声波发生装置;容置箱下端面上、两个驱动轮之间设置有用于采集导购机器人行走速度的速度采集装置;速度采集装置、蔽障装置、感应装置和两个驱动装置分别通过数据线与操作台电联。该机器人集蔽障行走、导购、物品携带和跟随用户于一身,其应用环境简单,能广泛应用于各大超市。

123

发明

201410324284X

智能导购车行驶路径的规划方法、装置及智能导购车

大连理工大学

李凤岐;邱铁;张新宇;宋连博

软件学院

2014/7/9

2017/1/11

本发明涉及避障路径规划技术领域,提供一种智能导购车行驶路径的规划方法、装置及智能导购车,所述智能导购车行驶路径的规划方法包括:确定智能导购车的起点和目标点;在空间环境中将所述起点与所述目标点通过一条直线进行连接,得到的空间中的虚拟连线;将所述虚拟连线穿过的每一个障碍物的所有顶点、所述起点和所述目标点之间进行直线连接,并保留所有可视线,其中,所述可视线为不穿过任何障碍物的线段;将每一条被保留的可视线进行连通,以形成候选路径;计算每一条所述候选路径的长度,确定长度最短的候选路径为智能导购车的行驶路径。本发明能够提高智能导购车行驶路径的规划效率。

124

发明

2014108307183

一种基于毗邻图像特征点集的DSA脑血管图像自动分割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斌;郝玲玲;陈倩茹;井晓彤;朱琛;江乾峰

软件学院

2014/12/26

2017/2/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毗邻图像特征点集的DSA脑血管图像自动分割方法,包括1:导入若干对连续的DSA脑血管图像作为源图像数据;2:对每一对DSA脑血管图像均进行分区;3:对分区后的DSA脑血管设置图像阈值;4:基于sift算法提取特征点;5:对每一对提取特征点的DSA脑血管图像中的蒙片图像与活片图像均基于数字减影技术得到相应活片图像的特征点差值图像;6:提取所有所述特征点差值图像的图像特征点集,利用相邻图像关系对图像特征点集进行精确提取;7:对提取的图像特征点集进行区域生长,得到相应的脑血管图像。本发明采用图像分割技术,利用毗邻图像,将邻域间的像素信息进行综合,提高了特征点信息提取的准确性,有效减小了噪声。

125

发明

2013105786406

基于SIFT特征点聚类及布尔差运算的DSA血管图像分割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斌;张兵兵;李豪杰;贾棋;赵翘楚;尹鹏;朱琛

软件学院

2013/11/15

2017/1/11

本发明属于医学图像处理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基于SIFT特征点聚类及布尔差运算的DSA血管图像分割方法。该方法包括下述步骤:输入相对应的DSA蒙片图像和活片图像;在相同阈值条件下,利用SIFT算法对蒙片图像和活片图像进行几何特征点的提取;采用基于灰度梯度值的方法进行几何特征点局部位置的调整;进行基于欧氏距离的几何特征点聚类及布尔差运算;采用基于Otsu阈值的方法进行血管图像分割。利用该方法得到患者DSA减影中血管图像的过程,具有鲁棒性较强、计算过程方便等优点,能够为基于DSA介入治疗的临床手术提供准确的血管图像数据。

126

发明

201410466267X

一种基于段移位的可逆3D多边形网格数据隐藏算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胜法;王智慧;胡江北;催智语;潘怡霖

软件学院

2014/9/12

2017/2/15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段移位的可逆3D多边形网格数据隐藏算法,主要包括信息隐藏和信息提取两部分,其中核心部分是通过3D网格的信息处理,得到法向控制坐标与法向标签信息,然后对其做分段处理,再分别进行信息隐藏和信息提取,最后通过模型重构得到处理后的3D网格模型。本发明的隐藏方法通过在模型上构造分段隐藏策略,使得隐藏误差控制在较小且可控范围内,可使得用户在一个3D网格模型上隐藏无限多信息,并且保证较高的信噪比,真正解决了信息隐藏量与信噪比直接的矛盾问题。作为一种新的3D模型信息隐藏方式,在网格通信、数字家庭及信息安全等领域有着较强的应用价值。

127

发明

2014102066342

基于Flex技术的AUV设计流程可视化建模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许真珍;夏锋;孔祥杰;徐秀娟;杨宗伟

软件学院

2014/5/16

2017/1/18

一种基于Flex技术的AUV设计流程可视化建模方法,包括客户端的可视化建模和服务器端的设计流程引擎。客户端的可视化建模是指设计人员采用可视化图元拖拽方式,将AUV设计流程以图形化形式显示在客户端浏览器上,实现AUV复杂设计流程建模。服务器端的设计流程引擎与Web服务层、RMI中间件、移动Agent层以及数据库整合在一起,通过令牌技术驱动流程的运转。本发明能够提高平台的易用性和可视化程度,增强设计人员对于设计流程的管理控制能力,方便流程的设计、修改、复用和监控。同时,由于流程可视化,不同部门在进行协同设计时可节约沟通成本。本发明的方法不仅适用于AUV设计流程的可视化建模,对其它装备制造业的设计流程可视化建模也具有借鉴价值。

128

发明

2014102432955

一种抗人甲状旁腺激素的纳米抗体及其筛选方法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贾凌云;王玉凤;徐丽;黄春东;张明星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6/3

2017/1/1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抗人甲状旁腺激素(PTH)的纳米抗体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本发明采用定点固载抗原后用于筛选抗体的方法,即在人甲状旁腺激素基因的碳末端加上一个半胱氨酸,进行原核表达纯化,并通过该半胱氨酸与马来酰亚胺的反应固定到ELISA板上,解决了传统筛选过程中亲水性抗原不易结合的问题,也解决了小分子抗原结构容易改变这一问题,更有利于筛选到针对正确结构的抗体,筛选出的抗体更具竞争力。本发明的纳米抗体对PTH具有很高的特异性亲和活性,其亲和常数在109M-1以上,可应用于纯化蛋白、制备吸附剂材料、制备血液净化吸附材料、进行蛋白浓度检测等方面。

129

发明

2014102231104

萃取与发酵偶联分离发酵液中1,3-丙二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修志龙;绳傲楠;高兴;孙亚琴;牟英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5/23

2017/1/4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萃取与发酵耦合分离发酵液中1,3-丙二醇的方法。该方法为:将糖或/和无机盐溶解于1,3-丙二醇发酵液中,得含糖混合液;向含糖混合液中加入有机溶剂,振荡混合,在1540℃下静置或离心至分相,得到上层的有机相和下层的水相共存的萃取体系;回收有机相中的有机溶剂,得1,3-丙二醇粗品;水相,去除有机溶剂,加入水稀释至糖浓度为50200g/L,接入菌体,进行1,3-丙二醇的发酵。本发明的方法,提高了原料利用率和提取分离的效率,减少了废水的排放,降低了提取成本,使1,3-丙二醇的发酵和提取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发酵与分离的耦合,是一种具有工业应用前景的新型分离方法。

130

发明

2014103371840

一种区位选择性细菌硝基还原酶基因、其重组酶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杨君;白敬;刘培瑜;姜熙;杨青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7/15

2017/1/1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突变型细菌硝基还原酶基因、其重组酶及其应用,属于酶工程领域。本发明提供的大肠杆菌硝基还原酶NfsB组合突变体T41L/N71S/F124W可显著改变对多硝基底物硝基还原的区域选择性,催化重要的工业原材料2,4-二硝基甲苯和2,4-二硝基苯甲醚专一性还原生成相应的2-NHOH产物。本方法具有产物纯度高,反应条件温和、易于放大等优势,且可根据目标化合物的结构特点,对酶进行理性设计,改变硝基还原的区域选择性,因此在羟氨化合物的生产中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131

发明

2013107338438

多序列核磁共振影像的图像计算机辅助判断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惠;邵莹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3/12/25

2017/1/4

本发明多序列核磁共振影像的图像计算机辅助判断方法属于计算机辅助判断领域,涉及一种基于MRIT1WIT2WI、动脉期、门静脉期、平衡期多序列的图像处理、纹理特征提取、分类及决策融合的计算机辅助判断方法。该方法在数字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框架下,集成MRIT1WIT2WI、动脉期、门静脉期、平衡期五种序列,依照ROI处理、多序列MRI分类和个体分类三个层次,借助神经网络、投票机制和决策树完成图像计算机辅助判断。该方法提供多参数、多序列、多方位的成像,并且组合的分类器能根据异常结构的不同阶段选择五种序列中具有最佳区分性能的序列作为该阶段的分类属性。本发明具有信息丰富,层次分明,分类正确率高。

132

发明

2013107337539

利用CFS集合预报产品的水电站中期滚动调度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贵州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程春田;廖胜利;冯仲恺;林成;唐建兴;苏华英

水利工程学院

2013/12/25

2017/1/18

本发明涉及水电站预报和调度领域,公开了一种利用CFS集合预报产品的水电站中期滚动调度方法。其技术方案是:利用基于Fork/Join框架的多核并行下载技术每天定时从美国CFS集合预报服务器下载并解析具有较长预见期的CFS集合预报文件,获得水电站提供最新的降雨预报,输入已由有效历史数据率定完成的BP神经网络模型开展径流预报,根据目标水电站的最新预报信息、实际工作状态和所选优化模型等,利用POADDDP等优化方法滚动计算获得水电站的最优调度策略。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前瞻水电站实际调度需求,开展CFS集合预报产品的实用化应用,指导水电站中调调度,在我国水电站()的优化调度运行管理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133

发明

2014107207296

一种富水电地区窝电分析及上网电量动态调整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刚;陈孚;程春田;李秀峰;蔡华祥

水利工程学院

2014/12/2

2017/1/25

本发明涉及电网规划和水库调度运行领域,公开了一种富水电地区窝电分析及上网电量动态调整方法,其将电网网架分析纳入水库调度中,基于不同时间尺度分析电网网架薄弱环节;并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合理地调整窝电断面下的上网电量。其技术方案为:通过建立基于图论的窝电分析模型,将预测的小水电发电能力及优化计算得到的大中型水电站出力输入到模型中进行窝电分析,确定现行电网网架窝电断面,即薄弱环节;通过“多级断面趋近等受阻比例”方法对窝电断面下上网电量进行调整。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前瞻电网未来发展,为未来电网网架建设提供有效建议,均衡各发电企业效益,对水库调度运行、电网运行管理具有重要的垂范意义。

134

发明

2014102854707

一种模拟地震、波浪、海流联合作用的大型模拟试验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周晶;朱彤;李木国;孔宪京;李昕;冯新

水利工程学院

2014/6/24

2017/1/4

一种模拟地震、波浪、海流联合作用的大型模拟试验系统,属于海洋结构动力实验技术领域。这种模拟试验系统包括试验波流水槽、吸收式造波机装置、试验水循环装置、可调速滑车平台、地震模拟装置、双向流模拟装置和隔水密封装置。地震模拟装置的振动台体的上平面与试验波流水槽的底平面保持平齐,在振动台体上平面的周边与试验波流水槽的底平面之间设有所述隔水密封装置,吸收式造波机装置设置在试验波流水槽内的首端,双向流模拟装置的造流泵通过管道与首端均流箱和尾端均流箱连接。该系统试验模拟功能齐全,可以模拟出海洋结构在各种荷载联合作用下的不同输入激励试验工况,地震、波浪、海流的试验模拟均为全数字控制,控制精度高、试验功能多样。

135

发明

2015105638865

一种水库多参数水质垂向动态数据采集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韩敏;杜晓明;汪天祥;秦国帅

土木工程学院

2015/9/8

2017/1/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库多参数水质垂向动态数据采集装置,属于水质监测领域。该装置主要包括多参数数据采集模块,支撑架,步进电机模块,微控制器控制模块,和计算机终端。多参数数据采集模块包括数据采集电路、信号传输单元和密封外壳,微控制器控制模块包括单片机、按键电路、复位电路和晶振电路,用以控制步进电机调节采集模块的升降。具有抵消延时,准确监测水质参数变化率及调节采样频率的功能。本发明提出的多参数水质垂向动态数据采集装置,提高了采样精度,优化了数据存储空间,具有实用高效性,尤其适用于水库等大深水体的分成水质监测。

136

发明

201310719119X

一种复杂模型完全六面体建模及几何体重塑加密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马天辉;唐春安

土木工程学院

2013/12/20

2017/2/1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复杂模型完全六面体建模及几何体重塑加密方法,该复杂模型完全六面体建模及几何体重塑加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根据模型计算需要建立初步的几何模型,对建立的几何模型按照六面体单元进行划分;简单划分网格后将过渡单元(五面体单元)分解为六面体单元;利用自编的网格转化几何体程序,将所有六面体单元重新按照结点对应几何体顶点方式建立全新的几何体并进行局部控制加密。本发明的一种完全六面体建模及几何体重塑加密方法,能够快速建立完全六面体网格,并能任意控制局部加密密度,是进行大规模科学计算的前提条件,建立的模型在其他数值方法中同样适合。

137

发明

2015101520830

一种组合式磁流变弹性体智能隔震支座

大连理工大学

欧进萍;王奇;董旭峰

土木工程学院

2015/3/31

2017/1/1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组合式磁流变弹性体智能隔震支座,属于结构控制领域。主要由受力子组件、励磁子组件、传感器和控制器组成。所述受力子组件从内至外由同轴的圆形磁流变弹性体-钢板硫化叠层、环形铅芯及环形磁流变弹性体-钢板硫化叠层组成,所述励磁子组件自内而外依次由同轴的铁芯、线圈、绝缘层和导磁钢圈组成,支座内部即可形成磁回路;所述传感器安装在上连接板和下连接板,控制器据信号调节支座的剪切刚度。本发明充分利用材料的力学和电磁特性,空间利用率和磁场利用率高,磁场均匀且漏磁少,线圈尺寸得以大幅缩减,降低了生产、使用和维护成本,且外形同铅芯橡胶支座类似,便于设计和施工。

138

发明

2015105678097

一种水库多参数水质垂向动态数据采集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许士国;张占奎;杜晓明;汪天祥;刘瑀

土木工程学院

2015/9/8

2017/1/2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库多参数水质垂向动态数据采集方法,属于水质监测领域。利用计算机终端的控制程序优化延时与监测深度的关系减小水质监测探头带来的延时影响。在步进电机下放水质采集系统的过程中,计算机终端实时接收并分析测量点处垂直剖面上的多参数的变化速率,根据该水库水质参数的变化速率的大小调节采样频率并通过单片机控制步进电机来控制多参数数据采集模块的上拉动作以及其下放速度,以捕捉垂直剖面水质各项参数的变化趋势。本发明所提出的水库多参数水质垂向动态数据采集方法,采集的水质数据可靠、高效,能够监测水库等大深水体水质分层现象。

139

发明

2014100005151

燃池-盘管-炕耦合采暖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张宝刚;刘  鸣;袁鹏丽;樊新颖;
 
杜广文;郝文刚

土木工程学院

2014/1/2

2017/1/4

一种燃池-盘管-炕耦合采暖系统,属于资源再利用和建筑节能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系统是以烟气和水作为传热介质,燃池内的烟气一方面通过加热燃池盖板以对流和辐射的方式向室内散热,另一方面通过加热燃池盘管内的水将热量转移到炕盘管内,对炕表面进行加热使得炕同样以对流和辐射的方式对室内空气加热,最终共同实现对室内供暖。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解决了燃池地板过热问题,并且将多余热量转移到炕盘管内,解决了农村地区传统火炕的不均匀性和间断性问题,实现了燃池与炕的共同作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室内的空气品质,并且该发明成本低,采暖效果好,能量达到了梯级利用,提高了热利用效率,易与建筑形成一体化,适合进行大面积推广。

140

发明

2015103187353

一种炕道烟气热水换热器

大连理工大学

张吉礼;马良栋

土木工程学院

2015/6/7

2017/1/1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炕道烟气热水换热器,属于烟气余热利用领域,包括进水联管、出水联管、换热管、进烟口、背板、烟气导流板和管板。进水联管和出水联管为半圆型,换热管呈蛇型,沿进水联管和出水联管放射状排列,竖直安装,换热管两端分别与进水联管和出水联管连接,换热流体在换热管内形成同程流动模式,烟气流动方向与流体在换热管内流动方向相反,管板位于换热管的下部、呈半圆环型,管板与换热管之间的连接方式为焊接,烟气导流板位于进烟口内。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降低炕头温度、提高了炕面温度的均匀性,同时利用烟气热能为用户提供采暖和生活热水。

141

发明

2015103132859

一种无缝伸缩缝

大连理工大学

张哲;耿铁锁;王会利;王骞;黄才良;邱文亮;
 
檀永刚;潘盛山;许福友

土木工程学院

2015/6/8

2017/1/25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无缝伸缩缝,属于桥梁工程技术领域。该伸缩缝在梁端上表面错位放置上下两层开孔钢板,钢板间留有5mm缝隙,钢板孔中放入销钉,孔直径比销钉直径大2mm。下层钢板与梁上表面间放置隔离层,两层钢板之间可以滑移。在上层钢板上方,均匀布置桥面纵向钢筋和桥面横向钢筋。在铺装层内,伸缩缝端部,上层钢板之间嵌入油浸软木条。这种伸缩缝,在伸缩缝范围内的桥面混凝土铺装层裂缝分布均匀,裂缝宽度小;伸缩缝范围内的桥面沥青铺装层伸缩均匀,不会开裂。

142

发明

2014106662301

一种体产生负氢离子机制的等离子体腔室

大连理工大学

高飞;王友年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4/11/20

2017/1/18

一种体产生负氢离子机制的射频等离子体腔室,属于受控磁约束核聚变辅助加热技术中的中性束加热领域。这种射频等离子体腔室放电源区腔室上端密封连接第一进气口及预电离电极法兰,下端固定密封在扩散腔室上部密封盖的中间部分;扩散腔室上部密封盖设有第二进气口,扩散腔室下端密封固定在底板上。在放电源区腔室外侧中间绕有放电线圈,在上、下两端设有第一磁场线圈;在扩散腔室的底部设有产生径向场的第二磁场线圈。该射频等离子体腔室能够在扩散腔室顶部补充新鲜的氢气,经过与源区扩散下来的高能电子碰撞之后,提高扩散区的等离子体中的激发振动态氢分子的密度、降低电子温度,增加在等离子体中产生负氢离子的几率。

143

发明

2015100869967

一种核壳纳米纤维结构中低温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阴极及其静电纺丝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姜雪宁;周文龙;王姣;贾国强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5/2/25

2017/1/18

一种核-壳纳米纤维结构中低温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阴极及其静电纺丝制备方法,属于功能材料领域。所述核-壳纳米纤维结构阴极由纳米纤维核与纳米外壳层构成,纤维核与外壳层分别由钙钛矿结构离子-电子混合导体组分A与氧离子导体电解质组分B构成,或者组分相反;上述核-壳纳米纤维阴极由静电纺丝制备,分别配制组分A和组分B纺丝前驱体溶液,将两种溶液分别注入内层或外层纺丝通道内进行纺丝,将复合纤维干燥、高温烧结,获得核-壳纳米纤维结构阴极材料。此核-壳纳米纤维结构增强中低温SOFC阴极氧还原催化活性、抗CO2表面吸附毒化能力及结构与性能稳定性,且工艺简单,成本低。

144

发明

2015101179757

阳离子型水性氟聚合物乳液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洪珠;边继明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5/3/18

2017/1/25

本发明提供一种阳离子型水性氟聚合物乳液及其制备方法。阳离子型水性氟聚合物乳液由重量配比如下的各组分制备而成:含氟单体1020份;烷基酸乙烯基酯单体2040份;丙烯酸酯和/或甲基丙烯酸酯515份;季铵盐类可聚合乳化剂0.51.5份;非离子型乳化剂0.51.0份;偶氮类水溶性引发剂0.11.0份;去离子水4060份。所述阳离子型水性氟聚合物乳液稳定性好、固含量高,具有吸附负电荷、抗静电、防腐杀菌和低吸湿性等特性。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阳离子型水性氟聚合物乳液的制备方法。本发明阳离子型水性氟聚合物乳液能广泛应用于抗菌涂料、抗静电材料、电子封装材料和织物整理等领域。

145

发明

2014101662023

可调谐光纤染料激光器

大连理工大学

张信普;彭伟;宫振峰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4/4/23

2017/1/4

一种可调谐光纤染料激光器,属于激光技术领域。将可拆卸的光纤法兰盘拆解,光纤法兰盘上设置染料流通装置,其圆形凹槽的直径为8mm;在该可调谐光纤染料激光器的紫外高透的高强度的石英片中心、半径为1mm的圆形区域镀一层厚度为150nm的金膜作为高反射率反射镜;高反射率反射镜固定在光纤法兰盘上,形成封闭的染料存储装置;在可调谐光纤染料激光器的低反射端的平端面光纤跳线端面镀厚度为30nm金膜;将上述镀有金膜的平端面光纤跳线安装在光纤法兰盘上,高反射率反射镜的端面与低反射端面之间形成光学谐振腔。本发明能够利用简单的结构达到染料激光器的可调谐。该激光器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小型化、稳定。

146

发明

2014108360151

一种适用于不同直径光纤线圈制作的光纤缠绕机

大连理工大学

赵雪峰;李生元;孙长森;李冬生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4/12/29

2017/1/11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适用于不同直径光纤线圈制作的光纤缠绕机,属于土木工程安全监测领域。应用变频器可调节电机转速的特点,实现不同直径光纤线圈的制作。应用测长轮实现对已缠绕光纤的长度测量,同时应用光纤张紧轮使光纤时刻保持张紧状态。本发明针对小直径、大直径的光纤线圈制作。对于小直径光纤线圈的制作,采用将试件固定在传动轴上的方式进行光光纤缠绕。对于大直径光纤线圈的制作,采用将试件放置在两根并排放置的轴上的方式进行光纤缠绕。也应用光纤测长轮实现已缠绕光纤长度的测量,同时应用光纤张紧轮使光纤时刻处于张紧的状态。实现对光纤线圈的快速、高质量的制作。

147

发明

2014108499874

一种光纤拉索预应力监测方法及其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赵雪峰;孙长森;李冬生;李生元;李金珂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4/12/29

2017/2/1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光纤拉索预应力监测方法及其传感器。该预应力监测方法以缠绕在预应力被测件外表面的单模光导纤维作为传感单元,实现对预应力的长期、稳定监测。光纤桥梁拉索预应力监测传感方法的传感结构包括:预应力监测模块、温度补偿模块、信号传输段光缆及保护钢套。本发明用预应力被测件针对预应力锚具受压件受力进行监测,进而得到拉索预应力。通过缠绕在另一个与预应力被测件同等规格、不受力且与预应力被测件处于同一温度环境的温度补偿被测件上的光纤线圈来修正环境温度对预应力监测结果的影响,使应变监测更加精确的同时,实现对索体内部温度的测量。本方法适用于桥梁拉索预应力的长期监测,具有精确度高、寿命长、成本低等特点。

148

发明

2013102728201

一种AMR码流转换成AMR-WB码流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6/28

2017/2/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AMR码流转换成AMR-WB码流的方法,属于编码技术领域。一种AMR码流转换成AMR-WB码流的方法;AMR窄带码进入扩展单元后转换成AMR-WB码流,扩展单元和训练单元,所述的训练单元为扩展单元提供参数扩展过程所需的映射关系。

149

发明

2014101644557

一种能抗脉冲噪声干扰的供电网谐波抑制方法和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耿晓馥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4/4/21

2017/1/1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能抗脉冲噪声干扰的供电网谐波抑制方法和系统,基于有源滤波的方法,采用了自感知执行器的原理,将感知部分和执行部分融合到一起,使两部分互相传递信息,能够克服“当感知信号出错时无法消除谐波甚至使信号更差”的缺点,同时也能提高谐波抑制的效果;在各次谐波权值更新时采用了RLS算法,克服了LMS算法中步长因子难以确定的缺点,并提高了收敛速度,且采用了分数低阶统计量——分数低阶相关(FLOC)对信号进行处理,使得本发明对脉冲噪声的干扰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频率估计时,使用了PHD算法,实现简单,计算量小,且将该算法中计算自相关矩阵的公式根据FLOC的计算方法做了改进,能够抑制脉冲噪声的影响,频率估计较准确。

150

发明

2013103981743

一种音频混响的抑制装置及其抑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彭雯雯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9/3

2017/1/1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音频混响的抑制装置及其抑制方法,所述的装置包括混响时间盲估计模块、后期混响功率谱估计模块、谱减模块和复倒谱域滤波模块。混响语音通过混响时间盲估计模块,估计出混响时间;后期混响功率谱估计模块利用所估计出的混响时间来建立混响统计模型,并对混响语音进行分析处理,得到后期混响功率谱;谱减模块包括增益函数构造和谱减实施模块,先用混响语音功率谱和后期混响功率谱构造出谱减增益函数;再将谱减增益函数和混响语音输入谱减实施模块,得到前期语音;最后将前期语音输入到复倒谱域滤波模块,得到去混响的语音。本发明计算复杂度较低,便于实时处理,能明显抑制音频混响,有效提高语音质量。

151

发明

2014103892462

一种低照度或亮度不均图像的自适应图像增强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张昕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4/8/8

2017/2/22

本发明涉及一种低照度或亮度不均图像的自适应图像增强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1)对低照度及亮度不均图像做预处理,预处理包括先对低照度及亮度不均图像做亮度预处理,并对亮度预处理后的图像进行边缘增强,得到预处理后的图像;2)根据预处理后的图像的亮度进行区域分割,并根据所分割的每个区域的不同特点,选择相应的映射函数,分别进行对应的自适应亮度增强;3)利用原始饱和度和亮度变化的特点对分段自适应亮度增强后的图像进行饱和度增强处理。本发明由于采用上述处理步骤进行处理图像,因此提高了图像色彩饱和度,使图像色彩鲜艳,具有更好的视觉效果。从而使得本发明可在生物医学、实时监控、卫星遥感等领域广泛推广。

152

发明

2013103831229

一种基于谱估计的瞬态噪声抑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张兆伟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8/28

2017/2/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谱估计的瞬态噪声抑制方法,属于数字信号处理技术领域。本发明包括以下几步:第一步:基于改进的最小控制递归平滑的非瞬态背景噪声功率谱估计:第二步:基于改进最小控制递归平滑和最优修正对数谱幅度估计的瞬态噪声功率谱估计:第三步:基于最优修正对数谱幅度估计及瞬态噪声谱估计的语音噪声抑制。

153

发明

2014102294387

一种基于内容的图像文件雕复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孔祥维;张博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4/5/27

2017/1/4

本发明一种基于内容的图像文件雕复方法属于信息安全与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涉及到一种JPEG图像文件恢复方法,尤其是一种对数据存储设备中已经删除、相关文件系统元信息遭到破坏时的JPEG图像文件恢复方法。雕复方法首先使用操作系统提供的相关接口,获取需要进行雕复操作的存储设备的全部数据块的有序集合;然后进行预处理,获得待雕复数据块集合;最后,在待雕复数据块集合中进行雕复。本发明适用于包括NAND闪存设备在内的数据存储设备,并且不受文件系统的存在与否影响,准确率较高。能在传统算法无法工作的非连续存储的数据存储设备上正常工作,可以在刑事侦查、数据恢复领域帮助相关人员恢复重要的JPEG图像数据。

154

发明

2014104416196

一种制备硼母合金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鹏廷;姜大川;谭毅;王登科;石爽;薛冰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4/9/1

2017/2/15

本发明涉及一种制备硼母合金的方法,属于硼母合金制备领域。一种制备硼母合金的方法,包括下述工艺步骤:①原料选择:选择与目标硼母合金中硼元素浓度相同的工业硅原料;②磷杂质去除:利用电子束熔炼法去除步骤①所述物料中的磷;③金属杂质去除:以步骤②所得物料为原料,利用铸锭方法制备硼母合金锭;④硼母合金锭制备:将步骤③所得硼母合金锭破碎后作为原料,利用铸锭方法制备硼母合金锭。本发明中制备硼母合金的方法,无需选用6N级高纯硅原料以及高纯硼粉进行掺杂,制造成本节约30%以上。

155

发明

2014103924139

一种基于特征点进行图像匹配的加速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林秋华;曹建超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4/8/12

2017/2/1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特征点进行图像匹配的加速方法,属于计算机视觉领域。其特征在于,在目标图像和参考图像特征点提取和特征描述子构建之间加入fishing策略,将目标图像的所有特征点按照位置均匀划分为N&times;N个子区域,从各子区域里随机选取一定比例的特征点,并仅为这些特征点构建特征描述子并匹配。如果从某子区域中取出的特征点在参考图像中有较多匹配点,那么就增加下一次从该区域中选取特征点的数量,反之减少,直到匹配点总数达到阈值要求,或参与匹配的特征点达到一定比例。当参考图像已知时,与原有基于特征点进行图像匹配的方法相比,本发明可将图像匹配速度提高5倍左右,且不降低匹配精度、节省内存,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匹配点的聚集问题。

156

发明

2014101264558

一种用于多被试fMRI数据分析的分组张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林秋华;邝利丹;龚晓峰;丛丰裕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4/3/30

2017/1/1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多被试fMRI数据分析的分组张量方法,属于fMRI数据分析领域。其特征在于,以最小化被试间差异性为原则,将原来构建一个大张量的所有被试fMRI数据以被试为单位分成多个子组,使得每个子组中各被试的时间过程成分间及脑空间激活区成分间具有最大的互相关。较之原始的大张量,由子组fMRI数据构建的子组张量与张量分解的CP模型更为匹配,故能分解得到性能提升的多被试共有的时间过程成分和脑空间激活区成分,如任务相关时间过程成分与先验任务刺激过程的相关系数可提高约0.1,任务相关脑空间激活区成分的噪声体素数可下降约23%,期望激活体素数则基本不变。本发明对解决其他类型高维数据与CP模型的失配问题具有参考作用。

157

发明

2014101914166

一种对复数fMRI数据进行ICA分析的后处理消噪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林秋华;于谋川;龚晓峰;丛丰裕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4/5/7

2017/1/4

一种对复数fMRI数据进行ICA分析的后处理消噪方法,属于复数fMRI数据分析领域。对于无相位模糊的空间激活脑区成分首先获取其相位图像相位取值范围为(-π,π],然后定义[-π/4,π/4]范围内相位值对应的体素为激活体素,其他相位值对应的体素为干扰体素,据此构建单被试消噪mask以及多被试组平均消噪mask,分别作用于单被试和组平均成分,再去除幅值微小的体素,便得到最终的消噪结果。本发明能够保障ICA对完备的复数fMRI数据进行分析,进而解决因预处理消噪而造成的数据丢弃和脑信息损失问题。对于运动刺激下采集的复数fMRI数据,预处理消噪法只估计26个独立成分,而本发明可估计49个独立成分。

158

发明

2013102047559

基于动态时隙分配的无线数据采集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洁;高庆华;王洪玉;吴力飞;孙立奎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5/28

2017/2/8

本发明基于动态时隙分配的无线数据采集方法属于数据采集、无线通信应用领域,涉及一种基于动态时隙分配的无线数据采集方法。无线数据采集方法中,在无线汇聚节点周围均匀分布有多个无线采集节点;无线汇聚节点根据各无线采集节点的采集数据量,动态控制各无线采集节点的传输时隙、时隙长度;为各无线采集节点分配的时隙长度正比于该节点采集的数据量;多个无线采集节点通过协作实现分布式数据采集,并将数据发送至无线汇聚节点;无线汇聚节点将数据发送至PC机,PC机上运行的数据处理软件对采集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后显示结果。该方法便于布置安装,有效地提高了分布式数据采集系统的数据传输效率,在工业监测、军事等领域具有较广泛的应用前景。

159

发明

2015106037729

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构建的仿生芯片

大连理工大学

罗勇;安凡;曲玥阳;高志刚;赵伟杰;林炳承;田中群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5/9/19

2017/1/25

本发明涉及一种仿生芯片,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构建的仿生芯片,包括盖板、基板和设置在基板上自下而上的消除模块、分布模块、药效模块、第一、二肝代谢模块及吸收模块叠加构成一体结构,仿生芯片中的每个模块上均设置一个中心圆孔,并贯穿整个仿生芯片,中心圆孔内充满细胞培养液,消除模块、药效模块及吸收模块的中心圆孔左侧内部分别设置与中心圆孔连通的三个进液通道,消除模块、药效模块及吸收模块的中心圆孔右侧内部分别设置与中心圆孔连通的三个出液通道,所述三个进液通道及三个出液通道中插入中空管,穿过盖板并分别与外部蠕动泵两端软管相连,形成闭合的循环流体。本发明能同时评价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消除、药效和肝毒性,为相关生理病理研究提供了平台。

160

发明

2014103535728

一种盐酸厄洛替尼的合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孟庆伟;房金海;曾辉;刘广志;王亚坤;杨帆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7/23

2017/2/8

本发明涉及药物合成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盐酸厄洛替尼的合成新方法。步骤如下:1)以苯乙酮为起始原料,在混酸中发生硝化反应得到间硝基苯乙酮;2)间硝基苯乙酮与氯化试剂在有机溶剂中发生氯化反应得到1--1-(3-硝基苯基)乙烯;3)1--1-(3-硝基苯基)乙烯在有机溶剂及强碱存在下脱氯化氢得到间硝基苯乙炔;4)间硝基苯乙炔通过硝基选择性还原得到间氨基苯乙炔;还原方法为还原剂还原或催化加氢还原;5)间氨基苯乙炔与4--6,7--(2-甲氧基乙氧基)喹唑啉在有机溶剂中反应得到盐酸厄洛替尼;本发明具有原料廉价易得、生产成本低、操作简便、反应条件温和等优点,适于工业化生产。

161

实用新型

201620397056X

可调舒适型呼吸机硅胶面罩

大连理工大学

张平;奚卉;阎萍;杨晓彦

电气工程学院

2016/5/5

2017/2/15

本实用新型属于医疗卫生领域,提供了一种可调舒适型呼吸机硅胶面罩。该面罩包括硅胶额垫、额托、齿轮齿条结构、鼻部可调结构、可拆卸面部硅胶垫、360&deg;可旋转接口、脸部可调结构、输氧管和可脱卸搭扣;硅胶额垫通过额托与面罩本体相连,额托内设有齿轮齿条结构,用于实现对硅胶额垫的位置调节;面罩的鼻部可调结构和脸部可调结构内设有波纹伸缩管,实现向外的伸缩;面罩与脸部贴合部位设有可拆卸面部硅胶垫;面罩本体上设有360&deg;可旋转接口,360&deg;可旋转接口连接输氧管;面罩本体下方两端分别设有可脱卸搭扣。该面罩,采用人体工程学理论,利用多个可调结构适应不同使用者的尺寸,减轻面部及头部压力,提高使用者的舒适程度。

162

实用新型

2016210479712

一种海洋工程柔顺性管缆反复弯曲测试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剑;万睿;杨志勋;杨钰城;赵盼盼;阎军;卢青针;陈金龙;吴尚华;尹原超;岳前进

工程力学系

2016/9/9

2017/2/22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海洋工程柔顺性管缆反复弯曲测试装置,测试装置包括砧座,砧座包括管缆弯曲支撑板和两个弧板,两个弧板的弧面之间相对设置,管缆弯曲支撑板上设有连接管缆的固定接头Ⅰ,固定接头Ⅰ的轴线位于两个弧板的轴线所在平面内,测试装置还包括驱动管缆在平面内绕着所述固定接头Ⅰ反复弯曲的驱动装置和固定所述管缆弯曲支撑板的支撑台。本实用新型可以使管缆以轴线为对称轴进行两侧反复弯曲,因此,两侧弯曲的最大挠度相等,能够更加全面地测试管缆的弯曲行为,真实再现管缆实际运行状态。同时,调节滑套位置,便可改变作动器的最大摆幅,从而适应不同管缆的弯曲挠度要求。

163

实用新型

2016208580546

一种两端带有二维码标记的应变测量导线

大连理工大学

王博;朱时洋;王世阳;毕祥军;郝鹏;张希;王立朋

工程力学系

2016/8/9

2017/2/22

本实用新型属于工程力学的结构应变测量领域,提供一种两端带有二维码标记的应变测量导线。该应变测量导线的一端与应变片连接,应变片在试件1上,靠近应变片的位置带有一个二维码标识,该二维码标识与应变测点编号建立对应关系;应变测量导线的另一端与电阻应变仪连接,靠近电阻应变仪的一端带有另一个二维码标识,该二维码标识与电阻应变仪测量端口建立对应关系。本实用新型能够提高该类应变测量实验的效率和准确性,很好地使导弹、重型运载火箭壳体大型结构应变测量实验中应变片与测量端口高效准确的对应起来,从而减少接线过程中进行端口记录的工作量。

164

实用新型

201620781673X

工业云平台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李凤岐;杨南海;刘文杰;姜厚云

软件学院

2016/7/21

2017/1/18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工业云平台系统,包括:接入互联网、接收外界使用者传输数据和指令的数据采集单元、通过虚拟专用网络VPN与所述大数据采集单元通信连接的计算集群单元;该计算集群单元包括物理服务器组;通过光纤网络与所述服务器组通信连接的系统存储单元;以及与通过数据交换机与所述的物理服务器组通信连接的数据存储单元。所述的计算集群单元中的物理服务器组通过管理网交换机与外界通信。所述的数据存储单元包括与多个所述的数据交换机通信的网络文件服务器形成服务器组;该服务器组通过万兆交换机与分布式文件系统通信连接。

165

实用新型

2016202221855

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渡槽渗漏实时预警光纤监测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安永辉;欧进萍

水利工程学院

2016/3/22

2017/2/8

一种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渡槽渗漏实时预警光纤监测系统,该系统包括图像采集系统、图像传输系统、图像分析与显示系统及渗漏预警系统。其中图像采集系统由安装在渡槽两侧的若干摄像头组成;图像传输系统由单模光纤、光端机组成,用于将每个摄像头采集的图像数据传输到监控主机;图像分析与显示系统由监控主机及其中的图像识别分析模块、监控画面管理软件组成,用于实时分析渡槽是否有渗漏并根据渗漏画面来源摄像头编号定位发生渗漏的渡槽号段;渗漏预警系统由警报灯、警报音响、手机短信和手机报警音及电子邮件触发软件等多报警模块组成,用于向管理人员实时报警。本实用新型方便可靠、节省人力、可实时预警,具有较高的工程应用价值。

166

实用新型

2016207825476

多向高耗能自复位形状记忆合金双层挤压型-铅阻尼器

大连理工大学

迟恒;刘明明;李建波

土木工程学院

2016/7/22

2017/2/22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多向高耗能自复位形状记忆合金双层挤压型铅阻尼器,属于工程结构耗能减振技术领域。将阻尼器安装于机械装备及建筑结构上,工作时阻尼器两侧连接杆发生相对伸缩及扭转,使铅块沿错动方向受到挤压及形状记忆合金受拉压扭转,通过此过程协同耗能减振。在遭遇较强振动时,能够对建筑物及设备起到保护的作用。本阻尼器设计组装为双层铅块,且将其嵌固于两层连动套筒中,从而极大提高了阻尼器扭转时耗能减振功能。将形状记忆合金的安置于内筒中,对整个装置起到自复位的作用,且通过调节形状记忆合金的初始应变调节阻尼力。阻尼器具有可恢复的能力大,灵敏性强,抗疲劳,性能稳定,较少的维护修理费用,使用时限长。

167

实用新型

2016208622534

震后快速修复预制混凝土柱脚

大连理工大学

崔瑶;乔天扬;刘浩

土木工程学院

2016/8/11

2017/1/11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震后快速修复预制混凝土柱脚,包括带有开孔的钢底板,预制混凝土柱身,基础砂浆层,后浇筑的底层楼板,地脚锚栓穿过钢底板的开孔将钢底板固定在基础砂浆层上,井字加强钢筋在钢底板上方,围绕柱预制混凝土柱身底部按井字型布置。本实用新型柱脚整体性好,抵抗水平方向荷载能力强,施工质量控制易于实现,且成本较低。

168

实用新型

2016206679947

一种深基坑侧壁的半刚性半柔性支护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贾金青;高仁哲;涂兵雄;崔瑶;曹旗;刘伟;王海涛;刘春梅

土木工程学院

2016/6/30

2017/2/15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深基坑侧壁的半刚性半柔性支护结构,属于地基基础工程技术领域。一种深基坑半刚性半柔性支护结构包括劲性桩、锚杆支护结构和喷射混凝土面层,所述劲性桩包括工字钢和工字钢灌浆,所述锚杆支护结构包括锚杆和腰梁,所述腰梁固定在劲性桩上,由地面向基坑底部按一定距离水平布置。本实用新型提出的深基坑侧壁的半刚性半柔性支护结构,结合了刚性支护和柔性支护的优点,同时克服了刚性支护和柔性支护的缺点。该结构具有稳定性好、变形小、造价低、工期短、施工简便等优点,可对较深的深基坑进行支护,特别适用于邻近老旧建筑物或古建筑的基坑开挖。

169

实用新型

2016207810019

多向自复位形状记忆合金铅阻尼器

大连理工大学

刘明明;迟恒;李建波

土木工程学院

2016/7/22

2017/2/22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多向自复位形状记忆合金铅阻尼器,属于工程结构耗能减振技术领域。将阻尼器安装于机械装备及建筑结构上,工作时阻尼器两侧连接杆发生相对伸缩及扭转,使铅块沿错动方向发生剪切及形状记忆合金受拉压扭转协同耗能减振。在遭遇较强振动时,能够对建筑物及设备起到保护的作用。本阻尼器设计组装为双层铅块,且将其嵌固于两层连动套筒中,从而极大提高了阻尼器扭转时耗能减振功能。将形状记忆合金的安置于内筒中,对整个装置起到自复位的作用,且通过调节形状记忆合金的初始应变调节阻尼力。阻尼器具有可恢复的能力大,灵敏性强,抗疲劳,性能稳定,较少的维护修理费用,使用时限长。等的特点。使此阻尼器应用范围广泛。

170

实用新型

2016208332917

一种基于光谱分裂的集成波导光学生化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韩秀友;韩笑男;武震林;滕婕;赵明山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6/8/3

2017/1/4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基于光谱分裂的集成波导光学生化传感器,属于光学传感技术领域。传感器采用梯形波导、不等长S型弯曲波导、不等宽直波导、多模波导连接构成。光波在传感器上支路与下支路中传播产生的相位差与光波波长是非线性的关系,上包层折射率的改变引起输出干涉光波功率谱的急剧分裂,具有极高的传感灵敏度。构成传感器的梯形波导、S型弯曲波导、直波导和多模波导结构简单、制备方便,采用宽谱光源和光谱仪构成的传感解调系统,系统结构简单、成本低、易实现。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