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专利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2001-2100
2017-10-09 10:17  

序号

专利类型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学院

申请日

授权公告日

摘要

2001

实用新型

2013201113652

一种带有水平角度抵脚板的起跑器

大连理工大学

刘海斌;夏培玲;元文学;孟昭莉;李亚男;杨舟

体育教学部

2013/03/12

2013/08/21

本实用新型涉及运动器材领域,公开了一种带有水平角度抵脚板的起跑器,包括:起跑器支架、抵脚板、抵脚板卡槽、调节装置、立体梯形模块;所述抵脚板分为:前抵脚板、后抵脚板,所述起跑器支架为主体结构,调节装置固定于抵脚板后端,抵脚板卡槽卡合于起跑器支架之上,立体梯形模块通过焊接的方式镶嵌在抵脚板与抵脚板卡槽之间。本实用新型设计巧妙,结构简单,易改装使用,便于大范围推广,主要用于帮助运动员增加起跑时的后蹬力,对提升起跑加速有一定作用,可广泛用于体育场馆、健身中心、职业运动员训练等方面。

2002

实用新型

2013202385264

一种垃圾土模拟降解沉降观测仪

大连理工大学

孔宪京;邹德高;孙秀丽;周扬;徐斌;周晨光

水利工程学院

2013/05/06

2013/09/25

一种垃圾土模拟降解沉降观测仪,属于填埋垃圾降解沉降研究的实验技术领城。这种垃圾土模拟降解沉降观测仪通过设置内置力传感器,可以测量传力轴与垂直导向套之间以及活塞和有机玻璃筒之间的摩擦力并在加载时予以消除,比以往的垃圾土压缩沉降仪器更先进。外置位移传感器通过全自动信息采集程序,对垃圾土的沉降测量更加准确。通过双层结构的壳体接入恒温水浴循环,使试验的加载保持在同一温度下。采用分级加载自动控制、全自动信息采集和控制程序,当某时段内的沉降量小于某值时,控制伺服加载器进入下一级加载。

2003

实用新型

2013202998437

一种光纤桥梁拉索锈蚀监测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赵雪峰;李冬生;孙长森

土木工程学院

2013/05/28

2013/10/30

一种光纤桥梁拉索锈蚀监测传感器,应用基于光纤布里渊传感技术的光纤传感结构与基于光纤白光干涉传感技术的光纤传感结构,实现锈蚀定量监测。该锈蚀监测方法以缠绕在钢丝束外表面或加砂浆垫层的镀锌钢丝外表面的单模光导纤维作为传感单元,可以实现对锈蚀引起的钢丝束或单根镀锌钢丝周向锈蚀膨胀应变的长期,稳定监测。光纤桥梁拉索锈蚀监测传感方法的传感结构包括:镀锌钢丝锈蚀膨胀监测模块、钢丝束锈蚀膨胀监测模块、温度补偿光纤光栅、信号传输段光缆及保护钢套管。本实用新型主要针对两类索体部位进行锈蚀监测。第一类是位于锚头端部的单根镀锌钢丝,第二类是位于锚头中部以及索体内部的钢丝束。该传感器适用于拉索锈蚀的长期监测,精确度高,寿命长。

2004

实用新型

2013202998456

光纤锚杆腐蚀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赵雪峰;孙长森;李冬生;巴勤;欧进萍

土木工程学院

2013/05/28

2013/10/30

一种光纤锚杆腐蚀传感器,属于岩土工程技术领域。其特征是由光纤锈蚀膨胀监测单元、光纤光栅温度补偿单元和光纤光栅应力修正单元三部分组层,并且核心部件光纤锈蚀膨胀监测单元由多孔介质垫层、裸光纤缠绕层、外覆水泥砂浆保护层和铠装信号传输光缆组成。将光纤缠绕在钢筋类和钢绞线类锚杆上,并且内外均设有保护层,测量锚杆因锈蚀产生的径向膨胀应变,实现对锚杆钢筋或钢绞线的腐蚀程度的定量监测。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提供一种原理清晰,测量精度高,成本低廉,且耐久性高的锚杆锈蚀监测的传感器,可实现对锚杆锈蚀状况的长期稳定的定量监测,保证锚杆结构的安全。

2005

实用新型

2013204073464

高耐久性无粘结剂封装光纤光栅应变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赵雪峰;刘庆;吕兴军;单水军;江元浩

土木工程学院

2013/07/08

2013/11/27

一种高耐久性无粘结剂封装光纤光栅应变传感器,其结构包括:应变监测光纤光栅、通讯段单模抗弯光纤、温度补偿光纤光栅、混凝土材料封装模块、铠装光缆、圆柱外径15mm-20mm的混凝土材料嵌固模块、钢套管-1、钢套管-2、胶管。该传感器将应变监测光纤光栅光纤两端分别在混凝土材料嵌固模块中部的圆柱体上缠绕一段距离,利用光纤与圆柱体的缠绕作用和圆柱体与混凝土材料封装模块的嵌固作用,实现应变监测光纤光栅与封装结构的牢固连接。采用混凝土材料制作该传感器的封装模块,减小封装材料与被测量材料弹性模量不匹配所引入的测量误差,使应变监测更加精确的同时实现钢筋混凝土结构内部温度的测量。

2006

实用新型

2013201961844

一种利用锅炉排出的低温烟气对生物质燃料进行干燥和预加热的装置

温州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大连理工大学

徐翔;张博;随晶侠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3/04/17

2013/11/27

一种利用锅炉排出的低温烟气对生物质燃料进行干燥和预加热的装置,是在生物质燃料燃烧系统基础上增加烟气换热室和气固分离室,进行干燥和预加热,从气固分离室排出的生物质燃料再返回生炉膛;烟气换热的腔体内设置两个支撑滚圈,每个支撑滚圈由辊子、限位板和支架组成;两个支撑滚圈的辊子方向一致,靠近烟气入口高度要高一些,靠近气固分离室高度要低一些;烟气换热室腔体内有内槽螺纹,该内槽螺纹按照螺母内螺纹的方式排列,从颗粒入口处延伸到烟气换热室腔体的尾部。本实用新型提高了燃料的温度,减小燃料进入炉膛时的水分含量,减少了能源的浪费,提高了锅炉的热效率。

2007

实用新型

2013202684976

基于自然素材利用建筑集成生物质燃烧烟气净化热回收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陈滨;李翔;林楠;李宁;黄龙飞;商君阳

土木工程学院

2013/05/16

2013/12/04

一种基于自然素材利用建筑集成生物质燃烧烟气净化热回收装置,属于生物质能利用和建筑节能减排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利用沉降段肋片及水平烟道增大阻力使大颗粒物沉降,烟气进入吸附段后通过壁面的吸附材料吸附有害气体和焦油,最后过滤段的可拆卸布袋式除尘器吸附残余的有害气体与微小颗粒物,同时通过火墙达到利用烟气余热向室内供暖的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净化了农村采暖用燃池中生物质阴燃所产生的有害气体及颗粒物并利用烟气余热供暖;本实用新型具有环保、低成本、结构简单、能够灵活地与各种形式的建筑相结合等优点。

2008

实用新型

2013204234803

一种数控机床或加工中心的十字滑台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董惠敏;王德伦;钱峰;王智;申会鹏;丁尚;盛永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7/16

2013/12/11

一种数控机床或加工中心的优化十字滑台结构,由壁板和筋板构成。壁板包括前板、后板、底板及侧板:前板为导轨安装面板,在前板底端内部设置若干三角环形加强筋板;后板为主要受力区域,分为上下两部分,在后板外部设置若干三角环形加强筋板;底板为滑块安装面板。后板和底板的中间部位即非传力路径区域设有较大尺度的镂空结构。在前板、后板和底板内面上间隔附着若干环形加强筋板。十字滑台内部为中空结构,除上述大尺度的镂空结构外,在后板和底板上无加强筋板部位皆设为镂空特征,整个十字滑台外观近似桁架结构。

2009

实用新型

2013204238537

一种数控机床或加工中心的立柱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董惠敏;王德伦;孙守林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7/16

2013/12/11

一种数控机床或加工中心的立柱结构,由壁板、底板、筋板和镂空结构组成。壁板包括前板、后板和侧板,前板、后板和侧板合围成一个中空的立柱结构。底板为矩形板,位于立柱结构的底端。筋板附于壁板内侧,分为“回”形筋板和“叉”形筋板两种,起加强立柱刚度的作用。镂空结构位于后板和底板上,起减轻非承载区域重量的作用。此新型立柱结构与经验设计结构相比各项性能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其中最大变形减小了13.6%,结构刚度质量比和一阶固有频率分别增加了28.2%17.1%,同时质量减轻了9.7%

2010

实用新型

2013200530460

工程起重机的安全评估决策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徐州)工程机械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常州益利亚重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益利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徐州益利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王欣;蔡福海;宋晓光;杨绍伟;黄一;潘志毅;黄燕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1/30

2013/12/11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工程起重机的安全评估决策系统,包括外部数据检测模块、数据采集模块、控制模块、显示输入模块、接口模块和存储模块;所述外部数据检测模块安装在工程起重机上;所述外部数据检测模块和数据采集模块之间通过模拟量数据信号通讯联接;所述数据采集模块与控制模块之间通过以太网通讯连接;所述显示输入模块、接口模块和存储模块均与控制模块电连接。本实用新型通过外部数据检测模块采集的数据并结合工程起重机的受力模型,以及载荷-应力映射关系,计算并记录事先确定的关键结构点应力,成本低,实现了对工程起重机数据的实时分析和预警功能。

2011

实用新型

2013204226563

一种数控车床的斜床身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董惠敏;王德伦;钱峰;王智;申会鹏;丁尚;盛永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7/16

2013/12/18

一种数控车床的斜床身结构,包括床身基体和加强筋板二部分,床身基体由壁板和筋板组成,壁板包括前板、后板、侧板、顶板和底板,侧板有二块;顶板为床身与其他部件结合面板,搭接在前板和后板之间,前板高度小于后板,使顶板与水平面倾斜;底板与顶板相对,设置于底部;两块侧板、前板、后板、顶板和底板构成一个直角梯形截面的中空柱体,该中空柱体为床身基体;床身基体内部、两侧板之间等间隔布置5块加强筋板。本实用新型的床身结构在适当设置壁板及筋板尺寸、保证其静动性能的情况下,相对于同类机床床身质量减轻18.7%左右。

2012

实用新型

2013204349116

一种连续式制备活性炭的一体化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高宁博;尹玉磊

环境学院

2013/07/20

2013/12/25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连续式制备活性炭的一体化装置及方法。其特征是从储气罐输出的气体经换热器换热后形成高温可燃气体,与反应器内的有机固体物料发生热解反应,形成热解气和焦炭。产生的可燃热解气体和燃气混合进入储气罐存储。燃气反向经过反应器后进入燃烧器燃烧;反应器内的焦炭被活化并降温形成活性碳。通过多个反应器的协同操作,达到连续式生产。燃气在活化过程中温度升高,大大提高燃烧效率。该方法中高温热解气同活性炭原料进行直接接触反应,增加了热传递效率;活性炭制取过程中产生的焦油被活性炭和物料吸附,避免了因焦油排放而产生的污染问题。

2013

实用新型

2013204972376

一种潜水浮力筒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一;甄兴伟;张崎;王文华

船舶工程学院

2013/08/14

2014/01/08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潜水浮力筒,包括上部浮筒和下部浮筒,所述的上部浮筒外形为正圆台形状,所述的下部浮筒外形为倒置圆台形状,所述的上部浮筒的底面面积与下部浮筒的顶面面积相等,所述的上部浮筒的底面通过固定连接方式与下部浮筒的顶面连接构成一个整体;所述的上部浮筒与下部浮筒的中心轴在同一直线上。本实用新型的上部浮筒和下部浮筒的圆台结构设计,将原来的圆柱形浮力筒设计成鼓形浮力筒,增强了潜水浮力筒绕流的三维效应,从而有效地抑制了尾流场的漩涡脱落,具有较好的水动力稳定性。本实用新型将鹅颈弯管装置安装布置在浮力筒外缘,从而简化柔性跨接管的安装工艺,降低ROV与浮力筒的碰撞风险。

2014

实用新型

2013204961047

一种基于干式采油树的超深水油气开发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一;甄兴伟;张崎;赵晓玲;王文华

船舶工程学院

2013/08/14

2014/01/08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基于干式采油树的超深水油气开发系统,所述的系统包括水中浮筒、水下井口舱、干式采油树、水中管汇装置、上部柔性立管和水面浮式生产装置;所述的干式采油树及其相关设备安装于水下井口舱中,所述的水下井口舱安装在水中浮筒的井口头上;水下井口舱的出油管线与水中管汇装置的入口相连接;所述的水中浮筒位于水面以下深度100400m处,通过张力缆绳系泊于海床上。由于本实用新型采用水下干式采油树,将采油树及其相关设备通过水下井口舱与海水环境隔开,与湿式采油树相比,避免了海水腐蚀和压力,以及海底淤泥及海生物等影响;其适应性强、操作方便安全、维护费用低,可完全实现免潜水员安装。

2015

实用新型

2013205958408

一种非预埋式异型弯曲水道热作模具

大连理工大学

胡平;赵立信;贺斌;盈亮;

汽车工程学院

2013/09/24

2014/03/19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非预埋式异型弯曲水道热作模具,其特征在于:所述模具内设有用于冷却水流经的进、出集水槽和多条将所述进、出集水槽连通的异型弯曲水道;所述异形弯曲水道包括主干水道和至少1条与所述主干水道相连通的分流水道;所述模具型面设有PVD镀层。本实用新型具有模具型面温度均匀,结构简单,模具加工成本低,实用性强等优点。

2016

实用新型

2013206851821

基于MEMS的仿真毛笔测力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侯增选;郑栓柱;郭超;杨广卿;李俊强;陈广州;黄磊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0/31

2014/03/26

一种基于MEMS的仿真毛笔测力装置,属于虚拟绘制技术领域。该装置包括仿真毛笔笔头、基于MEMS的力/力矩传感器、无线传输设备、仿真毛笔笔杆和蓄电池;力/力矩传感器是测力元件,实时检测仿真毛笔所受力与力矩的大小和方向,直接与仿真毛笔笔头相连;无线传输设备在仿真毛笔和平板电脑之间进行数据无线传输,安装在笔杆中,与基于MEMS的力/力矩传感器相连接;仿真毛笔笔头受力产生变形并将仿真毛笔笔头受力传递到基于MEMS的力/力矩传感器。用户使用仿真毛笔在平板电脑上进行虚拟绘制,仿真毛笔笔头受力产生变形,力/力矩传感器直接检测出仿真毛笔受力信息通过无线传输设备传输到平板电脑,控制虚拟毛笔变形,完成虚拟绘制。

2017

2018

2019

实用新型

2013205605707

一种新型便携式电磁辐射测量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段玉平;李鑫;张忠伦;李长茂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9/10

2014/04/23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新型便携式电磁辐射测量装置。本实用新型包括装置本体以及用于感应并检测电磁辐射信号的探头,所述探头连接用于将检测到的电磁辐射信号划分为不同频率段的分频滤波器电路,所述分频滤波器电路输出的信号经与所述分频滤波器电路连接的放大电路放大后,由与所述放大电路连接的单片机进行信号处理以及数值显示等。本实用新型将电磁波划分为三个频段进行分频测量,测量值仅为该频率段内的辐射源对电磁环境造成的辐射影响而不是所有辐射源总体造成的结果;还设计了利用红黄绿LED灯组显示各个分频段内不同限值范围的显示电路,通过直接观察各个分频段对应的红黄绿LED灯组的亮灭情况,即可了解是否当前环境是否安全。

2020

实用新型

2013206115512

盐水循环多效蒸发海水淡化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郭亚丽;沈胜强;梁刚涛;牟兴森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10/02

2014/04/23

一种盐水循环多效蒸发海水淡化装置,属于海水淡化技术领域。该装置由多个蒸发/冷凝器组成,每个称为一效,其最后一效的一部分浓盐水与新鲜海水混合后,以并联方式进入各效蒸发/冷凝器。另一种盐水循环多效蒸发海水淡化装置由多组上述蒸发/冷凝器组成,海水以并联方式进入每组内的各效蒸发/冷凝器,前一组末效排出的海水作为下一组各效的喷淋海水,最后一组末效的一部分浓盐水与新鲜海水混合后,以并联方式进入第一组的各效内。由于将最后产生的温度较高的一部分浓海水重新引入装置内进行循环,海水的喷淋密度得以提高,解决了喷淋密度与浓缩比的合理匹配问题,同时,提高了装置的热利用率,可减小蒸发/冷凝器的换热面积,节省空间和材料。

2021

实用新型

2013206840812

一种顺排叠置式水平管降膜多效蒸发海水淡化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沈胜强;郭亚丽;梁刚涛;牟兴森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11/03

2014/04/23

一种顺排叠置式水平管降膜多效蒸发海水淡化装置,属于海水淡化技术领域。组成该装置的多个蒸发/冷凝器分成处于不同高度的若干组,每组的蒸发/冷凝器呈水平顺列布置,组与组间呈现上下叠置结构。按照海水进水流程,将蒸发/冷凝器又分为若干段,每段采用平行进料方式供应海水,每一段的蒸发/冷凝器可以属于同一组,也可以分属于不同组。海水平行进入同一段内的各效蒸发/冷凝器,在前一段最后一效产生的浓海水代替新鲜海水以并联方式进入下一段的各效进行喷淋,最后一段最后一效的浓盐水排出装置。由于该装置的蒸发/冷凝器上下叠置,可以使海水喷淋密度更容易处于最佳范围内;占地面积大大缩小,适用于土地资源相对短缺的场合应用。

2022

实用新型

2013207893111

起吊S型托管架的A字架绳索装置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朱晓环;高峰;高华;王辉;周雷;岳前进;颜昌德;李震震;梁辉

盘锦校区

2013/11/22

2014/04/30

一种起吊S型托管架的A字架绳索装置,设有一连接在A字架与S型托管架之间的绳索,该绳索为交叉设置,绳索交叉处设置一防绳索磨损装置,该防绳索磨损装置包括:两个交叉设置并连接成一体的带中间滑槽的板块,绳索穿过板块的滑槽并安装在板块的滑槽中。本实用新型能够在不同水深的管道铺设过程中使用,不仅能够有效地缓解海洋环境中风浪流对S型托管架横向作用的影响,增加了托管架横向刚度;而且,当托管架一侧受力时,另外一侧绳索则提供回复力,避免S型托管架集中荷载作用力产生;同时,降低了对S型托管架横向的载荷作用力,提高了绳索的使用寿命及使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023

实用新型

2013207991754

能够连续调节深水S型托管架曲率的连接装置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朱晓环;高华;高峰;王辉;周雷;岳前进;王巍巍;薛志钢;梁辉

盘锦校区

2013/11/22

2014/04/30

一种能够连续调节深水S型托管架曲率的连接装置,设有一旋转套筒,该旋转套筒的内部设有一螺纹通孔,旋转套筒的两端各安装有一能够控制旋进旋转套筒内深度的螺纹杆。本实用新型只需要旋转中间套筒,便能够调节深水S型托管架的长度;不仅解决了托管架曲率不能连续调节的问题,而且,无需起重机的协助,即可调节托管架的曲率,减少了曲率调节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2024

实用新型

2013208052876

一种用于金刚石刀具切削黑色金属的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徐文骥;刘新;黄帅;陈发泽;金洙吉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2/06

2014/05/07

一种用于金刚石刀具切削黑色金属的装置,属于切削工艺技术领域。该装置包括冷等离子体射流发生装置和超声振动装置,冷等离子体发生装置包括石墨针裸电极冷等离子体射流发生器、可调流量计、减压阀、工作气体源、高压电源和导管;超声振动装置包括超声波信号发生器、超声振动装置和金刚石刀具。使用该装置切削时,对接触界面可实时调控,无需对黑色金属进行预处理。超声振动辅助切削,可降低切削力、切削热,促进冷等离子射流中的活性粒子与新鲜的黑色金属表面反应。射流中的活性碳粒子等聚集在接触界面,可阻止金刚石刀具与黑色金属直接接触,提高刀具寿命。将射流引出形成柔性等离子体射流后传送至切削区域,使用安全方便。

2025

实用新型

2013208093005

自复位梁-格栅式摩擦墙结构体系

大连理工大学

李钢;朱立华;李宏男

水利工程学院

2013/12/09

2014/05/07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自复位梁-格栅式摩擦墙结构抗震体系,属于结构工程抗震技术领域。格栅金属结构(7)固定在由复位梁(1)和摇摆柱(2)组成的框架单元中,格栅金属结构(7)的外侧是两个砌体墙(3);自复位梁(1)通过角钢(16)与摇摆柱(2)固定连接,预应力钢筋(17)采用后张法预埋在自复位梁(1)中,其两端通过锚具(5)锚固在摇摆柱(2)的外侧。摇摆柱(2)放到基础底座(4)上,在柱脚与基础底座(4)接触处铺设一定厚度的橡胶垫(6)。在地震作用下,摇摆柱(2)和自复位梁(1)发生转动,带动格栅金属结构(7)变形,三者协同工作,分步耗能,以达到减小结构的水平位移、增强结构的消能减震能力的目的。

2026

实用新型

201320825282X

具有动态分离与增压功能的装置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大连理工大学;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

胡大鹏;刘培启;吴建光;李明辉;王荧光;刘文伟;傅小康;陈仕林;邹久朋;于风杰;张俊;李哲

化工机械学院

2013/12/13

2014/06/04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具有动态分离与增压功能的装置,包括:介质入口和介质出口;第一壳体,具有由其内壁面限定的分离腔,分离腔与介质入口和介质出口相连通;预旋叶轮,布置在分离腔内;增旋叶轮,布置在分离腔内,用于对经过预旋叶轮后的流体介质进行增旋,增旋叶轮为笼形,从而限定了内分离室和外分离室;形成在分离腔内的导流表面,用于将流体介质从外分离室引导至内分离室;第二壳体,第二壳体的内壁形成有增压腔;设置在增压腔内的增压叶轮,增压叶轮用于对排出分离后的流体介质进行增压;其中,介质出口形成在第二壳体处,并且和出流管道分别与增压腔相连通。本实用新型的具有动态分离与增压功能的装置分离净化细微颗粒效果显著。

2027

实用新型

2013208083427

装配式砌块阻尼墙

大连理工大学

李钢;张宇;李宏男

水利工程学院

2013/12/09

2014/06/04

装配式砌块阻尼墙,属于土木工程消能减震技术领域。主要由石膏扣合板(3)、开洞橡胶板(4)和砌块(5)组成,在开洞橡胶板(4)的开洞内安装砌块(5),并用固定螺栓(6)固定在四周的梁柱上。砌块(5)的两端超出开洞(9),使开洞橡胶板(4)的两面形成多排多列凸起(8);石膏扣板(3)根据开洞橡胶板(4)两面的凸起(8)制成相应的扣板凹槽(7),前后两个石膏扣板(3)将开洞橡胶板(4)紧密扣合在中间;将装配式阻尼墙设置在框架单元内,既是消能器,又是填充墙。在经历地震作用时,通过耗散地震能量对建筑结构进行消能减震,提高建筑结构整体的抗震性能,是一种高效、施工简便、易于推广的消能器。

2028

实用新型

2014200006431

燃池-盘管-炕耦合采暖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张宝刚;刘鸣;袁鹏丽;樊新颖;杜广文;郝文刚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1/02

2014/06/04

一种燃池-盘管-炕耦合采暖系统,属于资源再利用和建筑节能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系统是以烟气和水作为传热介质,燃池内的烟气一方面通过加热燃池盖板以对流和辐射的方式向室内散热,另一方面通过加热燃池盘管内的水将热量转移到炕盘管内,对炕表面进行加热使得炕同样以对流和辐射的方式对室内空气加热,最终共同实现对室内供暖。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解决了燃池地板过热问题,并且将多余热量转移到炕盘管内,解决了农村地区传统火炕的不均匀性和间断性问题,实现了燃池与炕的共同作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室内的空气品质,并且该发明成本低,采暖效果好,能量达到了梯级利用,提高了热利用效率,易与建筑形成一体化,适合进行大面积推广。

2029

实用新型

2014200480521

电动汽车电池箱波纹夹芯防护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于野;盈亮;胡平;范蓉;赵曦;余洋

汽车工程学院

2014/01/24

2014/06/25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适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箱的波纹夹芯防护结构,包括箱体和箱盖,所述箱体是由底板和固定在所述底板四周的底板壁板构成的用于容纳电池的顶部非封闭式箱体;所述箱盖包括顶板和固定在所述顶板四周的顶板壁板,所述箱盖与所述箱体扣合构成密闭空间;其特征在于:所述底板、所述底板壁板采用波纹夹芯防护板制成。本实用新型通过采用波纹夹芯防护板制成箱体和箱盖,能够保护电池不受损坏,具有比刚度、比强度高,疲劳寿命高,耐冲击及耐震性强,碰撞吸能性好,重量轻等优点,有利于电动汽车、客车的推广和应用。

2030

实用新型

2013208560271

一种用于土工三轴试验的粗粒料储料箱

大连理工大学

孔宪京;邹德高;周晨光;周扬;徐斌

水利工程学院

2013/12/24

2014/06/25

一种用于土工三轴试验的粗粒料储料箱,属于物料储存器具。这种用于土工三轴试验的粗粒料储料箱的箱体设有一个把内部空间分为两室的中隔板,在箱体的两室下部各设有一个出料口,在出料口处设有插板门和出料滑道,出料滑道的一边与出料口的下沿成铰链连接。该粗粒料储料箱结构简单、便于制造、操作简捷,可以储存两种物料,解决了实验室分类堆放物料及取料的困难,有效改善了实验工作环境。

2031

实用新型

2014200089523

船舶的缩比模型的阴极保护监测控制试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钟文军;黄一;杨辉;宋世德;何宁;杨璐嘉;刘福国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1/07

2014/07/02

一种船舶的缩比模型的阴极保护监测控制试验装置,包括:一用于盛放人工海水和船舶缩比模型的水池;设在水池底部用于调节人工海水含氧量的数个氧气泵和感知人工海水参数的传感器单元;其中,船舶缩比模型的表面安装有一阴极保护装置及一与阴极保护装置相连的监测控制装置,该监测控制装置与感知人工海水参数的传感器单元、以及用于监测水下结构外表面电位值的模拟信号的参比电极相连。本实用新型不仅能够模拟阴极保护装置所处的海洋环境,自动控制模拟海水环境中溶解氧的含量,使缩比模型的试验结果更接近实际的海洋环境;而且,通过计算机可以实现对整个试验装置的监测和控制,从而,得到良好的试验效果。

2032

实用新型

201320685612X

基于MEMS的仿真毛笔姿态测量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侯增选;杨广卿;郭超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0/31

2014/07/02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基于MEMS的仿真毛笔姿态测量装置,属于虚拟绘制技术领域。该仿真毛笔姿态测量装置包括MEMS惯性测量单元、微处理器、无线传输设备和蓄电池;MEMS惯性测量单元、微处理器、无线传输设备、蓄电池沿仿真毛笔笔杆方向顺序安装在仿真毛笔笔杆内;MEMS惯性测量单元是姿态测量元件,与微处理器相连;微处理器是数据处理元件,与无线传输设备相连。用户使用仿真毛笔在平板电脑上进行虚拟绘制,当仿真毛笔围绕空间某矢量转动时,测量装置直接输出描述仿真毛笔姿态变化的四元数,通过几何变换计算得到仿真毛笔新的姿态矢量,该姿态矢量通过无线传输设备传输到平板电脑,用于虚拟绘制,再现实际绘制过程。

2033

实用新型

2014200208166

湿式辐射对流冷热交换器

大连理工大学

舒海文;李朋刚;史晶;端木琳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1/13

2014/07/02

湿式辐射对流冷热交换器,属于暖通空调系统末端装置领域。主要由水平状态一端开口的上部集管1、水平状态一端开口的下部集管2、连接上部集管1和下部集管2的垂直状态紧密排列的辐射对流换热排管3、以及包裹在下部集管2外侧的凝水槽4组成。本实用新型只用一个终端设备即可实现冬季供暖和夏季供冷;当管道外表面温度低于室内空气的露点温度时,凝结的水流进下部的凝水槽中,并最终从凝水排出管排走。

2034

实用新型

2014200453492

一种拓宽薄壁的混凝土箱梁

大连理工大学

张哲;黄才良;邱文亮;王会利;檀永刚;王骞;李文武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1/24

2014/07/02

一种拓宽薄壁的混凝土箱梁,属于桥梁工程技术领域。混凝土箱梁的边腹板加厚;混凝土箱梁内部安装钢隔板,其通过边腹板侧浇注的混凝土固定,混凝土之间、钢隔板与混凝土之间用环氧胶连接;锚栓一端预埋在加厚的边腹板中,另一端设有螺母;通过锚栓临时卡住钢横梁,穿横向体外预应力钢束并逐根进行张拉。本实用新型不需要增加墩柱,施工中不需要搭设支架,不占据桥下空间,对桥下交通影响小,施工工期短,拓宽后的桥梁运营可靠性高。

2035

实用新型

2014200581429

一种区间匹配CAM单元电路及其组成的RCAM存储器

大连理工大学

张建伟;殷存禄;吴国强;郑善兴;丁秋红;潘阿成;李中洲;吕文欢;王建;陈晓明苗延楠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01/30

2014/07/09

本实用新型涉及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领域,一种区间匹配CAM单元电路及其组成的RCAM存储器,所述高电压摆幅大于区间匹配单元GERMC电路中,第五NMOSMN5与第一PMOSMP1互补组合,MP1栅极与D#端相连,源极与第三输入SL相连,第六NMOSMN6与第二PMOSMP2互补组合,MP2栅极与D端相连,源极与第四输入SL#相连,两个相互串联组合管之间连接的节点处均与第一、第二NMOSMN1MN2的栅极相连,第三NMOSMN3的漏极与第二输入GE?path相连,其栅极与D#端相连。本实用新型引入两个PMOS管将传输管MN5MN6变成传输门,提高了P点电压摆幅,可以达到电源电压VDD,使等于链与大于链的信号传输速度增加,电路速度变快,同时也提高了单元电路的鲁棒性,提高了抗噪声能力。

2036

实用新型

2013207847452

半潜式钻井储油平台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郑向远;于含;戴昱坤;周旭;胡智焕;王一凡

船舶工程学院

2013/11/29

2014/07/16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半潜式钻井储油平台系统,具有:半潜式的主平台和多座浮式分平台;所述的浮式分平台通过连接臂与主平台活动连接,浮式分平台的运动与主平台的运动产生耦合。在风浪条件恶劣的深海环境下,多座浮式分平台由于与主平台产生运动耦合,可以大幅度减小主平台的多自由度运动,使得系统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提高了平台系统在风暴下的自存能力。中央的主平台四个方向的浮式分平台可以起到储存原油的作用,大大提高了半潜平台的储油能力。同时浮式分平台内也可设置燃料舱或淡水舱,有效节省主平台空间。浮式分平台远离主平台,具有更好的作业安全性。

2037

实用新型

2014201180261

压缩空气发动机液压控制高压进气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桑特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孙培岩;满长忠;唐运榜;孙新雨;黄平;赵百东;高新;宋海波;辛志鹏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03/14

2014/07/23

压缩空气发动机液压控制高压进气系统,属于压缩空气发动机领域,由高压油泵(100)、高压进气阀门(102)、高压气罐(103)和低压输油系统(101)组成;低压输油系统(101)提供整个系统所需的液压油来源;高压油泵(100)提供高压进气阀门(102)开启频率和角度;高压进气阀门(102)将来自高压气罐103中的高压气体输入到燃烧室(104)中。本实用新型通过调节高压油泵(100)的拨叉(4),使液压柱塞(5)旋转不同角度,从而改变液压柱塞有效行程,调节气门开启角度。

2038

实用新型

2014200091148

安装在缩比模型上的绝缘螺旋桨支架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钟文军;黄一;杨辉;宋世德;何宁;杨璐嘉;刘福国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1/07

2014/07/30

一种安装在缩比模型上的绝缘螺旋桨支架,包括:相对连接在船舶缩比模型底部的两个固定螺母、分别连接在固定螺母中的连接螺杆、分别安装在两连接螺杆上的连接转头、分别套装在两连接转头内的一横向螺杆轴,其中,两螺杆轴相对的端部设有用于安装缩比螺旋桨的螺纹,以及用于紧固缩比螺旋桨的紧固螺母。本实用新型不仅能够按照实体船螺旋桨所在的实际位置,对螺旋桨缩比模型进行稳定固定,而且,由于所有部件均采用绝缘材质,实验中,螺旋桨和船体处于不导通状态,使缩比模型试验结构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有效地提高试验数据测量的准确性。

2039

实用新型

2014201728721

一种视觉隐身发生器

大连理工大学

孙天夫;于欣平

水利工程学院

2014/04/10

2014/08/06

一种视觉隐身发生器,属于视觉隐身设备。显示阵列(1)与上部遮光罩(2)固定在旋转臂(3)上,并同旋转臂(3)一同转动。电机转子(8)的外圈固定在旋转臂(3)的中心孔上。电机定子(9)的中心孔固定在中心轴(4)上,从而使旋转臂(3)、上部遮光罩(2)以及显示阵列(1)可以绕中心轴(4)转动。环向摄像头组(10)固定在中心轴(4)的上端。中心轴(4)的下端固定在支架(5)上。下部遮光罩(6)与控制电路(7)固定在支架(5)下方。环向摄像头组(10)通过中心轴(4)中空的管道与控制电路(7)相连。当显示阵列(1)达到某一旋转速度时,显示阵列(1)所显示的隐身器背面的景物会在人眼中被拼接成完整的影像,从而使物体在视觉上产生隐身的效果。

2040

实用新型

2014201920247

一种熔融盐热解固体废弃物的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赵龙;张雷;高宁博

环境学院

2014/04/17

2014/08/13

本实用新型属于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回收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熔融盐热解固体废弃物的装置。反应器为不锈钢圆筒,取料保温门可横向移动打开或关闭;置于反应器底部的熔盐反应池可上下移动进出反应器;反应器密封盖置于反应器上端;起重机置于反应器的正上方,起重机上的挂钩通过反应器密封盖伸入反应器中用以上下移动热解篮或熔盐反应池;反应器的下段一侧接通气管作为空气入口伸入熔盐反应池底部,另一侧设有通气管作为挥发物出口,挥发物出口、挥发物重整器与冷凝器依次连接;反应器的上段设有烟气出口;挥发物重整器连接冷凝器,冷凝器下端接热解油收集罐,冷凝器上端出气口接储气罐,储气罐接燃气燃烧室。运用该装置的工艺流程短,操作简便。

2041

实用新型

2014202247663

一种纳米粉体的钝化处理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董星龙;黄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05/05

2014/08/20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纳米粉体的钝化处理装置,属于纳米材料制备技术领域。该钝化处理装置包括纳米粉体处理室、一级过渡舱、纳米粉体钝化室、二级过渡舱和带阀门的气管。纳米粉体处理室、一级过渡舱、纳米粉体钝化室与二级过渡舱依次连接。其中纳米粉体处理室、纳米粉体钝化室是独立的手套箱,工作时纳米粉体处理室中有一个大气压的氩气,粉体在纳米粉体处理室中收集后经一级过渡舱转移至有一个大气压弱氧气体环境的纳米粉体钝化室中进行充分钝化后,经二级过渡舱取出。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是通过对纳米粉体的分步处理,实现了纳米粉体的连续生产,具有在线监测、处理、钝化及包装功能,提高了产品的生产效率和品质。

2042

实用新型

2014200521771

多晶硅连铸设备

大连理工大学

郝海;李沐益;胡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01/27

2014/08/20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多晶硅连铸设备,包括机架,在机架的上部自上至下依次设有加热机构、结晶器、二次冷却器和拉坯机构。连铸之前分别设置冷却水流速,以控制各段的冷却强度,设置加热系统加热温度以及拉坯机构的拉坯速度,使进入稳定连铸过程时,整个系统的温度场保持稳定,获得一个恒定的温度梯度,其中结晶器内温度场保持稳定有助于获得定向凝固多晶硅组织,实现了多晶硅铸锭的连续铸造,获得了质量较好的多晶硅铸锭,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多晶硅铸锭生产效率,省时省力。

2043

实用新型

2014200772892

回转体工件火焰式表面淬火设备

大连理工大学

郝海;刘晓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02/24

2014/08/20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回转体工件火焰式表面淬火设备,包括底座,在底座上转动支撑有立轴,立轴接旋转驱动机构,在立轴上安装有放置工件的工作台,在底座外围配有支架,支架上连接有固定火焰喷枪的支杆。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可以实现不同尺寸的回转体工件火焰式表面淬火工艺,能够保证工件受热均匀、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生产效率,并且设备简单,成本低。

2044

实用新型

2014202247682

一种纳米粉体捕集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董星龙;黄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05/05

2014/08/27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纳米粉体捕集装置,属于纳米材料制备技术领域。该纳米粉体捕集室为倒锥形双壁水冷腔体,包括毛刷固定轴、毛刷、毛刷固定支架、滤芯、滤布捕集笼和转动齿轮;在纳米粉体捕集室的顶端、侧面和底端分别有一个接口;滤芯安装于倒锥形双壁水冷腔体的内部顶端的接口下方,环绕滤芯安装有上端敞口的滤布捕集笼,毛刷固定在毛刷固定轴上,毛刷转轴固定在毛刷固定支架上;毛刷与滤芯外侧、滤布捕集笼内侧和滤布捕集笼外侧相切;位于纳米粉体捕集室内部顶端的转动齿轮在电机的驱动下,带动毛刷转动。该装置通过滤布、滤芯笼布及滤芯达到了三层过滤效果,实现了粉体捕集过程中的连续作业,为纳米粉体自动化捕集提供了很好的结构设计。

2045

实用新型

2013206601173

一种测定微电子封装焊点压缩蠕变性能的测试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黄明亮;赵宁;马海涛;赵杰;杨耀春;张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0/24

2014/08/27

一种测定微电子封装焊点压缩蠕变性能的测试装置,属于材料的力学性能测试领域。测试装置的装置主体包括环境箱、样品台、定位机构和加载机构,样品台的上半部设置在环境箱中,加载机构的载荷杆依次穿过支撑台面、样品台、试样和上压板,并与支撑盘固定连接,在载荷杆的下部设有砝码托盘。在试验时,由环境箱对试样提供实验温度,由加载机构对试样施加压应力载荷,用光学位移计机构或LVDT位移计机构记录测试中试样的位移变化量。该装置使试样定位精确、加载均匀,可提高实验的准确性。通过调整环境箱温度和加载砝码数量来模拟不同温度和压力载荷条件下微电子封装焊点的工作条件,得到相应工作条件下的蠕变数据,特别适合于生产中实际微电子产品测试的需要。

2046

实用新型

2014201863009

农村用热水循环柴灶

大连理工大学

端木琳;胡金钟;季永明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4/17

2014/08/27

本实用新型热水循环柴灶由金属材料制成,整体外观是方体,有灶体、锅、集热水箱、集灰盒组成。灶体前设有灶口,灶口下有抽出式集灰盒,灶体后侧设有烟筒。炉膛内两侧安装有集热水箱,水箱靠炉膛侧有四排换热水管,集热水箱带有供水管和回水管,与外设供暖设施构成一个循环回路。集热水箱通过供水管和回水管上的螺纹固定在灶体上,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拆装。本实用新型柴灶在供暖季不仅满足烧水做饭的需要,同时可满足一定的供暖需求;在非供暖季集热水箱可以灵活拆卸,延长其使用寿命。该柴灶能源利用效率高,节能成本低,结构简单,适合农村地区使用。

2047

实用新型

2014202393138

基于燃池烟气梯级利用日光温室耦合采暖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张宝刚;刘鸣;樊新颖;袁鹏丽;杜广文;郝文刚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5/12

2014/08/27

一种基于燃池烟气梯级利用日光温室耦合采暖装置,属于建筑节能与资源再利用技术领域。该日光温室耦合采暖系统是对燃池烟气进行梯级利用,在日光温室地面下建立燃池烟气通道,通过导热的方式将燃池烟气通道上方的土壤加热,以辐射传热、对流传热方式将热量传递到日光温室内部,提高日光温室的温度;与传统日光温室火墙相结合,避免了日光温室后墙散热量大的弊端;在燃池周围建立气体空腔与室内空气连通,实现热量的转移,避免了传统燃池建立于温室土壤下温室地面温度过高和温度分布不均的现象。本实用新型具有低成本、结构简单、热利用效率高、最大限度的利用烟气余热、容易与建筑集成一体化设计等优点,适合于大面积推广。

2048

实用新型

2014202530811

一种具有除尘及自然通风功能的散热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许豪伦;吕阳;蔡婕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5/16

2014/09/03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具有除尘及自然通风功能的散热装置,属于供热供暖、空气洁净与太阳能利用领域,该装置由室外空气诱导部分和室内空气处理部分组成。特征在于该散热装置由双层中空玻璃、太阳能集热板、遮阳板构成玻璃空腔,基于热压和风压诱导空气浮升流动通过竖直与水平墙体风道将室外新风送入室内空气处理部分,该部分结合惯性碰撞、重力除尘、接触阻留的除尘机理,通过位于散热器中间的室内送风箱将处理后的室外新风送入室内。本实用新型适用于冬季使用散热器供暖的室内用户,增加了冬季封闭室内的换气次数,为建筑室内营造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同时降低了建筑物机械通风和空调能耗。

2049

实用新型

2014201293734

一种浮式平台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一;王文华;姚宇鑫;叶茂生;刘刚;张崎;李红霞;陈景杰;董磊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3/20

2014/10/15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浮式平台,沿浮式平台高度方向具有多层舱室,每层舱室满载和装卸载过程中的重心始终位于浮式平台整体重心所在的竖直线上。所述的多个环形舱室容积为等比分舱:相邻上下两环形舱室容积比等于其存储的液体密度的反比;在实际装载过程中,通过调节不同层舱室装载原油或海水,即可保证浮式平台始终保持恒定的排水量,保持水线面位置不发生变化,保证浮式平台始终具备最佳的水动力性能。

2050

实用新型

2014202443546

一种抗冰导管架平台立管防冰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毕祥军;王和平;白文柱;杨彪;李刚;王博;季顺迎;岳前进;屈衍

工程力学系

2014/05/13

2014/10/15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抗冰导管架平台立管防冰装置,该装置包括环绕固定在立管所在桩腿的大锥体和大锥体上附加的半圆形小锥体,小锥体的数量与该桩腿上的立管数量相同。整个防冰装置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锥体为上小下大的锥体,下锥体为下小上大的锥体。小锥体的上下小口均为180°半圆弧形。小锥体锥面与大锥体锥面之间如果相交则以大锥体表面为小锥体锥面边界,小锥体锥面与大锥体锥面不相交的空隙以平板补充。平板多余部分切除,仅留有焊接工艺尺寸边界。本实用新型在降低海冰对抗冰平台作用力的同时,能完全保护立管不受海冰的直接作用,防止立管在海冰直接作用下发生断裂而引起的生产事故和环境灾难。

2051

实用新型

201420201216X

一种新型船艏

大连理工大学

郑文慧;宗智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4/23

2014/10/22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新型船艏,所述船艏上具有设计水线和基线;所述船艏位于基线以下部分的纵向长度为a,其中a0.2米;所述船艏位于基线以下部分的最大垂向距离为b,其中b0;所述船艏包括上甲板,该上甲板长度小于设计水线长度;本实用新型增加了船艏处的排水体积,有利于排水体积在船长方向的均匀分布,使整条设计水线瘦削,有利于降低航行时的兴波阻力。

2052

实用新型

2014201776265

一种大型浮式海洋结构物半潜式举升平台

大连理工大学

于雁云;林焰;纪卓尚;陈明;李楷;管官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4/14

2014/10/29

一种大型浮式海洋结构物半潜式举升平台,属于大型浮式海洋结构物维修保养设备与工艺领域。该半潜式举升平台在浮箱长边方向的两端各设置一个首尾浮体,横向移位装置设置在首尾浮体下方的浮箱中,纵向移位装置设置在首尾浮体的顶部,浮箱内部设置压载舱以及压载系统,首尾浮体的浮体安全甲板上设置各种功能舱室。该半潜式举升平台能够有效解决长度型深比相对较大的大型浮式海洋结构物在营运过程中,水面以下部分结构维修与保养问题,可以在不进坞,不移位、不拆分,甚至不影响其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实现对大型浮式海洋结构物维修、除锈、涂装作业,具有施工成本低、周期短、工艺过程简单,适用范围广等优点。

2053

实用新型

201420187207X

用于在水上组合成大型浮体的半潜式模块

大连理工大学

于雁云;林焰;纪卓尚;陈明;李楷;王运龙;管官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4/17

2014/10/29

一种用于在水上组合成大型浮体的半潜式模块,其属于大型组合浮体结构与组装领域。该半潜式模块包括浮箱、立柱、上平台、浮箱连接桥和上平台连接桥,浮箱通过立柱固定连接上平台构成半潜式模块,浮箱内部的标准液舱采用通过立柱的遥控管线和遥控阀件汇集至上平台的压载集中控制室。该半潜式模块结构简单,易于建造,可在海上组装成大型组合浮体。各半潜式模块之间用连接桥焊接连接,焊接、涂装等作业均在水上施工。连接桥焊接连接,保持了模块间结构的连续性,具有良好的结构强度。连接桥构件为类悬臂梁结构,具有一定的柔性,对建造误差、方法变形误差具有一定的容差性,利于模块建造,保证水上装配及焊接作业的顺利进行。

2054

实用新型

2013204322058

一种低转速高压比贝塞尔中弧线强扭曲叶片轴流叶轮

大连理工大学

王晓放;罗艾然;徐胜利;杨晓清;吴联军;姜治迅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07/20

2014/10/29

本实用新型属于风机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轴流通风机叶轮。一种低转速高压比贝塞尔中弧线强扭曲叶片轴流叶轮,包括轮毂和叶片,其特征在于:所述叶片叶型的中弧线为基于三点的二次三角贝塞尔曲线,所述叶片在叶根处不重叠,叶片叶根安装角49°-53°。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低转速高压比贝塞尔中弧线强扭曲叶片轴流叶轮,通过重新设计的中弧线为基于三点的二次三角贝塞尔曲线的叶片、安装角和叶顶弦长与叶根弦长的比值,在有限的小空间内提供较高的静压升,既具有结构紧凑的特点,又满足冷却通风要求。

2055

实用新型

2014203391106

一种模拟地震、波浪、海流联合作用的大型模拟试验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朱彤;周晶;李木国;孔宪京;李昕;冯新

水利工程学院

2014/06/24

2014/10/29

一种模拟地震、波浪、海流联合作用的大型模拟试验系统,属于海洋结构动力实验技术领域。这种模拟试验系统包括试验波流水槽、吸收式造波机装置、试验水循环装置、可调速滑车平台、地震模拟装置、双向流模拟装置和隔水密封装置。地震模拟装置的振动台体的上平面与试验波流水槽的底平面保持平齐,在振动台体上平面的周边与试验波流水槽的底平面之间设有所述隔水密封装置,吸收式造波机装置设置在试验波流水槽内的首端,双向流模拟装置的造流泵通过管道与首端均流箱和尾端均流箱连接。该系统试验模拟功能齐全,可以模拟出海洋结构在各种荷载联合作用下的不同输入激励试验工况,地震、波浪、海流的试验模拟均为全数字控制,控制精度高、试验功能多样。

2056

实用新型

2014202665819

上升沿检测电路

大连理工大学

张建伟;张修哲;吴国强;陈晓明;苗延楠;郑善兴;丁秋红;潘阿成;滕飞;李佳琪郑钰芷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05/23

2014/11/05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上升沿检测电路,由双稳态存储单元、非对称延迟单元、反相器和多个NMOS晶体管组成,只要非对称延迟电路满足上升沿延迟与下降沿延迟之和大于输入信号的脉冲周期且下降沿延迟很小时,就能够产生最大脉宽接近输入信号脉冲周期的输出信号,可满足后续设备的使用要求。本实用新型不但结构简单,还具有自启动功能,当输入信号的初始低电平长度大于非对称延迟电路的上升沿延迟,就能够实现自启动。

2057

实用新型

2014202533256

圆筒状结构压溃实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尚道健;汤明刚;王彩山;阎军;岳前进

工程力学系

2014/05/16

2014/11/05

圆筒状结构压溃实验装置,包括两块平钢板和三块L型小钢板,L型小钢板的长边及短边上各开有一条缝隙;3L型小钢板分别连接在下侧平钢板上,分别位于下侧平钢板后侧边中部和被测圆筒状结构左右两侧,三个位移计分别安装在3L型小钢板上,分别与被测圆筒状结构上边缘及两侧边缘贴靠。优点是:不仅可以测量压缩方向的变形,还可以测量横向变形;L型小钢板安装位置和位移计安装位置可调整,可适用于不同尺寸圆筒状结构的压溃试验;用一般万能试验机便可实现圆筒状结构的压溃试验,操作简单、制作方便、成本低,节约试验时间与成本。

2058

实用新型

2014204007452

动态旋流双级分离器

大连理工大学

胡大鹏;刘培启;邹久朋;傅小康;陈仕林

化工机械学院

2014/07/18

2014/11/05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动态旋流双级分离器,能有效实现分离净化和增压的一体式处理装置,为降低煤层气集输成本、减小压降、解决煤粉难分离和气量波动大提供了重要的手段。本实用新型在原动态旋流分离器的基础上,通过结构的创新,实现在一段轴向距离尺寸内,多形成了一个内离心分离流场,混合介质可在其中进行第二次分离,进一步降低气相中微尘的含量,达到超净化的目的。同时,外驱动功的能量,通过叶轮叶片和上排分离管的转动,传递给介质,增加了其自身压力,满足对压降要求苛刻场合的需求。此外,由于维持离心力场强度的驱动转速,不会随气量的改变而变,因此该实用新型分离器具有很强的流量波动适应能力。

2059

实用新型

2014203939017

外激励与集中耗散静止式气波制冷机

大连理工大学

邹久朋;胡大鹏;代玉强;刘培启;朱彻;刘学武

化工机械学院

2014/07/16

2014/11/05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外激励与集中耗散静止式气波制冷机,属于压力气体的膨胀制冷领域。该制冷机摒弃了以往静止式气波制冷机都依靠主射流分流自激振荡方式,创新由外部引入经过调制的微射流进行激励,使主射流产生附壁振荡,减小了射流的能量损失。又去除了接受管结构,采用少许延长机体上原有的振荡分叉流道,并在各流道的末端,连接一个公共的散热消波单元,集中耗散射流的压缩能量和消除反射激波。该机采用在主射流喷嘴的两侧,贴加脉冲流第二喷嘴的方法,使附壁振荡更加容易实现,克服了以往机型所固有的射流能量损失大、起振困难和振荡频率不易调节等缺陷,适合于油田气等零散压力能的高效利用,成本低、运行可靠。

2060

实用新型

2014203017940

一种焦化荒煤气高温直接急冷制取工艺热媒水的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董宏光;于博;赵国强;白滨;胡定华

化工学院

2014/06/05

2014/11/05

一种焦化荒煤气高温直接急冷制取工艺热媒水的装置该装置,包括集气管、机械化澄清槽A、机械化澄清槽B、油水分离器、焦油储罐、剩余氨水槽、蒸氨塔、蒸氨塔进料换热器、煤气预冷器、热水型溴化锂制冷机组、两段横管式初冷器。制取时,通过增设蒸氨废水循环、焦油循环,采用焦油-水混合物在集气中对荒煤气进行高温急冷操作,改变荒煤气直接急冷效果,提升集气管出口煤气温度,并配置煤气预冷器,在保证荒煤气冷却效果(传热效果)及除焦效果(传质效果)相同的前提下,回收荒煤气余热,制取8285℃工艺热媒水,用于热水型溴化锂制冷机组发生器热源;此外,由于在初冷器前回收荒煤气余热,较现有流程,初冷器冷公用工程耗量大幅降低。

2061

实用新型

2014203428168

无线传感器网络综合网关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克秋;林恺;周圆;徐天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06/25

2014/11/05

本实用新型属于无线通信领域,涉及一种无线传感器网络综合网关装置。本装置的电源模块与CPU模块相连接;GPRS模块通过串口与CPU模块相连,通过GPRS网络将数据利用Internet互联网上传至监控中心;CPU模块使用嵌入式微处理器;RAM存储单元与CPU模块相连,直接交换数据;无线传输模块采用无线通信技术,通过SPI总线与CPU模块相连;终端数据读取模块通过串行通信端口与CPU模块相连接;控制模块通过I/O端口处理器相连接,发送控制命令。本实用新型实现无线传感器网络和现有网络的互通,收集数据、转发数据、控制简单的设备。

2062

实用新型

2014203445820

温室检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林恺;李克秋;董光玉;李如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06/25

2014/11/05

本实用新型属于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领域,涉及一种温室检测装置。该温室检测装置包括处理器模块、RAM存储器模块、射频模块、供电模块、终端数据读取模块、数据采集模块和传感器模块;供电模块和RAM存储器直接与处理器模块相连接;射频模块通过4线SPI总线与处理器模块相连接;终端数据读取模块通过串行通信端口与处理器模块;传感器模块包括至少一个设备外接传感器接口,通过数据采集模块的IO端口与处理器相连接。本实用新型可以精确地监测温室大棚内的各种环境参数,与其他节点组成无线传感器网络,方便地将采集到的数据传输给监控中心。该装置可广泛适用于不同地区、不同要求的温室大棚。

2063

实用新型

2014203722537

温热成形生产线上料机构

大连理工大学

胡平;郭威;赵曦;盈亮;贺斌;戴明华

汽车工程学院

2014/07/07

2014/11/05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温热成形生产线上料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上料机构包括:从上位工作区取料的送料装置Ⅰ;将所述送料装置Ⅰ送来的板料送入加热炉的进出炉装置;承接由进出炉装置取出加热后的板料并将板料送入模具内成形的送料装置Ⅱ;将所述模具内的成形件取出并送入下位工作区的送料装置Ⅲ;所述送料装置Ⅰ、所述进出炉装置、所述送料装置Ⅱ和所述送料装置Ⅲ均由驱动机构控制驱动。本实用新型通过合理的布局,实现板料的运输,具有运输路径简单,取、放料位置精确可控,简单易操作等优点。

2064

实用新型

2014203517068

一次性使用电凝切割止血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洪昕;邱天爽;朱勇;栾声扬;王玉萍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4/06/27

2014/11/12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一次性使用电凝切割止血装置,该装置包括高频电刀和照明手持柄,所述的高频电刀包括电刀刀头、电刀刀头保护套、功能电路板以及套有导电金属管的电刀笔杆,各部分由高频电路连接,并由电切割开关和电凝血开关控制功能电路板实现电切割或电凝血功能切换,高频电刀通过插头由外接高频电刀仪供电;照明手柄包括手持柄、照明组件和照明电路板,照明开关通过照明电路板控制照明组件,照明组件通过插头由外接直流稳压电源供电,实现无影照明。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可以照明功能,同时实现照明供电的持续和稳定,并实现刀头的自由伸缩和固定。

2065

实用新型

2014203433946

一种用于深海的垂荡浮箱式波浪能发电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管官;于雁云;李楷;陈明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6/26

2014/11/19

一种用于深海的垂荡浮箱式波浪能发电装置,属于海洋工程和波能发电装备技术领域。这种发电装置包括浮式基底、张力腿、中心立柱和垂荡浮箱,中心立柱上固定两个限位板,套在中心立柱上的垂荡浮箱位于两个限位板之间,形状为碟形的垂荡浮箱与限位板的接触面上各设有一个弹簧减震装置,垂荡浮箱內设有3-6驱动发电机的齿轮齿条式传动装置。该装置可以应用于水深较大的海域,垂荡浮箱能适应海面的高度,潮汐和海浪的流向对发电效率的影响小。浮式基底便于安装和拆除,维护方便。发电设备和蓄电设备均设置在装置内部,减小传输距离过长引起的能量损失。浮式基底本身可以控制装置整体的升沉,方便设备维修,必要时可全部沉入海底,对规避台风灾害也有很大好处。

2066

实用新型

2014203828692

自升式钻井平台桩腿柔性胎具

大连理工大学

汪骥;刘玉君;李瑞;王顺;曲智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7/11

2014/11/19

一种自升式钻井平台桩腿柔性胎具,可用于不同型号的自升式钻井平台的桩腿建造,其属于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制造领域。这种自升式钻井平台桩腿柔性胎具针对由于不同型号钻井平台的齿条板尺寸不同,半圆管半径不同导致自升式钻井平台桩腿建造中使用的专用胎具通用性差、增加建造工时和成本的缺点研制开发,能满足常见型号的平台桩腿建造要求。根据不同型号的平台桩腿尺寸调节胎具上的调节螺栓,可用于不同型号的平台桩腿,同时可进行桩腿角度的微调,支撑立柱采用多个标准件的组合满足不同支撑高度的要求,胎具的多产品通用性提高,可减少胎具制作工时、节约建造成本,从而提高海洋工程的建造效率,缩短建造周期。

2067

实用新型

2014204725462

一种基于气象信息的中期径流预报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程春田;冯仲恺;牛文静;武新宇;廖胜利;申建建;李刚

水利工程学院

2014/08/21

2014/12/03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基于气象信息的中期径流预报系统,属于水文与水资源领域实用化预报系统。其特征是由输入模块、转换体模块和输出模块三部分构成,其中输入模块包括历史信息、实时数据和气象预报三个子模块,属于系统的数据采集装置,三个子模块每一个子模块连接一个或多个传感器,用于获取连接的传感器输出的信号并转换得到数值信号,为系统运行提供基础信息;转换体模块为系统运行核心部分,属于切换装置,包括模型优选和模型预报两个子模块,通过服务器连接数据采集装置;输出模块为显示装置,仅包含预报径流模块,通过客户端连接切换装置,完成系统结果输出显示功能,各模块相互关联统一构成基于气象信息的中期径流预报系统。

2068

实用新型

201420277082X

多功能桁架结构实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陈廷国;王衡;吴江龙;赵广军;徐凤娇;张立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5/22

2014/12/03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多功能桁架结构实验装置,属于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教学领域。该装置包括桁架结构、加载设备、支承设备和测量设备。该装置通过反力架横梁支撑整个桁架结构,利用加载设备进行加载与卸载,通过测量设备反馈实验数据。桁架结构由杆件和铰节点盘连接而成;固定铰支座与垫块固定,可动铰支座可在垫块上滑动,两种支座均与铰节点盘连接,支撑桁架结构;涡轮螺旋加载杆与力传感器连接,并通过杆件与铰节点盘相连。该装置模型简单,实验方便、灵活、准确和实用,更重要的是杆件和铰节点盘可重复组装利用,可根据学生的要求灵活安装,充分展示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特别适合于结构力学桁架结构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

2069

实用新型

2014204727788

一种纳米修复颗粒和激光冲击强化共同作用下焊角表面改性方法采用的改性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江苏大学

邓德伟;吴俊峰;吴东江;鲁金忠;卢轶;张永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08/19

2014/12/10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纳米修复颗粒和激光冲击强化共同作用下焊角表面改性方法采用的改性装置,包括激光器控制装置、激光器、焊件夹紧装置、工作台、六自由度机械手和计算机控制系统;所述激光器固定连接在所述激光器控制装置上;所述工作台固定连接在所述六自由度机械手上。本实用新型针对激光熔覆层焊角进行激光冲击强化,有效避免“等离子体屏蔽”现象,提高了激光熔覆试样的寿命、安全性和可靠性。

2070

实用新型

2014204068526

一种泄爆窗力学参数试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武文华;高南;郄超阳;徐宏;徐晓臻;魏伟;侯华青;李福良;谢陈平;高坤岳

工程力学系

2014/07/22

2014/12/10

一种泄爆窗力学参数试验装置,属于高压环境泄爆的实验技术领域。这种泄爆窗力学参数试验装置的气源通过管道依次连接总开关阀、流量控制阀、主管道、气动蝶阀和波纹管,波纹管与降压室上渐扩管的连接法兰间设有橡胶挡板,降压室上设有泄爆窗安装座、压力传感器和位移传感器。流量控制阀、气动蝶阀、压力传感器和位移传感器与集控制系统进行电连接。该泄爆窗试验装置利用渐扩管的方式使高压气体作用于泄爆窗上。利用泄爆窗安装座可以更换多种泄爆窗进行试验。控制气源和高压管道的压力值,同时设定不同的橡胶挡板厚度,可以在降压室内设定不同的压力值。通过高速摄影的模式可以测量泄爆窗开启的整个过程,同时也可以记录泄爆窗体各个构件的变形状态。

2071

实用新型

2014204506785

一种拉压复合型锚杆

华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涂兵雄;贾金青;俞缙;刘士雨;蔡燕燕;高军程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8/11

2014/12/17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拉压复合型锚杆,具有一锚杆杆体,该锚杆杆体的杆身上通过挤压套固设有一钢制承压板;锚杆杆体上对应其锚头和钢制承压板间套装有套管;锚杆杆体部分构成有锚杆自由段、锚杆承压锚固段和锚杆受拉锚固段。本新型结构简单,能在挤压套和钢制承压板处将锚杆受到的集中力转换成较小的一个压力和一个拉力,使得单元锚固段受到的作用力显著减小,能显著降低水泥砂浆与土体界面上的峰值剪应力,并使剪应力均匀分布,充分发挥水泥()浆与土体界面上的侧摩阻力,从而可显著提高锚杆单位长度抗拔力,减小锚杆长度,节省造价,提高锚杆的安全可靠性。本新型可广泛应用于基坑、边坡、隧道及地下工程锚固与加固等工程领域。

2072

实用新型

2014204478018

农村用多功能锅灶

大连理工大学

端木琳;王宗山;苏永海;徐策;胡金钟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8/09

2014/12/24

本实用新型农村用多功能锅灶整体外观呈倒置圆台形,整个灶体由灶口、内部集热水管、铸铁箅子、灶内通风管、烟通道、集灰盒、供水管组成。锅灶前设有灶口,灶口下有集灰盒,集灰盒内设有灶内通风管,向炉膛内提供新鲜空气。炉膛内周围设有集热水管,灶体后侧设有烟通道。炉膛内四周安装有集热水管,与灶体上方的供水管相通,集热水管经过烟通道外与室内供暖设施相连接,烟通道通过在室内炕体的下部,与炕相连通。锅体在安装在锅台上,与灶体接触部分用泥巴堵封,灶台表面有用隔热材料涂成防热间层。该锅灶燃烧效率高,隔热效果好,节能成本低,集做饭、采暖、烧炕于一体,适合北方广大农村地区使用。

2073

实用新型

2014205072425

一种等离子体催化空气净化装置

深圳市普瑞美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朱爱民;刘景林;李小松;严义清;李祥武;严方升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4/09/03

2015/1/14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等离子体催化空气净化装置,包括用于产生等离子体的第一电极和第二电极,第一电极和第二电极之间设有绝缘介质和催化剂床层,所述第一电极和第二电极之间产生相对运动。本实用新型采用让第一电极和第二电极之间产生相对运动,带动等离子体放电区依次作用于整个催化剂床层,通过等离子体活性物种将催化剂上存储的有机污染物完全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仅处理风量大、功耗低,而且气阻小,大大提升了空气净化效果。通过电极相对运动带动等离子体放电区移动,对整个催化剂进行依次处理,因此功耗显著下降,解决了整个催化剂床层同时处理面临的等离子体高功耗问题,并且电极相对运动具有放电更稳定、更均匀和更高效的优点。

2074

实用新型

201420637920X

微型全流动地基强度测试仪

大连理工大学

赵维;李志阳;范宁

土木工程学院

2014/10/28

2015/01/21

本实用新型属于建设工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微型全流动地基强度测试仪。该测试仪包括T形圆柱探头、刚性细杆、圆柱形金属外壳、压力传感器和底座。刚性细杆的一端与T形圆柱探头螺纹连接,T形圆柱探头为粗糙表面,刚性细杆的另一端通过连接螺栓连接压力传感器;在刚性细杆及压力传感器外部套有一层圆柱形金属外壳,圆柱形金属外壳与刚性细杆间留有1mm的间隙,该圆柱形金属外壳内外表面光滑,且与T形圆柱探头末端保持1-2mm距离;位于压力传感器端部的金属外壳底部设有底座,底座固定于电机上。本实用新型精确测量地基土的强度,仪器操作简单,试验周期短,对地基土扰动较小,可用于工程现场,也可应用于室内土工模型试验。

2075

实用新型

2014205505898

一种整体式换热器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高宁博

环境学院

2014/09/23

2015/01/28

一种整体式换热器,包括整体式结构的换热芯体,该换热芯体由两个方向的直通孔道组成。按照两个垂直的方向分为若干层,每层并排排列若干相同的孔道,以每层中间的孔道中心位置为圆心,利用深孔加工的方法打通一个圆形孔道。再将线切割车床的切割线穿过这个圆形孔道,按照上述划分的孔道结构对工件进行切割,形成孔道。每层均要打通一个圆形孔道,再利用线切割完成孔道的加工,从而形成整体式的换热器芯体。流体介质A由第一个进口流入经热芯体从第一出口流出。流体介质B经由第二个进口经换热芯体,从第二个出口流出。本实用新型换热器换热性好,整体式加工,结构紧凑,层与层之间密封性好。

2076

实用新型

201420549623X

一种堆叠式换热器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高宁博

环境学院

2014/09/23

2015/01/28

一种堆叠式换热器,包括芯板,在该芯板中,刻凿有孔道,孔道两端通透;相邻孔道之间的当量间距不大于3mm。孔道与芯板的下表面之间的间距不大于2mm;芯板与芯板结构相似。芯板堆叠在一起,层与层之间的孔道投影方向呈90度夹角。两层芯板堆叠后需要密封两层间的边缘缝隙。堆叠后的芯体外围与机壳与每个孔道面的边缘密封。流体介质1由所述机壳的进口流入换热芯体,经出口流出。流体介质经由进口流入换热芯体,经出口流出。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优点:换热器作为一个整体,结构紧凑。换热效率高。整个换热器安装简便,结构简单。

2077

实用新型

2014205493458

一种垃圾压制成型切削式造粒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高宁博;张雷

环境学院

2014/09/23

2015/01/28

一种垃圾压制成型切削式造粒装置,对垃圾进行分选、破碎、调质等预处理后,利用高压压制的方法,对预处理后的垃圾压制成型。其形状为方形块状或孔眼状。其装置包括进料口、切削齿刀、切削箱、反应器、进料器、出料口、电机。其连接关系为:切削式垃圾造粒装置中设有一个进料入口,在其切削箱中安装有一个或者两个切削齿刀。压制好的垃圾块从进料入口送入切削箱,垃圾块在一个或者两个高速旋转的切削齿刀的切削些逐渐切削,形成卷曲状或者粒状垃圾颗粒。高速旋转的切削齿刀的转速可调。所形成的垃圾颗粒在重力的作用下从出料口掉落进料器,在电机的作用下进入反应器进行反应。本实用新型结构合理,操作简单,维护容易,运行可靠等优点,可以实现有机垃圾的快速颗粒化。

2078

实用新型

2014205496244

一种隧道窑的制砖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高宁博;张雷

环境学院

2014/09/23

2015/01/28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隧道窑制砖装置,包括预热段、烧成段、冷却段、燃料和助燃输送系统、温度控制系统、热交换系统、排烟系统。该制砖方法是将预热段产生的含有热解气体、挥发性气体、烷烃等污染性气体的烟气与助燃空气的混合物送入烧成段与燃料混合燃烧,其中污染性气体被充分氧化,最终生成二氧化碳、水等随燃烧烟气经热交换器冷却后排放。冷却段产生的热空气直接送入预热段作为预热空气,或与常温空气一起经热交换器加热成预热空气,从而达到余热回用的目的。该方法进一步提高现有技术隧道窑的能量利用率,并减少排烟对周围环境的污染,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2079

实用新型

2014205500042

一种有机固体废物焚烧一体化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高宁博;张雷

环境学院

2014/09/23

2015/01/28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有机固体废物焚烧一体化装置及方法,一体化装置主要由焚烧装置,可变换热器,面积调节器,高温除尘装置,余热锅炉和发电装置组成。通过进料器将有机固体废物送入焚烧装置中,同时焚烧装置的底部通入助燃剂,废物充分燃烧后产生的高温烟气由焚烧装置的上端出口排出进入可变换热器,可变换热器通过面积调节器控制,用以调节高温烟气与可变换热器的换热面积,进而控制进入高温除尘器中的烟气温度,经过可变换热器后,高温烟气进入高温除尘器装置进行净化处理,之后气体进入余热锅炉通过余热回收供发电装置发电。

2080

实用新型

2014205654642

一种多段式半连续有机垃圾生物反应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张雷;马姣

环境学院

2014/09/28

2015/01/28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有机固体废物焚烧一体化装置及方法,一体化装置主要由焚烧装置,可变换热器,面积调节器,高温除尘装置,余热锅炉和发电装置组成。通过进料器将有机固体废物送入焚烧装置中,同时焚烧装置的底部通入助燃剂,废物充分燃烧后产生的高温烟气由焚烧装置的上端出口排出进入可变换热器,可变换热器通过面积调节器控制,用以调节高温烟气与可变换热器的换热面积,进而控制进入高温除尘器中的烟气温度,经过可变换热器后,高温烟气进入高温除尘器装置进行净化处理,之后气体进入余热锅炉通过余热回收供发电装置发电。

2081

实用新型

2014205264478

燃池-地热盘管耦合采暖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张宝刚;刘鸣;袁鹏丽;樊新颖;刘兴山
 
杜广文;郝文刚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9/12

2015/01/28

一种燃池-地热盘管耦合采暖装置,属于资源再利用和建筑节能技术领域的。其特征是该装置是以烟气和水作为传热介质,燃池内的烟气一方面通过加热燃池盖板以对流和辐射的方式向室内散热,另一方面通过加热燃池盘管内的水将热量转移到地热盘管内,对建筑二层的地面进行加热使得二层地面同样以对流和辐射的方式对二层室内空气加热,最终共同实现对建筑上下层室内的同时供暖。本实用新型的效果和益处是改善了建筑二层室内的热舒适性,实现了燃池内能量的梯级利用,解决了燃池盖板的过热和建筑上下层的温差大而导致的热不舒适问题,本装置采用的材料成本低、经济性好、对建筑的两层室内的采暖效果好、易与建筑结合,适合大面积推广。

2082

实用新型

2014206598175

超高强度轻量化客车车身骨架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于野;盈亮;胡平;赵曦;刘文权;范蓉

汽车工程学院

2014/11/05

2015/2/11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超高强度轻量化客车车身骨架结构,所述车身骨架包括侧围立柱和顶围横梁,其特征在于:所述侧围立柱和所述顶围横梁均为辊压成型的C型梁结构;所述侧围立柱与车身骨架横梁连接处还设有局部加强部件。本实用新型通过合理的结构布局,能够有效降低车身骨架重量,进而提高电动/混合动力客车的续航里程,同时保障客车的侧翻安全性,提高乘客在侧翻事故中的存活几率,具有轻量化与实用化于一体等优点。

2083

实用新型

2014205687877

一种高压直流真空断路器转移回路电容器的自充电拓扑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邹积岩;段雄英;刘晓明;董文亮

电气工程学院

2014/09/29

2015/02/18

本实用新型属于电力高压开关领域,一种高压直流真空断路器转移电容器的自充电拓扑结构,由转移电容器、电感器、转移回路投入开关、转移回路充电开关、充电电阻组成。电感器、转移电容器、转移回路投入开关依次串联后与主回开路关并联;转移回路充电开关、充电电阻串联后接于转移电容器与转移回路投入开关节点和地之间。当高压直流系统处于正常状态时,转移电容器持续充电至系统电压;三个真空断路器分别为主回路开关,转移回路开关以及转移电容器充电开关,由一个快速斥力永磁机构(操动机构)通过连杆实现联动;当操动机构得到分闸指令而动作,带动主回路开关开断、转移回路开关联动闭合、转移回路充电开关联动开断,充电回路与主回路和转移回路隔离。

2084

实用新型

2014206878034

一种电源电量分配管理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李刚;苗树敏;罗彬;陈孚;程春田;李秀峰;蔡华祥

水利工程学院

2014/11/17

2015/02/18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电源电量分配管理系统,属于优化调度领域实用化求解系统。其特征是由输入模块、转换体模块和输出模块三部分构成,其中输入模块为数据采集装置,包含地调数据上报采集模块和中调数据校核采集模块,地调数据上报采集模块包含一个或多个地调数据上报工作站,中调数据校核采集模块包含一个或多个中调数据校核工作站,为系统提供运行基础信息,地调数据上报后经中调校核后传入服务器;转换体模块是系统的核心部分,属于切换装置,完成计算和求解功能,连接服务器,通过服务器完成数据交互,实现各电站间电量分配;输出模块为显示装置,包括分配电量模块,模块包含多台显示器,切换装置通过客户端控制显示装置,完成系统结果输出显示功能;各模块紧密相连构成一种电源电量分配管理系统。

2085

实用新型

2014206705798

一种交通探测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韩宝国;丁思齐;刘威;欧进萍

土木工程学院

2014/11/11

2015/03/11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交通探测传感器,包括传感器组件和硬质金属板,所述的传感器组件包括复合材料薄片、上铜电极、下铜电极、导线以及硬质金属板;上铜电极和下铜电极分别通过强力胶粘贴在复合材料薄片的上下表面,然后喷涂一层防护密封材料;复合材料薄片采用量子隧道效应复合材料制成。本实用新型体积小,可以直接安置于路面进行交通监测,无需切割路面进行安装,具有安装方便,不破坏路面的有点。由于其超高压敏性,所以具有响应速度快,精度高等优点。另外,与其它探测技术,如微波雷达、视频图像处理器(车违章)等相比,本实用新型可以同时集车速、车流量、车道占有率和车型等交通数据监测于一体,可以大大节约成本,提高路面利用率。

2086

实用新型

2014206990994

一种产生负氢离子机制的等离子体腔室

大连理工大学

高飞;王友年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4/11/20

2015/03/25

一种产生负氢离子机制的等离子体腔室,属于受控磁约束核聚变辅助加热技术中的中性束加热领域。这种射频等离子体腔室放电源区腔室上端密封连接第一进气口及预电离电极法兰,下端固定密封在扩散腔室上部密封盖的中间部分;扩散腔室上部密封盖设有第二进气口,扩散腔室下端密封固定在底板上。在放电源区腔室外侧中间绕有放电线圈,在上、下两端设有第一磁场线圈;在扩散腔室的底部设有产生径向场的第二磁场线圈。该射频等离子体腔室能够在扩散腔室顶部补充新鲜的氢气,经过与源区扩散下来的高能电子碰撞之后,提高扩散区的等离子体中的激发振动态氢分子的密度、降低电子温度,增加在等离子体中产生负氢离子的几率。

2087

实用新型

2014207659015

一种多断口高压真空断路器的双断口真空开关模块

大连理工大学

邹积岩;黄智慧;段雄英;董恩源;董文亮;丛吉远

电气工程学院

2014/12/08

2015/04/15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多断口高压真空断路器的双断口真空开关模块,属于电力高压开关领域,模块主要由两个串联的真空灭弧室及连于每个灭弧室动导电杆的快速永磁操动机构组成,两个真空灭弧室按一定角度成“V”字形布置,达到优化绝缘配合、便于多模块串联的目的;这种串联结构设计可使两个真空灭弧室的机构共用一个驱动电源控制箱,减少模块串联数,从而简化了模块串联式真空断路器的整体结构。本实用新型解决了串联模块真空断路器结构复杂、成本高、可靠性差的问题,为多断口高压真空断路器提供了一种实用结构。

2088

实用新型

2014207358376

一种汛期电网发电分析管理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程春田;陈孚;李刚;李秀峰;蔡华祥

水利工程学院

2014/11/28

2015/04/15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汛期电网发电分析管理系统,属于电网调度实用化分析管理系统。由输入模块、转换体模块和输出模块构成,输入模块为数据采集装置,包含地调数据上报采集模块和中调数据校核采集模块,地调数据上报采集模块包含一个或多个地调数据上报工作站,中调数据校核采集模块包含一个或多个中调数据校核工作站,地调数据上报经中调校核后传入服务器;转换体模块是系统的核心部分,属于切换装置,完成窝电分析和上网电量调整功能,连接服务器,通过服务器完成数据交互;输出模块为显示装置,包括窝电分析结果和上网电量调整结果模块,通过客户端连接切换装置,完成系统结果输出显示功能;各模块紧密相连构成一种汛期电网发电分析管理系统。

2089

实用新型

2014207346453

一种基于PSD-BPA的故障潮流并行分析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云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程春田;罗彬;苗树敏;吴琛;李刚;杨浚文

水利工程学院

2014/11/28

2015/04/15

一种基于PSD-BPA的故障潮流并行分析系统,属于电力系统安全校核领域的实用化系统,包括输入模块、故障并行处理模块和输出模块。输入模块为系统数据采集装置,包括故障监测模块、信息接收模块和数据预处理三个子模块,其中故障监测模块包含多个潮流传感器,用于监测系统的潮流状态并获取故障信息,信息接收模块经无线或有线网络与故障监测模块相连,数据预处理模块完成运行方式解析、基态潮流计算、分析条件设置等功能,三个子模块共同为故障并行处理模块提供所需的基础数据;故障并行处理模块为系统的核心部分,通过服务器与输入装置相连,包括多台含有多核处理器的计算机;输出模块为系统显示装置,切换装置通过客户端控制显示装置。

2090

实用新型

2014208724933

可实现不同比例拉伸、弯曲组合加载的力学性能试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任明法;常鑫;邢建国;曹广龙;丛杰;

工程力学系

2014/12/31

2015/04/29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可实现不同比例拉伸、弯曲组合加载的力学性能试验装置,包括:横向拉伸机构和纵向弯曲机构;横向拉伸机构,包括:固定端夹具和横向伸缩杆;试件横向夹持固定于固定端夹具和横向伸缩杆之间;纵向弯曲机构的加载方向与横向拉伸机构垂直,位于试件下方设置固定支座,试件上方设置有下压伸缩杆;固定支座上端设置有滑道以及与滑道配合间距可调节的滑块,滑块上端设置圆柱形压辊顶于试件下端面形成支点;下压伸缩杆端部设置有滑道、滑块配合结构相同结构,且此处滑块下端设置圆柱形压辊顶于试件下端面形成压点;能够提供横向、纵向的加载,且根据试件上下表面应变数值可调节对应滑块间距,以达到预定的载荷比例。

2091

实用新型

2015200587082

热作模具材料热机疲劳试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盈亮;贺斌;胡平;赵琛

汽车工程学院

2015/01/27

2015/05/20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热作模具材料热机疲劳试验装置,包括动力系统、加热系统、传动系统、回复系统和控制测试系统。本装置可以近似模拟金属板材温热冲压中模具冲头接触热作模具的冲击-拖拽全过程,既实现了模具材料在实际运行条件下所受交变机械应力状态,也考虑了模具材料所受的交变热载荷状态。而且通过液压机可以方便控制冲程次数,便于研究不同冲程下热作模具材料的力学变化和微观变化特征。使用本实用新型所公布试验装置对热作模具材料的热机疲劳性能进行研究,具有可靠性高、稳定性好、测量值更加逼近真实状况的特点,同时该装置更换模具材料简单方便,操作便捷,及其适用于基础实验研究。

2092

实用新型

2014208522908

一种光纤拉索预应力监测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赵雪峰;孙长森;李冬生;李生元;李金珂

土木工程学院

2014/12/29

2015/05/20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光纤拉索预应力监测传感器。该预应力监测方法以缠绕在预应力被测件外表面的单模光导纤维作为传感单元,对预应力的长期、稳定监测。传感结构包括预应力监测模块、温度补偿模块、信号传输段光缆及保护钢套。本实用新型用预应力被测件针对预应力锚具受压件受力进行监测,进而得到拉索预应力。通过缠绕在另一个与预应力被测件同等规格、不受力且与预应力被测件处于同一温度环境的温度补偿被测件上的光纤线圈来修正环境温度对预应力监测结果的影响,使应变监测更加精确的同时,实现对索体内部温度的测量。本方法适用于桥梁拉索预应力的长期监测,具有精确度高、寿命长、成本低等特点。

2093

实用新型

2014206951720

真空灭弧室真空度在线监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廖敏夫;王会珍;葛国伟;段雄英;邹积岩

电气工程学院

2014/11/19

2015/05/27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基于耦合电容法、具有温度及电压补偿、准确度高的真空灭弧室真空度在线监测装置,有置于屏蔽盒(1)中的耦合电容传感器,所述屏蔽盒(1)内还设有温度传感器,所述耦合电容传感器依次通过信号调理模块A、移相模块A、差分放大模块与单片机相接,单片机的输出通过自动调零模块反馈至差分放大模块,单片机的输出与显示器相接;设有电压传感器,所述电压传感器依次通过信号调理模块B、移相模块B与差分放大模块相接;所述温度传感器与单片机相接。

2094

实用新型

2015200313148

一种测量高温管道外壁温度的夹具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武文华;张国迅

工程力学系

2015/01/19

2015/06/03

一种测量高温管道外壁温度的夹具装置,用于核电、石油工程、化工和冶金等行业在位运行的高温管道壁温度的测量。这种夹具装置包括一个设有2-8个测点槽形孔的拆卸式内层安装带、一个拆卸式外层安装带和二个半圆式防护罩,拆卸式内层安装带紧贴高温管道的外壁安装,接触式温度传感器的感应元件设置在测点槽形孔中并紧贴高温管道的外壁,用拆卸式外层安装带覆盖拆卸式内层安装带和接触式温度传感器的感应元件,并用紧固螺栓与两个半圆式防护罩上的定距螺栓组合固定拆卸式外层安装带。该夹具装置不仅可以将接触式温度传感器固定在测量区域,同时可以为其提供合理的防护,减小振动、碰撞、磨损的影响,实现快速、简便安装,减小不当操作引起的安装风险。

2095

实用新型

201420850148X

一种激波对撞双重增压型气波增压器

大连理工大学

代玉强;胡大鹏;邹久朋;朱彻;张斯亮;武锦涛;程永航;陶盛洋

化工机械学院

2014/12/30

2015/06/10

一种激波对撞双重增压型气波增压器,其属于制冷、蒸发技术领域。该气波增压器利用激波和透射激波的双重增压机制,实现被压缩气体的高压比增压。主机体、上机体、下机体三部分通过双端活套法兰连接。主机体包括中部对称位置开有周向均布的增压气出口的主机体外壳、周向均布激波对撞管、中部对称位置对外开有方孔的转鼓。上机体、下机体相对主机体对称布置,分别装有周向周期性分布的高压驱动流体喷嘴和低压膨胀流体喷嘴出口的可拆卸喷嘴分布盘。该气波增压器采用激波对撞原理,中部等腰梯形增压流体出口气体增压效果大幅提高,增温效果显著,两侧低压膨胀流体出口气体,降压、降温明显,气体热分离速度快,效果好,机体尺寸小,轻便易维护。

2096

实用新型

2015201032442

一种高饱和度甲烷水合物沉积物试样的生成装置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大连理工大学

李清平;宋永臣;刘卫国;张炜;姚海元;赵佳飞;王世圣;朱一铭;庞维新;程兵;秦蕊;余敏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5/02/12

2015/6/10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高饱和度甲烷水合物沉积物试样的生成装置,其包括模具,模具内部具有设置活塞用的空腔,活塞底部与空腔形成用于生成沉积物试样的容纳区;模具空腔内设置有热电偶,热电偶将检测到的温度信息经数据采集系统传输至计算机控制系统;模具外部依次设置有夹持器和换热器,模具、活塞、夹持器和换热器形成反应釜主体;反应釜主体底部设置有储气罐回路、甲烷气体充气回路、抽真空回路和压力检测回路,甲烷气体充气回路与储气罐回路、抽真空回路并联后,经压力检测回路与模具空腔底部连通;活塞的排气孔通过连接管路并联连接尾气收集回路、排气管路和尾气压力控制管路。本实用新型可以广泛在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物性测量领域中应用。

2097

实用新型

2015201035722

深水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动力特性分析用的动三轴试验仪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大连理工大学

李清平;宋永臣;刘卫国;张炜;赵佳飞;王世圣;杨明军;姚海元;程兵;李洋辉;朱一铭;王珏;庞维新;李家钢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5/02/12

2015/6/10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深水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动力特性分析用的动三轴试验仪,它包括加载框架,加载框架上端外侧设置有用于提升压力室筒罩的提升油缸,内侧设置有负荷传感器;下端设置有通过伺服阀连接动态伺服油源系统的加载油缸;加载油缸上部设置有底座,底座内设置有压力室进出油孔、冷却循环液进出孔;底座上通过密封环、卡环和卡环固定套密封连接压力室筒罩,形成压力室;底座中间位置处设置有下压垫,下压垫顶部通过下渗流垫与试样一端连接;试样另一端通过上渗流垫与上压垫一端连接,上压垫另一端与活塞端面连接,活塞顶部与负荷传感器对应设置;试样中部设置有换热器,换热器通过底座内的冷却循环液进出孔与设置在动三轴试验仪外部的恒温槽连接。

2098

实用新型

2012105907637

一种提高移动式起重机带载转弯稳定性的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益利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徐州)工程机械研究中心;常州益利亚重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赵日鑫;王欣;黄魏;肖华;王文静;雷旭

机械工程学院

2012/12/31

2015/06/24

本发明提供一种提高移动式起重机带载转弯稳定性的装置,包括侧向稳定加强杆、钢丝绳、吊载、拉吊载钢丝绳、臂架、起升钢丝绳、回转装置、行走装置、垂直变幅油缸、侧向张开油缸、连接横梁、调节油缸、带棘轮卷扬;行走装置承载回转装置,回转装置承载臂架,臂架支撑起升钢丝绳和拉吊载钢丝绳,臂架中间铰接稳定加强杆,稳定加强杆另一端安装带棘轮卷扬,带棘轮卷扬通过稳定钢丝绳与吊具连接;侧向稳定加强杆近臂架端设有连接横梁,侧向稳定杆与连接横梁间安装侧向张开油缸,侧向稳定杆与臂架间安装变幅油缸。本发明增加移动式起重机带载转弯稳定性,解决某些大型移动式起重机不能带载行走或者只能微载微速行走的问题。

2099

实用新型

2015200650048

一种横向拼接结构热成形水冷模具

大连理工大学

贺斌;盈亮;胡平;司阳磊

汽车工程学院

2015/01/29

2015/06/24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一种横向拼接结构热成形水冷模具。本实用新型模具,包括上模具以及与所述上模具形状和尺寸匹配的下模具,其特征在于,包括:所述上模具设置有电加热棒放置孔,所述上模具与压机相连,所述下模具由至少两个镶块拼接且与垫板相连,所述至少两个镶块内部均设置有供冷却水流动的冷却水道,且所述水道接口处设置有密封圈槽,密封所述至少两个镶块之间水道接口的密封圈放置在所述密封圈槽内。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简化了模具的结构,降低了模具的加工成本,改善了模具的密封效果,提高了模具的工作效率。

2100

实用新型

2015201131753

封闭式降噪设备柜

大连理工大学

高新岩;陈宁;卓亮;赵治豪;洪坚;卢振

软件学院

2015/02/16

2015/06/24

本实用新型所述的封闭式降噪设备柜,涉及一种计算机行业的辅助设备,具体为能够降低噪音的设备柜。包括柜体与柜门;柜体的前后各通过合页装有一个柜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柜体的内部依次装有隔音毡、隔音棉及均布有半圆形凸起的消音棉;在机柜的上部装有风筒,风筒的一端伸入机柜内部,另一端位于机柜外部与装在机柜顶部的风扇相连接;在柜体内壁下部装有空调,空调管一端与空调相连接,另一端置于柜体的外部;机柜内壁上部装有温度传感器。本实用新型具有结构新颖、加工简便、使用安全、散热、隔音、降噪效果好、应用范围广泛等特点,故属于一种集经济性与实用性为一体的新型封闭式降噪设备柜。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