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专利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1601-1700
2017-10-09 09:56  

序号

专利类型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学院

申请日

授权公告日

摘要

1601

发明

2013102545319

无缝线路钢轨温度应力传感节点的标定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大志;张富生;刘冲;游林涛;王立鼎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6/25

2016/04/06

本发明无缝线路钢轨温度应力传感节点的标定方法属于传感分析及测量控制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无缝线路钢轨温度应力传感节点的标定方法。该标定方法采用已知热膨胀系数低的材料作为标准,模拟无缝线路钢轨,在传感节点上预先测量这种低膨胀材料的应变,以模拟测量无缝线路钢轨温度力,根据测量结果与理论值的差值标定传感节点的温漂误差大小,在监测实际无缝线路钢轨温度力和锁定轨温时进行温漂误差补偿。该标定方法能够快速、简单的在实验室内测出传感节点的温漂误差,对传感节点进行标定,对节点工程应用之前起到质量检测的作用。并且能在节点监测实际无缝线路钢轨温度力和锁定轨温的过程中进行温漂误差补偿,提高测量精度。

1602

发明

2014102286338

一种液氮内喷式刀柄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王永青;王凤彪;张金豹;刘海波;李泳臻;
 
侯博;张余升;任斐;郭东明;康仁科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5/27

2016/04/06

本发明一种液氮内喷式刀柄装置属于机床刀具设计领域,涉及一种通过刀具刀柄内腔流通液氮直至中空刀杆切削刃附近细孔喷出,实现深冷低温切削的机床刀具刀柄装置。液氮内喷式刀柄装置由左刀柄外围组件,右刀柄外围组件和刀柄组件组成。左、右刀柄外围组件依次装配于刀柄外圆面上,由端部螺母锁紧。装置中,与液氮接触的各部件表面做绝热材料改性处理,降低了部件传热能力。该装置解决了现有外喷式液氮切削液装置面对复杂结构工件液氮输送不便的难题,本发明消除了液氮利用率低的缺陷;解决了普通内置式切削液系统实现内喷液氮切削液的问题,保证了机床加工难加工材料的加工精度,提高了数控机床加工范围。

1603

发明

2013102057226

VANET中解决RSU接入问题的演化博弈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吴迪;凌艳;朱红松;梁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05/28

2016/04/06

本发明属于移动通信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VANET中解决RSU接入问题的演化博弈方法。首先确定研究问题为高速移动的车辆在RSU的有限通信范围内,如何选择接入RSU才能保证车辆获得Qos较高的服务。其次确定研究过程为考虑VANET车联网网络拓扑频繁变化、RSU分布不均匀、RSU通信范围有限、RSU覆盖范围内的车辆数较多等特点,本发明提出采用演化博弈论的方法约束车辆在VANET特殊网论环境下车辆无序竞争RSU带宽资源造成的问题。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根据提出的博弈方法选择接入合适的RSU,保证VANET拓扑频繁变化的情况下车辆请求服务的高效性。

1604

发明

2013101137596

一种轮式起重机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益利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深圳市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大连益利亚咨询有限公司

孙元;高顺德;杨雨臻;滕儒民;刘斌;王欣;曹旭阳;郑亚辉;马亮;胡君;杨鹏;徐伟;李杰

建筑与艺术学院

2013/4/3

2016/4/6

本发明涉及工程机械领域,公开了一种轮式起重机包括:伸缩臂、折臂旋转式驾驶舱、回转台以及下车底盘;所述回转台安装在下车底盘上端,伸缩臂安装在回转台上端;所述折臂旋转式驾驶舱安装在回转台上端,伸缩臂的一侧,进一步包括:折臂、驾驶舱、驱动装置,所述折臂安装在起重机前进方向时伸缩臂的右侧,一端与驱动装置连接,另一端与驾驶舱连接,并与伸缩臂同步回转。本发明的结构紧凑,行动灵活,外形美观;其特有的折臂旋转式驾驶舱,改变了传统驾驶室安装形式和内部操作功能,省去了操作室,降低了生产成本;折臂旋转式驾驶舱还可以提供人性化的操作体验,操作人员上下车更方便,能够实现左右回转,上下变幅运动,具有更有利的工作视角。

1605

发明

2013104863316

一种基于数独的渐进式秘密图像加密共享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智慧;底亚峰;王祎;张真诚

软件学院

2013/10/16

2016/04/06

本发明一种基于数独的渐进式秘密图像加密共享方法,属于信息安全和图像处理领域,涉及一种基于数独的使用有意义的影子图像的渐进式秘密图像加密共享方法。该方法利用数独来进行秘密图像加密共享和还原,利用数独中每个区块、每行和每列内数字不重复的特点,在秘密图像加密共享过程中生成了有意义的高质量的影子图像;此方法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秘密图像加密共享过程,即将秘密图像分别藏入若干张载体图像中,生成若干张对应的影子图像;另一部分是秘密图像的还原过程。该方法具有复杂度低,易于操作的特点。实验证明本发明生成了有意义高质量的影子图像,降低了藏有秘密图像信息的影子图像在互联网中传播的危险,能够渐进式还原出秘密图像。

1606

发明

201310715097X

一种犬自主采食型药物载体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永平;刘士茹;金礼吉;尤建嵩;李晓宇;王丽丽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12/19

2016/04/06

本发明涉及一种犬自主采食型药物载体及其制备方法,按质量百分比,该产品由下述组分组成:鸡肉15-30%,白砂糖0.5-3%,卡拉胶0.2-1.2%,柠檬酸0.05-0.3%,异抗坏血酸钠0.1-0.3%,复合维生素0.01-2%,复合矿物质0.1-2%,山梨酸钾0.02-0.05%,水分66-84%。本发明的产品适于直接喂食,用来防治犬常见临床疾病,达到防治疾病和增强体质的双重效果,同时本药物载体具有适口性好、可自主采食、使用方便等优点,解决了灌服及注射给药带来的操作费时费力、动物应激反应与疼痛等问题。另外,本发明产品的生产工艺简单,原料来源广泛,生产成本低,适合大规模生产。

1607

发明

2014101089949

一种溶藻弧菌噬菌体及其在海参疾病预防中的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徐永平;张建城;曹振辉;王丽丽;李振;徐乐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03/21

2016/04/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溶藻弧菌噬菌体及其在海参疾病预防中的应用,属于生物技术领域。该噬菌体于2014311日保藏于“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保藏号CGMCC?No.8792,分类命名为Vibrio?alginolyticus?bacteriophage;溶藻弧菌噬菌体为有尾噬菌体目,短尾噬菌体科,头部直径50nm,尾部长15nm,无收缩尾鞘,有6根短尾丝。将噬菌体应用于防治海参养殖过程中相应溶藻弧菌的感染和污染,效价≥105PFU/mL。噬菌体对溶藻弧菌有抑制作用,在12h内无噬菌体抗性菌株产生;潜伏期28min,裂解量为79个,其在海水养殖环境中14天内降低了两个数量级。

1608

发明

2012105408605

基于拓扑和石墨烯材料的具有可调谐圆二向色性的人工电磁超材料

大连理工大学

曹暾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2/12/13

2016/04/06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拓扑和石墨烯材料的具有可调谐圆二向色性的人工电磁超材料。通过在人工电磁超材料中引入拓扑材料材料或者石墨烯材料,使其产生的圆二向色性的谐振频率具有可调谐性,从而解决由人工电磁超材料产生的圆二向色性工作频段过窄和不可调谐的问题。本发明可以通过控制外加电场、温度、注入光强、拓扑材料和石墨烯的厚度,改变拓扑材料和石墨烯的介电系数及表面电阻率,进而实现具有可调谐圆二向色性的人工电磁超材料。

1609

发明

2014104160993

一种复杂约束限制下的梯级水电站群实时优化调度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程春田;王嘉阳;廖胜利;武新宇;申建建;李刚

水利工程学院

2014/08/21

2016/04/06

本发明涉及电网规划和调度运行领域,公开了一种复杂约束限制下的梯级水电站群实时优化调度方法,其将日前发电计划纳入实时调度算法中,以梯级水电系统总蓄能最大作为优化目标,满足实时调度的安全性、时效性、实用性、经济性的要求。其技术方案为:通过将电站日前发电计划与厂间负荷偏差优化分配结果相叠加的方式,滚动生成实时发电计划,实时躲避机组振动区。对于存在弃水的电站,设计了一种实用化弃水调整策略,利用梯级电站调节优势,采用预泄腾库,避免不必要弃水的发生,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前瞻电网未来发展,为梯级水电站群实时优化调度系统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1610

发明

2013105675615

透明混凝土工程化施工方法及施工设备

大连理工大学

周智;申娟;何建平;王俊

土木工程学院

2013/11/14

2016/04/06

一种透明混凝土工程化施工方法及施工设备,属于新型建筑材料制造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利用本发明提出的一种透明混凝土光纤布置设备,制造出光纤布置单元,将其按照所需要的形式叠放固定安装在一起,即单片到多片成块,然后把若干个块结构并排安放在可拆卸的成型槽中浇筑混凝土,养护脱模即得透明混凝土。该光纤布置设备包括三角固定机座,上部通过转轴与贮丝盘相连,左下部通过转轴与转动轮相连,转动轮左边是导纤板;三角固定机座左边是带有滑板的履带,滑板上固定有用于制造光纤布置单元的铝合金压条。本发明具有光纤布设快速、便捷、均匀,操作方便,工艺简单,效率高的特点,根据个人需要制作出各种形式的透明混凝土,适用于大规模工业生产。

1611

发明

2013105330338

一种多晶硅快速凝固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姜大川;任世强;石爽;李鹏廷;谭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0/30

2016/04/13

本发明涉及一种多晶硅逆向凝固方法,属于多晶硅生产领域。一种多晶硅快速凝固方法,包括备料、熔炼、凝固的步骤,所述凝固步骤按下述方法进行:将置于多晶硅逆向凝固装置中硅液进行定向凝固,当剩余的硅液体积为初始体积的1%25%时,停止凝固;使温度为0500℃的水冷铜板与剩余的硅液接触直至剩余的硅液凝固。本发明提供的多晶硅快速凝固方法,当水冷铜板进入硅液上表面后形成强大的过冷度,保证硅液迅速凝固并且产生较大应力,容易破碎,抑制杂质的反向扩散便于后期处理。

1612

发明

2014102647923

一种表面分级复合材料界面层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雷明凯;朱小鹏;朱宝;王桂芹;李昱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6/14

2016/4/13

一种表面分级复合材料界面层及其制备方法,属于材料表面工程技术领域。该表面分级复合材料界面层由分散的硬质第二相和包覆的金属粘结相的表面复合材料组成,表面分级复合材料界面层为一具有分级结构的硬质第二相次级单元构成的表面复合材料,电火花放电采用硬质第二相粒径10nm-50μm和致密度50-90%的复合材料电极,在惰性或活性气氛中放电,逐点逐层沉积硬质第二相次级单元,制备表面分级复合材料。该复合材料界面层利用具有分级结构的硬质第二相次级单元增加界面层刚度,提高了整体涂层的强度;金属粘结相在变形过程中抑制变形局部化,增强了涂层的塑性变形能力,涂层具有匹配的强塑性性能;表面分级复合材料结构特殊、制备方法简单,易于工业化应用推广。

1613

发明

2014102229778

高强高塑耐海水腐蚀合金、其制备方法及用途

大连理工大学

李廷举;卢一平;董勇;王同敏;曹志强;接金川;康慧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5/23

2016/4/13

本发明提供一种高强高塑耐海水腐蚀合金、其制备方法及用途。本发明高强高塑耐海水腐蚀合金,通式为AlMCrFeNix,其中M选自CoNi1.8x2.3(摩尔分数)。本发明高强高塑耐海水腐蚀合金包含了特定的元素选择和组配,在高温环境下也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同时还具有高耐腐蚀性能,能广泛应用于海洋领域要求高强、高塑、高耐腐蚀性关键金属部件或应用于超超临界电站关键金属部件。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高强高塑耐海水腐蚀合金的制备方法,该方法简单易行,便于工业化生产。

1614

发明

2013104815327

-钢复合板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黎明;任大鑫;宋刚;王红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0/15

2016/04/13

本发明提供一种镁-钢复合板及其制备方法。所述镁-钢复合板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镁板和钢板的待贴合面贴合,形成组合坯料;其中,镁板和/或钢板的待贴合面镀有镀层,所述镀层材料包括锌和/或铝;用夹具将组合坯料夹紧后置于真空或惰性气体氛围条件下,加热并保温;将加热完成的组合坯料送入轧机中轧制得到镁-钢复合板。本发明镁-钢复合板的制备方法简单、合理,通过在镁板和/或钢板的待贴合面添加金属镀层,有效解决了镁板和钢板界面在轧制过程中的冶金结合性差的问题,制备出一种界面结合强度高的镁-钢复合板。

1615

发明

2013105308457

一种多晶硅逆向凝固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任世强;石爽;姜大川;李鹏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0/30

2016/04/13

本发明涉及一种多晶硅逆向凝固装置及方法,属于多晶硅生产领域。一种多晶硅逆向凝固装置,包括炉体、真空系统、充气系统、定向凝固熔炼系统、顶部升降机构、底部升降机构,所述顶部升降机构包括顶部升降旋转装置,顶部升降旋转装置的下端固定顶部连接杆,顶部连接杆的另一端固定籽晶盘;所述顶部升降旋转装置位于炉体的外部,所述顶部连接杆穿过炉体的上表面;所述籽晶盘位于定向凝固熔炼系统中硅液承装装置的上方。本设备和方法,保证硅由顶部向下凝固,当凝固后期富集杂质硅液不再进行定向凝固,抑制反扩散同时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出成率。

1616

发明

2014108255174

一种降低电子束连续拉锭熔炼过程中硅锭内应力的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王登科;姜大川;李鹏廷;石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12/25

2016/04/13

本发明公开一种降低电子束连续拉锭熔炼过程中硅锭内应力的装置及方法,装置包括水冷铜坩埚,所述水冷铜坩埚为中空结构,所述水冷铜坩埚中空结构中设有水冷铜拉锭底座,所述水冷铜拉锭底座与水冷铜坩埚内壁紧配合,所述水冷铜拉锭底座下端与拉锭连接丝杠相连,所述水冷铜拉锭底座上表面设有拉锭杆,所述水冷铜坩埚的下方设有石墨保温层,所述石墨保温层内表面镀有碳化硅涂层。本发明装置在电子束连续熔炼的拉锭中,侧壁增加表面镀有碳化硅的石墨层,使拉锭过程中硅晶体生长速率变得缓慢,降低最终硅锭的内应力;最终硅锭的内应力明显降低40%以上;在拉锭过程中采用低束流维持熔炼缓慢拉锭,降低熔炼能耗的同时,减少最终硅锭的内应力;降低能耗15%以上。

1617

发明

2013107247655

一种740合金表面抗氧化涂层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游小刚;李佳艳;石爽;廖娇;秦世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2/23

2016/04/13

本发明涉及一种740合金表面抗氧化涂层的制备方法,属于合金表面镀膜领域。一种740合金表面抗氧化涂层的制备方法,所述方法为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法,其包括预热和沉积的步骤,所述预热步骤为:于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装置真空室真空度小于5×10-2Pa,电子枪体真空度小于5×10-3Pa下,电子束轰击740合金基板,束流大小为3060mA,轰击时间35min。用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的方法在Inconel740合金表面制备NiAl涂层后,氧化物在NiAl相晶界处富集,合金的循环抗氧化性能得到提高。

1618

发明

201310224114X

一种用于电化学合成金刚石薄膜的溶液配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贵锋;侯晓多;邓德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6/06

2016/04/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电化学合成金刚石薄膜的溶液配制方法,反应溶液主要由含碳有机溶剂、添加剂和去离子水组成。含碳有机溶剂分酸类和醇类,酸类包括甲酸和乙酸、醇类包括甲醇和乙醇;添加剂分固态和液态两种,固态添加剂为金刚烷及其衍生物和聚碳苯;液态添加剂为去离子水和双氧水。本发明的特点在于能提高液相电化学法合成金刚石薄膜中sp3键碳相的含量,提高液相电化学法合成金刚石薄膜的沉积速度。本发明尤其适合在复杂型面构件上沉积均匀金刚石薄膜。

1619

发明

2012103903701

对接圆台式浮式生产储油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一;王文华;姚宇鑫;刘刚;张琦;李红霞;陈景杰;翟刚军

船舶工程学院

2012/10/15

2016/04/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对接圆台式浮式生产储油系统,其浮体具有一个为圆台的上部结构体和一个为圆台的下部结构体;组合状态下,所述上部结构体面积较小的底面与所述下部结构体面积较小的底面固定连接,形成连接面;所述连接面为浮式结构物的满载水线面。并且在此基础上配有系泊定位、油气生产、储存和外输等功能模块以构成新型浮式生产储油系统。所述浮体具有类似沙漏的外形特点,可以弥补传统浮式生产储油系统在耐波性能、强度疲劳和管线布置等方面的不足,扩展其功能。所以,本发明提出的对接圆台式浮式生产储油系统有利于实现各种海域大规模油气的钻井、开采、储存、生产、加工和外输等多功能一体化,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1620

发明

2014101794380

深海坐底式玻璃钢勘测平台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管官;于雁云;李楷;陈明;金朝光

船舶工程学院

2014/4/30

2016/4/13

一种大型深海坐底式玻璃钢勘测平台,属于深海勘测和海洋工程技术领域。这种具有可升沉功能的玻璃钢勘测平台由若干个单元吊段沿纵向串联组合,单元吊段由浮筒、横隔板、支撑方管和工作平板等组成。该平台通过调整浮筒内的注水量来适应拖航与下潜工况、坐底勘测工况、实验设备安装工况和维修上浮工况;通过安装可拆卸栏杆以确保工作人员工作安全。该平台首尾浮筒段的中间浮筒上设置拖曳结构,方便了拖航工作;部分横隔板上设置了吊点和局部结构加强,方便了起吊工作。该平台仅采用玻璃钢结构,防磁性好、透波性好、抗腐蚀能力强、使用寿命长、承载能力大,平台在深海坐底工作时,可抵抗海流冲击,不会产生侧翻与滑移,可靠性高。

1621

发明

2014104548852

多滞变模型的复合叠层电流变减振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杨飏;吴庆金;应续华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9/05

2016/04/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滞变模型的复合叠层电流变减振装置,包括基座,电流变液容器和分别位于所述电流变液容器两侧的隔震装置;所述电流变液容器的底部与所述基座固定连接,所述隔震装置的底部与所述基座固定连接,所述电流变液容器内设有一沿所述电流变液容器的高度方向延伸的轴,所述轴一端与所述电流变液容器的底部活动连接,所述轴的另一端穿过所述电流变液容器的顶部并与一齿轮固定连接,所述减振装置还包括传感器,电路板,电源和压板。本发明可以把旋转剪切式的控制力通过齿轮传动的方式转化为平动控制力,大大提高了装置的使用范围和变形范围,并且所需电流和电压较小,安全稳定。

1622

发明

201410680066X

一种建筑墙体保温用无机真空保温板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史国栋;武湛君;王智;姜春雨;闫佳

航空航天学院

2014/11/24

2016/04/13

本发明涉及一种建筑墙体保温用无机真空保温板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建筑保温材料领域。该无机真空保温板是由气相二氧化硅粉体和碳化硅纤维混合物的凝聚体经抽真空处理后外表包覆一层致密的低熔点玻璃层构成的。该无机真空保温板的制备方法为先将气相二氧化硅粉体和碳化硅纤维混合均匀,再将该混合物压缩成凝聚体,经抽真空和低熔点玻璃液相包覆后制成无机真空保温板。本发明提供的无机真空保温板所用原材料是不燃的,化学性能稳定耐久的,形成的真空夹芯结构具有导热系数低的优点。本发明提供的无机真空保温板及其制备方法能够保证真空保温板芯材在制备和使用过程中长期保持真空干燥状态,使本发明提供的无机真空保温板具有优异保温隔热和耐久性能。

1623

发明

2013104282731

一种与液氧相容的环氧树脂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武湛君,孙涛,李家亮,王智,李世超

航空航天学院

2013/09/18

2016/04/13

本发明涉及一种与液氧相容的环氧树脂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树脂材料改性技术领域,所述与液氧相容的环氧树脂材料按重量份由下述组分组成:环氧树脂8595、阻燃剂515、固化剂812;所述阻燃剂选自八溴醚、三氯氧磷、磷酰三氯、三氯化磷、三聚氰胺、甲基膦酸二甲酯、氢氧化铝、氢氧化镁中的至少一种,本发明有益效果为根据ASTM?D25122008)标准检测本发明所述的与液氧相容的环氧树脂材料,结果为与液氧不发生爆炸、燃烧、闪光等明显反应,与液氧相容。

1624

发明

2014107109700

一种闪蒸气波蒸汽再压缩连续蒸发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代玉强;胡大鹏;张斯亮;朱彻;邹久朋;陶盛洋;程永航;张大为

化工机械学院

2014/12/1

2016/4/13

一种闪蒸气波蒸汽再压缩连续蒸发系统,属于热法蒸发技术领域。核心是引入闪蒸气波增压器,利用带压饱和水的闪蒸气波的增压特性完成闪蒸气波蒸汽再压缩,实现闪蒸气波蒸汽再压缩和闪蒸气波增压/蒸汽热压缩联用两个系统,末效二次蒸汽进入闪蒸气波增压器中完成再压缩,提升能量品味后,进入首效蒸发器作为驱动热源,产生的二次蒸汽在气液分离模块完成分离后,作为下效热源继续蒸发;原液在各效蒸发器提浓至饱和浓度后,由泵送出装置。本发明实现了将蒸汽的气相压缩转化为液相泵的压缩过程,效率得到显著提高,既可克服蒸汽压缩机设计、制造困难的难题,又具有比蒸汽喷射器增压效率高的优点。

1625

发明

2014103645573

含有4-(联苯乙炔基)-1,8-萘二腈的液晶化合物,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刘亚;王召芬;汪五根

化工学院

2014/07/28

2016/04/13

一种含有4-(联苯乙炔基)-1,8-萘二腈的液晶化合物,具有以下的化学分子结构。本发明以1,8-萘二腈为母体,在4-位引入联苯乙炔基,意在改善分子在液晶中的溶解度,增强分子的线性结构进而改善液晶化合物的二向色性;利用苯环上高度离域的电子与双氰基强的吸电子能力形成推拉电子体系。本发明的液晶化合物在二氯甲烷中最大发射波长为473nm,呈现蓝色荧光,荧光量子产率为0.841;在液晶E7中表现出较好的二向色比以及有序参数,可用于制造液晶显示产品;在125.7℃和151.4℃温度范围内具有典型的向列相,能够提高液晶主体的双折射,可用作高双折射液晶的组分。

1626

发明

2014102656015

一类含1,2,3-三唑的苊并[1,2-b]喹喔啉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于汀汀;马黎明;张英利;孟扬;马茹菲;黄驰洲

化工学院

2014/06/13

2016/04/13

本发明涉及一类含1,2,3-三唑的苊并[1,2-b]喹喔啉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应用,属于有机合成领域,所述衍生物具有通式A结构的化合物,所述衍生物的制备方法以苊醌为原料,经过溴代、叠氮化,与邻苯二胺或二氨基马来腈环化,最后与3-吗啉基丙炔反应制得,所述衍生物应用在抑制肿瘤细胞药物中。

1627

发明

2014102646028

一类酰胺侧链含1,2,3-三唑的萘酰亚胺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于汀汀;张英利;马黎明;孟扬;陈思宇

化工学院

2014/06/13

2016/04/13

本发明涉及一类酰胺侧链含1,2,3-三唑的萘酰亚胺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应用,属于有机合成领域,所述衍生物具有通式A结构的化合物,所述衍生物的制备方法以萘酐为原料,经过与丙醇胺酰胺化,再通过三溴化磷取代羟基,然后将溴叠氮化,最后与连有环状胺的胺基丙炔反应制得,所述衍生物应用在抑制肿瘤细胞药物中。

1628

发明

2013104744938

一类星形梳状聚己内酯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杨;任莹莹;高清;冷雪菲;王艳色;申凯华;王玉荣

化工学院

2013/10/10

2016/04/13

本发明提供了一类星形梳状聚己内酯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聚合物具有如下结构:AnC,其中A为聚己内酯,C为星形大分子引发剂残基,n为星形支化度,n大于等于3;星形梳状聚己内酯An-C的数均分子量为1×104100×104,聚己内酯的单臂数均分子量为0.1×1043×104;星形大分子引发剂为羟基化星形液体聚合物,星形大分子引发剂中的羟基数量为860,星形大分子引发剂的数均分子量为0.1×1041.3×104。采用星形大分子引发剂羟基化星形液体聚合物制备生物可降解材料聚己内酯,工艺流程简单高效,成本较低;引发剂不含金属,聚合物无金属杂质残留;高分子量有效地提高了聚己内酯的物理机械性能;高枝化结构有效地改善了聚己内酯的加工性能。

1629

发明

2013101826067

一种含咔唑基环金属配体-铱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刘春;饶小峰

化工学院

2013/5/16

2016/4/13

一种含咔唑基环金属配体-铱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其属于电子材料技术领域。这种含咔唑基环金属配体-铱配合物通过模块化设计方便易得,在材料的主配体苯基吡啶结构的苯环上引入咔唑基团,可明显改善铱配合物的空穴注入与电子传输性能,通过改变吡啶环上的取代基的种类和位置,能调节配合物的发射波长,通过引入苯环增大配体的共轭程度,可使铱配合物的发光波长红移。本发明合成的铱配合物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在有机电致发光材料、氧传感器材料和医药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将其用作客体发光材料用于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s)器件中,具有优良的发光性能,特别是该铱配合物的配体合成方法简单、高效,有巨大的工业应用前景。

1630

发明

2013107133692

一种碳纳米管-石墨烯复合泡沫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宗彬;胡涵;邱介山

化工学院

2013/12/23

2016/4/13

本发明属于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尤其涉及石墨烯基复合材料的微波制备方法技术领域。一种碳纳米管-石墨烯复合泡沫的制备方法,首先将二茂铁负载在石墨烯泡沫上,随后对负载有二茂铁的石墨烯泡沫进行微波处理,瞬间产生的高温使二茂铁在石墨烯泡沫上分解,同时产生催化剂和碳源,实现碳纳米管原位生长,得到碳纳米管-石墨烯复合泡沫。该复合材料中碳纳米管垂直取向生长在石墨烯泡沫孔壁表面上,表现出超疏水超亲油的表面化学特性,在吸附、油水分离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并且该方法具有操作简便、成本廉价、容易工业化生产的特点,是一种重要的纳米碳材料制备方法。

1631

发明

2013101457791

一种微生物燃料电池自驱动微生物电解池耦合系统从钴酸锂中回收单质钴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丽萍;姚丙林;全燮

环境学院

2013/04/24

2016/04/13

一种利用微生物燃料电池MFCs自驱动并耦合微生物电解池MECs从钴酸锂中回收单质钴的方法,阳极与阴极直接相连,而MFCs的阴极与MECs的阳极通过电阻相连。MFCs阴极室装有阴极液和钴酸锂颗粒;阳极室接种污水处理厂的澄清池污泥作为电化学活性微生物。MECs阴极室装有含Co(II)的水溶液;阳极室接种污水处理厂的澄清池污泥作为电化学活性微生物。阳极和阴极材料均为石墨材料。本发明为原位利用MFCs的输出电能提供了有效途径,也为无额外电能输入、无阴极液酸度限制的MECs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空间。

1632

发明

2014107891793

一种去除污水中新兴有机污染物的一体化电化学正渗透反应器

大连理工大学

张捍民;刘鹏霄

环境学院

2014/12/17

2016/04/13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去除污水中新兴有机污染物的一体化电化学正渗透反应器,属于环境工程中废水处理技术领域。该一体化电化学正渗透反应器将电化学电解电极耦合到正渗透膜反应池的原料液池一侧,不锈钢网阴极和钛网涂覆铱钽锡活性层阳极分别置于原料液池中部位置和远离正渗透膜的池壁位置,各个部件之间通过硅胶垫道密封。该一体化电化学反应器可作为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单元后的深度处理装置,同步完成二级出水中新兴有机污染物的截留和浓缩液中污染物的降解,解决正渗透浓缩液需后续的处理的难题。同时,该一体化电化学反应器出水可被回收利用。该发明对于促进水生态健康和饮用水安全,以及缓解淡水资源短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1633

发明

2014102715403

一种采用透镜及三棱镜结构的车用前视镜

大连理工大学

戴恒震;戴智弘;胡思洋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6/16

2016/04/13

一种采用透镜及三棱镜结构的车用前视镜,由凹透镜、三棱镜、凸透镜、外壳、外壳盖、大透镜压圈和小透镜压圈构成,凹透镜及凸透镜安装在外壳上,三棱镜安装在外壳盖上,凹透镜作为物镜,光线首先从凹透镜进入,再经三棱镜反射和折射后,通过凸透镜传到驾驶员眼中;凹透镜用作增大视角,以便看到更宽的视场,三棱镜用作改变光路方向,凸透镜用以放大从三棱镜出来的景象,以便观察细节。本车用前视镜结构紧凑,观察到的景象不失真,可方便安装在原有后视镜上或整合成多功能前后视一体镜。

1634

发明

2014101989603

一种煤矿瓦斯抽采管路高效自动放水器

大连理工大学

郭正刚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5/12

2016/04/13

本发明一种煤矿瓦斯抽采管路高效自动放水器属于煤矿自动化领域,涉及一种瓦斯抽采管路高效自动放水装置,用于瓦斯抽采管路存水的自动排放。放水器由放水器筒体组件、上盖组件和扁浮球组件三部分组成,放水器筒体组件由双作用气动球阀、单作用气动球阀、筒体、静导杆组成;扁浮球组件由扁浮球、扁浮球导杆、扁浮球磁铁组成。自动放水器具有放水效率高、结构简单、工作稳定、失压自动关闭等特点,可以实现高效、安全、稳定、自动的排放瓦斯抽采管路积水。

1635

发明

2013107233775

掘进机滚刀带复合传感器的轴承组件

大连理工大学

霍军周;王亚彪;李广庆;王亚杰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2/23

2016/04/13

本发明掘进机滚刀带复合传感器的轴承组件属于隧道施工机械领域,涉及一种采用复合的多种传感器装置,并和轴承集成一体的能有效提取轴承故障信号的掘进机滚刀轴承组件。轴承组件由圆锥滚子轴承和安装在轴承上的复合传感器装置集成为一体;复合传感器装置由多种传感器和过渡环集成一体;多种传感器由加速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速度传感器构成,这些传感器均嵌入过渡环中,并通过各自的线缆将传感器信号输出。集成后的轴承组件能够实时监测自己的工作性能。并在出现故障后,能够及时将警报信号传输给机械控制系统,及早发现轴承早期故障,及时采取措施,提高轴承和滚刀的工作寿命。它可以作为独立的产品进行生产和销售,方便用户的使用。

1636

发明

2014101145101

复杂曲面五轴数控加工刀矢的动力学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马建伟;王福吉;秦纪云;贾振元;杨彦宇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3/26

2016/04/13

本发明复杂曲面五轴数控加工刀矢的动力学控制方法属于五轴数控机床精密高效加工领域,特别涉及复杂曲面五轴数控加工过程中基于机床动力学的加工参数调整方法。该方法在采用双转台的五轴数控机床上进行,先确定曲面加工轨迹曲线参数化方程,综合应用机床运动学、理论力学相关知识,计算加工中旋转进给轴负载力矩;其次,确定旋转进给轴伺服电机的转矩约束条件,建立五轴数控机床曲面加工中旋转进给轴的动力学平衡方程;最后,基于动力学平衡方程对刀轴矢量光顺并调整给定进给速度,保证复杂曲面五轴数控加工刀矢规划满足机床动力学要求。本发明有效避免五轴数控机床加工复杂曲面时旋转进给轴冲击、颤振,提高复杂曲面加工质量,应用范围广。

1637

发明

2014101827219

液氮内喷式数控钻铣床主轴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王永青;王凤彪;刘海波;张金豹;郭立杰;
 
张余升;任斐;郭东明;佟宇;康仁科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4/30

2016/04/13

本发明液氮内喷式数控钻铣床主轴装置属于数控机床主轴设计领域,涉及一种通过主轴内腔流通液氮直至中空刀具切削刃附近细孔喷出,实现深冷低温切削的数控钻铣床主轴装置。液氮内喷式主轴装置由主轴组件,液氮绝热管组件,拉钉组件组成。主轴组件中的主轴为中空形状,液氮绝热管组件中的两个轴承分别套装到两个轴承紧定套上,两个紧固螺母分别旋扭到两个轴承紧定套锥面外螺纹上。拉钉组件中两锥齿轮对称安装于刀具连接架两个外圆孔中,通过内槽滚珠旋转和限制轴向移动;真空绝热硬管由内外两组钢管组合而成。该装置提高了难切削材料的加工精度和刀具耐用度,降低了液氮损耗,拓展了复杂结构工件加工范围,可用于不同工况条件加工,实用性强。

1638

发明

2013106620588

一种金刚石刀具切削黑色金属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文骥;刘新;黄帅;陈发泽;金洙吉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2/06

2016/04/13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金刚石刀具切削黑色金属的方法,大气压冷等离子体射流调控切削界面与超声振动辅助切削相结合。在大气压条件下,将石墨针裸电极放电产生的冷等离子体射流用绝缘导管引出后输送至切削区域,可有效调控金刚石刀具与黑色金属的接触界面。射流中的活性碳粒子聚集在金刚石刀具与黑色金属的接触界面,同时黑色金属表面吸附的活性粒子可阻止金刚石刀具与黑色金属直接接触,抑制金刚石刀具的化学磨损。超声振动的空化作用形成高压和切削时的复杂热力作用促进冷等离子射流中的活性粒子与新生的黑色金属表面反应,生成与金刚石化学亲和力比黑色金属低的物质,强化抑制金刚石刀具磨损的作用。

1639

发明

2010101935215

低聚合度多羧酸染料

大连理工大学

张淑芬;唐炳涛;马威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5/25

2016/4/13

一种低聚合度多羧酸染料,属于化工染料技术领域。由于低聚合度多羧酸染料在染料结构中引入多羧基,不但赋予染料良好的水溶性,并可借助羧基与胺类化合物形成盐键或酰胺键、与多羟基化合物易形成氢键或酯键的特点,提高染料与纤维的结合力,改善其应用性能。所开发低聚合度多羧酸染料适用于皮革、棉纤维、蛋白质纤维及合成纤维的染色与印花,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1640

发明

2014100983116

一种安全高效的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降压分解开采装置和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瑜;宋永臣;赵佳飞;杨明军;蒋兰兰;张毅 ;王大勇;赵越超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03/14

2016/04/13

一种安全高效的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降压分解开采装置和方法,该装置包括防止出砂装置、气水分离装置和安全防护装置,还可以设置防止水合物二次生成装置。采用该装置进行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降压分解开采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分解气水砂向井筒流动,沉积层泥砂被阻隔,气水进入井筒;在水泵的抽提作用下气水沿井筒向上流动,经过分离进入各自的管道,最后被提升到开采平台或船舶上;实时检测井压,一旦发生异常自隔离水合物层,断开气、水管路,暂停产气。本发明的能够很好的防止水合物分解形成的流砂进入井筒,并且在井筒内实现气水分离、防止水合物在井筒内的二次生成等,实现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的安全、高效开采。

1641

发明

2013104482812

一种用于4缸内燃机的集约型多功能连续可变气门驱动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田江平;崔靖晨;杨添淏;隆武强;田华;杜宝国;礼博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9/27

2016/4/13

一种用于4缸内燃机的集约型多功能连续可变气门驱动系统,属于内燃机可变气门驱动系统领域。它主要包括供油器、循环选择器、模式转换器、两位两通阀、气门驱动器等。本发明设计的循环选择器达到了只需要两个供油器和两个两位两通阀即可实现内燃机驱动模式和制动模式所要求的可变气门事件,以极低的成本实现了强大的功能;气门关闭过程不受供油器运行阶段的限制,满足了内燃机怠速及中低负荷所要求的气门提前关闭事件,充分降低内燃机实际应用中的油耗和排放;只需交换模式转换器上的两个油口的连通对象即可应用到自然吸气式和涡轮增压式内燃机,机型适应性好,应用范围广;系统各部件之间通过油管相连,便于系统在实际车型上的布置。

1642

发明

2014101293654

双控制电子调速器及调速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杨波;隆武强;田江平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4/2

2016/4/13

一种双控制电子调速器及调速方法,属于发动机调速领域。它主要包括霍尔转速传感器、齿条位移传感器、输入电路、控制器切换装置、两个采用混合H2/H∞控制理论的控制器、故障灯指示装置、驱动电路、执行器(施加有颤振电信号的有限转角直流力矩电机)。当发动机与调速器正常工作时,其中一个控制器对整个调速系统进行运算控制,当一个控制器失效时,该系统立即自动切换到第二个控制器,实现不间断调速控制,并有故障指示灯闪烁提示控制器故障。此外,采用有限转角直流力矩电机为执行器并施加电颤振信号,解决调速器稳态性能问题。

1643

发明

2014101114688

车用越障助力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韩小强,张明恒,韩昊忱,解瑞雪,王爱华

汽车工程学院

2014/03/24

2016/04/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车用越障助力装置,设置在车辆底板上支放千斤顶的凹槽内,具有:固定在车辆底盘下方的支撑架,该支撑架的一端设有驱动所述支撑架旋转的动力轴;车辆越障前,所述的动力轴带动所述支撑架在竖直平面内旋转,当支架的另一端接触地面时,对汽车提供一向上的升力,使车辆抬高,越过障碍。工作状态下,所述的销位于所述的孔中,所述的动力轴自转带动法兰盘旋转,进而带动支撑架旋转,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动力轴传递的扭矩传递到所述的支撑架上,保证支撑架能够支撑沉重的车体,抬离地面。

1644

发明

2014103209254

温热成形生产线上料机构及其上料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胡平;盈亮;郭威;赵曦;贺斌;戴明华

汽车工程学院

2014/07/07

2016/04/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温热成形生产线上料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上料机构包括:从上位工作区取料的送料装置Ⅰ;将所述送料装置Ⅰ送来的板料送入加热炉的进出炉装置;承接由进出炉装置取出加热后的板料并将板料送入模具内成形的送料装置Ⅱ;将所述模具内的成形件取出并送入下位工作区的送料装置Ⅲ;所述送料装置Ⅰ、所述进出炉装置、所述送料装置Ⅱ和所述送料装置Ⅲ均由驱动机构控制驱动。本发明还公开了该上料机构的上料方法。本发明通过合理的布局,实现板料的运输,具有运输路径简单,取、放料位置精确可控,简单易操作等优点。

1645

发明

2013103501375

一种基于车身特征点定位的车速鉴定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琳辉;连静;周雅夫;郑宁安;张振锋;常静;黄海洋;王宏旭;曹文平;孙永朝

汽车工程学院

2013/08/12

2016/04/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车身特征点定位的车速鉴定方法,包括以下步骤:视频分析;特征点的提取与定位;帧间插值;速度的计算。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基于车身特征点定位和帧间插值的车速鉴定方法。采用基于Sobel算子的边缘检测算法提取车身上的特征点,避免人工提取带来的误差。计算车速时,两特征点通过固定点的时间间隔由帧间插值的方式来精确确定,避免因帧率引起的计算误差。此外,本发明在提高上述特征点定位精度和时间间隔计算精度的同时,可以获得车辆在视频范围内任意时刻的车速,绘制出车辆连续的速度变化曲线,有利于车辆行驶状态分析和事故过程重建。

1646

发明

2015100068085

一种埋入式钢锚箱

大连理工大学

邱文亮;姜涛;张哲;黄才良;王骞;石磊;王峥峥

水利工程学院

2015/01/06

2016/04/13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埋入式钢锚箱,属于桥梁结构设计技术领域。该埋入式钢锚箱包括水平钢拉板、锚垫板、座板、上传力板、下传力板、橡胶板和油毛毡。橡胶板在钢混接合面形成一个钢锚梁与混凝土间的变形缓冲带,通过变形缓冲带的变形作用使得拉索的水平分力最大限度的由钢锚箱承受,大大减小了塔壁承受的水平力,从而保证了塔柱的受力安全。本发明埋入式钢锚箱可广泛应用工程设计领域,可以在中小型斜拉桥塔柱上较小的空间内设置这种埋入式钢锚箱,同时大大减小混凝土塔壁的受力。使得结构设计更加灵活,受力也更加合理,同时便于工程的施工。

1647

发明

2013103374505

一种网箱对水流影响的模拟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云鹏,毕春伟,董国海

水利工程学院

2013/08/05

2016/04/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网箱及其内部养殖物对水流影响的模拟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建立数值水槽;建立网箱模型;建立养殖物模型。本发明将网箱划分为若干片平面网衣,结合多孔介质模型来模拟网衣;网箱内的养殖体积定义为养殖物模型,结合多孔介质模型来模拟养殖鱼类;采用有限体积法离散控制方程,实现网箱及其内部养殖物对水流影响的数值模拟,数值模拟的计算时间在5个小时以内;本发明较好地解决了目前由于网箱内养殖鱼类的体积小、数量大,分布处于离散状态,无法考虑网箱内部的养殖物对水流影响的问题。本发明和物理模型实验手段相比,具有计算速度快、准确性高,同时可以给出不同网衣以及不同放养量的网箱周围的流速分布情况。

1648

发明

201410137243X

斜拉索定期检测的损伤定位系统及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安永辉;欧进萍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4/04

2016/04/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斜拉索定期检测的损伤定位系统及其方法,属于结构检测技术领域;包含激励模块、数据采集模块、数据分析模块、安全评定和维修决策模块四个部分;其中关键技术是其数据分析模块,该模块的核心是所发明的斜拉索损伤定位的归一化离散度波形差法,这是一种基于振动信息时域分析的损伤定位方法。本发明适用于斜拉桥结构定期检测中,斜拉索的损伤定位和安全评定,具有计算速度快、实施简单、成本低、不需要建立结构数值模型、抗噪声性能强等优点。

1649

发明

2013101822013

壁挂式开式循环太阳能空气集热器智能运行控制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陈滨;李翔;林楠;李宁;黄龙飞

土木工程学院

2013/05/16

2016/04/13

一种壁挂式开式循环太阳能空气集热器智能运行控制装置,属于可再生能源与建筑集成利用、建筑节能、智能建筑领域。其特征是根据室内外环境参数如温度、太阳辐射照度等参数变化控制南墙壁挂或嵌入式开式循环太阳能空气集热器进出风口风门自动启闭及集热器内部风机风速的装置,在遵循风机能耗最小,集热器供热量最大原则下,智能控制风机工作点,使集热器实时输出最优供热量。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实现了控制系统的模块化、智能化,提高输出热量;使用方便,能实时显示室内外温度与集热器的工作状态;适用于不同款式的太阳能空气集热器与气候条件,从根本上解决太阳能空气采暖系统智能化运行的瓶颈问题,为实际工程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1650

发明

2014106367137

一种交通探测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韩宝国;丁思齐;刘威;欧进萍

土木工程学院

2014/11/11

2016/04/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交通探测传感器,包括传感器组件和硬质金属板,所述的传感器组件包括复合材料薄片、上铜电极、下铜电极、导线以及硬质金属板;上铜电极和下铜电极分别通过强力胶粘贴在复合材料薄片的上下表面,然后喷涂一层防护密封材料;复合材料薄片采用量子隧道效应复合材料制成。本发明体积小,可以直接安置于路面进行交通监测,无需切割路面进行安装,具有安装方便,不破坏路面的有点。由于其超高压敏性,所以具有响应速度快,精度高等优点。另外,与其它探测技术,如微波雷达(测车速)、视频图像处理器(车违章)等相比,本发明可以同时集车速、车流量、车道占有率和车型等交通数据监测于一体,可以大大节约成本,提高路面利用率。

1651

发明

201310401102X

在镓系异质半导体衬底上制备氧化镓膜的方法及氧化镓膜

大连理工大学

夏晓川;柳阳;申人升;梁红伟;杜国同;胡礼中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3/9/5

2016/4/13

本发明提供一种在镓系异质半导体衬底上制备氧化镓膜的方法及氧化镓膜,在镓系异质半导体衬底上制备氧化镓膜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选取镓系半导体衬底,并清理镓系半导体衬底表面;然后在含有氧分压的气氛中,采用外部能量对镓系半导体衬底进行处理,将镓系半导体衬底表面区域的镓原子与其它组分原子形成的化学键打开,使得镓原子与气氛中的氧原子结合形成镓氧键;最后采用氧化镓膜生长技术在处理后的镓系半导体衬底上生长氧化镓膜。本发明在镓系异质半导体衬底上制备氧化镓膜的方法步骤科学、合理,解决了现有技术的诸多问题,有效降低了异质外延生长氧化镓膜的缺陷密度。

1652

发明

2013103536425

一种用于声场合成的声场信息采集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彭钰林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08/14

2016/04/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声场合成的声场信息采集方法,属于信号处理技术领域。用平面传声器阵列采集平面上特定离散位置的声压数据构成训练数据库,该训练数据库用于训练GMM参数,以建立声压与空间信息的高斯混合模型,回归预测模块基于该模型对采集平面上任意位置的声场声压进行回归预测,从而获得采集平面上完整的声场声压信息。

1653

发明

2013103699865

一种语音中瞬态噪声抑制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张兆伟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08/21

2016/04/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语音中瞬态噪声抑制的方法,属于信号处理技术领域。一种语音中瞬态噪声抑制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三个模块:伽马通频率倒谱系数提取模块、瞬态噪声检测模块、语音信号重建模块;所述的伽马通频率倒谱系数提取模块输入端接收含噪的语音信号,输出端与瞬态噪声检测模块输入端相连,所述的瞬态噪声检测模块输出端与语音信号重建模块的输入端相连,所述的语音信号重建模块的输入端初接收含噪的语音信号外,还与所述的瞬态噪声检测模块输出端相连,语音信号重建模块输出为去噪后的语音。

1654

发明

201310480406X

一种绿色氨磷汀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美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孟庆伟;宋晓飞;戴晓威;刘广志;李智;董述祥;张成海;初永坤;李周民;毕文生;贾萍;梁敏;王东;杜博;曹雪静;王军;宋旭阳;刘维浩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10/15

2016/04/20

本发明涉及药物合成领域,公开了一种绿色制备药用的氨磷汀的工艺。该工艺如下:N-溴乙基-1,3-丙二胺双氢溴酸盐溶液与硫代磷酸钠在10-70%水溶液浓度下,分子摩尔配比在1.0:0.81.2之间、反应温度5.0-60℃,用低碳醇或多元醇为促进剂,生成氨磷汀产物,直接过滤得到氨磷汀粗品,粗品经两次重结晶提纯,得到含量≥99.5%,硫代磷酸钠<0.1%,其他单个有关物质小于0.1%,总有关物质低于0.3%的药用三水氨磷汀;其无高沸点非质子溶剂残留,药用安全性得到提高,过滤母液可常压蒸馏回收促进剂,重复利用。该方法制备氨磷汀质量高,无高沸点溶剂残留,绿色环保、高效、易于操作、低成本适合工业规模生产。

1655

发明

2014105398871

ω-乙烯砜基双硫化合物、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程昉;王汉奇;李明洋;曲景平;彭伟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10/11

2016/04/27

本发明公开一种ω-乙烯砜基双硫化合物、其制备方法及应用,所述的化合物具有通式I的结构,该通式I中,n418的整数。该化合物能在金、银等贵金属表面形成高度有序的自组装膜,自组装膜表面的乙烯基砜基团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分别与含有巯基、氨基和羟基的生物/化学分子反应,用以分子偶联、生物活性材料制备和生化传感芯片修饰等。使用该化合物制备的自组装膜具有耐水解性、耐碱性和反应光谱性等优点。

1656

发明

2014102464015

大型深海环境测量装置及其工作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管官;于雁云;李楷;陈明

船舶工程学院

2014/6/5

2016/5/4

一种大型深海环境测量装置及其工作方法,属于深海勘测和海洋工程技术领域。该测量装置包括A管架组和B管架组。根据需要可以增加管架组的数量。每管架组由多个管架组成,管架之间通过铰接架和铰接销连在一起,减小了单个管架的长度,方便运输。每个管架内安装有气囊,通过控制气囊内气体的含量来控制环境测量装置在海中的升沉。该测量装置使用时,通过预先安装在海底的钢锭桩定位。A管架组和B管架组可绕二者的连接处在水平和竖直面内旋转,根据不同的测量需求调整夹角,以适应实际使用的需求。该测量装置是一种结构简单、使用灵活、方便运输、组合方便、沉浮自如、重复使用、适用范围广的深海环境测量装置。

1657

发明

2014100729666

一类以尼罗蓝为母体的近红外荧光探针、其制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樊江莉;王本花;彭孝军;仉华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2/28

2016/5/4

一类以尼罗蓝为母体的近红外荧光探针、其制法及应用。所述荧光探针具有通式Ⅰ的结构,如附图1。本发明的荧光探针有效地改进现有的肿瘤标记荧光探针的不足,能够更加灵敏准确地反应出COX-2表达量异常变化的靶细胞,适用于有效的、专一的标记癌症活细胞的近红外荧光探针。并且合成简便,产品易得,在非肿瘤细胞内具有很低的荧光背景,在肿瘤细胞内具有较强的荧光信号,且对肿瘤细胞具有很强的专一性标记。同时,这类化合物具有良好的细胞膜通透性,并具有较低的生物毒性、光毒性、光漂白性,并且能够定位于肿瘤细胞内的某种特殊细胞器。

1658

发明

2014100372146

淡水储存运输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王文渊;郭瑀宸

水利工程学院

2014/1/26

2016/5/4

本发明公开一种淡水储存运输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淡水储存运输装置包括上部设置有入水管(1)的沉淀舱(2),沉淀舱(2)与至少一个淡水储存舱(3)通过开口(4)连通,沉淀舱(2)与淡水储存舱(3)之间设置有溢流板(5),溢流板(5)与沉淀舱(2)的上边沿之间为开口(4),淡水储存舱(3)为均匀分布的多个,并且相邻的淡水储存舱(3)相互连通,本淡水储存运输装置还包括与淡水储存舱(3)互不连通的多个均匀分布的空气舱(6)。这是一种结构简单,设计巧妙,能够进行淡水的储存,并可方便运输的淡水储存运输装置。

1659

发明

2014101091224

一种双脉冲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分析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丁洪斌;海然;吴鼎;刘平;赵栋烨;李聪;冯春雷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4/3/21

2016/5/4

本发明涉及激光烧蚀光谱分析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双脉冲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分析装置及方法,装置包括:控制系统,环境探测模块,包含于恒温机箱内部的双脉冲激光发射模块、光谱采集分析模块,以及设置在恒温机箱外部的摄像头模块;所述控制系统分别与环境探测模块、摄像头模块电连接。本发明能够在月球表面实现原位、在线、远程遥控条件下的月球表面矿样、土壤成分进行快速的精确分析,并且可以进行全元素的深度分析,同时对感兴趣的各种元素进行三维分析成像;此外,双脉冲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的应用保证探测系统在极低气压(近真空)环境下的较高探测灵敏度。

1660

发明

201310248168X

一种蜂窝网中实现蜂窝间干扰控制和节能的分布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江守超;孙怡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6/20

2016/5/4

本发明涉及通信领域,公开了一种蜂窝网中实现蜂窝间干扰控制和节能的分布式方法。首先,该方法在假设基站能够获取其服务的用户的信道信息的基础上,将整个网络的资源分配状态与基站工作状态列在一个优化方程中,以中心式的方式取得整个网络的最大能量有效性。然后,根据数学上的一些近似,将中心式算法转化成线性的优化问题。最后,采用原始分解法与投影次梯度法,将中心式算法转化成近似的分布式算法,使每个蜂窝只需其邻近蜂窝的信息就可动态的做出资源分配与基站工作状态的近似最优决策,以近似地达到整个网络的最大能量有效性。

1661

发明

2014102679731

一种球罐定检内部辅助载人器具

大连理工大学

由宏新;伍建华;刘润杰

化工机械学院

2014/6/16

2016/5/11

一种球罐内部定检辅助载人器具,涉及球罐内部定检载人设备。由吊架(1)、垂直支撑立柱(7)、水平支撑杆(10)和载人工作筐(11)组成;吊架(1)为雨伞骨架式铰接金属结构,固定在球罐上口,垂直支撑立柱(7)固定在吊架(1)下端的中心轴上,在垂直支撑立柱(7)的上部和下部分别固定三个止推轴承;下部的两个止推轴承高度位于距离球罐中心点等距离处。四根水平支撑杆(10)一端分别铰接在下部止推轴承外圈的四个销上,另一端铰接在载人工作筐(11)上;在载人工作筐(11)固定手动卷扬机(13);下滑轮组(15)固定在水平支撑杆(10)上;上滑轮组(14)固定在最上端的止推轴承上。本发明结构简单,易于拆卸安装,安全性能高,工作效率高。

1662

发明

2013104712975

一类线形梳状聚己内酯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杨;任莹莹;高清;冷雪菲;王艳色;申凯华;王玉荣

化工学院

2013/10/10

2016/5/11

本发明提供了一类线形梳状聚己内酯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聚合物具有如下结构:线形梳状聚己内酯的数均分子量为1×104100×104,聚己内酯的单臂数均分子量为0.1×1043×104;线形大分子引发剂为羟基化线形液体聚合物,线形大分子引发剂中的羟基数量为860,线形大分子引发剂的数均分子量为0.1×1041×104。采用线形大分子引发剂羟基化线形液体聚合物制备生物可降解材料聚己内酯,工艺流程简单高效,成本较低;引发剂不含金属,聚合物无金属杂质残留;高分子量有效地提高了聚己内酯的物理机械性能;高枝化结构有效地改善了聚己内酯的加工性能。

1663

发明

2013102511990

一种磁性生物质吸附剂的制备及去除重金属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马伟;程子洪;王刃;沙学龙;宗盼盼;徐军

化工学院

2013/6/21

2016/5/11

本发明属于水质净化领域重金属去除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磁性生物质吸附剂的制备及去除水中重金属的方法。首先将生物质破碎筛分后用去离子水洗净烘干;其次将烘干后的生物质加入到乙酸溶液中搅拌均匀,同时用另一乙酸溶液溶解壳聚糖配置均一壳聚糖乙酸溶液,将两种溶液混合搅拌,待均匀后加入磁粉持续搅拌反应;然后将反应得到的混合入倒入碱液中固化;最后用磁铁将得到的低成本磁性吸附剂选择出来洗至中性后烘干。将磁性生物质吸附剂按比例加入到溶液中去除其中的重金属。该磁性生物质吸附剂制备方法操作简单,工艺流程短,吸附过程环保可控。

1664

发明

2014100297395

海南湍蛙抗癌肽Hainanenin-1及其基因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于海宁;王义鹏;高嵩岩

环境学院

2014/1/22

2016/5/11

本发明涉及属于生物医学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海南湍蛙(Amolops?hainanensis)抗癌肽Hainanenin-1及其基因和应用。抗癌肽Hainanenin-1序列为SEQ?ID?No.1中氨基酸所示。Hainanenin-1分子量小、结构简单,仅含有一个二硫键,方便化学合成及基因工程制备。Hainanenin-1作为制备抗肿瘤药物被应用,具有广谱的抗肿瘤活性,对MCF-7细胞有明显的杀伤作用,对其他多种肿瘤细胞也有明显的生长抑制作用。外还具有溶血性低、对正常细胞几无毒性等有益特点。最重要的是,由于Hainanenin-1特殊的癌细胞杀伤机制,不易产生传统化学药物应用时产生的肿瘤多药耐药性。

1665

发明

2014102085288

一种视觉图像引导的航空发动机数控安装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高航;盛贤君;赵哲;孙怡;姜涛;刘学术;刘国;李明伟

机械工程学院

2014/5/16

2016/5/11

一种视觉图像引导的航空发动机数控安装方法,属于安装自动化技术领域。其特征是根据航空发动机数控安装系统中位姿监测平台测得的航空发动机与发动机安装舱的相对位置信息,操作数控电动架车对其进行水平和竖直方向轴心位置的初始对准,然后利用多轴调姿平台对航空发动机进行轴心位置与轴线偏移角度的精确对准,进而在位姿监测平台的实时监测引导下进行航空发动机的全程自动精密安装作业,实现航空发动机的自动化数控安装。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将先进的图像识别测量技术与精密的数字控制技术相结合应用到航空发动机安装工作中,提高了安装效率和安装质量。

1666

发明

2013105391115

一种组合式多向超声激励注射成型可视化模具

大连理工大学

姜开宇;吉智;李豪;王敏杰;于同敏;杨果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1/1

2016/5/1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组合式多向超声激励注射成型可视化模具,属于注射成型模具技术领域。本发明在注射成型模具动分型侧上安置模式转换块,将超声振动引入到注射成型模具中,可以实现同一模具上型腔、冷料穴、主流道3种位置不同模式的超声激励,通过更换振子,还可实现低频机械振动外场作用下的注塑成型过程分析。本发明方便实现模具功能的拓展,同时将可视化技术与超声激励融合到注射成型中,便于开展超声激励下注射成型过程研究。

1667

发明

2013104547319

一种小型无人机地面站三维导航地图实现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金仁成;董欢欢;华宗治;芮杨;褚金奎

机械工程学院

2013/9/29

2016/5/1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小型无人机地面站三维导航地图设计方法,包括基于Google?Earth?API的地图数据获取、地理坐标转换以及导航功能实现方法。使用Google?earth?API实现了将飞行区域的网络地图数据保存到本地二维数组中;使用三维绘图接口将地图数据绘制在地面站导航地图区形成三维地图;通过在本地地图数据中查询无人机飞行航点位置并在三维地图中绘制,实现三维地图导航功能。通过该方法,能够为小型无人机地面站提供低成本的三维导航地图,提高了地图显示直观性与无人机在复杂地势条件下的飞行安全性。

1668

发明

2014104459613

一种高精度自动研抛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凌四营;王立鼎;娄志峰;马勇;李克洪

机械工程学院

2014/9/3

2016/5/11

一种高精度自动研抛装置,包括刀具驱动系统、导轨及调整系统、工件驱动及调整系统、在机检测测系统及刀具修整系统。该装置以精密油石作为研抛刀具,通过三平面互研对油石的工作面进行精密修整;利用带虚约束的平行四边形机构,由调速电机驱动弹性支撑在油石保持架中的油石在导轨工作面上作无自转的公转运动;利用球头微分头调整油石导轨工作面与工件母线对齐。在研抛油石导轨面的同时,与导轨面对齐的轴类零件的母线也得到了精密加工。驱动工件绕高精度中心孔旋转加工轴类零件。本发明的精度达亚微米级,误差源少、自动连续微量进刀、研抛精度高,可同时减小导轨平面度误差和轴类零件全跳动误差及表面粗糙度,并实现机在机研抛与精度修复。

1669

发明

2014103245034

一种亚微米曲率半径单颗粒金刚石针尖纳米深度高速划擦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振宇;王博;康仁科;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4/7/8

2016/5/11

一种亚微米曲率半径单颗粒金刚石针尖纳米深度高速划擦方法,属于脆性晶体超精密加工技术领域。其特征是样品为硅片、蓝宝石、氧化镁、碳化硅晶片,采用天然金刚石为针尖原料,将天然金刚石用高频焊接的方法固定在金属杆体上,磨具开始为金刚石砂轮,最终用铸铁盘,磨具转速为30-60m/s,磨削进给量为200nm-2μm/s。单颗粒金刚石针尖曲率半径为50-950纳米,针尖形状为圆锥、三棱锥和四棱锥。在超精密平面磨床上,纳米深度高速划擦时金刚石针尖的速率为1.7-40.2m/s,利用硅片的平面度和磨床的端面跳动的组合偏差,完成亚微米曲率半径单颗粒金刚石针尖纳米深度高速划擦实验。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实现了脆性晶体亚微米曲率半径单颗粒金刚石针尖纳米深度高速划擦方法。

1670

发明

2013104052265

面向多优先级数据硬件缓冲的无线通信网卡

大连理工大学

丁男;谭国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9/6

2016/5/1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面向多优先级数据硬件缓冲的无线通信网卡,是一种面向802.11p无线通信网卡,属于多信道实时通信系统中数据缓冲与信道管理技术领域,包括PCI接口、FPGA芯片,802.11p网卡芯片、天线和Flash?ROM存储芯片,所述的FPGA芯片用于构造4路发送数据硬件FIFO通道、1路接收数据硬件FIFO通道、网卡控制器和定时器,面向多优先级数据硬件缓冲的802.11p无线通信网卡通过PCI接口与外部应用单元相连接进行数据的实时交互,利用4路硬件数据发送缓冲FIFO通道对4个不同优先级的发送数据进行缓冲,通过网卡控制器设置802.11p网卡芯片的通信信道对数据进行发送。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利用4路硬件缓冲FIFO通道可以满足多优先级数据报文发送的不同服务需求,提高其发送的实时性。

1671

发明

2014100144972

一种应用于路面的铁尾矿砂水泥混凝土

大连理工大学

潘宝峰;王凤民;车天凯;杜晓光;时彦宁    

交通运输学院

2014/1/10

2016/5/11

一种应用于路面的铁尾矿砂水泥混凝土,属于国际专利分类IPCE部固定建筑物道路类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分析铁尾矿砂的材料性质;确定满足水泥混凝土路面强度要求的铁尾矿砂水泥混凝土的配合比;对满足道路面板强度要求的铁尾矿砂水泥混凝土的路用性能进行研究,确定铁尾矿砂水泥混凝土的结构设计参数取值;通过计算,确定满足铁尾矿砂水泥混凝土路面强度与刚度的结构组合。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该设计能将铁尾矿砂应用到沥青混合料中,实现铁尾矿的综合回收再利用,进行尾矿资源的综合回收与利用。有效缓解混凝土行业天然砂资源的匮乏压力。

1672

发明

201410357319X

一种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力学特性可视化试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宋永臣;李洋辉;刘卫国;徐晓虎;赵佳飞;杨明军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7/24

2016/5/11

一种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力学特性可视化装置,属于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物性测量领域。该装置主要包含一个自压式三轴仪主机、轴向加载系统、围压控制系统、背压控制系统、温度控制系统、数据采集系统和X射线CT成像系统。实现了低温高压水合物三轴仪和X射线CT成像系统的有机结合,能够进行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宏观和微观力学特性的同步测试。该装置能够模拟实际储层的应力状态,获取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的宏观、微观力学特性数据,对揭示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变形机理、以及天然气水合物分解诱因的海底滑坡等地质灾害的触发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对天然气水合物的安全、高效开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1673

发明

2014101825069

一种双脉冲式泥沙运移信息的图像测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杜海;孟娟;李木国;臧志鹏

土木工程学院

2014/4/30

2016/5/11

一种双脉冲式泥沙运移信息的图像测量方法,属于视觉测量技术领域。两台左右放置的摄像机组成立体视觉系统;其中一台安装点阵光栅片,另一台安装负透镜;在同步控制器的时序控制下,利用点阵光栅片和负透镜脉冲激光器交替打出点阵光与体积椎光,同时利用摄像机的跨帧采集技术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不同角度的点阵图像与泥沙图像;通过第一次曝光获取的点阵图像的配对信息来预测第二次曝光泥沙图像的立体匹配位置图像,依照预设定的网格进行归一化协方差相关匹配,最后结合摄像机定标参数重构出泥沙的空间运动矢量;本发明无需停机待时,一次分析便可以得到网格节点处的空间矢量场。

1674

发明

2014101114230

潜浮聚能导向式波浪能发电平台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管官;陈明;于雁云;李楷;金朝光

船舶工程学院

2014/3/25

2016/5/14

一种潜浮聚能导向式波浪能发电平台,属于海洋工程和波能发电装备技术领域。这种具有高效波能利用率的海上波浪发电平台,包括潜浮体、能源转换装置、锚泊系统三部分。该平台装置通过自动调整压载水系统控制调节潜浮体压载舱内的压载水量来适应多种工况,不受潮位和水深变化影响。通过调节锚泊系统以适应不同方向的风浪流力,使平台上的摆板调整到迎浪工作方向;潜浮体的入波端设置收缩式聚能导向波道,大幅度提高波能转换率。潜浮体的底部设置发电机、蓄电池等能源转换装置,维修成本低,缩短了机械能到电能的转换距离,提高了发电效率。该平台只需用锚链把潜浮体定位便可在近岸海区建立发电系统,是一种可靠、高效和经济的海上发电平台。

1675

发明

201310718242X

偏振光及红外传感器辅助惯导系统定姿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褚金奎;支炜;李晓雨;金仁成;关乐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2/23

2016/5/25

本发明偏振光及红外传感器辅助惯导系统定姿方法属于飞行器姿态测量与估计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偏振光及红外传感器辅助惯导系统定姿方法。该方法采用偏振光传感器、红外传感器测量飞行器的航向角、横滚角、俯仰角与惯性导航系统中陀螺仪测量的三维姿态角进行卡尔曼滤波,将所得最优估计姿态角反馈至惯性导航系统中,提高惯性导航系统的测量精度,本发明将两种方式测量的捷联矩阵进行最优化融合,将融合后结果反馈至惯导系统对其矫正,由惯导系统向用户输出飞行器的位置、速度。本发明中所用传感器均属于自主导航器件,不易受外界干扰,较GPS、北斗等导航方式,具有一定的防欺骗性和隐蔽性。

1676

发明

2014101230369

一种基于微流控技术的细胞捕获阵列

大连理工大学

覃开蓉;陈宗正;于苗;陈燕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4/3/28

2016/5/25

本发明属于细胞生物学装置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基于微流控技术的细胞捕获阵列,该阵列由若干基本单元构成,每个基本单元包括细胞捕获流动腔和后阻力控制通道;每个基本单元以等夹角辐射状排列呈圆形,且每个基本单元的纵向长度相等,基本单元总数目NN为大于或等于1的整数。基于流体力学原理,本发明在细胞捕获流动腔处能捕获到的单细胞,并能通过后阻力控制通道的压力调节对已捕获的单细胞进行释放,同时进行细胞微环境调控细胞生物学行为及其机制的单细胞生物学研究。

1677

发明

2013104831508

一种制备药用氨磷汀的方法

美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孟庆伟;宋晓飞;戴晓威;刘广志;李智;董述祥;张成海;初永坤;李周民;毕文生;贾萍;梁敏;王东;杜博;曹雪静;王军;宋旭阳;刘维浩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10/15

2016/5/25

本发明涉及药物合成领域,公开了一种高效、简便制备符合药用的三水合氨磷汀的方法。该方法如下:N-溴乙基-13-丙二胺双氢溴酸盐溶液与硫代磷酸钠溶液在10-70%水溶液浓度下,分子摩尔配比在1.0:0.81.2范围内、反应温度5.0-60℃范围内,在NN-二甲基乙酰胺(DMAC)为促进剂下,反应生成氨磷汀;该反应液不经任何处理,过滤,即得氨磷汀粗品,经复合溶剂重结晶提纯,即可得到含量≥99.7%,硫醇小于0.2%,硫代磷酸钠<0.1%,其它单个有关物质小于0.1%,总杂质小于0.3%的药用氨磷汀。该方法环保、高效、成本低、操作简便适合工业规模生产。

1678

发明

2014101236505

一种底部补偿硼元素的多晶硅铸锭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李鹏廷;姜大川;李佳艳;任世强;谭毅;石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3/28

2016/6/1

本发明涉及一种底部补偿硼元素的多晶硅铸锭工艺,属于多晶硅生产领域。一种底部补偿硼元素的多晶硅铸锭工艺,所述工艺于铸锭炉中进行,包括原料装料步骤,所述原料装料步骤:在坩埚底部均匀铺设若干块状高硼硅料,铺设面积为坩埚底面积的1/51/3,厚度为310mm,其上放置普通硅料与硅硼合金原料,且将硅硼合金原料按照自坩埚底部向上含量依次减少的分布规律置于坩埚中。本发明提供的多晶硅铸锭工艺可以实现硼元素在铸锭内的均匀分布、特别是补偿铸锭底部的低硼元素含量区,硅锭的出成率可以提高5%;均匀的硼元素分布、低的位错密度使得硅锭的效率提高0.10.2%

1679

发明

2014108298521

一种用于铸锭分离高金属杂质区的设备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鹏延;谭毅;李佳艳;王登科;薛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12/25

2016/6/1

一种用于铸锭分离高金属杂质区的设备及其方法,通过在铸锭设备坩埚顶部预留出一定的区域,该区域不喷覆Si3N4涂层,控制硅锭的生长方式和速率,使硅锭生长至为涂覆Si3N4涂层的区域时,通过充入一定量的氩气,使硅锭顶部高金属杂质区反向凝固,在定向凝固与反向凝固的界面处会形成裂纹,极易脱离开,并且反向凝固的区域由于未喷覆Si3N4涂层,硅锭与石英坩埚发生粘连,在取出硅锭后,破碎外表面石英坩埚的同时,可将硅锭中高金属杂质的区域一并去除。去除方法简单易行,且节省一定的Si3N4用量,硅锭利用率或实际良率为88%~91%。

1680

发明

2014102358637

一种去除高温合金中微量杂质元素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姜大川;王登科;石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5/29

2016/6/1

本发明涉及一种去除高温合金中微量杂质元素的方法,属于电子束熔炼领域。一种去除高温合金中微量杂质元素的方法,为电子束熔炼法,包括预除杂步骤:首先保持合金母材不被电子束熔化的同时将电子束束斑扩大到使其边缘与水冷铜坩埚边缘相切,此时以417mA/s的速率逐渐增加束流,同时缩小电子束束斑;当电子束束斑缩小至其边缘距坩埚中心一定距离时,反向扩大电子束束斑至束斑边缘与水冷铜坩埚边缘相切,继续逐渐增加束流;重复上述过程直至电子束束流至2501000mA。电子束熔炼可以实现连续熔炼,可连续地对合金母材进行去除微量元素的处理,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1681

发明

2013101337484

一种高强韧等温淬火球铁及其生产方法和应用

辽宁北方曲轴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张兴国;蔡勇;贾非;张国辉;郝海;刘恒乐;房灿峰;孟宪军;周秉文;张宝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4/17

2016/6/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强韧等温淬火球铁及其生产方法和应用,属于金属材料制备技术领域。本发明主要在普通球墨铸铁的基础上,以铸件主要承载部位的厚度作为铸件的尺寸因子,并以此为依据限定MnMoNi元素的加入量,从而确定适合不同壁厚铸件的高强韧等温淬火球铁。在同等淬透性条件下由于合金元素的有效减少,等温淬火球铁的生产成本显著降低,因此本发明可广泛用于承受大载荷、安全系数要求高的各种金属结构部件,尤其适用于替代锻钢生产轿车增压汽油发动机曲轴及大功率柴油发动机曲轴。

1682

发明

2014104549554

一种危化品运输监测装置的电源管理方法及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陈毅;吴昊;唐祯安;余隽;申爽;黄正兴;申宁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9/9

2016/6/1

一种危化品运输监测装置的电源管理方法及系统,属于智能仪表技术领域。一种危化品运输监测装置的电源管理系统,其特征是,电源控制中心单元连接可控开关单元控制端,控制工作电源接口或备用电源接口与信号采集相连。一种危化品运输监测装置的电源管理方法,其特征是,包含电源切换模块和备用电源充电模块,预设工作电源低电量阈值、工作电源高电量阈值和备用电源低电量阈值,根据阈值关系,切换工作电源或备用电源给信号采集系统提供能源。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将备用电源技术引入到危化品运输监测中,解决了危化品运输过程中,工作电源不能稳定工作时的危化品运输监测装置的供电问题,从而提高危化品运输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安全性。

1683

发明

2014102095538

海洋柔性立管接头密封系统性能测试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汤明刚;尚道健;李翔云;代超;张亮;阎军;岳前进

工程力学系

2014/5/16

2016/6/1

海洋柔性立管接头密封系统性能测试装置,包括端部压盖、套筒、管道保护套筒、大螺栓和被测试接头,端部压盖是中部有凹槽的圆盖,端部压盖上开有温度传感器接口、加压泵接口、加热器接口和压力表接口,端部压盖周边部位均匀开有螺栓孔,大螺栓将前后端部压盖连接;套筒置于前后端部压盖之间;管道保护套筒是与被测试接头配合的圆筒,管道保护套筒置于套筒内;被测试接头的两个密封加载法兰通过小螺栓分别固定连接在管道保护套筒两端。有益效果是:可模拟各种工况,模拟密封件内部结构配合,进行测试;构件易于加工,密封可靠,具有安全性、经济型、实用性和通用性;实现了在设计阶段对海洋柔性立管接头中的密封件进行密封性能测试。

1684

发明

2014103631246

一类含有4-(对羟基哌啶基)-1,8-萘二腈的荧光二向色性染料,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刘亚;史凤丽;赵赫

化工学院

2014/7/28

2016/6/1

一类含有4-(对羟基哌啶基)-1,8-萘二腈的荧光二向色性染料,具有通式M结构,其中R选自甲基、乙基、正丙基、正丁基、正戊基、正己基、正庚基和正辛基中的一种。本发明以1,8-萘二腈为母体,利用N原子强的给电子效应与双氰基强的吸电子能力形成推拉电子体系,通过酯化反应连接起对烷氧基苯甲酸,设计合成了一系列1,8-萘二腈类荧光二向色性染料,结构新颖,原料易得,合成方法简单;所述染料最大发射波长为475nm,呈现蓝色荧光,在液晶E7中表现出较好的二向色比以及有序参数,具有在宾主型液晶显示器中的实用价值。

1685

发明

2014102187455

一类萘环4位含1,2,3-三唑的萘酰亚胺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于汀汀;马茹菲;汪五根;黄驰洲

化工学院

2014/5/22

2016/6/1

本发明涉及一类萘环4位含1,2,3-三唑的萘酰亚胺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应用,属于有机合成领域,所述衍生物具有通式A结构的化合物,所述衍生物的制备方法以4--1,8-萘酐为原料,经过叠氮化,与相应的链状胺酰胺化,最后与连有环状胺的胺基丙炔反应制得,所述衍生物应用在抑制肿瘤细胞药物中。

1686

发明

201410226537X

一种循环利用母液改性合成分子筛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梁长海;张淼;汪镭;李闯;陈霄;陈玉晶

化工学院

2014/5/26

2016/6/1

本发明属于分子筛改性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循环利用母液改性合成分子筛的方法。将固液比为0.015:125的分子筛与母液混合改性,在温度25100℃条件下处理10min48h;将改性后的分子筛与改性后的剩余母液进行分离;对改性后的剩余母液进行分析,分析母液中SiO2Al2O3Na2O、模板剂的含量,按比例补加硅源、铝源、碱源、模板剂和水,配制成新的分子筛溶胶混合物;将新的分子筛溶胶混合物置于水热反应釜中,晶化得到新的分子筛和母液;分离,干燥得到分子筛。通过对分子筛母液的循环利用,可以降低碱液的排放,并且对改性后母液中的有效成分加以利用,同时降低了分子筛改性和合成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1687

发明

2014101242652

选择性可调的金属有机骨架ZIF-8膜包覆负载型贵金属高效核壳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雄福;林露;张通;刘海鸥;邱介山

化工学院

2014/3/29

2016/6/1

一种选择性可调的金属有机骨架ZIF-8膜包覆负载型贵金属高效核壳催化剂制备方法,属于新材料领域。其特征是对预先制备的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包覆ZIF-8膜选择分离层,并通过聚电解质修补膜层缺陷,调控成膜次数来得到不同致密性的连续ZIF-8膜,使催化剂具有可调节的高选择性。与同类催化剂相比,制备过程简单,条件温和,更易于规模化放大。本发明解决了多相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对反应物和产物选择性不高的问题,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多相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的活性组分易在反应中流失、中毒。

1688

发明

2013100717202

2,3-烃基取代琥珀酸二酯的合成与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高占先;陈秋菊;韩如冰;于丽梅

化学学院

2013/3/6

2016/6/1

本发明涉及2,3-烃基取代琥珀酸二酯的合成与应用。在低温下,羧酸酯与强碱LDA反应形成烯醇盐,四氯化碳氧化偶联制备2,3-二烃基琥珀酸二酯。采用液氮通入反应体系直接制冷的新方法,液氮具有保护气体和制冷二种功能。直接冷却方法具有节能、易控制反应温度、替代惰性保护气体的优点。2,3-烃基取代琥珀酸二酯可用做聚丙烯催化剂的给电子体。

1689

发明

2013100132504

电化学发光检测喹诺酮类抗生素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凤玉;孙世国;高玉龙

化学学院

2013/1/14

2016/6/1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使用具有下列通式的双核联吡啶钌/锇金属配合物电化学发光检测喹诺酮类抗生素的方法,(L)2M-L-M(L)2通式中:MM’为RuOsL选自2,2-联吡啶或1,10-邻菲咯啉,L’选自以下配体:式中:n320的整数,A为甲基或H。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能够更加高效地检测样品中的喹诺酮类抗生素,检测限低、线性范围宽、灵敏度高、重现性好,测试可在瞬间完成。

1690

发明

2014101721799

一种厌氧内置零价铁反应器耦合人工湿地的低浓度废水处理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张耀斌;李杨;全燮;陈硕

环境学院

2014/4/25

2016/6/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低浓度废水处理工艺,它包括以下步骤:在厌氧反应器中内设零价铁填充层,进水水质为低浓度废水,并调节进水pH值在6-6.5之间,然后将低浓度废水经泵注入该反应器。废水经反应器内零价铁强化处理,只需停留2-4小时,即可初步达到约55-70%的有机物去除效果。再将上述出水通入人工湿地,利用湿地内的填料、动植物和微生物等共同作用对废水中有机物进一步去除,废水经净化后作为再生水资源予以回收利用。本发明将廉价的零价铁加入到常规厌氧反应器中,并耦合人工湿地自净能力完成对低浓度废水中有机物的高效地去除,实现污水净化后回收利用。人工湿地处理系统投资及运转成本低,运行时系统维护管理简便,无需特殊技术,在天然条件下运行,能耗少。

1691

发明

2014100032799

一种掘进机刀盘溜碴板曲面的设计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霍军周;吴瀚洋;孙晓龙;杨静

机械工程学院

2014/1/3

2016/6/1

本发明一种掘进机刀盘溜碴板曲面的设计方法属于掘进机刀盘结构的设计方法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掘进机刀盘溜碴板曲面的设计方法。该方法考虑掘进机刀盘整体技术性能要求、施工要求、刀盘顺利排碴要求,通过改变岩碴在传统溜碴板上的排碴轨迹,利用“最速下降曲线”构造刀盘溜碴板曲面形状。分别设计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个刀盘溜碴板,并将设计好的溜碴板均匀焊接在在刀盘后面板及刀盘周边支撑板处。采用该方法设计的刀盘溜碴板曲面使岩碴下滑过程更加顺畅、有序,刀盘排碴效率得到提高,排碴轨迹的改变有效的减轻掘进机震动,降低噪音,缩短掘进机研制周期;从而延长掘进机刀盘的掘进寿命,降低了工程中的经济损失。

1692

发明

2013105083909

组合式标记点及标记点中心的快速提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巍;贾振元;马鑫;尚志亮;张洋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0/25

2016/6/1

本发明组合式标记点及标记点中心的快速提取方法属于计算机视觉测量技术领域,涉及一种适用于复杂曲面的组合式标记点和自动快速准确的标记点提取方法。采用粗提取和精提取两步法对标记点中心坐标进行提取。组合式标记点其形状是将圆型标记点与黑白棋盘格标记组合成组合式标记点,在大圆图形中去掉与大圆图形同心的上部扇形圆和下部扇形圆使圆心部分形成黑白棋盘格交叉角点。本发明的标记点形状克服了在传统标记点提取过程中速度与精度不能兼得的难题,同时所发明的提取方法在标记点产生严重变形的情况下也能保证其精确提取。

1693

发明

2014103572604

一种微小螺纹副零件自动拾取与装配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王晓东;张景铭;罗怡;迟勇臻;张习文;孙继奕;陈亮

机械工程学院

2014/7/24

2016/6/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微小螺纹副零件自动拾取与装配装置,属于精密装配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套装置由夹指拧紧单元、扭矩传感器单元和驱动单元组成;夹指拧紧单元用于实现自动拾取螺母,完成螺纹副装配工作;扭矩传感器单元通过扭矩传感器检测步进电机承受的反作用扭矩来判断是否达到螺纹副拧紧状态;驱动单元主要用于为拧紧夹指单元提供回原点信号以及整套装置提供动力。本发明所涉及的装配装置,针对不同的螺母零件形状可以选择不同的螺母拾取组件,再利用微型光电传感器和传感器凸轮的配合,可以实现螺母的自动拾取;通过夹指拧紧单元中滚珠衬套导向组件的使用在减小导轨Z运动误差的同时可降低螺纹副连接件同轴度误差的影响,提高装配的精度等级。

1694

发明

2014100914084

一种分体式双螺纹连接的微注塑测试模具

大连理工大学

徐征;吕治斌;王林刚;刘冲;刘军山;宋满仓;栾庆蕾

机械工程学院

2014/3/12

2016/6/1

本发明一种分体式双螺纹连接的微注塑测试模具属于微纳制造与注塑成型领域,涉及一种可快速装卸由MEMS工艺制造的圆形微型芯并且能够在线监测注塑过程中型腔的压力、温度分布的微注塑测试模具。测试模具由定模部件、动模部件和四爪工具组成。定模部件由型芯组件、定模架、温度传感器组成。模具动模部件由推杆固定板、推杆、固定板、动模架、中空杆、微型压力传感器组成。测试模具采用分体式双螺纹连接,具有密封可靠、拆卸更换型芯方便、型芯压紧力易于调整等优点,模具上集成压力和温度传感器,能实时监测注塑过程中的压力与温度动态变化和分布,对优化新工艺有重要指导作用。

1695

发明

2014101559713

久洛尼定母核的氟离子荧光染料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彭孝军;张世玲;樊江莉;王静云;杜健军;张双喆;仉华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4/18

2016/6/1

本发明公开一类久洛尼定母核的氟离子荧光染料及其应用,所述的荧光染料结构包括由C1-C4烷基在含N杂环部分任意取代的久洛尼定母核;a苯环上的取代基Rxi)和Ryii)。本发明所述的久洛尼定母核的氟离子荧光染料可以特征性地识别氟离子,高效灵敏专一的检测氟离子,并且可应用于生物体系中氟离子检测的可应用性。所述荧光染料可被制备为试纸,该试纸可用于检测纯水环境或水相为主的生物环境中的氟离子浓度,检测限可达到1微摩尔每升。

1696

发明

2013105301509

一种氰基取代的不对称菁类化合物,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彭孝军;张思;樊江莉;王静云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10/30

2016/6/1

本发明提供了一类氰基取代的不对称菁类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该类化合物合成方法简单,发射波长长,摩尔消光系数大,灵敏度高,光稳定性好,斯托克斯位移大,与核酸结合后荧光量子产率高,细胞毒性低,可以用作荧光染料,也可用于核酸分子识别、临床医疗诊断、免疫分析检测等领域。

1697

发明

2013104706245

一种正交异性结构超强高韧性三明治板及其制备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胡平;盈亮;于野;戴明华;贺斌

汽车工程学院

2013/10/9

2016/6/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正交异性结构超强高韧性三明治板及其制备工艺,其特征在于:由上面板、下面板和波纹芯板胶结而成,上面板和下面板为不锈钢板,波纹芯板为辊压成形或模压成形的、具有多强度级别的、经加热至完全奥氏体化并淬火至马氏体相变的高强度热成形钢板,波纹芯板的抗拉强度为1300MPa-1600MPa;波纹芯板的高度为32mm-100mm,波纹芯板的厚度为1.0mm-4.5mm,波纹芯板的波距为49mm-156mm,上面板的厚度为2.0mm-10mm,下面板的厚度为1.0mm-10mm;三明治板的高度为35mm-120mm,三明治板的宽度为200mm-3000mm,三明治板的长度为1000mm-10000mm。本发明具有成本低,板材防腐耐久性强,粘接强度、韧性高等优点,在轻量化、力学性能以及成本等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

1698

发明

2013102341260

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车辆前方可通行性分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琳辉;连静;王蒙蒙;丁新立;宗云鹏;化玉伟;王宏旭;常静

汽车工程学院

2013/6/9

2016/6/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车辆前方可通行性分析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首先通过安装在车辆前方的摄像机采集大量真实的车辆行驶环境图像;利用Gamma矫正函数对图像进行预处理;进行卷积神经网络的训练。本发明采用非线性函数叠加的Gamma矫正方法预处理图像,避免了强烈变化的光照对目标识别的影响,提高了图像分辨率。本发明采用了几何归一化方法,降低了识别目标距离摄像机远近所造成的分辨率差异。本发明采用的卷积神经网络LeNet-5能够提取具有类别分辨能力的隐式特征,提取过程简单;LeNet-5结合局域感受野、权值共享和次抽样,确保对简单几何变形的鲁棒性,且减少了网络的训练参数,简化了网络结构。

1699

发明

2014102036760

基于浮式张力腿平台的风能-波浪能集成发电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任年鑫;李玉刚;马哲;程勇

深海工程研究中心

2014/5/14

2016/6/1

基于浮式张力腿平台的风能-波浪能集成发电结构,包括浮式张力腿风能发电结构和波浪能发电装置,浮式张力腿风能发电结构包括风力机、塔架结构、张力腿式支撑平台结构和配套电力传输系统,波浪能发电装置设在塔架结构水面处,波浪能发电装置通过滑道式接触装置耦合联接在塔架结构外侧面上,有益效果是:结构设计合理、稳定,施工方案技术成熟;共享支撑平台结构和电力传输系统,减少了单独使用风力发电机和波浪能发电机的建造成本;张力腿结构有利于对运动的最优化控制,提高波浪能的利用效率;该新型集成发电结构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深水风能-波浪能资源的开发。

1700

发明

2014108408574

一种改良的W型沉管隧道二次防水接头

大连理工大学

王峥峥;张哲;郭翔宇;姜涛

土木工程学院

2014/12/29

2016/6/1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改良的W型沉管隧道二次防水接头,属于工程试验与测试技术领域。包括GINA止水带、A型端钢壳、B型端钢壳、W型止水带、GINA止水带压板、止水钢片、W型止水带压板和压片。A型端钢壳、B型端钢壳与顶板或底板混凝土固结,GINA止水带一段固定于B型端钢壳上。GINA止水带压板与A型端钢壳固接,压实GINA止水带的另一端。止水钢片嵌入混凝土中,与A型端钢壳和B型端钢壳连接。双头螺栓穿过W型止水带压板并且将其固定,W型止水带依靠压片固定在W型止水带压板上。本发明使得沉管隧道柔性接头具有较好的止水效果,有效的减少因为隧道长期运营所产生的轴向、垂直、横向位移量所带来的对柔性接头的损伤。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