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专利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1501-1600
2017-10-09 09:50  

序号

专利类型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学院

申请日

授权公告日

摘要

1501

发明

2014102085521

环糊精修饰磁性纳米吸附剂的制备方法及其在血液透析吸附系统中的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贾凌云;褚四敏;韩璐璐;任军;徐丽;谢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05/16

2016/01/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环糊精修饰磁性纳米吸附剂的制备方法及其在血液透析吸附系统中的应用,属于生物医学材料领域。本发明以FeCl3·6H2OFeCl2·4H2O、氨水为原料,柠檬酸钠作为分散剂、聚乙烯亚胺作为修饰基质、β-环糊精作为吸附功能基团,通过反向化学共沉淀的方法,合成了粒径小、分散好和磁性强的柠檬酸钠修饰的磁性纳米颗粒,并通过静电相互作用,在Fe3O4-TSC的表面吸附上PEI修饰层,再通过席夫碱反应,接枝上β-CD,制得环糊精修饰的磁性纳米吸附剂Fe3O4-β-CD。由于该吸附剂具有磁性,使分离纯化过程较方便、快速,且分离纯化成本低,在血液吸附透析系统中体现了对疏水性毒素的较好吸附能力。

1502

发明

2013102476179

一种基于主动轮廓模型分割乳腺DCE-MRI病灶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惠;柳怡萍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3/06/18

2016/01/13

一种基于主动轮廓模型分割乳腺DCE-MRI病灶的方法,属于医学图像分割领域,包括由MRI扫描设备获取乳腺DCE-MRI影像序列数据,人工选取感兴趣区域、自动获取减影后感兴趣体积、主动轮廓分割病灶和可视化显示病灶。本发明充分利用乳腺DCE-MRI影像背景统计分布一致病灶内部分布多样这一特点设计主动轮廓模型的边缘停止函数,实现了病灶的可靠分割,有效地避免了边界泄漏现象。模型演化过程中无需重新初始化符号距离函数,使系统的实时性更高。本发明的实施对人工操作要求低、智能化程度高、数据存储空间的需求量低、处理速度快,并且三维角度的分割可以有效获得病灶全面立体的空间信息,方便医生多角度观察分析病灶。

1503

发明

2014102014795

钢框架结构试验防侧向失稳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陈廷国;赵广军;张立;王衡;孙良君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5/14

2016/01/13

钢框架结构试验防侧向失稳装置,属于钢结构研究领域。将梁柱试验模型(4)固定在支撑底梁(10)上,支座平台(1)固定在试验梁柱模型(4)的柱结构两侧的支撑底梁(10)上,柱结构滑动支座按需求分布于试验梁柱模型(4)的柱结构上;梁结构滑动支座固定于试验梁柱模型(4)的横梁上。本发明可根据需要布置安装滑动支座的位置,全部采用的是装配式结构。

1504

发明

2013102846852

光纤混凝土冻融膨胀应变监测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赵雪峰;吕兴军;王龙;董浩;朱炎奉

土木工程学院

2013/07/08

2016/01/13

一种光纤混凝土冻融膨胀应变监测传感器,包括单模抗弯光纤缠绕线圈、温度补偿光纤光栅、直径5cm-8cm的混凝土圆柱体、水泥砂浆保护层、钢管、光缆。采用与被测混凝土材料相同配比的混凝土制作混凝土圆柱体,利用光纤缠绕线圈直接测量圆柱体混凝土的冻融引起的圆周向变形。可以监测整个测点处混凝土从服役期开始,在经历若干个冻融循环周期作用过程,以及最后保护层开裂,剥离整个过程中混凝土圆柱体的圆周向变形,实现对混凝土冻融膨胀应变的精确监测。同时采用光纤传感器技术,将大大提高传感器的耐久性。该封装方法制作的传感器适于桥梁、大坝等混凝土结构的冻融膨胀应变监测,具有工艺简单,布设方便,精确度高,寿命长等特点。

1505

发明

2014102146949

一种基于SERS检测瘦肉精类物质的高通量纸质微流控芯片

大连理工大学

罗勇;窦斌;高志刚;赵伟杰;林炳承;田中群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05/20

2016/01/13

本发明属于食品安全检测领域,涉及一种基于SERS检测瘦肉精类物质的高通量纸质微流控芯片。该高通量纸质微流控芯片包含两部分:样品预处理区和SERS检测区,样品预处理区和SERS检测区都有M×N个瘦肉精测定单元,样品预处理区和SERS检测区折叠后的每个瘦肉精测定单元为一一对应,且形状一致;每个瘦肉精测定单元检测的瘦肉精类物质相同或不同;样品预处理区具有对样品过滤、分离、富集及pH调节功能;SERS检测区的功能包括免疫反应发生、SERS增强纳米粒子引入和团聚剂加入。本发明的高通量纸质微流控芯片可以同时完成多个瘦肉精样品的同时检测,实现瘦肉精类物质的即时现场检测,步骤简单快速。

1506

发明

2014102912083

一种电力系统运行安全评价指标的构建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江苏省电力公司

李卫东;王海霞;姚建国;杨胜春;李峰;徐鹏;潘玲玲;王勇;汤必强

电气工程学院

2014/06/24

2016/01/2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电力系统运行安全评价指标的构建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分别求解每种安全稳定约束对本区内多个发电机群出力的最大限定值,所述安全稳定约束包括电压稳定约束、功角稳定约束以及断面输电极限约束等;S2:求解本区内所有发电机总的发电出力的最大值,所述本区内所有发电机总的发电出力的最大值满足上述每种安全稳定约束对本区内多个发电机群出力的最大限定值的约束条件;S3:根据上述求解的所有发电机总的发电出力的最大值、已知的所有发电机总的当前出力求解本区内满足安全稳定运行约束的备用水平,实现对电力系统运行安全评价指标的构建。

1507

发明

2013100993429

Cu基表面八羟基喹啉铜/BTA/环氧树脂自修复防腐蚀涂层及其制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贵昌;张开悦;王立达;武婷婷;孙文;刘洋

化工学院

2013/03/26

2016/01/20

本发明设计了一种Cu基表面八羟基喹啉铜/BTA/环氧树脂自修复防腐蚀涂层,属于材料合成及涂层防腐应用领域。其特征在于:以原位生长的方式,在Cu表面通过化学氧化的方法制造出具有针状微结构的氢氧化铜多孔结构;以针状结构为模版,通过控制化学转化时间获得由针状纤维组成的网状多孔结构,其成分为八羟基喹啉铜;然后,采用浸润及溶剂蒸发的方法,将BTA缓蚀剂添加到多孔结构中;最后,在表面涂敷一层环氧涂层作为物理屏蔽层。此新型涂层在铜基表面形成缓蚀剂吸附膜,使Cu基体重新得到保护,开拓了一种新型的缓蚀剂填充方法,实现了缓蚀剂于作用部位有效释放功能。

1508

发明

201310738710X

一种用于4缸内燃机的模块化多功能可变气门驱动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崔靖晨;隆武强;田江平;田华;杨添淏;王丹婷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12/28

2016/01/20

一种用于4缸内燃机的模块化多功能可变气门驱动系统,属于内燃机可变气门驱动系统领域。它主要包括供油模块、阶段限定模块、模式选择模块、控制模块、输油模块、气门驱动模块等。本发明设计的阶段限定模块以极简单的结构,实现气门关闭过程不受供油模块运行阶段限制的同时,只需要两个供油模块和两个两位两通阀即可实现连续可变气门事件,只需要两个供油模块、两个两位三通阀和一个两位两通阀即可实现全可变气门事件,极大地降低了成本;模式选择模块实现了内燃机驱动模式和制动模式的灵活转换;系统各部件功能独立,根据配气方式、气门运行灵活程度、有无制动模式等要求来选择模块,无需要改变其他模块,系统适应性好,应用范围广。

1509

发明

2013102934529

一种β-碳化硅薄膜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边继明;张志坤;毕凯峰;刘艳红;刘维峰;秦福文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3/07/13

2016/01/20

本发明涉及半导体材料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β-碳化硅薄膜的制备方法,以硅烷作为硅源,氢气作为硅源稀释气体和载气,以石墨作为衬底和碳源,采用热丝化学气相沉积法在石墨衬底上制备β-碳化硅薄膜,制备好的β-碳化硅薄膜在惰性气体下进行后续退火处理,进一步通过微机械剥离得到β-碳化硅薄膜。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在石墨衬底上制备碳化硅薄膜的新方法,即在高导电导热的石墨衬底上制备β-碳化硅薄膜,减少了薄膜内部的晶格缺陷,大大提高了薄膜晶体质量,从而进一步提高碳化硅基电子(光电子)高功率器件的散热性能和使用寿命,通过微机械剥离等手段非常容易实现碳化硅薄膜材料与石墨衬底的剥离,且本发明工艺简单易行、成本低廉。

1510

发明

2014101813659

高铁大跨度地基微米沉降低相干光学监测系统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孙长森;张平磊;魏鹤鸣;赵雪峰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4/04/29

2016/01/20

一种高铁大跨度地基微米沉降低相干光学监测系统及方法,属于光机电一体化测量技术领域。中心储液罐、参考储液罐坐落于非沉降区域地基上,多个测试储液罐坐落于沉降区域地基上;储液罐的上半部为气体,底端通过液体连接管道相互连通,上端通过气体连接管道相互连通;储液罐液体连接管道和气体连接管道之间用垂直的观察管道连通;在测试储液罐的内部安装低相干光学传感器。信号传输系统将测得的光信息转化为电信号输入到计算机并实时显示沉降。本发明系统性能稳定、不受隧道等恶劣环境影响,是对在役和新建结构都适用的一种新型光纤沉降监测方法。

1511

发明

2013100982119

一种光电反馈混沌激光储备池并行计算的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赵清春;殷洪玺;赵楠;刘安良;黄燕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03/25

2016/01/20

一种光电反馈混沌激光储备池并行计算的装置,包括混沌激光产生模块、信号输入模块和信号输出模块。其中,混沌激光产生模块由分布反馈式半导体激光器、双臂马赫-曾德尔调制器、光耦合器、光纤、光电探测器、射频低通滤波器和射频放大器构成,信号输入模块由现场可编程门阵列、采样保持电路、外部输入信号、开关、乘法器和射频耦合器构成,信号输出模块由功分器和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构成。本发明具有装置简单、处理速度快、并行性好、功耗低等特点。

1512

发明

2014102363175

一种钴基高温合金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姜大川;王登科;谭毅;石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05/29

2016/01/27

本发明涉及一种钴基高温合金的制备方法,属于合金制备领域。一种钴基高温合金的制备方法,为电子束熔炼法,将起到合金化作用的金属原料置于电子束熔炼炉的加料装置中;将其他金属原料置于电子束熔炼炉的水冷铜坩埚中。合金原料置于水冷铜坩埚中,利用电子束熔炼技术进行熔炼。与常规真空感应熔炼不同,金属熔体由于直接与水冷铜接触,在电子束熔炼过程中不会引入其它杂质。

1513

发明

2013104833081

用于镁/钢异质金属连接的焊接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黎明;宋刚;任大鑫;王红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0/15

2016/01/27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镁/钢异质金属连接的焊接材料及其制备方法。所述用于镁/钢异质金属连接的焊接材料包括重量配比如下的各组分:Cu?60-80份;Ni?10-30份;Zn?5-20份;Al?1.0-6.0份。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用于镁/钢异质金属连接的焊接材料的制备方法。本发明用于镁/钢异质金属连接的焊接材料配方科学、合理,克服了现有技术的诸多缺点,具有焊接接头抗拉强度高和便于大规模批量生产等优点,能够拓展镁/钢异质结构的应用范围。

1514

发明

201310719750X

一种提高镍基高温合金纯净度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廖娇;李佳艳;游小刚;石爽;秦世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2/23

2016/01/27

本发明涉及一种提高镍基高温合金纯净度的方法,属于合金熔炼领域。一种提高镍基高温合金纯净度的方法,包括下述工艺步骤:于电子束熔炼装置炉体内真空度小于5×10-2Pa,电子枪体真空度小于5×10-3Pa下,以1mA/s速度增加束流至200mA,使其轰击到镍基高温合金基板上直至合金完全熔化;待镍基高温合金基板完全熔化后,继续以2mA/s速度增加电子枪束流至400mA,并将电子束束斑半径调整为15×15,进行合金熔炼,时间为5min,后冷却。该方法可以极大地降低合金中ONSAsSbSiPbBi等有害杂质元素,从降低有害元素的含量角度提高合金的纯净度,进而提高镍基高温合金的综合性能。

1515

发明

2014103806984

集点型缠裹式桥墩防撞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杨飏;应续华;吴庆金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8/04

2016/01/27

一种集点型缠裹式桥墩防撞装置,由敷设于桥墩外表面的防护片组成,它有下述特点:防护片由内而外顺序设有橡胶层ⅰ与碳纤维抗冲击层相互间隔交错形成的叠层、中部的橡胶层ⅱ、遍布外表面向外突出的中空凸起的金属板,橡胶层与桥墩外表面之间设有粘结层,金属板中空凸起内充填有混凝土。本实施例中金属板为钢板,金属板上遍布外表面的半圆球形中空凸起交错排列,混凝土为ECC混凝土材料。桥墩外表面防护片的外圆周还可设有捆扎物。这种集点型缠裹式桥墩防撞装置具有下述优点:构造简单,工厂化生产易行。施工方便迅捷,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对内河航道桥墩进行保护,提高运行速度,最大化地提高经济效益,提高装置设备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

1516

发明

2013103558477

一种由工业芴制备9-芴酮的方法

宝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高占先;于丽梅;郑道源;李汇丰;何永超

化学学院

2013/08/15

2016/01/27

一种由工业芴制备9-芴酮的方法,以工业芴(纯度大于95%)为原料,以碱为催化剂,以甲苯和水为溶剂,以季铵盐为相转移剂,在较低的温度和搅拌下,芴与含氧气体反应,芴转化为9-芴酮。选择合适的反应条件,芴的转化率可达100%。本发明回收的碱和溶剂不需要特殊复杂的处理过程,可以循环使用,有益于产业化,在本发明中,对催化剂碱、相转移剂季铵盐、溶剂与碱的回收循环利用、重结晶等技术进行了研究,得到了纯芴酮,提出了一个较完整的芴制备9-芴酮的工艺。

1517

发明

2014100770571

一种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固载碱性离子液体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纪敏;罗群兴

化学学院

2014/03/04

2016/01/27

本发明涉及一种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固载碱性离子液体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催化剂制备技术和应用领域。本发明通过一种化学锚定的后合成改性方法将氨基功能化的咪唑基碱性离子液体Amim-OH引入到MOFs的纳米空腔内,通过氨基与金属不饱和空位发生化学键的作用来固载Amim-OH离子液体催化剂,制备出一种新型的碱性离子液体固载化催化剂,这种碱性的多相催化剂在Knoevenagel缩合反应中表现出来优异的催化性能和重复使用性。

1518

发明

2014101785023

一种电动汽车驾驶员需求转矩计算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琳辉;黄海洋;连静;周雅夫;丁新立;王宏旭;曹文平

汽车工程学院

2014/04/29

2016/01/2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电动汽车驾驶员需求转矩计算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驾驶员风格及驾驶意图的检测,需求转矩的计算;安全车距的检测,需求转矩的安全修正。本发明通过对驾驶风格及驾驶意图进行识别,调整不同风格及意图下需求转矩系数,使得动力型驾驶员在未接近饱和的加速踏板开度下动力提升明显,经济型驾驶员在常用小踏板开度下动力变化平缓,有利于减少动力系统负荷变化过大带来经济性下降的情况发生,并可以根据加速的紧急程度增大需求转矩,满足驾驶员瞬时对于车辆动力性的需求。由于本发明在临界安全修正距离内限制驾驶员需求的最大转矩,当计算结果小于零时,将车辆动力需求转矩强制置零,使本车能够安全跟车行驶,避免发生追尾交通事故。

1519

发明

2013104833062

多功能高楼逃生器

大连理工大学

吕洪森,赵一兵,邓云翔,徐红宾,李明丽,李琳辉,郭烈,张明恒

汽车工程学院

2013/10/15

2016/01/27

本发明所述的多功能高楼逃生器,涉及一种高楼紧急情况下使用的救生设备。所述的多功能高楼逃生器是在的内部分为照明报警装置、绕线装置、固定减速装置、手动减速装置、收纳仓及安全带;的下部加工有提手,与提手内部相通;内的上部装有绕线装置;在绕线装置的前端装有照明报警装置;固定减速装置装于绕线装置的外部;手动减速装置装于提手的内部及绕线装置的下部;在绕线装置的后部加工有收纳仓,收纳仓内装有安全带;上装有拉钩。本发明具有结构新颖、加工简便、使用方便、安全可靠、功能齐全等特点,故属于一种集经济性与实用性为一体的新型多功能高楼逃生器。

1520

发明

2013103498480

一种药物组合物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包永明;李莹雪;王静云;唐琴;安利佳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08/09

2016/01/27

本发明涉及一种药物组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药物组合物含有丹参酮ⅡA/或其衍生物以及芹菜素和/或其衍生物。本发明的药物组合物在治疗胃癌、乳腺癌、肝癌等中具有显著的协同效用,提高了药物的疗效,降低了用药剂量,减少了副作用的发生。

1521

发明

2014101729409

黄芩素与10-羟基喜树碱的药物组合物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包永明;唐琴;王静云;郝文博;李莹雪;姜波;安利佳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04/25

2016/01/27

本发明涉及一种药物组合物,其所述药物组合物含有10-羟基喜树碱与黄芩素。本发明的药物组合物在治疗胃癌、乳腺癌、肝癌等中具有显著的协同效用,降低了用药剂量,提高了药物的疗效,减少了副作用的发生。

1522

发明

2013103479193

一种基于压缩感知的声场参数获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彭钰林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08/08

2016/01/27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压缩感知的声场参数获取方法,属于数字信号处理技术领域。本发明包括球型传声器阵列模块,常数观测矩阵生成模块,观测信号向量生成模块,正交基构造模块,随机观测矩阵生成模块,球谐波基系数重构模块,目标区域声压分布重构模块。在所述的确定球型传声器阵列设计模块中,考虑到可实现性及阵列小型化,人为确定球型传声器阵列半径,在确定下的球型半径下,球谐波基系数具有稀疏性,从而依据压缩感知理论,分别在正交基构造模块和随机观测矩阵生成模块中,构造出正交基和随机观测矩阵,同时输入球谐波基系数重构模块中,重构出球谐波基系数,最后将这些系数输入目标区域声压分布重构模块中重构出目标区域声压分布。

1523

发明

2013102375892

用于超声波流量计的变频器干扰解决方法及测量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电子有限公司

李卓函;王超;段同磊;孟祥阳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6/17

2016/2/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超声波流量计的变频器干扰解决方法及测量系统,属于仪器仪表领域,在被测管路中同一上下游状态设置两套超声波流量计;在工作状态下,一套超声波流量计依靠充电电池工作,另一套处于待机状态,且待机状态超声波流量计的充电电池处于充电状态;一定切换周期,切换两套超声波流量计的工作状态。本发明基于低功耗双声道超声波流量计技术,在外接电源供电时,对两个声道辅以电池供电,并在两个声道之间进行测量的循环切换,通过切换总是保证当前测量的声道是电池供电,从而避免由于变频器工作后从外接电源引入的干扰。两个声道均采用低功耗设计,采用可多次反复充电的充电电池,保证了流量计的长久运行。

1524

发明

2014101237086

一种提高随机损伤定位向量法监测结果准确性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安永辉;欧进萍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3/28

2016/02/0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提高随机损伤定位向量法监测结果准确性的方法,涉及到SDLV法定位效果的改进,属于结构健康监测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在SDLV法的步骤中增加一个选择观测矩阵C的步骤从而可获得更准确的定位结果;具体如下:从SDLV法的核心入手分析不同测点数比例时C矩阵的选择与损伤定位结果之间的相关性;进而确定了适用于常规和稀疏测点布置方案下SDLV法的C矩阵选择依据,即测点数百分比;最后提出了两种确定测点数百分比阈值的方法。本发明提高了基于SDLV法的桁架结构损伤监测结果的准确性,有利于桁架结构的实时安全监测在工程中的应用。

1525

发明

2014100874956

推挽外激励式射流振荡发生器

大连理工大学

邹久朋;胡大鹏;代玉强;朱彻;刘培启;张礼鸣

化工学院

2014/03/11

2016/02/24

一种推挽外激励式射流振荡发生器,以外部调制切换流动的微流量压力流体,对主射流同时施加垂直推力和在反方向抽吸的作用,使主射流做附壁切换振荡。该发生器避免了自激励振荡所固有的射流能量损失大、起振困难和振荡频率不易调节等缺陷,具有能量损失很小,容易起振,振荡频率任意可调,能与负载匹配等优点,可用于静止式气波制冷机、和其他需要振荡或脉冲射流的应用装置中,取得能量转换效率高、成本低、运行可靠等经济效果。

1526

发明

2013103030146

一种流体介质缝隙流动快速换热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梁军生;张扬;杨秀玲;李栋;胡颉;王立鼎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7/18

2016/02/24

本发明一种流体介质缝隙流动快速换热装置属于换热装置领域,涉及一种通过流体介质的缝隙流动实现快速换热装置。换热装置由隔热箱和换热体组成,隔热箱由箱体、上盖、下盖组成;换热体由外换热体、内换热体、导热填料、密封圈,入口密封垫、入口接头、出口接头、出口密封垫、垫片、螺栓、螺母、试验样品组成。内换热体外圆柱面与外换热体圆柱面间隙配合,间隙大小根据流体属性、材料属性以及加工能力适当调整为0.1-1mm,本装置具有操作简单、响应及时、温控准确、温度变化速率高的特点,提高了高低温试验效率。

1527

发明

2014100614145

柴油机碰撞分流燃烧室

大连理工大学

隆武强;何爽;田江平;田华;杜宝国;冯立岩;付垚;依平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02/24

2016/02/24

一种柴油机碰撞分流燃烧室,其属于发动机混合气形成和燃烧领域。这种燃烧室设有碰撞环带,碰撞环带将燃烧室分为内外两部分。碰撞环带的外面部分为燃烧室顶隙部,碰撞环带的里面部分为燃烧室中心部。喷油器喷出的雾状油束喷射到碰撞环带上,一部分油束被反弹进行二次雾化,一部分沿着喷雾碰撞环带分别流向燃烧室顶隙部和燃烧室中心部,实现油气更好的混合。这种燃烧室使燃油与空气的混合速率和空间区域大幅增加,在燃烧室内形成较稀薄的扩散燃烧,从而使碳烟和NOx排放同时降低,有效改善柴油机燃烧,提高经济性。在标定工况下,碰撞分流燃烧室与原机系统相比,经济性提高4%,碳烟排放下降50%NOx排放下降8%

1528

发明

2013105820727

一种MEMS压阻式加速度计

大连理工大学

刘勐;郭吉洪;王奇;汪家奇

半导体技术学院

2013/11/20

2016/03/0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MEMS压阻式加速度计,包括:衬底、边框、弹性梁以及通过弹性梁支悬于边框中心位置的主质量块、支质量块、上封帽、多组压敏电阻;所述边框固定于衬底上端;所述支质量块设置于弹性梁上,且与弹性梁构成异形弹性梁结构;所述弹性梁的中间部位以及弹性梁与框架连接处设有多组压敏电阻;所述主质量块与弹性梁的厚度相等;所述上封帽固定于框架上端面,其内部有凹槽结构,所述主质量块在凹槽内部悬空,且在感测各方向的惯性力时自由运动。本发明采用多根弹性梁单主质量块的结构,通过一个主质量块感受不同方向的惯性力时异形弹性梁的不同位置应力的变化,有效减小了器件体积,同时本发明具有灵敏度高、固有频率高、抗高过载能力强等优点。?

1529

发明

2014102086774

一种TiAl/Ti3SiC2复合板材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国清;付雪松;于铁;汤华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05/16

2016/03/02

本发明涉及一种TiAl/Ti3SiC2复合板材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复合材料制备领域。该TiAl/Ti3SiC2复合板材包括TiAl基合金层和Ti3SiC2陶瓷层;将Ti3SiC2陶瓷的原料素坯和TiAl基合金的原料素坯叠放在一起,叠放层数不小于两层;得到的层状坯料进行真空热压烧结,烧结温度为14001600℃,烧结压力为2030MPa,烧结13小时,即得到一种TiAl/Ti3SiC2复合板材。本发明可以一次性完成TiAl/Ti3SiC2复合板材的制备,生产工艺简单易行,制备成本低。制备过程无污染,复合板材的界面结合良好,可以调整TiAl层和/Ti3SiC2层的交替叠层数目。

1530

发明

2014101895184

一种多源直流电弧自动化纳米粉体生产系统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董星龙;黄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05/05

2016/03/02

一种多源直流电弧自动化纳米粉体生产装置及方法,属于纳米材料制备技术领域。该装置包括多电极纳米粉体生成室、分级室、捕集室、处理室、钝化室、抽真空系统、气体循环系统、电动传动装置、液压传动装置、冷却系统等。捕集室是独立的箱体,由倒锥形双壁水冷腔体、内部上端敞口捕集笼、封闭滤芯内套、气体循环气路构成,捕集笼及滤芯由粉体过滤材料及滤布组成,其内测及外侧可由转动毛刷自动去除沉积的纳米粉体,底部锥形出口与纳米粉体处理室相连,并设有手动阀门及观察窗。捕集室和处理室由隔离过渡舱相连接。本发明实现纳米粉体的自动化连续生产,具有在线监测、捕集、处理、钝化及包装功能,提高了产品的生产效率和品质。

1531

发明

2013107466722

Sn-Zn-Bi基无铅钎料合金在铝铜软钎焊中的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黄明亮;侯宪林;赵宁;杨耀春;张飞;张同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2/30

2016/03/02

用于铝铜软钎焊的Sn-Zn-Bi基无铅钎料合金,属于新材料技术领域。钎料合金的组分以重量百分比计包括:Zn11-35%Bi16-34%0.01-2%Al0.01-2%Ni中的一种或两种,或包括0.001-0.5%P0.01-0.5%RE中的一种或两种,Sn为余量。该钎料合金在铝基板和铜基板上均具有良好的润湿性,且与铝界面和铜界面能够形成较强的结合,使钎焊接头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可直接钎焊铝铜异种金属,也可用于铝铝之间的钎焊,工艺简单、成本低廉,较现有的钎料更适用于铝铜钎焊或铝铝钎焊。

1532

发明

2013102624325

去除多晶硅中硼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佳艳;谭毅;李亚琼;王登科;张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6/27

2016/03/02

本发明提供一种去除多晶硅中硼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向待提纯硅料中添加金属,制成混合料;将混合料加热至熔融态成为改性的硅液,向改性的硅液中加入SiO2-CaO-X渣剂进行造渣熔炼提纯;熔炼提纯后,倾倒分离渣和硅液,将所述硅液冷却后得到硼含量较低的多晶硅;其中,所述金属为TiSnAlFeCuMn中一种或多种;所述SiO2-CaO-X渣剂中XNa2SiO3Na2CO3Al2O3Li2OBaOTiO2CaF2中的一种。本发明步骤科学、合理,克服了现有技术的诸多缺点,采用该方法制备的多晶硅中硼含量符合太阳能级多晶硅的要求。

1533

发明

2013106909653

一种移动料斗式粉床铺粉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姚山;田阔;杨通;童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2/13

2016/03/0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移动漏斗式粉床铺粉装置,其主要包括上料装置、移动(落料)漏斗、粉料铺平装置、相关传动机构装置等。计算出每层所需粉料量,利用移动漏斗内料位传感器控制上料装置精确定量上料到移动漏斗内。通过控制落料漏斗左右移动速度、落料口的孔径以及落料口的开合度,以实现快速均匀落料,之后最后通过粉料刮平板的前后移动把落料刮平,完成铺粉过程。本发明落料过程快速均匀,节省粉料使用量,增加快速成型设备加工效率,降低成本。

1534

发明

2014101551567

一种LNG船用可调式保温层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于雁云;林焰;陈明;纪卓尚;李楷;王运龙;管官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4/18

2016/03/02

一种LNG船用可调式保温层装置,其属于LNG船货物维护系统领域。这种LNG船用可调式保温层装置的LNG储罐保温层采用固定不变的保温层和多个均匀分布在LNG储罐外侧的可移动式保温块的组合结构,在可移动式保温块的外表面与底座之间设置可移动式保温块的开合机构,底座上设置防爆风机增加舱室内空气流通速度。这种LNG船用可调式保温层装置可以控制LNG储罐的蒸发率,能达到货罐蒸发率与主机燃气需求量的平衡,所以可以替代LNG强制蒸发设备,并能够降低LNG再液化装置运行时间或者不需要再液化装置,无须将多余的LNG蒸发气放空,避免资源浪费和污染大气。该装置结构简单,可靠性高,安全隐患低,可用于MOSS型,薄膜型或者独立CLNGLNG蒸发率的控制。

1535

发明

2012105826199

一种动态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流分类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冯林 姚远 陈沣

创新创业学院

2012/12/28

2016/03/02

本发明涉及智能信息处理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动态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流分类方法,包括:对数据流进行分块,针对不同的概念漂移建立不同的分类器并保存到分类器-特征数据池中,当新数据块到来时利用KL散度判断是否发生概念漂移,若概念漂移没有发生则使用前一时刻的分类器进行分类,否则在分类器-特征数据池中利用KL散度寻找适合的分类器进行分类,若无符合的分类器则训练一个新的分类器加入分类器-特征数据池中,同时对过时的分类器进行删除。本发明可以同时检测平稳的以及突变的概念漂移;在发生概念漂移的情况下,通过选取合适的分类器进行分类保证模型的效率;通过删除过时的分类器保证模型的性能。

1536

发明

2013104708359

一种用于石油钻井绞车设备的编码方法及其编码器

大连理工大学

喻言;王洁;黄思越;宋阳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10/06

2016/03/02

一种用于石油钻井绞车设备的编码方法及其编码器,通过构造六路相对延时严格为一个触发时钟周期的编码信号进行逻辑判断和编码计数实现八倍频高精度编码算法,八倍频测量精度高于0.01Hz。使用该编码方法的无线编码器包括脉冲测频模块、微处理模块、通信模块和电源模块。编码测频模块包括电压隔离单元和脉冲测频计数单元;微处理模块包括单片机低功耗MCU、可电擦除可编程只读大容量存储器EEPROM、时钟电路以及拨码开关通信模块包括RS485通信串口以及无线接口;本发明的无线编码器编码灵活、测试精度高、可靠性好、集成度高,编码器体积小功耗低、易于布设维护,降低了钻井现场人工工作量,具有普遍的实用价值。

1537

发明

2014100615398

引流平衡型顶装内嵌式气波制冷机

大连理工大学

 朱彻 胡大鹏 代玉强 邹久朋 刘培启 刘凤霞 张礼鸣  张大为

化工机械学院

2014/02/24

2016/03/02

一种引流平衡型顶装内嵌式气波制冷机,属于压力气体膨胀制冷技术领域。该机采用完全由顶部实施安装的内嵌式结构形式,将其中起关键作用的迷宫密封动环与主轴构建为一体,并通过轴内引气和采用两边相同结构与尺寸的迷宫密封来实现轴向力的平衡,解决了由于高压引起压力失衡导致轴承易损坏,机器寿命缩短等技术难题,更有效地延长机器寿命并实现提高制冷效率的目的。采用顶装内嵌式整体结构和轴向结合径向的迷宫密封形式,使密封等部件形成整体,利于加工和安装拆卸,且能更好地满足密封要求。多级孔板耗散排液结构,可有效排除装置内的积液,克服了这一严重影响绝热制冷效率的弊端,采取避开电机直接拖带的形式,可解决电机轴串位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

1538

发明

2014107075121

一种气波蒸汽再压缩连续蒸发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代玉强;胡大鹏;刘凤霞;程永航;朱彻;邹久朋;张斯亮;陶盛洋

化工机械学院

2014/12/01

2016/03/02

一种气波蒸汽再压缩连续蒸发系统,属于热法蒸发技术领域。核心是引入相变气波增压器,利用激波制热和增压特性完成气波蒸汽再压缩,实现气波蒸汽再压缩和气波增压/机械压缩联用两个系统,末效二次蒸汽进入相变气波增压器中完成再压缩,提升能量品味后,进入首效蒸发器作为驱动热源,产生的二次蒸汽在气液分离模块完成分离后,作为下效热源继续蒸发;原液在各效蒸发器提浓至饱和浓度后,由泵送出装置。本发明系统简单,既克服了蒸汽压缩机设计、制造难题,又具有比蒸汽喷射器增压效率高的优点。

1539

发明

2014101196870

一种接触式密封倒置型气波制冷机

大连理工大学

朱彻 胡大鹏 代玉强 刘培启 邹久朋 武锦涛 张礼鸣 张大为

化工机械学院

2014/03/28

2016/03/02

一种接触式密封倒置型气波制冷机,属于压力气体膨胀制冷技术领域。该机将密封性能较好的机械密封运用于制冷机械,在位于上机体的进气管与主机体上的排气管之间采用内流式平衡型双端面机械密封,在上部过渡箱座中内嵌式上轴承箱的下面设置窄长式单端面机械密封,而在主机体中间内嵌式下轴承箱的上方则采用薄梯式单端面机械密封,冷却润滑系统均采用组合式结构,减少了重复设置造成的复杂、麻烦和浪费,保证了轴承和密封装置的可靠工作。机械密封具有密封性能好,泄漏量小,耐振性强和寿命长等优点,有效克服了压力气体的内漏和严重影响制冷机绝热效率的弊病,可提高制冷效率10%以上。倒置型结构简单,拆装方便,减轻劳动强度同时还可减少重大隐患。

1540

发明

2014104530045

一种二氧化钛/二氧化硅复合球壳包裹纳米金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默;李祥村;贺高红;罗凡;代岩

化工学院

2014/09/05

2016/03/02

本发明属于贵金属催化剂制备技术领域,涉及一种二氧化钛/二氧化硅复合球壳包裹纳米金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一种二氧化钛/二氧化硅复合球壳包裹纳米金催化剂,其直径为2001000nm,比表面积为20100m2/g,平均孔径为815nm,纳米金的质量百分数为0.31.2%。该催化剂的制备方法,以纳米金为核,以正硅酸乙酯和钛酸异丙酯为壳前驱体,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和三氯化铁为模板剂,乙醇为溶剂,用气溶胶法一步合成包裹纳米金的微球,经煅烧、腐蚀从而得到表面多孔的核壳结构纳米金催化剂。本发明工艺简单、步骤少,仅需一步即可合成包裹纳米金的微球,后处理仅涉及一次洗涤、干燥的过程,从而最大程度地避免产物的损失。

1541

发明

201410291269X

一种主链含有活泼双键的聚合物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吕小兵;贾银保;刘思捷

化工学院

2014/06/25

2016/03/02

一种主链含有活泼双键的聚合物的制备方法,属于聚合物材料合成领域。解决现有的自由基或阴离子聚合该类单体容易发生凝胶的问题。该方法通过将单体与Lewis酸预混,使单体活化,然后加入Lewis碱引发聚合,Lewis酸与碱的比例为110:1,将反应混合液倒入到甲醇中析出聚合物。所得聚合物具有高的分子量(可达6.4×105g/mol)和窄的分子量分布(Mw/Mn<1.5),且在很多溶剂中都有很好的溶解度。制备得到的带有活泼的双键的聚合物可以进一步反应形成交联或超支化聚合物,或者通过Click反应对聚合物进行功能化,在材料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1542

发明

2014103490680

一种水处理多功能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马伟;宗盼盼;程子洪;沙学龙;王刃;徐军;段诗博;孟凡庆

化工学院

2014/07/18

2016/03/02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水处理多功能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应用,属于资源回收利用与环境技术领域。利用有机酸对高铝粉煤灰表面进行改性,将改性后的高铝粉煤灰作为基料1;分离所得到的酸液与铁污泥、硫酸亚铁一起复合调节溶液Fe(II)/Fe(III)的比1:1.53.0,在真空条件下调节碱度共沉淀制备出黑色铁泥浆,作为基料2。基料2、基料1、高岭土、水玻璃、液体石蜡、白胶和植物胶粉的质量比为120:100:1520:2540:23:0.53:15进行混合成型,采用两段烧结固化,最后清洗干燥所得到的产品。该多功能水处理材料有吸附剂、催化剂、生物床填料和减少羟基自由基抑制剂的添加剂等作用。

1543

发明

2014103952124

一种对苯类蒸气具有可视化识别作用的发光探针、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倪钧;康佳佳;王会慧;盖旭巧

化工学院

2014/08/12

2016/03/0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对苯类蒸气具有可视化识别作用的发光探针、制备方法及其应用,该探针是以铂(II)38-(三甲基硅乙炔基)-110-菲咯啉配体以及4-氯苯乙炔辅助配体形成的配合物。探针在没有接触苯类蒸气时,在250-500nm激发下发射峰的位置在543581nm,呈现出黄绿色的发光。接触苯类蒸气时,发射光谱红移至630-660nm附近,发光颜色产生由黄绿色到亮红色的明显变化。本发明的探针对苯类化合物蒸气不仅具有高灵敏度和高选择性,同时还具有分析速度快、重现性好、可视化、检测成本低和检测方法简易等优势,在环境检测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该探针具有很好的可逆性,反复使用并不影响探针的性能。

1544

发明

2014101511339

脱除乙苯脱氢尾气中苯乙烯及回收氢气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阮雪华;贺高红;李保军;肖武;陈博;代岩

化工学院

2014/04/15

2016/03/02

本发明涉及一种从乙苯脱氢尾气中脱除少量苯乙烯及回收氢气的分离方法,属于石油化工领域。该方法以脱氢原料乙苯为吸收剂对尾气进行循环吸收,将苯乙烯含量为3050ppm;再通过压缩冷凝回收乙苯,苯乙烯含量为510ppm,满足氢气分离提纯工段安全稳定运行的要求。深度脱除苯乙烯后采用三种不同分离方案提纯氢气,满足氢纯度和回收率的不同要求:变压吸附提纯氢浓度>98%,回收率8085%,电耗0.21kWh/Nm3;氢气膜分离提纯氢浓度>95%,回收率9095%,电耗0.17kWh/Nm3;变压吸附耦合氢气膜分离提纯氢浓度>98%,回收率9497%,同时实现高纯度和高收率,电耗0.25kWh/Nm3

1545

发明

2014101237033

一种基于邻苯二胺环化的苯并咪唑类化合物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于晓强;包明;冯秀娟;周晓玉;穆罕默德谢里夫马祐

化工学院

2014/03/30

2016/03/02

本发明属于精细化工领域,涉及一种苯并咪唑化合物的合成方法改进及相关化学技术。其特征在于:使用邻苯二胺和1,3-二羰基化合物为原料,在质子酸催化下合成苯并咪唑化合物。本发明主要是提供一种新的合成苯并咪唑化合物的方法,该方法具有反应条件温和、方法步骤简单、原料易得、官能团兼容性好等优点。由于苯并咪唑是一种重要的生物活性基团,在药学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因此,本发明具有较大的使用价值和社会经济效益。

1546

发明

2014104846048

外激励多级振荡射流气波制冷机

大连理工大学

邹久朋;代玉强;刘学武;胡大鹏;朱彻;刘培启;张礼鸣

化工学院

2014/09/22

2016/03/0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外激励多级振荡射流气波制冷机,采用将主射流流道多次一分为二的结构,并以多股由外部调制切换时序的微激励流,激励主射流陆续地产生多次的附壁切换振荡,将主射流依次分配到多根接受管中实现制冷。该机克服了原有单管型和多管型静止式气波制冷机的机理缺陷,能大幅度提高制冷效率。同时也消除了自激励振荡所固有的射流能量损失大、起振困难和振荡频率不易调节等弊端,具有能量损失小,易起振,振荡频率能调与负载匹配等优点。该机可用于零散压力能利用、高压力和恶劣的场合,具有压力能转换效率高、免维护、运行可靠等效果。

1547

发明

2014103414583

外激励与集中耗散静止式气波制冷机

大连理工大学

邹久朋;胡大鹏;代玉强;刘培启;朱彻;刘学武

化工学院

2014/07/16

2016/03/02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外激励与集中耗散静止式气波制冷机,属于压力气体的膨胀制冷领域。该制冷机摒弃了以往静止式气波制冷机都依靠主射流分流自激振荡方式,创新由外部引入经过调制的微射流进行激励,使主射流产生附壁振荡,减小了射流的能量损失。又去除了接受管结构,采用少许延长机体上原有的振荡分叉流道,并在各流道的末端,连接一个公共的散热消波单元,集中耗散射流的压缩能量和消除反射激波。该机采用在主射流喷嘴的两侧,贴加脉冲流第二喷嘴的方法,使附壁振荡更加容易实现,克服了以往机型所固有的射流能量损失大、起振困难和振荡频率不易调节等缺陷,适合于油田气等零散压力能的高效利用,成本低、运行可靠。

1548

发明

2014100075008

一类用于检测爆炸物RDX的基于酰胺基二氢吡啶结构的化合物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段春迎;赵亮;褚雨露;刘旭;何成

化学学院

2014/01/07

2016/03/02

本发明涉及一类用于检测爆炸物RDX的基于酰胺基二氢吡啶结构的化合物制备方法,是以稀土金属盐中的Ce3+或过渡金属盐中的Zn2+作为节点,以L作为配体反应制得基于酰胺基二氢吡啶结构的化合物,其合成路线如下:Ce3++LCe-LZn2++LZn-L;所述配体L分别选自H6ZPSH6ZPT;所述稀土金属盐选自硝酸铈;所述过渡金属盐选自硝酸锌;所述硝酸铈及硝酸锌分别与配体H6ZPSH6ZPT反应制得基于酰胺基二氢吡啶结构的化合物Ce-ZPSZn-ZPT;采用该方法制备的基于酰胺基二氢吡啶结构的化合物原料价格低廉,产率高,得到的化合物化学性质稳定,易于投入实际应用中。检测限达到ppb级,可检测常规检测手段难以检测的痕量难挥发性的非芳香族RDX爆炸物。

1549

发明

2014101759870

一种提高微生物燃料电池驱动微生物电解池回收多金属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丽萍;张勇;吴丹;全燮

环境学院

2014/04/29

2016/03/02

本发明涉及一种提高微生物燃料电池驱动微生物电解池回收多金属的方法,属于重金属回收处理领域。分别以Cr(VI)Cu(II)为阴极电子受体的MFCsCrMFCCu串联后的阳极与以Cd(II)为阴极电子受体的MECsCd阴极相连,MFCsCrMFCCu串联后的阴极与MECsCd阳极通过串联电阻相连;MFCsCrMFCCu的阴极为碳棒,MECsCd的阴极为不锈钢网或钛片;MFCsCrMFCCuMECsCd的阳极为碳毡或碳棒。本发明可处理电镀废水、印刷电路板蚀刻废水和市政等有机污水并回收铬、铜和镉金属,而且为原位利用MFCs的输出电能、拓展生物电化学系统的应用领域和使用范围提供了广阔空间。

1550

发明

2014101243091

一种V2O5/BiVO4纳米棒复合光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新勇;孙娟娟;肇启东;石勇;柯军

环境学院

2014/03/29

2016/03/0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V2O5/BiVO4纳米棒复合光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属于污染控制与技术领域。首先,制备油酸钠溶液和Na3VO4溶液;然后在剧烈搅拌的条件下,将Bi(NO3)3·5H2O加入到油酸钠溶液中,再将Na3VO4溶液加入到上述的Bi(NO3)3和油酸钠的混合溶液中,之后将其转移到反应釜中,进行水热反应;最后将样品冷却,用丙酮萃取上清液,分离,将所得样品用环己烷和乙醇洗涤,分离,在真空条件下干燥,所得样品即为V2O5/BiVO4纳米棒复合光催化剂。该种方法合成的V2O5/BiVO4复合半导体光催化剂可见光响应强,催化活性高,且在有机物污染物的降解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1551

发明

2013100127421

一种金属基底上制作多层金属可动微结构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杜立群;李成斌;王翱岸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1/14

2016/03/02

一种金属基底上制作多层金属可动微结构的方法,属于微制造技术领域,涉及金属基底微电铸金属器件类,特别涉及到一种金属基底上制作多层金属可动微结构的方法。其特征是在高纯镍板基底上,通过多次SU-8光刻胶套刻、制备导电层、多次微电铸镍、微电铸后处理来实现多层金属可动微结构的制作;在导电层制作工序中,选择铜作为导电材料;在退火工序中使用真空退火去除残余应力,同时提高了层与层之间的结合力;在去除胶膜工序中,采用浓硫酸煮沸的方法。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制作的多层金属可动微结构具有层与层之间结合牢固、微电铸层内应力小、微结构抗冲击能力强、侧壁垂直度好、表面光洁度高等优点。

1552

发明

2013101826298

低硬度薄壁回转体覆层零件精密装夹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巍;赵凯;韩佳兴;王福吉;马建伟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5/16

2016/03/02

本发明一种低刚度薄壁回转体零件精密装夹装置属于机械加工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带内边沿低刚度薄壁回转体覆层零件精密装夹装置,该装置可在二维回转工作台上进行可靠夹紧及精密定位。其装夹装置采用弹性胀套来固定薄壁零件底面内圈,采用齿轮轴驱动中央齿条运动,通过两个球面支撑和浮动连杆的顺序作用压紧工件内沿,浮动连杆避免压爪工作的死点,球面支撑保证3个压爪的作用力均衡。采用锥面螺母与带螺纹的轴配合,转动齿轮轴,可使工件夹紧。调整部分采用环形布置的4个微进给机构实现。本发明将工件装夹及定位调整集成为一体,体积紧凑,安装方便,保证工件尺寸及形状公差的同时提供可靠夹紧及精密定位。

1553

发明

2014101271104

一种对偶小孔精密加工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海波;王永青;贾振元;董江华;卢博;薄其乐;王福吉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4/01

2016/03/02

本发明一种对偶小孔精密加工方法属于小孔加工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对偶小孔精密加工方法。该方法中,先将工件装夹在五坐标数控钻削机床的回转工作台上,数控加工对偶小孔的第一个孔,采用接触式测头在机分层检测第一个孔的实际内廓形,采用最小二乘法计算第一个孔的实际轴线,按照对撞点的设计参数要求,反算出第二个孔的入钻点坐标,并重新生成第二个孔的数控加工程序,自动完成第二个孔的加工。本发明基于测量-加工一体化策略,在工件一次装卡下完成对偶小孔的廓形测量、数据处理、孔加工,能够满足不同直径、不同倾角对偶小孔对撞精度的加工要求,加工效率高、精度一致性好,通过加工误差在对撞点处“归零”处理,实现了对偶小孔精密加工。

1554

发明

2014102278774

一种支撑结构的热形变自调整支撑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孙士勇;杨睿;盛贤君;张少辉;王晓宇;王耀兵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5/27

2016/03/02

本发明一种支撑结构的热形变自调整支撑装置属于支撑结构热形变领域,涉及一种支撑结构的热形变自调整支撑装置。该装置包括筒壁基座、压电复合纤维驱动器和光纤应变传感器,筒壁基座采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制成,若干个压电复合纤维驱动器均匀分布粘贴在筒壁基座外表面,所用的粘贴剂为环氧树脂胶;若干个光纤应变传感器均匀分布粘贴在筒壁基座内表面,并与压电复合纤维驱动器形成一一对应关系,压电复合纤维驱动器通过外接独立电源驱动而产生形变。本发明可调整筒壁结构热形变范围大,调整精度高。本发明自调整能力强,并且可广泛用于各类高精度观测台的支撑结构。

1555

发明

2014100884337

一种微小型零件的装配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晓东;罗怡;张兰芳;辛明哲;张习文;陈亮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3/11

2016/03/02

本发明属于精密装配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用于微小型零件的装配方法,其特征在于:首先将微小型零件弹簧片置于设有真空吸附装置的装配底座上,调整好位置后将真空吸附电磁阀打开,位于底座上的直径孔将尺寸为几毫米的微小型零件吸附固定住,点胶粘剂,操作机械手,拾取尺寸为几十微米的微小型零件,调整位置将其置于几毫米的微小型零件上,旋下摆件调整压板,保持夹具的吸附块、微小型零件以及基座一同固定在装配夹具单元上,这样可起到对微小型零件的位置和姿态的保持作用。该装配方法适用于微小型零件的装配,在装配过程中可固定微小型零件的位置,防止其扰动变形,提高了装配精度。

1556

发明

2014102068808

一种微冲裁设备的冲裁力卸载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徐文骥;杨晓龙;邢英杰;余祖元;李剑中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5/16

2016/03/02

本发明一种微冲裁设备的冲裁力卸载装置属于精密机械制造领域,涉及一种微冲裁设备的冲裁力卸载装置。卸载装置由气缸、顶台、立板、顶台加强筋、气缸连接块、承载台、四个球头螺钉、四个紧固螺母、底板、若干个T型块及两根立板加强筋组成。卸载装置中,顶台、立板及承载台三者焊接成反F型,冲裁力卸载装置整体采用直角三角形结构,结构简单,紧凑,具有良好的力学稳定性。在冲裁过程中,使冲裁力通过卸载装置中的球头螺钉传递到承载台上,起到保护精密移动平台的作用。承载台上安装的球头螺钉分别与凹模组件底部接触,使承载力分布均匀,保证冲裁精度。

1557

发明

2014100112577

一种铁尾矿砂沥青混合料

大连理工大学

潘宝峰;吴波;鄂宇辉;车天凯;李锟 

交通运输学院

2014/01/10

2016/03/02

一种铁尾矿砂沥青混合料,属于国际专利分类IPCE部固定建筑物道路类技术领域。其特征是以传统的粗集料为骨架,以铁尾矿砂为填充材料,并向其中掺加少量的石灰为添加剂,经实验确定最佳油石比,制拌成一种新型的沥青混合料。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可减少公路施工中沙砾的用量,实现铁尾矿的综合回收再利用,进行尾矿资源的综合回收与利用,不仅可以充分利用矿产资源,扩大矿产资源利用范围,延长矿山服务年限;也可以治理污染、保护生态。

1558

发明

2013100275067

用于合成立构规整性聚碳酸酯的双金属催化剂

大连理工大学

吕小兵;刘野;任伟民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01/24

2016/03/02

本发明涉及一种通过催化活化二氧化碳与内消旋环氧烷烃共聚反应合成立构规整性聚碳酸酯的双金属催化剂。该催化剂是通过联苯骨架将两个金属中心连接起来的双四齿或双三齿席夫碱配合物。该催化剂单独或在亲核性共催化剂作用下,可在较温和条件和较低催化剂浓度下高效率催化二氧化碳与内消旋环氧烷烃聚合反应制备聚碳酸酯,催化效率在104106克聚合物/摩尔催化剂,聚合物分子量在103105范围内可调,其分子量分布小于2,立构规整度在60100%之间可调,交替结构超过98%,并可在一定条件下降解成小分子化合物。使用手性配体的催化体系,聚合物的产物选择性和结构选择性均高于98%,降解之后得到的二醇的对映体过量值最高达99%,为工业应用提供了广泛的前景。

1559

发明

2015101735851

一种叶轮机械动叶叶尖部分围带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刘艳;张天龙;张梦超;张敏;赵广;杨金广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5/04/13

2016/03/02

本发明一种叶轮机械动叶叶尖部分围带结构,属于叶轮机械技术领域。包括压力面侧伸围带、吸力面侧伸围带、前缘翼、压力面近前缘翼、吸力面近前缘翼、压力面近尾缘翼、吸力面近尾缘翼和尾缘翼。压力面侧伸围带和吸力面侧伸围带为在叶片两侧同一轴向位置伸出的宽度围带结构,其它部件为叶型型线沿其外法线方向的扩展,各部件之间光滑过渡。部分围带与部分围带间采用留有间隙的摩擦接触式连接方式。本发明解决了现有叶尖小翼结构控制泄漏有限和全围带叶顶结构重量大、热负荷大技术问题;有效降低了跨叶顶泄漏量,改善了叶栅通道内的涡结构,削弱了各涡之间的相互作用,降低了叶栅通道内气动损失。由于采用部分围带结构,降低了叶顶热负荷。

1560

发明

2014100147557

一种多孔介质内流体速度与温度同步测量的磁共振成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瑜;周欣欢;宋永臣;蒋兰兰;赵越超;杨明军;赵佳飞;张毅;王大勇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01/13

2016/03/02

一种多孔介质内流体速度与温度同步测量的磁共振成像方法,属于磁共振成像测量领域。本方法采用核磁共振翻转恢复标签方法,首先用自旋回波序列两点法测某一温度下被测流体纵向弛豫时间T1;在不同温度下重复步骤一得到多个温度下的T1值,拟合得到T1与温度T的关系;用翻转恢复标签序列对静态时该流体进行测量,再对任意温度流速下该流体进行测量;用matlab读入图像,得到图像信号强度SI分布,根据SIT的关系计算温度T;通过比较该流速下标签坐标和静态时标签的坐标求出翻转恢复时间ti内的标签位移,进而求流体流速。本发明具有测量速度快,能有效补偿传统翻转恢复方法测量流场温度时由于流动导致的信号降低。

1561

发明

2013101726868

一种天然气水合物保真岩芯声波快速检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宋永臣;赵佳飞;刘卫国;杨明军;刘瑜;张毅;王大勇;李彤彤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05/12

2016/03/02

一种天然气水合物保真岩芯声波快速检测装置,该装置由声波发生器/声波接收器、声波换能器和数据采集系统;声波接收器与声波发生器为同一装置,声波发生器发出超声波,超声波频率通过调节声波发生器上的电压来实现,声波发生器发出的电信号转化为机械振动,接收端将机械振动转换为电信号;声波换能器成对布置在测量管壁的外侧,一端与测量管壁接触,另一端联结的弹簧。本发明最大工作压力20MPa;工作温度,-20℃~常温;控制精度,±0.1℃,±0.1Mpa;识别精度,100微米。在实地勘探天然气水合物过程中,能实现岩芯的快速检测,相较于电阻率法测量天然气水合物岩芯参数准确度高,后期实验分析的结果有较高的真实性。

1562

发明

2014100960449

压缩空气发动机液压控制高压进气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桑特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孙培岩;满长忠;唐运榜;孙新雨;黄平;赵百东;高新;宋海波;辛志鹏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03/14

2016/03/02

压缩空气发动机液压控制高压进气系统,属于压缩空气发动机领域,由高压油泵(100)、高压进气阀门(102)、高压气罐(103)和低压输油系统(101)组成;低压输油系统(101)提供整个系统所需的液压油来源;高压油泵(100)提供高压进气阀门(102)开启频率和角度;高压进气阀门(102)将来自高压气罐103中的高压气体输入到燃烧室(104)中。本发明通过调节高压油泵(100)的拨叉(4),使液压柱塞(5)旋转不同角度,从而改变液压柱塞有效行程,调节气门开启角度。

1563

发明

2012105590805

一种一维线性空心导流叶片

大连理工大学

王晓放 辛建池 徐胜利 石海 关亮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2/12/21

2016/03/02

本发明属于透平机械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应用于压缩机的导叶。本发明为解决目前带导叶的压缩机叶轮损坏率高的问题,提供了一维线性空心导流叶片一种减少尾迹涡流的导叶,所述导叶本体上开有一个从叶根直达叶顶处的凹槽,在凹槽内开两个通向导叶本体尾缘处的槽道。本发明结构简单,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显著的有益效果:导叶内部开凹槽,其截面为圆或椭圆,使进气更加平稳;导叶凹槽通向导叶尾缘处开两道槽道,双排槽道的流动效果明显高于单排槽道,双排槽道流体通过之后产生的尾迹涡流衰减最快,从而达到减少尾迹涡流的效果;导叶前缘到中部保持原始设计,还能提供导叶应有的流量控制以及提供预旋的功能,所以该新型结构不影响其原功能。

1564

发明

2013102889716

一种混合动力公交车的控制系统及其动力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连静;李琳辉;周雅夫;韩虎;黄海洋;常静;孙永朝;化玉伟;郑宁安

汽车工程学院

2013/07/10

2016/03/0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混合动力公交车的控制系统及其控制方法,所述的系统包括车载单元与中央服务器单元,所述的车载单元通过车联网与中央服务器单元进行通信。所述的车载单元包括整车控制模块、数据采集模块和信息传输模块;所述的中央服务器单元包括工况识别模块和存储响应模块。由于本发明通过将前车在某一路段的行驶工况信息传输至中央服务器单元,由中央服务器单元进行工况识别并存储,当后车通过相同路段时,中央服务器单元根据其位置信息,将前车在该路段内的工况识别结果发送给后车,用于后车控制参数的调整,避免了采集本车信息经识别后进行本车控制方法存在延迟、不准确的弊端,进一步提高了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性。

1565

发明

2012104898908

增程式电动汽车短行程行驶时的一种驱动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周雅夫 吕仁志 连静 李琳辉 贾朴 韩虎 庞博

汽车工程学院

2012/11/27

2016/03/02

本发明公开了增程式电动汽车短行程行驶时的一种驱动方法,包括以下四个阶段:电池里程判断阶段、拆卸增程器阶段、短行程行驶阶段、安装增程器阶段;本发明是在将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燃油箱、发动机、发电机集成于一体形成增程器,增程器和车架间采用快速拆装结构,形成拆装式增程器的前提下,当判断车辆所需行驶里程为短行程时,通过快速拆装结构将拆装式增程器拆卸下来,采用纯电动驱动车辆,以减少短行程行驶时的负荷,从而降低能源能耗;当判断所需行驶里程非短行程时,通过快速安装结构将拆装式增程器安装上,采用增程式驱动车辆;本发明解决了增程式电动汽车在短行程纯电动驱动时,增程器作为负载存在而浪费能量消耗的问题。

1566

发明

2013104560972

一种基于功率控制的Ad Hoc网络MAC层信道分配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赖晓晨;迟宗正;姚艳双;惠煌;周国乔;史文哲;任延飞

软件学院

2013/09/29

2016/03/0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功率控制的无线MAC层信道分配方法,属于Ad?Hoc网络领域。多信道Ad?Hoc网络中,网络节点使用两个收发器,一个固定于控制信道,另一个在不同数据信道之间跳转。采用最大功率在控制信道传输RTS帧和CTS帧,采用最小功率在数据信道传输DATA帧和ACK帧。最小功率根据接收节点可正确接收并解码的最小接收功率门限计算得出。将同一冲突域内所有节点的发送功率分为不同等级,然后根据最小功率所在的等级选择相应数据信道,从而将发送功率差异较大的链接分配于不同信道,可缓解同一信道中非对称链接的不利影响,提高网络吞吐量及单位能耗吞吐量。本发明的具体实现CAPC协议,可作为Ad?Hoc网络节点设备选择信道的MAC层协议使用。

1567

发明

2013101340491

一种基于LZW压缩算法的可逆的信息隐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智慧;杨海瑞

软件学院

2013/04/16

2016/03/02

本发明属于计算机信息隐藏领域,涉及一种基于LZW压缩算法的可逆的信息隐藏方法。该信息隐藏方法经过简单的数据计算,实现高信息隐藏量和快速的信息隐藏速度和信息提取速度。采用本发明能够实现信息隐藏,具有信息隐藏量高、信息隐藏速度快、信息提取速度快等特点,同时信息隐藏一方不需要向信息提取方发送任何额外信息,信息提取方就能够获得无失真的源文件和隐藏的信息,在许多领域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

1568

发明

2014101729926

一种鳞翅目昆虫二氢叶酸还原酶的基因、其干扰基因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杨君;夏悦昕;白敬;屈明博;刘田;姜秀萍;杨青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04/25

2016/03/02

本发明公开一种鳞翅目昆虫二氢叶酸还原酶(OfDHFR)的基因,其干扰基因及其应用。鳞翅目昆虫二氢叶酸还原酶(OfDHFR)的基因具有SEQ?ID?NO1所示的序列特征。其干扰基因正义链具有SEQ?ID?NO4所示的序列,反义链具有SEQ?ID?NO5所示的序列。本发明还公开了二氢叶酸还原酶(OfDHFR)基因及其干扰RNA序列用于害虫防治的用途。

1569

发明

2011104406595

亚洲玉米螟β-N-氨基乙酰葡萄糖基水解酶OfOGA基因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杨青;周罡;杨君;姜秀萍;刘田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1/12/23

2016/03/0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全新的亚洲玉米螟β-N-氨基乙酰葡萄糖基水解酶(OfOGA)的基因核苷酸序列,以及该序列所编码的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在获得目的基因片段的基础上,构建了OfOGA基因的pET-28a(+)重组表达载体,并将其转化至大肠杆菌宿主细胞中表达OfOGA蛋白,培养用该质粒所转化的宿主细胞,经过筛选得到阳性菌株;培养菌株,诱导蛋白表达;分离并纯化所表达的蛋白,将其应用于开发绿色农药领域,也可设计小分子化合物应用于医疗,用于开发一些治疗疾病(阿尔茨海默病和糖尿病)的药物。

1570

发明

2013101831900

一种基于相变材料或拓扑绝缘材料的多层不对称超材料

大连理工大学

曹暾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3/05/16

2016/03/02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相变材料或拓扑绝缘材料的多层不对称超材料。通过在多层不对称超材料中引入相变材料或拓扑绝缘材料,使其法诺共振频率具有可调谐性,从而解决超材料结构确定以后,法诺共振频率不能改变的技术问题。本发明利用相变材料或拓扑绝缘材料介电系数随外加电场或温度改变而变化的特性,实现多层不对称超材料中法诺共振频率的可调谐功能,最大调节幅度可达43%。

1571

发明

2013100192399

一种可控进气的大电流高压触发开关

大连理工大学

郝胜智;彭艳芳;李向南;杨文吉;孙晓宇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3/01/18

2016/03/0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控进气的大电流高压触发开关,属于脉冲功率技术领域。该开关包括阴极、阳极、触发极、可调间距的阴极连接杆、可调间距的阳极连接杆、触发极绝缘套、金属外壳、上封盖、下封盖、触发极中心进气口、端面通气口和侧面通气口。阴极和阳极呈同轴对称安装,可以通过在连接杆处加入不同厚度的垫片调节两电极之间的距离;触发极位于阳极中心,端部与阳极表面相平。开关工作时采用向主电极放电空间同轴进气和外壳侧壁开口向放电空间侧向进气的气流控制方式,实现工作参数包括最高工作电压50KV,最大峰值电流250KA,重复触发时间间隔60s。本发明开关具有结构简单、性能稳定和适用性强等优点。

1572

发明

2013101675245

一种GaN LED外延片结构及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东盛;梁红伟;杜国同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3/05/09

2016/03/02

本发明涉及一种LED发光结构,尤其是一种GaN LED外延片结构及制备方法。一种GaN LED外延片结构及制备方法,包括GaN LED外延片结构层,和采用pGaN六角微米柱层(106)作为p型导电层的表面。与传统的平坦表面的LED相比,使用了pGaN六角微米棒技术的LED更高效,由全内反射造成的光损失最小。同时带有pGaN六角微米棒技术的LED性能稳定,电学性能和老化性能同传统平表面LED几乎没有区别。此外,带有pGaN六角微米棒技术的LED与传统平表面LED在制作成本上面也并没有提高。本发明简单紧凑,工艺简单,耐腐蚀,提高了LED器件的发光效率。

1573

发明

2013103172005

一种室内混响消除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彭雯雯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07/23

2016/03/02

本发明涉及一种室内混响消除的方法,属于信号处理技术领域。本发明包括后期混响功率率谱估计模块,谱减模块,有音/无音检测模块,能量衰减模块以及自适应谱线增强模块;所述的后期混响功率谱估计模块输入为混响语音,输出与谱减模块连接;谱减模块的输入为混响语音和后期混响功率谱估计模块的输出,输出与有音/无音检测模块相连;有音/无音检测模块输出控制谱减模块的输出选择可连接能量衰减模块或连接自适应谱线增强模块;能量衰减模块和自适应谱线增强模块输出最终的增强后的语音。

1574

发明

2013104103144

一种用于测量室内电磁辐射的测量装置及其测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段玉平;李鑫;张忠伦;李长茂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9/10

2016/03/09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检测室内电磁辐射的便携式电磁波辐射测量装置及其测量方法。本发明包括装置本体以及用于感应并检测电磁辐射信号的探头,所述探头连接用于将检测到的电磁辐射信号划分为不同频率段的分频滤波器电路,所述分频滤波器电路输出的信号经与所述分频滤波器电路连接的放大电路放大后,由与所述放大电路连接的单片机进行信号处理。本发明根据室内环境电磁波的传播特点,将电磁波划分为三个频段,分别为100kHz30MHz30MHz300MHz300MHz3GHz,通过选择响应频率在100kHz3GHz的探头实现一台设备对不同频率的分段测量,测量值仅为该频率段内的辐射源对电磁环境造成的辐射影响而不是所有辐射源总体造成的结果,保证了测量结果的科学性。

1575

发明

2014104158832

船舶停靠平台伸臂式可滑动防撞连接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杨飏;应续华;吴庆金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8/21

2016/03/09

一种船舶停靠平台伸臂式可滑动防撞连接装置,其特点是:平台上方固定有卷扬机而侧面固定有双向轴,桁架臂一端与双向轴连接而另一端设有机械手。桁架臂由顺序连接的液压阻尼器组成。机械手由经绞链连接的两个半圆环组成,内侧设有带保持器的钢球。机械手与钢球之间还设有橡胶垫层。平台侧面与双向轴之间固定有橡胶垫层。由于本装置的船舶连接端可上下滑动和转动,因此可以防止船舶在停靠过程中在海流和波浪中的浮动造成的连接点破坏。本装置是在船舶距离平台安全距离时使用,因此不会造成船舶与平台相撞。桁架臂能伸缩变形,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船舶的作业范围,桁架臂中装有液压阻尼系统,提高使用寿命。本装置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安全可靠。

1576

发明

2013106942789

用于液氧环境的环氧树脂及其制备方法、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武湛君,柳敏静,李世超,王智

航空航天学院

2013/12/14

2016/03/09

本发明提供用于液氧环境的树脂及其制备方法和在碳纤维复合材料中的应用。按重量份计由下述反应物制备:双酚A环氧树脂50-150;四溴双酚F5-110;催化剂0.01-0.2;抗氧剂5-25;助剂530;固化剂1030;制备方法将双酚A型环氧树脂与四溴双酚F搅拌熔融后,在90℃~160℃加入催化剂,然后在160℃~200℃搅拌反应2h6h后,在100℃~130℃加入抗氧剂,混合均匀后,加入助剂,搅拌均匀;然后在110℃~130℃加入固化剂,搅拌、抽真空、升温固化。本发明通过简单的原料配比和简单的合成工艺及快速的固化工艺得到力学性能好,阻燃及液氧相容性俱佳的环氧树脂材料,显著地提高了环氧树脂的阻燃性及液氧相容性,完全能够满足其在液氧存在等极端环境下的使用要求。

1577

发明

2014105926567

一种微波表面波点火助燃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夏广庆;邹存祚;王鹏;郝剑昆;陈兆权;徐宗琦;吴秋云;周念东

航空航天学院

2014/10/28

2016/03/09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微波表面波点火助燃装置,包括石英柱,金属启动器,支撑套筒和微波波导板;所述金属启动器包括六根沿所述金属启动器的轴线均匀分布的金属长针一,所述金属长针一包括相互垂直的金属长针上段和金属长针下段,所述金属启动器还包括一位于所述金属启动器轴线上的金属长针二。本发明采用金属启动器与石英管内嵌的形式代替以往的多通道石英管分别通入工质载气的放电结构,使装置结构更简单;不需要携带额外的工质载气供应系统,降低了发动机自身质量和体积,提高了发动机安全系数;金属启动器的七爪结构增强了局域电场,扩大了燃气的电离范围,使燃烧过程更加充分,提高了点火助燃的稳定性。

1578

发明

2014103636841

一种液晶化合物作为高双折射率液晶材料或在提高液晶主体双折射率中的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刘亚;王召芬;汪五根

化工学院

2014/07/28

2016/03/09

一种液晶化合物作为高双折射率液晶材料或在提高液晶主体双折射率中的应用,将所述液晶化合物单独使用作为高双折射率液晶材料或添加至液晶主体中提高液晶主体的双折射率;所述的液晶化合物具有以下的化学分子结构。所述液晶化合物具有液晶相,其双折射率Δn高达0.3213,可以单独使用作为高双折射液晶材料,此外,它还可以作为液晶添加组分,添加至液晶主体中提高液晶主体的双折射率。

1579

发明

2014102536704

低导电鳞片石墨烯复合材料,其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刘贵昌;孙文;王立达;武婷婷;张开悦;宗秋凤;林乐圣

化工学院

2014/06/09

2016/03/09

本发明提供低导电鳞片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由其制备的低导电鳞片石墨烯复合材料及其在制备防腐涂层中的应用。采用氧化石墨烯与苯胺、HCl和过硫酸铵反应,得到聚苯胺/氧化石墨烯复合材料,再用KOH还原复合材料中的氧化石墨烯,同时将聚苯胺去掺杂。本发明的低导电鳞片石墨烯复合材料可应用于制备防腐涂层。本发明将氧化态聚苯胺引入石墨烯表面,降低石墨烯的电导率,提高涂层耐蚀性,且失效后不会与基体发生不良的相互作用,鳞片状石墨烯在涂层基体上铺展率好,制备过程简单,易于工业化,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580

发明

2013103379161

一种用于CO<sub>2</sub>分离的金属有机骨架膜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杨建华,殷慧敏,王金渠,谢忠,白菊,鲁金明,张艳,殷德宏

化工学院

2013/08/05

2016/03/09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CO2分离的金属有机骨架膜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所述金属有机骨架膜的制备方法为:将AlCl3·6H2OH2N-H2BDC溶解在甲醇或甲醇与溶剂A的混合液中制得成膜液;引入CAU-1晶种的载体或未引入晶种的载体置于配制好的成膜液中,使成膜液在载体表面晶化成膜后洗涤、干燥即可。本发明的金属有机骨架膜是首个在烟道气组成条件下能够有效的将CO2N2分离的新型的MOF膜材料,其成膜条件宽泛,利用原位生长法、二次晶种法、内外扩散法均能形成连续的膜层。该膜在烟道气和天然气CO2/N2,CO2/CH4的分离应用中均展示出了良好的性能。

1581

发明

2013103030447

小直径孔内壁垂直小孔加工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高航;雷建华;郭东明;鲍永杰;张松鹏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7/17

2016/03/09

本发明公开了小直径孔内壁垂直小孔加工装置,包括:机座,固定于机座上端面且用于固定工件的工件固定座,用于钻孔加工的钻孔执行装置和固定于机座上端面用于钻孔执行装置移动定位的定位装置;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的本发明本,采用小尺寸钻孔执行系统实现了小直径孔内壁垂直小孔的加工;采用的阶梯形刀具实现了执行系统尺寸的最小化;通过采用同步轮与同步带结构,实现了水平运动向垂直方向的角度转变;通过多自由度定位装置实现钻孔执行装置的加工定位。

1582

发明

2014101030803

智能流动收款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胡平;张明恒;姚宝珍;韩小强;李伟东;宋明亮

汽车工程学院

2014/03/19

2016/03/09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智能流动收款系统,包括:中央控制单元、移动终端系统和客户信息通信单元;使用过程中,顾客通过所述的客户信息通信单元,向中央控制单元发送结账请求;所述的客户通信单元将请求和客户所在位置发送到所述的中央控制单元;中央控制单元根据客户所在位置和移动终端系统所在位置,实时计算并发送路径和调度指令至所述的移动终端系统;移动终端系统按所述路径到达顾客附近;将传统的固定柜台式收银方式转变为购物者自助进行结算的柔性管理方式。该系统具有设置灵活、可移植性强、可有效节省人工成本等优点,属于一种集实用性与性于一体的新型超市/商场流动收款系统。

1583

发明

2014103371431

一种高活性细菌硝基还原酶基因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杨君;白敬;刘培瑜;刘田;姜秀萍;杨青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07/15

2016/03/09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突变型细菌硝基还原酶基因及其应用,属于酶工程领域。根据多序列比对及蛋白结构分析,设计突变位点,以来自大肠杆菌的硝基还原酶NfsB基因为模板,采用重叠延伸PCR技术将NfsB基因第123位的苯丙氨酸(Phe)突变为丙氨酸(Ala)。突变后123位苯丙氨酸的空间位阻效应被解除,更有利于硝基类底物的结合和催化。本发明所述硝基还原酶突变体F123A具有硝基还原酶活性,与野生型硝基还原酶相比催化效率显著提高2-5倍。本发明所提供硝基还原酶突变体可广泛应用于药物激活及代谢、芳香羟胺合成及硝基污染物降解等诸多领域。

1584

发明

2013105389897

一种制备铟/碲多孔纳米线阵列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薛方红;汪晓允;黄昊;董星龙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1/01

2016/04/06

一种制备铟/碲多孔纳米线阵列的方法,属于多孔材料、纳米材料制备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方法采用二次阳极氧化法,自制多孔阳极氧化铝模板(PAA);配制由高纯的In的盐或化合物、Te的盐或化合物、pH调节剂、添加剂和去离子水组成的电沉积溶液;采用脉冲电化学沉积技术,在一定的沉积参数和条件下,将喷金的PAA模板作为阳极,石墨作为阴极,使用含有InTe元素的电沉积溶液,在氧化铝模板孔道中进行InTe元素的电化学沉积,最终得到的一维有序In/Te多孔纳米线阵列。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制备简单,成本低廉,组分和结构易调控,在能源、催化、吸附、热电、光学和电学等方面存在巨大的潜在应用前景,特别是在传感器应用上具有重要的价值。

1585

发明

2014101008142

一种危化品指针式仪表的数字接口方法及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陈毅;唐祯安;余隽;申爽;黄正兴;申宁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03/19

2016/04/06

一种危化品指针式仪表的数字接口方法及系统,属于智能仪表技术领域。一种危化品指针式仪表的数字接口系统,其特征是,处理器单元嵌入光电转换单元信号和危化品指针式仪表指针示值信号的转换算法。一种危化品指针式仪表的数字接口方法,其特征是,包含校准模块和数据读取模块,较准模块修正危化品指针式仪表数字接口读出值,并将修正参数存入存储单元,处理器单元获取光电转换单元中指针位置信号,和所述的修正参数相关联,换算成危化品指针式仪表指针示值的数字信号。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将光学非接触式测量技术引入到危化品指针式仪表指针示值的识读中,实现危化品的网络化监控,从而提高危化品生产、存储、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性。

1586

发明

2013105147652

一种表面纳米技术局部处理的薄壁吸能管

大连理工大学

徐新生;李澄;林志华;洪卫芳;孙家斌;周震寰

工程力学系

2013/10/25

2016/04/06

一种表面纳米技术局部处理的薄壁吸能管,属于汽车碰撞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在薄壁吸能管结构表面局部纳米技术处理,包括局部分布的沿轴向和环向的间隔条带状或间隔片状纳米化区域和布局设计,还包括单个局部纳米化表面形状和纳米化程度的设计。并将薄壁吸能管分成一到三个区段和过渡区段,每个区段采用不同的表面纳米化布局设计。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通过薄壁吸能管表面纳米局部处理,达到诱导薄壁管特定的屈曲模态及发展路径,实现在受冲击下分区段吸能,并提高薄壁管的吸能效果。本发明的设计方法,使吸能管结构和工艺简单,保持原薄壁管的外观,并具有稳定性和可控性优点。能应用于包括汽车吸能结构,抗撞安全设备以及其它运载工具吸能装置。

1587

发明

2010101835471

反恐微差控爆破除障碍物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闫鸿浩;李晓杰;王立鹤;王小红;孙明

工程力学系

2010/05/26

2016/04/06

本发明属于反恐技术领域,涉及到一种反恐微差控爆破除障碍物方法。反恐人员在进行人质解救和追捕恐怖分子时,常常被有限的空间或者坚固的建筑物所阻挡,需要破开门体、墙体、屋盖等来开辟快速通道,从而争取有利时机,同时由于反恐人员都是近距离作战,必需要考虑其人身安全,尤其爆炸空气冲击波对反恐人员的伤害。其特征是将集中装药分散为多点装药,点与点之间微差延时起爆。本发明效果与益处是在快速破除障碍物的同时又能降低相同距离下的爆炸冲击波的强度从而减少对反恐人员的安全影响。

1588

发明

201410669683X

一种层状多孔羟基磷灰石陶瓷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史国栋;武湛君;王智;彭嗣婷;姜春雨;闫佳

航空航天学院

2014/11/21

2016/04/06

本发明涉及一种层状多孔羟基磷灰石陶瓷的制备方法,属于生物医学材料领域。通过物理气相沉积技术和冰模板技术的有机结合,获得具有各向异性、结构均匀、孔隙贯通率高的高品质层状多孔羟基磷灰石生物陶瓷材料,使层状多孔羟基磷灰石陶瓷作为骨修复材料适宜于骨组织生长,符合骨组织对力学性能的要求。本发明的制备方法不是通过金属冷冻面直接对悬浊浆料进行定向冷冻,而是先通过物理气相沉积方法在金属容器下表面形成片状冰晶,再利用定向的温度梯度使片状冰晶生长进入悬浊浆料中后继续沿着原有方向定向生长,通过定向生长的片状冰晶对悬浊浆料中的陶瓷颗粒的排斥作用实现对层状多孔结构的调节。

1589

发明

2014102581108

一种转化甲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洪臣;李腾;张婧

化工学院

2014/06/11

2016/04/06

本发明属于等离子体合成化学领域,涉及一种转化甲醇的方法。通过介质阻挡放电、电晕放电、脉冲电晕放电、辉光放电、射频放电、滑动电弧放电和微波等离子方式将甲醇分子的选择性活化和活化的甲醇分子转化为乙二醇;甲醇分子的选择性活化过程中放电温度取10-650℃;放电压力取-0.2MPa-0.061Mpa。乙二醇的制取是以甲醇为原料,而甲醇可通过煤经合成气制得,甚至甲醇还可以通过生物质的汽化得到,具有可再生性。同时,用等离子体制备乙二醇属于一步法直接合成工艺,不必使用催化剂,对环境无污染,而且选择性高。另外,本发明在得到乙二醇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条件优化,联产乙醇,正丙醇等有用产品。

1590

发明

2012104291789

功能化乳聚丁苯橡胶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杨;申凯华;王艳色;王玉荣;史正海;王柏

化工学院

2012/10/31

2016/04/06

本发明涉及一类功能化乳聚丁苯橡胶,其特征在于:数均分子量为3×10435×104,以单体总量100%计,结合苯乙烯与苯乙烯衍生物含量之和质量百分数为10%-50%,丁二烯含量质量百分数为50%-90%;以结合苯乙烯与苯乙烯衍生物含量之和为100%计,结合苯乙烯含量质量百分数为X%,苯乙烯衍生物含量质量百分数为(100X)%,其中:0X100;苯乙烯衍生物选自含有氮原子取代基的苯乙烯,并且至少含有一个叔胺基团取代基。

1591

发明

2015101707300

一种脱酚酚油制茚满和清洁燃料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梁长海;姚振垒;李闯

化工学院

2015/04/10

2016/04/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脱酚酚油制茚满和清洁燃料的方法,属于环境保护和能源技术领域。其特征是以脱酚酚油为原料经液相加氢、闪蒸、精馏、深冷分离、离心分离、再次精馏、加氢精制和再蒸馏生产高纯度茚满和清洁燃料的工艺。脱硫、脱氮、除胶质生产得无异味、品质高的汽柴油混合油,再经蒸馏得到汽油和柴油馏分油。本发明所使用加氢催化剂和加氢精制催化剂根据脱酚酚油的组成和性能而选择合适的载体经浸渍法制备。本发明具有工艺简单,催化剂活性和稳定性好,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及工业应用前景。

1592

发明

2014103541536

一种利用改性硅藻土深度处理含镍污水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陶胜洋;孟长功

化工学院

2014/07/23

2016/04/06

一种利用改性硅藻土深度处理含镍污水的方法,属于环境修复技术领域。配成浓度不低于2mmol/L的三(羟甲基)氨基甲烷的水溶液,用盐酸调节pH值至8-8.8,得Tris-HCl缓冲溶液;取一定量Tris-HCl缓冲溶液,搅拌下加入浓度不低于2mmol/L的多酚类化合物,完全溶解;加入硅藻土,加入量不超过500g/L,搅拌后密封静置12小时以上,即得改性的硅藻土;洗涤,自然晾干;装填成柱,镍浓度不超过0.8mg/L的污水灌入过滤柱中,保持不少于3分钟,放出滤液即可实现含镍污水的深度处理。原料价格低廉、环境友好,设备简单;可实现含镍污水连续快速的处理,操作简便;改性硅藻土可再生循环使用。

1593

发明

2013104915876

一种负载型金-铂双金属合金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王新葵;刘清港;王利;陈成;梁长海

化工学院

2013/10/18

2016/04/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负载型金-铂双金属合金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催化剂的载体为表面功能化的二氧化硅,载体表面负载的为金属Au和金属Pt的合金,合金的负载率为0.62.5wt%AuPt的质量比为5:120:1,本发明通过原位还原法成功的制备了金-铂双金属合金催化剂,催化剂制备简单、组分比例可控。在50℃,0.8MPa氢气条件下反应40min,偶氮苯的产率即可达到90%以上。反应过程对环境友好,不需要使用亚硝酸盐等对环境污染严重的试剂。与报道的负载型催化剂相比,其活性更高;与单纯的铂、钯贵金属催化剂相比,大大提高了贵金属的利用率,在反应结束后催化剂易于分离回收,损失少,更适于推广应用。

1594

发明

2014104913061

一种隧道窑的制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高宁博;张雷

环境学院

2014/09/23

2016/04/06

本发明提供一种隧道窑制砖方法,隧道窑包括预热段、烧成段、冷却段、燃料和助燃输送系统、温度控制系统、热交换系统、排烟系统。该制砖方法是将预热段产生的含有热解气体、挥发性气体、烷烃等污染性气体的烟气与助燃空气的混合物送入烧成段与燃料混合燃烧,其中污染性气体被充分氧化,最终生成二氧化碳、水等随燃烧烟气经热交换器冷却后排放。冷却段产生的热空气直接送入预热段作为预热空气,或与常温空气一起经热交换器加热成预热空气,从而达到余热回用的目的。该方法进一步提高现有技术隧道窑的能量利用率,并减少排烟对周围环境的污染,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1595

发明

2014108427289

一种无纺布环形填料启动SNAD工艺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杨凤林;邹瑜;徐晓晨;靳文尧

环境学院

2014/12/30

2016/04/06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无纺布环形填料启动SNAD工艺的方法,属于水处理技术领域。采用一种填料在同一个反应器中同时进行亚硝化、厌氧氨氧化和反硝化反应,内层无纺布与外层骨架组成的无纺布环形填料,经过驯化培养使填料表面挂上厌氧氨氧化菌,通过投加有机碳源以及驯化好的异养型反硝化菌,将一部分的硝酸盐转化为氮气,最后投加亚硝化菌使外层亚硝化菌消耗大部分溶解氧并将部分氨氮转化为亚硝酸盐,为ANAMMOX菌的生长代谢提供合适比例的降解底物,同时也为反硝化菌提供有利的厌氧环境,本发明挂膜效果更佳,并且驯化周期更短,是一种可持续污水处理技术,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1596

发明

2013106903464

一种复合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张雄福;王爽;刘海鸥;戴建英;修志龙

环境学院

2013/12/12

2016/04/06

本发明的一种复合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及应用,属于催化化学技术领域。该方法用分子筛母体分别等体积浸渍于CuSO4溶液、Fe(NO3)3溶液中,经过干燥焙烧后得到Fe2O3-CuSO4-HZSM-5复合催化剂,将其应用于生物质发酵所得2,3-丁二醇催化脱水制备甲乙酮。2,3-丁二醇转化率接近100%,甲乙酮选择性可达70.189.9%,并可长时间稳定操作,催化剂运行240h后仍保持较高的活性和选择性。本发明制备的复合催化剂,制备条件温和简单;催化活性高且稳定;2,3-丁二醇转化率和甲乙酮的选择性均高;环境友好,符合绿色化学理念。

1597

发明

2013104827894

基于投影高斯网格图案的摄像机标定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巍;李明星;刘阳;杨景豪;张驰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0/16

2016/04/06

本发明基于投影高斯网格图案的摄像机标定方法属于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检测领域,特别涉及大型锻件尺寸测量系统中摄像机内、外参数的现场标定方法。摄像机标定方法利用高斯网格图案中横、纵光条在宽度方向上的灰度呈高斯分布的特性,通过拟合高斯曲线可以高精度地获取光条中心线上的点的图像坐标,进而拟合出横、纵光条的中心线方程,横、纵光条中心线的交点即为标定特征点,依据拍摄得到的高斯网格图案的图像中提供的标定特征点的图像坐标,分步获取摄像机的内、外参数。本发明具有高的实时性、鲁棒性及较高的标定精度,分步标定可以获取高精度的摄像机参数,避免将所有摄像机参数同时求解时的耦合性问题,适用于锻造现场对摄像机进行在线标定。

1598

发明

2014101415280

一种等角螺旋线分区变参数控精密加工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马建伟;刘巍;王泠;赵凯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4/09

2016/04/06

本发明一种等角螺旋线分区变参数控精密加工方法属于数控精密加工领域,涉及一种等角螺旋线的分区变参数控精密加工方法。该方法先对等角螺旋线几何模型进行分析,确定恒定工艺参数下等角螺旋线实际加工速度与加工时间的关系,依据等角螺旋线加工误差的产生机理,建立加工误差的数学模型,确定加工误差受等角螺旋线几何特征和NC程序制定的机床加工进给速度影响的规律。建立机床加工进给速度与等角螺旋线几何特征间的关系,对等角螺旋线加工区进行合理划分,对各分区分配相应的机床加工进给速度进行加工。本发明根据几何特征分区制定加工进给速度的分区变参加工方法,实现了等角螺旋线的高精度、高质量、高效率的加工。

1599

发明

2014102173931

一种柱形投放物气动力检测装置及测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任宗金;张军;纪维磊;贾振元;王殿龙;李俊达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5/22

2016/04/06

本发明一种柱形投放物气动力检测装置及测量方法属于气动力检测领域,涉及一种可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气动力检测装置及测量方法。检测装置是由柱形投放物前部、柱形投放物中部、柱形投放物后部、杆式天平和若干个紧定、固定螺钉组成。杆式天平由后连接杆、两个隔热板、中连接杆、晶组垫、晶体组、预紧轴、前连接杆、屏罩构成。测量方法是通过对柱形投放物中的杆式天平施加力或力矩,来观测输出端的电荷量,采用多电极布置多区域电荷输出叠加的解耦方法,实现该三个力或力矩的测量,同样利用两个Y0切型晶组可实现两个切向力和法向转矩的测量。该测量装置工艺性好、稳定好、成本较小且杆式天平固有频率高、响应快,所采用的测量方法精确度高。

1600

发明

2014100936863

一种柔性悬臂梁结构的振颤主动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盛贤君;钟声;杨睿; 张凤云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3/13

2016/04/06

本发明属于梁结构振颤主动控制领域,涉及一种柔性悬臂梁结构的振颤主动控制方法。振颤主动控制方法根据大量的仿真实验和参数调整原则,建立模糊控制规则。采用基于遗传算法的模糊自整定分数阶PIλDμ控制器,利用遗传算法对5个参数进行优化处理;采用实数编码方式对分数阶PIλDμ控制器初始参数进行编码处理,并确定各参数的取值范围。本发明采用压电复合纤维材料作为致动器,具有良好的柔顺性和机械加工性能,灵敏度高,可应用于曲面结构。充分发挥分数阶PIλDμ控制的记忆性、准确性与模糊控制的灵活性、鲁棒性等优点,从而获得最佳的控制效果。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