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专利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1401-1500
2017-10-09 09:47  

序号

专利类型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学院

申请日

授权公告日

摘要

1401

发明

2008100918304

福司曲星衍生物及其药用用途

北京华昊中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唐莉;邱荣国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8/04/03

2015/11/25

本发明涉及一类下列通式(I)所示的新型FOSTRECIN(福司曲星或FST)衍生物,它们的药用用途,含有它们的药用组合物及其它们的制备方法,并进一步涉及这种化合物在制备抗肿瘤,抑制细胞过度生长或降低心肌梗塞及其对细胞的损伤的药物组合物中的应用。

1402

发明

2013104498859

一种高致密度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沙建军;李建;张兆甫;代吉祥;韦志强

航空航天学院

2013/09/27

2015/12/9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致密度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二硼化锆-二硅化锆-碳化钨陶瓷基复合材料,是以二硼化锆粉末、二硅化锆和碳化钨为原料(纯度>98.0%),采用两步热压烧结工艺制备的。其中,二硼化锆粉末的质量份数为7590%,在陶瓷基复合材料中加入较高含量的二硼化锆,有利于提升复合材料的物化性能;二硅化锆的质量份数为1015%,将此质量份数的二硅化锆加入到陶瓷基复合材料中,能够明显降低材料制备的烧结温度;碳化钨的质量份数为010%,加入的碳化钨能够促进材料内部晶粒的各向异性增长。三种原始粉末的晶粒尺寸为15微米,此范围的晶粒尺寸有利于各相的均匀混合。本发明用作高超声速飞行器表面隔热层,具有高致密度、高力学性能的特点。

1403

发明

2013104605259

一种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沙建军;李建;张兆甫;代吉祥;韦志强

航空航天学院

2013/09/27

2015/12/9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属于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具有较高强度、较高韧性、高致密度、细晶组织材料的制备方法。以二硼化锆粉末作为基体相;以二硅化锆粉末作为烧结助剂,使本发明中材料的最佳烧结温度、烧结压力、烧结时间均低于现有的热压烧结技术要求;以多壁碳纳米管作为改善材料内部组织结构的添加剂,明显地减小了材料的晶粒尺寸,将材料的断裂韧性提升到6.98MPam1/2。本发明采用两步热压烧结技术,以快速、低温的特点制备出具有较高致密度和力学性能的二硼化锆陶瓷基复合材料,便利了其后续的规模化生产制备和纤维增韧技术。

1404

发明

2014100814226

具有规整层状结构的二氧化硅隔热材料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严佳;王海瑞;李小康;吴天昊

航空航天学院

2014/03/06

2015/12/9

本发明涉及一种具有规整层状结构的二氧化硅隔热材料制备方法,属于工程隔热材料领域,所述制备方法包括定向冷冻步骤、干燥步骤、烧结步骤,所述定向冷冻步骤为将粘结剂与二氧化硅胶体混合液注入模具内,使粘结剂与二氧化硅胶体混合液的凝固界面从模具的一端向另一端逐渐定向凝固,得到粘结剂与二氧化硅胶体混合液的凝固产物,本发明有益效果为该材料具有微米、纳米多级结构,包括厚度和间距上的微米级别多层片状结构,及层内部的纳米级别多孔结构,并且结构尺寸均匀、方向可控,可阻止空气的气态对流热传导和凝胶骨架的固态热传导,从而提高材料的隔热性能,同时该微结构也使材料具有较高力学强度。

1405

发明

2013103199756

一种耐高温氧化锌纳米棒支撑的三明治结构含锌金属有机骨架膜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雄福;李绍辉;刘亚光;孔令寅;刘海鸥;邱介山;

化工学院

2013/07/25

2015/12/9

本发明提供一种新颖的耐高温氧化锌纳米棒支撑的具有三明治结构式含锌金属有机骨架(ZIFs)膜的制备方法,通过在多孔载体上引入一层纳米氧化锌棒作为连接载体和ZIFs膜的桥梁,构筑形成氧化锌纳米棒支撑的三明治结构式膜。氧化锌纳米棒层有以下功能:①修饰载体表面以有利于ZIFs膜的均匀生长;②充当ZIFs膜连续生长的均相诱导成核生长点,以保证完整的高筛分性能膜的形成;③氧化锌纳米棒层充当了载体与膜层之间的桥联作用,解决了膜与载体之间的结合问题,保证该膜的高稳定性。与传统的ZIFs膜制备方法相比,本发明制备的膜不仅分离性能高、耐高温,而且过程简单,重复性好,便于规模制备放大,应用前景广泛。

1406

发明

2013104516109

复杂曲面五轴数控加工刀矢的运动学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秦纪云;马建伟;王福吉;曲云松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9/28

2015/12/9

本发明复杂曲面五轴数控加工刀矢的运动学控制方法属于复杂曲面五轴数控机床精密高效加工领域,特别涉及复杂曲面五轴数控加工过程中刀轴矢量的运动学控制方法。刀矢的运动学控制方法在确定复杂曲面参数化方程的基础上,建立刀轴矢量与加工轨迹曲线参数的函数关系;然后,建立五轴数控机床旋转进给轴运动参数计算方法,获得旋转进给轴角速度、角加速度计算结果;最后,对刀轴矢量进行光顺,保证机床旋转进给轴运动平滑,实现对刀轴矢量的运动学控制。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复杂曲面五轴数控加工刀轴矢量的运动学控制方法,应用范围广,有效提高复杂曲面加工质量、更好地发挥机床性能。

1407

发明

2014101662536

一种鼓泡式水合物法捕集二氧化碳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宋永臣;杨明军;王朋飞;刘瑜;蒋兰兰;赵越超;经文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4/04/23

2015/12/9

一种鼓泡式水合物法捕集二氧化碳系统,其属水合物应用技术领域。该捕集系统包括鼓泡塔、进气增压系统、双制冷系统、气体收集系统、分离液循环系统和计算机数据采集系统。混合气体经气体增压泵增压后输入鼓泡塔中,鼓泡塔内含分离液,分离液由双制冷系统降温至设定温度后通入到鼓泡塔中,CO2水合物在低温下生成。鼓泡塔外部设有减压阀,通过降压法使CO2分离,分离后气体量由流量计进行测量、气体组分由气相色谱仪分析,分离过程中的工作参数如温度、压力信号和流量信号均由计算机数据采集系统采集和实时分析。该装置造价低,对掌握水合物法气体分离技术具有基础意义,对于电厂CO2的高效捕集和氢能的高纯利用具有重要价值。

1408

发明

201310170396X

天然气水合物藏储层孔隙骨骼结构的提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宋永臣;赵佳飞;刘瑜;刘卫国;杨明军;张毅;王大勇;陈玲玉;王合明;李清平;喻西崇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05/09

2015/12/9

本发明涉及一种天然气水合物藏储层孔隙骨骼结构的提取方法。其操作步骤为:首先,使用Micro-CT技术获得天然气水合物藏储层样本岩心的三维空间断面图像,进行阈值处理获得二值化的图像数据。根据孔隙网络模型原理,利用C++语言编程得到天然气水合物藏储层孔隙骨骼结构生成程序,并借用Rhinoceros软件对孔隙骨骼结构进行可视化生成。本发明得到的天然气水合物藏储层孔隙骨骼结构很好的模仿了天然气水合物藏储层内部孔隙结构特性,其良好的几何结构和拓扑结构有利于进一步分析天然气水合物的生成及渗流特性。

1409

发明

2012105167717

一种大流量大展弦比叶片轴流通风机

大连理工大学

王晓放;杨晓清;徐胜利;刘海涛;吴联军;姜治迅;薛家好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2/12/06

2015/12/09

本发明属于通风机技术领域。一种大流量大展弦比叶片轴流通风机,属于通风机技术领域。其特征是由驱动电机、内支撑环、支撑板、轮毂、叶片和连接风筒等组成。电机通过螺栓固定在内支撑环上,内支撑环通过支撑板与连接风筒相连,轮毂与电机轴直接相连;工作轮叶片采用大展弦比、独立叶片的形式,保证了转速不变的条件下工作轮有较高的增压和通流能力,并有效降低风机的轴向尺寸,叶片与榫头为一体式结构,通过螺栓固定在轮毂上,同时保证了叶片本身具有的可单独加工制造以及拆卸替换方便的特点;气流从前端进气道进入,流经驱动电机和内支撑环,进入工作轮中进行加速增压,气流通过工作轮后,获得足够的速度和压力从而进入后段连接的制动电阻单元冷却模块中,以达到足够的冷却效果。

1410

发明

2013105794559

一种磁流变悬吊质量摆阻尼器

大连理工大学

霍林生;李旭;李宏男

土木工程学院

2013/11/18

2015/12/9

一种磁流变悬吊质量摆阻尼器,属于土木工程的振动控制领域。磁流变悬吊质量摆阻尼器实现半主动控制的悬吊质量摆阻尼器。本发明包括磁流变摆轴体系、刚性吊杆和配重块等。在吊杆转动的轴承内部设计了一种封闭的磁流变装置,将转动轴封闭在磁流变液环境中,在轴承上设置叶片,通过控制电源来控制磁流变液的状态,以达到叶片阻力可调的目的。适用于土木工程结构的柔性结构和高层结构,突破了以往质量摆体系摆轴摆动角度和速度不可控的局限。土木结构体型庞大,其所用的调谐质量摆阻尼器质量庞大,若要对质量摆装置实现半主动控制需要很高的功率。磁流变体系耗电小,出力大,本发明仅通过小量的电流,即可实现对调谐质量摆阻尼器进行半主动控制。

1411

发明

2009102205448

磺化含二氮杂萘酮结构共聚芳醚砜复合纳滤膜及其制备法

大连理工大学

蹇锡高;张守海;杨大令;王锦艳;刘;;程;;

化工学院

2009/12/01

2015/12/16

本发明公开了一类新型磺化含二氮杂萘酮结构共聚芳醚砜复合纳滤膜及其制备方法。磺化含二氮杂萘酮结构共聚芳醚砜为复合层材料,以醇类、醚类、酮类等试剂的混合物为溶剂,多元醇、多元酚或多元胺等为添加剂,配制浸涂溶液。采用浸涂法涂敷在超滤底膜上,30-150℃下经热处理得到新型复合纳滤膜。由于磺化含二氮杂萘酮结构共聚芳醚砜分子链中含有全芳环扭曲非共平面的二氮杂萘酮联苯结构,具有较高的玻璃花转变温度,化学稳定性优良,具有非常好的耐氧化、耐高温性能及优良的选择透过性,所制得复合纳滤膜具有突出的耐高温、耐氧化性能。磺化含二氮杂萘酮结构共聚芳醚砜的分子结构含有如下重复结构单元:其中R1R2R3都可为氢原子、卤素原子、甲基或芳基;X可以为。

1412

发明

2014104921674

一种催化陶瓷膜反应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高宁博;刘宝玲;李爱民

环境学院

2014/09/23

2015/12/16

本发明涉及一种催化陶瓷膜反应装置。该装置主要包括供气装置、点火装置和催化陶瓷膜管。其中,高温含尘气体沿反应装置的切线方向从进气口以旋流的方式进入装置中,并与供气装置提供的氧气、空气、水蒸气或上述气体的混合物混合,经电火花点火,混合气体发生氧化或还原反应,然后在高温条件下通过催化陶瓷膜管,气体中的粉尘在其表面被过滤,气体在穿过催化陶瓷膜管的过程中发生催化反应,最后通过出气口排出。催化陶瓷膜管是一种不同孔径范围内负载不同催化剂且底部封口的孔梯度陶瓷膜管,孔径大小和厚度均由外向内依次增大。该反应装置简单易行,处理量大,可以很好地达到除尘、催化、氧化还原的三重效果。

1413

发明

2012103832547

一种制备二元醇的方法及其催化剂

大连理工大学

吕小兵;任伟民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2/10/09

2015/12/16

本发明提供一种制备二元醇的方法及其催化剂,特别是在二氧化碳存在下将环氧烷烃催化水解转化为相应二元醇的方法,其中所述的催化剂是基于具有特定结构的金属配合物的二元或三元复合催化体系。主要解决以往技术方案中水和环氧烷烃的摩尔比高,能耗大和副产物多的缺陷。本发明通过在均相催化反应体系中引入二氧化碳来限制一缩二醇、二缩二醇和聚醚等副产物的形成,可在低的水/环氧烷烃摩尔比的条件下高选择性生成二元醇,较好地解决了以往技术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显著降低生产成本,可用于各种二元醇的工业生产。

1414

发明

2012101914665

超声波探头的光学标定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邱天爽;任亮;朱勇;刘惠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2/06/11

2015/12/1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超声波探头的标定方法,具有如下步骤:1.在超声探头上粘贴特征标识点,2.固定立体标定模板和光学定位设备,3.手持超声探头扫描立体标定模板,每次采集超声图像的同时利用光学定位设备获取超声探头的空间姿态,得到原始数据,继而利用最小二乘法标定超声探头。相较于传统的电磁标定方法,具有如下优点:标定结果更加准确;运算过程中,只有一个未知数(一个未知变换矩阵),降低了标定计算的复杂性;可以应用到各种型号的超声探头上,设备简便,适用范围广;采用光学定位设备获取超声探头姿态,无需考虑电源线的影响,使得可标定的范围更广;光学定位设备在手术导航环境中不存在电磁兼容的问题。

1415

发明

2013100575837

用于铝合金/钢异种金属焊接的焊丝

大连理工大学

董红刚;郝晓虎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2/22

2015/12/23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铝合金/钢异种金属焊接的焊丝,其特征是,所述焊丝具有由ZnO粉末与氟化物钎剂CsAlF4KAlF4混匀后封装到填充焊丝芯部形成的药芯。实验结果表明,尤其当使用药芯中ZnO粉末的质量百分比在60%-80%范围的焊丝进行铝合金/钢异种金属连接时,熔融焊丝可以在钢表面良好地铺展润湿,所得铝合金/钢接头外形美观,抗拉强度高。

1416

发明

2013100367482

基于声压反射系数自相关函数的薄层厚度超声检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林莉;胡志雄;罗忠兵;马志远;李广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1/30

2015/12/23

一种基于声压反射系数自相关函数的薄层厚度超声检测方法,属于无损检测技术领域。该方法使用超声脉冲回波技术和声压反射系数自相关信号处理方法进行薄层厚度测量。首先使用超声脉冲回波系统采集一个包含薄层上表面和下表面的反射回波信号,再采集一个标准试块的上表面回波信号。然后分别对采集到的信号进行快速傅里叶变换,求出薄层声压反射系数自相关函数。最后在自相关函数中读取各极大值对应的频率,并结合材料声速计算得到薄层厚度。本方法克服了传统的超声干涉测厚法必须能够读取信号频谱中两个谐振频率才能准确获得薄层厚度的局限性,具有测量精度高、可操作性强、设备成本低、适应范围广等优点。

1417

发明

2012105754472

一种表面含钨涂层的碳纤维基高温隔热材料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施伟;徐春朝;王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12/27

2015/12/23

本发明属于隔热材料制备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喷涂制备高温隔热材料的方法。该制备方法首先将碳纤维基隔热材料通过吹砂和清洗得到粗糙表面;然后对钨粉原料进行球磨处理;再通过等离子喷涂将球磨后的钨粉喷涂于获得粗糙表面的碳纤维基隔热材料表面,在其表面获得钨涂层;最后将含钨涂层的碳纤维基隔热材料进行热处理,即得到含钨涂层的碳纤维基高温隔热材料。本发明的显著效果是利用表面粗糙化处理获得粗糙的表面,利于钨粉的喷涂,采用等离子喷涂,速度快、效率高、喷涂效果好,获得的材料其表面的钨涂层具有较强的高温反射热辐射的能力,并且钨的质地较硬,能有效解决碳纤维基隔热材料表面易侵蚀的问题。

1418

发明

2013100520887

一种动态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流概念漂移可视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冯林;姚远;陈沣

创新创业学院

2013/02/18

2015/12/23

本发明涉及智能信息处理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动态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流概念漂移可视化方法,包括:对数据流进行静态化处理,针对不同的概念漂移模式建立不同概念表达方式并保存到概念池中,当新数据块到来时利用KL散度算法,在概念池中寻找相似的概念表达,若存在则对其进行统计,否则将其加入到概念池中作为新的概念进行保存。本发明可以针对各种数据流改变漂移类型进行检测,并且通过统计能够充分分析数据流中概念漂移过程。最后根据统计结果利用贝叶斯方法绘制出概念漂移转移图,将其可视化,为后续在概念层面对数据挖掘提供帮助。

1419

发明

2013103426707

一种沿面和填充床复合放电处理工业废气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杰;商克峰;鲁娜;吴彦;姜楠;

电气工程学院

2013/08/06

2015/12/2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沿面和填充床复合放电处理工业废气装置,是由若干套复合放电子电极系统串/并联构成,而每套复合放电子电极系统是由三个电极、一个绝缘介质管、一个金属管及其附属配件构成。三个电极是指绝缘介质管的内面电极、外面电极和金属管电极,绝缘介质管同轴安装在金属管电极的中轴上,在绝缘介质管外侧和金属管之间填充绝缘颗粒形成填充床。以绝缘介质管内面电极和金属管电极为一个电极,以绝缘介质管外面电极为另一个电极,当交流高压电源给电极系统供电时,在绝缘介质管内侧产生沿面放电,同时在绝缘介质管外侧产生沿面-填充床放电。工业废气依次通过两个放电区域,延长处理时间,实现工业废气彻底处理和无害化排放。

1420

发明

2012104897604

一种用于等离子体刻蚀的元胞-水平集联合模拟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阎军;严培;戴忠玲;杨明强;张赛谦

工程力学系

2012/11/27

2015/12/2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等离子体刻蚀的元胞-水平集联合模拟方法,通过元胞方法将等离子体刻蚀的物理化学机制表达出来,得到等离子体刻蚀过程中的表面刻蚀速率,再将表面刻蚀速率作为水平集的速度场函数,模拟整个剖面的演化过程,得到等离子体刻蚀后的剖面形貌。本数值计算方法不同于其他数值计算之处在于,它既有着明确的物理意义,能清晰刻画等离子体刻蚀过程中的物理化学现象,同时计算效率高,稳定性好,易于扩展到三维,是一种适合商业化的高效数值模拟方法。

1421

发明

2013102057245

超声提高SU-8光刻胶与金属基底界面结合强度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杜立群;张晓蕾;王翱岸;赵明;赵珊珊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5/28

2015/12/2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通过超声技术来提高SU-8光刻胶与金属基底界面结合强度的方法,属于微制造技术领域,特别涉及到提高SU-8光刻胶与金属基底界面结合强度的方法。其特征是:在光刻过程中,在后烘之后、显影之前进行超声处理来提高SU-8光刻胶与金属基底界面结合强度,区别于传统的SU-8胶光刻工艺流程“研磨和清洗金属基底—旋涂SU-8光刻胶—前烘—曝光—后烘—显影”,该方法采用“研磨和清洗金属基底—旋涂SU-8光刻胶—前烘—曝光—后烘—超声处理—显影”。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通过在SU-8胶光刻的过程中对胶层进行超声处理,使SU-8光刻胶与金属基底界面结合强度提高了58.7%,具有简单、高效、经济的特点,能够显著地提高胶模的尺寸精度和可靠性,从而提高微器件的成品率。

1422

发明

2013103016914

一种直升机复合材料桨叶数控加工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高航;杨楠楠;贾振元;王奔;宋文娟;戴希林;温泉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7/17

2015/12/2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直升机复合材料桨叶数控加工装置,采用悬臂式装结构,包括:用于加工复合材料桨叶的数控加工装置和用于装夹复合材料桨叶的装夹装置;数控加工装置位于装夹装置上端设置有能够沿着装夹装置横向移动的X轴运动系统;X轴运动系统的移动平台上固定有Y轴数控滑台,且Y轴数控滑台移动台面上固定有Z轴数控滑台,双工位动力头固定于Z轴数控滑台移动台面上,即此结构实现双工位动力头的XYZ轴的坐标系定位移动,且双工位动力头实现电主轴的纵向摆动和横向周向转动,保证了加工工具能够完成针对复合材料桨叶的切边、铣削、钻孔三种加工要求。

1423

发明

2013102921694

一种气动式外挂载荷的投放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巍;付饶;张博雅;宋笛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7/12

2015/12/23

本发明一种气动式外挂载荷的投放装置属于飞行器领域,涉及一种气动式外挂载荷的投放装置,该装置可实现外挂载荷的挂载和投放功能。该装置由悬挂部件和投放部件组成;所述悬挂部件由爆炸螺栓、挂架、定位垫块、固定板、电木垫块、螺栓和紧固螺钉组成;所述投放部件由具有锁紧功能的气缸、活塞杆、顶杆、气缸固定架、细螺栓、固定板、导向销和挂架组成。该装置采用爆炸螺栓挂载外挂载荷,外挂载荷与爆炸螺栓分离后,外挂载荷在气缸活塞杆连接的顶杆的作用,绕导向销转动,直至具有一定的俯角和角速度,此时外挂载荷脱离导向销,实现与投放装置的分离。此装置占用的空间小,完成投放动作的时间短,悬挂和投放的环节少,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

1424

发明

2013102047544

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软件高效远程更新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冲;张志新;颜廷萌;徐征;任同群;王立鼎;梁帮伟;宋丽青;周闯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5/28

2015/12/23

本发明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软件高效远程更新方法属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嵌入式节点软件远程更新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适合Flash型单片机软件的远程更新。该方法将节点MCU程序存储器划分为一个更新引导程序存储区和多个应用程序存储区,在节点出厂前将更新引导程序和原始应用程序烧录入节点ROM中;需要对节点的应用程序进行更新时,查询节点工作状态和应用程序版本信息和应用程序首地址,进而判断选择强制更新模式或正常更新模式对节点软件进行更新。本发明无需对节点硬件做任何改动,无需拆装节点,不需要本地下载器,通过软件方式实现对节点软件的远程更新。整个更新过程耗时少、效率高、保密性和可靠性强,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通用性。

1425

发明

2013103920063

一种气动式内埋载荷投放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刘巍;贾振元;付饶;李晓东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9/01

2015/12/23

本发明一种气动式内埋载荷投放装置属于飞行器领域,涉及一种气动式内埋载荷投放装置,该装置可实现内埋载荷的挂载和投放功能。该装置由弹射机构和抓持机构组成;所述弹射机构由机架、左上连杆、左下连杆等部分组成;所述抓持机构分为左右两套抓持机构,其结构相同,其中:左抓持机构由抓持连杆、纵向滑块导轨等部分组成;该装置采用两对抓持爪夹持内埋载荷,当气缸缸体充入高压气体后,驱动弹射机构整体向下运动,内埋载荷始终与下杆保持相同的速度,角速度,位置和俯角,当气缸达到行程终点时与投放装置分离。此装置使用一个气缸作为动力源控制整个机械结构运动,机械结构之间紧密连接,机构动作协调性强,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

1426

发明

2013104518903

运动学约束的复杂曲面五轴数控加工刀矢光顺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马建伟;秦纪云;贾振元;王福吉;许强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9/28

2015/12/23

本发明运动学约束的复杂曲面五轴数控加工刀矢光顺方法属于复杂曲面五轴数控机床精密高效加工领域,特别涉及复杂曲面五轴数控加工过程中基于机床运动学约束的刀轴矢量光顺方法。运动学约束的刀矢光顺方法在确定加工轨迹曲线上刀轴矢量光顺调整区间、根据走刀步长确定离散点的基础上,建立机床旋转进给轴转角优化数学模型,对离散点对应的机床旋转进给轴转角进行优化,确定相应的刀轴矢量坐标计算方法;然后,计算离散点对应的曲面法矢相对刀轴矢量的旋转角度;最后,对获得的离散加工轨迹法矢转角进行拟合,获得光顺的刀轴矢量函数,保证机床旋转轴运动平滑。本发明实现五轴数控机床旋转轴的运动平滑,应用范围广,有效提高复杂曲面加工质量。

1427

发明

2013104484362

一种用于6缸内燃机的集约型多功能连续可变气门驱动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崔靖晨;隆武强;田江平;陈雷;齐鲲鹏;付垚;依平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09/27

2015/12/23

一种用于6缸内燃机的集约型多功能连续可变气门驱动系统,属于内燃机可变气门驱动系统领域。它主要包括供油器、循环选择器、模式转换器、两位两通阀、气门驱动器等。本发明设计的循环选择器达到了只需要两个供油器和两个两位两通阀即可实现内燃机驱动模式和制动模式所要求的可变气门事件,以极低的成本实现了强大的功能;气门关闭过程不受供油器运行阶段的限制,满足了内燃机怠速及中低负荷所要求的气门提前关闭事件,充分降低内燃机实际应用中的油耗和排放;只需交换模式转换器上的三个油口的连通对象即可应用到自然吸气式和涡轮增压式内燃机,机型适应性好,应用范围广;系统各部件之间通过油管相连,便于系统在实际车型上的布置。

1428

发明

2013104482850

一种用于6缸内燃机的集约型多功能全可变气门驱动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崔靖晨;隆武强;田江平;齐鲲鹏;杨添淏;王丹婷;孟相宇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09/27

2015/12/23

一种用于6缸内燃机的集约型多功能全可变气门驱动系统,属于内燃机可变气门驱动系统领域。它主要包括供油器、循环选择器、模式转换器、两位三通阀、两位两通阀、气门驱动器等。本发明设计的循环选择器达到了只需要两个供油器、两个两位三通阀和一个两位两通阀即可实现内燃机驱动模式和制动模式所要求的可变气门事件,以极低的成本实现了强大的功能;气门运行完全灵活,尤其是气门关闭过程不受供油器运行阶段的限制,满足了内燃机怠速及中低负荷所要求的气门提前关闭事件,充分降低内燃机实际应用中的油耗和排放;只需交换模式转换器上的三个油口的连通对象即可应用到自然吸气式和涡轮增压式内燃机,机型适应性好,应用范围广;系统各部件之间通过油管相连,便于系统在实际车型上的布置。

1429

发明

2013103060071

一种基于模糊滑模的智能汽车横向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琳辉;连静;王宏旭;孙永朝;郭烈;王蒙蒙;丁新立;李明

汽车工程学院

2013/07/19

2015/12/2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模糊滑模的智能汽车横向运动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智能汽车横向滑模控制设计和模糊滑模控制设计。首先,将横向偏差yL和方位偏差εL融合为集成偏差eL,用eL设计滑模切换函数s。其次,选择s及其微分作为模糊滑模控制的输入变量,前轮转角δfc作为输出变量。设计模糊滑模控制方法。本发明将模糊控制与滑模控制相结合,不同于常规模糊控制方法,本发明模糊控制的输入变量是滑模切换函数及其微分,这种改变既克服了滑模控制所容易产生的抖振现象,又增加了模糊控制不依靠系统精准模型的优点,可有效地克服汽车的非线性特性、参数不确定性以及外界的干扰,提高了控制器的精度、可靠性和稳定性。

1430

发明

2013101138508

一种基于人工交互的彩色雾效生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樊鑫;王祎;高仁杰

软件学院

2013/04/02

2015/12/23

一种基于人工交互的彩色雾效生成方法,采用大气散射模型,并利用简单的人工交互,对有雾图像进行操作。包括暗原色图像提取、大气光估计、透射率转换、优化补偿、彩色雾效生成等模块.采用基于暗原色先验的方法来求取暗原色图像,估计大气光并根据局部最小值的推导得到粗略的透射率图,利用引导滤波(guided?filter)的方法对透射率图进行优化并进行天空补偿,进而利用透射率间的指数对应关系计算不同的透射率,并对大气光进行不同的颜色设定改变雾效生成,从而得到彩色雾效场景的有雾图像。该方法能够对有雾图像进行彩色雾效生成,大大降低了获得雾效视觉效果的复杂性,增加了其通用性。

1431

发明

2013101054502

一种基于目标文本的计算文本相似度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孔祥杰;宋秀苗;夏锋

软件学院

2013/03/28

2015/12/2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目标文本的计算文本相似度的方法。为了克服现有文本相似度算法单纯地考虑算法的准确率和效率,本发明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算法的准确率和效率两方面,保证在一定准确度的前提下提高算法的效率。在提高算法准确度方面,本发明充分考虑专业词汇对相似度计算的影响,采用了对不同类别的关键词加权的方式计算相似度;而在提高算法效率方面,本发明采用倒排索引聚类方法和维过滤方法。本发明既保证了文本之间的专业相关度计算的准确度,同时又兼顾了计算效率。

1432

发明

2013104523117

一种高效的基于博弈框架的医学图像分割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智慧;林世能;杨海瑞;张真诚

软件学院

2013/09/29

2015/12/23

本发明一种高效的基于博弈框架的医学图像分割方法属于计算机视觉领域,涉及一种基于博弈框架的医学图像分割方法。该方法采用博弈框架模型、索贝尔边缘检测算法和大津阀值自适应算法对图像进行操作,包括样本集合建立,图像预操作,选定候选点集合和详细分割四个部分。本发明根据医学图像样本集合对物理模型进行标记候选点过程的去重复计算及候选点集合的选定优化,节省了的基于博弈框架的分割过程中的支付矩阵存储空间。实验证明本发明缩短了分割时间,降低了算法的内存空间需求,提高了分割精确度。

1433

发明

2013101826300

一种可以产生法诺共振增强的多层不对称超材料

大连理工大学

曹暾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3/05/16

2015/12/23

本发明提供一种可以产生法诺共振增强现象的多层不对称超材料。通过将多层超材料的谐振单元移离其中心位置,使其电偶极子共振得到增强,并与超材料本身所具有的强磁偶极子共振互相作用,使其透射谱中单一法诺共振峰分裂为两个非对称共振峰,其中一个共振峰的色散特性更加陡峭,从而实现法诺共振增强,解决了谐振波长的偏移和间隔必须远大于谐振腔带宽的技术问题,提高了超材料的波长分辨率及其对生物样本折射率变化进行探测的灵敏度。同时该结构的法诺共振品质因数随谐振单元偏移其中心位置距离的增加而增加。

1434

发明

2013104282002

工程结构损伤表征的变标距测试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周智;江胜华;王花平;欧进萍

土木工程学院

2013/09/18

2015/12/23

工程结构损伤表征的变标距测试方法,属于结构智能健康监测和检测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在分布式感知元件上构建多种传感标距,随着损伤演化自适应动态选择相应尺度的传感标距,对结构进行分布式变标距测试,实现传感标距随着损伤演化的自适应匹配,兼顾结构整体和局部、量化局部损伤表征的全历程监测。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发展了刻画结构局部大变形如塑性变形、屈曲、裂缝和界面相对滑移等损伤特征的时空演化的全历程监测方法,为重大结构的损伤与破坏倒塌机理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和可靠的数据支持,并服务于结构的安全评定和剩余寿命预测。

1435

发明

2013103700932

一种分布式麦克风阵列中麦克风位置估计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王舒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08/21

2015/12/2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分布式麦克风阵列中麦克风位置估计系统,包括声源信号产生模块、扬声器、参考麦克风、待定位麦克风以及麦克风位置估计模块;声源信号产生模块输出端输出信号经扬声器转换为声音在分布式麦克风阵列的工作场地中播放;该声音被参考麦克风和待定位麦克风所接收;参考麦克风和待定位麦克风接收的信号同时传递至与待定位麦克风对应的麦克风位置估计模块。本发明用三个不同频带的信号作为三个声源的发声信号,在麦克风位置估计过程中一次性采集并分离出三个声源,能实现麦克风位置的在线估计。本发明将基于能量和时延的测距方法结合使用,先后进行距离的粗略、精细估计,保证了位置估计具有较小的计算量和较高的精度。

1436

发明

2013107466845

一种用于铝铜软钎焊的Sn-Zn-Ni无铅钎料合金

大连理工大学

黄明亮;董闯;侯宪林;赵宁;马海涛;赵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12/30

2015/12/30

一种用于铝铜软钎焊的Sn-Zn-Ni无铅钎料合金,属于新材料技术领域。钎料合金的组分以重量百分比计包括:Zn13-29%Ni0.5-6%,或还含有0.1-3%Cu0.1-3%Ag0.01-0.5%RE0.001-0.5%P中的一种或几种,Sn为余量。该无铅钎料合金在铝界面和铜界面均能形成较强的结合,特别是在铝铜钎焊的薄弱环节铝界面处结合效果良好,使钎焊接头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和耐腐蚀性能;可直接钎焊铝铜异种金属,也可用于铝铝之间的钎焊,工艺简单、成本低廉,较现有的钎料更适用于铝铜钎焊或铝铝钎焊。

1437

发明

2014100808206

覆盖剂及铝硅合金熔体处理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同敏;陈宗宁;郑远平;康慧君;赵玉飞;曹志强;李廷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03/06

2015/12/30

本发明提供一种覆盖剂及铝硅合金熔体处理方法,所述覆盖剂包括重量配比如下的各组分:NaCl35-45份;KCl5-10份;NaF20-30份;NaBF420-30份;Na3AlF6?0-5份。该配方科学、合理,能实现铝硅合金除铁、细化和变质的一步完成。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采用上述遮盖剂的铝硅合金熔体处理方法,该方法简单、易行,克服了现有技术的诸多缺点,本发明采用适当的熔炼工艺,实现了铝硅合金除铁、细化和变质一步完成,大大简化了铝合金熔炼步骤。

1438

发明

2014103296394

自升式钻井平台桩腿柔性胎具

大连理工大学

汪骥;刘玉君;李瑞;王顺;曲智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7/11

2015/12/30

一种自升式钻井平台桩腿柔性胎具,可用于不同型号的自升式钻井平台的桩腿建造,其属于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制造领域。这种自升式钻井平台桩腿柔性胎具针对由于不同型号钻井平台的齿条板尺寸不同,半圆管半径不同导致自升式钻井平台桩腿建造中使用的专用胎具通用性差、增加建造工时和成本的缺点研制开发,能满足常见型号的平台桩腿建造要求。根据不同型号的平台桩腿尺寸调节胎具上的调节螺栓,可用于不同型号的平台桩腿,同时可进行桩腿角度的微调,支撑立柱采用多个标准件的组合满足不同支撑高度的要求,胎具的多产品通用性提高,可减少胎具制作工时、节约建造成本,从而提高海洋工程的建造效率,缩短建造周期。

1439

发明

2014104840982

一种含有垂直于层界面定向排列晶须的层状氧化铝-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史国栋;武湛君;王智;方柳;姜春雨

航空航天学院

2014/09/19

2015/12/30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含有垂直于层界面方向定向排布晶须的层状氧化铝-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陶瓷基复合材料技术领域。该复合材料是以碳化硅晶须和氧化铝纳米粉体为原材料通过自主装方法形成晶须增强的层状骨架,再通过液相浸渗方法形成陶瓷-环氧树脂交替叠层的多层材料,且在多层材料内部存在垂直于层界面定向排列的碳化硅晶须,即形成了和贝壳珍珠层中“矿物桥”相类似的“晶须桥”结构。力学性能测试表明,与不含晶须的层状氧化铝-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相比,本发明使层状氧化铝-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强度和韧性得到提高,且制备工艺简单,成本相对较低。

1440

发明

2013105525514

一种苯并噁唑化合物的合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于晓强;包明;冯秀娟;周晓玉;穆罕默德谢里夫马祐

化工学院

2013/11/07

2015/12/30

本发明属于精细化工技术领域,一种苯并噁唑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包括以下步骤:(a)将邻氨基苯酚、1,3-二羰基化合物、质子酸和铜盐催化剂依次加入到希莱克反应瓶中,在氮气保护下,加入有机溶剂并置于油浴中反应,反应温度控制在50120℃,反应时间控制在1236小时,所述邻氨基苯酚与1,3-二羰基化合物的摩尔比为11-3,所述邻氨基苯酚与质子酸催化剂的摩尔比为10.01-0.2,所述邻氨基苯酚与铜盐催化剂的摩尔比为10.01-0.2,所述有机溶剂的加入量为邻氨基苯酚重量的10-100倍。(b)反应结束后,除去溶剂,使用石油醚/乙酸乙酯作为洗脱剂,硅胶柱分离,便可制得苯并噁唑化合物。本发明的合成方法步骤简单、原料易得、反应条件温和。

1441

发明

2014101310950

一种金属氧化物与金属有机材料钢筋砼结构杂化膜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雄福;李绍辉;刘亚光;刘海鸥;邱介山

化工学院

2014/03/29

2015/12/30

本发明提供一种钢筋砼结构金属氧化物-金属有机材料杂化膜的制备方法,该方法通过在多孔载体上预先形成一层金属氧化物框架,然后再在该氧化物框架里交织生长金属有机材料形成杂化膜。解决了单一金属有机材料膜容易脆裂,不易与载体结合等问题,同时起到了修饰载体的作用。氧化物框架决定杂化膜的基本构型同时提供生成金属有机材料的部分金属源,这样金属氧化物与金属有机材料之间有很好的粘结性,得到金属氧化物-金属有机材料相互杂化的具有分离功能的膜,该杂化膜有很好的水热、机械稳定性。与传统的单一金属有机材料膜制备方法相比,本发明采用的新方法不仅成膜高效、质量稳定,而且过程简单,便于规模制备放大,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1442

发明

2013106123250

一种具有磁性的Pd纳米复合材料的生物合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柳广飞;托娅;周集体;金若菲

环境学院

2013/11/25

2015/12/3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具有磁性的Pd纳米复合材料的生物合成方法,属于生物制备纳米材料领域,通过Shewanella?oneidensis?MR-1与β-FeOOH反应合成生物磁性纳米颗粒后,与Na2PdCl4AuCl3·HCl·4H2O在常温下合成具有磁性的Pd纳米复合材料;该方法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单,反应时间短,成本低,是一种绿色、无污染的具有磁性的Pd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可用于催化降解环境污染物。

1443

发明

2014101342171

金属基底上制备高深宽比金属微光栅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杜立群;赵明;鲍其雷;谭志成;王翱岸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4/03

2015/12/30

金属基底上制备高深宽比金属微光栅的方法,属于微制造技术领域。采用UV-LIGA技术在高纯镍板基底J上,经两次匀胶、分层曝光以及一次显影等光刻工艺过程得到SU-8胶胶膜,再经微电铸镍N、微电铸后处理来实现金属微光栅的制作;通过线宽补偿的方法解决溶胀引起的线宽变小问题;在去胶工序中,采用了“超声-浸泡-超声-浸泡”循环往复的方法去胶;在退火工序中使用真空退火去除残余应力,提高了基底与金属光栅之间的结合力。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采用此方法在金属基底J上制备金属微光栅具有深宽比、尺寸精度和机械强度高的特点,制备工艺简单,成本较低。

1444

发明

2014104473201

多脉冲激光烧蚀金属覆层定量去除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巍;赵凯;王泠;丁立超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9/03

2015/12/30

本发明多脉冲激光烧蚀金属覆层定量去除方法属于数控激光加工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在数控激光加工中定量去除工程塑料表面覆层金属的方法。该方法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及纳秒尺度脉冲激光与材料作用的烧蚀机理,得到单脉冲激光烧蚀深度预测模型;通过分析多脉冲激光经过定点位置时激光脉冲的堆叠过程,建立多脉冲激光烧蚀深度预测模型,从而确定烧蚀深度与加工参数之间的对应关系,通过调节加工参数来控制去除量。本发明针对实际加工中在同一位置激光脉冲的多重烧蚀作用,非均匀的激光能量分布特性,以及激光光斑位置相对于工件始终保持移动的加工过程,实现了纳秒级多脉冲激光烧蚀中目标材料去除量精确控制,从而提高加工效率、降低制造成本。

1445

发明

2014100716204

一种碳纤维复合材料切削的实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王福吉;宿友亮;杨睿;孙士勇;刘巍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2/27

2015/12/30

本发明一种碳纤维复合材料切削的实验装置属于难加工材料切削装置研究领域,涉及一种碳纤维复合材料切削的实验装置。该实验装置以切削装置为基础结构,安装了实验功能装置包括工件快速装夹与温控装置、高速显微观察装置、温度及切削力在线测量装置、除尘装置。高速显微观察装置中,镜头与高速摄像机相连,高速摄像机安装在单轴精密位移平台底座上,单轴精密位移平台安装在摄像支架上,光源对准切削区,高速摄像机与计算机系统相连。该实验装置能够有效实现切削过程观察,温度及切削力实时准确测量,样件及刀具温度控制,研究不同切削条件下材料断裂形式,材料去除机理与刀具磨损机制,为碳纤维复合材料切削基础理论的阐述提供实验支撑。

1446

发明

2014101824598

一种喷流液浸超声检测方法和喷液器

大连理工大学

刘海波;王永青;王振华;贾振元;盛贤君;廉盟;薄其乐;王福吉;杨睿;康仁科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4/30

2015/12/30

本发明一种喷流液浸超声检测方法和喷液器属于超声波无损检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喷流液浸超声检测方法和喷液器。检测方法中采用对称径向注流方式对耦合剂进行流动控制,保证注入流量及初始速度均匀性;在耦合剂流经通道上设置了双层多孔筛结构,实现双层整流,以获得稳定层流状态。喷液器由喷嘴、第一螺栓组件、第一密封圈、喷液器基体、第一注液嘴、探头卡套、第二密封圈和第二注液嘴组成。喷嘴反圆弧内廓,减小了因高压流动液体撞击内壁形成湍流的可能性,降低了超声传播通道上的湍流强度水平。喷液器中组件数量少,结构紧凑、简单。本发明用于聚焦型超声探头喷流液浸超声检测,实现零件在机、自动化检测,具有操作简单、结构可靠、效率高。

1447

发明

2013106377045

基于点线组合特征的位姿视觉测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巍;贾振元;尚志亮;马鑫;张洋;李肖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1/29

2015/12/30

本发明基于点线组合特征的位姿视觉测量方法属于计算机视觉测量技术领域,涉及一种适用于高速运动分体式类圆柱体位姿测量方法。采用双目视觉系统采集高速运动类圆柱体表面点线组合特征,经过高速摄像机的标定、点线特征图像分割、特征标记的提取、特征标记匹配以及位姿求取五步得到目标轴线及其局部坐标系解算出目标位姿信息;点线组合特征是由加工于目标物前、后段的两个轴线与目标轴线重合的圆环反光标记和均匀分布于目标物中段圆周,且与前端圆环有不同距离约束的四点反光标记组成。本发明利用直线特征抗噪能力强,信息量大。配合点特征解决了类圆柱体轴线不易求取、求取精度低以及分体式目标重复装配所引起的表面标记不能精确定位问题。

1448

发明

2014102166124

一种用于钢轨应力检测的应变片粘贴固定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王大志;刘冲;梁军生;任同群;张海;李亮;戴恒震;王立鼎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5/21

2015/12/30

本发明一种用于钢轨应力检测的应变片粘贴固定装置属于铁路安全检测技术领域,涉及对钢轨应力检测的应变片粘贴固定装置。该装置由机械夹紧部分和电力加热部分组成,其中,机械夹紧部分由永磁铁、弹簧、固定螺钉、上顶板及下顶板构成;电力加热部分包括有机玻璃片、电热丝、温控开关、导热膜及螺钉。电热丝安装在有机玻璃的上表面上;用胶水将温控开关固定在有机玻璃片的中心孔内,并在孔内涂导热硅胶至与端面相平;导热膜粘贴在电热丝上。本发明用于钢轨应力检测的应变片粘贴固定装置,此装置取消了人为固定应变片过程,提高了粘贴应变片的可靠性、提高了粘贴应变片的效率;此装置具有恒温加热装置,保证了在低温条件下粘贴应变片的质量。

1449

发明

2014102552891

一种聚焦式电流体动力射流打印喷头

大连理工大学

王大志;朱小虎;查文;梁军生;任同群;马乾;罗怡;王晓东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6/10

2015/12/30

本发明一种聚焦式电流体动力射流打印喷头属于喷墨打印技术领域,涉及一种聚焦式电流体动力射流打印喷头。打印喷头由上模块、中模块和下模块键合而成;上模块上刻蚀有一个墨水入口、一个储墨池、若干流场和若干分墨池,每一个分墨池下方对应单独一个喷孔系统;中模块上刻蚀有若干上喷孔,位于每个上喷孔上方溅射有一个上电极,上电极接高压脉冲电源的正极;下模块上刻蚀有若干下腔室和下喷孔,一个下喷孔上方溅射有一个下电极,下方溅射有一个导电层,导电层作为微电铸工艺的种子层其上生长有聚焦电极,下电极和聚焦电极也接高压脉冲电源的正极。本发明采用了聚焦电极对带电射流进行聚焦,避免其扩散和破碎,并采用每个喷孔对应独立分墨池,每个喷孔液体流量和体积稳定,有效地提高了电射流打印图案的精度、稳定性和控制性。

1450

发明

2014102904890

一种超声辅助激光近净成形陶瓷件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吴东江;王江田;马广义;牛方勇;郭敏海;周思雨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6/25

2015/12/30

本发明属于增材制造领域,涉及一种超声辅助激光近净成形陶瓷件的方法。将基板实时预热缓冷引入超声辅助激光近净成陶瓷件中,具体为:将超生波换能器置于加热板中心的预置孔内,将基板与超生换能器端面刚性连接并保证基板底面与加热板一定距离;先开启加热板电源,滞后开启超声波发生器,通过温控器控制基板加热温度;在基板加热与超声振动的持续作用下进行熔覆成形,成形结束后先关闭超声波发生器,滞后关闭加热板电源,通过温控器控制成形件缓慢冷却。本发明中基板实时预热缓冷与超声振动两种辅助效果耦合强化,辅助成形陶瓷件形状尺寸不受制约,通过两种辅助手段的耦合实现低缺陷三维陶瓷件激光近净成形。

1451

发明

2014102362914

四路环形交叉口的所有进口道适时交通信号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洪峰;姚荣涵;章琨;耿现彩

交通运输学院

2014/05/29

2015/12/3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四路环形交叉口的所有进口道适时交通信号控制方法,属于智能交通控制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利用进口道上游检测器、进口道停止线检测器和环道检测器,全面监测进口道和环道的交通运行状态,在各进口道临近环道的10-20m位置施划机动车停止线、安装红黄两色交通信号灯(灯色显示顺序为暗→黄→红→暗),在交通信号灯的下方安装内容为“红灯亮时,禁止直行和左转车辆通行”的辅助标志,面向所有进口道适时实施交通信号控制,预设了3种交通运行组织方式,采用模块化设计并以交通事件为驱动机制,能够及时预判并彻底消除环道全局死锁的可能性,动态调整交通运行组织方式以及交通信号灯色的显示时间,主动适应机动车交通负荷水平的连续变化。

1452

发明

2013104972845

含磺胺结构的红色偶氮类活性染料

大连理工大学

马威;张淑芬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10/18

2015/12/30

本发明提供一种含磺胺结构的红色偶氮类活性染料,具有通式Ⅰ的结构。所述染料以H酸为母体,以氯或氟取代的均三嗪、乙基砜硫酸酯为活性基,以磺胺及其衍生物或(β-硫酸酯乙基砜)苯胺为重氮组分,以磺胺及其衍生物、(β-硫酸酯乙基砜)苯胺、氨基二苯甲酮或长碳链脂肪胺为缩合组分制备得到。磺胺类似结构的引入增加染料结构大小,并且由于磺胺结构的引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活性染料的溶解度,促进染料在纤维上的吸附,使染料具有较优的固色率。

1453

发明

2013105828894

一种聚乙烯胺-co-丙烯腈型自交联染料,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张淑芬;唐炳涛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11/19

2015/12/30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聚乙烯胺-co-丙烯腈型自交联染料,其制备方法及应用,是一类以氨基乙烯基与丙烯腈共聚物为主链,在其氨基上部分引入二氯均三嗪型小分子发色体的大分子自交联染料的制备方法。该类染料是大分子侧链中含有氨基、酰亚胺和氰基和二氯均三嗪型小分子发色体,染色纤维后具有自交联的特点。所开发染料适用于纤维素纤维的染色,在染色过程中不使用交联剂,减少生产成本,简化染色工艺,并提高染色纤维的日晒牢度。

1454

发明

2014100877530

一种具有双感应阈值的机械式碰撞加速度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赵剑;高仁璟;魏岩;刘书田

汽车工程学院

2014/03/11

2015/12/30

一种具有双感应阈值机械式碰撞加速度传感器,属于车辆被动安全等技术领域。该传感器的第一支撑梁均连接位于环向壳体中心的带触点惯性质量块,第一支撑梁对应设置在柔性梁触点的上方,柔性梁触点与第一支撑梁连接的环向动触点相配合,带触点惯性质量块与环向壳体连接的中心触点相配合。在惯性力的作用下,带动环向动触点与柔性梁触点接触,以检测碰撞第一阈值,当阈值超过第一阈值时,带触点惯性质量块继续向下运动,与中心触点接触,以检测碰撞第二阈值。该传感器具有结构简单、数字化输出、响应快、精度高、抗电磁干扰、动作准确,可靠性高和柔性自锁的功能,在车辆被动安全、航空航天、仪器跌落保护系统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1455

发明

2014103237413

一种自动跟踪机器人控制装置及自动跟踪机器人

大连理工大学

邱铁;李凤岐;张璐;周荣鑫

软件学院

2014/07/08

2015/12/30

本发明提供一种自动跟踪机器人控制装置及自动跟踪机器人,所述装置包括:包括客户端和跟踪端,所述跟踪端包括:跟踪模块、第二无线通信模块、第二控制模块和驱动模块,其中,所述跟踪模块,包括超声波接收器,超声波接收器通过舵机安装在机器人上,跟踪模块用于接收超声波发送模块发送的超声波信号以及生成舵机的旋转角度信息,并将超声波信号和旋转角度信息发送到第二控制模块;第二控制模块,用于根据超声波信号、旋转角度信息和时间信息,获得客户端和跟踪端之间的位置信息,根据所述位置信息生成行走指令信息,并将所述行走指令信息发送到驱动模块。本发明能解决现有自动跟踪控制装置确定方位不准确、易丢失信号的问题。

1456

发明

2014102230506

萃取与发酵耦联分离发酵液中2,3-丁二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戴建英;刘春娇;修志龙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05/23

2015/12/3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萃取与发酵偶联分离发酵液中2,3-丁二醇的方法。该方法为:向2,3-丁二醇发酵液中加入一定量的糖或/和无机盐,溶解,得到含糖混合液;向含糖混合液中加入有机溶剂,振荡混合,混合液在1540℃下静置或离心至分相,上相为富含2,3-丁二醇的有机相,下相为富含糖的水相;上相在低于105℃条件下进行减压蒸馏除去有机溶剂和水,得2,3-丁二醇粗品;下相去除有机溶剂,加入水稀释至糖浓度为80200g/L,接入菌体,进行2,3-丁二醇的发酵。本发明的方法操作简单、分离能耗低,实现了发酵与分离的耦合,是一种具有工业应用前景的从发酵液中分离2,3-丁二醇的方法。

1457

发明

2013106834731

刺参微生物脱胶海带发酵饲料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永平;王熙涛;金礼吉;李晓宇;李建光;汪将;车鉴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12/13

2015/12/3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刺参微生物脱胶海带发酵饲料的制备方法,包括向以海带为主的基础饲料中加入能降解海带中褐藻胶的微生态制剂并进行发酵的步骤,基础饲料按质量百分比由下述组分组成:海带粉4555%,鱼粉515%,海泥2535%,贝壳粉510%,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15%;所述微生态制剂的用量为基础饲料质量的15%。本发明饲料可以显著提高刺参对海带的消化率和利用率,满足刺参生长所需营养及能量水平,有效解决刺参优质饵料鼠尾藻资源的匮乏问题,具有原料增值功能,并且成本低廉;在良好的生态条件下,本发明饲料可以减少残余饵料对养殖水体的破坏,一定程度促进刺参免疫力,避免抗生素的使用。

1458

发明

2014100244133

水平轴潮流能水轮机偏航调节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宿晓辉;曹耀;张建涛;韩瑞琦;张慧颖;曹元伟;陈炜昊

水利工程学院

2014/01/20

2015/12/30

一种水平轴潮流能水轮机偏航调节装置,属于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这种偏航调节装置的上塔架通过偏航调节装置设置在固定于底座的下塔架上,两个调节叶片分别对称设置在上塔架的外侧,下塔架依次通过主轴、两个径向轴承、上轴承座与下轴承座与上塔架构成径向回转式连接,在上塔架与下塔架之间设有轴向推力轴承和密封机构。当存在偏航角时,调节叶片产生的扭矩之和非零,非零的扭矩使上塔架和水轮机本体向偏航角减小的方向旋转,直到旋转到偏航角为零的位置时,两个对称调节叶片产生的扭矩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扭矩达到平衡,实现偏航的调节。该偏航调节装置使偏航调节简便、安全与节能,与非机械偏航调节装置相比更加稳定。

1459

发明

2014100015505

一种混凝土表层微缺陷修补材料

大连理工大学

常钧;尚小朋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1/01

2015/12/30

一种混凝土表层微缺陷修补材料,属于混凝土工程技术领域。该材料包括硫铝酸盐系列水泥的质量百分比不大于90%;超细矿粉的质量百分比不大于50%,其比表面积为400-500m2/kg;石膏的质量百分比不大于50%;活性硅微粉的质量百分比不大于50%,其比表面积为1500-2500m2/kg;复合添加剂的质量百分比不大于20%,其中,复合添加剂是粉状缓凝剂、聚羧酸减水剂干粉、粉状早强剂、粉状消泡剂的复合物;水灰比不小于0.3。本发明的主要技术要点是发明了,利用控制膨胀调节材料掺量实现对膨胀率及凝结时间的控制。通过掺加超细矿粉和活性硅微粉,提高表面质量和抗腐蚀性。通过复合外加剂提高表面的细致程度。

1460

发明

2014100017106

一种改性砒砂岩免烧砖

大连理工大学

王立久;杨大令;张婷婷

土木工程学院

2014/01/02

2015/12/30

一种改性砒砂岩免烧砖,属于建筑材料领域。该免烧砖各组分质量百分比为:具有火山灰活性或潜在水硬性的成岩掺合料:10%-50%;通用硅酸盐水泥:10%-15%;成岩剂:0.5%-40%;水:8%-12%;砒砂岩:45%-70%。按上述比例混合,对上述各组分压力成型,进行自然养护、在温度为30-60℃的条件下大棚养护、在温度为20-30℃湿度大于90%的条件下标准养护或在温度为60℃~210℃蒸汽养护,得到改性砒砂岩免烧砖。砒砂岩免烧粘土砖在当地将会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加之其价格低廉,原材料获取方便,适合在当地推广,有助于推动国家的新农村政策。

1461

发明

2014101891997

一种对复数fMRI数据的ICA估计成分进行相位校正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林秋华;于谋川;龚晓峰;丛丰裕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4/05/07

2015/12/30

一种对复数fMRI数据的ICA估计成分进行相位校正的方法,属于复数fMRI数据分析领域。基于ICA所估计的时间过程成分估计相位角θk,对具有相位模糊性的ICA估计成分和进行初步的相位校正,得到和然后采用易于获取的先验信息和相关系数法,对初步的相位校正信号和进行符号模糊性检测和去除。由于较之具有更大的非环形度,本发明能够避免高幅值噪声体素的错误影响。由于利用了先验信息,能够准确地检测并消除符号模糊性。当对运动刺激下采集的16被试复数fMRI数据的ICA估计成分进行相位校正时,基于方法的正确率只有81.25%,而本发明的正确率为100%,是多被试复数fMRI数据ICA分析的保障。

1462

发明

2014101565697

应用于诊断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眼震参数特征获取方法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刘文龙;刘芳;彭彬彬;张楠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4/04/17

2015/12/3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应用于诊断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眼震参数特征获取方法,通过对患者进行特定的变位试验来诱发具有特征性的眼震,利用图像处理方法对获取到眼震视频图像信息进行处理得到水平和垂直方向的眼震信号,对得到的眼震信号采用直角坐标极化的方法得到其扭转角,并获取平均慢相角速度、眼震方向和扭转角方向,根据上述眼震特征参数对患者的眩晕位置进行具体诊断,解决了临床上依靠医师经验判断而带来的误诊问题,不仅可以提高诱发眼震的检出率,而且还能提高受累半规管的准确判别率。

1463

发明

2014104535833

一种取代肉桂醇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冯秀娟;Balaram S. Takale;包明;于晓强;王善强

化工学院

2014/09/05

2016/01/06

本发明属于医药化工中间体及相关化学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取代肉桂醇的制备方法。本发明是以肉桂醛及其衍生物为原料,以纳米多孔金催化剂为催化剂、有机硅烷为氢源、碱作为添加剂,选择性加氢制备取代肉桂醇。其中,肉桂醛及其衍生物与所用氢源的摩尔比为1:0.11:15;肉桂醛及其衍生物与碱的摩尔比为1:0.11:15;肉桂醛及其衍生物在溶剂中的摩尔浓度为0.01mmol/mL2mmol/mL。本发明的产物选择性高,催化剂重现性好,且重复利用多次催化效果没有没有明显降低,为其实现工业化提供可能。

1464

发明

2012103806909

苯乙烯-丁二烯-异戊二烯三元共聚物集成胶乳基于乳液接枝法制备ABS树脂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杨;申凯华;尹国强;王艳色;王玉荣

化工学院

2012/10/09

2016/01/06

本发明涉及一类基于苯乙烯-丁二烯-异戊二烯三元共聚物集成胶乳基于乳液接枝法制备ABS树脂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以下四个步骤:苯乙烯-丁二烯-异戊二烯三元共聚物集成胶乳的制备、苯乙烯-丁二烯-异戊二烯三元共聚物集成胶乳的附聚、ABS接枝粉料的制备、掺混造粒制备ABS树脂;集成胶乳特征在于:数均分子量为3×104-35×104;以单体总量100%计,结合苯乙烯含量为10-65%,丁二烯含量为10-70%,异戊二烯含量为10-70%;胶乳粒径为50nm-200nm,附聚后胶乳粒径可达200nm-400nm;采用附聚后的集成胶乳、通过乳液接枝掺混法制备的ABS树脂具有更高的抗冲击性能。

1465

发明

2014102123078

一种脱酚酚油制苯甲胺和清洁燃料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梁长海;李闯;张淼;陈霄;汪镭

化工学院

2014/05/19

2016/01/06

一种脱酚酚油制苯甲胺和清洁燃料的方法,属于环境保护和能源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将脱酚酚油与氢气混合进入加氢塔,进行低温加氢去除脱酚酚油中苯甲腈和双烯烃;加氢后脱酚酚油进入水洗塔,水洗塔室温操作,水洗塔塔底下层苯甲胺水溶液进入精馏塔,塔中进料,精馏塔塔顶出水,打循环入水洗塔,精馏塔塔底出高纯度苯甲胺;水洗后脱酚酚油经加压与氢气混合进入加氢精制塔,进行加氢提质,通过单烯烃加氢饱和反应脱除单烯化合物,并脱硫、氮脱、除胶质生产得无异味、品质高的汽柴油混合油,再经蒸馏得到汽油和柴油馏分油。本发明具有工艺简单,催化剂活性和稳定性好,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及工业应用前景。

1466

发明

2014103935167

一种热浸渍法引入晶种制备分子筛膜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鲁金明;王金渠;杨建华;张艳;殷德宏

化工学院

2014/08/12

2016/01/06

本发明属于新材料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热浸渍法引入晶种制备分子筛膜的方法。以多孔材料为载体,对载体进行预处理,干燥,保持载体表面清洁;干燥温度150400℃,干燥;选择粒径尺寸为载体平均孔道直径1/103/4的分子筛作为晶种;配置质量百分比浓度为0.530wt.%的晶种水溶液,在温度为50100℃的条件下,将步骤(1)处理好的载体浸入到晶种水溶液中,浸渍时间为5100s,然后在3090℃条件下初步脱水,再200500℃条件下深度脱水、固化载体上面的晶种涂层,完成预涂晶种;待预涂晶种冷却室温,将其加入到配置好的分子筛膜晶化液中,进行晶化,再经过干燥、洗涤、焙烧,得到高性能的分子筛膜。

1467

发明

2013102275470

一种纤维增强平板状炭膜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卡瑞博纳科技有限公司

王同华,宋成文,李琳,姜士敏,隋景杰

化工学院

2013/06/07

2016/01/06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纤维增强平板状炭膜及其制备方法。所述纤维增强平板状炭膜由炭基体和充满炭基体的纤维增强材料构成,其特征在于,炭基体为连续相,具有发达的孔隙结构;纤维增强材料为分散相,与炭基体融为一体。该纤维增强平板状炭膜强度高、抗腐蚀能力强。所述制备方法包括以下工艺步骤:以含碳物质为平板状炭膜的前驱体材料,将其粉碎后与添加剂混合配料,经球磨、筛分后放入内侧涂有脱模剂的模具内,同时将纤维增强材料加入物料中,经成型、启膜、干燥和炭化步骤得到纤维增强平板状炭膜。该方法实现了干料直接压制制备出高强度平板状炭膜,具有制备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廉、生产周期短等优点。

1468

发明

2014101426834

一种电解磨削机床工件主轴单元

大连理工大学

戴恒震;孙元普;李志勇;金洙吉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4/10

2016/01/06

本发明一种电解磨削机床工件主轴单元属于一种特种加工机床工件主轴领域,涉及一种电解磨削机床工件主轴单元结构。主轴单元安装在电解磨床的床头箱中,主轴单元由进电装置、工件夹紧组件和传动装置组件组成。进电装置中,在导电铜轴右端开有三个均匀分布的切口,切口处钻有螺纹孔,三个相同的铜质弹性导电簧片通过压紧螺钉固定在螺纹孔中。工件夹紧组件中,三个导电簧片通过压紧螺钉安装在导电铜轴右端,三个导电簧片分别与卡盘的三个卡爪对齐贴合。本发明为电解磨削机床提供了一种可靠稳定进电、便捷夹持、精密回转的单元,对保证电解磨削加工的高效、稳定的进行有重要意义。

1469

发明

2013101878466

一种薄基片变形的测量方法与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康仁科;董志刚;刘海军;佟宇;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5/18

2016/01/06

本发明涉及一种薄基片变形的测量方法与装置,属于物体变形的测量方法与装置领域,涉及对薄基片变形的测量方法与装置。该测量方法是将被测量的薄基片浸没于密度与之相近的液体中,采用固定销限定薄基片在液体中水平位置,在空气与液体交界处放置高平面度和平行度的透明平板,透明平板上表面在液体表面之上,透明平板下表面在液体表面之下。采用光学位移传感器扫描测量薄基片的表面位移。测量装置中,光学位移传感器通过安装板固定在竖直平移台上,薄基片由三个锥形销支撑限位,整体固定于溶液中。本发明有效减少薄基片测量过程中重力附加变形的影响,可准确测量厚度较小而平面尺寸较大的薄基片变形,测量结果准确可靠。

1470

发明

2014100729685

一种细长弯管内表面电解抛光用工具电极

大连理工大学

梁延德;舒利明;夏恒;孙捷夫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3/03

2016/01/06

一种细长弯管内表面电解抛光用工具电极,属于机械精密加工领域。包括抛光球(1),绝缘支撑球(2),接线架(3),电源线(4),紧固螺柱(5),包络球(6),连接杆(7);其特征是抛光球(2)通过连接杆(7)连接呈球链结构,球链两端的抛光球(1)固定在包络球(6)内,接线架(3)通过紧固螺柱(5)固定在包络球(6)上,电源线(4)固定在接线架(3)上,绝缘支撑球(2)通过包络球接触面(8)固定包络球(6);通过改变抛光球连接孔孔径a,连接杆直径b,抛光球间距c与抛光球个数适应不同曲率半径弯管;绝缘支撑球(5)设有螺旋沟槽(9)。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实现细长弯管内表面的电解抛光加工。

1471

发明

2014101369225

一种改变电铸结构表面能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罗怡;王晓东;王大志;刘继光;查文;邹靓靓;于贝珂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4/04

2016/01/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改变电铸结构表面能的方法,属于金属微结构制造领域。具体方法如下:在硅片表面溅射金属种子层,金属种子层的厚度为50-300nm;在金属种子层上涂覆光刻胶,光刻胶的厚度为100-900μm,获得电铸形模;在电铸形模中电铸,电铸金属的厚度小于或者等于电铸形模的高度,去除光刻胶得到硅片金属微结构;在硅片金属微结构上选择性电雾化沉积石墨烯,石墨烯厚度为3-100nm;将沉积石墨烯的硅片金属微结构放入电铸槽中,通以反向电流,在硅片金属微结构得到5nm-1μm的微纳结构,调控该区域的电铸结构的表面能。本发明提高工质在热管内的输运能力,提高该类器件的传质传热能力。

1472

发明

2013106940302

一种用于对方形晶片进行钻孔的夹具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任宗金;贾振元;赵丽琦;张军;王飞;李东;卢晓红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2/18

2016/01/06

本发明一种用于对方形晶片进行钻孔的夹具装置属于定位及夹具装置领域,涉及对不同尺寸方形晶片钻中心孔时,进行固定与定心的夹具装置。夹具装置由底板,左、右滑块,左、右压板,载板,载玻片,4个滑块固定夹具,前、后载板固定夹具,定心阶梯环以及若干个螺钉组成。夹具装置中,在左、右滑块上各开有尺寸不同的V形夹持端面对不同尺寸的方形晶片进行夹紧。尺寸不同的V形夹持端面与定心阶梯环配合,实现对方形晶片钻孔的更准确定心,保证钻孔的精度;利用压板来夹紧方形晶片,消除钻孔过程中的钻飞、崩边与破碎的现象,从而保证钻孔的质量。该装置结构简单、工艺性好、稳定性好、精度高,寿命长,操作简单、使用方便、成本较低。

1473

发明

2014101437646

一种面向老年人群的手动折叠自行车

大连理工大学

宋洪侠;冯贤剑;刘嵩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4/11

2016/01/06

一种面向老年人群的手动折叠自行车,属于折式自行车用品领域。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实现为:通过使自行车前套筒和后支撑轴两处的折叠插销在前套筒和后支撑轴上的上限位孔和下限位孔之间进行切换。同时使滑杆上的滑杆锁头在滑道上上限位孔和下限位孔之间进行切换,从而实现自行车主体架构的折叠和展开。本发明有益效果是解决了传统折叠自行车前后对折折叠造成的结构不稳定和折叠后难以拖动的难题,只需单人操作便可以实现将该自行车方便快捷地折叠和展开,省时省力,而且结构简单,重量较轻,方便老年人的使用,具有一定市场价值。

1474

发明

2014100095035

水下集气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孙守林;董惠敏;毛范海;刘建栋;王云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1/09

2016/01/06

水下集气装置,属于潜水设备领域。由储气罐(1)、抽水罐(13)、排水罐(9)、活塞组件(11)和连接各个罐体的阀门管道构成;将排水罐(9)上方的空气密闭区间和抽水罐(13)上部的空间通过安装有单向阀的管线连通;排水罐(9)下方安装带有单向阀的排水管线与海水连通;用带有单向阀的管线将排水罐(9)下方的液体部分罐体与抽水罐(13)下方液体部分的罐体相互连通;用带有单向阀的储气罐进气管线将排水罐(9)上部分罐体和储气罐(1)连通,在靠近储气罐(1)的进气管线上安装开关阀;抽水罐(13)下方安装带有减压阀(3)和溢流阀(2)的进水管线。通过电机带动的曲柄滑块机构中活塞移动从而改变罐体内的压强,达到提取水中空气的目的。

1475

发明

2013102735455

一种立式加工中心机床箱体类支承件结构的建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德伦;马雅丽;董惠敏;钱峰;孙守林;申会鹏;王智;丁尚;盛永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6/28

2016/01/06

一种立式加工中心机床箱体类支承件结构的建立方法,应用于立式加工中心机床箱体类零件设计领域,其特征是针对支承件材料进行合理分布,在保证静、动态性能的前提下减轻支承件重量。包括以下3个步骤:建立立式加工中心机床箱体类支承件物理模型;构造立式加工中心机床箱体类支承件概念;立式加工中心机床箱体类支承件结构方案设计。本发明方法充分利用三维造型、有限元分析、拓扑优化以及支承件“概念-单元”设计知识库,完成支承件的结构优化设计。与传统设计方法相比,在保证支承件性能的前提下节省加工原材料,降低制造成本,达到轻量化设计的目的。

1476

发明

2014100876612

一种用于微小组件装配的换接式微夹钳

大连理工大学

王晓东;罗怡;迟勇臻;张习文;杨卫民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3/11

2016/01/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适用于多个微小组件装配的换接式微夹钳,属于精密装配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套夹钳由装配作业工具库单元、机械臂单元组成;装配作业工具库单元主要用于摆放在装配过程中针对不同微小零件所采用的不同的微夹钳。机械臂单元通过换接不同的微夹钳实现微小零件的吸附、夹取、搬运和装配。通过作业机械臂单元从装配作业工具库单元中夹取不同的微夹钳,用于实现不同尺寸和形状的微小零部件的拾取、搬运及装配。本发明所涉及的换接式微夹钳,可通过更换装配作业工具库单元中微夹钳来实现不同零件装配,提高装配的通用性与效率。

1477

发明

2014101555680

一种船用螺旋桨柔性夹具

大连理工大学

王永青;侯博;王承帅;马强;刘海波;贾振元;王福吉;盛贤君;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4/17

2016/01/06

本发明一种船用螺旋桨柔性夹具属于螺旋桨加工用柔性夹具的结构设计和应用技术领域。船用螺旋桨柔性夹具由底盘装置、回转夹持机构、中间支撑机构和4个回转型钢板防护罩组成。起到防尘防屑作用的4个回转型钢板防护罩分别安装在底盘装置的上部,在回转夹持机构与底盘装置中的4个承重板之间。底盘装置中,柔性夹具底座与机床回转工作台同轴安装,4个承重板沿底盘装置的圆周方向均匀分布,并固定安装在柔性夹具底座上;中间支撑机构固定安装在柔性夹具的底盘装置中央处。柔性夹具可夹持多种大中型船用螺旋桨,适应能力强。提高了船用螺旋桨夹具的利用率,缩短了船用螺旋桨的加工周期,减少了生产成本,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社会经济价值。

1479

发明

2013101138245

一种基于分段形态表示的工业序列数据缺失的填补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颖;赵珺;盛春阳;徐世坤;王伟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4/02

2016/01/06

一种基于分段形态表示的工业序列数据缺失的填补方法,首先对待填补的目标序列进行非等间距分割,并通过幅值水平、变化趋势以及波动大小三个特征量对分割后序列进行形态表示,然后建立一种计算形态表示相似系数的方法,利用计算的相似系数来寻找相似序列,最后利用机器学习方法训练待填补序列的相似序列,以建立数据缺失填补模型,实现对缺失数据序列的填补。本发明能够对工业过程因数据存储或传输故障等原因导致的序列数据缺失情况进行填补,进一步完整监测数据,提高数据的可靠性为实施工业过程基于数据的优化、控制和调度工作提供保障。

1480

发明

2014103016567

光学柔性二维切向力触觉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韩秀友;路志理;赵明山;滕婕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4/06/27

2016/01/06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光学柔性二维切向力触觉传感器,属于光传感技术领域。该光学生化传感器包括:光源层,聚合物柔性传导层和光电探测层。光源发出的光束经聚合物柔性传导层照射到光电探测层的2×2阵列光电探测器上,二维切向力引起聚合物柔性传导层形变位移,使得2×2阵列光电探测器的光电流发生改变,通过计算光电流的相对变化量获得二维切向力的大小和方向。该传感器将光源、聚合物柔性传导层和光电探测器集成到一起,具有体积小、柔韧度高、同时检测切向力大小和方向的优点。

1481

发明

2014101440776

一种可控结构闭孔泡沫铝锭的高效连续铸造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郝海;许正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04/11

2016/01/13

一种可控结构闭孔泡沫铝锭的高效连续铸造方法,属于多孔金属连续制备技术领域。该方法通过改变发泡剂的处理手段实现对熔体中发泡剂的分解控制,连续化生产不仅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同时解决静态铸造中存在的无泡层问题,在连续铸造过程中通过控制浇注温度、浇注速度和冷却强度实现闭孔泡沫铝铸锭的连续生产。该方法通过加入不同种类、不同加入量、不同粒度、经过不同预处理的发泡剂来控制铝基体中气泡的尺寸和形状,该孔结构的控制方法具有更高的可实现性,更符合实际应用中对产品多样性的要求。该方法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实现了连续铸造,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更符合工业化要求,采用该方法可以高效率连续制备大规格的闭孔泡沫铝铸锭。

1482

发明

2014102077506

多自由度可控腰椎治疗椅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管官;陈明;于雁云;李楷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5/17

2016/01/13

一种多自由度可控腰椎治疗椅,属于医疗器械与康复工程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腰椎治疗椅。该治疗椅包括机架机构、座椅机构、传动机构和控制装置,控制装置通过连接导线束与传动机构连接,通过控制装置控制传动机构带动座椅机构在机架机构上的升降与多自由度转动,实现对接受治疗者腰椎特定部位的牵拉与适当运动,达到对腰椎病患治疗的目的。该治疗椅的所有运动通过控制装置中预设的程序控制完成,治疗前对生成的运动治疗方案进行试运行,操作者手中设置紧急停机按钮以确保安全,方案校准后即可开始治疗。该治疗椅结构合理,易于操作,适用于腰椎疾病的非手术治疗,能有效缓解和治疗病患部位,缩短了疗程,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难度和劳动强度。

1483

发明

2014100034703

用于LNG加注船独立C型货舱的阻尼式阻荡舱壁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管官;陈明;于雁云;李楷;金朝光;王运龙;马坤;陆丛红;张明霞

船舶工程学院

2014/01/06

2016/01/13

一种用于LNG加注船独立C型货舱的阻尼式阻荡舱壁,属于LNG加注船舶和独立C型货舱抗液货晃荡技术领域。这种阻荡舱壁具有减小独立C型货舱内液货晃荡功能的阻尼式阻荡舱壁,它由与独立C型货舱连接的横向槽形加强圈、与横向加强圈经弹簧连接的有孔横隔板、连接在有孔横隔板上的加强筋和共铰式弹簧开孔盖组成,安装在独立C型货舱的两端。该阻荡舱壁特点是结构简单、弹性阻尼式限位、工艺性良好、安装方便、造价低廉,可以有效抑制液体货物的晃荡。不仅适用于LNG加注船船用独立C型货舱减小晃荡,而且适用于液化气储罐减小晃荡。

1484

发明

2013104510085

非接触式高温热物理性能参数测量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沙建军;张兆甫;李建;代吉祥;王智

航空航天学院

2013/9/27

2016/1/13

一种非接触式高温热物理性能参数测量装置及方法,由电加热系统、激光发生系统、载荷系统和应变测量系统以及数据获取和分析系统组成。激光作为瞬间能量来源,降低了测量时间;激光比长仪测量材料在高温环境中的形变,非接触式的激光比长仪测量高温下被测材料样品的变形量,可以避免由于热膨胀引起的变形误差,通过精细刻度,激光比长仪可以精确测定在高温加载情况下样品的精确位移或应变,提高了测量结果的可靠性,简化了测量过程,使得测量过程易于控制。低温阶段采用热电偶测量温度,高温阶段采用远红测温仪测温,使得设备可以实现室温至2000℃范围的材料热物理性能测量。通过验证表明:本设备有运行过程易于控制,测量时间短,准确性高等优点。

1485

发明

2014102597483

一种室温高效催化氧化脱硫的无金属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旭珍;詹冬武;刘洋;邱介山

化工学院

2014/06/12

2016/01/13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室温高效催化氧化脱硫的无金属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属于功能催化材料制备及环境友好催化应用技术领域。以浸渍不同量铁盐的纳米碳酸钙为模板,选用适宜的碳源物质,通过两段式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碳纳米笼-碳纳米管-残余模板复合材料,继而用稀盐酸去除模板得到碳纳米笼-碳纳米管复合物。该复合物经一定量的碱处理后作为无金属脱硫催化剂,在室温下就具有优异的催化氧化脱除硫化氢性能,催化生成的单质硫可回收利用。本发明操作简便,成本低廉,催化脱硫活性强、选择性高、易再生,且催化产物可回收利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工业应用前景。

1486

发明

2014100652908

高压下微小流量连续调节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银建中;刘一凡;徐琴琴;喻文;徐刚

化工学院

2014/02/25

2016/01/13

本发明提供了高压下微小流量连续调节系统,属于高压流体输送领域。该系统包括冷却结构、高压泵输送结构、流量调节结构。冷却结构包含冷却盘管和低温槽,冷却盘管位于低温槽中,冷却盘管的前端与外部管道相连,冷却盘管的后端与进口三通的一端相连;高压泵输送结构由进口三通、进口单向阀、高压泵、出口三通、出口单向阀、压力表三通和出口压力表依次连接构成;进口三通的一端与冷却盘管后端或直接连接外部管道,压力表三通的一端与流量调节结构连接。流量调节结构由高压微调阀、高压微调计量阀和限流器依次连接构成;高压微调阀与出口三通的一端连接,限流器与高压泵输送结构中进口三通连接。本发明结构简单,成本低,具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

1487

发明

2014100791525

一种规模化制备碳纳米管中空纤维膜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全燮;魏高亮;陈硕;于洪涛

环境学院

2014/03/05

2016/01/13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规模化制备碳纳米管中空纤维膜的方法,属于膜技术领域。将碳纳米管放在的浓硝酸和浓硫酸的混合液中,在4080℃下保温0.56小时,取出碳纳米管;将酸化后的碳纳米管、聚乙烯醇缩丁醛分散在有机溶剂中制成铸膜液;铸膜液作为壳液、水作为芯液,同时通过纺丝机的纺丝头,以壳液流速:芯液流速=0.551纺进水凝固浴中;碳纳米管、聚乙烯醇缩丁醛和有机溶剂的质量比为10.2148;无氧条件下6001200℃煅烧14h,得到碳纳米管中空纤维膜。本发明制备工艺简单,无需昂贵的设备和药品,成本低;无需模板,效率高,并可规模化生产;制备出的中空纤维膜空隙率大,通量高,耐酸碱,能导电。

1488

发明

2013106136744

一种由活性污泥工艺改造成的微生物燃料电池反应器

大连理工大学

张捍民;张广毅

环境学院

2013/11/27

2016/01/13

一种由活性污泥工艺改造成的微生物燃料电池反应器,其特征是活性污泥工艺反应器中构成回廊的两道实体隔墙改造为两道空心隔墙,空心隔墙的墙壁材料为碳毡,每个碳毡中间夹有耐腐蚀的金属材料作为支撑并用于连接外电路;从进水口开始,反应器进水侧的内壁为第1道墙、两道空心隔墙依次为第2道墙和第3道墙、出水侧的内壁为第4道墙,四道墙都附着产电菌的碳毡,作为生物膜电极。该改造方法原位改造推流式活性污泥工艺,方便易行;生物膜催化阴阳极反应,产生电能,增加了污水处理的可持续性;免除了强制曝气,降低电能消耗;隔墙转化为电极,且可以方便改变电极极性。该方法有利于促进水污染控制技术的节能降耗、实现可持续发展。

1489

发明

2013107045367

全断面岩石掘进机带嵌入式传感器的主轴承组件

大连理工大学

霍军周;王亚杰;张旭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2/18

2016/01/13

本发明全断面岩石掘进机带嵌入式传感器的主轴承组件属于隧道施工机械领域,涉及一种采用多种位移传感器装置,并和主轴承集成一体的能有效提取主轴承故障信号的全断面岩石掘进机主轴承组件。主轴承组件由主轴承和安装在主轴承上的位移传感器装置、压力传感器装置、油液监测传感器装置、速度传感器装置集成为一体;所有的传感器装置均嵌入在主轴承中,并通过各自的线缆将传感器信号输出。集成后的主轴承组件能够实时监测自己的工作性能。并在出现故障后,能够及时将警报信号传输给机械控制系统,及早发现主轴承早期故障,及时采取措施,提高主轴承和隧道掘进设备的工作寿命。它可以作为独立的产品进行生产和销售,方便用户的使用。

1490

发明

2013105082643

双目视觉测量系统中摄像机的布局优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巍;李明星;杨景豪;刘阳;张驰

机械工程学院

2013/10/25

2016/01/13

本发明双目视觉测量系统中摄像机的布局优化方法属于计算机视觉检测以及图像检测领域,特别涉及用于获取大型锻件尺寸参数的双目视觉测量系统中摄像机的布局优化方法。在双目视觉测量系统中,考虑图像采样引起的像点提取偏差,本发明建立由像点提取偏差导致的测量误差与摄像机焦距、基线距离、摄像机偏摆角三个结构参数的数学关系模型,即摄像机布局优化数学模型,并利用遗传算法获取最优的结构参数组合。本发明利用遗传算法实现了双目视觉测量系统中摄像机的布局优化设计,使由像点提取误差导致的测量误差达到最小,在未对摄像机进行标定的情况下,即可为摄像机的合理布局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与参考,具有优化效果好,应用性强的特点。

1491

发明

2014100666582

一种对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孔的刀具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王福吉;付饶;高航;刘巍;马建伟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2/26

2016/01/13

本发明属于机械加工制造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对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孔的刀具。该刀具是一种组合式可换刀片式拉刀,刀具由刀杆、校准单元、切削单元、前导向单元和两个外六角紧固螺母组成,两个外六角螺母拧入刀杆的螺纹段锁紧前导向单元,并固定右面的切削单元和校准单元。刀具由多级不同的刀组组合,每层刀组逐级加工,单层刀刃的加工余量小,切削力小,产生热量少,刀片上有通气孔,加工时通入冷却气体,大幅降低切削温度低,减小刀刃的磨损,刀具寿命长,刀具成本低,加工效率高,加工质量高的特点。具有在难加工材料如复合材料,尤其是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表面高效率加工高质量通孔的功能。

1492

发明

2014100645228

具有突变特征的复杂曲面模型的快速分割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福吉;马建伟;许强;贾振元;秦纪云;杨彦宇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2/25

2016/01/13

本发明一种具有突变特征的复杂曲面模型的快速分割方法属于复杂曲面模型的五轴数控机床高精密高效加工领域,特别涉及具有局部突变特征的复杂曲面模型的快速分割方法。该方法将模型上的复杂特征用一组特征长度线段表示,通过对特征长度组的分类提取,实现模型特征的分类提取;先将待加工的CAD模型转换成曲面模型文件;再将模型拆分成独立特征的曲面片,提取这些特征曲面片的特征长度组;对这些特征长度组进行排序并分组,实现基于曲面模型特征的快速分割。该方法实现了在良好保证局部特征的加工质量的同时,降低五轴机床的加工难度,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较高的复杂曲面零件的整体加工质量,具有较高的通用性和普适性。

1493

发明

2012103587070

基于运动学和动力学的双移动式起重机协同吊装仿真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益利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王欣;林远山;吴迪;梁友国;曹旭阳;潘志毅;左东梅;焦博

机械工程学院

2012/09/25

2016/01/13

本发明属于吊装工艺及三维仿真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基于运动学和动力学混合的双移动式起重机协同吊装仿真模型。将双机系统划分成三部分,被吊物相连和两台起重机吊索具作为一部分,称为双机的起升子系统;其中一台起重机为一部分,称为主起重机子系统;另一台起重机又为一部分,称为辅助起重机子系统。双机的起升子系统采用动力学建模,而主起重机子系统和辅助起重机子系统采用运动学建模。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能真实地模拟双机吊装过程,如起升绳的摆动效果、碰撞检测等,通过仿真可在实际吊装前发现潜在的危险,最终提高吊装的安全性和效率。此外,其中的运动学模型简化了双机运动的建模,所需设置参数更少,实现更容易,同时更易于操控。

1494

发明

2014102390609

一种激光近净成形Al2O3陶瓷结构件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吴东江;郭敏海;马广义;牛方勇;周思雨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5/31

2016/01/13

本发明属于陶瓷材料激光快速成形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激光近净成形Al2O3陶瓷结构件的方法。将超声波换能器定位夹紧,Al2O3陶瓷结构件的成形基体通过其上的中心孔和端面定位夹紧在超声波换能器端部,超声波振动系统固定在数控机床的工作台上。开启超声波发生器,在频率为1723kHz范围内搜索超声波振动系统谐振频率,选择最符合输出波形特征的谐振点,在50100W下工作15min。进行陶瓷结构件成形,然后顺序关闭激光器、送粉器,调整超声波发生器频率高于所选谐振频率0.35kHz,保持超声波输出功率不变,延后25min关闭超声波发生器。本发明能够提高陶瓷成形件表面质量及尺寸精度,改善微观组织,抑制孔隙、裂纹等缺陷产生,扩展激光近净成形陶瓷结构件可行工艺范围。

1495

发明

2013100193137

一种飞机颤振模型的频率误差修正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杨睿;贾振元;张强;孙士勇;李龙涛;钱卫;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1/18

2016/01/13

一种飞机颤振模型的频率误差修正方法,属于飞机风洞复合材料颤振试验模型的制造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方法根据复合材料结构相似模型,以下称作复材模型,各主要固有频率与设计值的误差,通过有限元仿真分析与优化方法计算得到修正方案,并按照修正方案,采用二次成型工艺在复材模型蒙皮内侧的各个修正区域增加复合材料铺层,在改变复材模型刚度分布的同时,通过配重调整保持复材模型重量分布特征不变,从而实现对复材模型各主要频率误差的修正,使之处于设计允差范围内。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该修正方法针对性强,工艺简便,可以提高复材模型制造的精确性,降低废品率,缩短制造周期。

1496

发明

2014100089405

一种非圆胀圈型密封环加工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周平;金浩;郭东明;吴承伟;刘博

机械工程学院

2014/01/09

2016/01/13

本发明一种非圆胀圈型密封环加工方法属于机械加工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非圆胀圈型密封环加工方法。该加工方法在一次装夹的情况下,加工非圆胀圈型密封环径向内表面、外表面及一侧的轴向端面之后,切下密封环之前,先依次加工出密封环的部分切口;切下非圆胀圈型密封环之后,利用已加工出的部分切口定位,完成切口的加工。本发明有效地减少加工非圆胀圈型密封环过程中产生的误差,在切下非圆胀圈型密封环之前加工切口,不仅能够准确地在非圆轮廓上找到需要加工切口的特定位置,而且切下之前的胀圈型密封环具有较强的刚度,因此,能够有效确保胀圈型密封环切口的加工精度。

1497

发明

2013105643135

一种气水相对渗透率的X-ray CT测量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刘瑜;吕鹏飞;宋永臣;赵佳飞;刘卫国;张毅;王大勇;杨明军;蒋兰兰;沈子鉴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11/11

2016/01/13

一种气水相对渗透率的X-ray?CT测量系统,包括填砂管、盐水/CO2注入系统、X-ray?CT成像系统、计算机数据采集系统、液体输送系统、温度控制系统、真空泵和背压阀组成,属于CO2捕捉和封存技术领域。本发明的填砂管主体采用铝合金结构,以增强X-ray的穿透性,岩心管的上下法兰盘采用不锈钢结构,可自由拆卸。上下法兰盘上都安装有致密不锈钢网,防止砂子流入实验装置。上下法兰盘上与填砂管主体对接处均设有密封圈,用以更好的密封填砂管。实验装置;本发明高效可靠地测量多孔介质内CO2和盐水两相流的各相饱和度和相对渗透率,解决了CO2和盐水两相饱和度和相对渗透率的测量过程中各种影响因素的干扰问题。

1498

发明

2013105418300

一种用于低温样品CT扫描的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瑜;杨磊;宋永臣;赵佳飞;刘卫国;张毅;王大勇;杨明军;蒋兰兰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3/11/04

2016/01/13

一种用于低温样品CT扫描的装置及方法,属于无损检测技术领域。该装置对密闭的X射线屏蔽室内待扫描的物样进行冷却,以实现物样的低温保真。为了降低对X射线的吸收衰减,采用常温常压下容易气化的液氮作为制冷剂,并且采用气化喷淋头由上及下对样品进行喷淋,利用液氮本身的低温和大量的气化潜热,实现制冷。液氮喷淋动力来自于高压氮气瓶的气体压力,制冷量通过液氮喷淋压力及流量控制。为防止X射线发射装置和CT室内部由于温差大而结露,在CT载物台上方设计了半封闭的隔离箱,液氮在隔离箱内对物样进行温度控制,同时气化的液氮通过隔离箱下方的管路排出CT室。液氮输送管路采用真空绝热管,保证液氮在输送过程中不会气化,并且防止结露。

1499

发明

2015100028891

一种基于二氧化碳水合物法的分层式海水淡化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宋永臣;杨明军;郑嘉男;刘瑜;赵越超;蒋兰兰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5/01/05

2016/01/13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二氧化碳水合物法的分层式海水淡化装置,属于水合物应用技术领域。水合物反应器内部合理布置多孔介质,水合物生成条件为气过饱和,分解条件主要是降压分解,智能排水部分根据流量和盐度自动调节阀门开度和流向。本发明实现二氧化碳的循环使用,满足大规模资源化利用二氧化碳的需要;采用两级换热器预冷,减少冷量损耗,提高能量利用率;水合物生成过程通过气体鼓泡法提高反应速率,恒压进气保证较高水合物产量;排放物为常温浓缩后海水,对环境无污染;淡水自动检测分离,各部分间歇式周期性工作,优化运行成本,实现大规模连续生产。系统结构合理,功能集中紧凑,满足工业生产要求,运行过程稳定可靠,成本低廉,节能环保。

1500

发明

2013102608089

一种面向物联网应用的太阳能跟踪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陈实;杜春明;赵亮;陈志奎;吕爱玲;柳继委

软件学院

2013/06/26

2016/01/13

一种面向物联网应用的太阳能跟踪系统,属于移动通讯技术领域。由远程服务器、物联网成员和安装在所有物联网成员上的机械系统、太阳能发电板和安装于太阳能发电板上的电路系统组成。机械系统使太阳能发电板在三维空间旋转;电路系统伺服机械系统并且提供外部传感器即插即用功能。本发明有益效果是,充分利用光能,机械系统的水平旋转装置和垂直旋转装置的设计采用带有自锁功能的涡轮和蜗杆结构,抗击强风的能力强。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