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专利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1001-1100
2017-10-09 09:12  

序号

专利类型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学院

申请日

授权公告日

摘要

1001

发明

2013104224473

一种用于沟坡重力侵蚀现场试验的观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向舟;郭文召;马亮;严桥

水利工程学院

2013/09/16

2015/01/28

一种用于沟坡重力侵蚀现场试验的观测方法,其特征在于用地貌仪DV视线与陡坡面上结构光垂直,根据试验过程的视频录像截图,可分别计算出次降雨事件中的重力侵蚀量和水力侵蚀量,即:次降雨的总侵蚀量、重力侵蚀量和水力侵蚀量;降雨结束后发生的重力侵蚀量;任意时刻陡坡的坡向和坡度分布;其特征还在于通过调节室内光线、建立防雨观测室、安装防雾滤镜,加强投射在陡坡面上激光线的清晰度;其特征还在于通过调整DV的视线角度,使DV视线与地貌仪主机发出的激光平面垂直,并根据视线校准器进行检验和调整。本发明能够将水力侵蚀量和重力侵蚀量分离,定量观测和计算降雨过程中和降雨后的重力侵蚀量。

1002

发明

2013102373971

一种船桥碰撞防护吸能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何政;谢忠良;

土木工程学院

2013/06/14

2015/01/28

一种船桥碰撞防护吸能装置,属于土木工程船桥碰撞技术领域。由吸能块单元、外围钢板箱以及放刺入纤维组成。钢板箱由钢板拼接而成,吸能块单元紧密规律叠放在钢板箱里,钢板箱下部装有泡沫浮板,钢板箱外侧装有防刺纤维布。吸能块单元由圆钢管和弹性聚氨酯泡沫块组成,抗冲击荷载时有两个变形工作阶段,提升吸能效果。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防止船艏对装置造成刺入伤,增强防撞吸能效果,并实现吸能块单元与组成钢板箱的钢板可替换,弹性聚氨酯泡沫变形可恢复。

1003

发明

2013102373859

一种桥梁防船撞主动保护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谢忠良;何政

土木工程学院

2013/06/14

2015/01/28

一种桥梁防船撞主动保护装置,属于道桥技术领域。由警报及控制器(18)、机械传动系统、底板、吸能块、橡胶缓冲块(7)组成。警报及控制器(18)传递信号给气体发生器使充气式气囊(6)充气带动底板及底板上机械传动装置和吸能块上浮。同时警报及控制器(18)传递信号给机械传动装置的液压马达(8)和插销控制装置,使橡胶缓冲块(7)前移,并使安置于底板上的吸能块由一排变成三排。本发明减少防撞装置占据通航区域问题、增强防撞吸能效果、实现吸能块单元可替换、缓冲块变形可恢复等优点。

1004

发明

2012101721874

一种高体积比电容复合石墨烯的多孔炭、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陆安慧;郝广平;李文翠

化工学院

2012/05/29

2015/02/04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体积比电容复合石墨烯的多孔炭,其制法及应用。其多孔炭以氧化石墨烯,含羟基酚类及其衍生物(苯酚、间苯二酚、间苯三酚、对羟基苯甲酸、24-二羟基苯甲酸)与醛(甲醛、丁醛、对苯二甲醛)为原料,以含羧基化合物(两性化合物氨基酸、丙二酸、乙二酸)调节体系pH并引发酚醛缩聚反应,制备聚合物包埋纳米片状“三明治结构”,再经经炭化,一步法制得。制备的“三明治结构”多孔炭结构新颖,工艺简单,产物纯度高,方便应用,可规模化生产,在超级电容器应用中表现出与石墨烯基材料相当的质量比电容,同时,体积比电容比石墨烯基材料高出一个数量级,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和市场前景。

1005

发明

2013102449326

一种利用零价铁技术加速剩余污泥厌氧发酵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耀斌;冯应鸿;全燮;陈硕

环境学院

2013/06/19

2015/02/04

一种利用零价铁技术加速剩余污泥厌氧发酵的方法,它包括以下步骤:取含固率10%以下的高固污泥与铁屑混合,装入厌氧发酵反应器,接种厌氧微生物。反应器在搅拌状态下进行厌氧发酵,收集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甲烷。在搅拌过程中对搅拌转速,反应器内的pH值、温度控制均有要求。发酵结束后,污泥排出。残留的铁屑留在厌氧发酵罐中进行下一批次的污泥发酵。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的利用零价铁技术加速剩余污泥厌氧发酵的方法,达到如下技术效果:促进高固污泥经过厌氧发酵后的减量化,同时提高了发酵过程中甲烷生成量。该技术的投资成本少,技术操作简单,处理能力强,可以应用于新建的污泥厌氧发酵设备或现有设备的升级改造。

1006

发明

2013106430278

一类氟化硼络合二吡咯甲川荧光探针,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樊江莉;朱浩;彭孝军;王静云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12/02

2015/02/04

一类氟化硼络合二吡咯甲川荧光探针,其制备方法及应用。所述氟化硼络合二吡咯甲川荧光染料具有如下结构通式I。本发明所述的氟化硼络合二吡咯甲川荧光探针背景荧光低,加入次氯酸后,荧光增强快速明显,可达100倍;其荧光强度与次氯酸浓度在纳摩尔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检测限为0.56纳摩尔;选择性好,对其他活性氧物质如H2O2O2-TBHPHO·,TBO·,1O2NO·几乎无响应且在较宽范围内不受pH的干扰;可用于活细胞内次氯酸的检测。

1007

发明

2013103796530

八元瓜环自组装型分子信标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孙世国;彭孝军;李志勇;王继涛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08/27

2015/02/04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八元瓜环自组装型分子信标,其特征在于,所述八元瓜环自组装型分子信标为发夹型分子,包括由核苷酸序列组成的茎-环结构、荧光团F和淬灭团Q、在带有荧光团F的一端有一个萘和/或其衍生物官能团、在带有淬灭团Q的一端有一个紫晶和/或其衍生物官能团、所述萘和/或其衍生物官能团及紫晶和/或其衍生物官能团通过静电吸引共同进入到八元瓜环的空腔内。本发明的分子信标可最大限度消除背景荧光,提高检测灵敏度,特别地,即使发生核酸酶降解,其荧光团F和淬灭团Q仍将被八元瓜环“锁定”,不会产生假阳性信号,为分子信标性能优化提供了一种创新思路,对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08

发明

2013101211787

机械式剪板机

大连理工大学

张明恒;郑雨;周俊;姚宝珍

汽车工程学院

2013/04/09

2015/02/04

本发明所述的机械式剪板机,涉及一种利用摆动导杆机构的机械式剪板机。其结构为在现有的剪板机的侧支架I与侧支架II的上端固定安装有盖板;在盖板的下侧两端对称安装T型架,T型架上端与盖板固定在一起,下端空套在主轴两侧;在侧支架IT型架之间及侧支架IIT型架之间的主轴段上对称安装执行机构。本发明具有结构新颖、改造简便、成本低廉、安全可靠、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安全性等特点,故属于一种集经济性与实用性为一体的新型机械式剪板机。

1009

发明

201210576414X

一种稀土钨电极材料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石爽;游小刚;姜大川;石小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12/27

2015/02/11

本发明属于冶金熔炼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熔炼制备钨电极材料的方法。该方法首先将钨粉和稀土氧化物粉充分混合得到混合粉,再通过热压成型对混合粉进行处理得到钨基块状混合物;然后采用电子束真空高温熔炼钨基块状混合物,凝固冷却后得到稀土钨合金锭;最后将稀土钨合金锭在真空下进行热处理,得到稀土钨电极材料。本发明利用电子束提供极高密度的能量熔炼稀土钨材料,熔炼后得到的稀土钨电极材料致密度较高,与热压烧结相比,电子束熔炼技术在制备难熔金属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取得的组织更优良,通过掺入一定量的稀土氧化物提高电极材料的性能,通过分析显微硬度的变化,可判定稀土氧化物的添加对电极的硬度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1010

发明

2013100020602

具有大过冷液相区的铁基块体金属玻璃合金

大连理工大学

张伟;房灿峰;李艳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1/04

2015/02/18

一种具有大过冷液相区的铁基块体金属玻璃合金,属于新材料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合金由铁、镍、钴、钼、铬、钨、磷、碳、硼、硅元素组成,成分表达式为FexNiyCozMoaCrbWcPdCeBfSig,式中xyzabcdefg分别表示各对应组分的原子百分比含量,其中x = 50~70%y = 0~20%z = 0~15%a = 2~6%b = 0~4%c = 0~3%d = 8~15%e = 10~12%f = 2~6%g = 0~2%,且x+y+z = 50~75%a+b+c = 4~10%x+y+z+a+b+c+d+e+f+g = 100。该合金的典型成分为Fe55Co10Ni5Mo5P10C10B5。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该合金同时具有的低玻璃转变温度、大过冷液相区间、高玻璃形成能力、低矫顽力、良好的力学性能以及在冷液相区间有较低的粘性系数等优点,可实现微米级和纳米级超塑性加工,是一种生产成本低廉的新型铁基超塑性加工用软磁金属玻璃合金。

1011

发明

2012104161751

用于搭载侧扫声纳的连接装置及其工作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林焰;陈明;于雁云;王运龙;李楷

船舶工程学院

2012/10/26

2015/02/18

一种用于搭载侧扫声纳的连接装置及其工作方法,属于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领域。该装置包括悬杆机构和挂架机构;悬杆机构由吊点部件、万向节和垂直拉杆等组成;挂架机构由Z形横梁、抗扭抗弯部件、垂向紧固侧扫声纳部件、轴向限位部件等组成。侧扫声纳紧固在挂架机构上,挂架机构与悬杆机构通过六个装配螺孔螺栓紧固连接。整个装置设计巧妙,结构简单,安装与卸载方便,强度刚度高,重量轻,维护简单,操作可靠度高,能够有效地抵御海上风、浪、流荷载干扰,既可以悬挂在码头岸边,也可以悬挂在船舶舷边或船尾封板处,随船舶航行牵引运动,能够自适应调整侧扫声纳测量角度,始终保持侧扫声纳处在最佳的位置姿态,提高侧扫声纳探测精度和测量效果。

1012

发明

2013100810076

一种高分散沸石分子筛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洪臣;刘春燕;钱吉;郑步梅;李海龙

化工学院

2013/03/13

2015/02/18

一种高分散纳米沸石分子筛的方法,先进行凝胶的配制和纳米分子筛的水热晶化;分子筛晶化结束时,在搅拌下通过氮气加压将有机氯硅烷压入装有晶化物的晶化釜中,使有机氯硅烷与分子筛表面充分接触反应;其中加入有机氯硅烷R的质量比为R/SiO2=0.012,反应时间为不大于100h,反应温度为室温~200℃;待有机氯硅烷与晶化物反应结束后,收集产品。本发明通过在分子筛晶化结束时加入有机氯硅烷,利用有机氯硅烷与分子筛表面羟基缩合反应阻碍分子筛之间的团聚,克服了以往方法对分子筛晶化动力学的影响。所得的分子筛产品分散性好、比表面积大、易于过滤。

1013

发明

2012101497510

一类2-环状单烯-苯并噻唑金属铱配合物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久艳;刘迪;周薇;任辉彩

化工学院

2012/05/15

2015/02/18

一类2-环状单烯-苯并噻唑金属铱配合物及其应用,属于发光材料在制备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的应用技术领域。这些金属铱配合物的配体由环状单烯烃与苯并噻唑组合而成,其中环状单烯是从五元环的戊烯到八元环的辛烯,既可以是单一环状单烯,也可以是稠和的环状单烯。室温下,这些配合物在二氯甲烷稀溶液中即表现出磷光发射,发射峰位于578-612nm之间,属于橙红-红光的范围,可作为发光材料应用于有机电致发光器件。例如:基于配合物M2的器件,启亮电压为5.0V,当电压达到11V时,最大亮度达到46260cdm-2。在电流密度为1.86mAcm-2(7V)时,器件达到最大发光效率49.1cdA1和最大功率效率22.0lmW-1

1014

发明

2013100644752

星形梳状聚乳酸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杨;冷雪菲;申凯华;高清;王艳色;任莹莹;王玉荣

化工学院

2013/02/27

2015/02/18

本发明提供了一类星形梳状聚乳酸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聚合物具有如下结构:AnC,其中A为聚乳酸, C为星形大分子引发剂残基,n为星形支化度,n大于等于3;星形梳状聚乳酸An-C的数均分子量为1×104100×104,聚乳酸的单臂数均分子量为0.1×1043×104;星形大分子引发剂为羟基化星形液体聚合物,星形大分子引发剂中的羟基数量为860,星形大分子引发剂的数均分子量为0.1×1041×104。采用线形大分子引发剂羟基化线形液体聚合物制备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工艺流程简单高效,成本较低;引发剂不含金属,聚合物无金属杂质残留;高分子量有效地提高了聚乳酸的物理机械性能;高枝化结构有效地改善了聚乳酸的加工性能。

1015

发明

2013100192971

一种等离子体促进的氮氧化物存储还原脱除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石川;张兆顺;朱爱民;徐力;

化学学院

2013/01/18

2015/02/18

一种等离子体促进的氮氧化物存储还原脱除方法,属于大气污染物治理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首先将氮氧化物存储在催化剂上,然后在等离子体与催化剂的共同作用下,在还原性气氛中将储存的氮氧化物还原为氮气。其中氮氧化物存储依靠催化剂的单纯催化作用,所述的催化剂为钙钛矿型氧化物中的一种。等离子体仅用于氮氧化物的还原,即氮氧化物在催化剂上存储饱和后等离子体方启动。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本发明采用的方法与传统的Pt/BaO/Al2O3体系的催化剂相比,极大的提高了催化剂在30-400oC范围内对NOx的储存和脱除能力,特别是在中低温30-300oC的情况下,本方法中的NOx存储效率和脱除效率分别是Pt/BaO/Al2O3催化剂的2-4倍和1.5-2倍。

1016

发明

2013102446436

一种基于硼氮共掺杂纳米金刚石的电催化氧还原催化剂

大连理工大学

全燮;刘艳明;陈硕;于洪涛;张耀斌;赵慧敏

环境学院

2013/06/19

2015/02/18

本发明属于电化学领域,涉及一种硼氮共掺杂纳米金刚石电催化氧还原非金属催化剂,该纳米金刚石含氮05%、含硼05%。本发明的硼氮共掺杂纳米金刚石可用B2H6N2H2CH4以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在温度420600℃、压力48kPaN2CH4体积分数分别为0.52.5%0.83%B2H6浓度为500025000ppm的条件下沉积620h制备。该硼氮共掺杂纳米金刚石对于氧还原反应具有电催化活性高和稳定性好等优点,是一种性能优良、价格低廉的非金属氧还原材料,可以广泛地应用于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防腐蚀和生物传感。

1017

发明

2013100933945

一种无支撑正渗透膜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捍民;李海军;杨凤林

环境学院

2013/03/22

2015/02/18

本发明属于环境工程领域,涉及到一种无支撑正渗透膜的制备方法。本发明利用聚乙烯醇高度亲水性及成膜性,与具备杀菌性及柔韧性的氧化石墨烯交联,并添加间苯二胺和苯三甲酰氯降低所制备正渗透膜的盐反向通量。本发明方法制备的正渗透膜厚度小于38微米,具有无支撑,高亲水,抗污染的特点,较好的解决了内浓差极化和膜污染问题,为制备正渗透膜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可促进正渗透膜分离技术的更广泛应用。

1018

发明

2010101734470

一种钳口平行张合的柔性电热微夹钳

大连理工大学

褚金奎;张然;张成;王文静;陈兆鹏

机械工程学院

2010/05/12

2015/02/18

本发明一种钳口平行张合的柔性电热微夹钳属于微机电系统技术领域中的微执行器,特别涉及钳口是平行张合的柔性电热微夹钳。微夹钳具有驱动部分和钳体柔性机构两部分的一个整体结构,且左右结构完全对称。驱动部分中,驱动位移杆和Λ形或V形梁阵列连接,并固定在左、右固定杆上,左、右电极固接在左、右固定杆表面上;钳体柔性机构部分为集中式柔性结构,由左、右固定杆固定;左、右钳臂摇杆的上端是左、右夹持端,中下部通过左、右第16柔性铰链与左、右第9摇杆的上部铰接。该微夹钳钳口能够实现平行张合运动,易于进行微小物体的夹取,减小对被夹持物形状的要求。本发明为整体结构,无需装配,制作简单,利于实现微操作技术的实用化。

1019

发明

2013100805186

一种浮动抛光头

大连理工大学

戴恒震;张宝民;贾晟辉;洪宁远;金洙吉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3/13

2015/02/18

本发明涉及一种以双球面滚动轴承结构取代普通关节轴承结构的浮动抛光头,它由传动轴、上盖、下盖、上滚珠、下滚珠、上保持架、下保持架、拉杆、橡胶波纹管、紧固螺钉和夹持部等组成,在四个球面零件装配后球心重合形成关节的摆动瞬心,摆动瞬心可以设计在工件与抛光垫的接触平面上,使磨削阻力对摆动瞬心的力臂为零,从而达到彻底消除倾覆力矩的作用,使工件加工表面受到均匀的接触压力。该抛光头通过两个拉杆传递驱动转矩,用橡胶波纹管保护摆动关节结构免受腐蚀,其结构特点可提高工件平面加工精度。

1020

发明

2012104361207

一种砂轮轴倾斜角度测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霍凤伟;康仁科;郭东明;冯光

机械工程学院

2012/11/05

2015/02/18

一种砂轮轴倾斜角度测量方法,属于超精密磨削技术领域,采用一个激光位移传感器、一个光学平晶、一个工件轴、一个砂轮轴。其特征在于,激光位移传感器安装在砂轮轴的前端,其射出光束与砂轮轴的回转轴线平行,光学平晶夹持在工件轴前端中心处且光学平晶与工件轴的回转轴线垂直,转动砂轮轴时激光位移传感器的光斑能够通过光学平晶的中心。激光光斑中心到砂轮轴的回转轴线的距离和光学平晶的半径需要给定;通过测量激光位移传感器距光学平晶中心点和外周边上两点的距离来计算砂轮轴的回转轴线相对于工件轴的回转轴线的倾斜角度。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能够实现砂轮轴的回转轴线相对于工件轴的回转轴线的倾斜角度的高精度测量。

1021

发明

2013101527169

复合螺旋天线精密制造方法与测量加工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刘巍;赵凯;陈宇勤;王泠;王文升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4/27

2015/02/18

本发明复合螺旋天线精密制造方法与测量加工装置属于通信设备制造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复合材料镀层的超宽频三维螺旋天线的精密制造方法与测量加工一体化装置。精密制造方法采用多种加工工艺相组合的方式,并结合激光测量定位技术,完成三维螺旋天线的精密制造。采用锥台形状的聚酰亚胺基底,对复合螺旋天线的聚酰亚胺基底的上平面和圆锥表面进行整体铜化,采用光刻工艺、激光粗加工和微细铣削精加工进行加工。利用高精度2D位移传感器进行天线特征提取,实现加工测量一体化。测量加工装置由测量加工组件与五轴精密数控位移平台组成。该制造方法和装置加工精度好、效率高、柔性好,可广泛应用到各类通讯设备加工中。

1022

发明

2013101454100

一种飞行器滚转体模型及制作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巍;贾振元;张博雅;马鑫;付饶;宋笛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4/24

2015/02/18

本发明一种飞行器滚转体模型及制作方法属于飞行器地面试验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保证飞行器滚转体外形的条件下设计飞行器滚转体缩比模型的制作方法。该制作方法采用滚转体模型外壳轴向分体、内部双配重块调整方式,通过材料选择,计算机模拟,零件的加工与表面处理,反光材料配制,标记点滚印,滚转体模型装配,质量参数测量与调整和封装完成滚转体模型的制作。飞行器滚转体模型由头部、中心杆、筒体、挂钩、第一配重块、尾部、尾塞、第二配重块组成。本发明通过设置低厚度、高精度的测量标记点,来满足飞行器滚转体模型地面实验需求。能够在小尺寸条件下低成本地实现对滚转体外形、质量、偏转转动惯量、俯仰转动惯量、回转转动惯量高精度模拟。

1023

发明

2012105522297

可分载的压电式多维力测量装置及其制作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任宗金;贾振元;;高翼飞;尚永艳;高胜南

机械工程学院

2012/12/18

2015/02/18

本发明可分载的压电式多维力测量装置及其制作方法属于压电式传感器领域,特别涉及需要进行三个方向的力测量且三个方向的力在量程上相近,量值在万牛级别的测试装置。本发明采用压电式三向力传感器,并利用在压电式三向力传感器周围合理布置多点膨胀柱销的方法,通过设计膨胀柱销的不同直径来实现不同的分载比;采用均匀分布的四个膨胀柱销在四个锥销的作用下膨胀而实现底座与上盖板的切向刚性连接,实现对作用于上盖板的力的分载;使分载比可调。该装置由底座、压电式三向力传感器、上盖板、四个膨胀柱销、四个锥销、四个紧定螺钉、预紧螺钉组成。该制作方法拓宽了压电式多维力装置的测试应用范围,在机械加工、航空航天领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1024

发明

2013101054466

一种流量连续无级可调式旋转伺服阀

大连理工大学

桑勇;王晓;邹德高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3/28

2015/02/18

一种流量连续无级可调式旋转伺服阀,属于液压伺服阀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通过旋动与阀芯连接的螺旋测微装置调整阀芯轴向位置以改变伺服阀的额定流量;阀芯与阀套上相应有四个矩形槽,阀芯阀套相对转动时,矩形槽相互开通或封闭控制输出流量,使伺服阀具有四通功能。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阀芯阀套相对转动,摩擦力小,抗污染能力强,具有零开口特性,动态性能高,结构紧凑,流量大,径向受力平衡,制造难度低。

1025

发明

2013103822395

一种制备环己基甲酸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梁长海;李闯;陈宵;肖子辉;汪镭;张淼

盘锦校区

2013/08/28

2015/02/18

一种制备环己基甲酸的方法,属于精细化学品合成领域。其特征是将苯甲酸盐水溶液由原料储罐注入装有选择加氢催化剂的反应釜中进行加氢反应,加氢反应后产品直接进入酸洗塔,上层油状为环己基甲酸。本发明用苯甲酸盐产附加值高的环己基甲酸;所使用的催化剂具有超高选择性和较高加氢活性。此方法不但具有操作简单,即可间歇反应,又可连续反应,而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及工业应用前景。

1026

发明

2012105391981

基于拓扑和石墨烯材料的具有可调谐梯度力阱的人工电磁超材料

大连理工大学

曹暾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2/12/13

2015/02/18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拓扑和石墨烯材料的具有可调谐梯度力阱的人工电磁超材料,所述的多层人工电磁超材料具有很强的磁偶极子,因此在结构表面会产生很大的梯度力来克服散射力的影响,产生梯度力阱,实现对微粒的有效抓捕。通过改变拓扑材料和石墨烯的介电系数及表面电阻率,可以使人工电磁超材料表面产生方向、大小和谐振频率可变的梯度力阱,从而实现对不同尺寸生物分子的准确抓获和选择。本发明通过控制外加电场、温度、拓扑材料和石墨烯的厚度,改变拓扑材料和石墨烯的介电系数及表面电阻率,进而在人工电磁超材料表面实现了方向、大小和谐振频率可调谐的梯度力阱。

1027

发明

2013100899249

一种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的防渗面板抗震结构及其施工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孔宪京;邹德高;张宇;徐斌;周扬;周晨光

水利工程学院

2013/03/20

2015/02/18

一种混凝土堆石坝的防渗面板抗震结构及其施工方法,在混凝土堆石坝主体的70%-85%高度处的防渗面板上设置永久性水平缝,永久性水平缝垂直于所述混凝土堆石坝主体的防渗面板的坡度方向;防渗面板内的钢筋不经过该永久性水平缝;位于永久性水平缝上、下两侧的混凝土堆石坝主体内埋设有拉筋构件,且拉筋构件的一端固定于防渗面板的内部,永久性水平缝每侧的第一条拉筋构件距永久性水平缝的距离为0.5m,其余相邻拉筋构件的间距以2为公比呈等比数列递增;本发明通过给出局部加设永久性水平缝的范围、数量以及结构形式,有效地预防地震动作用下面板错台的发生。该发明可以良好地改善地震动作用下面板受力情况,防止面板被拉裂而造成渗漏。

1028

发明

2013102029300

一种基于负荷重构策略的火电切负荷调峰方法

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陆建宇;程春田;刘拥军;申建建;武新宇;王嘉阳

水利工程学院

2013/05/28

2015/02/18

本发明涉及电网调度运行领域,公开了一种基于负荷重构策略的火电切负荷调峰方法,可兼顾复杂时段耦合约束和负荷深度调节需求,实现大容量、高效火电机组的深度调峰,缓解电网调峰困难。其技术方案为:通过趋势模拟、等比缩放和爬坡修正重构机组面临负荷过程,为切负荷算法提供直接可用的系统负荷;在切负荷过程中,根据相邻日与计划日的出力组合模式,动态修正部分衔接时段出力,确保衔接后出力过程满足机组控制约束和需求。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克服了复杂约束和需求条件下火电调峰能力差的缺点,充分发挥了火电机组调峰作用,对于以火电为主的电网,具有重要的推广使用价值。

1029

发明

2013101141229

一种可拉压弹性支座

大连理工大学

姜涛;邱文亮;张哲;黄才良;王会利;田甜

土木工程学院

2013/04/02

2015/02/18

本发明为一种可拉压弹性支座,包括支座顶板、外护筒、内护筒、环形挡板、钢芯柱、弹簧隔板、钢滑板、耐磨板、支座底板以及上下层碟形弹簧组。通过控制支座中选用碟形弹簧的规格和数量,提供结构设计所需的弹性刚度,同时也可兼顾支座的承载力和变形要求。本发明拉压弹性支座可广泛应用工程设计领域,可以以很小的代价解决以往需要通过大规模设计变更才能解决的设计难题,使得结构设计更加灵活,受力也更加合理,同时降低了工程的建造成本。

1030

发明

2013101138300

一种测量材料耐烧蚀特性的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丁洪斌;李聪;吴兴伟;张辰飞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3/04/03

2015/02/18

本发明涉及核聚变领域,公开了一种测量材料耐烧蚀特性的装置包括:真空系统、激光烧蚀系统、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测量系统、石英晶体微天平(QCM)测量系统。本发明基于激光烧蚀技术、LIBS技术、QCM测膜厚技术,作为离子枪轰击测量的补充,利用激光烧蚀的方法评估材料的耐烧蚀特性,能够得出材料各个组成成分的烧蚀率,为评估已使用的和寻找更适合托卡马克稳定运行的第一壁材料提供一种可行的检测手段。

1031

发明

2013101137261

一种在线测量PLD薄膜化学计量比及各成分质量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丁洪斌;吴兴伟;李聪;张辰飞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3/04/03

2015/02/18

本发明涉及脉冲激光沉积镀膜领域,公开了一种在线测量PLD薄膜化学计量比及各成分质量的方法。首先,在脉冲沉积镀膜过程中,用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测量沉积的薄膜中各个成分化学计量比;然后,用石英晶体微天平(QCM)测量薄膜总沉积量;最后,将LIBS的结果和QCM的结果相结合,得到薄膜中各成分的质量。本发明基于PLD技术、LIBS技术、QCM测膜厚技术,将LIBSQCM相结合,弥补了LIBS定量分析比较困难,QCM不能进行物质分辨的不足。本发明能够在脉冲激光沉积镀膜过程中,实时原位在线测量薄膜化学计量比,不会对镀膜过程有干扰,并且方法简单,易于实现。

1032

发明

2012101037004

柔性非连续体吸波涂层及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段玉平;吴广利;刘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04/10

2015/02/25

本发明涉及一种柔性非连续体吸波涂层及制备方法。所述柔性非连续体吸波涂层,包括具有较高透波性和粘结能力的柔性基体及其上具有非连续体单元结构的吸波涂层,后者通过直接涂刷将含有吸收剂的涂料涂刷或滚涂至所述柔性基体上形成;或是通过磁控溅射将吸收剂溅射到所述柔性基体上形成。所述的柔性非连续体吸波涂层通过涂层的非连续化柔性设计,其吸波涂层有效改善与自由空间的波阻抗匹配,增加额外损耗机制,大大提高了其吸收性能并拓宽其有效吸收频段,解决了吸波涂层吸收频段窄、吸收效能差的问题;柔性基体的采用,在应用时可直接粘贴施工,从而简化施工工艺。柔性非连续体吸波涂层制备简单,成本较低,性能稳定,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1033

发明

2013103379301

一种多晶硅介质熔炼用造渣剂及其使用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李佳艳;张磊;李亚琼;王登科;姜大川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8/05

2015/02/2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造渣剂及其在多晶硅介质熔炼提纯中的使用方法。该造渣剂,按重量百分比,由以下原料混合而成:Na2SiO330%60%SiO220%50%TiO21%15%Al2O31%5%。在多晶硅介质熔炼提纯中加入本发明的造渣剂,将硼在渣剂和硅液中的分配系数LB数值从24有效提高了12,提高除硼效果,硅料的硼含量降低至0.20ppmw以下。

1034

发明

2013103166201

一种由固体有机物快速热解制取液体燃料的方法

易高环保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徐绍平;王超;王光永;肖亚辉;亚力昆江吐尔逊;萧锦诚;徐彬;周晓莹

化工学院

2013/07/25

2015/2/25

本发明提供一种采用固体热载体作为加热介质来加热固体有机物原料,以制取液体燃料的方法,包括:采用固体热载体的第一部分作为加热介质来加热固体有机物原料,从而热解该原料,得到液体燃料;以及采用固体热载体的第二部分用于捕集热解所产生的气态产物中的粉尘。本发明还提供一种相应的系统,包括热解反应装置以及移动颗粒层过滤除尘装置。与传统的基于固体热载体加热技术的快速热解方法中固体热载体作为单一加热介质不同,在本发明的方法中,循环固体热载体颗粒承担双重作用,一方面作为加热介质,用于固体有机物原料的快速热解;另一方面,作为颗粒层过滤的滤料,捕集热解气态产物中的粉尘。

1035

发明

2012104113902

一种制备全氟烷基烷基酮化合物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周宇涵,曲景平,杨冬梅,薛娜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2/10/24

2015/02/25

本发明涉及一种制备全氟烷基烷基酮化合物的方法,所述全氟烷基烷基酮化合物的结构式如Ι所示,其特征在于:以化合物II和全氟羧酸酯III为原料,在碱作用下,在无水溶剂中按下述反应式进行反应,得到结构式Ι所示全氟烷基烷基酮化合物。

1036

发明

2013101429700

基于电化学沉积与分子印迹的BPA电化学传感器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石勇;赵广超;李新勇;薛方红;李春艳;肇启东

环境学院

2013/04/23

2015/03/11

一种基于电化学沉积与分子印迹的BPA电化学传感器及其制备方法,传感器电极表面的复合薄膜为纳米金颗粒与分子印迹聚合物,纳米金基底膜具有三维结构基础上的多层次的空间结构。制备时,首先采用电化学沉积法在金电极表面合成了纳米金膜,然后采用电化学聚合技术在纳米金膜表面沉积分子印迹聚合物薄膜,最后用电化学法洗脱去除BPA模板分子。本发明解决了传统液相色谱法无法在线检测、识别能力有限、样品前处理繁琐等问题。该传感器具有超灵敏度和相对较大的BPA吸附量,检测限达到0.8~1.5×10-8mol/L,该传感器在BPA中的响应信号强度约是平面金电极分子印迹传感器的1.5~3倍。

1037

发明

2013102580740

一种平面电化学加工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康仁科;周平;邹拴庆;单坤;蔡吉庆;董志刚;朱祥龙;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6/26

2015/03/11

本发明一种平面电化学加工装置属于电化学加工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平面电极与工件之间的间隙控制装置。该装置中采用液体静压技术控制极间间隙,该加工装置由旋转工作台、悬浮机构、位置保持机构、加工系统组成。在悬浮机构中,悬浮盘的下端面有三个形状相同的圆弧形液压腔,下端面的中间区域为工作电极,悬浮盘悬浮在工件之上。悬浮盘与配重盘紧密连接,配重盘的上端面上安装有节流器。该装置加工过程中无接触应力,实现了工件表面材料的无损伤去除。大面积平面电极与工件间隙均匀性好,可以实现大面积平面电极与工件的自主平行和电极-工件间隙控制。

1038

发明

2012101931389

一种在硅基底上制作多层微型电感线圈的UV-LIGA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志祥;姜凤娟;寇锦;尹嘉鹏

机械工程学院

2012/06/12

2015/03/1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在硅基底上制作多层微型电感线圈的UV-LIGA方法,其结合微机电系统MEMS,通过UV-LAIG工艺:光刻、显影、溅射、电铸工艺以及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PECVD技术制作截面直径为十几微米乃至几微米的微电感线圈,打破了传统电感线圈制作方法的尺寸限制。本发明用于单层微小线圈或者串、并联导通结构多层线圈的制作,而且通过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PECVD工艺进行多层线圈之间绝缘层的填充。以硅片作为基底不但起到了良好的底层绝缘效果而且质地轻薄操作灵便,以铬板作为掩膜工具实现设计图形到制作形状的转载使得电感线圈的尺寸、形状以及布局设计变得很灵活简单,根据掩模图形布置可以一次加工多套电感线圈,性价比高,大大提高加工效率和成型率。

1039

发明

2013103863766

电喷雾两级气体辅助聚集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邹赫麟;安志奇;何敬志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8/29

2015/03/11

本发明属于电喷雾质谱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用于电喷雾样品离子的气体辅助聚集装置领域。电喷雾两级气体辅助聚集装置,主要包括第一级装置和第二级装置,其中第一级装置包括一级进气口、一级狭缝、一级曲面、一级出气口,第二级装置包括二级进气口、二级狭缝、二级曲面、二级出气口、泄气腔。其特征在于二级气流通过泄气腔排出,不经过第一级装置,从而不会阻碍电喷雾离子的输运;此装置可由任何容易进行机械加工的材料制得,制作工艺简单、成本低、尺寸灵活并且容易实现。

1040

发明

2013100025574

电导率一阶阻容系统参数的动态滤波估计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立勇;仲崇权;卢伟;杨春华;王家跃;李雄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1/05

2015/03/11

一种电导率一阶阻容系统参数的动态滤波估计方法,属于溶液电导率软测量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将电导率的测量转化为考虑引线分布电容影响的一阶等效阻容系统的参数估计,具体是在小时段内待估阻容参数为定常的近似下,建立参数状态空间模型;采用一定频率的正弦激励信号激励阻容系统,基于对正弦激励信号和系统响应信号经高速A/D所获取的采样信号,启动依据参数状态空间模型所构建的Kalman滤波器,在每个小时段内都递推运算N步后,即获得各自小时段内溶液电阻和引线分布电容的估计值。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能以较高的精度获得阻容参数的实时估计,适用于电导率测量的工业在线应用。

1041

发明

2013101316312

一种基于几何图形特征点形状描述子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罗钟铉;樊鑫;贾棋;罗代耘;周歆辰;

软件学院

2013/04/12

2015/03/11

一种基于新的几何不变量(称为特征数)的形状描述子,属于计算机视觉领域,是将全局特征和局部特征相结合的基于轮廓的形状描述子。对图像的凸包均匀取样,得到一系列的样本点。按照特征数的定义,样本点间依次选取三点得到一系列特征数值,构成一个特征向量,即该图像的形状描述子。该描述子充分利用了形状内部轮廓的信息,描述子的每一个分量所描述的内容能够覆盖形状的某一区域,提高对形状的描述能力和精确程度,并由于其本身为射影不变量,可适用于在多种几何变换,另外,对于不同程度噪声的干扰,也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在匹配阶段,用首点匹配代替点对点的动态匹配,极大的提高了识别时间。基于特征数的形状描述子具有较强的紧致性,稳定性和较高的实用价值。

1042

发明

2013101861179

一种毛皮动物药效营养膏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永平;吴琼;尤建嵩;金礼吉;李晓宇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05/20

2015/03/11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毛皮动物的药效营养膏,属于饲料技术领域。药效营养膏配方成分及用量为:含特异性IgY的蛋黄液20~80%,大豆油30~65%,植物型免疫增强剂1~5%,维生素E 0.1~0.5%,维生素C 0.1~0.5%,铜0.3~1%,铁0.3~1%,山梨酸钾0.2~0.5%,乙氧基喹啉0.2~0.5%,白炭黑0.2~2%。药效营养膏中的IgY成分能特异性针对毛皮动物的某些疾病发挥预防和治疗作用,植物型免疫增强剂成分则有助于调节毛皮动物的免疫功能,增加抗病能力。本发明独创性的将膏状饲料应用于毛皮动物,长期食用能提高毛皮动物免疫力、成活率及毛皮质量。

1043

发明

2012102380330

一种基于相变材料的可调谐左手超材料

大连理工大学

曹暾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2/07/10

2015/03/11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相变材料的可调谐左手超材料。通过在基于多层结构的左手超材料中引入相变材料,使其负折射率的工作频带具有可调谐性,从而解决左手超材料工作频段窄的技术问题。本发明利用相变材料介电系数随外加电场或温度改变而变化的特性,实现左手超材料工作频率的可调谐功能,最大调节幅度可达43%。

1044

发明

2013103062927

机械筛网与坑腐垃圾污水循环处理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乔东军

体育教学部

2013/07/20

2015/03/11

本发明机械筛网与坑腐垃圾污水循环处理方法属于环境保护技术领域,涉及一种采用机械筛网平台和坑腐垃圾污水循环处理方法。该处理方法采用三种工艺流程进行生活垃圾的处理,第一工艺流程是采用机械筛网平台分层处理方式进行垃圾处理,垃圾初分离后将垃圾的有机物和无机物分离后进入坑池;第二工艺流程是进入不同坑池的垃圾,采用不同的方式进一步腐化和污水循环清洁处理;第三工艺流程是干燥脱水分离、清洁细化工艺。本发明将生活垃圾通过机械和坑池处理转化为有机肥和无机物,全部利用无环境污染技术,有效解决了现在地面存放和焚烧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

1045

发明

2012101926925

基于形态滤波增强的最稳定极值区视频文本检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丽娇;卢湖川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2/06/12

2015/03/11

本发明属于视频检索技术领域,涉及到图像处理相关知识,特别涉及到视频文字检测方法。其特征是从待测视频中提取出视频字幕用于识别和视频检索。首先,利用梯度幅度图(GAM)来增强输入图像的文本边界;其次,使用两个方向的形态滤波滤除部分背景干扰并增强了文本与背景的对比度;再次,我们使用最稳定极值区(MSER)区域检测器来检测视频文本的显著图,利用GraphCuts得到文本的最佳分割;最后利用文本的几何分布特性将文本连成文本行,并用多帧确认和一些启发教育的方法去除非文本区域。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克服了在本文检测中比较敏感的文本边界模糊、对比度低以及背景复杂等技术难题,并且检测结果可以直接用于文字识别。

1046

发明

2013102288697

用相控阵超声检测核电站主回路管道焊缝质量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核工业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

林莉;张东辉;罗忠兵;杨会敏;李喜孟;赵天伟;房云龙;刘丽丽;瞿宁;谈洋;张晓峰;严宇;耿璞;陈尧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6/08

2015/03/18

一种采用相控阵超声检测核电站主管道焊缝质量的方法,属于超声无损检测与评价技术领域。该方法采用一套包括Dynaray Lite超声相控阵检测仪、集成UltraVision3.2R9相控阵操作系统的计算机、扫查器和校准试块构成的相控阵超声测试系统。针对厚度6699mm的主管道,选择合适的面阵探头并搭配聚焦律参数、超声参数和机械参数对其焊缝及周围区域进行分层检测。检测主管道的现有手段中分层渗透只能检测焊缝表面开口缺陷;射线检测无法对缺陷深度进行定量且对裂纹、未熔合等面积型缺陷并不敏感;常规超声检测技术检测效率低,成本高,成像能力不强等缺点。该方法克服了以上缺点,在现场检测中定量精度好、效率高,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047

发明

2013102056613

区域电网直调抽水蓄能电站群短期多电网负荷分配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电网有限公司

程春田;陆建宇;武新宇;刘拥军;程雄;申建建

水利工程学院

2013/05/28

2015/03/25

本发明涉及电网调度运行领域,公开了区域电网直调抽水蓄能电站群短期多电网负荷分配方法,可兼顾多个电网差异化负荷调节需求以及电站控制目标,实现抽蓄电站群多电网负荷分配目标,使各电网剩余负荷尽量平稳不变。其技术方案为:以剩余负荷最高、最低点作为启发信息确定电站发电、抽水位置及大小,同时以多电网剩余负荷方差最小为目标,采用电量等分策略和排列组合原理进行出力网间分配,通过交替进行电站出力求解和网间分配,直至得到满足控制需求的电站负荷分配结果。本发明在我国区域电网调度运行管理中具有重要的率先垂范意义。

1048

发明

2012101909633

一种纤维增强塑料-自预应力混凝土组合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曹旗;马中国

土木工程学院

2012/06/12

2015/03/2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纤维增强塑料-自预应力混凝土组合结构,包括:纤维增强塑料FRP模板和通过纤维增强塑料FRP模板上部预留开口浇入的介于纤维增强塑料FRP模板之间被全围包裹的自预应力混凝土。本发明充分利用和优化组合了FRP材料的抗拉性能和防腐蚀性能,以及自预应力混凝土的膨胀性能和抗压性能,通过全围外包节省了二者之间的连接,并实现了无钢筋的自预应力功能;该结构具有良好的自预应力性和耐腐蚀性,并具有延迟和减少混凝土开裂以及施工简便等优点,特别适于新建的桥梁、路面和建筑等结构。

1049

发明

2012101384230

用于铝铜软钎焊的Sn-Zn基近共晶无铅钎料合金

大连理工大学

黄明亮;董闯;康宁;王清;赵宁;周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05/05

2015/04/08

一种用于铝铜软钎焊的Sn-Zn基近共晶无铅钎料合金及其制备方法,属于新材料技术领域。其近共晶组分重量百分比含量范围如下:Zn7.02-8.41%Al0.20-0.50%Sn为余量;在此基础上钎料合金组分还可以包括Ag元素,其四元近共晶组分重量百分比含量范围如下:Zn7.02-7.51%Al0.20-0.30%Ag0.55-0.70%Sn为余量。本发明包括以下制备步骤:(1)熔炼Zn-Al中间合金,按Zn-6Al配比在450℃保护气氛下熔炼合金,先熔化Zn再加入Al,搅拌均匀后冷却。(2)熔炼钎料合金,按所述合金配比将纯金属密封于石英管中,抽真空后加热石英管,合金完全熔化后,搅拌均匀,保温3小时后,冷却至室温并取出。本发明具有共晶特性,在铜板和铝板上均有较好的润湿性,其焊接接头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

1050

发明

2013100150733

一种用于透射电镜薄膜样品的研磨抛光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杨晓琨;叶飞;蒋鑫;石国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1/16

2015/04/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透射电镜薄膜样品的研磨抛光装置,其特征是圆柱形基体有四个通孔,除中心通孔外,其余三个通孔围绕圆柱形基体底部的圆心均匀分布,并与三个圆柱形支柱滑动配合;旋转螺杆的圆柱状套筒通过螺钉与圆柱形基体上相应通孔固定连接,圆柱状套筒的中心处开有螺纹通孔供螺杆进出;直角棱台上有与圆柱状基体中心的通孔相对应的通孔,螺栓穿过中心通孔将其与圆柱形基体固定连接;直角棱台的棱角处开有半圆形凹槽和三分之二圆形通孔;微分头与直角棱台配合,通过半圆形凹槽固定,并利用螺钉锁紧;本发明具有结构简单,造价低,对楔形样品的倾斜角度可以较为精确的控制,从而增加样品制备的效率,并提高样品研磨的均匀性。

1051

发明

2013102732349

一种矢量烧结系统及增材制造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姚山;毛庆凯;杨通;赵枢明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6/28

2015/04/08

本发明提出一种基于矢量烧结技术的增材制造方法,通过矢量烧结系统来实现,该系统包括铺粉模块、矢量加热模块、激光加工模块和温度控制模块。零件加工时,通过温度控制模块先将覆膜粉体温度预热到不超过烧结温度的某一特定温度。然后工作腔下降一个层厚,铺粉模块在移动过程中完成铺粉的同时,其后端的矢量加热模块随即对零件内部粉末进行“选区”烧结,得到覆盖略大于单层零件截面的平面烧结区域,再通过激光加工模块扫描轮廓线部位的粉体使其粘结失效,便得到该层精确的零件边界轮廓。逐层下降、铺粉、矢量烧结并进行轮廓失效扫描后,叠加得到稍微大于零件CAD模型的烧结件,整体烘烤强化,最后沿轮廓失效得到的分离面将周边的少许废料清除,便得到最终的制件。

1052

发明

201310278329X

潜流铸造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姚山;王廷利;沈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7/03

2015/04/08

潜流铸造方法,属于铸造技术领域。首先对铸型型腔的3D模型进行分层切片,得到每层切片的层厚、上表面截面积、体积,并设定浇注管长度、浇注管口内径、充型开始时浇注管口距型腔底部的高度、充型过程浇注管口潜入液面深度等参数,在此基础上计算出铸型内液面上升的位移-时间关系;然后根据计算所得的位移-时间关系,提升浇注管或降低铸型,使得在浇注充型过程中,浇注管口始终潜入在液面下一定距离。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浇注系统结构简单,铸型材料选材广泛,铸件尺寸不受限制,充型过程液面平稳,凝固过程温度场上热下冷有利于补缩,铸件质量好。

1053

发明

201210377264X

一种拖曳式自适应姿态控制的水下航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王运龙;林焰;秦品乐;陈明;纪卓尚;金朝光;于雁云;陆丛红;马坤;张明霞

船舶工程学院

2012/10/08

2015/04/08

一种拖曳式自适应姿态控制的水下航行装置,属于自身无动力,水下自适应姿态控制拖曳系统技术领域。这种水下航行装置包括浮体、主翼、水平平衡翼和垂直平衡翼,在平行设置二个浮体的前端下部设有一个两端外伸的主翼,在二个浮体的后端内侧设有一个水平平衡翼,外侧各设有一个垂直平衡翼,在主翼的两端外伸端上各设有一个拖揽连接位于船舶甲板上的恒定拉力绞车。当船舶停靠或者低速航行时,本装置漂浮于水面,垂直平衡翼在重力作用下成水平状态。当船舶航行时,主翼产生向下升力,整个装置下沉到某一深度,通过调节拖揽的长度,可以设定装置的下沉水深,垂直平衡翼在水动力作用下,自动升起,成竖直状态,保持装置在竖直平面内的平衡姿态。

1054

发明

201310032107X

一种LED触摸电子琴及检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航;秦晓程;李裕礞;冯林

创新创业学院

2013/01/29

2015/04/08

本发明涉及半导体传感器领域,公开了一种LED触摸电子琴及检测方法,一种LED触摸电子琴,主要包括:微控制器、微控制器内部的AD模数转换模块、若干LED组成的LED矩阵、音频接口、微控制器内部DA数模转换模块。本发明应用“在LED的电路等效模型中,LEDPN结等效电流源的电流会随着LED接受光照强度变化而变化”的原理,将LED组成点阵,检测点阵中的每一个点的光强变化,并让点阵中的每一个点对应一个琴音,在检测到光强变化时通过微控器输出琴音。本发明具有交互性,并弥补了自然光随环境因素变化大不能满足触摸检测要求的缺陷。

1055

发明

2013101381326

一种双向多拱形大口径空间反射镜

大连理工大学

刘书田;胡瑞;周平;董志刚;康仁科

工程力学系

2013/04/18

2015/04/08

一种双向多拱形大口径空间反射镜,属于光学系统精密机械技术领域。该反射镜结构包括反射镜镜面和背部基体,背部基体中制作有开放型的轻量化孔和支撑孔,背部基体为加筋板式结构;在背部基体中设置凹槽,背部基体为由径向多拱形和环向多拱形组成的双向多拱形。本发明通过调整凹槽的布置,同时沿两个方向改变反射镜的质量分布,使反射镜结构在刚度不降低的情况下减轻基体的质量,提高结构的比刚度,结构形式更加合理,实现了更大程度的轻量化。具体设计实例表明,与平背形反射镜结构相比,其质量可减少24.5%。该反射镜结构具有自重变形小,刚度分布合理,且质量较小,适用于大口径空间望远镜系统。

1056

发明

2012102939585

一种用于等离子体刻蚀剖面演化的三维计算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阎军;严培;杨明强;张维生

工程力学系

2012/08/17

2015/04/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等离子体刻蚀剖面演化的三维计算方法,在等离子体刻蚀剖面演化过程中,将刻蚀的初始剖面形状用初始的水平集函数加以描述,并通过重新初始化函数对初始的水平集函数进行修正,进一步通过等离子体流中的离子角度分布和能量分布拟合出整个演化过程中所需要的速度场,构成完整的水平集演化方程,最后通过修正的戈多诺夫公式求解该水平集演化方程,得到整个的剖面演化过程。本发明数学基础严格,容易得到几何信息;运算效率高,节约内存;数值稳定性强,容易收敛;二维到三维拓展过程简便,易于编程实现。解决已有的刻蚀剖面演化三维计算方法的计算效率低,稳定性差,及数学基础缺乏的缺点,是一种适合用于商业化的高效计算方法。

1057

发明

2012104286850

线形梳状聚乳酸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杨;冷雪菲,申凯华;高清;王艳色;任莹莹;王玉荣

化工学院

2012/10/31

2015/04/08

本发明提供了一类线形梳状聚乳酸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聚合物具有如下结构:线形梳状聚乳酸的数均分子量为1×104100×104,聚乳酸的单臂数均分子量为0.1×1043×104;线形大分子引发剂为羟基化线形液体聚合物,线形大分子引发剂中的羟基数量为860,线形大分子引发剂的数均分子量为0.1×1041×104。采用线形大分子引发剂羟基化线形液体聚合物制备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工艺流程简单高效,成本较低;引发剂不含金属,聚合物无金属杂质残留;高分子量有效地提高了聚乳酸的物理机械性能;高枝化结构有效地改善了聚乳酸的加工性能。

1058

发明

2013105676270

一种芳香羧酸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春;卜庆青

化工学院

2013/11/13

2015/04/08

一种芳香羧酸化合物的制备方法,其属于有机催化化学技术领域。该方法是通过芳香醛的氧化反应来制备芳香羧酸化合物。在一个大气压的氧气条件下,将芳香醛、碱和甲氧基封端的聚乙二醇修饰的咪唑盐催化剂按摩尔比为0.50.5050.025加入乙醇水溶液中,于3060℃反应10分钟~12小时,反应结束后,加入0.2mol/L盐酸溶液10mL,反应混合物用乙酸乙酯15mL萃取3次,合并有机相,滤液浓缩,柱层析分离得到分析纯的芳香羧酸化合物。该方法的特点是采用甲氧基封端的聚乙二醇功能化的咪唑盐离子液体作为催化剂,反应所需氧化剂为氧气,避免了使用金属氧化物催化剂,且反应是在乙醇水溶液中进行,反应快速、高效。

1059

发明

2013101006443

一种铝及其合金表面自修复防腐蚀转化膜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立达;张开悦;刘洋;孙文;武婷婷;张成;刘贵昌

化工学院

2013/03/26

2015/04/08

本发明属于涂层防腐应用领域。一种铝及其合金自愈合防腐复合转化膜,首先在铝及其合金基体上生长镁铝水滑石层片结构,再以8-羟基喹啉盐转化,其中8-羟基喹啉盐的摩尔浓度为0.01~0.03mol/L,pH10.5~12.5,室温下转化12-48小时制得。该涂层能明显提高金属基体的耐蚀性能,腐蚀电流密度降低了一个数量级,同时该涂层具备良好的自修复防腐蚀性能,经过3.5%NaCl溶液中浸泡7天后,与未转化膜层阻抗相比,增加一个数量级。本方案方法操作简单,成本低,能耗小,适合大规模生产,可替代铝合金表面铬酸盐工艺膜层,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1060

发明

2013103095545

一种硝酸分解钠硼解石矿制备硼酸、碳酸钙和硝酸钠的工艺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仲剑初;朱军;王洪志

化工学院

2013/07/23

2015/04/08

一种硝酸分解钠硼解石矿制备硼酸、碳酸钙和硝酸钠的工艺方法,属于化学工程学科领域。该方法以钠硼解石矿为原料,在硝酸用量为理论量的50110%、液固比3-8:1、反应温度50-90℃的条件下,将50-350目含重量百分数为20-42%B2O3的钠硼解石矿进行浸取反应30-120min,浸取液降温至20-40℃时结晶析出硼酸,在30-90℃下利用碳酸钠与硼酸母液中的硝酸钙沉淀反应20-50min析出粒度为0.5-50μm的球形碳酸钙粉体,分离碳酸钙的母液蒸发浓缩后,降温至20-40℃时结晶析出硝酸钠和硼酸,采用浮选法分离硝酸钠和硼酸,分离的粗硼酸和母液返回浸取工序循环。本发明的特点是可将矿中的钠、钙、硼元素综合利用,降低了硼酸的生产成本。

1061

发明

2013103070340

以金属有机骨架材料为催化剂用于选择性催化还原脱除氮氧化物

大连理工大学

全燮;汪鹏;赵慧敏;陈硕

环境学院

2013/07/20

2015/04/08

本发明公开了以金属有机骨架材料为催化剂用于选择性催化还原脱除氮氧化物,其利用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s)作为催化剂,NH3选择性催化还原NOx,具有抗硫性能的催化脱硝应用;烟气条件范围:4001000ppm?NOx4001000ppm?NH33%5%O2100500ppm?SO210000h-140000h-1空速,250350℃,催化剂的脱硝活性可达到80%以上。基于该类材料具有大的比表面积,分散有序的金属活性位点,三维通透的孔道结构,在反应过程中可有效的延缓硫酸盐沉积所导致的催化剂中毒、失活的问题,从而可实现持续高效地催化还原NOx

1062

发明

2013104321083

一种利用瘤胃微生物厌氧发酵产甲烷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杨凤林;靳文尧;徐晓晨

环境学院

2013/09/22

2015/04/08

本发明涉及生物质废弃物前处理方法及其资源化利用的生物技术。首先利用沼液对生物质废弃物前处理,再利用瘤胃微生物对其进行厌氧生物转化;发酵过程为:从反刍动物瘤胃内取出瘤胃液,接种到盛有前处理过的生物质废弃物和缓冲溶液的厌氧发酵反应器中;厌氧发酵反应器运行,收集产生的沼气,液相和固相产物。本发明可将生物质废弃物干物质消化率提高10-20%,发酵时间缩短3-10天,产甲烷效率可达210-250mL/g·干重。发酵产生的沼液可循环用于前处理,沼渣处理后可用于有机肥。

1063

发明

2013103570089

风力带动旋转式压电发电充电器

大连理工大学

褚金奎;霍新新;韩冰峰;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8/15

2015/04/08

本发明属于新能源技术领域,涉及一种风力带动旋转式压电发电充电器,用于收集环境中的风能并将其转换为电能。旋转式压电发电充电器由旋转式压电发电装置,接口处理电路,可充电电池组成。在旋转式压电发电装置中,压电晶体层与金属中性层构成压电双晶梁,压电双晶梁围绕主轴呈圆周阵列分布,并通过夹具固定在电机主体上。接口处理电路由整流电路,电压规整电路,电池充电电路构成。压电发电充电器的结构简单,造价便宜,清洁无污染。采用的接口处理电路所需外围电子元器件数目较少,符合低功耗设计原则,易于集成,并且具有过充电、过放电保护功能,电路稳定性较高。适用于低速风能,可与传感器节点搭配使用。

1064

发明

201310014221X

一种核主泵定子屏蔽套内高压无隙贴附用密封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

蒋玮;刘华汉;许枭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1/16

2015/04/08

一种核主泵定子屏蔽套内高压无隙贴附用密封结构,主要用于核主泵电机定子屏蔽套内高压无隙塑性变形贴附装配的密封,属于核电领域。定子屏蔽套内高压无隙贴附装配用密封结构包括上端密封结构与下端密封结构。下端密封结构为固定密封端,下内支撑导向环外径稍小于定子屏蔽套内径,下密封环厚度大于屏蔽套外壁与下外支撑导向环内壁之间的间隙,压环将下密封环压入此间隙,依靠下密封环受压变形膨胀消除屏蔽套内壁与下内支撑导向环外壁之间的间隙,使之紧贴于下内支撑导向环外表面。本发明降低了对焊接屏蔽套尺寸精度的要求;可实现屏蔽套轴向补料,控制贴附厚度;装配过程中可观察密封情况,结构简单,实施方便,密封可靠。

1065

发明

2013100984735

一种刃磨单晶金刚石刀具的砂轮制作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金洙吉;史双佶;孔军;康仁科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3/26

2015/04/08

本发明一种刃磨单晶金刚石刀具的砂轮制作方法属于粉末冶金技术领域,特别涉及到一种刃磨单晶金刚石刀具的砂轮制作方法。砂轮制作方法是选择MoWCr三种粉末作为砂轮原料,采用高能球磨机球磨和等离子烧结制成钨基合金砂轮盘。具体制作步骤为先确定砂轮的成分配比,再通过机械合金化方法制备合金粉末,利用放电等离子烧结制作合金砂轮盘,对合金砂轮盘进行修整。本发明结合高速摩擦抛光技术对砂轮盘材料的性能要求,发明的钨基合金砂轮盘高温强度高,抗氧化性好,耐磨损。在获得较高的磨削率的同时,又降低了砂轮磨损量,并且保证刀具的刃口质量,满足精密加工的要求,在化学催化加工金刚石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1066

发明

2013101141017

燃料电池热载荷与机械载荷加速疲劳试验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梁军生;杨秀玲;张扬;王大志;胡颉;王立鼎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4/02

2015/04/08

本发明燃料电池热载荷与机械载荷加速疲劳试验装置属于燃料电池测试系统领域,涉及燃料电池热载荷与机械载荷加速疲劳试验装置。试验装置由箱体部件、热载荷部件和机械载荷部件组成,热载荷部件由低温介质、高温介质、试样环境换热管、低温换热管、高温换热管、电磁阀、三通管接头、环境管路液泵、环境管路储罐、温度传感器、温度变送器组成。机械载荷部件由燃料储罐、氧化剂储罐、燃料泵、氧化剂泵、燃料换热管、氧化剂换热管、阴极入口管、阳极入口管、阴极出口管、阳极出口管、氧化剂回收罐、燃料回收罐组成。本装置具有试验效率高、操作简便、安全可靠,实用性强的特点,且实现了对燃料电池性能劣化过程中热载荷与机械载荷的加速模拟。

1067

发明

201210590140X

一种大型动臂塔式起重机引进机构

大连理工大学

潘志毅;王欣;滕儒民;曹旭阳;白朝阳;李儒风;王新

机械工程学院

2012/12/31

2015/04/08

本发明涉及工程机械领域,公开了一种大型动臂塔式起重机引进机构包括:弯折式引进横梁、拉杆Ⅰ、平台、电动引进小车、专用吊钩、专用吊具。本发明的引进小车采用三合一减速电机驱动,与传统引进机构相比,电动引进小车由于需要供电,须始终放置在引进横梁上;专业吊具用于顶升加节时起吊标准节,在标准节引进过程中将专用吊具和标准节放置在电动引进小车上,解决了传统引进机构标准节不易引进等问题;本发明引进横梁中采用弯折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传统引进机构引进横梁易与起升钢丝绳干涉等问题,扩大了塔式起重机的工作范围,提高了塔式起重机使用安全性。

1068

发明

201310065996X

金属-陶瓷多维度功能梯度结构件的激光近净成形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吴东江;牛方勇;马广义;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3/01

2015/04/08

本发明公布了金属-陶瓷多维度功能梯度结构件的激光近净成形方法,利用激光快速成形系统以组分配比变化的金属、陶瓷粉末为原料直接成形多维度功能梯度结构件,具体步骤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金属粉末与陶瓷粉末烘干后分别放入送粉器不同的粉筒中,以惰性气体作为送粉和保护气体,通过数控程序控制激光加工头的移动轨迹、移动速度以及送粉器各粉筒的实时送粉量,可以在基板水平面内及垂直面内实现梯度变化,从而在整个空间内达到复杂多维的梯度变化。本发明一方面提供了一种金属-陶瓷多维度功能梯度结构件的直接成形方法,另一方面该方法适用于各种高熔点材料的熔化凝固成形,扩大了功能梯度材料设计的选择范围。

1069

发明

2013101296268

一种医用介入导管接头注塑模具

大连理工大学

赵丹阳;王敏杰;钟海波;于同敏;宋满仓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4/15

2015/04/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医用介入导管接头注塑模具,属于聚合物注塑模具技术领域。其特征是由聚合物导管作为嵌件的两腔三板式注塑模具,包括三板式注塑模架、液压缸侧抽芯机构、导管安装机构及冷却水道,主要由定模固定板、脱料板、定模板、动模板、导管固定钉、动模垫板、复位杆、顶杆固定板、顶杆推板、动模固定板、型芯压块、液压缸固定板、液压缸、锁紧块、液压缸连接套筒、滑块、型芯、定模型腔镶块、动模型腔镶块、垫块、滑块压块、拉料钉、尼龙销、冷却水道组成。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通过将聚合物介入导管作为嵌件进行导管接头注塑成型,实现导管与导管接头的模具内连接,简化导管与导管接头的连接工艺,降低介入导管的制造成本。

1070

发明

2013100042796

一种封闭式液压微位移放大器

大连理工大学

朱林剑;吕辉龙;包海涛;徐志祥;胡延平;苏增荣;杨桐桐;魏越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1/07

2015/04/08

本发明一种封闭式液压微位移放大器属于液压微位移放大器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封闭式液压微位移放大器,可根据温度变化自动补偿由于工质体积变化导致输出端产生附加微位移的封闭式液压微位移放大器。微位移放大器是封闭式液压结构,在输入端大活塞的内腔中有微位移补偿机构,自动补偿由于温度变化所引起的封闭内腔内中输出端的附加微位移;放大器圆壳体具有左内腔、右内腔和阶梯型的上内腔。由垫环、补偿杆、补偿活塞和左碟形弹簧构成微位移补偿机构。该封闭式液压微位移放大器分辨率高,精度高,响应速度快,结构刚性好。特别适用于环境温度变化大,工作时间长,需要微位移致动器位移放大场合。

1071

发明

2013101606118

一种萘酰亚胺荧光染料及其制备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崔京南;刘田宇;徐兆超;王静云;高盼;付雪;田文明;陈琳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05/03

2015/04/08

本发明属于精细化工技术领域,一种萘酰亚胺荧光染料及其制备和应用,它是利用PET机理设计合成用于检测环境粘度变化的荧光分子探针,并且可以对细胞内粘度变化进行双光子比率成像及寿命成像。本发明所述的萘酰亚胺荧光染料具有合成简便,反应条件温和,光稳定性好等优点,并且其对pH、极性和生物大分子都不敏感,所以可以在细胞内检测粘度分布,并且通过双光子比率成像反映出溶酶体内粘度在细胞内最大,荧光比率的检测可以克服由于单靠荧光强度变化所引起的误差,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对细胞进行药物刺激,达到检测细胞内粘度变化,通过荧光寿命更直观的反应出粘度变化的数值,在生物及环境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

1072

发明

2013104812206

一类具有光学活性的基于二氧化碳的聚碳酸酯材料、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吕小兵;刘野;王萌;任伟民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10/14

2015/04/08

本发明属于高分子材料领域,涉及一种具有光学活性的基于二氧化碳的聚碳酸酯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聚合物链中碳酸酯单元含量为90%100%;聚合物的全同结构在90.0%99.9%之间;将聚合物经氢氧化钠水溶液水解后,测量得到二醇的对映体选择性在90.0%99.9%之间;聚合物分子量在103106范围内可调,其分子量分布小于2.0,立构规整度为90100%,该聚合物经过简单的热处理后即可得到结晶性聚碳酸酯。本发明提出的聚碳酸酯材料具有易结晶、透明度高等优点。该聚合物可以进一步用于合成含羟基的光学活性聚碳酸酯和合成两个手性碳中心的多元醇,其对映体过量在90.0%99.9%之间,为其工业应用提供了广泛的前景。

1073

发明

2012104095872

一种由芳基溴代物制备氰基芳烃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包明;冯秀娟;于晓强;邹涛

盘锦校区

2012/10/24

2015/04/08

本发明涉及医药化工中间体及相关化学技术领域,涉及到一种由芳基溴代物制备氰基芳烃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a)将溴代芳烃、氰源、钯催化剂、配体和碱,依次加入到反应器中,加入有机溶剂进行反应,反应温度控制在50~200oC,反应时间控制在24~48h;所述溴代芳烃与所述氰源的摩尔比为1:1~2,所述溴代芳烃与所述钯催化剂的摩尔比为1:0.05~0.1,所述配体与所述钯催化剂的摩尔比为1:1~2,所述溴代芳烃与所述碱的摩尔比为1:1~20。(b)将步骤(a)获得的反应液,经硅胶柱分离制得氰基芳烃。由芳基溴代物制备氰基芳烃的方法,反应步骤少、条件温和、操作方便;所用的氰源便宜易得,且毒性较小,催化剂和配体价格低廉。因此,可大幅度降低制备成本,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1074

发明

2013103833239

一种高选择性苯酐加氢制备苯酞的催化剂

大连理工大学

梁长海;陈霄;靳少华

盘锦校区

2013/08/29

2015/04/08

一种高选择性苯酐加氢制备苯酞催化剂,是以水滑石或类水滑石材料为前驱体制备的负载型单金属和双金属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催化剂组成为MM/S,金属MNiCoFeCuMoW)的担载量为5-70%,金属M’(AuLaMg)的担载不大于30%S是(AlZnNbFeZrCrTi)的氧化物。本发明所述的催化剂适用于釜式(间歇或连续)搅拌反应,也适用于连续固定床加氢反应,所选用溶剂为γ-丁内酯,对苯酐加氢具有高活性和对苯酞的高选择性,苯酐转化率可达99%,苯酞选择性可达98%。该催化剂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高稳定性,原料易得,工艺简单,具有良好的工业前景。

1075

发明

2013100802370

一株稳定高产2,3-丁二醇的细菌及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和硫酸二乙酯复合诱变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戴建英;程小龙;修志龙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03/14

2015/04/08

本发明公开了一株稳定高产2,3-丁二醇的阴沟肠杆菌及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和硫酸二乙酯复合诱变的方法,其分类命名为Enterobacter cloacae DLM,其保藏号为:CGMCC 6053。该诱变方法特征是:将细菌悬浮于生理盐水中,依次进行“硫酸二乙酯预处理→低温等离子体和硫酸二乙酯复合诱变”。该菌株能有效利用不同碳源发酵生产2,3-丁二醇,糖的转化率高,2,3-丁二醇浓度高;葡萄糖或菊糖水解液为碳源时,5L发酵罐中2,3-丁二醇浓度分别达到125.2g/l120.2g/l。本发明使用的诱变方法操作简单易行、诱变处理时间短等特点,为微生物的诱变育种提供了一种可靠方法。

1076

发明

2012101582335

基于多分辨率块匹配和PI控制的数字视频稳像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宋继飞;高宇洋;孙傲楠;马晓红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2/05/22

2015/04/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多分辨率块匹配和PI控制的数字视频稳像方法,通过改进的菱形搜索算法得到选定块的运动矢量,并用最小二乘估计得到全局运动向量的运动参数,然后将运动向量代入比例积分控制器为核心的补偿单元,得到运动补偿向量,进而对抖动视频序列进行运动补偿。本发明将含抖的视频序列进行去抖,提高了传统菱形快速搜索算法的准确性,也提高了视频的观看质量;根据追拍运动的加速度,基于比例积分控制器提出了新的运动补偿方法,该方法能够更好地保留主观运动的追拍分量和拍摄者主观的追拍运动,可以估计得到更准确的运动矢量,产生较小的稳态误差,并可以根据要求补偿包括平移、旋转、缩放等抖动现象。

1077

发明

2013100070476

大容量智能快速开关

大连理工大学

段雄英;董恩源;邹积岩;廖敏夫;黄智慧;王永兴

电气工程学院

2013/01/09

2015/04/15

本发明公开一种能够在短路故障发生时快速分断电路的大容量智能快速开关,有电流互感器、快速操动机构及控制快速操动机构的中央处理单元,所述电流互感器的输出与三相电流采样信号处理电路相接,三相电流采样信号处理电路与中央处理单元相接,三相电流采样信号处理电路将每获得一个采样点的信号进行处理后送至中央处理单元进行回归方程的显著性检验,当检验结果连续两次低于设定值时,中央处理单元输出分闸信号至快速操动机构。

1078

发明

2013101059578

一种利用植物枝条加工筷子的全自动生产线

大连丰和草本箸业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孙伟;黄明;孙清超;张德功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3/29

2015/4/15

一种利用植物枝条加工筷子的全自动生产线,由裁断机,去刺机,清洗机,烘干校直杀菌机,分选设备,外圆加工机和烫花机组成,每级机器之间通过传送带连接。主要工艺为,将物料送入裁断机进行切割处理后,送入去刺机进行去刺,处理后经传送带送入清洗机清洗后,传送到烘干校直杀菌机内进行微波烘干,进行校直、杀菌,再经传送带送入分选设备内,快速挑选出能加工的原材料,将符合的原材料筛选出来后,自动进入外圆加工机进行外圆的打磨处理,最后进入烫花机,进行烫花并消毒。有点是高速低成本产业化生产一次性木筷子的替代品,其质量好、低碳环保、卫生安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1079

发明

2013101425644

一种电控车载铁包加盖机构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华锐重工冶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王德伦;董惠敏;张春利;尚振国;吴煜;娜仁;杨丽华;吕晓宇;孟茹;孙大庆

机械工程学院

2013/04/23

2015/04/15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电控车载铁包加盖机构装置,其利用电机作为动力源,利用小车/凸轮连杆机构作为执行机构,实现所需的水平运动及合盖/开盖功能,从而减少钢水的热量损失,达到更高的经济效益。本发明利用各杆组机构的巧妙配合,实现铁包加盖机构的安全性、可靠性、适应性工作。电控车载铁包加盖装置主要有有轨小车机构、电动杆组机构和包盖机构三大部分组成。其工作原理是通过电机驱动小车移动实现包盖的水平运动,通过电动推杆驱动凸轮机构和连杆机构组合实现合盖/开盖动作,使包盖严实盖合铁包。包盖上设计有长圆孔,在与连杆机构配合下,包盖在铁包膨胀,包沿粘砂等情况下依然能与铁包紧密贴合,实现自位。

1080

发明

2011101330611

一种基于保留时间锁定-气相色谱-四极杆质谱选择性离子扫描的化学轮廓分析方法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

许国旺;李勇;阮强;路鑫;林晓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1/05/21

2015/4/1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保留时间锁定-气相色谱-四极杆质谱-选择性离子扫描进行化学轮廓分析的方法,首先采用气相色谱-质谱全扫描方法分析质量控制样品,采用质谱自动去卷积和峰识别系统对获得的全扫描信息进行质谱去卷积和峰识别,从AMDIS的结果文件中提取识别的化合物所对应的色谱保留时间信息,并根据该信息对不同保留时间的色谱峰进行分组;然后从原始数据文件中提取质谱信息,进行特征离子选定。建立保留时间锁定的GC-MS方法并对待分析的所有样品在该方法下进行选择离子检测。本发明使得采用气相色谱-质谱得到的化学轮廓分析数据的可靠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得到提高。本方法也可推广到以液相色谱-质谱为基础的化学轮廓分析。

1081

发明

2012105632757

一种水电站群电站与机组混合优化调度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程春田;戴建炜;武新宇;李泽宏;廖胜利;李树山;张勇

水利工程学院

2012/12/21

2015/04/15

本发明属于水电调度领域,公开了一种混合水电站和水电机组对象的优化调度方法。首先以电站为基本调度单元进行水电站群优化计算初始解生成,并进行优化求解;而后,对需要将出力控制到机组的电站采用厂内经济运行方法,在水电站总出力过程升降趋势约束下,以耗水量最小准则分配各时段各机组出力;最后,在机组调控基本调控算法支持下,分别依据调控是否需要细化到机组的要求,对不同电站以电站或机组为调度基本单元,以逐次逼近算法的优化调度计算。本发明将电网安全约束纳入自动控制方法中,可兼顾电网安全与集控中心控制目标,实现在线实时控制与离线短期调度计划的有机衔接,满足控制安全性、时效性、实用性、经济性的要求。

1082

发明

2012102848251

一种用于钎焊钛合金与钢或钛铝合金与钢的钎料

大连理工大学

董红刚;杨仲林;董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08/10

2015/04/22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钎焊钛合金与钢或钛铝合金与钢的钎料,其特征在于,所述钎料含有如下质量份数的各组分:Ti040Cu2450Ni623V520Zr935。本发明的钎料对于钛合金或钛铝合金母材和钢母材均具有良好的润湿效果,并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脆性金属间化合物的大量生成,使用本发明的钎料可获得高强度的钎焊接头。

1083

发明

2013103377575

多晶硅介质熔炼时除硼的造渣剂及其使用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佳艳;谭毅;李亚琼;姜大川;王登科;张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8/05

2015/04/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造渣剂及其在多晶硅介质熔炼提纯中的使用方法。该造渣剂,按重量百分比,由以下原料混合而成:Na2SiO350%79%SiO220%40%TiO21%15%。在多晶硅介质熔炼提纯中加入本发明的造渣剂,将硼在渣剂和硅液中的分配系数LB数值从24有效提高了12,提高除硼效果,硅料的硼含量降低至0.3ppmw以下。

1084

发明

2013100586761

用于镁/铝异质金属连接的焊接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黎明;任大鑫;张兆栋;刘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2/25

2015/04/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镁/铝异质金属连接的焊接材料,其特征在于,它的组分由ZnAlSnCuAgSiMnTi和稀土元素组成,各组分按重量百分比分别为:Zn60-80%Al5-35%Sn10-25%Cu1.0-5.0%Ag0.2-1.5%Si0.1-1.0%Mn0.1-2.5%Ti0.1-1.0%,稀土元素:0.01-0.5%。采用本发明的焊接材料焊接镁/铝异质金属,可以使接头抗拉强度达到150-180MPa

1085

发明

2012101572278

一种线性方程组的单机并行求解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一;王普;李红霞;陈景杰

船舶工程学院

2012/05/18

2015/04/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线性方程组的单机并行求解方法,该方法利用求解器对系数矩阵A进行LU分解,得到待求线性方程组的解,与现有方法相比,本发明可为多种大型工程软件提供后期求解线性方程组的支撑,在单机环境下,可最大化的利用硬件资源;在线性方程组求解领域,同等硬件条件下,求解规模、求解速度、求解精度三方面同时超过现有软件方法的最高性能。

1086

发明

2012103478656

一种针对边界元分析的三维可视化仿真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黄一;王普;施以航;;王文华

船舶工程学院

2012/09/18

2015/04/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针对边界元分析的三维可视化仿真方法,包括:1:读入边界元分析后输出的结果文件;2:建立顶点缓冲和索引缓冲,将节点坐标信息和节点数值信息录入顶点缓冲,将单元组织信息录入索引缓冲,生成网格模型、实体模型、云图模型和参考坐标系;3:对模型和参考坐标系同步进行渲染、三维操作、或其它操作。该方法针对边界元分析后的结果文件进行处理,仅需输入构建模型和云图的基本信息,对格式没有特殊要求,可使用通用商业工程软件,如:AnsysPatranSesam等提供输入信息,具有灵活的处理机制和较为广泛的适用性,具有良好的实际工程应用价值。

1087

发明

2013100801537

一种多孔二氧化锡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王兢;田江丽;杜海英;于鹏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03/12

2015/04/22

本发明涉及一种多孔二氧化锡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属于金属氧化物半导体传感器材料制备工艺技术领域。本发明所述方法利用溶剂热法获得分级花球结构硫化亚锡,然后利用通氧煅烧的方法获得花球状多孔二氧化锡材料。本发明所述方法利用简单的溶剂热及通氧煅烧方法,获得由纳米颗粒组成的花瓣清晰的,具有结构稳定的花球状多孔二氧化锡。同时,使用该材料制备的旁热式气体传感器表现出对丙酮更好,更灵敏的感应性能。

1088

发明

2012103752330

一种液体物料的冷冻干燥方法

大连民族学院;大连理工大学

王维,于凯,潘艳秋,陈墨,俞路

化工机械学院

2012/09/29

2015/04/22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液体物料的冷冻干燥方法,其特征是,包括如下步骤:(1)将具有乳化作用和稳定作用的复合添加剂均匀分散于液体物料中,制备成待干料液;(2)在搅拌下,将待干料液在-5℃~0℃的温度下进行预冷冻,使之变成具有初始孔隙的预冷冻物料;(3)将预冷冻物料在-20℃~-50℃的温度下进行冷冻,完成固化过程,得到具有初始孔隙的冷冻物料;(4)将冷冻物料进行冷冻干燥,得到最终产品。本发明具有工艺简单、速率快和能耗低等特点,适用于食品、药品和生物制品等的冷冻干燥。

1089

发明

2013101903966

一种氮掺杂多孔炭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周颖;刘哲;邱介山;肖南;王春雷;孙利;赵强;王道龙

化工学院

2013/05/21

2015/04/22

本发明涉及一种氮掺杂多孔炭的制备方法,特别涉及以重质有机物为碳源的制备掺杂多孔炭的方法,属于炭素材料制备技术领域。该方法先将氮源与甲醛反应,生成预聚体;然后将预聚体与模板、碳源混合,在一定温度下反应;最后将交联产物固化炭化,制得氮掺杂多孔炭。本方法可通过控制氮源种类、温度控制、碳源与氮源质量比及模板剂用量等途径,获得不同孔结构及氮含量的氮掺杂多孔炭。该方法采用化学聚合共混炭化法,有效的控制了热处理过程中氮的流失,提高了氮源利用率;原料可选择范围广,且操作容易,易实现大规模制备,同时为重质有机物的高效利用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1090

发明

2013100192350

一类半菁类染料化合物、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彭孝军;孙世国;李志勇;张思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01/18

2015/04/22

本发明公开一类半菁类染料化合物、其制备方法及应用,所述化合物具有如下结构通式I。该化合物具有近红外发射,Stokes位移大,结构简单,易于制备,毒性小,可以用作荧光染料。该化合物还对核酸有响应,而且是一类RNA选择性的荧光探针,可用于细胞中RNA染色。

1091

发明

2012104140793

三杆式三厢变两厢轿车

大连理工大学

张明恒;胡平;韩小强

汽车工程学院

2012/10/25

2015/04/22

本发明所述的三杆式三厢变两厢轿车,涉及一种普通三厢轿车后备箱变型技术。是由车顶、后车窗、弓形架、后备箱及后备箱盖所组成;其特征在于后车窗上部与车顶铰接;下部与后备箱盖通过弓形架相连接;在后车窗内侧两端对称装有支撑梁,支撑梁上装有变型动力机构;后备箱尾部内侧垂直放置密封板起升机构;在后备箱内两侧对称放置可转动玻璃窗机构。本发明具有结构新颖、改造简便、成本低廉、安全可靠、具有良好的经济性、美观性、安全性和舒适性等特点,故属于一种集经济性与实用性为一体的新型三杆式三厢变两厢轿车。

1092

发明

2013102160231

一种血浆中功能性蛋白质的分离纯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董悦生;李玲玲;于芳;修志龙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05/31

2015/04/22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血浆中功能性蛋白质的分离纯化方法,向血浆溶液中添加可溶性无机盐和亲水性有机溶剂,形成双水相萃取体系,得富含血浆功能性蛋白的上相萃取液;萃取液再经疏水层析和离子交换层析进一步分离纯化后,得到电泳纯度高于95%的血浆功能性蛋白。本发明简化了血浆功能性蛋白的纯化步骤,有机溶剂/盐双水相萃取具有溶剂回收方便、成本低、分相时间短、无须反萃取操作、能够选择性去除血浆中葡萄糖以及部分蛋白杂质;萃取液直接利用疏水层析和离子交换层析分离纯化,避免了脱盐的繁琐步骤,大幅提高血浆功能性蛋白质的分离纯化效果。本发明解决了制约血浆蛋白中功能性蛋白质分离纯化中分离步骤繁琐、成本高、纯度低等问题。

1093

发明

2013102027428

一种传真;ANSam;信号的检测装置及其检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王冰倩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05/27

2015/04/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传真ANSam信号的检测装置及其检测方法,所述的装置包括SNR增强滤波器、2100Hz检测器、相位翻转检测器、调幅系数检测器和判决器;SNR增强滤波器的输出端分别与2100Hz检测器、相位翻转检测器和调幅系数检测器连接;2100Hz检测器、相位翻转检测器和调幅系数检测器的输出端分别接判决器。本发明的2100Hz检测器不是直接计算2100Hz频谱,而是将一个周期(80)分成4部分,根据相邻帧的频谱关系,间接计算2100Hz频谱,大幅度地降低计算量。本发明能够降低系统的复杂度,同时不受频率偏移的影响,在低信噪比下,仍能够准确检测输入信号的相位是否存在翻转及是否存在调幅信号。

1094

发明

2013103790534

一种用于分布式麦克风阵列的声源定位系统及定位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王舒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08/27

2015/04/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分布式麦克风阵列的声源定位系统及其定位方法,所述的系统包括信号能量比计算模块A、数据库建立模块、GMM训练模块、信号能量比计算模块B和声源坐标计算模块;信号能量比计算模块A的输出端与数据库建立模块输入端连接;数据库建立模块输出端与GMM训练模块输入端连接,GMM训练模块输出端与声源坐标计算模块输入端连接;信号能量比计算模块B的输出端也与声源坐标计算模块输入端连接;声源坐标计算模块输出端输出声源坐标。由于本发明采用麦克风接收信号能量作为主要参数,仅与该麦克风和声源间的距离有关,故无需考虑阵列几何结构与尺寸信息,也无需考虑声音信号传输延迟时间、平稳性、宽带或窄带等因素。

1095

发明

2013104120239

电力线通信信道突发脉冲噪声的抑制装置及其抑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陈喆;殷福亮;赵亮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09/11

2015/04/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电力线通信信道突发脉冲噪声的抑制装置及其抑制方法,所述的装置包括傅立叶变换模块、掩蔽子载波选择模块和压缩感知估计模块。本发明基于压缩感知的电力线信道突发脉冲噪声抑制原理,首先对接收信号进行傅里叶变换,得到其频域信号;然后进行掩蔽子载波选择,得到仅含有背景噪声和突发脉冲噪声的子载波;接着用基于压缩感知的信号恢复方法,估计出电力线信道中的突发脉冲噪声;最后从接收信号中减去脉冲噪声,得到消噪后的信号。本发明根据电力线信道中突发脉冲噪声具有稀疏性的特点,应用OFDM掩蔽子载波选择和压缩感知技术,可明显提高噪声抑制效果,且能有效地保留突发脉冲干扰位置处的信号信息。

1096

发明

2012105751718

一种基于电磁感应信号的润滑油系统金属磨粒检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邱天爽;吴双;王鹏;李佳宁;张彪;谢津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2/12/26

2015/04/22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基于电磁感应信号的润滑油系统金属磨粒检测方法,采用信号分段处理方法实现实时监测,采用改进的稳态小波阈值算法结合信号的统计特性抑制背景噪声。首先计算一段数据的峰度值,若峰度值小于给定门限值,则该段数据为噪声,否则使用稳态小波分解信号,采用滑动窗噪声方差迭代估计算法估计每个尺度的噪声方差,采用改进的阈值量化方法处理各个尺度的小波系数,最后通过反变换得到去噪结果。专利中的检测算法是改进的非线性能量算子,首先使用汉明窗对去噪结果平滑,然后通过非线性能量算子进行磨粒信号的定位进而提取估计磨粒信号的幅度、相位、频率特性。实验显示本专利的性能良好。

1097

发明

2013101489970

一种具有抗癌活性的黄酮磺酰胺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悦青;赵伟杰;宋其玲;张祥芳;李贞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04/25

2015/04/2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具有抗癌活性的黄酮磺酰胺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衍生物是结构式如通式Ⅰ所示的化合物或通式Ⅰ所示的化合物在药学上可接受的钠盐、钾盐、硫酸盐、盐酸盐、卤素化合物或酯类化合物。该衍生物制备方法简单易行,成本低。本发明的衍生物具有很好的抗肿瘤活性,对HepG2人肝癌细胞株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在制备抗肿瘤药物领域,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

1098

发明

2013102189704

基于酒石酸骨架的手性胍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王保民;邹立伟;穆宏芳;张焕瑞;曲景平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06/04

2015/04/22

本发明涉及一系列基于酒石酸骨架的手性胍催化剂与制备方法,及其不对称催化应用,属于催化剂技术及其制备方法领域。手性胍催化剂具有通式Ⅰ或II的结构,其基本骨架七元环并五元环中分别含有胍基和缩酮结构单元;七元环上胍基的α,α’-位分别连有两个芳基基团。Ⅰ;Ⅱ。本发明提供基于酒石酸骨架的手性硫脲和胺在氯化亚铜促进下制备酒石酸骨架的手性胍的方法,反应温度40℃,反应时间472h,收率50-99%。手性硫脲以酒石酸酯为原料,经过缩合、格氏反应、氯代、叠氮化、还原成手性二胺后再与二硫化碳反应制得。

1099

发明

201310357158X

一种制备多孔Ni/磷灰石型硅酸镧金属陶瓷阳极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项礼;丁小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08/14

2015/04/29

一种制备多孔Ni/磷灰石型硅酸镧金属陶瓷阳极的方法,属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采用颗粒尺寸小于100nm的磷灰石型硅酸镧纳米粉体和NiO纳米粉体,并采用NH4HCO3造孔剂制备多孔金属陶瓷阳极。用本发明方法制备的多孔阳极,可用作磷灰石型硅酸镧电解质的支撑体,尤其可在其上制备薄膜磷灰石型硅酸镧电解质,为磷灰石型硅酸镧中温SOFCs提供支撑阳极。

1100

发明

2013102825771

一种深水切割检测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牟宪民;邢毅川;陶杰;惠胜利;王儒

电气工程学院

2013/07/05

2015/04/29

一种用于深水切割的切透检测装置,包括接近传感器、行进小轮、滑杆、弹簧、套管、上支架和下支架;套管为空心圆筒,顶有电缆出线口,底留有滑杆进口;套管内部的分为上中下三层空间,上层空间有接近传感器,下层空间有弹簧,中层空间为接近传感器检测对象的活动空间;接近传感器固定在上支架上,弹簧固定在下支架上;滑杆的上部为圆柱形实心细杆,下部为长方体金属条。滑杆中间的圆形金属片位于套管内部的下层空间,滑杆上端穿过弹簧,通过下支架中心的空隙进入套管内部中层空间;滑杆底部与行进小轮的转轴连接在一起;接近传感器的输出信号通过不透水电缆传送。本发明结构简单,能够很好地满足深水切割环境,且能够有效判断被切物体是否被切透。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