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资讯中心  科技政策  战略联盟  科技成果  学习中心  公共服务  仪器设备  下载中心  校友之家  加入我们 
最新消息 · 境外、域外来(返)鞍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21      · 大工鞍山院科技成果——HOPE-I型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2020-09-18      · 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CaTiO3热电材料电热输运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3周年    2022-04-18      · 程耿东:给火箭“减重”的优化大师    2022-04-08
热点文章
专利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利服务 > 正文
401-500
2017-09-27 14:24  

序号

专利类型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发明人

学院

申请日

授权公告日

摘要

401

发明

2010101413499

含二氮杂萘酮结构聚芳醚酮酮阴离子交换膜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蹇锡高;张守海;杨大令;王锦艳;刘程

化工学院

2010/04/01

2013/04/10

本发明公开了一类含二氮杂萘酮结构聚芳醚酮酮阴离子交换膜及其制备方法。含二氮杂萘酮结构聚芳醚酮酮阴离子交换膜由含二氮杂萘酮结构聚芳醚酮酮经卤甲基化改性,得到卤甲基化含二氮杂萘酮结构聚芳醚酮酮。卤甲基化含二氮杂萘酮结构聚芳醚酮酮(以卤甲基取代度为100%时为例)的结构简式如下:其中X可以为ClBrAr可以为或将卤甲基化含二氮杂萘酮结构聚芳醚酮酮溶解于溶剂中配制铸膜液,刮制成膜。再浸泡于多元胺或吡啶溶液中进行胺化处理,得到含二氮杂萘酮结构聚芳醚酮酮阴离子交换膜。由于聚合物分子链中含有全芳环扭曲非共平面的二氮杂萘酮联苯结构,所制得阴离子交换膜具有优良的选择透过性能。

402

发明

2011101225634

一种制备高烧结活性光电级高纯氧化铝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宁桂玲;田朋;叶俊伟;贡卫涛;林源;于严淏

化工学院

2011/05/12

2013/04/10

本发明提出一种制备高烧结活性光电级高纯氧化铝的方法,以异丙醇铝为原料,在水解助剂和陈化助剂存在下进行控制水解、陈化结晶,获得氢氧化铝微晶,再经干燥和高温煅烧获得高烧结活性高纯氧化铝超细粉体产品。产品粒径实现在0.15μm之间可控,产品纯度达到99.99wt及以上。本技术制备工艺简单,整个工艺过程没有废物排放;在制造成本、产品性能和环境友好等方面都展现出显著的竞争优势和利润空间。

403

发明

2011100962239

含三嗪结构超支化聚芳醚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朱秀玲;刘丰群;刘德治

化工学院

2011/04/14

2013/04/10

本发明公开一种含三嗪结构超支化聚芳醚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是在氮气保护下,将双酚单体,三嗪单体,碱催化剂和非质子极性溶剂进行聚合反应,生成的聚合物倒入沉淀剂中沉析,充分洗涤聚合物,过滤,干燥,得到目标聚合物。本制备方法反应步骤少,操作简单,产率高,成本低。制备的含三嗪结构超支化聚芳醚具有分子量高,耐热性和流变性好等特点,在聚芳醚等特种工程塑料流变改性剂、耐高温涂层树脂、交联剂、光电器件材料或能源用材料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所述的含三嗪结构超支化聚芳醚结构单元如下

404

发明

2010101101016

基于硼掺杂金刚石膜电极的COD在线监测装置和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全燮;马传军;赵慧敏;陈硕

环境学院

2010/02/10

2013/04/10

本发明属于环境监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基于硼掺杂金刚石膜(BDD)电极的COD在线监测装置和方法。该装置包括电化学检测系统、电流信号采集和处理电路、泵阀动力系统及管路,工作电极采用BDD电极,面积为1080mm2,测量时通过双泵头蠕动泵注入电解液和稀释用去离子水,混合后pH值为17,浓度为0.010.1mol/L,通过单泵头蠕动泵注入体积与电化学反应液总体积比相同的去离子水或标准液或水样,保证测量精度。当参比电极为银/氯化银电极时,测量电压为1.53.0V,测量时间为50200秒。本装置电极寿命长,无污染,响应信号稳定,响应速度快,单次测量过程仅需510分钟,测量误差小,适合于各种被污染水体的COD测量。

405

发明

2011101485167

一种基于CFD的核主泵模化设计方法及设计百万千瓦级核主泵叶轮

大连理工大学

谢蓉;王晓放;单玉姣;沈飞;叶钟;葛存飞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1/05/18

2013/04/10

一种基于CFD的核主泵模化设计方法及设计百万千瓦级核主泵叶轮,属于泵设计与制造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基于CFD的核主泵模化设计方法分为四个步骤,步骤一是根据百万千瓦级核主泵的设计参数,选择一个与预设计泵叶轮满足相似条件的模型泵叶轮;步骤二是利用传统模化设计公式计算尺寸变换系数,在一定范围内选取34个不同尺寸系数以变换模型泵叶轮;步骤三是对步骤二中得到的34种泵叶轮分别进行数值模拟,对尺寸系数与扬程的关系进行对数拟合,得到满足要求的核主泵叶轮;步骤四是对步骤三中得到的核主泵叶轮进行优化,完成设计。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解决了高温高压大流量百万千瓦级核主泵的设计问题,设计过程简洁高效可控。

406

发明

2011103068479

嵌套式导流罩变桨水平轴潮流发电机组

大连理工大学

宿晓辉;赵广;刘艳;孙涛;李明强;郭嘉楠;杨冉升;张凯琳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1/10/11

2013/04/1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嵌套式导流罩变桨水平轴潮流发电机组,属于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由外导流罩、导流罩支撑、内导流罩、主轴、主轴轴承、轮毂、叶片、变桨轴承、变桨齿轮、变桨齿条、变桨电机、蓄电池、发电机、齿轮箱和密封组成。外导流罩和内导流罩一起构成嵌套式导流罩,叶片根部通过变桨电机实现叶片变桨。本发明的嵌套式导流罩变桨水平轴潮流发电机组,通过嵌套式导流罩大大提高了叶片附近的潮流流速,变桨机构使水平轴水轮机适合往复潮流,效率显著高,且具有各种流速下的自启动能力;整机结构简洁,电能输出稳定、清洁无污染。

407

发明

2011101469836

一种便携式多功能人体平衡指数分析仪

大连理工大学

赖晓晨;张洪伟;邝利军;陈希

软件学院

2011/06/02

2013/04/1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便携式多功能人体平衡指数分析仪,属于嵌入式计算机领域。该仪器包括人体力学平台、手持终端硬件和手持终端控制模块三部分。人体力学平台是一块正方形钢化玻璃板,四个顶点下方各安装有一个2H1型压力传感器,传感器信号通过信号转接板连接至手持终端硬件。手持终端硬件由STM32F103处理器控制,包括数据采集、人机接口、数据存储和锂电池供电四个模块,能够脱离计算机以手持方式独立工作,主体部分是四路完全相同的三级放大电路,总放大倍数为200倍。手持终端控制模块包括窗口管理、测试管理、信息管理、训练管理和系统设置五个子模块。本发明在健康检测、平衡功能训练、医疗康复以及运动员选拔等领域有重要作用。

408

发明

2010102272905

一种生产重组蛋白A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贾凌云;林雪;侯率;张嘉玉;任军;谢键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0/07/15

2013/04/10

本发明涉及一种生产重组蛋白A的方法,属于生物工程技术领域。本发明提供了利用一种基因工程菌进行高密度发酵表达重组蛋白A的工艺条件,以及利用以IgGFc片段为亲和配基的亲和层析一步法高纯度分离纯化重组蛋白A的方法。应用以上方法生产重组蛋白A,高密度发酵的重组菌体培养密度达到OD600nm80-100,菌体干重40-50g/L,蛋白A表达量占菌体总蛋白的30-50%,每升菌液生产的蛋白A量最高达3gSDS-PAGEHPLC检测蛋白A纯度达95%以上。该方法具有生产量大,成本低,产品质量高等优点,为重组蛋白A的制备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

409

发明

200810228269X

1,3-丙二醇氧化还原酶辅酶特异性改造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修志龙;马成伟;张乐;戴建英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8/10/22

2013/04/10

13-丙二醇氧化还原酶辅酶特异性改造及其应用,属于生物工程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通过理性设计改造13-丙二醇氧化还原酶辅酶特异性获得突变酶,通过构建含有上述突变酶基因序列的重组表达载体,并将该重组表达载体转化宿主细胞,获得重组菌株,以及该重组菌株在制备13-丙二醇中的应用。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同原始菌株相比,利用本发明提供的重组菌株进行发酵,13-丙二醇的产量提高1050%。

410

发明

2011102098890

一种动物食疗性卵黄抗体提纯粉膏状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永平;张恒慧;金礼吉;尤建嵩;李晓宇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1/07/25

2013/04/10

一种动物食疗性IgY(卵黄抗体)提纯粉膏状制剂,按质量百分比,该产品由下述组分组成:普通卵黄液45-85%,食用油15-45%,IgY提纯粉1-10%,淀粉5-20%,复合维生素添加剂1-10%,甜蜜素0.1-10‰,EDTA 0.1-10‰。本发明的产品可直接喂食动物幼仔,利用特异性IgY的作用,来防止动物幼仔腹泻或者其他免疫疾病,大大提高了动物幼仔的存活率。本发明所独创的地方在于将IgY产品做成膏状剂型,这样解决了在实际养殖生产当中喂食幼畜困难的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幼畜喂养方式,大大提高了喂养效率,拓宽了IgY产品的饲喂途径和饲喂方法。

411

发明

2011101494931

基于可调分光比光纤全谱反射镜的准分布白光干涉应变传感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张平磊;孙长森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1/06/03

2013/04/10

本发明提供了可调分光比光纤全谱反射镜而构成的准分布式白光干涉应变传感器系统。该准分布式白光干涉应变传感器系统包括宽谱光源、光纤环形器、连接光纤、2×2光纤耦合器、固定参考臂的定长光纤部分和配长光纤部分、可调分光比光纤全谱反射镜、可调参考臂、自聚焦光纤准直镜、移动镜、步进电机、光电探测器、数据采集卡和计算机。导引光纤是连接主体部分与传感器的光纤,导引光纤的长度与传感光纤的长度差大于几厘米以上。传感器由两个可调分光比的光纤全谱反射镜和传感光纤组成。传感器可以级联多个构成分布式传感器,从而实现多点分布式测量。本发明实现了对透射光和反射光的分光比的良好控制,具有结构稳定、环境适应性好、可移植性好、适合工程化。

412

发明

2012100226210

一种分频段切换CMN非线性函数的频域语音盲分离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林秋华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2/02/01

2013/04/1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分频段切换CMN非线性函数的频域语音盲分离方法,属于语音增强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将基于峭度分布特性将频域语音分为低频和中频两个频段,应用三种分频段方案切换复数CMN算法的非线性函数,使至少一种方案与频域语音的高斯性和对称性最为匹配。与单一非线性函数CMN算法相比,本发明能够适应语音在高斯性和对称性方面的变化,显著提高语音分离性能,当采用一般的幅度相关法进行各频点语音调序时,两路语音分离信噪比最大可提高11dB,而且性能稳定,易于软硬件实现,可广泛用于计算机感知与决策、无人驾驶等关键技术中完成语音增强功能,进一步提升语音识别和内容理解等语音信号处理任务的整体性能。

413

发明

2011101232854

一种奥氏体不锈钢表面铁污染分级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程从前;赵杰;曹铁山;宋冠宇;雷明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05/12

2013/04/17

本发明涉及一种奥氏体不锈钢表面铁污染分级的方法,其特征是配置铁污染测试溶液,然后用滤纸浸渍测试溶液后贴于样品表面,对样品进行显色检测;选取某编号的国际标准色卡作为基准,用色差计测量样品表面滤纸与基准色卡之间的色差值;将所测的da值代入预先建立的与铁污染等级相关的da*值判别范围,确定待测样品铁污染等级;当测试溶液换为蓝点溶液时,将所测的db绝对值代入预先建立的与铁污染等级相关的db*绝对值判别范围,确定样品铁污染等级。本发明的操作方法简单易行,可应用于核电、石油化工、食品等行业奥氏体钢装备制造过程中的铁污染检测。

414

发明

2011102819288

容器压力循环试验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

由宏新;胡军;刘润杰;韩冰;周一卉;戴行涛;古海波

化工机械学院

2011/09/21

2013/04/17

容器压力循环试验装置及方法,属于检验装备技术及控制技术领域。由相互联系的五个管路系统组成,第一管路系统顺序连通流体储存器、流体泵、压力显示器、第一多向阀、第二多向阀、第一高压过滤器、第一压力传感器、第一受试容器;第二管路系统在第一管路系统中的第一多向阀和第二多向阀之间的一个多通处分出,并顺序连通第三多向阀、第二高压过滤器、第二压力传感器、第二受试容器;第三管路系统在第二多向阀处分出,并顺序连通第一泄压阀、流体储存器;第四管路系统在第三多向阀处分出,并顺序连通第二泄压阀、流体储存器;第五管路系统从第一多向阀处分出,并与流体储存器连通。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提高泵与电机的使用效率和节能。

415

发明

2011103988813

一种中空式ZSM-5纳米沸石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代成义;郭新闻;张安峰;刘民;侯珂珂;谷琳

化工学院

2011/12/05

2013/04/17

一种中空式ZSM-5纳米沸石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将硅铝摩尔比SiO2/Al2O320以上,粒径尺寸为100400nm,单分散的ZSM-5纳米沸石与浓度为0.050.5mol/L碱性物质水溶液混合;其中,碱性物质选自季铵盐与氢氧化钠按摩尔比为11的混合物、季铵盐与氢氧化钾按摩尔比为11的混合物、正丁胺和季铵碱;在80200℃下,搅拌10h200h,分离。本发明形成了规整的空腔结构,有利于反应物和产物的传递,结晶度高,方法简单、成本低、产率高,可大批量生产。通过采用不同的母体或不同的处理条件可以得到不同硅铝比的中空ZSM-5纳米沸石。通过改变处理条件可以调节中空ZSM-5纳米沸石空穴的大小。

416

发明

2010101413427

一种金属有机框架膜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杨建华;贺广凤;王金渠;鲁金明;张艳;殷德宏

化工学院

2010/04/01

2013/04/17

本发明属于新材料技术领域,涉及到一种制备金属有机框架(MOFs)膜的制备方法。其特征是将预处理过的载体修饰后或不修饰后,涂覆晶种层后或不涂覆晶种层后,通过反应温度的改变,先低温后高温晶化,控制成核和晶体生长的相对速率,低温阶段在载体表面形成大量核的而在高温阶段形成的核快速生长,在载体上制备致密连续牢固的无裂缝无缺陷对小分子体系具有高效分离性能的金属有机框架分离膜。本发明解决了金属框架有机物与载体结合力弱,在载体上成核密度低不易形成连续致密MOFs膜的难点,提供了一种操作简单,易于控制的金属有机框架(MOFs)膜的制备方法,尤其是在管状载体上制备具有高分离性能的金属有机框架(MOFs)膜。

417

发明

2011101117466

一种SUZ-4分子筛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新平;高珊

化学学院

2011/04/29

2013/04/17

一种SUZ-4分子筛的制备方法。步骤为(1)制备晶种胶:将铝源、硅源、模板剂、氢氧化钾及去离子水混合,置于水热釜中,在100-200℃下,动态晶化时间为0.5-7天;放置后的下层呈白色胶状物和搅拌整体呈白色浆状物均定义为SUZ-4晶种胶;步骤为(2)合成SUZ-4分子筛:将晶种胶、铝源、硅源、碱源、模板剂及去离子水的混合物置于水热釜内,在100-200℃晶化0.5-7天。对晶化后所得混合物进行分离,固体经洗涤、干燥后得SUZ-4分子筛原粉。本发明提出的加入晶种胶的SUZ-4分子筛合成方法,可大大减少了有机模板剂的用量;缩短了反应晶化时间;降低成本,便于实现工业上大规模生产SUZ-4分子筛。

418

发明

2011102967260

一种利用KOHH2O2发生反应的清洁制浆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项学敏;杨凤林;魏熙宇;郑园园;王晓坤

环境学院

2011/09/27

2013/04/1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KOHH2O2发生反应的清洁制浆工艺,属于造纸领域。其特征是在密闭煮浆锅内,将水、草类原料、KOH和第一次蒸煮助剂煮浆至沸腾,搅拌;不超过1h后,加入H2O2和第二次蒸煮助剂,煮浆1h-3h,直至原料成稀糊状;过滤洗浆,得到废液和粗浆。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从黑液产生的源头改进工艺,明显减少黑液的产生,降低废液COD值,提高制浆得率,得到的粗浆强度和白度均符合生产要求。并具有工艺简单,能耗低,节省原料等特点。

419

发明

2007101593288

一种专用微流控芯片及其单次加样连续分离电泳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冲;陈刚;王晓东;徐征;杜立群;刘军山;刘文涛

机械工程学院

2007/12/29

2013/04/1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专用微流控芯片及其单次加样连续分离电泳方法,属于应用在生命科学、医学、分析化学的微流控芯片技术领域。其特征是本发明包括电泳高压电参数的施加方法和配合该方法使用的微流控芯片,通过电泳专用高压电源对微流控芯片施加的分流驱动电压,使多余的缓冲液和样品液全部通过分流沟道流入分流储液池;专用微流控芯片上进样沟道侧壁处增加与原进样沟道成分叉结构的分流沟道及与其连通的分流储液池。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能有效阻止缓冲液泄漏,避免样品液的稀释,能明显增强连续分离电泳图谱中样品多次峰高的重复性,提高连续电泳分离实验分析结果的准确性。

420

发明

2011102660765

一种激光束近净成形陶瓷结构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吴东江;马广义;吴梦雪;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1/09/08

2013/04/1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激光束近净成形陶瓷结构的方法,通过分束镜把Nd:YAG激光束分为主光束和辅助光束,主光束依次通过扩束及光束校正系统、全反镜A、光开关、聚焦透镜和同轴喷嘴,聚焦后对陶瓷粉末加热溶化,在衬底上实现陶瓷结构的逐层累加成形,辅助光束依次通过全反镜B、全反镜C、光学积分器和柱棱镜,为主光束作用区域内的陶瓷成形结构提供预热和缓冷的温度条件,陶瓷粉末在聚焦后的主光束作用下加热熔化陶瓷粉末,按照设定好的数控程序,完成陶瓷结构的逐层累加成形。本发明可得到致密的陶瓷组织、降低成形过程温度梯度,进而有效减少裂纹缺陷出现的概率,可以直接成形复杂陶瓷结构,减少不必要的后续处理工序。

421

发明

2010102692189

一种用于起重机的行走减速机

江苏驰翔精密齿轮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张强;孙步群;宋晓光;范能胜;王晓东;黄金辉

机械工程学院

2010/09/01

2013/04/1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起重机的行走减速机,它含有壳体、制动器、一级行星轮机构、二级行星轮机构、三级行星轮机构,壳体包括固定机体、支承法兰、筒体和端盖,一级行星轮机构含有一级内齿圈,所述三级行星轮机构含有三级行星齿轮、三级行星架,所述一级内齿圈为独立的部件,一级内齿圈和所述端盖通过螺栓设置在筒体的右端上,端盖内表面中央设有挡块且位于所述一级太阳齿轮轴的右端面右侧,所述三级行星齿轮套装在所述三级行星架上设有的行星齿轮轴上、该行星齿轮轴与三级行星齿轮的内圈之间设有滚柱,在轴向滚柱之间设有挡圈、该挡圈两侧分别设有定位环。本发明不仅结构紧凑体积小,而且加工、安装和维修方便。

422

发明

2011102090649

一种柔性网衣对水流影响的三维数值模拟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云鹏;董国海;毕春伟

水利工程学院

2011/07/25

2013/04/1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柔性网衣对水流影响的三维数值模拟方法,包括网衣变形计算和网衣周围流场计算。网衣周围流场计算又包括控制方程的确定、多孔介质系数计算、边界条件及网格划分和数值计算。本发明采用集中质量的方法模拟网衣在水流中的变形,同时利用Realizable k-ε湍流模型,结合多孔介质模型来模拟网衣周围三维流场;采用本方法可以同时获得水流作用下网衣的变形同时得到网衣周围的三维流场情况;根据我们的物理试验验证发现数值模拟得到的流场结果与实际吻合(最大相对误差在5%以内),数值模拟的计算时间在5个小时以内;本发明较好的解决了目前网衣周围流场计算测量中成本高、用时长、无法给出三维整体流场的问题。

423

发明

2011101464207

多路同轴可调节光纤生化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彭伟;荆振国;张信普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1/05/19

2013/04/17

多路同轴可调节光纤生化传感器,属于荧光检测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它的探测可以依靠荧光探测,采用导光型弹性石英毛细管套在特种实心光纤的外面的结构,外形是同轴波导。系统中所采用的光纤为特种光纤,光纤直径比较细。导光型弹性石英毛细管内径大于实心光纤直径,将实心光纤置于导光型弹性石英毛细管内部。而且实心光纤有一小段突出导光型弹性石英毛细管端面,并且对实心光纤端面进行微处理,做成微型柱面透镜,得到比较大的发散角,以达到激发可能多的荧光。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在实现多通道检测的同时,而且能够避免通道之间的串扰。结构简单,成本低,实时采集荧光信号,速度快、时间短,对生物体损伤小。

424

发明

200810228371X

一种格拉司琼和/或其盐酸盐贴剂

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康博安医药进出口有限公司

田昕;汪晴;李细海;孙玉明

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8/10/29

2013/04/17

一种格拉司琼和/或其盐酸盐贴剂,由被衬层、含有格拉司琼或/和其盐酸盐的载药压敏胶层、防粘层组成,其载药压敏胶层具有下述特征:压敏胶为含有羧基基团的压敏胶;格拉司琼或/和其盐酸盐的含量按重量百分数计算为1%12%;含有使压敏胶能够产生交联的金属离子,所述金属离子在载药压敏胶层中的含量按重量百分数计算为0.05%2%;含有碳原子数为218有机酸,所述有机酸加入量与格拉司琼或/和其盐酸盐的摩尔比为(15)1。本发明可以显著增加格拉司琼的经皮渗透量,改善基质的抗溶剂和抗老化作用。这种贴片可以应用于预防和治疗与放疗和化疗及术后相关的恶心和呕吐等,具有可预见的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425

发明

2011101214678

一种深水浮式平台有肋锚链传感器的夹具装置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石油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

时忠民;屈衍;刘家悦;刘超;武文华;岳前进;毕祥军

工程力学系

2011/05/11

2013/04/24

本发明涉及一种深水浮式平台有肋锚链传感器的夹具装置,其特征在于:它由T型夹具体、自锁紧装置和传感器承重筒组成;在所述T型夹具体的三个端部均设置一所述自锁紧装置;所述传感器承重筒水平固定在所述T型夹具体的翼板上。本发明不仅可以有效防止安装后传感器沿链环的滑动,也可以防止相对链环的转动,保证了传感器在位的良好工作状态。同时,本发明以潜水员为安装载体,使潜水员可以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可以完成更复杂的工作,降低由于操作不当、海流扰动等原因产生的安装风险。

426

发明

2010105971136

一种选择性加氢脱硫催化剂和应用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王祥生;郭新闻;王猛;王永长;龙化云

化工学院

2010/12/10

2013/04/24

本发明涉及一种选择性加氢脱硫催化剂和应用;该催化剂以小晶粒TS-1分子筛重量100%,无机氧化物为小晶粒TS-1分子筛重量的5-30.0%、钼或钨氧化物为小晶粒TS-1分子筛重量0.1-15.0%、钴或镍氧化物为小晶粒TS-1分子筛重量0.5-5.0%;小晶粒TS-1分子筛的晶粒尺寸为0.85μm×0.4μm×0.15μm;无机氧化物是SiO2;用作全馏分催化裂化汽油反应催化剂,反应温度250360℃、压力2.0MPa、重时空速1.03.0h-1、氢油比300(V/V);FCC汽油中的硫含量接近50ppm,脱烯烃率为19.2%,选择性达52.8%

427

发明

2011101117362

用于沥青混凝土路面应变、裂纹测试的封装FBG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赵拓;赵雪峰;王永成;陈俊东

土木工程学院

2011/04/29

2013/04/24

一种用于沥青混凝土路面应变、裂纹测试的封装FBG传感器,该传感器包括三根弹簧光纤光栅、三根纯光纤光栅、预制的沥青混凝土封装结构、六个贯通槽、感温槽、温度传感器、铠装光缆。三根弹簧光纤光栅、三根纯光纤光栅分别埋入上下两层贯通槽中,之后用胶将弹簧光纤光栅、纯光纤光栅的一端与所处沥青混凝土封装结构固结,后对弹簧光纤光栅、纯光纤光栅施加预应力,再固结六组光纤光栅的另一端,然后将温度传感器埋入感温区中,最后用铠装光缆连接引出的六组光纤光栅及温度传感器。该传感器工艺简单、布设方便、精确度高、量程大,可实现对沥青混凝土路面主应力方向及大小的监测,适用于土木工程结构健康监测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内部变化,适合产业化。

428

发明

2009102080048

电路故障自动诊断报警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益利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高顺德;吴涛;潘宏昆;曲大勇

机械工程学院

2009/10/15

2013/05/01

本发明公开一种电路故障自动诊断报警装置,有与被测电路相接的接触器电路和故障诊断报警电路,故障诊断报警电路设有多个比较器、反相器及发光二极管,可自动检测电路(传输线路)状态并根据故障类型(接触器开断、线路短路、线路断路等)进行分类报警,无需人工现场检测,省时省力,可降低运行成本、提供工作效率;接触器电路可置于一个电控箱内,故障诊断报警电路则置于另一电控箱中,两个电控箱与电控箱通过中间传输线路连接,可避免接触器电路及故障诊断报警被人为破坏,提高了仪器设备的运行可靠性;所用电器元件成本低且可靠性高,更重要的是布局紧凑、占用空间小,适合多路检测电路的集成。

429

发明

2009101882944

叉装车用组合配重结构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益利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滕儒民;王鑫;项慧

机械工程学院

2009/10/30

2013/05/0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叉装车用组合配重结构,包括与叉装车上的车架主立板(18)固定连接的底板(1),其特征在于:底板(1)上设有基础配重块(5),基础配重块(5)上设有若干个调整配重块(11),在底板(1)与基础配重块(5)之间、基础配重块(5)与调整配重块(11)之间及相邻的调整配重块(11)之间均设有相互配合的凸凹定位件,在底板(1)与位于最上层的调整配重块(11)之间设有夹装固装置。与现有技术相比减少了铸造模具的使用量,降低整机制造成本;安装及运输灵活方便,可以满足不同型号叉装车的配重需求,组合方式随意。

430

发明

2011101206277

一种带有温度补偿的光纤光栅钢筋混凝土锈蚀传感器

大连理工大学

宫鹏;赵雪峰;巴勤;欧进萍

土木工程学院

2011/05/10

2013/05/01

一种带有温度补偿的光纤光栅钢筋混凝土锈蚀传感器,属于结构工程和光纤传感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利用工程中应用的钢筋制作传感探头,在封装部件上开一个与传感探头相匹配的孔,传感探头穿过该孔后一端与混凝土接触形成钢筋材料与混凝土的界面,另一端与传感器内部的不锈钢垫块相连,不锈钢垫块再与粘有应变监测光纤光栅的金属片相接触;在不锈钢垫块和封装部件之间安装弹簧;同时在传感器内部放置粘贴有温度补偿光纤光栅的金属片来修正环境温度对应变监测的影响;最后光纤经过铠装光缆保护后从传感器内部引出。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测量精度高,可进行实时定量监测、不破坏钢筋混凝土界面并且可同步实现结构内部的温度监测。

431

发明

2011100482759

一种轻合金电磁超声铸轧一体化装置和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房灿峰;贾非;张兴国;郝海;孟玲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03/01

2013/05/08

一种轻合金电磁超声铸轧一体化装置和方法,属于金属材料制备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将板坯的连续铸造技术与热轧连续变形技术结合,并在连续铸造结晶器内引入电磁/超声复合场,提供一种短流程、高效率的轻合金薄板材制备装置和方法。电磁/超声铸轧一体化装置的工作原理是将熔炼好的金属液由浸入式直浇道浇入结晶器内,金属液受结晶器的冷却、凝固,形成一定厚度的坯壳;结晶器的外部和上部分别设置感应线圈和超声发生器,产生电磁/超声复合外场,改善铸坯的表面及内部质量、提高铸坯的塑性变形能力,高质量的连续铸造板坯直接进行热轧变形;铸坯在与结晶器相近的间隙可调的多排轧辊作用下,发生连续的塑性变形,厚度不断减小,获得轻合金的薄板材。

432

发明

2011102863933

一种水平连续铸造高导高强铜合金圆棒的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廷举;王同敏;李维源;张剑;付亚波;曹志强;卢一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09/23

2013/05/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非真空条件下水平电磁连铸制备铬锆铜合金棒坯的装置,属于新材料制备技术领域。本发明提出了非真空条件下,采用多熔池保温加热炉,集熔炼炉、精炼炉、保温炉于一体;缩短石墨内衬的长度,在保温炉与石墨内衬端部之间形成大直径、带锥度的熔池,其外部设置电磁装置,使进入石墨内衬的铜液温度均匀,消除铸坯的裂纹缺陷,能够连续、稳定地生产大直径、超过45m的棒坯。本发明所涉及的方法,具有工艺稳定、成本低廉、操作方便等优点,所制备的棒坯表面无裂纹、凝固组织均匀、内部无气孔和夹渣、元素分布均匀,适用于制备高速铁路用接触导线等行业的坯料。

433

发明

2011101799395

基于压电阻抗法的热障涂层热生长氧化层无损检测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林莉;李继承;陈军;罗忠兵;李喜孟;雷明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06/30

2013/05/08

一种基于压电阻抗法的热障涂层热生长氧化层无损检测方法,属于材料无损检测与评价技术领域。该系统由阻抗分析仪、压电晶片、涂层试样、计算机等组成。首先利用强力胶将压电晶片固定到涂层试样待检测部位,焊接导线并校正阻抗分析仪。然后利用阻抗分析仪在兆赫级频带内,对压电晶片进行电阻抗模值信号测量,根据测量结果选取谐振峰分布集中的频带作为检测频段,确定采样点数和采样频率。在选定的检测频段内对氧化前后的涂层试样分别进行电阻抗模值信号测量。最后根据电阻抗信号测量结果,计算出氧化损伤识别指数RMSD,对形成热生长氧化层进行判定。本方法具有100%无损检测的优点,成本低,效率高,操作方便,易于实用化,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34

发明

2011101521337

一种熔炼坩埚用涂层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张磊;许富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06/08

2013/05/08

本发明属于制备涂层的技术领域。一种熔炼坩埚用涂层的制备方法,首先对熔炼坩埚进行烘制预处理,然后采用PVP无水乙醇溶液与氮化硅配置悬浊液,将悬浊液均匀喷涂于熔炼坩埚内壁,最后将喷好涂层的熔炼坩埚进行预烧处理,即可在熔炼坩埚内壁得到一层厚度均匀、结构致密的氮化硅涂层。本发明的显著效果是在喷涂前对熔炼坩埚进行烘制预处理及清洗处理,有利于涂层的粘连,涂层悬浊液加入PVP无水乙醇溶液,烘制后无水乙醇蒸发,粘结剂PVP将涂层粘连到坩埚内壁上,涂层的粘连性较大,防止坩埚与熔体的反应粘连,实现铸锭的顺利脱模,同时防止杂质进入熔液,实现熔体的提纯效果,满足了铸造过程中涂层的使用要求。

435

发明

2008100132471

一种超细粉体分离的方法

大连隆田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

战丽姝;李国斌;谭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8/09/12

2013/05/08

本发明一种超细粉体分离的方法属于粉体分级的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用双旋转离心场技术进行超细粉体任意粒度分级的方法。本方法利用旋转外筒与旋转内筒之间的转数差分离粗细粉体;旋转内筒轴为空心轴,即为通料口,安装有叶片的旋转内筒装在旋转外筒中,利用旋转内筒上的叶片将聚集在旋转外筒内壁的颗粒剥离下来,以达到分离的目的。将粒度为0.1-14ΜM的粉体放入水中,配成溶液,充分搅拌;从通料口通入水注满设备腔,开启设备,运行5分钟;设置旋转内、外转筒的转数,使转数差为0.1-10/分。本方法使用度广,操作简单,周期短,节约能源,可以广泛应用在碳化硅、氧化钛、碳化硼、氧化铝、氧化镁等陶瓷粉体上。

436

发明

2011101889673

一种高压水中焚烧蒸发处理重度污水的装置及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毕明树;张春丽;孙洪玉

化工机械学院

2011/07/07

2013/05/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压水中焚烧蒸发处理重度污水的装置及方法,属于节能减排、有利于环保的污水处理技术领域。为了有效地解决石油、化工、核工业以及冶炼等领域的重度污水处理问题,实现高黏高盐高有机废水的综合治理,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利用高压水中焚烧蒸发浓缩污水的蒸发器,该方法以气体或液体燃料为能源,与空气在燃烧室形成喷射燃烧,火焰通过燃烧仓技术直接喷射到污水中,实现废水的高效换热、蒸发,浓缩液以料浆形式排出,基本实现零排放;高温高压蒸汽及废气可二次利用。该蒸发设备换热效率、热利用率都很高,设备投资少,操作维护方便,整套设备可以实现重度污水的高效处理。

437

发明

201110294304X

一种Beta沸石分子筛的合成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洪臣;万玉凤;郑步梅;佟佳

化工学院

2011/10/06

2013/05/08

本发明属于硅铝酸盐沸石分子筛合成领域,涉及一种Beta沸石分子筛的合成方法。其特征是首先对Beta沸石晶种进行高温水热处理,然后在搅拌下将水热处理过的Beta沸石晶种在酸溶液中浸渍处理,酸处理后的晶种用水洗至中性;最后,将硅源、铝源、钠源、四乙基铵阳离子源和水配制成均匀凝胶,然后加入预处理过的Beta沸石晶种,得到的均匀凝胶在不锈钢反应釜中进行晶化。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合成过程中Beta沸石经高温水热处理和酸溶液两步处理后作为晶种,能够更好地发挥其结构导向作用,可在低模板剂用量下、较宽硅铝比范围内合成结晶度良好的Beta沸石产物,从而使晶种不仅仅局限于纳米级颗粒度,大大拓宽了适用的晶种范围。

438

发明

2010102170831

一种苯酚羟基化反应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梅;严理;徐绍平

化工学院

2010/06/29

2013/05/08

一种苯酚羟基化反应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化学工程技术领域,涉及到苯酚羟基化联产邻苯二酚和对苯二酚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催化剂是通过水热合成法,将含有水溶性基团的金属酞菁络合物以分子的形式组装在MCM-41的孔道中,制备出一种固载化的均相催化剂。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催化剂的制备过程简单,重复性好;被封装于MCM-41中的金属酞菁以单分子形式存在;MCM-41孔道中没有未络合的金属离子或配体;MCM-41外表面的金属酞菁可以容易地除去;制备出的催化剂负载量高,孔道有序性好。这种催化剂不仅具有均相催化剂反应条件温和、反应活性高、选择性好的特点,还具有多相催化剂易与产物分离、可重复使用的特点。

439

发明

2011103927881

一种基于分子结构和环境温度预测化学物质与臭氧氧化反应速率常数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雪花;赵文星;李晶;姜菁秋;陈景文;乔显亮;蔡喜运

环境学院

2011/11/30

2013/05/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分子结构和环境温度预测化学品与臭氧反应速率常数(kO3)的方法,属面向化学品环境监管的定量结构-活性关系(QSAR)技术领域。kO3影响化学品在大气中滞留时间(半衰期),是评估化学品的环境持久性的重要参数。本发明采用了量子化学描述符、Dragon计算的描述符、分子结构碎片表征化合物的分子结构特征,构建了预测kO3QSAR模型。所构建的不同环境温度下kO3QSAR模型,经内部验证和外部验证证实了其有良好的稳健性和预测能力,并基于Williams图法表征了QSAR模型的应用域,明确了模型的应用范围。

440

发明

2011104356276

一种VT-MBR生物反应器

大连理工大学

周集体;张劲松;钱光磊;金若菲;乔森

环境学院

2011/12/22

2013/05/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VT-MBR生物反应器,由VTBR装置、膜分离装置、缓冲池、循环泵和排气口组成,进水与气源通过射流混合装置共同进入由多级VTBR反应柱构成的VTBR装置,VTBR装置末端与膜分离装置相连,膜分离装置剩余液体进入缓冲池,通过循环泵将其循环至VTBR装置,膜分离装置尾气由缓冲池上部排气口排出,膜分离装置由管式膜组件串联而成,膜组件上下连接压力表,膜过滤驱动力由VTBR装置尾部剩余压力提供,通过调压阀调节压力控制出水。管式膜组件由一系列膜束构成,通过环氧树脂进行密封,底部置有气液混合分流装置。本发明强化了VTBR装置的生物降解能力,提高了处理负荷,同时有效控制了膜污染行为,延长了膜污染周期。

441

发明

2010101663047

汞离子检测用氟硼染料荧光探针

大连理工大学

彭孝军;樊江莉;王嵩;李宏林;胡明明;宋克东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05/05

2013/05/08

一种汞离子检测用氟硼染料荧光探针,其属于精细化工领域中适用于自然水样及生物细胞内汞离子检测用荧光分子探针。该荧光探针及其组合物结构简单,易于制备,激发和发射波长均在可见光区。在pH512的实用检测范围内,探针对汞离子有很好的选择性,而钠、钾、钙、镁、铜等金属离子以及氯离子、硝酸根离子、硫酸根离子等阴离子对检测没有干扰;探针具有很好的灵敏度,乙醇-HEPES缓冲溶液中2-12ppb汞离子浓度范围内,离子浓度和荧光强度成良好的线性关系;该探针可以应用在实际的自然水样中检测汞离子,10-100ppb汞离子浓度范围内,离子浓度和荧光强度成良好的线性关系;此外,探针可以在富硫环境中检测汞离子而不受干扰,并且可以实现在活细胞内检测汞离子。

442

发明

2011103645565

一种无线Mesh网络下风/太阳能互补供电的视频监控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朱明;王雷;郑英东;罗钟铉

软件学院

2011/11/17

2013/05/08

一种无线Mesh网络下风/太阳能互补供电的视频监控系统,具有对Mesh网络下大范围目标区域监控并有消防报警、防盗报警的功能,采用风能太阳能互补供电。本发明部署快速,便于安装,升级方便。可调节图像质量与带宽占用,系统采用软件编解码,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调节帧数、分辨率、图像质量等,接收到的视频监控图像可以通过计算机或专用设备实现存储与回访的功能。支持基于浏览器技术的网络浏览功能,使用方便。通过多跳路由器传输可保证在有个别路由器损坏或故障的情况不影响正常的数据传输,系统及设备具备防雷和抗强电干扰能力,在高、低温、大风、扬尘、暴雨等环境下正常运行,广泛应用于港口、无线校园等领域。具有强大的数据和告警的采控和处理功能,与数据监控系统的无缝结合,实现告警时灯光、警笛联动并录像。

443

发明

2010102381870

盐析萃取发酵液中丙酮和丁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孙亚琴;李志刚;修志龙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0/07/27

2013/05/08

本发明属于生物工程技术领域,涉及到微生物发酵液的分离技术,特别涉及到盐析萃取发酵液中丙酮和丁醇的方法。其特征是向丙酮丁醇发酵液中添加一种或两种以上盐,以及一种或两种以上萃取剂;加盐后发酵液中盐的饱和度达到10%100%,含盐发酵液与萃取剂的体积比为10.115;静置至分相,上相即为富含丙酮和丁醇的溶剂相或萃取相,下相为富盐相或萃余相。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解决了目前从微生物发酵液中提取分离丙酮丁醇工艺存在的诸多弊端,工艺得以简化、分离时间短、成本低、经济可行,是一种具有工业应用前景的丙酮丁醇分离方法。

444

发明

2012100710514

流量法控制两种动态生化信号快速切换刺激的微流控剪切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覃开蓉;李泳江

生物医学工程系

2012/03/16

2013/05/08

本发明是用于调控离体培养细胞微流动环境的细胞生物学实验装置,具体为流量法控制两种动态生化信号快速切换刺激的微流控剪切装置。该实验装置包括动态生化信号产生装置和微流控芯片两部分。动态生化信号产生装置由可编程注射泵、注射器、硅胶管和三通接口组成;微流控芯片是集成了液体进口、出口、Y型微通道的玻璃PDMS芯片。该发明不仅能产生剪应力信号,且能同时生成强度和频率不同的两种动态生化信号(即生化因子浓度随时间变化的信号),并能根据实验需要通过控制Y型微通道液体进口流量实现对贴壁细胞加载剪应力、以及快速切换加载两种动态生化信号刺激,用于分析微流动环境定量调控离体贴壁细胞的生物行为及其机制的细胞生物学研究实验。

445

发明

201110407314X

一种自行车双向驱动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金宝玉;孙守林;陈观慈

体育教学部

2011/12/09

2013/05/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自行车双向驱动装置,属于动力机械技术领域。通过一组圆锥齿轮构成的传动系统,将主轴的正反向回转运动转化为单一回转方向输出,进而驱动自行车的动力轮回转,使得骑行者可以双向蹬踏驱动自行车前进,能实现骑行过程中交替使用不同的肌肉群做功,避免造成疲劳,尤其适用于运动或竞技自行车。本发明的自行车双向驱动装置结构紧凑,正反向驱动速比相同且效率相近。

446

发明

2011100549212

基于燃池利用热水采暖综合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陈滨;刘鸣;张宝刚;张雪妍;朱佳音;田维治;谢艺强;白淑鑫;张瑞娜

土木工程学院

2011/02/26

2013/05/08

一种基于燃池利用热水采暖综合系统,属于资源再利用和建筑节能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所述综合系统主要是由燃池、烟道、盖板、黄土层、热水盘管、散热器、烟道、填料口等组成,燃池盖板下固定热水盘管或者在黄土层中预埋热水盘管,散热器与热水盘管相连,形成闭合回路,热水盘管内的水加热后通过散热器可将热量转移再利用,燃池内的烟气通过水平的烟道收集统一经过烟囱排除。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所述专利具有低成本、结构简单、采暖效果好、最大限度地利用农业废弃物等优点,适合于大面积推广,可以在村镇住宅建设、非集中供暖地区工业厂房中应用。

447

发明

2011100567066

一种发射光谱诊断低气压等离子体炬空间分布特性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丁洪斌;李聪;吴兴伟;王宏北;张辰飞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1/03/10

2013/05/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发射光谱诊断低气压等离子体炬空间分布特性的方法。该方法通过计算机控制精密二维电动平台控制测量点移动;对等离子体炬尤其是低气压等离子体炬进行空间分布特性的诊断,通过分析所得的全光谱,可获得等离子体炬发光强度、电子温度、电子密度、分子转动温度、分子振动温度的空间二维分布,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空间分辨率。

448

发明

2011100772624

用于乙酸脱水的丝光沸石膜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王金渠;陈赞;杨建华;殷德宏;鲁金明;张艳;任秀秀;刘娟

化工学院

2011/03/30

2013/05/15

一种用于乙酸脱水的丝光沸石膜的制备方法,以丝光沸石分子筛作为晶种,在多孔载体管表面直接引入超薄均匀晶种层,并在氟离子条件下水热晶化合成出具有不同硅铝比的高性能的丝光沸石膜。本发明方法制备的丝光沸石膜用于分离高浓度乙酸脱水,分离系数在色谱极限范围内达到无穷,且具有长久耐酸性。

449

发明

201110137302X

动态晶化制备纳米类沸石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晶体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杨建华;刘娟;王金渠;鲁金明;谢忠;殷慧敏;张艳;殷德宏

化工学院

2011/05/25

2013/05/15

一种动态晶化制备纳米类沸石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晶体的方法,将金属前驱体及有机配体分别溶于溶剂配制金属前驱体溶液A和有机配体溶液B,将溶液A和溶液B混合后置于带有搅拌装置的反应釜中,30℃~180℃反应10min96h,反应结束后冷却,终结晶体生长,并离心分离、洗涤得到目标产物。本发明提供的方法合成条件简单,易于操作,并且可以有效减小晶体尺寸;该法普适性广、适用于各种ZIFs晶体的制备。

450

发明

2012100606811

一种多孔高传质PVA包埋载体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乔森;周集体;金若菲;段秀梅

环境学院

2012/03/08

2013/05/15

本发明涉及一种多孔高传质PVA包埋载体及其制备方法。所述的方法为在PVA中加入碳酸氢钠(SB)和浓盐酸来制备包埋载体。本发明通过加入碳酸氢钠和盐酸,使反应体系产生大量的气泡,制备出的包埋载体比传统包埋载体具有更好的孔隙,提高了载体传质能力和微生物的包容量;降低了硼酸的用量,减少了对包埋体中微生物的伤害;其原料易得,生产成本较低,制备方法工艺简便,非常适合环境微生物及其环境保护行业的广泛应用,并有利于工业化生产。

451

发明

2012100555523

可变型三厢轿车用闭锁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张明恒;胡平;韩小强

汽车工程学院

2012/03/05

2013/05/15

本发明所述的可变型三厢轿车用闭锁装置,涉及一种普通三厢轿车后备箱变型技术中运用的闭锁装置。是由车身侧壁、后车窗及弓形架所组成;其特征在于在两个车身侧壁内侧中下部对称各加工有一个圆形的直槽,直槽内装有弹簧锁销组件;在后车窗上与两个直槽相对的位置各装有一个闭锁组件;闭锁组件中的滑动销位于套筒内,套筒与弓形架固定在一起。本发明具有结构新颖、改造简便、成本低廉、安全可靠、可对现有三厢轿车进行改造等特点,故属于一种集经济性与实用性为一体的新型可变型三厢轿车用闭锁装置。

452

发明

2011101497747

一种仿叶轮式半步行轮

大连理工大学

赵一兵;王伟;张明恒;郭烈;李琳辉

汽车工程学院

2011/06/03

2013/05/15

本发明提供一种仿叶轮式半步行轮,包括至少十二个叶片组、内轮圈、连接法兰盘;叶片组均匀分布且固接于内轮圈外周面上;叶片组包括两片呈镜面对称、呈倒“八”字排列且顺向弯曲的弧形叶片,其叶体表面为斜弧面,弧形叶片的外截面为曲面,弧形叶片的外截面与和所述内轮圈轴线为中心轴、所述仿叶轮式半步行轮的外径为旋转半径的圆柱面相切;连接法兰盘固接于内轮圈内周面上。所述仿叶轮式半步行轮可用于深空探测车辆或者沙漠、沼泽等松软地面行走车辆,叶片组具有提高车轮对地面的附着力的作用,使牵引力增大,弧形叶片的排列方式和造型又有减小阻力的作用,并且能够避免多边形效应,增强车辆行驶的通过性和平顺性。

453

发明

201210082156X

一种海参微生态水质调节剂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徐永平;李建光;金礼吉;汪将;车鉴;蒲红宇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2/03/26

2013/05/15

一种适于海参养殖水体修复的微生态水质调节剂及其制备方法,属于水产养殖技术及微生物技术领域。本发明的针对海参的生理习性和养殖特点,应用现代生物技术,由海参养殖环境中分离筛选的弯曲芽孢杆菌CGMCCNo.5115、枯草芽孢杆菌CGMCCNo.5116和蜡状芽孢杆菌CGMCCNo.5117所组成,以玉米粉和豆饼粉为主要培养料,25-40℃发酵24-48h,再以沸石和麦麸作为吸附载体,加工制得微生态水质调节剂。本产品受环境条件影响小,对海参的养殖水体具有非常显著的净化效果,可以大幅降低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等有害物质的含量,去除恶臭味,有效抑制病原菌,预防海参病害的发生,提高养殖海参的产量和质量。

454

发明

2010101528929

一种采用多孔陶瓷的消泡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绿诺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李爱民;毛燎原;高宁博;邹德军

环境学院

2010/04/22

2013/05/22

本发明属于化工生产、民用生产及生活技术领域。一种采用多孔陶瓷的消泡方法,采用经疏水处理,且孔径小于泡沫直径的多孔陶瓷,根据产生泡沫的方位及流体流动方向,选择安放方式,使泡沫在流动、穿过多孔陶瓷的过程中被撕裂、破碎,最终实现消泡。本发明采用这种消泡方式,可完全实现泡沫在穿过多孔陶瓷的孔道时被撕裂、破碎,最终实现消泡。该技术可对于生产及生活中的有消泡需求的领域具有普遍适用性,且安全、环保、成本低廉、操作方便简单。

455

发明

2011100028041

一种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原位生成与分解的三轴试验装置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石油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

李清平;宋永臣;刘卫国;李洋辉;于锋;王世圣;姚海元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1/01/07

2013/05/29

本发明提供了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原位生成与分解的三轴试验装置。该装置包括由外罩筒和底座组成的密闭压力室;所述密闭压力室内设有内罩筒,所述内罩筒通过卡环固定在所述底座上;所述内罩筒底座上设有至少一个进出油孔、至少一个进气孔和至少一个进水孔,所述进出油孔、进气孔和进水孔均开口于所述内罩筒的内腔;所述外罩筒与内罩筒的顶部设有活塞;所述活塞上设有排气孔;所述内罩筒的内腔中设有相对应的下压垫和上压垫;所述上压垫与所述活塞的位置相应,所述下压垫固定在所述底座上。

456

发明

2012101225959

一种超高强度铁素体时效不锈钢

大连理工大学

王清;董闯;羌建兵;王英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04/23

2013/06/05

一种超高强度铁素体时效不锈钢,属于不锈钢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它包括FeCrNiMoCuTiNbAlV元素,其合金成分的质量百分比为(wt.)Cr25.5-27.5Ni5.0-7.0Mo4.0-5.8Cu0.5-1.8Ti0.3-1.0Nb0.3-0.7Al0-0.3V0-0.3Fe:余量。材料性能指标为:σ0.21000MPa,σb1200MPa,δ512%,ψ≥42%,Eb1.3V。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开发出了一种新型成本低廉的超高强度铁素体时效不锈钢,屈服强度高达1000MPa以上,可作为高强度的结构材料使用,并可进行冷热加工,在海水高氯环境中具有良好的抗腐蚀性能。

457

发明

2011104013986

一种转子无齿槽开关磁阻电机

大连理工大学

孙建忠;白凤仙;孙斐然;何月飞;罗亚琴

电气工程学院

2011/12/07

2013/06/05

本发明一种转子无齿槽开关磁阻电机属于机电类的开关磁阻电机领域,特别涉及一种转子无齿槽结构的开关磁阻电机。转子无齿槽开关磁阻电机的定子采用主磁极和辅助磁极组合的磁极结构,转子采用各向异性轴向叠片结构,转子叠成4极结构,定子主磁极为6极,轴向叠片结构包括转轴、非导磁支架、轴向叠片、非导磁填充材料和非导磁紧固环组成。轴向叠片磁极是由高导磁材料硅钢片和非导磁绝缘材料叠片沿轴向交替叠压而成的,本发明采用组合定子磁极和轴向叠片转子使磁路长度大大缩短,可减小开关磁阻电机的铁损耗,并有效地减小开关磁阻电机的转矩脉动;仅主磁极上绕有绕组,嵌放绕组方便,不需考虑相间绝缘问题,槽利用率高。

458

发明

2011103162818

一种绿色合成钛硅分子筛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洪臣;赵晓月;李海龙

化工学院

2011/10/18

2013/06/0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在廉价原料体系中绿色合成钛硅分子筛的方法,属于沸石分子筛材料制备领域。其特征是先制备制备钛硅凝胶,再制备钛硅分子筛,从滤液中分离模板剂和有机碱,母液循环制备TS-1沸石分子筛。其核心是对回收的分子筛结晶母液有机组分进行分离和测定,分别分析出模板剂阳离子TPA+和正丁胺的浓度,准确计算出各物质的含量,以便于精确地配料。通过分离母液中模板剂和碱性矿化剂,测定出其准确含量,再进行母液利用。这可使母液回用过程中凝胶组成稳定和产品质量稳定,克服了以往技术回收利用母液的盲目性。该方法合成的钛硅分子筛,节省了原料,降低了成本,消除了分子筛结晶后的母液对环境的污染。

459

发明

2010101513177

一种裂解乙烯副产碳九催化提质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梁长海

化工学院

2010/04/20

2013/06/0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裂解乙烯副产碳九催化提质方法,属于多相催化领域。其特征是首先在温和条件下于金属(贵金属或非贵金属)催化剂上选择加氢反应脱除二烯烃和苯乙烯衍生物,再在硫化物催化剂上加氢精制反应,通过单烯烃加氢饱和、加氢脱硫、加氢脱氮反应脱除单烯、含硫和含氮等化合物,生产得到水白、无味、安定性好的碳九产品。碳九产品可作为高辛烷值汽油成分,也可作为高级芳烃溶剂油。本发明所使用的金属和硫化物催化剂根据裂解乙烯副产碳九的组成和性能而选择合适的载体经液相和气相沉积方法制备得到。本发明具有工艺简单,催化剂活性和选择性高,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从而工业应用前景良好。

460

发明

2010101716735

一种页岩油催化提质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梁长海;李闯;陈霄;邵正峰;肖子辉

化工学院

2010/05/14

2013/06/0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页岩油催化提质技术,属于化学工艺和多相催化领域。一种页岩油催化提质技术包括催化反应蒸馏和催化加氢提质两部分。页岩油首先注入闪蒸罐,闪蒸罐温度控制在室温-600℃之间。出来的油气进入装有分子筛和氧化铝复合催化剂的反应蒸馏塔中进行催化裂解反应和蒸馏得到轻质馏分油,剂油比控制在1-20;轻质馏分油再加压与氢气进入催化加氢提质塔,在280-450℃,3-10MPa氢气压力,液体空速0.3-2.0h-1和氢油比为100-10001下反应,得水白、性能稳定、无异味的燃料油馏分,经蒸馏得汽油、柴油和煤油。本发明的技术也适用于煤焦油、油砂油以及页岩油与煤焦油的混合物。本发明原料范围宽,工艺流程简单,产品转化率和选择性高,生产操作弹性大,具有良好工业应用前景。

461

发明

2011103243529

一种测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碳纳米管颗粒上吸附强度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李雪花;周艺蓉;陈景文

环境学院

2011/10/24

2013/06/05

一种测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碳纳米管颗粒(CNTs)上的吸附强度的方法,是将CNTs填充到不锈钢柱中制备色谱柱,通过测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保留时间获得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保留体积,进而获得特定温度下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在CNTs上的KH(亨利常数),再根据保留体积与温度间的依附性,推算不同温度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CNTsKH。本发明可快速测定不同温度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KH,过程简单,无需添加试剂及频繁更换色谱柱,减少了原料和污染。该方法还对在低温下很难直接测定KH的化合物提供了采用高温下KH数据进行外推预测的方法,对于新兴污染物在CNTs和气相间的吸附分配以及CNTs作为吸附剂的工程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462

发明

2011100902204

二氧化锡纳米电极电化学测量高锰酸盐指数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全燮;刘艳明;赵慧敏;陈硕

环境学院

2011/04/11

2013/06/05

本发明属于环境监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用电化学法测量较清洁水体的高锰酸盐指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工作电极采用以金属钛为基底的、表面具有纳米棒阵列结构的二氧化锡纳米电极,该二氧化锡纳米电极是采用水热法、以SnCl4.5H2ONaOH为前躯体,在金属钛基底上180200℃下反应16h24h制备的;电化学测量时工作电压为:采用饱和银/氯化银电极作参比电极时1.72.2V,采用饱和甘汞电极作参比电极时1.652.15V,电解质溶液中硫酸钠或硝酸钠的浓度为0.080.4mol/L。本发明测量时不会产生有毒物质,测量准确度高,检测限低,对高锰酸盐指数的检测下限可达0.2mg/L(S/N3),操作简便,单次测量时间小于5分钟。

463

发明

2012100397534

空间万向叠加旋转磁场旋转轴线方位与旋向的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张永顺;王殿龙;谢华英;岳明;杨振强

机械工程学院

2012/02/21

2013/06/05

本发明属于自动化工程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空间万向叠加旋转磁场旋转轴线方位与旋向的控制方法。将z轴、y轴和x轴三组方型亥姆霍兹线圈组正交嵌套安装,使三组线圈以同一电流强度的直流电驱动时在三组线圈中心点产生的磁感应强度相同;采用幅度与相位补偿的电压信号通过数字化驱动叠加旋转磁场以消除电流滞后和感抗对电流幅度的影响;与机器人轴线方位角相关幅值和相位的同频率三相正弦信号驱动三轴正交亥姆霍兹线圈装置包围的一定空间内叠加形成相应方位角旋转轴线的空间万向均匀旋转磁场。本发明通过实现了空间万向旋转磁场旋转轴线方位与旋向的任意调整,进而实现微型机器人在弯曲或者枝杈腔体环境内转弯、前进、后退等诸多操作,应用前景广阔。

464

发明

2010105021595

一种金属纳米簇/二氧化硅空心核壳结构纳米颗粒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吕荣文;邹伟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09/30

2013/06/05

本发明属于纳米颗粒制备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金属纳米簇/二氧化硅空心核壳结构纳米颗粒及其一步可控制备方法。采用的表面活性剂是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有机相为环己烷、甲苯等有机烃,加入金属盐水溶液及金属络合剂后,成反胶束体系。同时,在反胶束体系中对被络合的金属盐溶液进行还原得到金属纳米颗粒,然后再向溶液中直接加入氨水、硅酸酯,得到大小、形貌可控的、空腔内壁均匀分布着金属纳米簇的空心二氧化硅核壳材料。该方法工艺简单、易操作、产量大,能够得到大小及形貌可控的金属纳米簇/二氧化硅空心核壳结构纳米颗粒。

465

发明

2009100117315

一类含有咔唑结构的强荧光氟硼二吡咯染料

大连理工大学

肖义;张大奎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9/05/24

2013/06/05

本发明属于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技术领域中一类含有咔唑结构的强荧光氟硼二吡咯染料,由于含有咔唑结构的强荧光氟硼二吡咯染料及其衍生物的制备方法采用氟硼二吡咯与带取代基的咔唑醛为原料,它们的摩尔比为125,哌啶为催化剂,4分子筛为脱水剂,氟硼二吡咯与催化剂的摩尔比为10.010.20,在有机溶剂中,100150℃,在氩气或氮气保护下,搅拌反应850h,咔唑醛与氟硼二吡咯活泼亚甲基脱水生成氟硼二吡咯衍生物,在氟硼二吡咯上引入带有不同取代基的咔唑结构后,改变了氟硼二吡咯化合物光性质,使其吸收光谱红移80纳米,发射光谱红移90纳米,保持较高荧光量子产率0.67,激光效率达30%以上,得到一类含有咔唑结构的强荧光的氟硼二吡咯衍生物。

466

发明

2011101879440

正反旋转双叶轮水平轴潮流发电机组

大连理工大学

赵广;刘艳;宿晓辉;李明强;孙涛;郭嘉楠;杨冉升;赵鹏飞

能源与动力学院

2011/07/06

2013/06/0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正反旋转双叶轮水平轴潮流发电机组,属于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由正向叶轮、正向叶轮叶片、反向叶轮、反向叶轮叶片、集成传动系统、流向流速传感器和塔座组成,其中集成传动系统包括正向叶轮转轴、正向增速发电机、蓄电池、反向增速发电机、反向叶轮转轴、正向齿轮减速器、正向驱动电机、控制器、反向驱动电机、反向齿轮减速器。正向叶轮和反向叶轮对称安装、同时工作且旋转方向相反。本发明的正反旋转双叶轮水平轴潮流发电机组,适合往复潮流,单机功率大、效率高,且具有各种流速下的自启动能力,外观简洁,工作稳定,电能输出稳定、清洁无污染。

467

发明

2009100126210

一种蛇毒浮肿因子抑制蛋白的制备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伍会健;邢欣荣;李淑晶;杨春华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9/07/17

2013/06/05

一种蛇毒浮肿因子抑制蛋白的制备及其应用,属于生物技术领域。涉及到从大连蛇岛蝮蛇(Gloydius shedaoensis)的血清中分离、纯化出一种对蛇毒中浮肿因子具有抑制作用的蛋白。其特征在于分离、纯化这种抑制蛋白所采用的方法,将蝮蛇粗血清进行硫酸胺沉淀、经2次凝胶过滤、阴离子交换柱、亲和层析柱、反相HPLC后获得单一成分,分子量为25kDa,鉴定该蛋白N70个和C20个氨基酸序列。其特征还在于获得蛇毒浮肿因子抑制蛋白对应的基因序列,将基因序列构建到TOPO表达载体上,用于体外生产表达该蛋白。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提供了一种体外生产蛇毒浮肿因子抑制蛋白的制备方法,并可应用于被毒蛇咬伤和其它疾病的临床治疗中。

468

发明

2006102006826

一种提取纯化丹酚酸B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修志龙;郭永学;李晓晖;张代佳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6/07/13

2013/06/05

本发明属于天然产物的提取与分离纯化技术领域,涉及从鼠尾草属植物中提取纯化丹酚酸B的方法,特别涉及从丹参中提取纯化丹酚酸B的方法。其特征是首先丹参鲜药材置于微波场中处理1~10min后,按一定的料液比加水浸提,离心去除沉淀,然后经聚酰胺层析,依次用水和20~50%的乙醇洗脱除杂,再用60~80%的乙醇洗脱丹酚酸B,合并含丹酚酸B的洗脱液,经减压浓缩、冷冻干燥后得纯度大于95%的丹酚酸B。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工艺简单,设备投资少,成本低,产品中丹酚酸B纯度高,质量稳定,适合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469

发明

2010102366442

一种大肠杆菌多个肠毒素基因的融合体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徐永平;尤建嵩;金礼吉;李晓宇;马永生;王林会;李化强;吴菲菲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0/07/26

2013/06/05

本发明涉及一种大肠杆菌(E.coli)三价肠毒素融合基因及其应用,属于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领域。产肠毒素E.coli(ETEC)是引起幼畜及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针对现有ETEC疫苗保护范围窄、不能诱导高水平抗毒素的不足,本发明设计一种三价E.coli肠毒素融合体,其融合模式为5-STa-LT-STb-3’或5-STb-LT-STa-3’,用这种多价肠毒素基因或蛋白免疫动物后能够诱导高水平的抗STaSTbLT抗体的产生,因而能够中和关键致病因子肠毒素的毒性,提高免疫保护率,扩大保护范围(不受E.coli菌毛类型的限制),从而有效防治ETEC性腹泻。

470

发明

2011102785991

一种高压电源启动电路

大连理工大学

戚栋

电气工程学院

2011/09/20

2013/06/19

一种高压电源启动电路,属于电子技术领域。其特征是BR1输入端分别与TA输出端xJ1J1-2D引出端p相连,BR1输出端电压经C1R3VZ1R4后,施加于U1输入端,U1输出端的集电极与U2同相输入端相连,并经R5与控制电源Vcc相连,U1输出端的发射极与Vcc的地相连,U2反相输入端经R7Vcc的地相连,并经R6与触点J1-1D相连,触点J1-1Vcc相连,VD2VD3的阳极相连,并经R1V1基极相连,VccR8VD2VD3的阳极相连,VD2阴极与U2输出端相连,VD3阴极与高压电源控制单元输出控制信号的输出端Vcon相连。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该启动电路,简单可靠、成本低,设计和制作方便。

471

发明

201110295555X

一种合成钛硅分子筛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郭洪臣;贺莎莎;贾玉华;张蕾;李海龙

化工学院

2011/10/06

2013/06/19

本发明涉及一种合成钛硅分子筛的方法。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在廉价体系中快速晶化高质量TS-1分子筛的新方法,其特征是将硅源、钛源、模板剂、碱金属盐、碱性矿化剂和水按比例配成凝胶,并在配胶过程中引入适量的经过高温热处理的合成产品作为晶种;然后在160180℃下水热晶化;再经过滤、洗涤、干燥及焙烧,得到TS-1分子筛。在合成凝胶中引入适量的碱金属盐,以促进硅源的解聚,有利于钛硅之间的反应,从而减少非骨架钛。与此同时,在合成凝胶中加入经过高温热处理的合成产品做为晶种,以加快晶化速度和进一步减少非骨架钛的生成机会,实现了晶种的稳定传递合成。

472

发明

2010105913094

一种提高浅冷回收油田伴生气轻烃效率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贺高红;于长福;李保军;阮雪华;朱向阳;吴雪梅

化工学院

2010/12/16

2013/06/19

一种提高浅冷回收油田伴生气轻烃效率的方法,属于石油化工技术领域。其特征是将传统的浅冷技术与新兴的膜分离技术耦合,并辅之以膨胀机对外排干气进行能量回收。所述气体分离膜单元其型式可以为中空纤维式、板框或螺旋卷式结构。气相产物经膜组件分离时,C3+组分优先透过达到膜的另一侧,渗透侧为经过浓缩C3+的气体,返回压缩机前进行循环,渗余气膨胀至干气外输要求压力,膨胀的冷量用于流程换热。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实现了在不降低冷凝温度的情况下,显著提高浅冷装置的轻烃回收率,膨胀机的引入有效回收利用了外输干气中的能量,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油田的经济效益。

473

发明

2011101046047

太阳能热压缩式压汽蒸馏水净化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兰忠;马学虎;朱霞;白涛;刘晓燕

化工学院

2011/04/25

2013/06/19

一种太阳能热压缩式压汽蒸馏水净化装置,属于新能源和节能减排技术领域。包括:淡水槽、太阳能集热器、蒸汽喷射器、阀门、压缩机、蒸发器、加热室、浓缩液槽、换热器。太阳能集热器与蒸汽喷射器相连,蒸发器出口和加热室入口都与蒸汽喷射器相连,换热器分别与加热室出口和蒸发器入口相连,压缩机作为支路与蒸汽喷射器并联,由阀门调节。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该工艺结构紧凑,节约常规能源,减少投资成本,采用低压及防腐抗垢措施使待处理溶液温度不致过高,腐蚀较轻,延长设备的使用周期,特别该方法适用于海水淡化,污水净化等方面,是一种安全、无污染且节约能源的技术。

474

发明

2011100853509

含有苯并咪唑的萘酰亚胺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在抗肿瘤上的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李晓莲;林彦杰

化工学院

2011/04/04

2013/06/19

本发明涉及一类含有苯并咪唑的萘酰亚胺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在抗肿瘤方面的应用,属于有机合成及药物化学技术领域。所述的衍生物是在萘酰亚胺的萘环4位连接上苯并咪唑基团后获得的。该类萘酰亚胺衍生物对肿瘤细胞的增殖抑制实验是选用四氮唑盐还原法,针对MCF-7人乳腺癌细胞、Hela人宫颈癌细胞、PC12大鼠肾上腺髓质嗜铬瘤分化细胞进行的。结果表明,该类萘酰亚胺衍生物对肿瘤细胞具有良好的抑制活性和选择性。

475

发明

2011103562929

悬挂型光热转换有机相变染料

大连理工大学

唐炳涛;张淑芬;王云明

化工学院

2011/11/11

2013/06/19

一种悬挂型光热转换有机相变染料,它不但适用于太阳能的吸收与转换,还可用于涂料、纤维的着色等领域。该悬挂型光热转换有机相变染料以具有活泼反应基团的多乙烯多胺、聚乙烯胺、聚烯丙基胺、淀粉、纤维素、壳聚糖、聚马来酸酐、苯乙烯-马来酸酐共聚物或甲壳素为骨架,在其侧链连接聚醚相变组份与染料光转换基团。这种悬挂型光热转换有机相变染料,由于在高分子侧链引入聚醚链与染料基团,不但赋予染料良好的储能性能,并可借助染料的光吸收与光转换,实现太阳能的有效利用,同时该染料还适用于涂料着色体系、合成纤维的染色与印花,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476

发明

2011101154785

含二氮杂萘酮三联苯结构聚苯并噁唑及共聚物、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朱秀玲;罗亚军;刘德治

化工学院

2011/05/05

2013/06/19

本发明属于高分子材料领域。含二氮杂萘酮三联苯结构聚苯并噁唑及共聚物,聚合物分子链中同时具有噁唑和二氮杂萘酮三联苯结构单元,其制备方法如下:在氮气保护下,在装有机械搅拌的反应器中,分别加入二酸单体和二氨基二酚的盐单体,加入溶剂和五氧化二磷缩水剂,程序升温进行聚合反应,得到粘稠液体,反应结束,加入沉降剂,用去离子水或其它沉降剂充分洗涤,过滤,真空干燥。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聚合物具有优异的耐热性能和力学性能,耐腐蚀,耐辐射,具有光电特性,溶解性和界面性能显著改善。在高耐热纤维、树脂及其复合材料、高耐热涂层、功能膜、胶粘剂和光电功能材料等领域有广泛用途。

477

发明

2011102047808

辣根过氧化物酶对酰胺类农药废水原位处理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蔡喜运;林玲云;陈景文;乔显亮;李雪花

环境学院

2011/07/12

2013/06/19

一种辣根过氧化物酶对酰胺农药废水原位处理的方法,属于农药废水治理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该方法所用的催化剂辣根过氧化物酶(HRP)H2O2,催化废水中的苯胺中间体形成油状聚合物,絮凝农药废水中的酰胺农药及其它合成中间体,酶促反应速率快,处理效率高;同时HRPH2O2的应用范围广泛、价廉易得,操作方法简单,投入成本低。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利用辣根过氧化物酶及H2O2处理酰胺农药废水,同时降低农药原药、农药中间体及其他有机物的浓度,无其它污染物的加入,无二次污染,是一种高效率低成本的新型废水处理方法。

478

发明

2011101670384

一种电增强分子印迹固相微萃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峰;刘学;全燮;陈景文;赵洪霞

环境学院

2011/06/20

2013/06/19

本发明涉及一种电增强分子印迹固相微萃取方法,该方法使用一根导电分子印迹微萃取纤维作为工作电极,铂丝为对电极,饱和甘汞电极为参比电极。在工作电极上施加一个偏压,目标化合物通过电泳和扩散迁移到达工作电极表面,完成分子印迹识别萃取。萃取时,通过电化学工作站或恒电位仪为工作电极提供偏压。导电分子印迹微萃取纤维为直径0.51.0mm的金属丝,其一端有厚度50100μm、长度12cm的碳纳米管-导电分子印迹聚合物复合涂层。该萃取方法适合离子型化合物、强极性化合物的萃取;导电分子印迹微萃取纤维制备简单,对目标化合物吸附容量大、萃取效率高、选择性好,可重复使用100次以上,在分析化学、环境分析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479

发明

2011102682228

一种金属离子印迹壳聚糖交联膜吸附剂的制备方法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张爱丽;张玉红;周集体

环境学院

2011/09/11

2013/06/19

本发明涉及一种金属离子印迹壳聚糖交联膜吸附剂的制备方法,属于吸附材料制备工艺领域。其特征是将金属盐与壳聚糖溶液形成均匀的络合物制膜液,将其流延成膜,使制得的所述印迹膜在水溶液中进行预交联反应,然后进行化学交联改性反应,最后通过稀酸溶液洗脱金属离子和预交联剂以释放氨基,即可得到金属离子印迹壳聚糖交联膜吸附剂。本发明制备的壳聚糖吸附剂以膜的形态存在,具有比表面积大、抗酸性强、吸附能力高、选择性好等优点。制备的壳聚糖吸附剂对于处理含金属离子废水具有深远的意义,尤其是对含低浓度金属离子废水的处理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480

发明

2011100890917

一种交通拥塞优先疏散控制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国真;刘志鹏;王耀东;谭颂超;郝海全;王源;王恺;刘利栋;李晓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1/04/01

2013/06/19

一种交通拥塞优先疏散控制方法,属于智能交通领域技术领域。其特征是能够实时通过采集到的交通流数据分析出拥塞车流之间的影响关系,进而计算出拥塞疏散优先级的影响因子,然后利用影响因子使用BP神经网络全面准确的判定拥塞车流疏散优先级,并利用疏散优先级进行信号相序、相位、绿时优化与协调控制。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快速疏散已形成的交通拥塞,克服了已有的信号控制系统缺乏实时分析判定拥塞车流疏散优先级,未充分利用疏散优先级进行信号控制以及不能快速疏散交通拥塞的不足。

481

发明

2011101922879

阴离子聚糖衍生物

大连理工大学

张淑芬;唐炳涛;具本植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1/07/09

2013/06/19

一种阴离子聚糖衍生物,结构通式:[A(B)m(Q)n(D)o(E)p(F)q]i,式中:A为聚糖单元,B为以亚甲基为桥基的羧酸基团,Q为以三嗪环为桥基的羧酸基团,D为以三嗪环为桥基的磺酸基团,E是以酯键为桥基的羧酸基团,F是该阴离子聚糖衍生物所用交联剂;mnop为取代度,q为交联度,其中0m30n30o30p30q30m+n+o+p+q3mop不能同时为零;i为糖环聚合度,是101000000的整数。该阴离子聚糖是由聚糖与2-4种含阴离子基团的化合物反应,生成阴离子聚糖衍生物,而阴离子聚糖交联衍生物,可由上述阴离子聚糖衍生物与交联剂反应,或由交联聚糖与阴离子化合物反应得到。由于该产品具有阴离子的负电性、增粘性,是具有普适性的高效絮凝剂、粘度调节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482

发明

2011102801231

基于虚拟仪器的电动汽车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

连静;周雅夫;李琳辉;迟春华;欧士琪;胡峰;吕天赠

汽车工程学院

2011/09/20

2013/06/19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虚拟仪器的电动汽车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车载数据采集系统和上位机数据管理系统;所述车载数据采集系统包括:无线传输模块,CAN协议控制模块,CAN总线驱动模块,高速光电耦合器,SD存储模块,GPS定位模块;通过CAN协议控制模块对车载CAN总线上的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打包处理,然后通过无线传输模块发送到上位机数据管理系统的数字信号处理器;上位机数据管理系统为包括:数据收发模块,数据处理模块,行驶工况自动生成模块和行驶工况在线识别模块。该系统实现了汽车行驶工况的在线、实时识别,为电动汽车控制策略的实时调整提供了可靠依据,进而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动力性和平顺性。

483

发明

2012101585013

一种降糖药物组合物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董悦生;桑元斌;张博崴;徐亲民;修志龙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2/05/21

2013/06/19

本发明涉及一种降糖药物组合物,含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和木蝴蝶种子提取物;其中,所述的木蝴蝶种子提取物,通过木蝴蝶种子与有机溶剂的水溶经提取,过滤,再提取,分离,干燥的工艺制备得到。本发明提出的木蝴蝶种子提取物和低于正常用量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组成的药物组合物具有良好的降糖效果,其优点主要表现在,能更快速、更有效的降低餐后血糖,更少地使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因此可以提高药效,有效降低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毒副作用,而且还有效地解决了药物联用易引发低血糖等问题。

484

发明

2012101590721

一种预防糖尿病药物组合物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董悦生;桑元斌;张博崴;徐亲民;修志龙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2/05/21

2013/06/19

本发明涉及一种预防糖尿病药物组合物,含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和木蝴蝶种子提取物;其中,所述的木蝴蝶种子提取物,通过木蝴蝶种子与有机溶剂的水溶经提取,过滤,再提取,分离,干燥的工艺制备得到。本发明提出的含有木蝴蝶种子提取物和低于正常用量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组成的药物组合物具有良好的改善IGT的效果,其主要表现在:能快速、更有效的降低餐后血糖,减少血浆葡萄糖毒性;能更好的降低HbA1cTG水平;减少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使用量,提高了药效,有效地克服了现有预防糖尿病药物副作用大、干预效果弱的缺陷。

485

发明

2012101191276

具有电磁波吸收功能的浮石混凝土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曹明莉;吕兴军;李妍

土木工程学院

2012/04/20

2013/06/19

本发明涉及一种具有电磁波吸收功能的浮石混凝土,属于建筑吸波材料技术领域。其特征是以浮石作为粗骨料和炭黑作为吸收剂的浮石混凝土。浮石混凝土胶凝材料使用普通的硅酸盐水泥,细骨料使用中砂。制成的浮石混凝土在2-18GHz范围内具有最小-25dB的反射率。本发明的特点是:制作工艺简单,材料来源广泛,成品价格低,可以实现产业化生产;可以做现浇墙体,屋顶,也可以制成混凝土制品,如墙板、砌块、屋面板等;吸波效果好,强度适中,适合推广使用。

486

发明

201110029274X

低温多效蒸发结晶过滤工艺

大连理工大学

马学虎;兰忠;刘晓燕;白涛;彭本利;朱霞

化工学院

2011/01/18

2013/07/10

一种低温多效蒸发结晶过滤工艺方法,属于化工分离和节能减排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低温多效蒸发与结晶过滤及造粒等过程耦合形成一套完整的溶质浓缩提取的无废液排放工艺方案。工艺流程中含两个回路:三效蒸发器与冷却器、结晶过滤器、换热器组成一回路,四效蒸发器与结晶过滤器组成另一回路;一效蒸发利用低温热源或废热,其余各效蒸发利用前一效产生的二次蒸汽;三效蒸发循环回路中换热器所需热量由一效蒸发器流出的热源降温释放热量供给。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采用低温热源或废热及二次蒸汽作热源,减少了投资成本;采用回流的方式使溶液的浓度不致过高,腐蚀较轻,不易堵塞管道,减少了运行成本,且可使溶质全部析出,无废液排出。

487

发明

2012100229350

一种苯乙烯系热熔压敏胶及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赵忠夫;方兵;王永朝

化工学院

2012/02/02

2013/07/10

一种苯乙烯系热熔压敏胶及制备方法,属于热熔压敏胶技术领域。其特征是通过在苯乙烯系热塑弹性体分子中引入极性基团,并配以极性调节剂,改变传统的苯乙烯系热塑弹性体基热熔压敏胶基质的亲脂性特点,同时,采用没有改性的苯乙烯-异戊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或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树脂调节体系的黏附性能,恢复因极性基团的引入而导致的压敏性能损失。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不仅能够保留苯乙烯系热塑弹性体基热熔压敏胶的优点,而且所形成的体系具有满足不同药物要求的释放通道,是制备药物经皮给药贴剂的理想基质材料。

488

发明

2010105908397

一种可控高升温速率热天平

大连理工大学

李爱民;曲毅

环境学院

2010/12/16

2013/07/1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控高升温速率热天平,属于电加热实验设备。该设备包括线网反应系统、温度采集和控制系统、质量采集系统。线网反应系统包括双层金属线网、金属电极、无线供电装置和无线接收装置。通过电流加热夹持在双层金属线网间的物料。温度采集和控制系统包括高灵敏测温装置和温度控制装置,温度的采集与控制通过计算机完成。质量采集系统将样品的质量变化转化成电信号传输到计算机中存储。设备外设有密封罩,实现不同气氛条件下的实验。本发明升温速率和反应气氛可控,升温速率最高达到1000/s,实现对样品温度历程准确的控制、样品质量变化的实时监测。为固体燃料在工业条件下的热化学反应特性及反应动力学的研究提供了条件。

489

发明

2011100912846

一种负载型FeOOH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及其电类芬顿废水处理体系

大连理工大学

杨凤林;张国权;徐晓晨;付磊;王帅

环境学院

2011/04/08

2013/07/10

一种负载型FeOOH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及其电类芬顿废水处理体系,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其特征是以活性炭为载体,以硫酸亚铁为前驱体,通过浸渍、与乙二胺四乙酸和氨水在有氧条件下的氧化还原反应得到活性炭负载物,将其用去离子水清洗后,放入40-50℃的真空烘箱中干燥10-12h,得到负载型FeOOH催化剂。催化剂活性组分由α-FeOOH和γ-FeOOH混相组成。在外加电场条件下,负载型FeOOH催化剂与过氧化氢构成异相电类芬顿氧化体系,高效去除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异相催化剂易与废水分离,可循环使用,异相电类芬顿废水处理体系能在中性介质中运行,无需pH调节,无化学污泥产生。

490

发明

2011103971812

零件被加工表面几何误差的刀位规划补偿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孙玉文;贾振元;郭强;高航;郭东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11/12/02

2013/07/10

本发明零件被加工表面几何误差的刀位规划补偿方法属于五轴数控加工中刀位规划补偿方法领域。该方法首先测量出刀具中心和机床主轴中心不重合产生的刀具跳动量,再利用刀具切削刃绕主轴旋转得到旋转面来求解刀具包络线,找出刀具跳动对加工精度的影响规律,并利用此规律来规划加工路径;离散采样初始刀位路径面,在所有采样点处求解刀具包络线构成扫掠面;求解各个切削刃扫掠面对应的被加工表面的表面几何误差曲面,综合所有切削刃扫掠面对应的表面几何误差曲面得到综合表面几何误差曲面,利用该曲面和初始刀位路径面进行最小二乘刀位优化得到规划后的刀位路径曲面。本发明能够减小由于刀具跳动效应引起的表面几何误差,有效地提高了加工精度。

491

发明

2012101112363

太阳能抛物面聚光集热器的刚性与柔性混合支撑装置

大连理工大学

王德伦;董惠敏;马雅丽;叶志明;方浩;杜广宇

机械工程学院

2012/04/16

2013/07/10

本发明属于太阳能采集技术领域,涉及到一种聚光集热器的支撑机械结构。该整体框架由主梁、主截面及主截面之间的主索构成,抛物镜的安装基体由副索与定位索结合的预紧钢索结构提供;钢索内部设计有自动张紧补偿装置,以补偿支撑机械结构因环境变化而引起的变形;多个聚光单元串联使用时通过共用主截面。本发明利用结构拓扑优化得到刚性与柔性混合支撑结构参数,充分发挥材料性能,使得太阳能聚光集热器的支撑机械结构使用很少的材料,重量轻,成本低,强度、刚度满足使用要求。

492

发明

2012101144557

低气孔率氧化铝钛陶瓷件的激光近净成形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吴东江;杨策;马广义;吴楠;康仁科

机械工程学院

2012/04/18

2013/07/10

本发明公布了一种低气孔率氧化铝钛陶瓷件的激光近净成形方法,利用激光加工系统对氧化铝钛陶瓷粉末进行激光近净成形,具体步骤是:将氧化铝钛陶瓷粉末与SiC粉末混合烘干后放入送粉器,激光加工头与Nd:YAG固体激光器通过传输光纤连接,并以氩气作为送粉和保护气体,通过控制加工头的连续移动,在基板上实现低气孔率氧化铝钛陶瓷件的激光近净成形。本发明一方面可以实现低气孔率氧化铝钛陶瓷件的激光近净成形,另一方面简化了参数优化的复杂性,避免其他不利问题的引入,从而扩大可行参数范围,提高生产效率。

493

发明

2009102079553

传感器的固定装置、安装装置以及安装方法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唐春安;袁亮;方良才;薛俊华;柏发松;刘超;余国锋;党保全;赵福坤;罗勇

土木工程学院

2009/11/02

2013/07/1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传感器的固定装置、安装装置以及安装方法。其中传感器的固定装置包括承载件和卡托。所述承载件的后端设有一连接部,所述连接部与所述传感器的前端通过一连接件相连;所述承载件的前端开设有一开口,用于使所述承载件中的粘结剂与一固定物体粘合以固定所述传感器;所述卡托的前端设有卡托卡扣件,用于将所述卡托的前端与所述传感器的后端咬合相连;在位于所述卡托的侧壁的同一高度上均匀设置有支撑件,用于支撑固定所述卡托的前端连接的所述传感器。所述传感器的固定装置将传感器长期的固定在安装位置上,提高了传感器工作的服务时间。

494

发明

2011100568247

道路结构形态监测的全尺度光纤传感技术

大连理工大学

周智;刘婉秋;王花平;何建平;黄明华

土木工程学院

2011/03/10

2013/07/10

一种道路结构形态监测的全尺度光纤传感技术,属于结构智能健康监测领域。其特征是利用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对道路结构形态进行全尺度监测;采用以光纤在全尺度方向感知的信息为基础,利用弯曲应变与曲率的关系进行重构处理的方法,重新构筑出监测到的道路结构形态,与初始形态进行对比分析,来反映道路结构的健康信息。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能重构出道路结构服役状态的基础形态,可实现道路结构形态的全尺度及时监测,对比分析道路结构的初始形态和重构形态,可把握道路结构全尺度方向的健康信息。

495

发明

2011101521638

一种定向凝固造渣精炼提纯多晶硅的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谭毅;许富民;张磊;胡跟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06/08

2013/07/17

本发明属于用物理冶金技术提纯多晶硅的技术领域。一种定向凝固造渣精炼提纯多晶硅的方法,首先将多晶硅料及酸性造渣剂均匀混合形成混合料,然后将混合料放于定向凝固炉的熔炼坩埚中,在熔炼坩埚中进行造渣熔炼,同时进行定向凝固使金属杂质和废渣聚集在硅锭的顶部,去除硼和金属杂质,最后切去硅锭的顶部,得到低硼、低金属的多晶硅锭。本发明的显著效果是同时使用酸性造渣剂造渣熔炼和定向凝固的方法,通过酸性造渣剂造渣精炼去除多晶硅中的杂质硼,同时通过定向凝固技术去除多晶硅中分凝系数较小的金属杂质,提高多晶硅材料的纯度,使其达到太阳能级多晶硅材料的使用要求

496

发明

2011100223434

一种α-蒎烯异构化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田福平;吴义辉;蔡天锡;贺民

化学学院

2011/01/20

2013/07/17

本发明涉及一种α-蒎烯异构化方法。采用固体酸为催化剂,具体为将活性组分,如铝、锑、锌、铁、钛、锡、锆等的卤化物(包括氯化物及溴化物)通过表面嫁接反应固载在氧化铝、氧化硅、SiO2-Al2O3或硅铝分子筛的表面上,催化α-蒎烯异构化反应。反应采用常压液-固多相搅拌反应或固定床反应方式进行,反应温度5~80oC,反应时间10~240min。本发明的α-蒎烯异构化的新方法具有反应条件温和,主产物(莰烯、柠檬烯和异松油烯)选择性高,催化剂对设备和环境无污染的优点,属于环境友好催化过程。

497

发明

2011100715689

高吸收伪装网及其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段玉平;刘立东;郭景波;刘顺华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03/23

2013/07/31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吸收伪装网及其制备方法,所述高吸收伪装网包括两层尼龙纤维织布作为表层和底层,所述表层尼龙纤维织布内表面涂覆磁性涂层,所述底层尼龙纤维织布的内表面涂覆导电涂层;所述表层和底层之间粘接夹层结构,所述夹层结构为低密度低介电常数的空心透波球层,所述空心透波球层的外表面涂覆导电涂层。本发明中轻质而涂覆导电层的空心透波球层的加入大大降低了材料的比重,增强了伪装网对雷达波的吸收。明显提高了伪装网在雷达波段的吸收能力。

498

发明

2011101633629

金属基MFI型沸石分子筛膜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刘靖;刘婷;林清武;刘志禹;涂有能;谭涓;任厚珉

化工学院

2011/06/16

2013/07/3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金属基MFI型沸石分子筛膜复合催化材料的制备方法,首先在不锈钢载体上制备Silicalite-1沸石膜晶种层;然后晶种涂层表面电化学沉积纳米金属;再在晶种涂层上二次生长MFI型沸石分子筛膜;最后经焙烧制得金属基MFI型沸石分子筛膜。本发明电沉积的纳米金属颗粒嵌入晶种层上晶间隙里,二次水热合成的沸石膜连续、致密无裂缺,与载体结合力牢固,提高了涂层的抗机械振荡性能和热传导性能。本发明所提供的方法得到的金属基沸石分子筛膜复合材料可以有效提高涂层材料对物料的传输通量,解决沸石分子筛膜由于缺陷或焙烧造成的不连续问题,加强了沸石分子筛膜与金属基体的结合强度。

499

发明

2011101961924

一种氧化铝材料、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

陆安慧;李文翠

化工学院

2011/07/13

2013/07/31

一种氧化铝材料、制备方法及其应用,所述的制备方法包括以无机铝盐、尿素和结构导向剂为原料、以水为溶剂的水热反应步骤,所述的结构导向剂与Al3+的摩尔比为041,尿素与Al3+的摩尔比为3121。本发明通过调节反应物种类和浓度等条件可制得呈片状、芦荟状、纺锤状、棒状等形貌的氧化铝材料,所得氧化铝材料的比表可以控制在190820m2/g的范围内。以该氧化铝为载体所制备的负载型纳米贵金属催化剂具有良好热稳定性以及高的催化活性。本发明合成的氧化铝,工艺简单,材料形貌及结构可调,技术附加值高,适用于负载型催化剂合成及吸附分离等领域。

500

发明

2011101177594

一种苯并噁嗪树脂纳米聚合物球及炭球的制备方法

大连理工大学

陆安慧;李文翠;王帅;郝广平;钱旦

化工学院

2011/05/06

2013/07/31

一种苯并噁嗪树脂纳米聚合物球及炭球的制备方法,以酚、醛、胺为原料,水为溶剂,经低温聚合制备单分散的纳米聚合物球;将上述苯并噁嗪树脂纳米聚合物球置于炭化炉中,惰性气体保护下进行炭化制备单分散的纳米聚合物炭球。本发明所述方法制备方法操作简便,设备简单,且能够制备出单分散的、尺寸均一的苯并噁嗪树脂纳米聚合物球及炭球。

 

关闭窗口
 

地址:鞍山市高新区越岭路265号激光产业园科创中心1、2楼东侧
电话:0412-5239566  邮编:114051